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丽江大理

豆芽菜 (安吉) LV.4
2016-05-21 23:24 3040/7
  • 出发时间/2016-05-11

小伙伴们聚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少,这次出行也是决定得很晚,但也许是因为今年经济不景气,本次出行到哪都是人少,旅途也遇到很多好朋友,不管是司机叔叔还是客栈哥哥个个都是很亲切,人都很好,这样多一点,旅途也很开心。写得匆忙,我就从头开始说起。
5月11日  8点45分 杭州萧山机场----云南丽江   中国首都航空
5月19日  12点05分   昆明长水机场----杭州萧山   中国国际航空
主要准备物品:防晒,补水,芦荟胶(晒后修复补水),墨镜,外套针织衫就好,夏装,平底鞋。

第一天,古城半日游

中午12点左右到达丽江,让客栈老板联系了包车司机,古城统一价80元。
司机叔叔是丽江少数民族,在机场等了我们大概10分钟左右,到了以后明显感觉日照强烈,大家出发前要做好防晒哦。
司机一直帮我们拖行李到客栈。
丽江有三个古镇,本文所称的古镇是大研古城,由于行程不定数,束河古镇没有去,不过建议还是要去一次,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推荐客栈:大研古城橄榄树客栈2晚。(家庭房178元)
推荐理由:1、位置很好:十一中入口处几百米,距离古城中心也不远,很安静(要知道晚上酒吧那里真的是非常吵闹)
                                         周围早中午饭都可以解决。
                  2、环境很好:在崇仁巷里面,安静就不说了,出来有小溪,有家别院养了4条不同性格,不同品种的狗狗,很可爱。
                                         老板自己也有条出奇大的萨摩耶,很慵懒,很可爱,我们入住家庭房,洗手间真的很大。
                  3、老板很好:老板是东北大汉,很是客气,我们一到就介绍了周围可以去的地方和好吃的美食,还帮我们报了雪山纯玩一日游。

橄榄树客栈的小白

一到客栈收拾了一会就出去玩了,丽江古城的白天真的没什么人,总以为自己来错了地方,由于出门快2点了,撮合一下午饭,准备晚饭再吃大餐。午饭找了一家小吃店,瞬时觉得丽江物价的水平,算是很低了,大盘鸭肠只要10元,这水准,放在杭州保证要个30或40.另外点了2盘饺子,都是15只的量,还好我们三人只点2份。
      看到小巷子就进去逛逛,很多小客栈都种了很漂亮的花,还养了见过世面的狗,都是很温顺的狗狗,有的还总是在大路上闲逛或者在门口晒太阳,你会觉得生活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

我们没有特定的路程,就是一直在古城闲逛,看到哪里好玩就去,就好像一直在迷路。看到花拍拍照,看到狗逗逗狗。朋友在小巷子里还编了彩编,还是很有古镇风情的,编辫子的是一位纳西族老奶奶,10元一次也不算贵。

这个花叫做三角梅,真的很鲜艳,到处都是,很亮眼。

晚上根据老板介绍,去古城南门出口左拐50米的地方吃了《啊妈腊排骨火锅》,打书名号的意思是极力推荐,千万不要导航,问一下路就到,导航显示的那家阿玛拉很远很远,而且不是同一家,是藏餐,我们走了2公里多冤枉路,不过晚上吃得那么多,这点路就变得该走了。我们三人点了4人餐的腊排骨就好,非常好吃,番茄还很入味,火锅里面本来就有很多料,我们还另加了很多菜,真是太狠了,不过还真的不错,生意超好,那么大份还加了很多次菜最后也只有125元,实在是和杭州的物价不能比。图片找不到了,就是那种中间有根烟冲的火锅。
      吃完以后逛古城,晚上的古城渐渐热闹起来,灯光亮起来很美丽,买了几个鲜花饼拿在手上吃,现做的热乎乎真的很好吃,还买了很多打包快递回去,送亲友的。走走停停逛逛商店,我们每人买了一套衣服,颜色要亮,这样拍照就超美了。
      四方街的小吃没什么意思,都是一些翅包饭啊,鱿鱼啊,肉串什么的,说实在的,这种小吃一条街全国到处都有,觉得来这边要吃特色的,排骨火锅吃得很饱,还有鲜花饼,我们就没买,也没什么意思。
      在一些小精品店停停看看,还是可以发现一些很合景的东西,手链珠子什么的,小伙伴有买,本人女汉子不爱这些。每人一条披肩,觉得这个必须要买,可以保暖,拍照也美,不要买太贵的,10元到15元的那种厚度刚好。

第二天,玉龙雪山一日游

原来不打算去雪山的,觉得性价不高,可是去了一次发现还是很有纪念价值的。
        让老板帮我们报了一日游,每人530.其实古镇里价格都差不多是这样,也有便宜的,不过我们不想另外自带消费,一天全包,还有团餐,这样就一切顺畅了。
        早上7点半我们在十一中门口等,一路走来有很多小吃点,有一家10元一位的自助早餐很是不错。但是花卷真的不好吃,丽江的花卷都很硬后来才知道。
      商务车8人坐,遇到3个姐姐,2个哥哥,还有司机哥哥,大家都超好,相互帮助.
     觉得在客栈报的小团司机性格都很好,毕竟也是和老板长期合作的。

在山下停下车让我们拍了照,据说这里以前是海洋,还有许多牛,雪山下的景色也是让我们惊艳到。

蓝月谷里看雪山
没有直接上雪山,也许是时间没凑好,司机带我们先去了蓝月谷,这里可以看见雪山,水也很清,看看山看看水也就可以了。另外提醒大家注意防晒,注意防晒,还有去雪山穿的轻便点就好。
司机给了我们集合时间,可以游玩2个多小时,慢点来就好。

节奏慢一点就是逛逛拍拍,休息休息,没见过牛,觉得很新鲜,然后就和牛玩玩。

午餐吃团餐,因为大家关系很融洽,一起吃饭也不尴尬,司机带我们去半山腰的餐馆,土鸡火锅还不错,司机有司机的一桌子团餐。
         下午上了雪山,上学山前,每人发羽绒服和氧气瓶。然后坐大巴到半山腰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提醒大家注意不要兴奋,不要剧烈运动,不然3000多米的地方可能就吃不消了,还有带好身份证,到哪都刷身份证上。朋友一下大巴就留鼻血了,一起的哥哥姐姐们都很好,说我们一车缆车刚好8个人,在里面等我们,不过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停止流鼻血,就让他们先走了。上索道确实很恐怖,我有恐高,一直向高处看,不敢向下。头疼凶猛就赶紧吸氧。

上了4000多米高就有观景台,可以拍照,由于天气太好,雪山也就没那么多雪,不过还是很美的,在眼前真的很壮观。之前极限挑战就是在这里拍的。不过由于在索道终点这里有道路在维修,所以我们只能在终点站这里观景,不能从阶梯再向高处爬,之前极限挑战应该是还要在上面的终点,爬爬也要40分钟,还好没爬,不然分分钟缺氧,其实在这里已经很晕,头也很痛了。
      雪山旁的餐厅价格也是亲民,炸鸡什么的,买了份姜茶25略贵,买了薯条炸鸡等等,也和KFC差不多吧,想想人家可是海拔4000多的地方呢,卖这个价真不贵。

晚上5点左右返回古城,一车子人全国各地在一起也是有缘,互相告别以后就回客栈了。晚上去吃了土鸡过桥米线,就在去十一中的路上,老板说很多学生放学都喜欢去吃,然后我们就去了,感觉还不错,来了总要尝尝当地特产。
晚上去逛了昨天没逛完的七一街等地方,路过酒吧一条街,爱热闹的人可以去,我们也就是路过看看,然后找了一家比较安静的音乐吧听了听歌,点了些啤酒,也就是风花雪夜啤酒吧,200元6瓶,价格还是比较高的,主要是冲着酒名气,还送了一瓶给路过的老爷爷。不然我宁愿点一小杯鸡尾酒。停停他们唱歌还是很好听的,坐在那里这样游玩的节奏真的很慢。

第三天,泸沽湖

来之前就在马蜂窝自由行上报了泸沽湖2日游,住宿一晚,这样还是比较方便和划算的。行程少的就不要去了,毕竟坐车还是比较费时的。
第三天我们一大早6点半就在十一中门口等了,带着行李等待司机。司机是摩梭族的小火子扎西,帮我们拿了行李放上车,与玉龙雪山一样8人商务车。终于要开始漫长的车程了,一路全是盘山公路,容易晕车的要带好药,我们都是非晕体质。路途也许会停留几次,可以上厕所,午餐在半山腰吃团餐,味道还行。下图是在半山腰餐馆上往下拍的,真的是走进大梁山。

快则5个多小时,慢则6个多小时到达泸沽湖观景台观景。放眼望去真的很漂亮,这里已经是与四川交界的地方了。

我们入住了包团的酒店,觉得一般般吧,价格本来就划算,这样也算合理,然后下午就去划船。

水质真的很清,这里没有被破坏过,所以生态环境真的很好,水可以装起来就喝,划船的摩梭族的小伙子,这里是母系社会,他们有自己特有的走婚文化,不懂的百度,我们问他结婚了吗,他害羞地说还没遇到自己心爱的姑娘,这里的文化就是这么单纯,喜欢就可以直接走婚。还和我们讲了宋祖英和杨二车娜姆的故事。宋祖英是来拍MV,杨二本身是这里的摩梭族姑娘。
划完穿吃了路边的烤鱼烤土豆等等,香肠特别好吃,价格基本也是5元10左右,这里的人民风好,不会坑你,但是这点钱也是应该赚的,他们生活本身也就贫困。

然后环岛参观,在大路上看见了里格岛,美吧,酒店的价格也应该美吧,这个也不是非常了解。

去看了走婚桥,已经进入了四川境内,桥上有背小孩卖东西的,我们也是买了点,他们走了四个多小时到这里卖的,因为是四川的少数民俗,摩梭族的人不让他们入内,他们只能在这里卖,东西很好吃,干果味道很不错,也许是那里的水好,生出来的桃子也很好吃,早知道就多买点,小姑娘还推销了半天,价格也不贵,都是10元一袋。

当天下午去摩梭族人家吃了下午茶,吃了烤鸡,很不错哦,喝了酥油茶,我觉得大家开始喝少到点吧,会有人不习惯喝,到时候浪费就不好意思了,我是觉得不好喝。吃完下午茶直接在这里吃晚餐走婚宴,也许我是江浙地区吃不惯吧,也没吃多少,晚上就去篝火晚会,坐在旁边好多人看他们表演,也有人参与跳舞唱歌等,可能是我不爱热闹,也就在旁边看看。然后9点结束回酒店了。

第四天 泸沽湖回丽江

早上8点一起吃团餐早餐,还行吧,粥馒头萝卜丝也不错,然后就去情人摊转了一下,情人摊有分四川境内和云南境内的。然后就去摩梭族家里家访,听他们讲故事讲风俗,民风还真的挺好的,规矩也很多,母系社会祖母最大,啊爸啊舅都不是最大的。大概11点半我们就返程了,有人问我好玩吗,我觉得如果你是想拍照就没什么好玩的,这里的美景根本拍不出来,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划船的时候很享受,家访了解风俗这些的都很有体会。

晚上5点半左右到达丽江古城,其实应该这一站前往束河古镇,很多人对那里的评价还蛮高,没有那么像商业小镇。但是由于我们在大研古镇还有最后一站狮子山夜景没有去,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回大研古镇。之前在这个古镇定的是橄榄树客栈,这一次折返我们定的是狮子山上的阅古楼客栈。
      客栈真心不错,我们定了40平米的家庭房,价格大约600多吧,由于我们三人之前定的是200多的标间,但是三个人还是要加100元,也许是淡季,帮我们加了100元升级家庭房。进到房间,简直了,赞暴。最爱的还是双人浴缸,我一个人泡,还有日式马桶。上酒店有客栈叔叔帮忙搬行李,上山也就100米,我还真是不中用。
      晚餐在阅古楼客栈的观景台吃了烤鱼,坐了好久看夜景,这家客栈真值。
      旁边的万古楼景区没有去,因为我们客栈本身就可以看全景了。

第一张是别人拍下载的,第二张原谅我随便拍的公共观景台,但真的环境还是不错的。

阅古楼客栈观景台全景

晚餐也是阅古楼的烤鱼,价格么真的不想说了,170元,跟杭州没法做对比,浙江这边的物价还真高,丽江的草鱼很好吃,一大份肯定够,酒店用户还可以打折,由于第一天已经吃过排骨火锅,今天就吃烤鱼,其实听说阅古楼客栈的腊排骨火锅也是不错的,其实丽江的腊排骨一点也不辣,可以自己放干辣。
      晚上7点半天还是那么蓝,坐在山上吃鱼看全景,吃鱼,别有一番滋味,吃完还在喝茶嗑瓜子,看夜幕降临下的夜景。恕我拍不出来

等古城的灯光全部亮起来后,我们沿着道路下山,看了传说中的大水车,其实就是一个标志,也就到此一游的意义吧。买了一些小纪念品,送亲友的,随便撺掇,去看了看《乖,摸摸头》里的大冰的小屋,可惜他不在,他在西塘,也就门外看了一眼就走了,看过书的人若有情结可以去一趟,还是蛮有意义的。

丽江最后一晚,放几张这几日看到的萌宠。很多狗狗喜欢趴开脚睡。

柯基

小猫进宝

生无可恋的啊拉

陪爸爸等妈妈买吃的拉布拉多

傲娇不愿走路的饼干

风一样女子

衣服店老板的爱宠二宝

第五天 大理才村

一大早7点就去客栈观景台看日出,可是是阴天,没有日出,本来想早上拍美照也没拍到,来张客栈门前照,欢迎入住,值得推荐。

没有日出就只能吃早餐了,自助早餐也是不错,二楼早餐环境也很好,据说价格是38元一位,但酒店用户就免费啦,豆浆很不错,米线油条煎蛋,炒饭咖啡豆很好吃,我早餐特别能吃。

早上10点15分丽江火车前往大理,离开丽江有点不舍,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再来。
        阅古楼客栈包车前往火车站,15元一位。
        2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大理,如果有定客栈在双廊或者喜洲的还是坐大巴去吧,因为大理火车站没有车直达。

入住才村in 旅居客栈,在才村码头。本来想订无舍,可是没有订到,真的很喜欢无舍,携程上没有,可以去百度搜微信官方号预订。
但是in也是不错,除了巷子吃得很多,租车也方便,去环海西路也方便。in虽然新,但里面设备都是很好的,空调也有,云南的客栈空调很少有,洗护全是资生堂,用起来不错,拖鞋质量比一般的酒店厚,珊瑚绒的毯子等等。价格300元左右。
      这天下雨,哪也没去,才村码头吃了东西就回去休息了,坐火车还是很累的。

第六条 大理洱海环海西路

有点小雨一会下一会停,我们租了自行车,因为觉得说不定下雨不会去太远,所以就租了自行车,其实天气好建议租小电瓶,也可以租smart,但是我们三个人,就租了一辆2人车,和一辆单人车,不建议租二人自行车,方向不好控制,3个人还是租那种可以坐三人的电瓶车,有棚的那种,可以防雨,2人还是可以有很多选择余地的。价格么问客栈老板,会告诉你大概价格,以免被宰。我们自行车2人加单人一共60.
     沿着环海西路到达马头邑村,看到了没有订上的酒店——大理无舍。圆了我的心愿,过来坐了会,这次定的匆忙没订上,下次一定订上。

在这里拍了些照,由于阴天,洱海有些雾蒙蒙,但还是很美的。

然后下了小雨,我们就在无舍隔壁的酒店点了咖啡和蛋糕。云南的天气,一下雨有点冷,不愿意骑车了,就在这里坐了一下午。拿铁不错,提拉米苏是名品,很多人是慕名而来,而我们是恰巧遇见美食。然后就在这里看洱海看了一个下午。

第七条 大理古城、喜洲至双廊

收拾好行李,等待司机上门接。问客栈老板联系了一位常合作的司机,司机是位曾经当兵的战士,人真的超好,以至后来双廊回古城也联系了他,性格真的很好,很聊得开,一路讲了很多故事,也不厌其烦地带我们到这里到那里,一直在车上等我们,在此我要感谢in旅居客栈的帅哥哥老板,旅途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格外开心,没有遇到任何影响心情的事。司机太好,所以我们一起还吃了午餐。
       在这里给小伙伴们普及一下,从火车站有直达公交到古城,大概30几站,古城到才村要转车也就2站,但是才村到喜洲,或者古城到喜洲喜洲双廊都是只能包车的,每一段价格都是大概30左右一位,我们联系的司机从才村到古城,到喜洲最后到双廊一整天200元,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完美的,而且一路游玩,不需要折回取行李,因为最后我们是离开才村,在双廊入住的。建议大家采取。
        这一天收获丰富,认识了可爱的司机叔叔,穿梭了2个不一样的古镇,还遇见了双廊的洱海。

大理古城随便逛逛,因为在丽江也逛过了,差不太多,但时间足够,所以就来逛逛,买了特产快寄。司机叔叔掉头在地方等我们,我们逛完一个电话就OK。

大理古镇画的,干了以后是平面。我画在了腿上。

然后去了喜洲海舌公园,觉得还行吧,我是来自浙北竹海地区,所以对这些植物并不新奇,但是看到了很多可爱的马。

然后司机带我们去了离海舌不远的喜洲古镇,值得一去,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而且古镇里面的冰棍和喜洲破酥粑粑超级好吃,一定要买刚做好的,还有烤乳扇,真心不错。这条感觉还是人们居住的小巷子,少数民俗人民做些手工艺品卖钱,都是自家的房子,我们还在一对小夫妻那里买了青稞酥,很好吃,带回去送亲友。小镇保留得还是比较完整的,我们淡季去的时候真的没什么人,一点也不喧闹,但也不影响小镇人民的正常生活,可以买一些手工艺品回家,还是比较讨老人家开心的,给奶奶买个花布鞋也是不错的。

已经是出来的巷子了,小店铺在背后,不好意思啊,没拍到,不要因为此照就放弃这一行哦,还是值得去的。

大路口拍的小巷,居住区。

老式裁缝店,爷爷还对我笑。

人家家门口拍的

终于走向了最后一站,双廊
        司机叔叔跟我们讲双廊的发展史,真的是发展好快的,2年就成这样了。
        我们入住了双廊龙聆海景客栈,来这里海景房还是要体验一下的。价格也是可以的,600左右,朋友订的,应该是这个价,这边海景房价格基本都是这样。跟司机说明天见然后就在客栈人员的带领下入住了。

喜洲双廊一路风光,看到了一米阳光吧。

酒店旁边小路过去的海地生活,就可以看到与海贴近的走廊,还有标志性白色椅子。

龙聆海景客栈的斗牛狗狗,一点也不凶,叫英雄,这么温柔的斗牛也是头一次见,也是见过世面的。据说隔壁的金毛生了宝宝,有几只是黑色的,大家都说是他干的事。

晚饭在海地生活隔壁的客栈,因为他美我们才来吃饭,可以拍照,因为里面很多客栈都是谢绝参观的。

海地生活背影照,由于已经8点,天色比较暗,只能这样。

晚上后夜幕降临回客栈休息休息,在客栈的小吧坐了会,感受一下双廊的夜景。

题外话,这家酒店也是和无舍一样订的太晚没订上,强烈推荐,这是微博游客的照片,我也是看了照片特别想订,只可惜留了个遗憾,下次来一定和无舍一起订上。这家叫做聆海沐月,上官网上订,价格也和一般海景酒店差不多,600左右。

第七天 双廊古镇

早餐8点,酒店有时间规定是8点到8点半。
       可惜睡过头没看到日出,日出是一大遗憾,之前在古城狮子山阅古楼观景台因为阴天也没看见。
       湖边吃早餐还是不错的,早餐很赞,这里的自助早餐真的都不错,香肠炒饭豆沙包,豆浆都是我最爱。

去了海地生活补了白天的照片,但其实还是有点阴。

收拾好以后退房,将行李寄存酒店就出发去双廊古镇,个人觉得还是可以去一趟,又是不一样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距离很近,酒店出门的小巷一直直走,路上还有很多小吃,买了份重庆炸酱面,老板娘好漂亮,面真的好吃,又去买了喜洲破酥粑粑,没有喜洲好吃,这边卖这个的人也少,还是建议大家去喜洲一定要吃。

古镇没有怎么拍照,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换好服装去坐火车了,就没有拍照。不过还是忍不住照了它。孙红雷同款。

在双廊去的地方比较少,南诏风情岛风景岛没有去,玉几岛也没去,因为要收费,而且我们时间也不够,下面的瓦色小镇也没去,留点遗憾下次再来,个人觉得在双廊应该住两天感受一下海景客栈,去去周边的小镇,景区小岛什么的。
      最后昨天送我们来的司机今天也有客到双廊,于是载我们回大理古城,在这里提醒一下,双廊包车的费用比环海西路(也就是大理古城、喜洲、才村)那里贵好多,我们包了那个可爱的司机回程古城的车,然后在古城吃了怀念好几天的麦当劳,改变改变口味。
     最后在大理火车站晚上12点回昆明的软卧火车,其实这次在云南第一次坐火车,等到我已经到了该一个人坐火车的岁数,已经全部变成了高铁,享受一下80年代90年代的火车也是不一样的感受,经过8个小时从大理火车站到昆明,晚上在火车上睡得也很香,虽然火车况且况且的,车上认识了一位北京的姐姐,聊了会天,大家都累了,就睡过去了。一大早已经到昆明,买了空港快线到机场,机场早餐吃完,中午11点多中国国际航空,返回杭州萧山机场。第一次坐CA中国国际航空,吐槽一下,机餐真的很难吃,确定那个牛肉不是合成的人工牛肉吗,不过环境还是可以的
      这次旅行很顺利,没有传说中的宰客,也没有被随意忽悠,反而我们遇见的都是可爱的司机叔叔,帅气健谈的才村in客栈哥哥,龙聆海景客栈搬行李和我们一起遛英雄的帅气小伙,还有最初在丽江橄榄树客栈的北方壮汉哥哥,无意间闯入的别院里的漂亮老板娘,和她养的不同的四条狗狗。上雪山的和谐一车人,前往泸沽湖一起度过2天1夜的姐姐们还有个北方妹妹,很有缘认识你们,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我们不知何时也可能再次相见。
      很有意义的旅行,很开心,云南,期待我的再次来临。

引用 豆芽菜 的图片:

哇哦 好可爱的小猫咪,这个也就一个月大吧

2016-05-23 18:0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19:00

赞赞赞

2016-05-23 20:3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3 21: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3 18:06:10 的回复:

哇哦 好可爱的小猫咪,这个也就一个月大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1个多月

2016-05-26 13:57

看了下你住的那家In真的还不错,性价比高。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