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大四狗的黄山徽记(黄山+宏村+老街)

阿帆帆酱 LV.5
2016-05-21 23:38 1659/12
  • 出发时间/2016-05-10

抛砖引玉,先看几组图

【写在前面】
隔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重回了蚂蜂窝,前面的台湾云南都没有写游记,果然到现在都只能看照片回忆了,细节都忘光光啦,吓得我赶快来写了黄山

【出行动机】
不想写论文,想去吸氧,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偷了四天空,凑了四个人,背上书包,查了一晚上攻略,说走就走!毕竟想去安徽很久,加上前个星期刚重刷完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大山大川,气势磅礴,五岳奇雄俊美,撩的我蠢蠢欲动;“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果不其然,见识了奇松、怪石、云海,如此神境,去N次都不为过!

【全程路线】:老街(一晚)——宏村南屏(1天)——黄山(2天)
                        建议最后一站去爬黄山,保留体力,不然黄山下来再去宏村,只怕有景无力了

行前准备(火车票+住宿+行囊)

【时间】: 2016.5.10晚——2016.5.13
【人数】: 2女+2男(学霸、学渣、土豪、逗比的组合;猜猜哪个是我)
【往返】: 南昌西——黄山北;黄山北—上饶南昌西
【花费】: 人均¥1300左右(¥1000—¥1300,我也不知道具体花了多少,只知道吃喝花了好多钱)

【行李】: 【一个书包】 这就是我背上山的所有行李
                    一套换洗衣物,一件厚外套(看日出),洗漱小样
                   干粮!(面包、巧克力、牛肉干)
                   自热米饭!(山脚下买15一盒,略重,背上山吃米饭馋到一路人!)
                   水!(山下2块,山上8块)
【tip】:可以在汤口买好黄山烧饼带上山当干粮

我们在天都峰上热的自热米饭,周围的游客都说米饭到了山上俨然变成了奢侈品,60块卖给我都买

【住宿】: Day1&2—屯溪老街黄山客之驿国际青年旅社)六人床铺—— ¥39\一晚
                  Day3—黄山山顶(狮林大酒店)八人床铺 —— ¥103\女生间;¥122\男生间
【门票】: 黄山景区进山票(全票230;学生票115)
                  索道票(慈光阁上玉屏索道90;云谷寺下云谷索道80)皆为单程,无学生半价
                  地空轨道(西海大峡谷 单程100)无学生半价
                  宏村(全票104,;学生票52)
                  南屏(全票43;学生票21)
【装备】: iPhone6s+自拍杆
                  登山手套(山脚下买,¥1一双)+ 黄山导游图 + 帽子or 墨镜

第一站:屯溪老街

2016.05.10 下午5:00到达黄山北,出站后前往高铁北站,坐公交前往黄山屯溪市区,票价1元,我们住在黄山汽车总站附近,交通很方面,去屯溪老街步行半小时,打车10分钟。

傍晚时分,出发屯溪老街,吃了顿晚饭,被可爱的黄山市人民狠宰一顿,吃的差还贵。所以遇到莫名好心给你推荐吃住的出租车司机,同学们就保持高冷吧,不然结果就像我们一样,哇塞司机人真好,完了被骗了还不知道

老街商业化还是很明显的,随处可见的徽墨、徽砚、宣纸、毛笔,还有黄山烧饼、腌菜。
推荐芡实糕,我个人觉得好好吃!!

文房四宝还是很好的送礼佳品,价格不一,老街内有胡开文墨厂的代理点

老街的牌坊楼,大四狗随行分队的第一张合照,我又是最矮的

走走逛逛,吃吃喝喝,大概两个小时逛完老街;然后我们一行人沿着河堤走路回青旅。
天气刚刚好,河风拂面,停停走走,拍拍照,个人觉得比在老街里自在,hin开森捏!

回到青旅,洗澡睡觉!第二天向宏村进发

第二站:宏村+南屏(一年级、卧虎藏龙、菊豆拍摄地)

【行程安排】:上午 ——宏村(门票52),午餐在宏村解决
                         下午 ——南屏(门票21)
早上吃过早餐,步行五分钟就到了边上的黄山客运汽车总站,买了去宏村的门票(20元),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中途会路过西递,要去西递的可买只到西递的班车,然后中途在西递下车,游玩一两个小时后再回到下车点搭车前往宏村
由于我们当时傻了直接买到了宏村,就没去西递(事后一个安徽同学告诉我,徽南的美本就该烟雨蒙蒙才好看,西递的牌坊楼更应如此,没去并无大碍)

宏村篇

【门票费用】:全票104,学生票52
【游玩路线】:入口—月沼—德义堂—汪氏宗祠—桃源居—村口大数—南湖—南湖书院—出口
【游玩时间】:2个小时左右,午饭可以在宏村解决(人均20-30)
宏村简介】: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天气超好,晴空万里,景美如画
月沼湖其实挺小的,围着走一圈就没了,正对着月沼的是汪氏宗祠,黟县第一大姓
也是卧虎藏龙的取景地之一

南湖位于入口处,规模是月沼的两三倍,湖周围有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在写生

宏村十三楼应该是宏村的制高点,上面是一个名宿饭庄,很少有游客走到这里

逛完宏村,坐了辆私家车包车前往南屏,师傅在南屏等了我们一个半小时,然后送我们回了青旅, 包车费用140

南屏篇

【门票费用】:全票43;学生票21
【游玩方式】:时间大概1-2个小时,配备免费的导游,参观三大宗祠、特色古巷后再自由活动。
南屏简介】: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湖南卫视《一年级》也在此取景)。全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清代中叶以后,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期。全村现居900多户人家,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此地鲜有游客游玩,多为美术学院的学生前来短居写生,几乎每条巷子里都会有结队写生的学生。

此为叶氏宗祠内景,保留了拍摄菊豆时的道具,墙上还有当年的剧照

现在这些老宅子,依然完好保留了明清时候的风格和装修格局,家具门框牌匾都保留完好,里面有人居住,都是些老龄的留守老人,这些宅子平日里会免费开放给游客参观,由导游指引演说,因为巷子太多,一个人根本就是会迷路。

南屏总共72条古巷,人称迷宫之地,如果没有导游带路,握着百度地图恐怕也得转半天了

叶氏宗祠出来右拐往前走,有个三层高的小楼,墙上写了“观景台”三个大字,是一个老人的家,因为天台视野好,开放给了写生的学生,收费是3块钱一个人,几乎能360把南屏都收在眼里,由于马头墙建筑都不会太高,所以能看见的视线范围普遍视野高度偏低,不过已经很不错了,我觉得这是我花的最值的门票钱了,详景见图。

下午早早就回去了,晚上去市区老街团购了徽菜老字号'丹凤楼',四个人吃了顿好的,人均40!
晚上早早睡了,正式开启爬山之旅!biubiu

第三站:黄山景区

黄山为三山五岳中三山之一,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赞叹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千峰竞秀,万壑峥嵘。其中“莲花”、“光明顶”、“天都”三大主峰,均在海拔1800米以上,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拔地极天,气势磅礴,雄姿灵秀。

黄山景区分前山和后山。前山是指慈光阁到光明顶,即温泉、玉屏楼、天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迎客松、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线天、鳌鱼峰等;后山是指云谷寺到光明顶,即北海、西海景区一带,主要景点有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飞来石、松谷庵等。而在众多景致中,又以“三奇五绝”等异景最为世人留恋

总面积160.6平方千米,东起黄狮 ,西至小岭脚,北始二龙桥,南达汤口镇,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松谷、钓桥、浮溪、洋湖、福固九个管理区,包括200多个大小景点。

上图为黄山导游图,我们一行人游玩两天,也只是玩了核心景区,黄山之大,值得再来!

【门票分类】:旺季(3月-11月):230元
                        淡季(12月-2月):150元
【索道票价】:前山玉屏索道:90元(6min)
                        后山云谷索道:80元(8min)
【行程安排】:第一天游览 前山+天海
                        第二天游览 西海大峡谷+北海

Day1:前山+天海

【换乘方式】:黄山汽车总站——转乘到汤口(16元)——换乘中心换乘“新国线”交通车上山(19元+3元保险)——慈光阁买票
【游览路线】:慈光阁(买票、索道票)——玉屏索道上——玉屏楼(迎客松、卧佛)——登天都峰(午饭在峰顶解决)——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群峰顶——排云亭——丹霞峰(看日落)——狮林大酒店(住宿)

山脚下偶遇了独行的姐姐,她申请跟我们一块走,于是我们变成了五个人的小分队,结下了一段友谊

希哥的迷之微笑。。。。

如果体力好的人,可以选择步行上山,建议从后山上山(优点是路上平缓,较好走;缺点是人多,旅游团多);如果想避开人群,就从前山上山,路险坡陡,体力消耗大。但大部分人会选择坐索道上山,因为下了索道之后还有很多路要走,登天都峰百步云梯一线天等,都需要耗时耗力。
如果要登天都峰,前山的游玩时间为4-5小时,天海为3小时左右,几乎整个白天的行程都会安排的很满,运动量比较大。(第一天微信运动记录的步数是3万多步)

玉屏景区开篇,就是奇松,松鼠跳天都,迎客松之类

走到玉屏楼,开始出现大叔大妈天团,非寒暑假的旺季,来旅游的要么是学生党,要么是大叔大妈团,玉屏楼的空地上挤满了小红帽,看着着实好烦,上个游客照感受一下

导游所指之处就是下图的卧佛

黄山代表,奇松之首,迎客松。去了才发现只是一颗小小的生长在石头边上的树,前面是一个拍照台,大叔大妈们真有耐心,排了好长好长的队等着和迎客松来一张到此一游照

到了玉屏楼,远观之景

下一站,登天都峰,路上所经之路,这里开始就是消耗体力了,俗话说“不登天都峰,白来一场空” 的确是值得一去,登山过程很胆颤,以60度的斜坡一路手脚并用上山;山顶景色很壮观,感受什么是俯瞰一览众山小。

这些一路之上的台阶就是上天都峰的路了,坡度非常抖,必须手脚并用,借助边上的绳索发力攀爬,这时山下买的手套发挥了作用,防止手掌被绳索磨破。

在爬天都峰的鲫鱼背前,整顿休息,累的不行

鲫鱼背险路

从天都峰顶望去,对面红色的建筑即玉屏楼,就是迎客松和卧佛所在地,左边最高的山头即黄山最高峰莲花峰,像5朵石头花瓣绽放开来

我们就是在峰顶的这块空地吃的自热米饭,解决了午饭,修整修整再下山(下天都峰只能走回头路原路返回,所以下山比上山难,坡度非常陡,对膝盖磨损还蛮大的)

吃饱拍足 书包轻了不少,把干粮都吃的差不多了,开始下山。由于下山路险,腿都吓得打抖,为了解放双手,手机全收书包了,所以下山路没有拍照

百步云梯就是天都峰对面上玉屏楼的必经之路,从玉屏到天都需要从这下,从天都回玉屏也要从这上

途中经过手机石,也叫海豚石

下午向鳌鱼峰进发,我们走的是一线天,其攀爬角度比天都峰还高,不过一线天只有一段,所以还是很有必要去体验一下

鳌鱼峰:看中间那个石头,像不像鱼的嘴巴

上鳌鱼峰的路口,休息驿站,大家在此修整,补充干粮能量

开始向前山天海进发,前方到达:白云宾馆、光明顶

半山白色建筑即为白云宾馆,山顶白球即为光明顶山庄

途径光明顶上庄之后,向飞来石、群峰顶进发

群峰顶下来后,下一站去排云亭看日落,但我们到达后发现这里的山都把太阳挡住了,所以我们继续向上爬,准备去丹霞峰驻点看日落

上图小哥站的地方就是排云亭前面的观景台,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拍日落的,结果我傻傻观望了一会,发现太阳全被山挡住了,只能放弃继续前行寻找高地,最后我们选择了去丹霞峰看日落

爬到丹霞峰,发现这个斜坡全被人占满了,视野不好的边边角角也全是看日落的游客,我们最后硬挤进了一个视线好的地方

太阳完全下山用了半小时左右,6:50太阳几乎全下山了,然后大家都是打着手电筒下山,往狮林大酒店还走了半小时的路途,一整天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的,运动量非常大,大家都快累死了,只想躺在床上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八人女生间,洗澡都要抢着去,房间里是一群潮汕、山东大妈和一个德国妹子,不仅要抢洗澡,还要给大妈当翻译,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标间800一间,咱们穷只能住床铺,这还是非旺季,旺季1000+,甚至连床铺都订不到,只能睡床垫,据说旺季床垫都要300+ amazing

Day2:日出+西海大峡谷+后山

【行程安排】:清凉亭观日出——猴子观海——曙光亭——西海大峡谷——地空轨道——返回光明顶——始信峰——探海松——石笋矼——白鹅岭——云谷索道下山——回汤口——黄山客运总站——高铁专线回黄山北站——上饶转车——南昌西
【游玩时间】: 西海景区:3—4小时(排云亭下,谷底缆车上)
                         后山景区:3小时

我们五人约好早上4:00酒店大厅集合,上图是凌晨夜幕中的北海大酒店,狮林大酒店在其对面,均只需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日出观看点

记得穿上厚外套和厚裤子,凌晨四点的温度还是挺低的,为了占据高点,我们早早就去了,到了才发现清凉亭已经被人占满。。。。所以他们是一晚上没睡么?在石头上站了50分钟,才看见地平线渐渐亮起

酒店每天前一晚会在电子屏上公布第二天日出的概率,大于60%的情况下一般都能成功看到日出。这一行让我们一去就看见了涛涛云海,实为壮观

整个太阳升起的时间只有2-3min,不过看见日出后的美景,前面漫长又冰冷的等待都值了!下山回到狮林,退了房后用自助早饭,50一人的收费(山上东西都是挑夫挑上去的,如果你能背这么多干粮,还是可以省很多饭钱的);早饭过后,进发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简介】: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空间。自钓桥庵至排云亭下,全长约15公里。为黄山有名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入口处是狭窄的蛟龙滩,长2华里,宽只有15米,两岸峡壁陡峭,左为伏牛岭脚断崖,右为云门峰麓断崖,各高近百米,幽深骇人。

这就是排云亭前面的观景台,昨天的排云亭还是峰石耸立,今早就云海翻腾,美不胜收

直下大峡谷的栈道,坡度险峻,拍照不走路,走路不拍照。

到了谷底之后,置身在云海之底,仿佛成仙成烟,水汽迷蒙,宛如仙境。
谷底往前走就是地空索道的去处了,单程100,直接开往白云宾馆光明顶方向

轨道车厢分为三节,建议要么站最后要么站最前,中间车厢几乎不能正对着景色,有点心疼票价。上升时长为6分钟,上图为到顶后车厢最后的景貌

从大峡谷上来后,开始往始信峰、石笋矼方向前进,这也是黄山行程的最后一站,北海后山景区

从石笋矼出来,西海+后山的景区大致就结束了,一行人往白鹅岭方向,搭乘云谷索道下山,我们的黄山之旅伴随着索道最后的8分钟暂告结束

【后记】:两天黄山景区,游玩意犹未尽,最高峰莲花峰正值轮休期,下一次开放要到2019年,此次行程只完了黄山核心景区,剩下的后山三大瀑布群,东海北海尽头处等都没能去成。于是在此下一个未来的约定,跟寝室长鑫鑫同学相约2019年,等到莲花峰开放之时,黄山二瞥,期待它银装素裹的时刻。徽记,水墨宏村,奇骏黄山,see ya!~~

2016-05-23 09:3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3 12:5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3 16:25

引用 阿帆帆酱 的图片:

好多人,好多人,看着就觉得拥挤

2016-05-23 17:2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7:28:58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所以想想节假日什么的 只能看人头。不过到了西海大峡谷和天都峰 就没什么人了 因为大叔大妈团不敢去这么险的地方

2016-05-23 19:43

引用 猫咛 发表于 2016-05-23 16:25:5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猫咛:嘻嘻

2016-05-23 19:43

打算6-7月去,天都峰有开放吗

2016-05-28 09:58

清凉亭观日出好像比光明顶更美,好近的云海

2016-05-28 09:59

引用 秦大大 发表于 2016-05-28 09:59:21 的回复:

回复秦大大:是的。最好的观日出点差不多就集中在清凉亭和猴子观海了,猴子观海视线更高,应该更震撼,但是得很早去占位置。我四点10到的已经很多人了。

2016-05-28 10:34

清凉亭观日出好像比光明顶更美,好近的云海

回复秦大大:有的。天都峰莲花峰轮流开放。现在是莲花峰轮休。天都峰从2016.4就开放了。

2016-05-28 10:36

黄山的门票可以几天内进出吗?还是一旦进出,就要重新买票

2016-06-13 19:47

引用 秦大大 发表于 2016-06-13 19:47: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