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见你:走过香格里拉、大理、昆明的五月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其它

为什么是香格里拉

“手中握着格桑花呀,美得让我忘了摘下”

因为偶像王力宏的这首心中的日月,便让我一直向往这个消失在地平线的心中的日月,也是此次行程的第一站-香格里拉

13号凌晨1点到达昆明,对于只穿了短袖的我冷风有点刺骨,半眯着眼找到酒店接车,休息三个多小时,明天早班机去海拔3000多米的迪庆-香格里拉

一个小时不到的飞行却让极度缺觉的我好好休息了下,睁眼看到窗外的白云和山脉,心情突然明朗起来,告诉自己,好好享受旅程。气温有点低,但带的毛衣和围巾还能抵抗日温,3000多的海拔,下来呼吸十多分钟后就适应了,接机的滴滴师傅是个很热情的本地人,居然开了一辆小面包来接只有一个人的我,小小面包车但是民族气息浓厚,师傅放着当地民歌,热情地给我介绍当地情况。

图为香格里拉机场

高原骑行-纳帕海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洗了澡窝在客栈喝姜茶,回想起今天的骑行还真是酸爽。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去租了自行车从古城打算骑到纳帕海一带。结果懵逼看不懂地图走错方向,新的方向刚开始一段自行车链条掉了,无奈路边拦下一辆卡车求助当地居民,当地藏民热情的帮助后终于可以再次出发,这时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赶紧骑到前方一处藏民家躲雨,里面的小姑娘热情地向我打招呼,奶奶也邀请我进去坐坐,小姑娘应该只有3-4岁,但特别臭美一点都不害怕镜头,还热情地给我看她的宝贝。

友好的藏族小朋友和奶奶

雨停后继续前行,除了远处的雪山给我作伴,就只有奔驰而过的汽车和摩托,在三千多海拔的高原爬坡简直累成狗,感觉自己高原反应都要爬出来时突然一辆警车从身边路过,特意放慢速度还开了窗户,这时冒出个声音对我喊:姑娘加油!顿时觉得好温暖。

骑行路上的香格里拉县城

三点左右终于骑到了纳帕海,精神头好所以打算骑骑马,训马的是一位叫罗三的小朋友,还在上六年级,放假了就会过来牵马,小朋友很懂事也很可爱,一开始腼腆不说话,后来交流多了,发现小朋友懂得好多,政治和环境概况,告诉我之前的云南和现在的云南的变化,从他的语气中也感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环境破坏的无奈。最后对小朋友说要好好学习,长大出去看看。

罗三小朋友

牵马的卓玛

纳帕海草原

晚上回到青旅和店里的朋们友聊聊天,遇到的是一对试着进行同性恋的男生,都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休学来旅游,世界上总是有奇妙和美好的事情在发生。还有一位来自德国的大叔,本想邀请他和我明天一起去雪山,但是大叔担心天气自己逃票去松赞林寺了,于是第二天睡了个饱饱的觉,吃完青旅的土司早餐,出发石卡雪山。

夜晚的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月光广场跳舞的人们

大雪纷飞-五月石卡

刚上缆车山下就出现了太阳微光,索道耗时40多分钟,中间还要换乘。从缆车往下看,阳光刚好照在香格里拉小城,周边还有开满野花的丛林,我想这就是心中的日月吧。

到达雪山顶,还是有点呼吸急促,但有过高原经历,所以深呼吸慢下来调整下就没有什么问题了,遇到一群来自欧洲的家庭,帮忙互相拍拍照,大叔长得很帅,年轻时一定是大帅哥。更巧的是后来我们发现我们住同一家客栈。到的时候天气还可以,能见度也不错,阳光出来时还会感觉有点热,不到半小时,就开始下起雨雪,而且越来越大,最后成了鹅毛大雪。兴奋代替了寒冷,就算是大雪也不停止脚步。 不放过任何一种不同的体验。

刚开始天气很好,不冷

下雪了

从雪山下来是蓝月山谷,据说夏季开花后这里美的像天堂:

当地慈祥的牧民爷爷

满地的小黄花

下山路上遇到的丽丽成了晚上的饭友,一起吃了正宗的牦牛肉火锅,店主阿姨人超好,点的小锅俩人都没有把肉吃完,青稞饼也是非常的美味,丽丽是上海工作的87年的妹子,同是互联网行业,我们聊得很投机,在陌生人面前我们更愿意倾诉心声,遇见,是旅途中最美的事情。

遇到的来自深圳的两位姐姐,还送了我氧气瓶,不过我转送了一位老人家

投缘的来自上海的丽丽妹子

香格里拉的下一站是大理,六个小时的汽车行程,一路下来全是风景。邻座的是一位回虎跳峡的本地姑娘,车上的大多数乘客也是当地居民。路过虎跳峡时心里还是有点悸动的,我想下一次我会带好冲锋衣穿好登山鞋,再次来到香格里拉去遇见梅里和雨崩

虎跳峡

小中甸

惬意漫步-大理古城

晚上,汽车到达大理古城,海拔低了很多,气温也没有太冷,打了个滴滴来到客栈,司机居然是在当地开客栈的老板。夜晚的古城很热闹,虽不像西街的人头攒动,但买个杨记乳扇还是要排着队的。人民路没有丽江的繁华,但多了一分文艺,找了个小店,买了一套明信片,安静地与远方的朋友分享此刻的心情。

用脚踏车亲近洱海

第二天上午,和卓玛尝过饵丝,便骑着自行车开始了今天环洱海的行程。从香格里拉开始,就发现骑行简直是一种超自由超放松的体验方式。初见洱海,感觉平静,更吸引我的是远处一望无际的大理民居和稻田,以及围绕着建筑的苍山白云。

洱海的美,是在阳光,蓝天和鲜花的陪伴下,才会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路边的玛格丽特小野花,花圃里的小黄花,还有路边的格桑,围绕着洱海而绽放。阳光让天空更加湛蓝,白云俏皮地遮住阳光,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湖面,整个洱海表现出刚出浴少女的朦胧美,让游人迷失在仙境中。

双廊-我只想慢下来

大理的第三天的行程是双廊:这个洱海边的小镇,虽说有网友说双廊并不是想象中的世外桃源,也没有丽江好玩。但是由于职业关系,还是要决定去一去。双廊小镇娱乐设施不多,清吧也只有那么几家,但在双廊,最好的行程就是找一家海景客栈,静静地坐在阳台听海发呆,至少我的三分之二时间都是这样度过,异常惬意。

双廊有很几个景点,但是我丝毫没有兴趣,在客栈发发呆,悠闲地逛逛古镇与海街,累了就找一家咖啡店坐坐,日子仿佛过得很慢。这次行程住的是双廊柠檬小树客栈海景大床房,带有观海阳台和浴缸,安静惬意的小清新环境,性价比很高,会让你舍不得走,强烈推荐。就这样,度过了我在双廊的两天一晚时光。由于要从大理机场早班机飞昆明,所以在双廊的第二天晚上回到了古城。

天气爆好的双廊

双廊小镇

黄昏

匆匆一面-昆明

最后一站是昆明,对于这座城市并没有太多的期待,但又有一种不容错过的情愫。上午的飞机从大理昆明,下午便出去溜达,第一站是小有名气的滇池,但实际的情况却有点让我失望,水绿绿的,散发着被污染的臭美,待了不到十分钟,便不想停留,看到曾经以清澈闻名遐迩的滇池如今是这般模样,心中难免有些失望。

滇池

不论哪座城市,我都喜欢去校园逛逛,或许还在怀念自己的大学时光,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并没有让我失望。几经周转终于到达云南大学附近,这里是美食的天堂,而附近的翠湖公园也成了市民和大学生们约会休憩的胜地。翠湖的环境要比滇池好很多,加上大学的文化氛围,散发出一种美好。最让我惊喜的是云南大学附近的小吃街,整整两个街道全是美食,而且很便宜,让我吃货的小宇宙一下子爆发出来,也导致后来手机没电,现金所剩无几,没带银行卡,坐过公车站的囧途经历。

校园遇到的520活动

云大附近的翠湖公园

好好地睡了一觉,最后一天的上午去附近的官渡古镇走了走,如同丽江一样的商业化,但因为有美食的搭配显得比较接地气,还是可以去看看。下午四点半,启程回桂林

吃货时间:美食推荐

15,香格里拉牦牛酸奶:结成块的原生态酸奶

16.香格里拉小锅米线

17.青稞饼:外酥内嫩

18.香格里拉牦牛肉火锅(推荐银同便民小吃)

客栈分享

住宿篇:

1.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龙行青年客栈:狗狗很可爱,老板人好,店里外国帅哥多

2.大理古城风情大理客栈:民族风情装修,前台妹子热情,交通方便,公区环境美

3.双廊柠檬小树海景客栈:小清新,性价比高的亲海大床房,美

写在最后

补在后面的 前言: 出发前匆忙地和皓程西西吃完可能是近几年的最后一顿饭,踩点踏上机场大巴,又开始成为一个夜旅人。但心情却和以前截然不同,没有兴奋和憧憬,多了一份伤感和淡然,朝夕相处一年多的队友纷纷离开,感觉很多事情似乎回到了原点,办完他俩的离职手续便开始我的年假。一周的放空让负面情绪少了不了,虽然有时天气会不好,但我相信每一次不一样的遇见都有意义。同样,要狠狠滴感谢盾盾带我去大理吃吃吃,让我的胃像怀了孕一样,不过一回来就恢复了常态。

Ending:旅行最有意思的就是遇见,不管是迷失的自己,还是陌生的旅人,都是一件美好而惊喜的事情。人生最难得的就是在苟且与不堪中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做最真实的自己,感谢自己的每一步,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12:58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05-23 12:58:21 的回复:

回复heamd:祝你玩的开心

2016-05-23 2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23 20:25

引用 huangyingcncn 发表于 2016-05-23 20:25:59 的回复:

回复huangyingcncn:说起相机,有个悲伤的故事,我的相机在大理和三脚架一起被撞倒,镜头摔坏了。索尼微单。有一部分都是用手机5s拍的,有用snapseed加一点HDR处理,不多

2016-05-23 20:31

照片拍得好厉害 摄影技术不一般 不一般啊不一般

2016-05-23 22:24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05-23 22:24:03 的回复:

照片拍得好厉害 摄影技术不一般 不一般啊不一般

回复Enzo:我是业余的,一顿乱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