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诗意金门

• 出发时间/2016-04-03

四月初,心太疲惫,清明节假期和晴说一定要出去一趟,治愈一下。
去哪呢?晴是台湾人,而我的金门签注春节后就申请下了,福建金门两天一夜足矣。好,就金门了!
出发前一天开始粗略看了一些攻略,晴订了民宿,我订了去厦门的动车票和五通码头的船票,就这样,一趟名副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

厦门五通码头到金门差不多半小时航程。

下船后,我去落地签,落地签需要600新台币。(台币可以在五通码头兑换)
出了关口租车行的人来接我们。
租车是请民宿的人帮忙订的,这家租车行-金丰租车,墙裂推荐!服务特好!
我们只是租了摩托车,居然用这么豪华的小车来接我们,晴一开始难以置信。

晴签了一些租赁文书还有切结书(因为晴忘带驾照,我不会开摩托车

签好后,车行的人把钥匙给我们,给了我们地图大致介绍了一些景点位置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清明节,订的民宿老板出门扫墓需要晚上9点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托车行,他们居然说到时候会直接送回民宿。啧啧...

第一站,先喂饱肚子!从家出发到金门也好几个小时。
攻略上推荐的老爹牛肉面。Google 导航开始工作。

点了招牌牛肉面,晴点了半筋半肉面,还有一份葱油饼。价格送上。

肉很棒,面一般,感觉没有吸收汤汁的味道。晴说台湾本岛有原汤头的不是红烧的味道更好。
葱油饼夹着酸菜吃很不错。

喂饱五脏庙后,我们准备去中正公园,路上看到一处教堂,就停下看看。

原来是罗保田神父纪念公园,看石碑上的简介,这个神父当年在金门帮了当地人许多。

中正公园就在太湖边上,植被茂盛,有木栈道,正值春日,在公园里散步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很多时候出门都是我在找路看地图,这次终于可以当甩手掌柜了,爽爽der~~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姑且称为-寻找“风狮爷”吧。
“风狮爷”是金门的守护神,你可以在很多路边,角落发现它,每个风狮爷都不同,据说所求也不同。记得【夏日协奏曲】里女主问男主一个手握球的风狮爷是求什么的,男主特别机智的回答”有(球)求必应“。

我们在地图上看到离我们最近的一个风狮爷在赤后山公园(租车行给的纸质地图上都有标风狮爷)

我们找到的第一个风狮爷,有点搞siao,因为实在-不像!在一片郁郁葱葱里,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而且我们以为是只蟾蜍

接着我们寻找地图上表明在陶瓷场附近的一个风狮爷,就在晴拦住路上一个阿伯问风狮爷在哪时,我就发现了在阿伯身后不远一个黄黄的石像。
太!萌!了!

这个是在路上飞驰时,我发现的,按晴的话说,当天她一直在PASS风狮爷,而我身上装了风狮爷GPS。XD

这段路超美,团团簇簇的紫色小花在路两边,弥漫着一种烂漫。

在找另一个风狮爷时发现这个公园,以为是森林公园,进去发现只是一个很小的公园,有很多军人雕像展示军中文娱生活。

有机车真的好方便,开到路上找711喝饮料。

有点HK的ful,不过HK的招牌都是横挂的。

金门有许多洋楼群,我们就直奔最大的陈景兰洋楼,挑个代表性的看看就好。

-网络资料
陈景兰洋楼位于金门东边,一个两层西式白色主调的建筑物,有金门第一洋楼美名。该建物于西元1917年由旅居新加坡金门陈坑陈景兰买地兴建成融合南洋及闽式建筑特色,于1921年完成。属于五脚基洋楼,外廊呈凵字形,是金门规模最大洋楼。陈景兰洋楼在49年后曾做为陆军五十三医院、金门中学、后来又成为官兵休假中心。在解除战务之后由金门县政府接管,并于2008年8月对外以战事博物馆方式开放提供大众参观。

天气不是太好,而且我只带了50MM,没有广角真的好烦der. 很多只好手机。

大家都爱的邓丽君。

很多古董,看不懂耶,还发现跟TVB公鸡碗配套的公鸡瓶。

黄昏,好适合拍人像的光线。

洋楼往下走是金汤公园。

又发现一个风狮爷,表情太可爱了,好像知道我在拍它。

从洋楼出来,准备去慈湖看日落,以为金门就巴掌大小,却也有好几个镇,金湖金沙,金宁,金城;好在有机车可以方便走些。

去慈湖路上又一个风狮爷,而且每个风狮爷都有自己的名字。

天气不好,海上一片雾蒙蒙,根本看不见日落。

无聊的只好捡石头和贝壳,被晴嫌弃太丑,可是我还是跟宝贝似得把它们都带了回来。

逛完慈湖,我们又回到金丰车行附近去吃夜市,金门并非一直有夜市,而是在某几日才有,按后来民宿老板娘说这可是金门的一件大事。呵呵呵。知道这几天有夜市也是车行的人告诉我们的,说我们太幸运了。
不过金门的夜市可选性真的好少,随意吃了一个番薯丸和一个大肠包小肠就离去了。晴说你的第一次台湾夜市有点糟,我说好歹是台湾人做的嘛,XDD。

晃到将近九点我们回到民宿。
机车开到民宿后院,老板娘出来迎接我们,后面跟着摇摇晃晃的民宿招牌上的本尊-小八。我和晴都尖叫的过去摸它,太可爱了。

房间不大,却非常干净。唯一缺点就是觉得床太软了,连晴不嫌弃软床的都觉得,更何况我。

在夜市吃的不多,后来都找不到餐厅吃饭,很多店都关门了,金门人和泰国人一样都好不喜欢赚钱哦,都这么早打烊。民宿在古宁头,附近也都没商店,老板娘告诉我们开机车差不多10多分钟可以到一家711,好吧,GO!有机车,就是这么任性!

Day 2, 本来还想起床去复国墩看日出。结果两个人完全爬不起,想想云这么厚估计也看不见心里平衡了些。补一张在陈景兰洋楼别人拍的复国墩日出。

民宿的小院打理的真的很干净,老板娘为我们准备的古早味早餐。

矮鹅~这样无辜的眼神,你们有办法不摸它吗?额头和眼神就是大写的“快摸我”。

真好,和爱人打理一间不大却温馨的民宿,养一只爱犬,过着不慌不忙的日子。羡煞旁人。

吃过早饭,和晴在民宿附近瞎逛,民宿附近有个双鲤湖也是很美的。

古厝的小巷子

民宿老板娘说我们来对了时间,金门最美的是春季和秋季,春天可以来看绿油油的麦田,秋天就是一片金黄。还说我们特别幸运,因为清明节常常海上有雾无法通航,可我们却过来了。

这也是一家古厝民宿

又发现一个风狮爷,这个有点严肃哦。

回到民宿,写了明信片,告别老板娘和小八。

好奇怪,这个季节竟然有莲花盛开。

准备去全家超市买点零食,路上遇到一片花田。
女生看见花真的会不由自主好心情耶。
晴说台湾经常在休耕期种花供游客观赏,等花期过了就烧了作为土地的肥料,太合理利用了。(拍大腿

金门的路太美了,跟机车合影太带感了。

我们为了找这家在贞节牌坊附近的蚵爹不知道鬼打墙在几条街直接转了多少圈。
不过,味道真的超赞!

车子还给车行,车行送我们去码头,对了,早上还到民宿提前取行李放到车行,真的服务很好。

这是我和晴的战利品,都是在屈臣氏,康是美,和全家买的。
台湾真是面膜天堂,忍不住又囤一堆。

贴士

1 首先看你的城市是否是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莆田目前还未开放台湾本岛自由行,但是开放了金马澎自由行。

2 去公安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加签注,签注的有效期6个月,没有去了解过是否有更长有效期的签注。

3 通行证,签注,到了金门后立马办理落地签。落地签需要出示在厦门码头办理的回程船票证明,落地签600台币,台币可以在厦门码头兑换。

4 五通码头船票可以电话先预订,报姓名身份证,到了码头付款,但是买去程票时记得一定要先去办理回程船票证明。

金门不大但是岛上没太多公共交通,所以首选就是开机车,太方便了。

6 住宿有点贵,我们住的民宿一晚差不多400人民币。

金门三宝-高粱酒、菜刀、贡糖。我觉得牛肉干也不错。

8 我们租车的金丰车行一天是400台币貌似,因为我们后来超时还车加了额外费用一共花了520台币。车油超便宜,加满就85台币,我们开了这么多点竟然一半油都没用完。

旅行真的会治愈心灵。
好像努力工作都是为了下一趟旅行,加油!~

引用 珍妮L 的图片:

狗狗想说的是:“美女姐姐不要走,陪我玩。”

2016-05-23 11:00

城。会。玩。

2016-05-23 11: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23 11: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1:00:07 的回复:

狗狗想说的是:“美女姐姐不要走,陪我玩。”

回复丸子:

2016-05-23 13:27

引用 分局委托fjwt 发表于 2016-05-23 11:25:2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分局委托fjwt:

2016-05-23 13:28

引用 被追杀的狼 发表于 2016-05-23 11:54:3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被追杀的狼:那就出发吧。

2016-05-23 13:28

这个是金门哪条街吖

2016-05-25 11:44

引用 虫子 发表于 2016-05-25 11:44:16 的回复:

回复虫子:记不太清了,应该是山外那一区的。

2016-05-25 22:43

你好 你的落地签 是指 提前没办入金证嘛?我想去台湾没办入台证可以到了再办嘛

2016-06-01 15:03

引用 Alice 包 发表于 2016-06-01 15:03:07 的回复:

回复Alice 包:对,我的所在城市是可以金马澎落地签的。所以只要带着通行证,签注,返程船票证明就可以在下船后关口办理落地签(入金证)。查下你所在城市是否是台湾自由行城市能否落地签。

2016-06-01 21:41

租车要怎么联系?

2016-06-27 17:25

引用 郑大荣 发表于 2016-06-27 17:25:23 的回复:

回复郑大荣:我们之前是民宿帮忙联系。叫「金丰租车」
刚刚度娘了下"金门 金丰租车"第一个网页就是他家的,可以通过网页预定 kmfu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