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台湾

• 出发时间/2015-12-28

小时候,听过一首歌,叫《外婆的澎湖湾》,知道了有个地方叫台湾,那里有椰林、斜阳、海浪、沙滩、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渐渐长大,开始追星,喜欢的爱豆大多都来自那个小小的叫做“台湾”的岛屿,从此,对那个地方开始充满无限向往。

上大学的时候,在厦门上学的好基友送给我几本台版书,都是台湾的作家写的散文集。初看时有点不太习惯,后来慢慢喜欢上了读竖版繁体书的感觉。字里行间都是一种缓缓的语调,向你娓娓道来他们的生活和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平和、淡然。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萌生了去台湾走走看看的想法。

机缘巧合,有了一段空暇时间,一直很想带着爸爸妈妈出去玩,于是跟他们商量了一下,拍板决定:去台湾!谁让我的父皇和母上大人都对台湾很感兴趣呢?一家人就是这么心有灵犀。

办理通行证,联系旅行社,列物品清单,收拾行李箱。11月28号,我们终于登上了开往台湾桃园的飞机。对于飞机晚点一个小时这件事,我依然充满怨念……因为它直接打乱了我的夜间行动计划╭(╯^╰)╮

不过很开心的是,团里同行的妹子居然是高中学姐,还真是缘分呐!

DAY1:青岛—桃园—台北

2015.11.28

准备粗发喽~带着闺蜜送的银桑手办一起去旅行!

因为飞机晚点,到达桃园机场时已近下午4点。在机场兑换完台币,办完电话卡后,就坐大巴赶往台北,第一站是台北的地标性建筑——101大厦(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

晚餐是久负盛名的鼎泰丰包子,虽然每种包子每人只有一颗,但是的确很好吃哦!服务生妹子说话都好温柔,整个人都快要被融化了~

当你跨入101大楼内直通观景台的那部世界最快的电梯后,只需要37秒,你就能在第89层的观景平台俯瞰整个台北的夜景。电梯里的星空图充满一种梦幻色彩,好像随着电梯的飞升,我们抬手就能触摸到星空。

俯瞰台北夜景,导游说对面就是阳明山,瞬间想到了周同学的《阳明山》,你一抹微笑如茉莉

俯瞰台北夜景,车如流水马如龙(啊~情深深雨蒙蒙~)

101大厦内巨大的阻尼器,因为台湾是地震多发区,阻尼器可以有效降低地震对101大厦所造成的危害。

来到宾馆已经快九点了,简单收拾一下,我和学姐就开启了“夜游台北”模式。

在捷运站,我们向一位台湾女生打听线路,她听说我们想先去西门町,然后去诚品书店,二话不说就给她的朋友打电话,只是为了问一下现在西门町还有没有好玩的地方。挂掉电话,她告诉我们因为西门町的店家在22点左右就基本关门歇业了,所以她和她的朋友并不推荐我们去西门町,然后她又调出手机上的捷运路线图,帮我们规划了一条新的游玩线路:士林夜市——诚品书店。我们在捷运上一路聊着天,一直到我们下车,才和那位女生挥手告别。

​一位萍水相逢的女生,在这个初次来到的陌生城市里,给了我最初的很窝心的感动。

夜晚的捷运站,干净整洁,有些空旷,不知道白天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深夜的士林夜市,人头攒动,根本无法想象此时已接近深夜。有些衣服真是便宜的让我惊掉下巴,比如折合软妹币20元一件的毛线开衫什么的我才不会说呢!边走边看那些小吃,终于意识到”眼馋肚子饱“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

有个小插曲,现在想来还是很有趣。​学姐和我一样,都是五迷。之前一直听她跟我说“stayreal”“北投”“大安森林公园”,所有的信息似乎都触动了我的某处神经,却总是差那么一丁点就是get不到。结果在士林夜市,我偶然间看到了stayreal的那只小鼠,然后整个人都好激动,把学姐给吓了一跳,后来她跟我说:“之前我给了你那么多暗示,你都没有反应,我还以为你不是五迷呢,没想到啊……没想到……”

深夜,依然热闹的夜市~此时,已接近午夜0点。

是它,是它,就是它!让我和学姐终于在五月天这个问题上接上头了,哈哈!

搭乘捷运末班车,我们来到了心心念念的诚品书店(敦南店),在书店门口,有一位正在打坐的僧人,还有几位流浪者,看来是准备在这里过夜了。24小时营业的书店里依然有不少顾客,好多人都倚靠在书架旁,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心无旁骛地读着自己喜欢的书,偶尔有交流,也是尽量压低了声音。

各类书籍依次分类摆放在书架上,是个特别适合读书的环境,在这里,能给你一种心灵上的安宁,我想,这也许就是诚品书店能够如此受青睐的原因吧。走走看看,偶尔驻足翻看几页,不知不觉间,就在书店里“泡”到了凌晨2点。挑选了两本自己喜欢的书,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诚品书店。如果不是因为第二天还要跟上团里的行程,真的很想在书店里泡一夜。

外观似乎并不是很起眼的诚品书店

一整面墙的漫画书!!!可惜木有《银魂》,好忧桑!

​凌晨2点多的台北街头,几乎没有行人,路上呼啸而过的大多是跑夜班的出租车。路灯拉长了身影,微凉的空气很清新,在陌生的街头做几个深呼吸,整个人又精神起来。和学姐一起慢慢溜达到离书店不远的stayreal忠孝店和旁边的咖啡店,在店门口拍了张照片,虽然无缘进去,但总算来过,说啥也要留个念想不是?

主唱大人在咖啡店留下的手书~

​凌晨4点,我们回到了酒店,记得看过一部电影叫《台北一页》,第一天的旅程就叫做“台北一夜”吧!
简单洗漱过后,我们又躺在床上聊到快六点才迷迷糊糊打了个盹,睡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起床收拾行李,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

DAY2:新北市—台北—南投

2015.11.29

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好风光~

虽然只睡了不到两个小时就起床了,但是兴奋的心情还是让我元气满满。在大巴车上,看着窗外朝阳的光芒洒在屋顶、树梢和每一个它能触碰到的角落,沿途的风光都因此变得柔和起来,虽然阳光渐渐地有些刺眼,却并不舍得将它拒之“帘”外。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野柳地质公园。

随手拍,纯天然,无修图的天空,真的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蓝的如此清澈的天空啦!

路过的一个小学操场,弹簧小木马可是我小时候的最爱~好想进学校再去体验一下,哈哈~

停靠在渔港里的渔船,渔船上方那一排排玻璃罩是一盏盏瓦数很高的灯,渔民夜间出海捕鱼,要靠这些灯的灯光来吸引鱼群。

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赋予了这里独特的地貌,海风和海浪用自己的一双巧手“雕刻”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地球演变的历史在这里留下痕迹,让人不得不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眺望远方,海天一色。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片蔚蓝,是谁说蓝色就等于忧伤,你看看天空和海洋。近处的海浪像调皮的孩童,不断拍打着礁石,溅起雪白的浪花,远处的海则是一片安静,更像是一位稳重的贵妇,深沉而又带着一丝神秘。若不是海平线,真的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当时好想在海边吼上一嗓子,但是碍于面子,还是忍住了。

(也许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缘故,对于大海,除了喜欢,还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敬畏感)

野柳的标志性景观——女王头。

原生态化石,不知道它在这里已经晒了多少年“日光浴”了。

是谁说蓝色就等于忧伤,你看看天空和海洋……

海蚀洞(情人洞)

镜头前的就是“烛台石”

山上的那座白色建筑有什么用途呢??求解!!

蜂窝岩,密集恐惧症患者请速速撤退~

在野柳风景区的停车场偶然看到的一辆大巴,让我想到了电影《赛德克 巴莱》,没想到,当天晚上,我们就经过了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南投仁爱乡雾社,并住在离他并不远的民宿。

说句题外话,推荐大家看下这部电影,不一样的抗日故事,一样的悲壮和让人充满敬意,那是一段不容忘却的记忆。无论何时何地,那些为了保护家园与敌人英勇斗争的英雄们,都值得被铭记,被怀念。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没有之一,可惜因为游览时间太短,馆内游客太多,所以,真的有些失望。

吃完午餐,在馆外等待入馆,偶然发现对面的山上有好多小房子。有点好奇他们平时都怎么下山~

在我的印象里,博物馆应该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一件件文物静静地摆放在玻璃柜里,略暗的灯光投射在上面,等待着每一个前来的人驻足欣赏,一块小小的解说牌,串联起两个不同的时空。一人,一物,一瞬间,一个故事,一段历史。

一直觉得,博物馆是一座城市最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它记载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岁月变迁,是一张无声的,却最有分量的城市名片。如果能够有机会到台湾自由行,我真的很想留出一整天的时间,待在故宫博物院里慢慢欣赏,用足够的时间,仔细地欣赏每一件文物,认真地读每一块讲解牌,用心感受沉淀在文物身上的,独特的历史魅力。

台北故宫博物院外景

为了保护文物,馆内禁止拍照,所以,这些镇馆之宝的图片都来自网络~感兴趣的请自行搜索吧~

当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蒋介石在台湾的故居——士林官邸。当天在士林官邸里有一场菊花展,又恰逢周末,所以外围游客较多,还是有些喧闹。越往里走越发安静,一座绿色的二层小楼就默默地“隐藏”在一片绿树中,那便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居住的地方。

小楼没有想象中的奢华,外表看起来非常普通,甚至有点寒酸,这不免让人有些唏嘘。

历经数十载风雨的官邸,安静的矗立在那里,见证了一段历史,见证着每日来来往往的游客,见证着蒋介石和宋美龄之间的爱情,政治之外,他们也是一对平凡的夫妻,有着最温暖的感情。

导游告诉我们,小楼里的各项生活设施,蒋介石都用了十足的心思,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太太宋美龄能够享受到最好的生活,​关于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故事我们都听过不少,想来,最美好的爱情,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吧,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玫瑰园里的花,它们曾经是宋美龄的最爱

不知名的,却很可爱的小花~

赶往南投的车程很漫长,途中还要经过一段特别崎岖的山路,为了避免体验晕车带来的痛苦,我只能强迫自己赶紧睡觉。幸运的是,在路过雾社事件纪念公园的时候,已经睡醒的我还是借着车灯的灯光看到了公园的大门,虽然没有时间前去参观,但是能看到,也算是一种圆满了吧。当年通宵看完的电影,剧情已经有些模糊,可那段历史带给我的震撼却一直留在记忆深处。

来到了当晚要居住的原住民民宿,第一次吃沙茶酱做蘸料的小火锅,吃起来感觉跟厦门的沙茶酱有些区别。好怀念花生酱+韭花酱+豆腐乳+老干妈调制而成的无敌蘸料啊!

夜晚的山上,点点灯光

DAY3:南投(清境)—南投(日月潭)—云林

2015.11.30

昨晚,老老实实地待在房间里,美美地睡了个好觉。早上6点起床,出去溜达溜达~

清晨六点的风景,太阳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偷偷的在改变~

山上的空气特别清新,真恨不得自己的肺容量能大一点,再大一点,或是身边有一个哆啦A梦,这样就可以让他变出很多个氧气罐,把这里的空气带回家。

走出民宿,路旁的水果摊老板正在卷起门帘,开始一天的营业。摆放整齐的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上,晶莹的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七彩的光芒。

沿着蜿蜒的盘山路慢慢走着,放目远眺,群山连绵,偶尔会看到一两座小房子在山腰上时隐时现,好像在跟你躲猫猫。​​​

远处的群山

阳光下的一棵……芦苇?

老旧的站牌,有一种莫名的萌感

云彩在山间“流淌”,如梦似幻

超级喜欢这种阳光穿过云层的瞬间,仿佛有一种生命的力量喷薄而出。

隐藏在林间的小别墅,我梦想中远离尘嚣的家园。

路上偶遇两只可爱的小狗,我一招手,就从马路对面跑到我身边,特别友好的小家伙~只是没有零食送给他们做见面礼,哈哈~

天空蓝的不像话……已经词穷了。

难得没有车辆经过时的盘山公路

长白山~~作为一枚稻米,这三个字对我而言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山腰上的清境农场,绵延不绝的青葱草原像一片绿色的地毯,一只只白色的羊儿像一颗颗小珍珠散落在上面。见到有人来,它们会很乖巧地凑上来,向你要好吃的饲料,如果发现你没有东西喂它们,那对不起,拜拜了,您内~扭一扭销魂的小屁股,继续吃青草去~

清境农场  童话一般的城堡,羊儿们的天堂~

吃草也要排好队,就是这么有素质

吃,才是“羊”生的第一要义,爬栅栏,so easy~

大风车,吱呀吱悠悠的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

梦幻城堡~

一个大写的“清境”

一只成功“越狱”的小家伙

这个看来像是刚刚被剃过毛的家伙从山坡上走下来,叫了两声,好像是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结果并没有人喂它东西吃,估计它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于是傲娇地站在那里又叫了几声,仿佛在表达自己的不满~

我花10元新台币买的一盒青草饲料很快就被这帮“吃货”洗劫一空,它们很“温柔”地回赠了我一手的口水……o(╯□╰)o

模仿爱豆比个“哈特”

当天的马术秀超级精彩,这些来自蒙古的马术表演者展现了精湛的骑术,重点是,两位男骑手还都长得很帅!!!很硬朗的那种大写的帅!!!(全程都在录像,所以很抱歉,没有挑出太好看的照片……)

并不宽敞的表演场地还是会限制演员们的发挥,如果是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策马驰骋,那场面该有多震撼啊!蓝天白云草原,身着民族服装、英姿飒爽的骑手们在马背上辗转腾挪,热血、奔放、自由。

表演团团长,一位精壮的蒙古汉子。

去吃午饭的路上,随手一拍~

小学的语文课上,曾经学过一篇课文叫《日月潭》:“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来自网络搜索)下午,我终于见到了这个在课本里出现过的地方。

乘坐快艇在潭中环游,欣赏着美丽的风景,真是感叹自己的眼睛和相机不够用,取景框内的每一幅画面都那么美。乘船途中听船长和导游为我们讲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再一次探寻到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踪影。宋美龄爱吸烟,来到台湾后,蒋介石在日月潭这里特意为她建造了一座烟厂,生产的香烟就叫“日月潭烟”,直到现在,这个牌子的香烟都只能在日月潭这里才能买到。

湖心岛通往玄光寺的路上有一家著名的“阿婆茶叶蛋”,已有50多年的历史,​当年卖茶叶蛋的少女如今已变成阿嬷。买来一颗尝尝,味道确实不错。

码头边的一棵凤凰花树,据说这棵树的年龄已经很大了。

湖心岛

照片中央原本是一座岛屿,叫拉鲁岛。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后,拉鲁岛沉入水底,只剩下现在这片小小的岛尖。

潭边的一幢白色建筑,墙壁斑驳,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不知道是不是那座烟厂呢?

远眺文武庙

停泊在岸边的一艘古色古香的游船,听导游说,彭麻麻来台湾日月潭的时候,就是乘坐的这艘船。

岸边眺望日月潭

今天一天的行程,参观的都是自然景观,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与大自然亲近啦!心情变得超级好!

晚上来到位于台中云林县,宾馆的豪华程度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收拾停当,早点休息,明天奔向“高山青 涧水蓝”的阿里山

这么好的居住环境,一定要让银桑也好好享受一番~

DAY4:嘉义(阿里山)—高雄

2015.12.01

鉴于到阿里山的路程有些远,所以,今天早早地就出发了。

看着窗外的光线由暗到明,沿路的景色渐渐显现出它们原本的色彩,就像大三那年夏天的某一天,我躺在宿舍的床上,打了一个通宵的电话,看着窗外从天黑到天亮。这种感觉,很奇妙。

朝阳初升

山路上意外的惊喜。此刻,耳机里正好在播放周同学的《晴天》,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年就飘着~从2003年那个夏天,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不同的播放列表里,《晴天》永远都有一个专属的位置。

两个多小时后,总算到达了目的地。

阿里山小火车,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坐着火车在森林里穿行的感觉~神秘、刺激、还有那么一点点小情调和小浪漫。

阿里山入口处

趁着大家在门口拍照留念的空档,我和学姐狂奔数百米跑到阿里山游客服务中心,盖下了这几个纪念戳。当时我们并没想到,这段狂奔只是今天的一个序曲~(银桑实力抢镜ing)

阿里山的风景还不错,但最吸引我的还是属于这座山的那些故事。成片的桧木林,见证了日据时期发生在阿里山中的点点滴滴;安静矗立着的树灵塔,为这座山渲染上了一层神秘的气息,因为发生在深山里的灵异故事,总是会让人很感兴趣。

后来,看过一部电影《哪啊哪啊神去村》,让我想起了阿里山,大自然是神秘的,也是充满灵性的,所以,对于大自然,我们不要去想着该怎样征服它,而是该如何如自然和平相处。常怀一颗敬畏之心。

山中的一小片马蹄莲在静静绽放。

有着复古感的老旧路灯,略带喜感的救火栓标志牌

能看出来它像一头大象的脑袋吗?

阿里山“三代木”,红桧树也被称为阿里山神木

别看它只是一所小学,它可是台湾最“高”学府!因为它所处的海拔高度足有2195米哦!因为童鞋们正在上课,所以经过学校时,大家都变得格外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他们。

山上的二层民居,留个影~

当天的云彩不是很多,有点可惜,没能看到传说中的阿里山五奇之一的“云海”(其余四奇分别时日出、铁路、森林、晚霞)。

从树枝间远眺远方的群山。

等到抓拍时,原本厚厚的一片云就“剩”这一点点啦~好像一块即将被吃完的棉花糖!

等游览车时随手拍的天空,发现自己到了台湾后,特别喜欢拍天空。

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课文,是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那时候,年纪还小,对于这首诗的理解也仅仅局限于课后题的答案和每篇课文必备的“中心思想”。什么是乡愁,真的不理解。

几年前读过一本书,叫《宝岛眷村》,那段历史,读来有些难过,也许只是一次普通的出门,有多少少年就再也未能踏上回家的路,海峡的另一头,就是他们日思夜想的故乡,却只能远远眺望,而眷村,成了他们第二个家。在眷村文化馆里,陈列着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曾见到过的老物件,有些陈列品上还标出了捐赠者的名字和籍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锅碗瓢盆、瓶瓶罐罐,就这样聚集在了眷村,成为了这段历史的见证者。

在文化馆外,遇到了一位住在眷村的老爷爷,他是我们的青岛老乡,今年已经90多岁了,老爷爷跟我们描述着自己青岛的家是在哪条路上,看到团里最小的小朋友,老爷爷慈爱地抚摸着他的头,还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一块糖来送给小弟弟。有人问他还会回青岛吗?老爷爷略带伤感地说,自己的腿走不动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有机会再回去了。我静静地站在人群外,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历史的转折,改变了许多普通人的命运,他们只能学着接受,却无力改变。只余下一声叹息,甚至是一辈子的遗憾。​这位老爷爷应该还算幸运,至少在有生之年,还能回到故乡看一看。又有多少曾经的老兵,就这样带着一辈子的想念离开了这个世界。

之前在路上,导游曾经给我们播放了一部以眷村老兵为主角的电影《面引子》,当时以为自己看完电影会做好足够的心理建设,但是,当见到那位老爷爷的时候,才发现,你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的故事,才是最揪心、最难过的故事。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催。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个场景,想来还真是让人心酸。

眷村文化馆里陈列的关于眷村的书籍

街角的小商店,让我想起了儿时的小卖部。有些杂乱,有些陈旧,却能给我带来最单纯的满足和快乐

西子湾的落日很美,只是美好的东西总是转瞬即逝,等我们从车上下来飞奔到海边时,原本还是圆圆的夕阳已经有一半落入地平线以下了。

西子湾的落日

海上的灯塔,一闪一闪,为船儿指引方向。绿色的灯光,让我想到了《了不起的盖茨比》。

山上的那片建筑就是著名的国立中山大学。

落日余晖……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当天晚上的最后一站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它建立于1866年,是清朝时期,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并不是一个动词哦!​

夜幕下的打狗英国领事馆,白色的格子窗,红色的砖墙,蜿蜒迂回的长廊,浓浓的英伦风。四面通风的设计,让这里即使在夏天也不会觉得闷热。

如果有一双千里眼,从这里就能看到厦门啦!

眺望高雄夜景

领事馆后面的小山以及旁边的民居

​晚上的自由活动时间当然不能浪费。既然来到了高雄,当然要到传说中世界第二美丽的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去参观著名的“光之穹顶”。

1979年,在这里爆发了震惊台湾的“美丽岛事件”,为了纪念此次事件,日本设计师高松伸设计了这个以“祈祷”为主题的捷运站,意大利的水仙大师(NarcissusQuagliata)则亲手打造出这个美轮美奂的“光之穹顶”,真的挺震撼的,只是没有讲解,看不太懂画的内涵。

手机摄像头不太行,我已经快要躺在地上了,才拍到的这样的光之穹顶。现场看会更加漂亮。

​参观完捷运站,已经是晚上9点40了,我的第二个任务刚刚开始,错过了台北的stayreal,高雄的可不想再错过,坐一站捷运,打开百度地图,确定好路线,我就和学姐开始了今天的第二次“街头狂奔”,终于在关门前5分钟(晚上9点55分)冲到店里,买到了心心念念许久的stayrealT恤。当年体育中考要是有这个魄力,800米我早就拿到满分了,哈哈!

stayreal高雄新崛江店&我们的战利品~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深夜,走在回宾馆的路上,旧旧的建筑,安静的街道,路灯柔和的灯光,好喜欢这种静谧的感觉。好像整座城市都已沉沉睡去。

今天主题就是奔跑,奔跑,还是奔跑!真心感叹体力不行啦!

可能是因为今天在眷村受到的触动挺大,晚上在宾馆里和学姐聊了好久,直到凌晨4点才沉沉睡去。

DAY5:高雄(桥糖文创园)—垦丁—台东

2015.12.02

早上从宾馆出发,终于看到了捷运美丽岛站的外观是什么样子。

​1901年,台湾第一家糖厂在高雄桥头开工生产,创造了辉煌的制糖时代。如今,100多年过去了,糖厂已不复存在,2010年10月,一个新兴的文化创意园区——“高雄桥头糖厂博物馆”为这片旧厂址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老厂房的旧机器,有些还堆在角落,高大的烟囱依然高耸入云,透过脚下的玻璃小道,可以看到当年运送原料和成品的火车轨道,一座糖厂,需要动用火车来进行运输,当年该是如何繁忙的一番景象啊。

十鼓秀剧场入口

园区里的标志牌

当年的旧铁轨

今天行程最意外的惊喜是文创园区里的那场“十鼓秀”,这部原创音乐曾经入围“美国音乐大奖”和“格莱美音乐奖”,说实话,原本我以为这只是个噱头,结果我发现自己错得很离谱。

薄薄的帘幕后面,鼓声响起,轻重缓急,起承转合,我从没有想到鼓点也可以如此有画面感,无论是暴风骤雨的暴烈、还是空山鸟鸣的婉转、亦或是扬帆远航的激昂,都被鼓声表达得淋漓尽致,还有演员们的眼神,随着场景的变换而变化,时而坚毅,时而欢快,时而灵动。​人与鼓,在刹那间,合而为一。当最后一场演出完毕,真的是抑制不住地鼓掌欢呼,太精彩了!(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演出过程中是严禁拍照和录像的,所以,那种震撼,只有亲自去感受啦!)​

就是这几位演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前往垦丁的路上,在车上随手拍的路边民居。不知为何,对这些看起来有些陈旧的楼总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下午的目的地是传说中很美很美的垦丁,然后……发现好像跟网上查到的不一样啊,询问过导游才知道,我们来的只是猫鼻头公园,举办“垦丁沙滩音乐节”的地方离这儿还有点距离,哦,好心塞……

在这里遇到了好多进行毕业旅行的中学生,毕业旅行,听起来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哦!在最纯真的年华里,和最亲密的小伙伴,来一场难忘的旅行,也许会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目的地到啦!

传说中的“猫鼻头”,看这神态,还真像一只傲娇的喵星人呢!嘿,你的小舌头都露出来啦!

在猫鼻头公园,偶遇一对可爱的喵星人兄弟。

垦丁沙滩音乐节,好像是在对面那片沙滩上举办的吧?

晚饭时,和母上大人在饭店旁的一个水果批发市场买的释迦(照片中白白的那个水果),软绵香甜,真是超级好吃!!!!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一个双人间,里面有两张双人床和两张单人床,话说,这么多张床该怎么睡?你们有考虑过选择困难症患者的感受么?哈哈!听领队说,这家酒店之前从来不接大陆旅行团的,我们这次是有多幸运,才能成为这家酒店近几年接待的第一批大陆游客呢?

酒店里自带温泉,换上泳衣泡了个美美的温泉,后果就是,回到屋里躺在床上一点都不想动弹了。

DAY6:台东—花东海岸线—花莲(太鲁阁)

2015.12.03

今天的行程,用周同学的一首歌就能概括——《一路向北》,不仅是说我们前行的方向,还因为今天这一路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的。

珊瑚博物馆外面的三角梅,与它初识是在厦门鼓浪屿。

等红灯时,偶然发现这个人的头盔很可爱~是长毛怪吗?

随手拍街景

还好路上有红绿灯,今天拍的街景都还算正常,不像昨天在汽车行进中拍摄,房子、路灯、汽车好像被风“吹”歪了一样。

沿着海岸线一路向花莲进发,第一个停靠点,就是伽路兰风景区。一下车,扑面而来的狂风就送给了我们一个有些热情过度的“拥抱”,此时此刻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风中凌乱”……耳边尽是呜呜的风声,每前进一步都要抱着“开天辟地”般的勇气和毅力,好不容易“爬”上了观景平台,刚刚站稳,就感觉要被风迎面掀倒……哆哆嗦嗦地拍了几张照片(风实在是太大了,只能倚在栏杆上拍照),赶紧下来,有了大风的协助,下坡的时候可轻松了呢!不造刮台风的时候,会是怎样一幅景象啊!

这里视野十分开阔,大海一望无际。“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因为有海沟,所以海水的颜色有了一条明显的分界线,远处就是广袤的太平洋。

这里是最大的露天漂流木作品展览区,各种独具创意的漂流木作品会不定时更新。

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战斗机从我们的头顶呼啸而过,引擎的轰鸣声有一种压迫感,仿佛在彰显它强大的战斗力。那一瞬间,就连呜呜的风声都弱了下去。

原本还是艳阳高照的天空,像个孩子一样,说变脸就变脸,根本不叨叨!这不,在开往北回归线的路上,就阴天了。

阴天,在没开闪光的时间,照出来的照片就是介个效果……

图中被几块小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就是北回归线水准点。

恩,小银桑又来抢镜啦~~

在石梯坪游览的时间不长,风,依然很!给!力!

风浪中的一艘小渔船~

对面不知道是不是台湾旗鱼产量最高的石梯渔港。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峡谷和断崖景观著称,山上树木繁多,山路蜿蜒崎岖,头顶就是带棱角的岩石,稍不注意就容易碰到,岩石的纹理反映了当年造山运动的轨迹,岩壁上还有当年人工开凿过的痕迹。

在太鲁阁公园内,还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中横公路通过,这条公路,就是当年的那些眷村老兵修建的,修建过程的艰苦和危险不是用语言所能描述的,许多老兵为此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导游给我们讲过开凿公路的过程,听着真是让人心疼,对老兵们也更加充满敬意。

不过,没能看到供奉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中因公殉职的212位老兵的灵位的“长春祠”,还是觉得有些小小的遗憾。

桥上憨态可掬的小狮子

山体的岩石上留下的当年人工开凿的痕迹。

幽深的太鲁阁大峡谷,当时不知道为啥,就想起了《木乃伊归来2》里面,复活后的大祭司操纵水追逐男主他们的那个场景……

隐藏在山间的碉堡,早已被藤蔓植物所覆盖,归于沉寂。

河水淙淙流过布满碎石的滩涂。

因为到达的时间有点晚,等我们游览完毕出来后,游客服务中心已经下班了,所以没能在太鲁阁国家公园盖到纪念戳。

晚上晚餐后的“阿美族表演”真是让我们吐槽吐到根本停不下来……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玩的小插曲吧!​

卖水果的店主养了一只可爱的小鹦鹉,借来合个影~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旅程只剩下最后两天了……其实不想走~

DAY7:花莲(火车站)—苏澳—台北—桃园

2015.12.04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周杰伦《七里香》

昨晚住的民宿,绿意盎然,清晨的空气都因此变得格外清新。

旅行的倒数第二天,行程依然很紧张。

因为从花莲通往苏澳的苏花公路太崎岖,有一定的危险性,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将乘坐火车前往苏澳。没能坐到阿里山的小火车,坐一坐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火车也是不错的嘛~只是辛苦了司机哥哥,他要一个人开车从花莲赶往苏澳,接我们进行下面的行程。

火车站到啦~

好袖珍的火车票~

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火车,它今年已经30多岁啦!是不是有点像绿皮车呢?车厢里十分整洁干净,座位间距也挺宽敞,虽然火车的年龄有些大,但是坐起来还是蛮舒服的。

小银桑悠然地欣赏着窗外的风景。

火车上,随手拍窗外的风景。

苏澳站,运货的小火车排成排~

哈哈~丰盛的午餐,还有当地新鲜的生鱼片哦~其实,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都很丰盛的说~所以,出去玩了一圈,我都没有瘦……

吃完午餐,就急匆匆赶往台北。全程的倒数第二个景点,是国父纪念馆。时间刚刚好,赶上了每个整点进行的护卫交接仪式。交接仪式进行的过程中,全场鸦雀无声,肃穆庄严。

国父纪念馆,在它后面那个像鸟巢一样的建筑,就是还在施工中的大巨蛋

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交接仪式开始前,身着笔挺军装的护卫士兵。

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可以看到101大厦的全景。

台北的街头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自由广场,里面设有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正门

中正纪念堂,可能是阴天的关系吧,站在这里,总觉得心情有些压抑。

纪念堂内的蒋介石雕像

穹顶上的青天白日旗

到这里,这趟台湾之行的景点已经全部看完!剩下的时间,就是到土特产店和免税店里,买!买!买!

晚餐是导游和领队特别推荐的洪师父牛肉面,味道很不错哦!面可以续添,牛肉炖的恰到好处。

吃完晚饭,我们又乘车赶回了桃园

晚上,到酒店附近的太平洋SOGO逛了一逛,在诚品书店又买了本书~回来的路上,因为不太确定走的方向是否正确,于是向一对正在路边吃宵夜的情侣打听方向,他们很热情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地图,在搞清楚方向后,就道谢告别了,当我们走到红绿灯路口时,那个男生急匆匆地追上来,跟我们说:“你们过了这个红绿灯向前走,第一个路口右转就到了。”然后,挥挥手就跑回去了。

说不感动是假的,来台湾之前,我在家里查过一些攻略,也看到网友们分享在台湾的类似的经历,但是当它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能够体会到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是多么窝心。

DAY8:桃园—青岛

2015.12.05

一早,我们就启程回青岛。8天的台湾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再见,台湾!你好,青岛!​

后记

8天的时间很短,短到我只能走马观花地游览这个我期待已久的地方,但是,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台湾,它不繁华,也不张扬,甚至有些地方还有些陈旧,可是它很安静,也很温暖,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这里的人很友善,说话很温柔;这里的文字都是繁体字,虽然本人写字不好看,可是我特别喜欢繁体字中蕴含的那种文化之美。

如果有机会,真的想再到台湾​走一走。

白天,逛一逛大街小巷和有名的景点;晚上住在当地的家庭旅馆,和驴友、老板一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听一听那些我们不知道的历史。

不想走路的话,就去泡泡书店,或是看场演出。用15天的时间,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我喜欢的地方。

希望我的台湾之行,画上的不是句号,而是一个省略号……一切,未完待续。

THE END

引用 盛夏光年kk 的图片:

这个兔纸好可爱 拿回来养一下~

2016-05-23 11:2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3 11:54

引用 小新( ̄。 ̄ノ)ノ 发表于 2016-05-23 11:27:24 的回复:

这个兔纸好可爱 拿回来养一下~

回复小新( ̄。 ̄ノ)ノ:好的呀~

2016-05-23 13:17

引用 田园猫咪坊 发表于 2016-05-23 11:54:41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田园猫咪坊:哈哈~~多谢提醒,等我挑几张照片先~

2016-05-23 13:1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21:26

2016-05-24 01:08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5-23 21:26:0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xxsunboy:我这个也是拖了好久才写的,哈哈~趁着有想法,还是早点动手比较好

2016-05-24 15:0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24 01:08:27 的回复:

回复ysyyu:

我也来啦

2016-05-27 21:21

引用 蛀牙kk 发表于 2016-05-27 21:21:32 的回复:

我也来啦

回复蛀牙kk:哦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