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小半年]——西班牙·绕个圈圈,相约再见!

CreamLee (北京) LV.9
2016-05-21 23:22 927/23
  • 出发时间/2016-04-23

前言

提前告知:本文文字超多!图片也超多!

-Cream,现居法国巴黎交换学习半年。
    加加,香港男友,得空一个月来欧洲和我游玩。
    微博:@CreamLeeee
    Instagram:CREAMLEEEE

欧洲小半年的游记在这
    意大利・大胡子的男人们:http://www.mafengwo.cn/i/5407088.html
    法国斯特拉斯堡・独角教堂:http://www.mafengwo.cn/i/5445693.html
    荷兰 · 开放与自然共存:http://www.mafengwo.cn/i/5459826.html
    法国雷恩·圣米歇尔山那座孤岛: http://www.mafengwo.cn/i/5475264.html
    在巴黎生活是怎样一番体验:http://www.mafengwo.cn/i/5604995.html

行程安排

DAY - 1&2   马德里 Madrid
DAY - 3       科尔多瓦 Cordorba
DAY - 4       塞维利亚 Sevilla / 格拉纳达 Granada
DAY - 5       格拉纳达 Granada
DAY - 6&7   瓦伦西亚 Valencia
DAY - 8&9   巴塞罗那 Barcelona

在瓦伦西亚去往巴塞罗那的火车上,我开始了西班牙游记的记录。这段将近十天的旅程就剩最后一个城市巴塞罗那了,我们从马德里开始,一路向南向东,路线化成一个圈后走到了西班牙同样有名的大城巴塞罗那大城市-小镇子-再到大城市的循环也许更能让人适应旅行与生活的衔接吧。西班牙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不像欧洲的大国。怎么说呢,这不是我最理想的欧洲旅行地,心里更憧憬的是北欧冰岛,但因为签证类型的原因并不能前往非欧盟国家,所以退而来到了法国南边的西班牙。在法国的时候对西班牙的印象最多就是超市里的新鲜蔬菜水果全部产自这里,而我自己原始对欧洲的概念就是巴黎那种古老的建筑组建的城市。可是在西班牙,我看到了更异域风情的安达鲁西亚小镇子,在路上一望过去并不是平坦的草,而是起伏的山和连片的草垛,所以我和加加一致认为这里看上去很像中国呢。

马德里Madrid:首都给我们的热情

当转了三次地铁终于从机场走到租的房子楼下时,看到房东直接在二楼的小阳台探出身子来问我们是不是租户时,心里顿时觉得好神奇原来还可以不用打电话直接联系到房东哦。在马德里住的房间面朝大街,我们也可以像房东那样直接跑到小小阳台看楼下穿梭的人,看整条街。虽然是大街,但因为厚厚的玻璃窗完全不用担心会吵的问题,而且连“窗帘”都是一整扇落地木头门。
       第一天在马德里的主要内容就是观看弗拉明戈表演。弗拉明戈起源于安达鲁西亚,但选择在首都看是觉得更加方便啦。尽管如此,马德里还是有很多场子可以看,价格也有浮动。这次选的是在马德里的同学推荐的,门票不太贵连里面的Sangria也只有3欧一杯。因为是晚上8点场,中午到的我们决定吃过饭后在房间补觉。本来是问过房东有没有推荐饭馆的,他直接说楼下的酒吧就不错。可是下楼一看,酒吧里哪有人在吃饭嘛,虽然是中午可大家都围在一起喝酒聊天,而且菜单上的西语又看不懂,我们就放弃了而开始在周围街区寻找午饭的过程。绕过大街也有小巷,要不然就是跟刚才类似的酒吧,要不就是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印度卷饼,直到在超市买了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决定还是回到一开始的酒吧去吃吧。谁知走回去的路上闻到了香喷喷的薯条味,而寻味而去发现很多路人手里都提着一个印有蓝色Logo的塑料袋,里面就有好多薯条,两个人瞬间决定吃薯条!顺着路人手中的塑料袋,我们最终停在了一家卖烤鸡的小店门口,店真不大但排队的人也不少,我发现卖鸡特别容易卖出名牌来啊,像北京潘家园的傻子烧鸡,每天开卖前好久就有人排队,因为人家每天就卖那么多(虽然我们都觉得一般般啦)。更重要的是原来这家店就在我们的房间正!下!方!一出门就错过的美食,还好最后又找回了。不过还是一样,菜单也没有能看懂的,店员小叔叔也不会讲英语,我真的是手舞足蹈地点好了半只鸡和一盒薯条。这个烤鸡最精华的地方在于烤炉下方留下的汁液,可能大多是油,但把它淋在烤好的鸡上,才更香更好吃。同理,因为薯条是现炸现卖,所以闻上去就食欲大开。

欧洲夏天的白天好长,因为晚上的弗拉明戈在西班牙广场附近,我们决定先去那附近找晚饭。西班牙广场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有两个喷水雕塑,而广场上当时有类似展会的小摊卖着各种各样东西。不过西班牙广场连着一条巨大商业街,而我们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著名的格兰大道。我们走上那条路是为了寻找麦当劳......但没想到在中途加加还顺便买了一个雷朋墨镜,纯粹是因为太便宜。同款墨镜,法国200欧,意大利160欧,西班牙只要130欧!人家店里还有买第二件打折的优惠,不是加加拦着我真想买一个。原来听说西班牙物价便宜,没想到这么便宜,瞬间觉得巴黎欧洲的物价巅峰了。
       草草吃过麦当劳当晚饭后,我们就往弗拉明戈演出的小场子走去。话说这趟西班牙之行中我感觉自己吃到了人生之前20年所有的麦当劳,平均每天都要光顾麦当劳的频率让我对它再无感觉。

我们定的是只看演出没有晚餐的最便宜票价,29欧每个人。进到其实是酒吧的小场馆里面以后服务员把我们带到了正对舞台的最前排高脚凳上,可能是定的时间太早所以会安排这么好的座位,尽管前面还有两三排餐桌,舞台上的风景还是可以一览无余。舞台上摆了4把椅子,1把给弹奏吉他的人,1把给歌唱者,另2把给两个舞者休息加帮忙打拍子,而同时会有一名舞者在舞台上表演;当然也有可能是两个或三个舞者一起表演,总之5个人就能构成一场1小时的弗拉明戈演出。在等待演出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进了酒吧总该点些什么,就要了最便宜只要3欧的Sangria和啤酒。
演出开始了。两女一男的舞者们,有一起的互动舞蹈,但我更喜欢的是个人的solo。期间三个人还都去换过衣服,男人套上了西装外套,而其中一个女人换了紧身田园风格服装,另一个却换上了大摆尾红裙,这是我整场演出中最喜欢的。当舞者的鞋跟重重敲响舞台的木地板,节奏配合着手中挥起抛开的裙摆,或许我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了吧。其实每段表演都是这样,拍手加上鞋跟敲地板就构成了最简单的节奏,随着表演的推后,节奏也越来越快不可想象,直到舞者的最后一脚与吉他的最后一音完美配合,戛然结束的表演让所有人都不由地鼓掌。在弗拉明戈表演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鞋跟踩出来的节奏,其实也许节奏才是音乐中最核心的部分,而这正式乐队中的架子鼓手或者打非洲手鼓的乐手吸引人的原因了。但同时,另外两位也不可小觑,吉他手在整个一小时演出中基本没有歇过,中间还有一段个人指弹solo,为舞者提供时间换衣服,而就是这段指弹solo让我觉得尽管大家都说吉他好学,但能到他这种程度也太难了吧,真是高手在民间。而歌唱者有点主持人的角色,掌控着整个演出并不时发出“啊嘞”来助兴,据说这是弗拉明戈表演中用来激起情绪的词语。还记得这一季的我是歌手中踢馆的王晰,一首嗓音低沉的西语歌直冲第一,可是我想说的是在欧洲不管是法国还是西班牙,老男人、大叔级别的歌手才真正能吸住你的心,他们的嗓音低沉的更加沧桑。
       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结束地刚刚好。表演者们需要休息而为下一场做准备,观众们也刚好用完兴致。其实对我来说,弗拉明戈表演并不是像现场看演唱会的那种兴奋,因为这种舞蹈本来就起源于安达鲁西亚民间,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西班牙人民给人热情奔放的印象,大概也有弗拉明戈的些许影响吧。

马德里:城市穿梭闲逛一日游

第二天在马德里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各大景点。早上出发,我们就去了据说是欧洲最大的集市El Rastro,的确,我们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慢慢悠悠地从头逛到尾,还没有算上那些分支的小街道呢。不过这个集市其实有些让我们失望,从我们开始的地方就是一条上坡的马路,小摊小贩就摆在马路两边,路中间全都是行人、游客,但总体看下来,其实就跟中国的庙会或者农村的赶集一样,热闹是热闹但对我来说不值得当一个景点来游览。
       从集市出来,我们直接走到了那些著名广场集聚的区域。说起欧洲的广场呢,小一点的如果不说,你可能根本不会把它当作“广场”,而大一点的一般都被列为景点啦,游客和各种你想象不到的街头艺人汇聚在一片空地上。说白了,我自己还是不太能理解把广场当作景点的意义,因为在我看来除了休息、或者看着制造出大大肥皂泡的人以外,也没有什么新奇的嘛。

不过除了像我刚刚说的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太阳门广场(Plaza de la Puerta de Sol)之外,有一个专门卖西班牙小吃Tapas的圣米格尔广场(Mercado San Miguel)还挺吸引我。不过等我们找到以后,依然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可能脑子里总有学校东门外小吃一条街的印象,这里干净整洁像超市一样的大棚的确让我惊讶。一踏进去就是满眼的吃的,各种各样什么都有,除了Tapas以外还有各种火腿、酒、咖啡、水果等等,我和加加看傻了眼,决定先整体逛一逛再说。一圈走下来,我们心里也大概有些概念,就奔着一家卖Tapas的店去尝尝当地小吃。在点餐的过程中,我不会说西语,人家也不会说英语,我就只在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的情况下,看样子好就要了。在这个市场里,一个Tapas的价格大约是1-2欧,算起来当然不便宜,不过朋友教我在欧洲不要把欧元换算成人民币来想,这样真的什么都不舍得花钱了。品尝过后,我们发现所谓Tapas,就是一块烤面包上面放着各类生鱼,嗯……我们并不觉得好吃,也可能是我们没选好。除了最著名的Tapas,我们还吃了海鲜饭、另外一家并不好吃的小吃,以及西班牙的红酒白酒。这里是一个值得去的市场,尝一两个Tapas最好,但尽量不要像我们一样把它们当作午餐。

因为当天自己出门忘记带护照,所以就放弃了去普拉多博物馆因为没法买学生票,谁知道在马德里的同学说完全不用护照,拿学生卡就可以。没有了博物馆的行程,我们还有大半天时间,最后决定去城市东边的丽池公园。一路走过去,中途看到陆陆续续有人跑完马拉松,越走近公园人越多,大概那里就是终点吧。之前看过丽池公园的攻略,里面还是有一些所谓的景点的,但我们并没有刻意寻找,就是像当地人一样在这个巨大的绿色公园里,躺在草坪上晒晒太阳,亦或是慢慢散步着。

准备往出走的时候,我和加加突然发现一大片树林超级适合拍照,于是两个人就停不下来了。说实话这就是我一直觉得很美的场景,中间一条小土路,两边是参天大树,偶尔有阳光射进来打在脸上。而之后我也总对这片树林念念不忘,觉得住在马德里的人真好,城市里能有这样一片安静的树林。

其实下午还早,我们因为有些累想回家休息的,奈何我们又动了吃中餐的心思,最后毅然决然地坐地铁回到城市西边的格兰大道,寻找攻略上推荐的“拉面王”。还是因为学校东门外有一家超好吃拉面的缘故,我怀念它已经很久很久了,所以这次一定要满足我这几个月的拉面心愿。不过这家店晚上7、8点才开门,而旁边又是大大商业街,加加只能被我拉着去逛街。本来我是想找Zara看的,因为想知道西班牙品牌在当地会不会便宜,但不夸张的说,一路上几乎所有人手里都提着一个印有“Primark”品牌的袋子,着实让我觉得很好奇。在看了Zara不好看也不便宜的衣服后,因为时间还早就去了刚才提到的那家神奇的店。不过它可不能被称为一个店,因为它是一座5层大楼,而整个大楼都是这个牌子的!但它绝不仅仅止步于此,因为这个牌子最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超级便宜!女装就不用说了,我感觉基本都在10-20欧左右;男装呢,给加加买了两个短袖,一个只要2欧;还有行李箱,24寸的只要20欧(在欧洲绝对低价),要不是廉价航空带不回去,我就把它拉回家了……看到这段话的女生们,在马德里记得一定要去这家店哈哈哈!

科尔多瓦:阳光下的白房子

早上在马德里非常漂亮的一个火车站乘车向南,到了安达鲁西亚地带。这里是西班牙南部,因为离摩洛哥不远,所以民族气息也最浓重。对于安达鲁西亚这个地名,心中第一个想起的是那个移民者埃斯梅拉达。

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我们都会在安达鲁西亚一带玩耍,而到达的第一个地方叫做科尔多瓦。下了火车,我们选择跟着地图走到预订的酒店。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是,哇噻这里有好多棕榈树啊好像热带一样,除了棕榈树大街上也有很多结满了橘子的树呢,不过怎么都没人摘呢,看来欧洲人民的素质还真好啊。但其实我和加加的内心是想摘一个吃的,谁都知道西班牙的水果是欧洲最好的,尤其是橘子超级甜,只是我们拖着行李又在赶路,只能眼巴巴地错过。穿过几条大马路,我们走进了一条类似商业步行街的地方,因为到的太早商店都没开门,路上也大概只有我们俩。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这座小城就在商业街的引领下,把我们带到了它真正的腹地——不再有现代化的大马路、商业街,眼前只有一些3米宽的小巷子和阳光下的白房子。在幽深的小巷中找到酒店、放了行李,我们就赶忙走出来在街道中穿梭。

其实直到现在,科尔多瓦依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那满眼的白色二层小楼吧。每一栋的外墙内里都被粉刷成白色,在有些刺眼的阳光下,让我有了一种来到圣托里尼的错觉呢。尽管这里不面朝大海,但这里的天比海更加蓝。
       在科尔多瓦,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旅游内容就是参观当地特色的房子。我们按照酒店工作人员画的点,着实参观了几个,有免费的也有需要买门票的。科尔多瓦小房子里最突出的要属其庭院,看到介绍上说,没有一个科尔多瓦人会不装饰自己家的院子。所以在院子里,人们在墙上挂满了一个个小型盆栽花,又在地上建喷泉,实在是把当代的小资发挥到了极致。当然这是褒义,我总觉得当地人一定很幸福,走在幽深安静的巷子里有时候只有你一个人,回到家又是一片花的海洋,再抬头望望无瑕的蓝天,这才算是享受生活。

令这座小城成为旅游景区的,其实是那个有着马蹄形拱的清真寺。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结合的建筑,而事实上这也是安达鲁西亚地区的一个特点。话说回来,这个清真寺原本是教堂,后被改建成清真寺,而慢慢又被基督教徒们添加了许多基督教特点的内容。所以在这座不知道应该被称为教堂还是清真寺的建筑里,你能同时感受到两个宗教的氛围。尽管如此,我觉得它在总体结构上还是偏伊斯兰教一些,刚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不太亮的大厅里全都是粗粗的柱子。而里面结构实属复杂,像逛迷宫一样。因为还要赶着约定的时间去爬钟楼,我俩就在建筑里面转了转而已。清真寺旁边的钟楼当然没有巴黎圣母院的那么高,但也足以欣赏整个城镇的风景。站在最上方,可以看到一片正方形的花园与清真寺相连,而周围都是高墙围起。

离罗马桥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类似古城堡的地方,而让我们惊喜的并不是它的高墙,而是又一片橘子树。我们琢磨了一会,观察了下周围,虽然好像没有什么人管,但还是有点不敢摘下来;再者说,可能摘的人太多了,手能够到的地方也完全没有可摘的了。就在准备走的时候,加加突然发现一个长的比较低的橘子,我伸手够了够表示我178的身高也无能为力,但好在聪明的我直接站到了树的围栏上,一手扶着加加,另一手伸过去,再加上纵身一跳,终于拿到了我用生命危险换来的橘子。之所以我和加加认为这个橘子一定很甜,是因为它长的很像中国的“丑橘”,嗯……就是非常丑。把皮包好后,两个人你一半我一半准备品尝。加加当然是非常迫不及待,拿到就直接全部都塞进嘴里,欸但为什么感觉他表情不太对劲呢?我也就是小小地吸了一口,都没真正吃,就感到一股酸到苦的汁水与我的唾液交融。再看加加,他已经在把刚吃的吐出来了。天哪我们两个当时简直就懵逼了,这怎么可能!怎么会有这么酸的橘子!怪不得没人摘呢!哎呀旁边人肯定在笑我们!再见吧科尔多瓦的橘子树!!!

说回罗马桥吧,吃过酸橘子以后我俩就直奔那个桥了,心中期待万分。旅游呢,果然是不能期望太多,不然真的会令你失望,罗马桥就是最好的例子。可以看夕阳的桥欸,想起来多美好,可事实上它就是一个光秃秃的桥,关键是桥下没什么水!基本上已经杂草丛生!算了算了我俩瞬间放弃了拍日落的想法,连三脚架都白背了一路。
       走过桥的那边,又是不同于老城区,也不是很现代的科尔多瓦,感觉更加像中国的乡下。两个人肚子饿了想找找吃的,不过可能因为已经不是旅游区的原因,路上找家能吃的饭馆也很难。不过还好,最后找到一家吃Kebab的大排档,虽然真的不是很好吃,而且基本上处于无法沟通状态,但便宜是真的啊!
       吃饱以后散步回酒店,天已经差不多全黑了。白天阳光下白色的房子,现在都躲在黑夜里呢,还有那些幽深却一片漆黑的小巷子。

塞维利亚:用最短的时间游览这座古老的城市

因为我个人订票失误的原因,本来计划在塞维利亚住上一天的我们,最终却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来欣赏这座城市。时间之紧,我们只能选择这里最有名的景点:王宫和主教堂,也是刚巧它们都建在一起。
       从火车站出来,我和加加已经习惯了用脚踩出一个城市的路线,再加上欧洲打车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价!不过这次有些不太一样,因为两个人背着行李还拖着箱子。本来一开始走在大路上大家还有说有笑,可到后面绕到小路里,地下全变成了古老的石头乱铺成的路,拖着箱子的加加就开始不乐意了。其实他不是怕拖着箱子走在这种路上累,而是怕箱子颠来颠去的直接减少其使用寿命(其实我觉得没关系啦只是他好像从来没拖箱子玩过,所以不了解箱子的结实程度哈哈)。

好不容易走到了主教堂和王宫前,我俩又开始犯难,到底去逛哪个呢?话说塞维利亚主教堂是世界三大教堂之一,但是眼看着王宫也不错呀。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先去王宫,如果出来还有时间就再去教堂。那时候是早上九点多,王宫好像才刚刚开门,而门前的散客早就排起了长队,所以等我们真正开始进去游览的时候大概已经十点了。
       塞维利亚王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宫,最早建于1000年前。而同样,它也曾经被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的王室先后使用过,所以建筑风格上也是比较混乱。在宫殿方面,它肯定没有故宫让你震撼,甚至有时候会让人觉得这也算是皇家宫殿?但我个人很喜欢宫殿内部的一些顶部装饰以及对称性庭院:顶部的繁华装饰就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而在中间被水分隔开的对称性庭院中,我还记的有一群似乎是燕子的鸟类围着庭院四方形的天空一直飞,而当它们飞到距离你较近的一点时你会感觉到它们简直有着过山车的速度。
       在整个塞维利亚王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花园了,因为这里完完全全不同于中国式的御花园。这座王宫的花园也是被切割成几大部分的,与欧洲传统的花园结构类似,但最让我惊奇的是,这里竟然有棕榈树诶!!在一座皇室花园里!!好吧棕榈树给我的感觉就是休闲度假和海边,完全跟皇室不沾边,所以站在这花园里有时候还感觉自己在马拉西亚的植物园呢。
       拖着箱子旅行真的太累太累,尤其是遇到上上下下的台阶和不太平坦的路。逛到时间差不多,我俩也没把整个王宫好好玩一遍,而且遗憾的是因为还要赶12点的汽车,我俩不得不放弃主教堂的游览而继续步行赶往遥远的汽车站。不过就算我俩有时间,估计也没办法进教堂内部了,因为那时候主教堂外面排的队都看不到尾了……

其实从景点到汽车站的距离还挺远,现在想想,真是佩服自己当时竟然拖着箱子走了那么多路。在一路摸索之后,我们终于走到了汽车站。就在我们进去并且询问到站台的时候,突然看到了身后麦当劳的广告牌,也突然想起来马上要坐3个小时的汽车但并没有中午饭吃。瞬时间加加同学决定马上跑到汽车站对面市场里的麦当劳买午餐,而我在汽车站等他。说实话当时挺担心他的因为他不会西语英语也说不遛,加上车马上就要开了,我就一边等着一边干着急,还想着赶不上怎么买下一班车。在距离开车还有几分钟的时候我看到一个飞奔的人冲进汽车站,冲向我;我的心踏实了一下以后也急忙冲向我们的大巴车。几乎是一上车司机就启程,我俩对视笑了笑,开始品尝幸福(但实际上味道超大传遍整个车厢)的麦当劳!

格拉纳达:充满遗憾,但再会吧!

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累和前一晚不太宜人的酒店,一到在格拉纳达定的Airbnb我和加加就完全放松而不想出门了。那是一个看似位于商业中心的公寓楼,最顶层,出了电梯左拐右拐后才到家门口。不大的房子,也没有什么隔断,总之是厨房客厅卧室一下贯穿而来。尽管如此,房间里有着奇奇特特的收藏品让我们感到新奇,而房东本人是大学老师(虽然看起来很年轻),也就不奇怪这现代的装修风格了。然而这房子最妙的地方在于,因为处于公寓楼的顶楼,站在露天阳台上完全可以俯瞰下面老城区小房子的全貌。我和加加享受了很久的夕阳,吹着小风,甚是理想。

之前说过因为太累并且太舒适,第一天到的晚上本来打算去阿尔罕布拉宫(La Alhambra)的行程也直接取消掉,打算直接第二天早点去去参观。话说这个阿尔罕布拉宫是格拉纳达最著名的景点,没有之一,所以也是必游之处。然而之前就听说这里是限制门票的,每天只卖6600张,而窗口只卖三分之一的票。因为我实在有点看不懂网上买票的类型,加上小懒惰了一下就没在网上提前订票。
       其实玩了这么多天,还没有几次能够睡懒觉,当然这一天也不可以。尽管俩人困的要死,但还是为了这座王宫起床了,虽然还是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半小时出门。因为在地图上查到走过去不算远,我俩当然会选择这种无花销的方式前往。在地图显示走了一半的时候,我们进入了一个类似森林公园但更像杭州四眼井那边两旁有丛林的公路。虽然地图显示路的一侧就是阿尔罕布拉宫,但因为入口在这条路的尽头,所以两个人就当清晨锻炼一样慢慢悠悠走过去。其实那条路还挺难走,一直是不断的上坡,走到最后我都跟加加说“不行了我都没力气在王宫里逛了”。

好不容易走到入口,我俩赶紧找排队买票的地方。一看还行,人不是很多,就慢慢排吧。期间我跑到队外看到其实还有一处是自动售票机,排队的人大概只有三分之一。问过加加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排着人工售票的窗口。排了得有半个多小时,我们前面的四五个法国人突然离开了,其实我之前听到一耳朵说票卖完了什么的,但是我相信啊就自己跑到队伍最前面去问工作人员,结果刚到那就听到人家广播说“现在能买的票只有晚上的啦”。不好意思,这晚上的票似乎是10点才让进,可是偏偏我们当天晚上有11点的夜车去瓦伦西亚。在我跟加加通报了这个消息之后,也只能离开了队伍。
       说实话,当然是很遗憾的因为阿尔罕布拉宫就是我们来格拉纳达的原因啊,结果现在在这待了这么久却没看到重要的景点。但同时也有无奈吧,因为谁也没想到所谓的2200张现场票竟然也卖的这么快,难不成都被旅游团承包了?还好大家都没有埋怨对方,但同时也各自失望的原路返回了。就在那条森林小路上,我俩还考虑要不要顺着坡翻进去呢。一路上心情都不是很痛快,那种感觉就像是春运的时候农民工大叔们排了好几夜的队买回家票时,马上就到你买了但售票员说“不好意思这趟车没票了,站票也没有”,一方面痛恨大家怎么都在网上买票,另一方面痛恨自己为什么不在网上买票。

不不,阿尔罕布拉宫进不去,我们还有别的地方可以玩,于是我们就顺着那条路直直走进了阿尔拜辛区(Albaicin)。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这里是欣赏阿尔罕布拉宫落日的最好地方,然而对于当时已经基本上无所事事的我们俩,早就等不到晚上9点的日落了。
       这片区域最著名的是中世纪摩尔街道,但其实感觉和之前在科尔多瓦的有些像,不过是路特别不平坦,全是这边凸起一块那边又凹进去的碎石板路;街道也比较窄,但有趣的是有些房子还很有特色。因为是要等到一个高处去欣赏王宫,我们就在小路上一直爬坡,加加非常庆幸我们没有等到日落的时候再来,因为那样他又要拖着箱子挣扎了。小路弯弯曲曲的,看似也没有个头,不知道当地人是怎样记住回家的路的。

所以最后我们终于找到并登上了那个可以欣赏王宫的平台,我忘了它的名字,不过网上可以直接搜到的。那个平台感觉比王宫还高,所以可以清楚地看到王宫以及陪衬的城市全景。有趣的是在王宫的另一侧就是连绵起伏的山了,远一点甚至还能看到雪山。这时候我俩就开始安慰自己,要是进了王宫里面还看不到它这么壮观的全景呢,而且没准这王宫就跟前一天在塞维利亚看过的差不多呢。

从顶上下来,我们又跑到了格拉纳达教堂里面参观。话说我们也是挺奇怪的,明明是塞维利亚的大教堂和格拉纳达的王宫最有名,可我们偏偏在两个地方错过了它们而参观到了不那么著名的王宫与教堂。所以说,旅行这件事也是要看缘分,专门为此景而来的很有可能见不到,而在无意中又会看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美丽。

因为在住的房子中看到有一份中餐的小传单,上网一查发现离住的地方不远,所以我们决定退房以后晚上去搓一顿家乡的味道。说到退房,这个Airbnb的房东真是值得赞扬,在我跟他说过我们是晚上11点的大巴车而退了房以后行李没地方放时,他最终允许我们下午4点才退房,这给足了我们睡午觉以及收拾的时间。而就算很晚退房了,我们依然有很久的空闲时间,因为也不想再拖着箱子走了,就决定在一个咖啡厅待到饭点,而那个咖啡厅也是房东推荐给我们的。
       经过了漫长而又无聊的刷剧时段,我们终于可以出发去中餐馆了。两个人一路欢喜,想着马上就又可以吃到好吃的了。结果你猜怎么着,等我们找到那个地址,只看到紧闭的大门上贴着一张纸。凭我的法语以及这两种语言的相似性,我大概猜到了上面的意思是这家餐厅搬家了。没主意的我问加加还要不要去新的地址吃这顿饭了,他说如果不远的话就去吧反正待着也没事干。
       也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看的地图,可能这一趟旅行走的太多了觉得多远都不是事、都能走过去。对我们的确走过去了,可是走了将近1个小时,从市中心走到了偏远的郊区,而一路上还在担心着万一走到了新的地址还是没有这家餐厅怎么办。担心归担心,可是既然我们开始走了就不想放弃,关键是一路上也没发现别的中餐啊……所以我们这才叫功夫不负有心人,晚上九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找到了这家餐厅,在只有我们两个客人的小“酒楼”里吃到了蘑菇炒肉和手撕包菜。如果老板知道了我们是如此艰辛就为吃到这顿中餐,会不会在异国他乡给我们免单呢?!
       晚上11点半,我们顺利登上了开往第二天早上7点到达瓦伦西亚的夜车。其实选择这趟夜车,后来想想我觉得是自己被忽悠了。这是去年在瓦伦西亚交换的好朋友告诉我的方法,因为他说当时他就是这么回瓦伦的。但是我一上车,一想到要睡一晚,就浑身不舒服。等到真的准备睡觉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很暴力的把加加随时当枕头,一会儿头靠窗、一会儿躺在加加腿上、一会儿还把脚伸到了窗户上……总之换了20个姿势也找不出一个舒服的,也可怜了身旁的加加。不过还好,我和加加都比想象中睡得要好,但是如果在有其他方式的情况下我也绝对不会再坐夜车、硬座、红眼航班了!

瓦伦西亚:你尝过正宗的海鲜饭吗?

瓦伦西亚是一个海边城市,一下车就能感觉出来。下了夜车,两个人在车站吃过早餐休息后,走路去了青旅。当然啦大早上的肯定不能入住,所以只能把行李放下先去玩。虽然两个人都累的要死,但还是得强打精神继续旅行。

在瓦伦西亚的第一天,我们就打算在市中心逛逛。正值大早上,所以我们直奔离青旅比较近的菜市场。话说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逛真正意义上卖菜卖肉卖鱼的市场,当然这也给了我们很大震撼,因为瓦伦西亚的这一个实在是干净整洁并且井井有条,所以千万不要把国内传统菜市场脏乱差的概念放在瓦伦西亚。据说这是欧洲很古老的一个菜市场了,里面有卖肉、卖鱼、卖火腿,或者是卖蔬菜、卖水果的小商贩们,总之不管你卖什么,摊位必须是保持干净的。但我在这里也不想把它上升到素质层面,因为简单的素质两字也没法总结欧洲以及西方国家优于中国的方方面面。

出了菜市场,我和加加就处于闲逛漫游的状态,总之目的地是瓦伦西亚主教堂。由于长期生活在巴黎这个过于繁华的大都市里,导致我到了其他地方比如瓦伦西亚,虽然有时候人们生活的景象也跟在巴黎差不多,但潜意识认为这是一个小城市。在欧洲过了这么多天,加加也终于厌倦了对教堂的参观,可能因为自己不信教的原因,到每一个教堂都没有什么差别。一开始在西班牙游览教堂的时候我还是很兴奋的,因为不同于法国,这边教堂里面的雕塑都不是石头的,而是彩色的,并且做工非常细致,活灵活现,但同时也给我一种感觉就是不那么古老,也不那么有神圣感。
       瓦伦西亚教堂后面就是圣女广场(Plaza de la Virgen),广场上有一座巨大的图里亚河喷泉雕像。不知道为什么,雕像上竟然有无数只鸽子在上面休息,有站在人头上的、肩膀上的,还有站在那人手举的像冰激凌一样的东西上。广场附近都是各类小餐馆,正好也到了中午,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尝尝瓦伦西亚最著名的海鲜饭。

斟酌徘徊了许久,我们最终选定一家小酒吧似的餐馆。似乎海鲜饭最开始并不是以海鲜而是以兔肉作为主要材料,但目前市面上大多都是以海鲜为主了。尽管如此,每个餐馆呈现的海鲜饭种类实在是太多,有时候也就是不同肉类的区别。这家小馆子先送上了薯片当餐前小食,吃惯了法棍后突然吃到薯片也是有点搞笑。等了很久,薯片都吃完了,我们期待的海鲜饭终于上桌了。这是两人份,西班牙特有的米饭平铺在比盘子大一些的锅里,上面零星撒着几种海鲜。嗯的确是零星的,因为肉真的不是很多,而尽管锅比较大但米饭只是铺满一层而已,才不会像我们自己焖米饭那样。但不管怎样,吃的过程中还是很愉快,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很快就吃干净了。正准备结账回青旅睡午觉的时候,账单上的数字竟刺痛了我们的双眼,这一顿饭竟然要30欧?!如此惊讶的理由是在最开始服务员给我们介绍海鲜饭的时候,我明明听的是8块2,但最后却变成了20。因为觉得根本没有和人家争辩的机会,饭都吃完了还在人家的地盘上,我们只好乖乖付了款。然而一路上我都在奇怪到底怎么回事,甚至自责是不是自己听错了价钱,总之就是感觉自己被骗了。无数的负面情绪充斥着我的内心,直接导致心情郁闷。
       还好回到青旅有些令人满意的事情,那就是在瓦伦西亚的青旅简直太好了。不仅整体装修很新,最关键的是房间超级大,再加上每天早上只要2欧的自助早餐,真是让我对它充满了热爱!

两个人都太困太累,一个午觉直接睡到了该吃晚饭的时间。捯饬一下准备出去寻觅晚餐的时候,诶你说巧不巧,我突然发现了我曾经在微博上收藏的有关于瓦伦西亚正宗海鲜饭餐馆的介绍。其实经过中午的“被骗”事件,我和加加对于海鲜饭这个东西有了深深的怨恨,但经过了一阵内心挣扎后,我们认为微博公众号推的餐厅总不能差,所以就直奔那里了。
       在来到瓦伦西亚之前,我那个曾经在这里交换的同学一直跟我说一定要去卡门区,特别美。尽管我们没有刻意地寻找这个卡门区,但最后才发现那两天其实一直在那附近玩。所谓的卡门区,我认为是以繁华的夜生活和狭窄蜿蜒的小路著称,但总感觉这些在前几天的行程中都已经感受过,所以对此并没有觉得很特别。
       在吃正宗海鲜饭之前,我和加加还先去附近一个瓦伦西亚著名的巧克力店休息了一下,原因是海鲜饭餐厅竟然要晚上九点才开门!说回这个著名的巧克力店,我是曾经在攻略上看到但没注意,而它恰巧在海鲜饭餐厅旁边的。尽管这里面有卖各种巧克力的,但我感觉它最著名的还是各类热巧克力。我和加加各点了一杯热巧,但我为了寻求新鲜感而点了一杯白巧克力。最后事实证明,点菜还要点传统的,因为这个白巧小小一杯,也就跟Expresso差不多大,但它的甜度你无法想象,简直比生吃白糖还甜。所以直到走,我都没喝完它。
       好不容易挨到了九点,我们俩其实已经不太饿地走进了著名的海鲜饭餐厅。这家餐厅据说是夫妻俩开的,而最有特色的是店内墙上装饰的各类盘子样式的陶瓷制品。我们似乎是第二桌客人,来的还算早,看过菜单以后就点了一个鳕鱼的前菜和最重要的海鲜饭。不过这回我们可是清清楚楚地看到菜单上海鲜饭的价格是14欧,心想着中午还是被骗了啊。
       在等待上菜的过程中,餐厅里也热闹起来,食客们陆陆续续走进来。正巧,我们桌子左边右边各坐了一家带小孩的父母,边逗他们玩,边感叹国外的小孩子真的很好看很可爱,可怎么长大就都长咧了呢。上菜速度不快,在吃完鳕鱼前菜后足足等了快半小时才吃到海鲜饭。不过特别要提的是,那道鳕鱼前菜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班牙菜。
       等待了许久的海鲜饭终于上场啦。一上桌,我们发现这锅明显就比中午那家的大很多,桌子都快放不下了。而同样的,这份海鲜饭是均匀地铺满一层,上面再散落着一些肉类,所以说千万别相信广告上印着摆满大虾的海鲜饭。尽管肉少,但味道还是很好的,心里不由地称赞所谓的正宗老店。而此时门外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几个亚洲小青年排在最前面已经很久了,但我们这第二桌都没有吃完,又哪里来的空闲桌子给他们吃呢?其实这算是一顿吃的很开心的饭,两个人吃着巨大的海鲜饭聊着天,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十点半,该回去睡觉了。叫了结账,等老板娘拿了账单后,不得不说我和加加又吃了一惊——50欧?!在看看海鲜饭,直接从我们预想的14欧飙升到了32欧。这不科学啊,我和加加在交过钱后一直琢磨,难道说菜单上写的是一人份价钱?那怎么两人份比一人份还贵啊……真是要哭了不懂这个价格的设定。由此,海鲜饭成为了我在欧洲这半年吃到的最贵的单品,还是在物价平平的西班牙

瓦伦西亚:两个人与阴天与海

在后来的某一天发瓦伦西亚海的照片给朋友时,他说我们真是太“幸运”了竟然可以遇到阴天!很奇怪呢感觉在那边的两天都是阴天,还是在一个海边城市,阴天是会让人联想到海啸的吧哈哈!
       在瓦伦西亚的第二天,我们在市中心租了两辆自行车,准备骑到郊区玩。加加在那一天里一直赞叹那是他骑过最舒服的自行车(因为他本来也不怎么骑车),我觉得也还不错,座椅、控制上都比普通的要好很多。而且,在瓦伦西亚骑车是一个很好的出行方式,因为城市规划对于自行车道这方面颇下功夫,不管道路怎么绕来绕去,你一定能找到一条宽为一米的自行车道,这一点就是巴黎比不上的,因为每次在巴黎骑车都要跟汽车抢路,甚是危险。而从市中心骑到郊区的路线也很值得你选择自行车的方式,我认为最佳的路线就是先往北直接骑到市内最大的条形绿化公园,之后就顺着这条绿化带一直往东,就能到达郊区的目的地。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都集中在一起,就是市郊的科技馆加海洋馆,还有真正的海边。说实在的,这一天是我在西班牙之旅中一直很期待的,因为看过攻略书,感觉科技馆海洋馆这两个地方非常吸引人。
       大概上午十点多到达目的地,锁好车的我们直接先去买通票(科技馆+海洋馆+球幕电影)。而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决定先看球幕电影。话说那个球幕电影元被安置在巨大的闭合贝壳型玻璃罩中,伴着周围青色透明的水,在阴天下显得特别超乎现实,而的确这也是瓦伦西亚最现实主义的建筑了。喜欢球幕电影是因为以前在北京看过,在宇宙或者自然风景面前,球幕所带给观众的绝非一般体验。但是,不得不说这次在西班牙的球幕电影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首先,我们所看的主题竟然不是我所期待的广袤自然风光,而是类似于纪录片的耶路撒冷。当然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因此了解这个朝圣之地,但同时我也实在不认为它适合于球幕,因为我看到一半就非常晕……除此之外,在这里观看是要带一个类似于体验VR的头箍,其实主要是选择语言的。无奈那个奇怪的头箍,我怎么都调不成英语模式,只能凑合用法语听一下了。
       因为科技馆就在球幕电影院旁边,所以结束了一个小时的眩晕之后我们来到了科技馆。嗯科技馆给我的印象也是非常好的,我还记得小时候在鸟巢旁边的科技馆里面玩的不亦乐乎,所以自然也很期待西班牙的科技馆。不得不说,这座科技馆的造型结构也非常独特,不仅是外部装饰,内部的构造也完全能体现出科技的感觉。但是,又一个但是,等我们上楼开始参观的时候就有些失望。它没有很多特别吸引人并且能够体验的项目,再加上它的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和英语的介绍板让人有些懒得去细细研究其中的科学道理。尽管不太有趣,我和加加还是基本上完完整整地逛了两个小时,到了下午三点的时候肚子很饿,在楼下的咖啡厅各吃了一个面包后就急急忙忙地赶去海洋馆了。

把海洋馆放到最后一个游览有些失败,因为海洋馆晚上6点就闭馆了,而在经过科技馆的无聊之后我们认为海洋馆肯定会更有趣一些的,毕竟是号称欧洲最大的海洋馆嘛(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号称欧洲最大水族馆的分别还有莫斯科伦敦里斯本等等)。在剩余不多的时间里,我们也就尽可能快的游览了整个海洋馆。其实这里是由几个小型场馆组成的一个海洋公园,每个场馆里有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当然什么水母、鲨鱼、海洋隧道那种哪里都有的我就不多说了。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其实是一个各种鸟的场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海洋馆里会有鸟。它们应该属于捕鱼吃的那种鸟类,所以体型都很巨大。而在此场馆中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完全可以零距离跟鸟类接触。它们好像也不是很怕人,倒是人比较怕它们。所以总感觉这种可以接触的体验,比把它们放在笼子里隔着一层玻璃看好多了。另外一件有意思的,就是我们意外碰上了海豚表演。可能是《海豚湾》已经在我脑海中飘走,所以看海豚表演还是会让人们开心的吧。大概6只海豚和4个驯养员的表演,精彩之处就在于驯养员是沉入水中完全融入这段表演的,他们会合海豚一起游泳,甚至还能骑在海豚身上来个水上漂。而最后的6只海豚同时跳起也是让人赞叹的画面。
       等最后逛完这个号称欧洲最大的海洋馆时,我和加加便开始了吐槽。这跟香港的海洋公园根本没有可比性嘛,因为在这里一圈逛下来也只要两个小时。这时候我不得不说,在我跟朋友说到这一天的行程时,他其实是跟我说这里没什么意思的,奈何我当时太期待,直接忽略了过来人的建议。

逛了一天,已经到晚上了。看了下地图,海边离这里还有一定距离,最后在吃过麦当劳晚餐后,我们俩还是决定骑车去海边看一下,这里可是我朋友回国后日思夜想的地方啊。
       骑车的一路上,过了城市景象以后就没什么人了。最先看到的海是工业用途的,也就是说没有沙滩只有船。而再继续骑下去,据说是最美丽的海滩也就到达了。对于这片海的第一印象,倒不是美丽,可能因为当时阴天的缘故还觉得很压抑呢;第一印象也是最深的印象是,人少,其实是根本没人。沙滩好大一片,而公路好像就是沿着海岸线而建,完全没有度假旅游海滩的感觉。我和加加一致认为如果穿鞋下沙地的话肯定会把鞋里弄的全是沙子,于是我俩就神经病一样的脱了鞋从沙滩这一头走向另一头远方的海。自称为神经病是因为在之后,我们看到根本没有人脱鞋走在沙滩上,但更多是因为这片沙滩其实一点都不细腻,有各种奇奇怪怪扎脚的东西,所以只能擦亮眼睛跳着走过去。
        其实,海会给人什么样的感觉呢?大西洋的海,地中海的海,又或者是太平洋的海、印度洋的海有什么区别的?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海的,最喜欢听海浪的声音,虽然是连续重复着的,但总也感觉听不腻。亦或是,海的大,才让站在它面前的人们感觉到渺小而被包容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朋友会对瓦伦西亚的这片海一直念念不忘,又或许这里有他自己的故事吗?
       脱鞋在沙滩上走,顺便踩踩浪花的确是悠闲惬意的事情,但至于之后如何洗脚就不那么让人欢喜了。这里不像旅游景区那样,处处都是水龙头给人方便。然而聪明的加加在此时竟然提出来一个压根没人能想到的办法——用海水洗。当然,用海水洗也不是直接在海旁边洗,他拿了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装满海水,然而两个人一路小跑的岸边的堤岸上,准备坐下来好好洗洗。但此方法最不好的一点就是,当加加率先希望他的脚时,瓶子里只给我留下三分之一的海水,所以我只能呵呵的用仅有的水凑合洗了洗。
       洗完两个人也累了,就坐在堤岸上休息。此时看到旁边一组新闻工作者准备着直播,其实也就是一个主持人、一个摄影师外加一个司机而已。主持人画着超级浓的妆,但是她一直都在准备她的稿子没有过休息,相反倒是摄影师比较清闲。没过一会,又看到几个小年轻围在对面停车场里的一辆车旁边,刚开始我和加加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呢,但后来发现他们围着另外一个坐在地上的小哥,正在伤心的嚎啕大哭的小哥。谁又知道这位小哥身上发生了什么悲惨的事情呢,是女朋友分手?还是家中有人离世?总之最后,小哥慢慢平静下来,也起身跟他的朋友们一起离开了。

为了能在晚上9点之前顺利还好自行车,我们从海边直接原路骑回了租车小店,中途也没有停留因为怕时间不够了。回到青旅偌大的房间,两个人开始感叹这已经是西班牙旅途的倒数第三天了。

巴塞罗那:绕了一圈,回到大都市

巴塞罗那,我们西班牙之旅的最后一站,说实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不是因为它多么现代化、城市化,也不是因为它靠海,而是它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高迪。
       感觉不是一个球迷来到巴塞罗那挺吃亏的,尤其不是巴萨球迷(话说少年青葱时代我也充当过伪球迷喜欢过阿森纳)。在西班牙那么多地方,这是我唯一一个发现如此选项足球文化以及自己足球队的城市,也许是巴萨太成功,但不得不说身在其中的我们特别受感染。
       第一天在巴塞罗那没干什么别的,就是逛逛城市里的街道。我们住在凯旋门附近,对西班牙竟然也有一个凯旋门,不过要比巴黎的小很多。而在这附近不知道为什么,有超级多华人,应该也算是当地的一个华人区吧。除了酒店,肚子瘪瘪的我们向华人打听到了一家中餐,很便宜但不太好吃的中餐自助。吃过之后我们也打算走着游览当天的景点,就算是消食啦。从凯旋门顺着一条街道一直走,就能到达著名的兰布拉大道,中途会经过一个众多购物品牌聚集的广场以及像老佛爷一样的商场,我就是在那里买到了我念念不忘好几天的便宜墨镜,奇怪的是巴塞罗那的似乎比马德里更加便宜呢。
       再说兰布拉大道,我也并不清楚为什么它如此有名,但这条大街其实算是步行街,两旁窄窄的一条车道中间夹着的宽阔步行街,街边都是各种小摊小贩以及模仿艺术家们,以及众多肖像画家。不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其实是这条大街两旁种下茂密的梧桐树——高高的梧桐树向里延伸着,搭出一个天然的绿色通道。这让我想起了南京无处不在的梧桐,尤记得那是当年蒋介石为了宋美龄的一句话帮她种下的。尽管种树不总是和爱情故事挂上钩,但我自己总认为如果一个城市能有这些让人记住的树木、绿色是更好的,因为这恰巧是我的家乡缺乏的。兰布拉大道两侧也有许多小店,除了最普遍的纪念品店、餐厅,也有一些比较特色的,比如眼尖的加加就在巷子里找到了一家台湾奶茶店(但是不好喝!)除了小店,相比最著名的要属那个巨大的市场了。在之前我并不知道它的存在,而有趣的是我们竟恰巧拐了进去。这个市场大概是马德里小吃广场和瓦伦西亚菜市场的结合版,但同时它也非常脏,可能是看到之前的太整洁干净,反倒不习惯最贴近中国的这种市场了。里面也是一个个小摊,卖着各种你能想到的食品类东西,不过要说的是这里的中国游客感觉挺多的,但其实是从小地方来到了大城市,所见到的国内游客数量也激增。
       同样,顺着兰布拉大道能一直走到海边,而它通向的海边大概属于港口类,想要看海滩还得拐弯继续走。前一天在瓦伦西亚看过海的我们就没打算再去沙滩上,准备就在港口吹吹风。港口前的那片广场上,有很多卖古着的小摊子,受到很多朋友的影响,我自己对这些古着啊、二手饰品啊等等也有一些兴趣。在小摊前徘徊了许久,有些想买但就是不敢问价,怕一问就被吓到。在海边吹风也不是那么痛快的,主要是风大且冷。恰好我记得,就在跟沙滩相反的方向是巴塞罗那的高地,据说看日落是很美的,加加就想带着我一起去爬山。可是我不愿意啊,那山看着近实则还有几公里呢,关键是我实在被海风吹的受不了了身体也很虚弱,还好加加没有强求,只是带我去海边的购物中心买了一件长袖给我御寒,然后再一起原路回酒店。

巴塞罗那:没有人会拒绝高迪的这座游乐场

如果要说人们来巴塞罗那的最主要原因,不是足球、就是高迪。在西班牙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将目标定在了高迪最主要的三个建筑上:神圣家族大教堂、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但奇怪的是这三个景点的门票出奇的贵,每个地方都要大概25欧一人,所以一天逛下来还是花销巨大的!本来我们是打算首先看圣家堂的,但早上九点多就到的我们发现买票只能买到下午三点入场的,还好不是像在格拉纳达的错过一样,不然我真的会后悔死。买好了下午的票,我们决定顺势先把另外两个看了再说。

离圣家堂比较近的是米拉之家,所以我们先步行到了这里,到的时候还算早所以不用怎么排队。我觉得自己尤其热爱高迪这三个作品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它们都有免费的中文讲解器,的确它们对于一个你完全没有一点了解的景观来说非常重要。其实从远处走过来的时候,你完全能一眼认出这就是米拉之家,因为从外形看它就太与众不同了。波浪形的外墙令它获得了“采石场”的别称,而米拉之家也正是因此而成为巴塞罗那的地标式建筑,除此之外,外墙上窗台的栏杆都是由黑色废铁随意捏造出来的形状,给人一种深山老妖的感觉。不过它可不仅仅是徒有一个外表,因为一进去人们就置身于一个天井中,四周的墙壁围起来并留给我们看到唯一椭圆形的天空。

但其实说到米拉之家的独特,我认为是在于楼顶。对于现代人来说,最有创意的楼顶天台不过是搭建了一个花园吧,可高迪偏偏在100年前就用自己的双手设计出了一套好像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天台,想必这是现代人都没法创造出来的。上下起伏的楼顶地面,加上不时立起来的一个烟囱柱子,让原本单调的天台生活都变得有趣起来。但对于高迪的设计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美观,还有那些恰巧就能物尽其用的实用住房体验,也就是说,尽管高迪的设计都如此大胆新颖并且好看,但作为一栋居民楼的米拉之家也同样需要顾及住户的体验,而这也是我最佩服高迪的一点,因为他同时能够完美地利用自己的设计给房客们最理想的生活,比如说采光、烟囱等等。

除了米拉之家,高迪还有另外一个有名的设计是巴特罗之家。这栋建筑与米拉之家有很大不同,而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房子内部天井的环绕墙壁由蓝色的瓷砖组成,我还清楚的记得满墙的蓝色配着蓝天已经够惬意的了,可高迪竟然能够细心到因为光线照射的不同,而设计出由上到下颜色越来越浅的蓝色,他说这是为了让每一层的人都看到大致相同的蓝色。当然,巴特罗之家也因为它的外部结构让过路人惊叹。它的外部设计更趋近于我们在游乐场说看到的怪兽屋、鬼屋那样,就连窗台的设计也被认为是骷髅或者其他意向。但当然,这一点都不让人觉得恐怖,我想我们只能无数次惊叹到底是谁给了高迪如此大的灵感。看完这两栋建筑,我和加加突然发现原来我们知道的那些设计师都不算什么,真正的设计师唯有像100年前的高迪这样,也不知道何时才会有下一个高迪出现。

高迪带给人们的,总是一个惊叹接着又一个更大的惊叹。除了普通居民楼的设计,他还承包了那座最赫赫有名却已经建了100多年的神圣家族大教堂。不过要说的是,截止到目前圣家堂连一半都没有建好,最后的终结版要比现在的更高、更大。所以不知道现在的工程速度还能不能让我在有生之年看到它终结版的诞生,如果可以我那时一定会奋不顾身当第一批观众,因为这地方实在太让人喜爱了。

因为时间限制,我们首先登顶参观。还好圣家堂有专门的电梯带你到某一高度,而之后的就需要自己顺着台阶爬,不过距离不是很大。登顶之后的平台简直比巴黎圣母院的还要窄,可能高迪设计的时候就没打算给游客上去参观吧。可能是因为高度实在有点高,上面的风巨大,不过望望下面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毕竟这是只有在圣家堂的上面才能看到的。

下去时,人们是需要自己走台阶的,但我真想赞叹高迪竟然连台阶都不放过,从上望下去,因为没有一般螺旋形台阶中间支撑的柱子,你可以直接看穿到最下面;另一点是没有中间柱子,台阶靠中心的一侧是完全没有扶手的,只有高度到小腿的凹形石头一直旋转到地面。所以当我走的时候还真有些担心一个重心不稳,就连滚带爬掉下去了呢。

下到地面,我们终于可以进到教堂里面好好观赏。说实在的,圣家堂是那种你一看就能把你惊艳到的建筑,不仅是从外表,内在更加的有魅力。看着跟前两个居民楼同种风格的天花板和立柱,我们并没有特别兴奋。但唯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一进门就能看到的透过巨大彩色玻璃窗温暖了那个角落的阳光。我从来不知道光可以被运用的如此绝妙,而体现在教堂中更是再好不过了。在欧洲逛了这么多教堂,唯有这个满是游客而喧闹的圣家堂最让我有宗教的感觉,在我看来宗教应该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而普通的教堂都是冷冰冰并且昏暗的,除了宗教的肃静、威严却缺失了最重要的温暖人心吧。那些彩虹式的玻璃窗并排让阳光充足的洒进来,从远处看上去好像那里就是仙境,就是天堂一样美丽。而走在下面的人们,身披着这一片神圣的阳光,内心也一定是平和并且幸福的。我和加加呆呆的望着那片光好久,而且我们知道很多人也都一样,观赏光、沐浴光,而不舍得离去。
       说真的,圣家堂是唯一一个让我在如此多游客的情况下还不产生负面情绪的地方,也是唯一一个在装修中有各种机器乱入却没让我心烦意乱的地方,也许是这个地方实在太美太美,把一切的负能量都抵消了,只留给人们美好。

出了圣家堂,天色尚早,我和加加还不想那么早回去。两个人琢磨了好半天,最后决定去前一天没去成的山上看日落。当然这次我们可没有傻到要走路去,因为实在是太远了,不过坐地铁到最近的地方以后,还是要走好久。因为是山上,路都是有坡度,特别是最后一段到了山上公园的路,恨不得都有60度了走起来超级费劲。我们先到的是一个山上的小公园,里面最有特点的算是一个半环形的看台座位,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但石头台阶看起来很古老。在那里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开始寻找可以俯瞰山下全景的地方,可惜在那个小公园绕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一个完美的角度,大多是被树木挡住了风景。

而就在此时,我们发现对面的山上隐约有一座教堂式的建筑,它要高许多所以在上面看风景一定会更美。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和加加只凭着眼睛所看的远近来自己判断该走哪条路,关键是越走越感觉偏僻。一路上谁都不知道能否找到这栋建筑,也不知道到了之后能不能上去看风景,而通常你以为你走的这条路能直接通过去时,它却在不远的另一边等着你。有好几次,我们发现通向教堂的路被封了都很失落,真的好像有种站在抓娃娃机前看着里面静静躺着的娃娃时那种感觉,可望而不可及。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当我们大概都放弃的时候,发现一拐弯就是那栋建筑,而它并不是教堂,应该是一座博物馆,不过那时已经快晚上八点了,博物馆早关了门所以我们没法上去看。但通常惊喜往往总是在最后才出现对吧,再转过博物馆,我们看到的是一片开阔的城市全景,而通往山下的台阶上已经坐满了等着日落的人们。因为下面就是大广场、喷泉和繁华的商业街,突然从一个偏僻的小路上拐到这里还真觉得不可思议。
       坐在台阶上看日落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反正我就是全程发呆状态,看着太阳慢慢掉下去,但余晖却消失的好慢。这也许也是看日落最独特的心境吧,就呆呆地望着就好,在那段时间里我什么都不用想。

太阳落下去,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打算回去了。但下台阶路过喷泉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好多人围在那边了,不知道在等什么。好奇宝宝是必须要去探个究竟的,我们恰好站在一个家庭后面,听到他们在说魔幻喷泉。当时我内心突然想起来,我曾经在攻略里看到过魔幻喷泉,却没有计划来,没想到误打误撞地竟然从山上走到了此地。所以既然来了,那就必须要等等看啦。本以为九点开始的喷泉表演,过了十分钟还没动静,听那个家庭说可能要九点半才开始。所以我和加加在考虑半天后还是决定再多等一会,毕竟机会难得,听说这是欧洲最大的喷泉表演呢!时间很慢很慢的过去,五月初的巴塞罗那竟然还是那么冷。最后终于等到了九点半,竟然还是没有水喷出来!我们开始怀疑那家人到底知不知道实情,那天到底会不会有喷泉表演呢?我记得晚上说得是每周末才会有喷泉,而那天是周日所以应该没问题,只不过挨到九点半还不开始,我和加加放弃了开始往回走。路上我一直在想,在我走到地铁之前,它到底会不会喷水,因为一路走来都有超级多的人等着喷泉表演呢。最后等我们走进地铁前,也没有见到魔幻喷泉表演,我们猜想可能那天是5.1劳动节,所以喷泉也放假了……真是有缘相遇,无缘看到它最美的时刻。

结语

就这样,伴随着巴塞罗那的结束,我们整个西班牙之旅也落下帷幕。10天的旅程过的很快,从马德里,南下到安达鲁西亚,再背上至瓦伦西亚巴塞罗那,我们在西班牙绕了一个圈圈呢。说实话,之前我从没想过西班牙有这么多有趣的地方,而当然我确信这里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好好体验的国家,尽管大城市里游客那么多,但你总会在这里发现只属于自己的秘密基地。对我们来说,这十天里的许多地方都是这样,我们也很感谢这个热情却不热的西班牙欧洲最南端的西班牙

纯实用攻略

住宿篇:
马德里——
https://zh.airbnb.com/rooms/5475958 (AIrbnb)
独立房间,但是整个房子里还有另外两间屋子是一样用Airbnb出租给别人的,所以如果喜欢热闹、认识朋友的人可以选择,公共浴室,房间还算大,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看街景很不错。

科尔多瓦——
Pension Internacional(Booking)
当时选择这家是因为里面有当地最有特点的室内小花园。但没想到的是我们被安排在最外面的房间,所以人进进出出特别吵。关键是房间也特别旧,卫生间还在半地下,我这个身高的人只能弯着腰刷牙。总体房间感觉像是80年代的。

格拉纳达——
这家特别好,房东人好,英语说的也很溜;房间也很好,尤其是装修很有特色。除此之外,有窗台可以看到城市的景色因为房子比较高。房间总体上是开间形式,但一应俱全,且设备都很高端,强烈推荐!

瓦伦西亚——
Quart Youth Hostel(Booking)
虽说是青旅,但装修的非常现代化,也很干净。我们住的是大床房,房间超级大差不多是我们之前住的两倍,所以床位应该也不错。每天早上有2欧的自助早餐,在欧洲来说真的算很便宜,种类齐全。强烈推荐!

巴塞罗那——
La Isla Hostel(Booking)
位置不错,在凯旋门附近,所以多出来的一颗星纯粹是给位置的。也属于家庭式的,只不过房间很多。公共浴室,但奇怪的是房间里面竟然有一个洗手池。房间基本上算是没有窗户,光线不好,透风也不好,整体感觉比较旧。最关键的是这家特别贵,性价比方面非常不值,不建议入住。

——————————————————————————————————————————

交通篇:
飞机——瑞安航空Ryanair
       这是欧洲最有名的廉价航空,各国之间的机票价格最低能到20欧。
       但是完全不推荐!!!
       首先是每个城市瑞安的机场其实都不在那个城市,是要到周边一个小城市的。而去机场也就只能坐瑞安自己提供的机场大巴,单程17欧左右,这样一算其实机票就没那么便宜了。
       其次说到机场大巴,我和加加从巴塞罗那巴黎的时候,原本打着提前三小时去做大巴的,但是到了那个车站才发现,这里的大巴根本就不是按照航班起飞时间来算的,也就是说只有固定几班车。于是我们就悲惨的错过了半小时前走的那辆,却又没法做两个小时以后的下一班(坐了也没用,到那边也肯定赶不上了)。最后的最后,无奈花了150欧打车到了那个小城市的小机场。
       最后,在欧洲这么久也坐了很多次瑞安,作为廉价航空的最主要特点就是飞机上基本没什么服务。但除此之外,我还想特别提出来的就是坐瑞安的时候特别没有安全感,尤其是往返西班牙的两次。因为飞机比较小,遇到气流的时候真是超强颠簸,介意的慎选瑞安航空以及其他欧洲廉价航空。

汽车——ALSA
       这是原来在西班牙上学的朋友推荐给我的,也是最大最正规的汽车公司了。订票的话可以直接上它的官网。
       在西班牙我们坐大巴车不是很多,也就两次,其中还包括了一次夜车。车上感觉还好,也没有吵吵闹闹的人。不过我真的不太建议坐夜车,对于我这种人来说简直是太难受了!

火车——Renfe
       其实坐火车的次数还比较多,但大家都知道在欧洲坐火车其实最方便啦。买票方便,提前在官网上买好打印出来/或者直接到火车站买,但根据不同国家,买票的时间决定了票价,大部分国家都是越早买越便宜吧。其次是上车方便,在西班牙还有安检的步骤,其他像在意大利法国都是像坐地铁一样找对站台直接上!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09: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09:57

开篇虐狗啊

2016-05-24 10:52

酷酷的有点胶片的感觉

2016-05-26 14:31

引用 CreamLee 的文字:

这段描述好可爱,要是在国内,估计早都没有了

2016-05-26 14:34

2016-05-26 16:12

这个池子不出水了吗

2016-05-26 16:13

引用 yaaxue 发表于 2016-05-23 09:25:21 的回复:

回复yaaxue:当然可以啦

2016-05-27 05:1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4 10:52:50 的回复:

开篇虐狗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哈哈因为想放两个人的合照 但是只找到这一张

2016-05-27 05:19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26 16:01:46 的回复:

各种不经意的小瞬间都很文艺

回复向阳生活:因为这里本身就是文艺的小城市 所以也不需要过多的修饰啦!

2016-05-27 05:19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26 16:12:28 的回复:

需要门票吗

回复留夏:需要的!

2016-05-27 05:20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26 16:13:08 的回复:

这个池子不出水了吗

回复留夏:应该是不出的了......

2016-05-27 05:20

楼主為啥沒男主角照片?

2016-05-27 18:40

引用 加加 发表于 2016-05-27 18:40:10 的回复:

楼主為啥沒男主角照片?

回复加加:因为男主角不愿意跟我合影 因为男主角太好了一直作为摄影师了 再说你没看到第一张吗请问?!

2016-05-28 00:38

引用 CreamLee 发表于 2016-05-28 00:38:16 的回复:

回复CreamLee:男主角實在太偉大了

2016-05-28 15:07

引用 加加 发表于 2016-05-28 15:07:29 的回复:

男主角實在太偉大了

回复加加:希望男主角未来可以继续这么伟大

2016-05-28 16:18

为什么要摘丑橘

2016-11-17 17:13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11-17 17:13:37 的回复:

回复yan⚽🎀:因为西班牙的水果都超级好吃的 特别是橘子橙子类 所以就想摘来尝一尝

2016-11-18 10:14

引用 CreamLee 发表于 2016-11-18 10:14:02 的回复:

回复CreamLee:想尝可以去买 不应该摘吧

2016-11-18 10:18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11-18 10:18:53 的回复:

想尝可以去买 不应该摘吧

回复yan⚽🎀:你说的对 我们确实不应该乱摘别人的东西

2016-11-18 10:32

引用 CreamLee 发表于 2016-11-18 10:32:06 的回复:

你说的对 我们确实不应该乱摘别人的东西

回复CreamLee:如果大家出行都注意言行 相信外国人会改变对中国人的印象 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