如何在两天一夜优雅地刷完汕头十三家美食店

• 出发时间/2016-05-14

言(luo)简(li)意(ba)赅(suo)的前记

【目的地介绍】
汕头市,别名“鮀城“,有很多好吃的。

【时间】
2016年5月14日----2016年5月15日

【行程】
DAY1:莆田动车站—潮汕动车站—汕头
DAY2:汕头小公园—潮汕动车站—莆田动车站

【交通】
动车至潮汕:周末非长假到潮汕站动车票一般比较充足。莆田站到潮汕站约2h30min。
市区内交通:汕头美食主要集中在金平区,建议租一部电动车,实乃走街串巷觅食必备。潮汕站到汕头市约1h。

【住宿】
汕头噢家民宿,到达潮汕站后搭181号公交车到终点站「附一」下,走路五分钟即到。

【两人费用】
交通费:动车票往返400元、181公交车往返40元、电动车租车费80元
住宿费:民宿80元/床、天
餐饮费:约合320元

【摄影】
老田

如何在两天一夜优雅地刷完十四家店

汕头是一个不论到没到饭点,饭店里都永远有人在吃饭的城市。
不管你身在哪里,转个弯就是牛肉、肠粉、果汁冰……
为了在两天一夜尽量多地品尝到当地特色,出发前我们制定了美食地图。(如下图)

在电动车的帮助下,周六下午逛吃逛吃逛吃很顺利。
遗憾的是下午茶吃得实在太多,导致近在咫尺的长平老姿娘夜粥吃不下,分外可惜。
建议:
5小公园蛋挞、6老妈宫粽球、7老牌甜品店三家店集中在[小公园]附近,建议可以移到周日上午再去。
14福合埕牛肉丸店在[小公园]附近也有总店,可以按照行程安排随机调整。
★号为墙裂推荐店铺。

出行前,在百度地图上标记好要去的地方,可以省掉不少冤枉路。

不会下棋的民宿老板不是好铲屎官

到达汕头之后先是找到之前预定的客栈「OM,SWATOW」噢家民宿

原来汕头的英文名不是shantou而是SWATOW啊。

这是一家藏身在居民区内的民宿,有别于酒店的熙熙攘攘,这家相对安静了不少,周边逛逛也有很多美食,适合寻觅地道的汕头小吃。

民宿的老板是苏州人,前汕大老师,后来辞职去gap year,骑摩托车横穿南亚,回到深圳做了一年小白领,同时遇到现在的老板娘后定居汕头,在居民区内开了这家民宿。

老板在院子里养了一只傻傻的汪星人,四个月大了。晚上趁着老板铲屎时,对着它龇牙咧嘴然而无动于衷……挫败。

客厅里有一整面的书墙,不仅有书,还有国际象棋、五子棋……周末打包豆花和沙冰回屋跟老板下棋真是最好的消食方式。
客厅还有大投影幕布,夏天的晚上坐在懒人沙发上看电影实在惬意。

房间里的床垫、床罩、枕头、被子应该是无印良品家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的感觉非常舒服。

门口第一辆白色的电动车就是老田和我此行的座驾。
租车时需要签订一份协议,抵押一张驾驶员的身份证,费用是80元/天,押金120元。
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汕头的交通,红绿灯基本形同虚设。
刚到汕头时,遇到红灯我们不敢动,遇到绿灯时更动不了!
四面八方的车根本没停过嘛……

客厅沙发上放着老板娘的尤克里里,老田和我玩了一晚上。哈哈哈……

“你可以不可以转过来看一下镜头……”

星光会洒在身上,但还是想抬头看……

本次旅途,老田和我的唯一一次合影……我要哭了。

前方美食高能预警 请自备零食观看

我是饿着肚子写下面这些攻略的,你们一定要先准备好吃的再看啊……

据说“没去过海记等于没去过汕头”,慕名而来,实践证明海记绝对值得一去。
因为要兼顾下午的另外七家店,我们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只点了牛肉丸、肥牛、牛筋丸、嫩牛和青菜……
吃第一口嫩牛时已经内牛满面了,完全被新鲜的牛肉感动哭~
沙茶酱味道很特别也很霸道,几乎把牛肉的味道覆盖住了,离店的时候忍不住买了一瓶(6元)带回家拌饭。
团购是88元抵100元现金券,折合价是人均50元左右,性价比很高。

亚强果汁冰就在海记牛肉店的巷子口附近,下午2:30开业,吃完火锅后可以直奔他家。
水果选择超级多,怎么混搭都可以,我们选了芒果汁和桑葚草莓汁,一杯十元,相对于市面上的鲜榨果汁,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十二中草莓冰排队的人很多,几乎人手一杯草莓冰。
沙冰用新鲜的草莓、白砂糖和碎冰一起搅拌成后倒入炼奶。
老板加草莓果肉可豪爽了,一点都不像学校食堂,舀一勺抖三下。
老田和我去了两次,夏天的午后捧一杯草莓冰~爽歪歪。

豆花3元一碗,完全不同于以往吃的豆腐脑,口感很扎实,中间和上面都撒了一些红糖、糖粉、花生末。
对于爱吃豆花和甜食的我,简直不能更幸福……

吃到蛋挞的时候…老田和我都已经不行了,只能打包带走。
老板很酷,只要告诉他想吃几个,偏爱的口味,他可以帮你搭配,拯救选择困难症。
四个蛋挞10元左右。

其实它就是肉粽啊。
对于一个在泉州吃了好多顿肉粽的人儿来说,这家太不出彩,不点评。

小吴肠粉的特点在于肠粉皮特别薄,几乎是透明的。
估计这条肠粉是我吃过最贵的肠粉了,15元/份。(不高兴脸)

又是一家慕名而来的老店
这次尝试了她家的五果汤~~有银耳、红枣、莲子,还有两猜不出来。
甜汤清甜,适合配楼上的蛋挞~

点了杏仁茶、芝麻糊和银耳汤,每碗各3元,推荐芝麻糊,非常香滑浓郁,几乎没有涩喉咙的颗粒,给赞!

又是一家肠粉。
猪肉肠粉6元,牛肉肠粉8元,海鲜肠粉8元。
分量很足,建议还是少点一份。

两家肠粉刷下来,个人更喜欢广州肠粉的味道,汕头肠粉只能屈居第二。

镇平粿汁墙裂推荐~
粿汁并不是汁,准确地说属于粿条,口感类似于锅边糊,加上各种配料(这时候又会选择困难症,你只需要告诉老板大小份,价位多少,老板就能帮你搭配一份)。虽然当时早餐已经吃太多了,但依然觉得这粿汁还是很不错~如果空腹能来碗粿汁该有多满足...

味道和杨记杏仁茶差不多,可以二选一的店铺~

相对于海记,福合埕牛肉丸店我更推荐,感觉福合埕的牛肉会比海记的新鲜、弹牙,清汤底也很棒。就是牛肉味比较重……
照例,走的时候再带一瓶沙茶酱……

老田说她来汕头主要是为了看风景

“不想回去上班!”

“就不!”

这是一只试图翻过栏杆与老田亲密会晤的汪星人。
老田被它充满爱的呼唤吓退二十步。

“到了海边当然要拍几艘船啊!”

饭后到海滨长廊散步才是正经事。

上图侵删。

你有见过老板把菜单当彩旗挂在门口的嘛……

渐变色的防盗网……

#寻树启示#
一棵开花的树。
你们见过它么?如果见过,请告诉我它的名字……

后记

下一站,会在哪里?我很期待。

引用 晚安 的图片:

啊啊 这个看起来超不错!夏日必备啊 楼主列的这个美食菜单太棒啦

2016-05-23 16:1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3 17:5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4 09:25

引用 蓝天 发表于 2016-05-24 09:25:45 的回复:

回复蓝天:我也参考了很多攻略,相信你一定会写出很棒的攻略,咱们互相学习呀。😁

2016-05-24 19:26

引用 wyiswinner 发表于 2016-05-23 17:58:0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wyiswinner:因为汕头是去了还想去的地方,所以这份攻略也是写给自己的,这么想的话就不会有很大的压力啦。开始为自己记录吧!

2016-05-24 19:2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3 16:17:3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草莓冰分量超级多超级多,我第二次去买的时候是打包走的,老板也没有少给我分量~~一定要去噢~

2016-05-24 19:29

你好 请问汕头哪里可以租到电动车?

2016-06-11 00: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1 00:32: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当时是在入住的噢家民宿直接租的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