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的马赛马拉-回忆肯尼亚之旅

风野 (波士顿) LV.9
2016-05-22 00:54 1347/10
  • 出发时间/2015-08-21

前言

虽然是游记,但其实是回忆录,这是我2013年时候去肯尼亚的丝丝记忆。那是我到现在唯一一次踏上非洲大陆,领略了完全不同的风光人情。

出游的起因非常机缘巧合,13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在球场上kailiang问有没有人想去非洲玩,那会我和他不算特别熟但是经常在球场上开玩笑,当时我心里一动,于是我们合计了一下,确定了时间,然后就开始订旅程,找朋友壮大队伍。

到5月底的时候,我们的队伍组织完成,一共五人,kailiang两口,刘总,我,还有素未平生的菲戈。去的时间是8月底,在那里呆10天。选择夏天去的原因是肯尼亚马赛马拉和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其实是tong一片草原),在每天夏天的时候上演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动物迁徙,一共会有超过200万头角马,100万头斑马,以及30万头羚羊,从马赛河的一侧穿过马赛河到青草肥美的另一侧。这是一个壮观的场景,我们最大的期待就是能亲眼见识这一过程。

行程和准备工作

初次去非洲,我们先要决定的是行程和机票。因为不了解肯尼亚,在网上查到的情况多是建议跟团,我们做了很久的调研(其实是kailiang两口子调研),决定五人包一个团,有导游兼司机,并且帮我们把所有的食宿玩都安排好。我们联系了内罗毕肯尼亚首都)的好几家旅游公司,要求他们给报价和行程安排,经过几家对比,我们选择了Somak Nairobi,每个人大概是2800美元(不包括往返机票和签证费用),事实证明,kailiang两口子的决定是英明的。玩完过后,我由衷觉得如果第一次去肯尼亚,跟团包团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很多地方自己独自玩基本是不可能的,在公园里导游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的行程是飞到Nairobi,然后旅游公司安排了第一夜在nairobi,第二天到amboseli呆两晚,第四天飞回nairobi去bogoria住一夜看火烈鸟,再到navasha,在那里住一夜,然后第六天开去马赛马拉,在马赛马拉住四夜,然后第十一天开回nairobi,各自回家。这次没有计划的是去看犀牛,原因是时间有限,而且我们想多花时间在masai mara看动物迁徙。

我们五人,三人从美国出发,一人从欧洲,一人从国内出发,航班在一天以内到达nairobi。

因为这是第一次去非洲,我严肃的找了旅行医生询问了注意事项,其中关键的是,喝瓶装水,如果没有喝煮开的水,水果要带刀自己切,不吃生肉,不去开水游泳,吃的东西要完全煮熟。

下面就是精彩的疫苗部分,医生拿着一张单子问,这个这个这个这个。。。打过吗?这里黄热是必须要打的,其它的都是推荐,很多我想我小时候都打过,但是医生说既然你记不得,那就再来一针吧,我一共打了七针,打完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七针里有,黄热,伤寒,甲乙肝,脊髓灰質炎,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 还有就是麻腮风。常见的唯一没打的就是水痘,因为小时候得过。

准备的药,疟疾预防和治疗药(是同一种药,治的话多吃点),拉肚子药,防蚊水。

衣服鞋子啥的很普通,这趟行程走路很少,白天温度大概20度,晚上降到十度出头,正常准备就可以了,防晒伤可有可无。

然后是重点,相机和镜头,我带了两个相机,Nikon D800和D7000,镜头三个,Nikong17-35mm(路上摔坏了,泪流满面),24-70mm,70-200mm,还有一个1.7的tele-converter。事实证明200mm加1.7倍勉强够用,在草原上,你希望你的镜头越远越好。广角的用途非常有限,基本就是用来拍拍星星。背这些不用担心重量,因为我们出去的所有时间全在车里,10天内在公园里加到一起不超过30分钟不在车里,所以没有任何重量的问题。

签证,那里可以落地签,但是不幸的是我定的飞机要在加拿大转机,所以要申请加拿大转机签证,先在纽约申请肯尼亚签证,好像50美元,这个签证是手写的,然后在纽约申请加拿大转机签证。

机票,从波士顿多伦多,到罗马,到addis ababa,再转机到nairobi。国内可以从广州直接飞到nairobi(好像在迪拜要停一下)。

语言方面,会英语就没问题。

第一天-Nairobi

我记得从波士顿出发的飞机是早上七点,我睡眼朦胧的上了飞机,到了多伦多,吃了早饭坐上了去addis ababa的飞机。一路无话,全在睡觉,在addis ababa机场和kailiang两口子汇合,这个机场就和若干年前国内的机场一样,而且很多中国人,看上去像是在当地做买卖或者做建筑的。然后我们转机到了Nairobi,这一天路上花了我20个小时出头。到Nairobi的时间好像是下午一点多,Nairobi国际机场好像刚经历大火,入关是在帐篷里,门口换钱也是帐篷。不知道的时候还以为来了另一个世界。

旅行社的人已经在机场等着我们,坐车直接去了酒店,酒店门口的保安用的是金属探测器,拿着不知道什么枪,我当时心里有点发毛,这是怎么回事。所以说如果初次出来,最好还是找靠谱的旅行社,自己单独玩不太方便。

酒店条件很好,刘总已经到了,在房间里不亦乐乎的看电视,酒店正对着一片大草原,也是一个公园,我们看到了一些动物,忘记是什么了,距离很远。这一天我们就在酒店里休息睡觉。

第二天-第四天-Amboseli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我们要出发去Amboseli了,到了大堂,看见一身红色的菲戈,坐通宵飞机到的,这里我们见到了我们的导游道格拉斯,40岁左右的本地人,我们叫他道哥。

我们的座驾是一辆7人三排座的吉普车,顶棚可以拉起来,非常拉风,这种规模的包团5-6人最为合适,车上还能留出一点空间放随身行李。

然后我们出发去第一个国家公园,Amboseli。我们住的酒店在这个公家公园里面,非常方便。这家酒店的后院就能看到乞力马扎罗山,非常撩人。

其实车刚进公园,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大象和羚羊,我们当时就兴奋起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张,一只小狒狒躲在妈妈怀里。

我们在公园的安排大概是每天出去两次,上午一次,傍晚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在公园里的各个地方开车观看各种动物。Amboseli这里最多的就是大象

然后有很多狒狒,比如这个哥们

还有这个哥们

还有一些斑马,旁若无人

这只好像怀孕了

还有一些别的鸟

和河马,非洲大陆仅次于大象的战神,和犀牛估计很近,我知道鳄鱼肯定干不过河马。

夕阳下远远的长颈鹿

我们还顺路去了一个马赛村落,当然,这个过程基本是摆拍,因为我看到有穿牛仔裤的小朋友,看见我们就躲起来了

我们见识了草原上的龙卷风

开到一座小山,道哥让我们下来歇脚

还有就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星空和银河,遗憾的是我的广角镜头在这里摔坏了

第五天-第六天-Bogoria

酒店里吃的非常好,每餐都是自助餐,风格是西式的,基本啥都能吃到,不过我还是很小心,只喝瓶装水和热的。道哥每天给我们每人两大瓶水,没有任何问题。

第五天早上一大早,我们坐小飞机回Nairobi,道哥已经回去在Nairobi等我们了。这个小飞机好像一共载了不到10人,飞得也不高。

大概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Nairobi,道哥带着我们开去下一站,Bogoria著名的是火烈鸟,在去那里的路上,我们路过了赤道,照片没有,哈哈

Bogoria附近的小农场,看上去像是漫画里的农场一样

那天下午下起大雨,我们的吉普车在淤泥里一上一下,火烈鸟们远远的站在水里,站的更近的是秃鹰,他们靠吃火烈鸟的尸体为生。火烈鸟警觉性很高,菲戈下车去想拥抱他们,结果他往前10米,火烈鸟们整齐的往后退10米,永远是不可缩小的距离。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附近的酒店,条件依然很好,还有spa,当然大家都没去。这里游客不算多,很舒适。第二天早上,我们再来看它们,天气晴朗,非常美丽

第六天-第七天-Naivasha,和动物同行

这一天我们驱车去了Naivasha,和动物来了最近的接触。

Naivsha湖很大很大,声名在外,大量的河马,各种各样的鸟,还有重点就是我们要去Crescent Island Game Park,这是电影out of africa的拍摄地点。Naivasha湖的旅游方式就是乘船,要说的是,这个船就是小小的摩托艇,船尾有一个马达,开着开着有可能会被水草缠绕。

这是河马,就在湖里看着我们,河马非常暴躁,轻轻松松发飙,而且没有对手,鳄鱼狮子啥的都是白玩。河马的咬合力惊人,基本一口就是对折,好在他们是草食动物,河马跑的也很快一小时20mile的速度,所以在非洲要注意不要靠近河马,不要靠近河马,远远看看就好。这只河马离我们五米,我非常担心它发怒或者我们的摩托艇卡在那里。

湖里看到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鸟,照片里清晰的就这么一只

在湖里呆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Crescent Island Game Park,这里我们在岛上步行,可以最近就接触岛上的动物。

长劲鹿看着我们吃叶子

第七天-第十一天-Masai Mara

这一天我们来到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途中经过东非大裂谷,这个裂谷真是大,开了好久好久(没有照片),听说这是世界七大自然景观奇迹之一。

马赛马拉是塞伦盖蒂草原的北部,这片草原的大部分都在坦桑尼亚肯尼亚这部分比较小,但是风情和动物一点都不少。我们住的地方是在公园内,酒店后面就是马赛河,当然用铁丝网和电网隔起来了,不然很可能出现河马群直接raid整个酒店的情况。马赛马拉里有很多高规格的酒店,其中一个在树上的,但是实在是太贵了,最终没有选择。这里和之前住的酒店一样,吃的非常好,基本是西式风格,食物也很干净安全(至少我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我们的安排和之前一样,每天出去两次,早上大概8点一次,下午4点一次,我们其它的时间我们吃,睡,删照片,偶尔打打牌。中间一个小花絮是在那里的第二天早上,我们从safari回来,其他人都回房间补觉,我和刘总在餐厅坐着删照片,旁边来了一个年长的本地人,他听到我讲英语就聊起来,他是肯尼亚的一个省长,来这里度假。他讲了一个很常见很有意思的话题,基本就是要致富先修路。因为到马赛马拉的那段路实在是太颠了,最后跟他有一张合影,回来还上网查了一下,真的是省长。

非洲的五大陆生动物,大象,狮子,犀牛,花豹(或者叫猎豹?),野牛,我们在马萨马拉除了犀牛都看到了(犀牛在另外一个公园有很多,但马赛马拉非常非常稀有)。事实上,白犀牛已经非常非常罕有了。

这里面最少见的是花豹,因为他们总是独自行动,而且花色很难分辨,我们幸运的在第一天在马赛河畔看到了一只花豹,在河对岸休息,这个时候就体现出镜头的问题,我用d7000+200mm+1。7倍也只能拍很小的一点点,这已经是1.5*200*1。7=510mm了,还是不够。

其他的动物大象,河马简直是满大街都是,看了一阵真是没有任何感觉了,狮子总是成群出现,所以看到不是问题,困难的是成年公狮,因为一个狮群只有一只成年公狮,而且它不和狮群呆在一起。公狮可能是非洲草原最凶狠的肉食类动物了,我看过不少野狗和狮群的斗争,一般都是公狮出手,基本每次出手都有野狗丧生。找到公狮就要靠导游的本事了,这也是我们非常兴奋的一点,因为道哥不仅找到了公狮,还在公狮母狮jiao

野牛我们只看到一点点,但野牛并不少见,不知道这里的野牛和美洲大陆的野牛是不是同样的一种。

来一些照片

狮子,看起来极其可爱,不过他们每天都是一个地方一个姿势,白天总是懒洋洋的

只是成年母狮,我们的车离它大概五米。

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还应该再ps一下。。。),一只小狮子在夕阳下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继续往前走

狮群的天然对手,野狗。野狗非常善战,也很有策略,野狗是母系社会,一只成年野狗可以和一只成年母狮对抗,他们总是一群一群出现。网上有很多野狗和狮群战斗的视频,但只要有公狮加入,野狗很快就不行了。

一个常见的认知是狮子是辛勤捕食的那群,野狗总是侵占成果的那群,但现实中并不是这样,很多时候是狮子来抢夺野狗的猎物。大自然非常残酷,最纯粹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还有就是猎豹,体积小一些,这个就是动画片里讲的豹的速度,如果前20米不能干掉猎物就白玩。

这群不知道在干啥,让我想起当年上大学时候一群哥们叫我去打游戏的场景

河马总是在这种淤泥地呆着,看起来非常无辜,但是很容易疯狂。

这是秃鹰,只有有腐尸的地方就有他们,在尸体前显得有点狰狞

这么看起来好像还好

两只成年公狮在一起,他们都还没找到自己的狮群,要达到这一步,他们必须要击败一个狮群的alpha male,然后击败其他的竞争对手,自然法则。

马赛马拉-来些更有意思的

专门为狮子交配开辟一个小部分。我们缠着道哥说带我们去看公狮子吧,道哥在公园里开着车转来转去,又开到山上登高望远,然后带着我们找到了这个狮群的alpha male。嗯,它那会正在做爱做的事,我们对道哥佩服不已,因为他说,这是他靠鼻子闻出来的。我还思考了一下,觉得他在忽悠我们。

狮子绝对绝对是快枪手,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刚结束一轮,道哥说他们在这要呆一天,歇一会就来一轮,所以我们等了十分钟,他们又开始了,我拿着d7000配着长焦镜头,发现太近了,所以转身去拿d800带着24-70mm,刚转身,已经结束了。只看到公狮子一脸的满足和母狮子惬意的转身,它两又躺下了,估计10几分钟后又要开始了。

故事的重点是道哥带我们找到了这个,过了一会,其它吉普车在道哥的通知下也来到现场,欣赏无码大片

那一眼的惬意和无所谓

幕天席地,以你之名

动物迁徙-跨越马赛河

这是最吸引我们的部分,每天早上我们坐着车出去在马赛河附近等着,希望角马群会穿越马赛河。角马群的数量奇多,但在过河这件事情上却非常谨慎,他们集结,分散,集结又分散,但就是不过河。有这么一天,我们等了又等,它们散了又聚,聚了又散。耐心终于有回报,有角马跳进河里,然后所有的角马跟上了,道哥少见的把我们放下车,让我们去河边拍照和观景。后来想想有点后怕,因为那里鳄鱼成群。

角马集结,我粗粗数过,大概能有超过4000千头,好像有那么几只比别的要警觉很多。

它们又跑了。。。

等了好久好久,它们跳进河里去了!每年的迁徙对这些动物都是地狱中仰望天堂的过程,马赛河里满是鳄鱼,跳进河里的过程往往也不是顺利的,有些角马摔折了腿,自然成为鳄鱼的食物。我听说鳄鱼每年只用吃三只角马就够了(可能是被忽悠了)。这里对鳄鱼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

为什么我有点后怕,因为两天后我们又看到了迁徙过河,但是这次我们没有下车,因为前面有他。

热气球

这里我们有一个重要决定要不要做,这里可以坐热气球,一个人450美元。我们讨价还价,寸土必争,最后一人450美元(就是啥也没弄成,因为那会是旺季)。其实这个450美元是很贵,我们坐完都觉得略有点委屈。但是卖点是最后结束的时候,我们幕天席地,吃了一餐brunch。我记得我要了一个omelet,双蛋。

热气球的风光独美,早上6点多就去了。

一些风光

毫无疑问马赛马拉有着一些我见过的最美的风光,草原,落日,晚霞。

狮子捕食

呆了两天,我们有点不满足,想去看狮子捕食,所以决定一早6点出发,希望能碰到。

但是,我们还是晚了,只差一点点,所以再去一定早上五点出发!

狮子的嘴角挂着血迹

后记

日子过得很快,我们很快就回到nairobi,和道哥告别,踏上返程的路。

非洲草原是大自然的馈赠,什么都应有尽有,这里是自然法则最现实的体现,弱肉强食,非常值得一看。

走前我们去了nairobi的本地纪念品市场,我说为什么不要在nairobi独自玩,那个市场的门口有一个岗哨,里面有个大兵带着一把AK47(这个我看清了)。

这次旅行计划主要靠kailiang夫妇,非常尽心。出行主要是依靠导游道哥,我们极其感激他的经验和知识,让我们能看的基本都看到了。我们也很心甘情愿的给了不少小费。旅行的收获一是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一是收获了友谊。非洲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下一次我会来爬一爬乞力马扎罗

我们走后一周,nairobi的一个shopping mall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23 20:26

引用 icylovelay 发表于 2016-05-23 20:26:00 的回复:

回复icylovelay:你好,这是我们当时那家公司给的行程(也是我们最后的行程)。祝一切顺利!

DAY 01:  30 AUG 2013     ARRIVAL NAIROBI

Met on arrival at the Jomo Kenyat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 Nairobi and transferred to the Ole-Sereni Hotel. The remainder of the day is at leisure or choose from a selection of optional excursions (book and pay locally). Overnight at the Ole-Sereni Hotel on bed and breakfast basis.

DAY 02:  31 AUG 2013     AMBOSELI

Breakfast at the hotel; depart by road to Amboseli National Park famous for its breath-taking views of Kilimanjaro. The Park also shelters more than 420 species of birds. Enormous Elephant population and other big game are attracted to the area by underground springs fed from the melting snows of Mount Kilimanjaro. Lunch is served at the lodge, before departing for a planned afternoon game drive. Return to the lodge and enjoy a scrumptious dinner at the Ol Tukai Lodge

DAY 03:  01 SEP 2013       AMBOSELI

Rising early for good views of Mount Kilimanjaro before clouds build up over the summit, we set off for a game drive. Amboseli is an excellent place to view a multitude of wildlife, including everything from Wildebeest to Giraffes to Baboons. Midday finds us at our lodge for lunch and afternoon rest, followed by another game drive. Amboseli is home to the legendary Masai tribesmen. Masai warriors are famous and are proud nomadic tribe whose legendary prowess in battle and single-handed acts of bravery in fights with the wild animals are known across the world. Dinner and overnight at the Ol Tukai Lodge

DAY 04:  02 SEP 2013       LAKE BOGORIA

After breakfast, transfer to the airstrip for a scheduled flight by light aircraft departing at approx.0905hrs/0950hrs (maximum baggage allowance 15 kgs) to Nairobi (approximately 45 minutes).

On arrival at Wilson Airport, you will be met by your driver guide and drive to Lake Bogoria, stopping for lunch en route at Sunbird Lodge. Lake Bogoria which offers a great variety of wild game and Birds making it an ornithologists "paradise", arguably the best in East Africa. Arrive in the afternoon and proceed to the Lake and get an opportunity to see millions of flamingos besides thousands of other birds. Also see the shy greater Kudu, the majestic antelope with majestic spiraling horns, Cheetah, Impala, and Grants Gazelle. Water Bucks etc. Dinner and overnight at Lake Bogoria Spa Resort.

DAY 05:  03 SEP 2013       NAIVASHA

Depart Lake Bogoria for Lake Naivasha arriving in time for lunch. Afternoon proceed for an afternoon optional boat ride. Alternatively, a nature walk at Crescent Island is an excellent way to see wild animals while on foot. The Island is a private game sanctuary, which is home to zebra, wildebeest, gazelle,

Vervet monkeys, hares, genet cats, waterbuck and giraffe. Dinner and overnight at Lake Naivasha Simba Lodge

DAY 06:  04 SEP 2013       MASAI MARA

Depart and drive overland to the world famous Masai Mara Game Reserve. The Masai Mara is Kenya's finest and most outstanding wildlife sanctuary where gentle rolling grassland ensures animals are never out of sight. The climate is gentle, rarely too hot and well spread rainfall year round. Arrive In time for lunch at your camp; after lunch enjoy an extensive game drive in the reserve. Dinner and overnight at Ashnil Mara Camp.

DAY 07:  05 SEP 2013       MASAI MARA

Enjoy an early morning balloon flight over the Mara plains followed by a bubbly bush breakfast (Optional Extra) or an early morning game drive in the reserve followed by breakfast at the camp. Rest of the morning spent at leisure. Lunch will be served at the camp. Enjoy a late afternoon game drive.

Game viewing is never dull in the Mara, and patience is often rewarded with unique sightings, such as a pride of lion stalking their prey, a solitary leopard retrieving its kill from the high branches of an acacia tree, or a herd of elephant protecting their young from predators. Return back to the camp. Dinner and overnight at Ashnil Mara Camp

DAY 08/09:  06/07 SEP 2013       MASAI MARA

Spend the next two days in the Mara with extensive early morning and late afternoon game drives. The trees in the distance might turn out to be a family of Giraffes. Those clump of bushes a pride of Lions, and the rock that moves a Rhino lumbering out of your way. With diligence and some luck, you may encounter a family of Cheetahs, or a herd of Elephants crossing the path in front of you. All meals and overnight at Ashnil Mara Camp

DAY 10:  08 SEP 2013       DEPART

After breakfast return to Nairobi (335 kms, 5.5 hours drive approx) and transfer to the famous carnivore restaurant for lunch. After lunch enjoy a brief orientation of the Capital city on a brief city tour. Transfer to Jomo Kenyat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en route Somak Safari Lounge ( time permitting) for your onward
 flight departing at 1800hrs.

2016-05-23 20:41

引用 风野 的图片:

还真没看过13年的肯尼亚游记呢~

2016-06-01 14:52

都是近身去拍的?

2016-06-02 14:42

引用 风野 的图片:

作者去弄个特色水印估计会超级棒!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4:42:04 的回复:

都是近身去拍的?

回复曾帅的爸爸:在车里,离得也不远,公园里基本不让下车。

2016-06-02 18:19

引用 风野 发表于 2016-06-02 18:19:13 的回复:

在车里,离得也不远,公园里基本不让下车。

回复风野:嗯嗯,我想也是,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一次难忘的历险啊

2016-06-02 18:40

引用 风野 的图片:

这张日落后的晚霞太美啦~
一直都很想去肯尼亚,谢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1 03:36

楼主写得很有条理,值得一去。请问楼主是否能提供你们那家当地旅行社的联系方式,我正在计划国庆的行程,谢谢!

2016-09-21 17:45

引用 沐浴阳光 发表于 2016-09-21 17:45:46 的回复:

回复沐浴阳光:那家叫nairobi somak,网上能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