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的马赛马拉-回忆肯尼亚之旅

风野 (波士顿) LV.11
2016-05-22 00:54 3523/11
  • 出发时间/2015-08-21

前言

虽然是游记,但其实是回忆录,这是我2013年时候去肯尼亚的丝丝记忆。那是我到现在唯一一次踏上非洲大陆,领略了完全不同的风光人情。

出游的起因非常机缘巧合,13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球场上kailiang问有没有人想去非洲玩,那会我和他不算特别熟但是经常在球场上开玩笑,当时我心里一动,于是我们合计了一下,确定了时间,然后就开始订旅程,找朋友壮大队伍。

到5月底的时候,我们的队伍组织完成,一共五人,kailiang两口,刘总,我,还有素未平生的菲戈。去的时间是8月底,在那里呆10天。选择夏天去的原因是肯尼亚马赛马拉和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其实是tong一片草原),在每天夏天的时候上演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动物迁徙,一共会有超过200万头角马,100万头斑马,以及30万头羚羊,从马赛河的一侧穿过马赛河到青草肥美的另一侧。这是一个壮观的场景,我们最大的期待就是能亲眼见识这一过程。

行程和准备工作

初次去非洲,我们先要决定的是行程和机票。因为不了解肯尼亚,在网上查到的情况多是建议跟团,我们做了很久的调研(其实是kailiang两口子调研),决定五人包一个团,有导游兼司机,并且帮我们把所有的食宿玩都安排好。我们联系了内罗毕肯尼亚首都)的好几家旅游公司,要求他们给报价和行程安排,经过几家对比,我们选择了Somak Nairobi,每个人大概是2800美元(不包括往返机票和签证费用),事实证明,kailiang两口子的决定是英明的。玩完过后,我由衷觉得如果第一次去肯尼亚,跟团包团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很多地方自己独自玩基本是不可能的,在公园里导游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的行程是飞到Nairobi,然后旅游公司安排了第一夜在nairobi,第二天到amboseli呆两晚,第四天飞回nairobi去bogoria住一夜看火烈鸟,再到navasha,在那里住一夜,然后第六天开去马赛马拉,在马赛马拉住四夜,然后第十一天开回nairobi,各自回家。这次没有计划的是去看犀牛,原因是时间有限,而且我们想多花时间在masai mara看动物迁徙。

我们五人,三人从美国出发,一人从欧洲,一人从国内出发,航班在一天以内到达nairobi。

因为这是第一次去非洲,我严肃的找了旅行医生询问了注意事项,其中关键的是,喝瓶装水,如果没有喝煮开的水,水果要带刀自己切,不吃生肉,不去开水游泳,吃的东西要完全煮熟。

下面就是精彩的疫苗部分,医生拿着一张单子问,这个这个这个这个。。。打过吗?这里黄热是必须要打的,其它的都是推荐,很多我想我小时候都打过,但是医生说既然你记不得,那就再来一针吧,我一共打了七针,打完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七针里有,黄热,伤寒,甲乙肝,脊髓灰質炎,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 还有就是麻腮风。常见的唯一没打的就是水痘,因为小时候得过。

准备的药,疟疾预防和治疗药(是同一种药,治的话多吃点),拉肚子药,防蚊水。

衣服鞋子啥的很普通,这趟行程走路很少,白天温度大概20度,晚上降到十度出头,正常准备就可以了,防晒伤可有可无。

然后是重点,相机和镜头,我带了两个相机,Nikon D800和D7000,镜头三个,Nikong17-35mm(路上摔坏了,泪流满面),24-70mm,70-200mm,还有一个1.7的tele-converter。事实证明200mm加1.7倍勉强够用,在草原上,你希望你的镜头越远越好。广角的用途非常有限,基本就是用来拍拍星星。背这些不用担心重量,因为我们出去的所有时间全在车里,10天内在公园里加到一起不超过30分钟不在车里,所以没有任何重量的问题。

签证,那里可以落地签,但是不幸的是我定的飞机要在加拿大转机,所以要申请加拿大转机签证,先在纽约申请肯尼亚签证,好像50美元,这个签证是手写的,然后在纽约申请加拿大转机签证。

机票,从波士顿多伦多,到罗马,到addis ababa,再转机到nairobi。国内可以从广州直接飞到nairobi(好像在迪拜要停一下)。

语言方面,会英语就没问题。

第一天-Nairobi

我记得从波士顿出发的飞机是早上七点,我睡眼朦胧的上了飞机,到了多伦多,吃了早饭坐上了去addis ababa的飞机。一路无话,全在睡觉,在addis ababa机场和kailiang两口子汇合,这个机场就和若干年前国内的机场一样,而且很多中国人,看上去像是在当地做买卖或者做建筑的。然后我们转机到了Nairobi,这一天路上花了我20个小时出头。到Nairobi的时间好像是下午一点多,Nairobi国际机场好像刚经历大火,入关是在帐篷里,门口换钱也是帐篷。不知道的时候还以为来了另一个世界。

旅行社的人已经在机场等着我们,坐车直接去了酒店,酒店门口的保安用的是金属探测器,拿着不知道什么枪,我当时心里有点发毛,这是怎么回事。所以说如果初次出来,最好还是找靠谱的旅行社,自己单独玩不太方便。

酒店条件很好,刘总已经到了,在房间里不亦乐乎的看电视,酒店正对着一片大草原,也是一个公园,我们看到了一些动物,忘记是什么了,距离很远。这一天我们就在酒店里休息睡觉。

第二天-第四天-Amboseli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我们要出发去Amboseli了,到了大堂,看见一身红色的菲戈,坐通宵飞机到的,这里我们见到了我们的导游道格拉斯,40岁左右的本地人,我们叫他道哥。

我们的座驾是一辆7人三排座的吉普车,顶棚可以拉起来,非常拉风,这种规模的包团5-6人最为合适,车上还能留出一点空间放随身行李。

然后我们出发去第一个国家公园,Amboseli。我们住的酒店在这个公家公园里面,非常方便。这家酒店的后院就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山,非常撩人。

其实车刚进公园,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大象和羚羊,我们当时就兴奋起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张,一只小狒狒躲在妈妈怀里。

我们在公园的安排大概是每天出去两次,上午一次,傍晚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在公园里的各个地方开车观看各种动物。Amboseli这里最多的就是大象

然后有很多狒狒,比如这个哥们

还有这个哥们

还有一些斑马,旁若无人

这只好像怀孕了

还有一些别的鸟

和河马,非洲大陆仅次于大象的战神,和犀牛估计很近,我知道鳄鱼肯定干不过河马。

夕阳下远远的长颈鹿

我们还顺路去了一个马赛村落,当然,这个过程基本是摆拍,因为我看到有穿牛仔裤的小朋友,看见我们就躲起来了

我们见识了草原上的龙卷风

开到一座小山,道哥让我们下来歇脚

还有就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星空和银河,遗憾的是我的广角镜头在这里摔坏了

第五天-第六天-Bogoria

酒店里吃的非常好,每餐都是自助餐,风格是西式的,基本啥都能吃到,不过我还是很小心,只喝瓶装水和热的。道哥每天给我们每人两大瓶水,没有任何问题。

第五天早上一大早,我们坐小飞机回Nairobi,道哥已经回去在Nairobi等我们了。这个小飞机好像一共载了不到10人,飞得也不高。

大概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Nairobi,道哥带着我们开去下一站,Bogoria著名的是火烈鸟,在去那里的路上,我们路过了赤道,照片没有,哈哈

Bogoria附近的小农场,看上去像是漫画里的农场一样

那天下午下起大雨,我们的吉普车在淤泥里一上一下,火烈鸟们远远的站在水里,站的更近的是秃鹰,他们靠吃火烈鸟的尸体为生。火烈鸟警觉性很高,菲戈下车去想拥抱他们,结果他往前10米,火烈鸟们整齐的往后退10米,永远是不可缩小的距离。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附近的酒店,条件依然很好,还有spa,当然大家都没去。这里游客不算多,很舒适。第二天早上,我们再来看它们,天气晴朗,非常美丽

第六天-第七天-Naivasha,和动物同行

这一天我们驱车去了Naivasha,和动物来了最近的接触。

Naivsha湖很大很大,声名在外,大量的河马,各种各样的鸟,还有重点就是我们要去Crescent Island Game Park,这是电影out of africa的拍摄地点。Naivasha湖的旅游方式就是乘船,要说的是,这个船就是小小的摩托艇,船尾有一个马达,开着开着有可能会被水草缠绕。

这是河马,就在湖里看着我们,河马非常暴躁,轻轻松松发飙,而且没有对手,鳄鱼狮子啥的都是白玩。河马的咬合力惊人,基本一口就是对折,好在他们是草食动物,河马跑的也很快一小时20mile的速度,所以在非洲要注意不要靠近河马,不要靠近河马,远远看看就好。这只河马离我们五米,我非常担心它发怒或者我们的摩托艇卡在那里。

湖里看到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鸟,照片里清晰的就这么一只

在湖里呆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Crescent Island Game Park,这里我们在岛上步行,可以最近就接触岛上的动物。

长劲鹿看着我们吃叶子

第七天-第十一天-Masai Mara

这一天我们来到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途中经过东非大裂谷,这个裂谷真是大,开了好久好久(没有照片),听说这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奇迹之一。

马赛马拉是塞伦盖蒂草原的北部,这片草原的大部分都在坦桑尼亚肯尼亚这部分比较小,但是风情和动物一点都不少。我们住的地方是在公园内,酒店后面就是马赛河,当然用铁丝网和电网隔起来了,不然很可能出现河马群直接raid整个酒店的情况。马赛马拉里有很多高规格的酒店,其中一个在树上的,但是实在是太贵了,最终没有选择。这里和之前住的酒店一样,吃的非常好,基本是西式风格,食物也很干净安全(至少我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我们的安排和之前一样,每天出去两次,早上大概8点一次,下午4点一次,我们其它的时间我们吃,睡,删照片,偶尔打打牌。中间一个小花絮是在那里的第二天早上,我们从safari回来,其他人都回房间补觉,我和刘总在餐厅坐着删照片,旁边来了一个年长的本地人,他听到我讲英语就聊起来,他是肯尼亚的一个省长,来这里度假。他讲了一个很常见很有意思的话题,基本就是要致富先修路。因为到马赛马拉的那段路实在是太颠了,最后跟他有一张合影,回来还上网查了一下,真的是省长。

非洲的五大陆生动物,大象,狮子,犀牛,花豹(或者叫猎豹?),野牛,我们在马萨马拉除了犀牛都看到了(犀牛在另外一个公园有很多,但马赛马拉非常非常稀有)。事实上,白犀牛已经非常非常罕有了。

这里面最少见的是花豹,因为他们总是独自行动,而且花色很难分辨,我们幸运的在第一天在马赛河畔看到了一只花豹,在河对岸休息,这个时候就体现出镜头的问题,我用d7000+200mm+1。7倍也只能拍很小的一点点,这已经是1.5*200*1。7=510mm了,还是不够。

其他的动物大象,河马简直是满大街都是,看了一阵真是没有任何感觉了,狮子总是成群出现,所以看到不是问题,困难的是成年公狮,因为一个狮群只有一只成年公狮,而且它不和狮群呆在一起。公狮可能是非洲草原最凶狠的肉食类动物了,我看过不少野狗和狮群的斗争,一般都是公狮出手,基本每次出手都有野狗丧生。找到公狮就要靠导游的本事了,这也是我们非常兴奋的一点,因为道哥不仅找到了公狮,还在公狮母狮jiao

野牛我们只看到一点点,但野牛并不少见,不知道这里的野牛和美洲大陆的野牛是不是同样的一种。

来一些照片

狮子,看起来极其可爱,不过他们每天都是一个地方一个姿势,白天总是懒洋洋的

只是成年母狮,我们的车离它大概五米。

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还应该再ps一下。。。),一只小狮子在夕阳下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继续往前走

狮群的天然对手,野狗。野狗非常善战,也很有策略,野狗是母系社会,一只成年野狗可以和一只成年母狮对抗,他们总是一群一群出现。网上有很多野狗和狮群战斗的视频,但只要有公狮加入,野狗很快就不行了。

一个常见的认知是狮子是辛勤捕食的那群,野狗总是侵占成果的那群,但现实中并不是这样,很多时候是狮子来抢夺野狗的猎物。大自然非常残酷,最纯粹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还有就是猎豹,体积小一些,这个就是动画片里讲的豹的速度,如果前20米不能干掉猎物就白玩。

这群不知道在干啥,让我想起当年上大学时候一群哥们叫我去打游戏的场景

河马总是在这种淤泥地呆着,看起来非常无辜,但是很容易疯狂。

这是秃鹰,只有有腐尸的地方就有他们,在尸体前显得有点狰狞

这么看起来好像还好

两只成年公狮在一起,他们都还没找到自己的狮群,要达到这一步,他们必须要击败一个狮群的alpha male,然后击败其他的竞争对手,自然法则。

马赛马拉-来些更有意思的

专门为狮子交配开辟一个小部分。我们缠着道哥说带我们去看公狮子吧,道哥在公园里开着车转来转去,又开到山上登高望远,然后带着我们找到了这个狮群的alpha male。嗯,它那会正在做爱做的事,我们对道哥佩服不已,因为他说,这是他靠鼻子闻出来的。我还思考了一下,觉得他在忽悠我们。

狮子绝对绝对是快枪手,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刚结束一轮,道哥说他们在这要呆一天,歇一会就来一轮,所以我们等了十分钟,他们又开始了,我拿着d7000配着长焦镜头,发现太近了,所以转身去拿d800带着24-70mm,刚转身,已经结束了。只看到公狮子一脸的满足和母狮子惬意的转身,它两又躺下了,估计10几分钟后又要开始了。

故事的重点是道哥带我们找到了这个,过了一会,其它吉普车在道哥的通知下也来到现场,欣赏无码大片

那一眼的惬意和无所谓

幕天席地,以你之名

动物迁徙-跨越马赛河

这是最吸引我们的部分,每天早上我们坐着车出去在马赛河附近等着,希望角马群会穿越马赛河。角马群的数量奇多,但在过河这件事情上却非常谨慎,他们集结,分散,集结又分散,但就是不过河。有这么一天,我们等了又等,它们散了又聚,聚了又散。耐心终于有回报,有角马跳进河里,然后所有的角马跟上了,道哥少见的把我们放下车,让我们去河边拍照和观景。后来想想有点后怕,因为那里鳄鱼成群。

角马集结,我粗粗数过,大概能有超过4000千头,好像有那么几只比别的要警觉很多。

它们又跑了。。。

等了好久好久,它们跳进河里去了!每年的迁徙对这些动物都是地狱中仰望天堂的过程,马赛河里满是鳄鱼,跳进河里的过程往往也不是顺利的,有些角马摔折了腿,自然成为鳄鱼的食物。我听说鳄鱼每年只用吃三只角马就够了(可能是被忽悠了)。这里对鳄鱼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

为什么我有点后怕,因为两天后我们又看到了迁徙过河,但是这次我们没有下车,因为前面有他。

热气球

这里我们有一个重要决定要不要做,这里可以坐热气球,一个人450美元。我们讨价还价,寸土必争,最后一人450美元(就是啥也没弄成,因为那会是旺季)。其实这个450美元是很贵,我们坐完都觉得略有点委屈。但是卖点是最后结束的时候,我们幕天席地,吃了一餐brunch。我记得我要了一个omelet,双蛋。

热气球的风光独美,早上6点多就去了。

一些风光

毫无疑问马赛马拉有着一些我见过的最美的风光,草原,落日,晚霞。

狮子捕食

呆了两天,我们有点不满足,想去看狮子捕食,所以决定一早6点出发,希望能碰到。

但是,我们还是晚了,只差一点点,所以再去一定早上五点出发!

狮子的嘴角挂着血迹

后记

日子过得很快,我们很快就回到nairobi,和道哥告别,踏上返程的路。

非洲草原是大自然的馈赠,什么都应有尽有,这里是自然法则最现实的体现,弱肉强食,非常值得一看。

走前我们去了nairobi的本地纪念品市场,我说为什么不要在nairobi独自玩,那个市场的门口有一个岗哨,里面有个大兵带着一把AK47(这个我看清了)。

这次旅行计划主要靠kailiang夫妇,非常尽心。出行主要是依靠导游道哥,我们极其感激他的经验和知识,让我们能看的基本都看到了。我们也很心甘情愿的给了不少小费。旅行的收获一是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一是收获了友谊。非洲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下一次我会来爬一爬乞力马扎罗

我们走后一周,nairobi的一个shopping mall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