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去丈量城市的长度,用心去感受古都的宽度。

gao小一 (鞍山) LV.9
2016-05-22 01:06 2151/14
  • 出发时间/2016-03-28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以下内容必会将我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叙述清楚。如能帮助到各位蜂友,请多多收藏,多多关注,不必客气;如写的不好,还请各位多提意见,多多包涵!

背景简介

我是北漂一族,工作3年。一直想出去畅玩十几天,享受下一直在路上的感觉。过年回来后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计划行程,由于本次出游为独自出行,一切从简。差不多定好时间,辞去工作(早有打算),开始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之路。

关于行程

本来本次计划为一次为期12天的”开封-嵩山-洛阳-华山-西安-延安“之旅,可是由于突然发生些许变故,时间只能压缩到5天,故恋恋不舍的舍弃掉陕西部分。行程更改为”开封(2天)-嵩山(1天)-洛阳(2天)“,北京出发,直抵开封,有一趟直达的卧铺。可惜买票买晚了,木有卧铺,遂采取迂回战术,先到郑州,再到开封,幸运的是洛阳北京还有票。住宿均为青旅(友情提示:最好订国际青年旅舍)。现附上我的车票记录,供大家参考。具体行程如下:
1、2016.3.28日晚,北京西-郑州
                 29日早上7点到达郑州,不出站直接换乘到开封的火车。宿,开封大宋青旅客栈。
2、2016.3.30日晚,开封-郑州(火车),郑州-登封(客车)。宿,藏经阁(2晚)。
3、2015.4,1 日早,登封-洛阳(客车),宿火车站附件的快捷宾馆。
4、2015.4,2 日晚,洛阳-北京西。

tips1:开封-登封有直达的客车,但车次较少,郑州-登封是流水班发车,掌握好时间即可。我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从开封登封我就又路过了一次郑州,但未做停留。
tips2:郑州-登封的客车较多,检票进站后很容易找不到车,仔细查看票面上的发车位。不要轻信站里除工作人员其他人的话,我就差点被骗。

关于花费

本次预算为2000,全部包含除礼物。
河南整体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开销主要包括,车票+住宿+门票。其他的都不是很多,大家可以量体裁衣!

旅行Begin

龙的传人,都有一颗认识古都的心。所以此次旅行主要就是古都之行,起点选在了”八朝古都“——开封。另,开封城市较小,我打算几乎用步行来往返各个景点。(开封两天,每天都在3万步左右。)

Day1:清明上河园

到达开封后,办理完入住,住在了大宋青旅客栈(非国际青旅),条件差一些。但老板娘很好,我到的比较早,本来定的四人间,没有退房,直接给我换成二人间。不过仍然推荐大家住在国际青旅较好,如无国际青旅,那就住快捷酒店。洗漱完毕后,找早餐,已经9点了,没找到想吃的,直接步行前往清明上河园。

开封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近几年人工修建的清明上河园不足清明上河图的1/5,虽然没有图中所画的繁华热闹景象,不过园中人物全是宋朝的装扮(连保洁阿姨都是),让你一下子穿越回了大宋朝,置身其中,怎能不洋洋得意?去清明上河园主要是看各种小型演出,有各种卖艺的,有各种动作戏,有好玩的,还有好看的。现将演出时间及地点附上,供大家参考。

演出时间和地点,大家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争取每一个都看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有一小部分没有看到,但是精彩的我都看了。

清明上河园作者,张择端。

盘鼓表演。

很不幸,去的时候是阴天。

武大郎炊饼,潘金莲茶。想来哪个???

非常有特色的指标路牌。

擂台。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

小铜人。真人哦!!!

古代水桶式的垃圾桶。

逮捕令!

王员外家,有王员外招亲演出哦!一般吧!

小乞丐!一套一套的,词儿挺有意思的!

免费的鬼屋入口,没敢进去!

岳飞枪挑小梁王。

竞技馆(斗鸡)。传说这是唯一一个可以用RMB下赌注的地方。

四方院。有大宋科举考试的小型表演。可以参加一下,有清明上河图纪念品哦!

皮影表演,第一次近距离欣赏。感觉不错。

皮影纪念品。

天要是再蓝点就好了!

园区里小吃一条街,有灌汤包,有各种小吃。价格还可以,稍微贵一点。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景区内的工作人员都累睡了。

高跷表演。没看过的可以看看,挺好看的。

包公巡案。

喷火表演。

大宋公平秤,可以上去量体重,然后会给你说一套好听的,不过收费哦,十元一次!

景色还不错吧!

编钟乐舞。不错。近距离感受古典音乐。不过中间的座位也是收费的,十元一次,有免费茶水供应。我是在旁边欣赏的。

天气再好点就完美了!

大宋东京保卫战。强烈推荐。每天只有一场。效果很赞,很酷炫!

本来还有一场蹴鞠,可惜临时取消了!哎。。。打乱了计划。此时已经6点了,准备出发前往黄家包子总店吃灌汤包(建议只点一份灌汤包)。

3元一杯苦丁茶,不知道是否可以拒绝。我一坐下,就给我看茶了。

失误点的炒凉粉,22元一份。贵不说,还不好吃!

其实吃完我的感觉是没必要来名店吃,没什么特别的也。别的小店可能也不错呢!

鼓楼夜市。夜市没照,就照了一个鼓楼,觉得没什么意思。逛了一圈,决定步行前往西司夜市。

做灌汤包最有名的一家店,没去,路过。

顺利到达。其实和鼓楼差不多。

为了开胃,我先来一份炒酸奶。

羊肉串和鸡翅都不错哦,不是烤的。

卖牛肚的特别多。

又来一顿夜宵。不过味道一般,羊肉串和鸡翅真的不错。

酒足饭饱,步行返回青旅,路过大梁门。

Day2:开封府—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包公祠(未进入)

收拾完毕后,办理了退房。就去寻找羊肉汤了。现在想想还回味呢,真的挺好喝的。

这一碗是10元,还带一个馍,掰碎了放进去泡着吃。真的喜欢,不过口味还是因人而异的。吃饱之后公交前往有一个包拯的开封府。

团购的门票,52。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到了开封府的门口,不停循环的放着男生版和女生版。开封府有着很悠久的历史了,很不幸,开封多年承受母亲河的水灾,开封府早就被淹没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后来按照古籍资料记载的布局重新建设的。府衙也定时有表演哦。可以看着门票上的时间表,看一下表演。然后再仔细逛逛。

9点钟整开始的开府仪式。

开封府的监狱。

施酷刑的地方。

第二道大门——仪门。左边的是开道锣,右边的是鸣冤鼓,堂中间(仪门下方)为放大100倍的“开封府尹”,也就是开封府的“公章”。

这就是那放大100倍的府印,叫纂体好像,不记得了。

树立在正厅院里的巨石,就是“戒石铭”。其南面镌刻“公生明”,提醒官员只有公正,一心为公,才能明察秋毫,才能清正廉明;其北面的“尔奉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在告诫官员们要洁身自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后面的大殿就是开封府的正厅。

铡美案

皇上御赐的狗头、虎头、龙头铡。上至君臣,下至百姓,均可先斩后奏。

明礼院。好像是给进京考生临时讲学的地方。仔细看他的“明”字为目字旁,寓意为擦亮眼睛。

明礼院门口的台阶。一团祥云和三个圆圈的元素组成,寓意为考生平步青云和连中三元。

此语为鳌鱼,看见头那么亮了嘛,这个不是被摸得是被踩的,而且还是单脚踩。这就叫“独占鳌头”。

1027年,包拯中了进士,本可直接做京官,但因其父母年迈,包拯辞去京官,回家照顾父母。几年之后,父母相继离世,包拯入朝,任职开封府府尹(当时好像已经36岁),任职一年半(历届开封府尹在位时间较长的了)。

1062年,包拯逝世,享年六十四岁。

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师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由于民间传其黑面形象,亦被称为“包青天”。

这首诗是包拯留下的唯一一首诗。是在包拯赴任路上的一间小茶馆的桌子上留下的,意思也比较通俗易懂,我就不翻译了。自己研究一下就能明白了!

附近的民居。

苏轼,也担任过开封府府尹。欧阳修、苏洵等等好多名人都任职过开封府的府尹。也从侧面说明,京官难做啊!

潜龙宫内的树雕。耳朵和牙是后粘上去的,其他的均为一个树根。大象也象征着吉祥如意。

潜龙宫两侧的石狮子一公一母,嘴一个大张,一个紧闭。象征“开”和“封”!

里面有北宋的三位皇帝。分别是后来被金抓走的宋徽宗和宋钦宗以及创立南宋政权的宋宁宗。

大相国寺,原名建国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555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后因战乱水患而损毁。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

五百罗汉殿。里面有一些是别人供养的,可以仔细参观一下,拜一拜。

重头戏来了,大相国寺的镇寺之宝——“四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这尊佛像是乾隆年间一名民间艺人用一棵完整的银杏树雕刻而成的,用了整整五十八年时间。
这尊千手千眼观音像高3米多,重约2000公斤,四面造型相同。每面各有六只大手及扇状小手三至四层,每只手掌中均刻有一眼,共计一千零四十八只眼。这尊佛像不仅材料珍贵,雕工也很精巧,是大相国寺镇寺之宝。文革期间为了保护这种佛像把这个房子的窗门都砌死了,文革后重新塑金身供奉。
关于千手千眼观音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传说古代有个国王有三位美丽的公主。其中三公主妙善自幼出家修行,父王不允许,她便偷跑到庙里。国王一气之下烧了这庙院,结果很多僧人都被烧死在里面。三公主妙善也被烧伤,幸被一只白虎驮走获救。后来她到香山这个地方继续信佛修行,最终成了香山寺院的主持,坐化升天,终成正果。但国王做恶有报,得了怪病“人面疮”,需用亲生女儿的手和眼作药引子才能治愈。结果大公主不愿意,二公主舍不得。只有修行的三公主妙善前来并挖了一只眼,砍了一只手给父王作药。妙庄王服药后,全身脓疮消失,身体康复。妙善的大孝行为感动了释迦牟尼,召见妙善公主:“你舍了一只眼、一只手,我就还你千只眼、千只手”。这样,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为世人所崇敬。

一般情况下石狮子都是向外看的,但是这个石狮子是向里看的,知道为什么吗?稍后的照片里还有这个情况,我再试着给大家讲解。

有没有觉得这小狮子和其他的地方都不一样。

大雄宝殿也叫“三宝殿”,俗话说,“无事不登三宝殿”,指的就是这个殿。
里面供奉着三生三世佛,正中是婆娑世界教主释迦牟尼,西边的是西天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东边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释迦牟尼佛祖能够满足信徒的一切愿望,阿弥陀佛会接引修成正果之人到西方极乐世界,药师佛可清除众生的一切痛苦。
大雄宝殿是相国寺的主要建筑,被誉为“中原第一殿”。里面的佛像都非常精美。

看过《水浒》小说的人都是知道鲁智深,知道他在开封的相国寺看守过菜园子,在那里遇到几个泼皮小二,不仅把他们打得满地找牙,还丢到粪池里,泼皮们买来酒菜讨好鲁智深,喝的高兴时外面柳树上乌鸦叫的烦人,鲁智深生气了,就想强拆乌鸦的家。抱住柳树用力一拔,连根拔起,也成就了他“倒拔垂杨柳”的美名。

步行前往山陕甘会馆,参观比较有名的私人宅院。
山陕甘会馆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由居住在开封山西陕西甘肃的富商巨贾在明代“开国元勋第一家”的中山王徐达府的遗址上聚资修建,成为旅汴同乡聚会的场所。位于河南开封市内徐府街。会馆由照壁、戏楼、钟鼓楼、牌坊、正殿和东西配殿等组成。又称“公所”、“同乡会馆”和“同乡会”,整个建筑布满了砖雕、石雕、木雕,堪称会馆三绝。将佛教故事、传奇人物雕制得惟妙惟肖,生动逼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照壁背后的“忠、义、仁、勇”,对关公一生最高的评价。

这是戏楼。有没有发现这戏台特别高,我们正常看的话,时间一长,脖子定会非常痛。其实这个戏台不是给我们看的,沿着中轴线往里走,有一道大殿,供奉着文财神——赵公明,这戏台是给他欣赏的。

这个牌楼是一个立体牌楼。平常我们所见的是平面的牌楼,这个是个特殊的立体牌楼,也叫鸡爪牌楼。而鸡爪又有抓财之意,所以其用意明显不过了。

这就是文财神——赵公明。

这座大殿就是供奉赵公明的大殿,房檐下面共有7层雕塑。佛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另外,上面的雕塑及其精彩而且都有讲究,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强调一下,好像所有雕塑都是金丝楠木雕的(普通人家是用不了的),由此可见,这座会所的等级地位。这不仅是个会馆,还是乾隆当年下江南北京时的临时行宫哦!
还有,上文说过石狮子不朝外看,只朝内看。此处再次出现,原因是因为,石狮子是对外震煞的,而这样的地方煞气早就不复存在了,所以他们看家护院就好了。

此处就是那七层浮雕的细节图,可惜手机像素太渣,找不清楚。去的时候大家仔细听听讲解哦。还有好多其他地方的说法,我就不说了哈。

一个大象,一个貔貅。又发现吗,貔貅找财,大象守财。

时间不早了,所以直接步行到包公祠,拍张照片,直接前往开封站前往登封市,准备爬嵩山及少林。

路上拍的,是个路灯的底座。到处充满了包拯的元素。好可爱

前往郑州,从郑州客车至登封。时间稍微有点紧,到郑州市5:10,前往登封的客车是5:30有一班,最晚是7:30好像。不建议大家参考。如果各位蜂友时间充裕,可以直接从开封直接客车到登封

到达登封,天已经黑了。宿在藏经阁国际青年旅舍,办理好入住后,出去找东西吃。找来找去只找到这家刀削面,不过很实惠还是,刀削面是9元小碗的,凉菜是10元一盘的。其实挺多的。

Day3:三皇寨—嵩山少林寺

直接从三皇寨登山嵩山,直接从少林寺下山。路线还是不错的哦。。。。。。

好汉坡。先来个下马威。

总共400多级台阶。爬完那是相当喘了!!!

哪都有南天门。不过这个南天门很弱,真的很小。

爬山路上捡到的一元钱。。。好幸运的说,好久没捡钱了。哈哈

据说,这是一个世外高人自己出钱修建的,一个道士在这里隐居。

景色不错吧。大家多欣赏欣赏照片吧。。。

这是到顶了。花费大约3个多小时。准备下去前往少林寺,坐缆车可以直接下到少林寺塔林区,也可以直接沿山路走下去。

季节不是很好,如果漫山遍野的花都开了,那景色美极了。。。。。。

著名的书页崖

悬空的栈道,如果是玻璃的,是不是更爽!

到了塔林了,这是后来翻修的墓塔,当时是中午,没什么导游,就没蹭到,不过遇到几个也,塔林里的东西都是年代久远的,有一些砖都是明清时代留下来的。再有就是,塔林里的墓塔是分级别的,一、三、五、七级,通过塔上的檐就能看得出来。其他细节的东西我就不阐述了,因为我也不知道。

这就是五级的墓塔。后面那个圆的和方的不一样,方的是一个人的,圆的是多人共用的好像。

这个塔的砖就是明代的好像。

到达少林寺的正门,时间关系,我先到入口附近的地方看了武术表演,具体时间段我忘记了,我是看的2点半的场好像。

少林寺正门突然出现的指示牌。。。

晚上回藏经阁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从登封客运站坐客车直达洛阳,流水班发车,不过车内环境真是脏乱差啊!还好没什么太大的异味!

Day4:白马寺、丽景门

路过关林,关羽关云长的首级埋葬地。不过我没去拜,时间来不及!
其实洛阳也比较小,不过景点之间离得可挺远的!所以大家做好坐长途公交的准备。
我是中午到的洛阳,在艺龙上订的青旅没房了,后来几番 电话调解,自己在火车站附件找了个标间,120一晚。艺龙要进行双倍赔付哦。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赶上节假日出门的,订好酒店后打电话进行一下确认。要不挺麻烦的。
安排好住宿我就直奔白马寺。火车站附件有公交直达,具体哪个我忘记了。1.5元好像,大家到时候百度地图就行。

河南洛阳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近些年又修建了缅甸印度泰国等异国佛教场地,供大家欣赏参拜!

我是从侧门进入的,先游览的异国佛教景区,然后从后往前游览的白马寺。我也没请导游,看到寺庙里有我就上去跟着蹭了一会,不过回来之后也没记住太多,不知道导游是不是义务讲解,建议大家请一个,会给你讲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比如三生三世佛的故事以及他们的建造材料等等。

地上都是莲花,非常有意境!

这是一座舍利塔,站在某个位置拍手可以听到青蛙呱呱的叫声,我试了一下,真的有!不过也有人傻了吧唧一直在那拍没拍出来的,你可以问问当时打扫卫生的大姐,她就会告诉你站在哪个位置能听到。
这附近还有一个狄仁杰的墓葬,我没拍照片!

异国佛教风情,我就不一一细分了,大家看一下就好!

白马寺出来直奔丽景门,本来是想去吃不翻汤的,后来到了丽景门饿的不行,看见百碗羊汤,我就进去了。物美价廉,好喝。不翻汤人也特别多,为了来尝一口,第二天中午我又到丽景门吃的,人依然好多。

就是他家,物美价廉。放心吃,敞开了吃。。。。

高记不翻汤没找到,再次强调,他家真的好多人。晚上我就回宾馆睡了,没吃上水席。以后有机会的吧!
祈祷明天是个晴天,上午准备去龙门石窟。不幸的是起来一看阴天,心里骂娘了就!又睡了我就,下午去吧那就!没想到还是阴天,晴天的景色应该比阴天好很多,看照片大家就都明白了!(Ps:更悲剧的是今天是清明节第一天,去了之后我就崩溃了)
出门吃了碗烩面,味道不错哦。出发龙门石窟!!!

Day5:龙门石窟

把人都裁掉的龙门石窟!!!

检票口。去龙门石窟确实挺不方便的,火车站坐公交到终点站,摆渡车给送到售票处,然后花10元再坐电瓶车送到检票口(也可以选择走,将近3公里)。门票主要包括,东山石窟,西山石窟,香山寺(蒋松别墅),白园。门票留好,每进一个景点都要检一次票。

路标做的都这么精细。。。我真是惊喜万分啊!

看看清明节这人,平时好像有免费的义务讲解。大家也可以扫佛像的二维码来听讲解。

著名的剪刀手。关于相关知识,大家现场去看吧,我现在真的不记得什么了!太多了主要是!

被偷盗,被风蚀残留的佛像。

墙壁上都是佛哦!阿弥陀佛。。。。。。

卢舍那大佛。传说是照着武则天来修凿的,凿开了一座山,依山而建,可想而知工程之浩大,古人的智慧真是无穷啊!

接下来来到了东山石窟,东山石窟损毁比较严重,所以大家在西山石窟可以多停留一阵,慢慢仔细的欣赏。

天要是再蓝点,阳光再足点多好!

没进去,人太多。根本进不去!

白园就是白居易的陵墓。白居易晚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刚才去了香山寺,白居易号“香山居士”,这不是巧合哦!

身处其中感觉很清幽,不过那些茶座是要花钱的哦。

结束语

补一张照片,这就是高记不翻汤。我觉得一般吧,没期待的那么好吃!

游完坐公交车回去,就准备登山返京的列车了。意犹未尽,有人说过,一个人的身体和心至少应该有一样在路上。我倒觉得,要不就都在路上,要不就都不在路上。都在路上就好好享受旅行带给我们的感悟,学会热爱生活;都在路上那就好好享受工作带给我们的成就感与挫败感,学会爱护身边的人。旅行不过是一种方式,一种释放自己,回归自然的形式而已。它并不唯一,也不独特,因为它同样属于生活。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3 01:0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11: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12:58

引用 绿油油lww 发表于 2016-05-23 12:58:22 的回复:

回复绿油油lww:有机会还是要实地考察的!虽然说看景不如听景,不过现场的震撼和感悟是瞬间的冲击!!!

2016-05-24 01:18

引用 selene 发表于 2016-05-23 11:25:2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elene:会有的!!!

2016-05-24 01:18

引用 飞行管理计算机 发表于 2016-05-23 01:03:2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飞行管理计算机:时间金钱有时候好像是矛盾的两件事!!!

2016-05-24 01:19

2016-06-07 23:29

引用 alpha21 发表于 2016-06-07 23:29:36 的回复:

回复alpha21:什么表情???

2016-06-22 03:20

引用 gao小一 的图片:

2016-06-30 18:02

引用 Baby丶Suyua 发表于 2016-06-30 18:02:58 的回复:

回复Baby丶Suyua:😄

2016-07-03 05:15

龙门石窟是我最喜欢的,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不过我们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

2016-11-02 17:45

古都就是有魅力!好开心哦,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

2016-11-04 17:36

引用 客栈boss苏 发表于 2016-11-02 17:45:14 的回复:

回复客栈boss苏:谢谢您的推荐。您是做客栈的?

2016-11-05 13:40

引用 诺Sherry 发表于 2016-11-04 17:36:28 的回复:

回复诺Sherry:嗯嗯。河南人民也是很热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