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悠闲慢慢游——带着父母去旅行(东京、河口湖、京都、奈良、富士山)

Mr__OK (昌平区) LV.5
2016-05-21 23:44 647/5
  • 出发时间/2016-03-19

这是我和老婆结婚后的第三次长线出游,前两次分别是东蒙线和新西兰。这次带了爸妈一起出游,感觉跟之前的二人世界出游完全不同。加上日本旅游本身也还比较轻松,不需要做很充足的出行前准备,所以就有了上面这个标题,我们两个小年轻也跟爸妈一起享受一下悠闲散漫的慢慢游。

我们的行程看起来是不太满的,实际玩下来很多时候还是有点累,主要原因是我们大大低估了日本景点之间,车站之间,酒店之间等等的步行、坐车强度。虽然去之前大家都是日本的交通多么多么发达,可是再发达也架不住车站大呀。比如新宿站或者京都站,光从车站走到商场或者从bus坐上火车就已经有相当的距离了。

我们本次出行的三大目标,吃好,看到比较好的景观,购物。由于我家对自然景观的兴趣要比人文景观多,而日本最著名的景观恐怕就是富士山了。所以我们把富士山作为了本次出行的重中之重,也是期待最多的地方。此外我们选择的时间是3月底,是樱花季刚开始的第一周,所以樱花也是我们此次出行希望可以比较多观赏的景观。

出发之前几乎没有做什么准备,恰好工作比较忙,只是听说樱花季的机票和酒店价格都会大幅上涨,于是简单定好路线之后大约提前两个月就把机票和酒店定好,剩下一直到出行都基本没有关注过日本的攻略。出发前一两周在穷游搞定4张JR PASS和4张西瓜卡,然后全家汇合就出发啦!

Day 1:首都机场 - 东京

国航的飞机,3个多小时的行程飞机上也没什么娱乐设施,无聊的等待终于到达羽田。出发前一天做了一点功课,提前研究了怎么填日本的入境卡,提前填好结果却被海关拦住,原来除了入境卡,还需要填一个行李申报单。入境卡是需要人手一份的,这个行李申报单则只需要家庭为单位写一份就OK。问了一下机场的工作人员填好之后就顺利入境了。日本海关入境还是比较简单的,而且工作人员的问题都在一个电脑屏幕上有中文翻译,所以入境是毫无困难的。不由得想起去新西兰被海关小哥各种问题难倒的窘境,当然当时也主要是因为我英文太差啦。

机场内就有换JR Pass的地方,换好了就可以坐JR的火车去东京市区了。出行前还是有点担心日本的交通的,网上大家大多都说东京的地铁多么多么的复杂,也有去过的人说啥都不用管,只要老老实实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走就好了,事实果然这样,图省事,那就一张JR PASS,一张西瓜卡,完全无脑按地图指示走就好了。我们就是这样。这里说一下JR PASS是不用刷卡的,在JR的检票口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进去了。

不过虽然交通很发达,刚来还是有点不适应,最后终于到酒店checkin以后也已经是晚上8点钟左右,四个人都饿到不行,放下行李问了一下前台小妹吃饭的地方就赶紧出门觅食了。
我们当天住的酒店在东京大学附近,酒店附近没有太多好吃的饭店,路边有几家看起来非常日本特色的小的居酒屋,进门都说今天已经停止招待了。最后只好找了大概是招待东大学生的铁板烧饭店,肉的味道很一般,米饭是认真的好吃,到最后母上大人肉都剩下,白米饭全部吃光光。
这是我写的酒店的详细点评,在东京住的第一家酒店设施什么的还行,前台服务态度极好,距离浅草寺比较近,大家感兴趣的话点击链接看:

Day 2:东京

第二天的重点是浅草寺的大灯笼,上野公园的一兰拉面,银座的超级大优衣库。
浅草寺:
特点就是人多,超级超级多,不过对于东京来说,仍然还是值得推荐的,一是这里本身比较小,一个小时差不多就可以抓完了,二来交通比较便利,而且那个超级大的灯笼还蛮有看头。
炒鸡多的人。

「飞到世界尽头(sorry了大伯,我就这一张跳的还比较高。。。)」
媳妇和母上大人都在浅草寺抽到了吉,回国以后果然家里就有很好的事情发生,过几年再去浅草寺还愿,佛主请等等我

上野公园:
上野公园是东京最有名的赏樱地点,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里也曾不惜重墨描写了上野樱花的美丽,除了樱花以外公园据说还有很多有名的博物馆展览馆之类,可惜我们对这方面的兴趣不大,而且去的时间太早,樱花季才刚刚开始,整个公园开了花的樱树只有寥寥几棵,树下拍照的游人比樱花都要多,所以我们简单逛逛就去吃拉面了。

这里有个重要tips:去之前不知道从哪里看到的上野公园为了纪念鲁迅先生还在公园里竖了一座鲁迅先生的碑,作为鲁迅先生的重度读者,我老爸苦苦在公园里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这座雕像,如果哪位朋友知道不吝赐教
上野公园外就是著名的一兰拉面,其实一兰拉面日本很多地方都有,但是这家似乎比较有名,正好也在这附近逛那就去吃咯。结果人多的地方缺点就是人真的太多了,排拉面就排了半个多小时,还好味道不错也算是没有白排,我可是吃的一滴不剩,看到了拉面碗底的『最高blablabla』的字的。

银座: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都泡在了银座,就是到处逛逛逛,买买买了。时间紧的话其实银座还是不错的购物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tiffany是真的比较便宜了,帮朋友带了一条项链和手镯,比香港大约要便宜1000。可惜商场的名字我不太记得了,到地方google一下好了,要记得专柜的价格要比专门的免税店的贵一点点,免税店买的话则是无法立刻带走货品,需要离开日本的时候去机场取,如果回程时间仓促的话就要注意了。

Day 3:东京——河口湖

起了个大早去筑地市场,空着肚子到了市场,因为这一天要从东京去河口湖,于是我们把行李都带上了,结果到了花一百多人民币把行李存好以后以后发现当天居然是休息日不营业!之后google才发现原来市场除了星期天公休日以外,还有特殊的休息日,这一天来参观,几乎所有的市场都是不营业的。我们只好转道去了秋叶原,在
矶丸水产狂吃了一番海鲜之后方平我心头之气呀。不过后来我还是去了筑地市场,对比起来矶丸水产的海鲜的新鲜程度那真是差的远了。
之后到秋叶原之后主要的战场是电器城,在友都八喜帮母上大人买了一个美旅的箱子正好装日本买买买的战利品,再就是水牙线,刮胡刀之类的小电器了。
到河口湖之前天气还是一直晴朗,过了河口湖游乐场之后天气急速转阴,从车站到酒店之后天气已经差到我都不知道富士山在什么地方了,十分失望,好在我们住的酒店还不错,并且在河口湖的HANA烤肉吃到了很好吃的甲州牛,在酒店泡过温泉之后沉沉睡去,希望第二天早上可以有好天气。
关于河口湖的酒店还是要推荐一下的,我住在湖靠近山的一侧,所以价格上比湖畔那些酒店便宜不少,房间有私汤,推开窗户就是富士山,详细的点评在这里:

Day 4:河口湖——京都

早上5点左右爬起来,打开窗户乌云一扫而空,富士山就Duang的出现在窗前,之前我还以为酒店booking上的照片是PS的,没想到富士山真的就在眼前!赶紧把老爸老妈叫醒出门拍照!好天气的早上,这趟没白来。
真实的富士山就那样静静的坐落在眼前,来日本前的一切期望都得到了满足而且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说实话来之前我还有那么一点点微微的轻视,毕竟也看过了不少名山大川,对国土面积这么小的日本到底能有什么样的自然景观表示怀疑,现在富士山已经完美的告诉我,这里绝对是值得一看,独有风味的。它虽然不像高原的雪山威严雄伟,却散发着一种独特的宁静平和的力量,让人心存敬畏。

看过富士山,吃过早饭就赶紧出发去京都了。从河口湖去京都的话比较方便的做法是先坐大巴到三岛(mishima)站,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到了之后再坐新干线到京都。注意如果打算这么走的话最好早点到车站买到三岛的车票,因为是大巴座位有限,而且车次也有限。这样距离和时间上应该是最短。如果直接google搜素的话,google会告诉你先坐回东京再直接坐新干线去京都,那就绕了很大很大的远路了。
京都大约是下午一两点,在京都站找到著名的拉面小路解决午餐。这里的拉面跟一兰完全不同,一兰拉面的一份面根本不够吃,我至少要再添加一个份玉(面)才能勉强吃饱,于是我们几个都纷纷在拉面小路点了最大碗。没想到这里的大碗是真正的大碗,跟面盆似的,幸亏味道还不错,吃的十分满足。

吃过饭下午时间还充足,我们直接带行李去了金阁寺,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个错误的选择,金阁寺是没有地方存放行李的,并且公园里都是石子做的台阶,拉杆箱根本没法拉,我几乎是抬着箱子在逛,所以心情受阻感觉风景也比较一般了。而且这里人非常非常的多,当地人,外国人,旅行团,各种各样的人摩肩接踵。

Day 5:京都

今天的重点是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以及蟹道乐!
上午去的是清水寺,我和媳妇在清水寺附近的陶瓷店里根本迈不开腿,最后背了五六个碗回国。清水寺内部也是很值得参观的,浓烈的红色风格的寺庙跟我们中国现在的寺庙风格完全不同。

到了京都必吃的还有抹茶类的小吃,各种团子都很好吃,最不能少的是抹茶冰激凌。

出了清水寺就是二年坂三年坂,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小小的街道还比较安静,街边的小店也很有特色,还有一家蛮大的龙猫主题的小店,于是我们又收割了一番冰箱贴。

中午去了鼎鼎大名的蟹道乐,其实中关村我上班的写字楼旁边也有一家。蟹肉刺身感觉味道一般,但是蟹肉火锅真的超好吃,最后我们把没吃完的刺身也扔到锅里涮了,非常鲜嫩弹压又紧实的感觉,我只想说下次我要点最贵的!
吃过饭后去的是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城市还是比较小的,我们办了1日通票,所以全程bus跑来跑去没压力,说实话日本的交通费用还是挺高的,如果不办通票,随便一程bus或者地铁都要十几块人民币,倒个车就几十出去了。
伏见稻荷大社的亮点就在于连绵不绝的鸟居,貌似从山下一直延续了6,7公里,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游客很少了。简单溜达一下,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拍拍照片就结束了。这个地方还是体验为主,如果真的把全部鸟居都走完倒是没什么问题,就是会觉得有点无聊。

Day 7:奈良

日本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奈良是做非常可爱的小城,奈良公园里一共饲养了上千只小鹿。这里的小鹿非常温顺(懒馋),基本只要你有吃的就可以把它们拐卖了。虽然小鹿十分温顺,但是还是要地方它们的角和蹄子,如果遇到小鹿顶人,踢人,最好的办法就是高举双手表示手里没有吃的。

奈良公园除了可爱的小鹿外,著名的东大寺和春日大寺也坐落在奈良公园内,所以有大半天时间就可以把这些都逛完。

Day 8:京都——东京

别过京都,我们又回到了东京,这次旅程也基本接近尾声。回来以后我们住在新宿附近,住在这里当然是为了买买买了,哈哈哈。
新宿站附近有非常多的百货大楼,一般人应该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想要的东西。我们大约逛到五点钟就来到六本木,准备参观这里的city view。到楼顶去参观东京塔的亮起以及东京的夜景。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打算拍到很好的东京塔照片,建议早点来占据有利地形,以及带上好用的三脚架,我是两样都没沾上,过来就找一个还算不错的地方把相机和山狗调成自动拍摄,扔在地上静静的等待天黑。
不得不说,东京作为一个世界级大城市夜景还是非常震撼的。

Day 8:东京

东京逛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去了新宿御苑参观樱花,可惜此时的樱花也只达到了半开,之后再次回到筑地市场,吃了比我的脸还大的生蚝以及各种各样的海鲜,终于弥补了上次没有吃成的遗憾,下午则继续在新宿买买买一直到晚上尝试了一家米其林二星。不过怀石料理我们几个还真的是接受不来,感觉还是在河口湖吃的甲州牛和京都的蟹道乐最好吃。

吃过了饭顺路参观了千鸟渊,同样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樱花并没有满开,简单看看把遗憾留给下次吧,反正我还要回来还愿不是。

Day 9:东京——北京

到这里行程就全部结束了,全家满载着各种战利品回到北京。最后在飞机上也瞟到了富士山一眼,我想我们很快就会再来的

看远处那个小小的山尖尖,可爱的mt.fuji

总结:

第一次带父母出这么远的门而且是纯自由行说实话还是有点累的,行程不能安排的太紧,吃饭不能全部是生冷,各种饮食起居都要操心,而且爸妈也不会说英语,基本是一点都离不开我们俩,不过终于能带爸妈一起玩也算是圆了我多年的愿望,希望下次日本之行早点到来吧。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23 15:26

引用 Mr__OK 的图片:

哈哈哈你应该把后面的大伯P掉

2016-05-23 16: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17:58

引用 yksevol 发表于 2016-05-23 15:2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