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红色海浪

• 出发时间/2016-05-01

五一的三天假,我也不想窝家里,正巧纠说想出去逛逛,我俩一拍即合。
初步确定两个地儿,泸沽湖色达,二选一。临时起意,也就没做攻略,打算报户外团,管住管行,简单方便。
泸沽湖,我11年前去过,若是自驾,玩个4、5天应该更惬意。而色达,乍一听这名字就怪怪的。拿个三天去体验下,应该足够了。所以我倾向色达,而我一面儿忽悠纠,一面快刀转乱麻,先把订金付了。

4月29日下午我提前几个小时从单位溜回家,收拾两三件衣服装书包里即出发前往约定地点——迎宾大道地铁站。
傍晚7点,发车,比预计时间晚了半个小时。
领队是个95年的小屁孩儿,不知是否常年跑高原地带,面色些许不符合年纪的成熟。我们此行一共有39人。户外团么,成团后,往往会有自我介绍啥的。果不其然,一堆90后,我和纠绝对属其中的大龄女青年。anyway,管他呢~

提前有心理准备,从成都前往色达,要在马尔康歇一下。三天旅程,运气好会有两天在路上,不堵车,30~35个钟车程。如果遇上交通管制或堵车,那就悲剧了。我们此行,由于出发早,师傅技术好,故运气不错,没有遇上大堵车。第一天,19点~24点,即从成都赶到马尔康。待领队分配好房间休息,已是凌晨1点过。第二天,5点半就摸黑出发,终在中午12点半左右,赶到了色达的天葬台。看完天葬即去参观五明佛学院,晚宿色达县城的青旅。第三天美美一觉到8点,9点过领队才召集大伙儿出发再去佛学院逛逛。中午12点即开启返程之路,这路遇到两次小堵车,故一直到傍晚19点才到马尔康。第四天也是睡饱了9点半才出发往成都赶,不过师傅归心似箭,中途没有放我们下车吃饭,一路杀到迎宾大道时,也不过下午15点半左右。

上述为此行的大致路线。一路,从初夏走向深秋或初冬,从平原走向高原。衣服会越来越多,高原反应也会越来越强烈。路不好走,坑坑洼洼,像是大海上漂泊的一叶扁舟,随着浪起浪涌上下摇晃,有时则是颠颠颠,抖抖抖,骨头都要散架的低频振动试验。这一路,也没什么景色,一开始还有几棵树,过了马尔康就是光秃秃的石头山,一片土壤稀薄寸草不生的感觉。好在阳光够灿烂,却也有点晒得人睁不开眼。一路虽有河流淌过,但依旧尘土飞扬,空气里少了点水分,感觉嘴唇都要裂了。

报户外团时,宣传页推荐了李健的《向往》。这一路,我单曲循环。对,2013版的《向往》。

第二天,4月30日,中午,即抵达色达天葬台。
天葬,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类似神话或传说的活动。初见,心中有点忐忑和难以置信。
在阳光与飞雪交加的寒冷中,等待了近1个半小时,因为天葬台四周拉了帘子,所以血肉模糊的场景我其实并没看到。不过那股味儿啊,还有漫天的秃鹫啊,也是让我印象深刻。
如果真要想象场面呢,可能会有点不适,或者反胃。换个角度,试着理解天葬背后的信仰或动机,也许就更易接受。
一言以蔽之:
       天葬,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红砖围起来的空地,约摸10*20见方,即令人敬畏的天葬台。

方圆百十公里的去世的藏民,如需天葬的,都将运到此处。尸臭引来山坡顶上的秃鹫俯冲而下。

天葬大概持续30min左右,具体过程看不到,只闻得到,也不允许拍照。天葬师处理的差不多了,天上成群的秃鹫,就飞速俯冲下来,让人看得心发麻。
虽然这些秃鹫只食人的尸体,在当地被称为神鸟。但真的是,丑啊。

天葬看完,即前往五明佛学院。
转过一个山坳,一片红色海洋,铺天盖地卷来,想象下,这可算得上是一毛不拔之地,沿路估计都不足千户的地方,陡然来了这么多小红房子,给人视觉及心灵的冲击,何止震撼!

蓝天白云之下,这片鲜红,是多么明媚可爱的颜色。

金碧辉煌的巍巍大经堂。
沟里的僧舍,正是以此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仰望,壮美得让人心醉,让人不禁长叹。

天苍辽阔,山贫土瘠。修行之路,修远艰难。求佛之心,矢志不渝。

男女分开授课。女出家人称觉姆。
如花年纪,剪去一头青丝,套上厚重沉闷的袈裟,皈依佛法。
外面的世界也许精彩,但并不纯粹,如此笑容,干净舒心,难得一见。

这片海洋,远观震撼,近看心疼。基础设施很差,房子也简陋。网上也说了,色达县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以藏民族为主的民族聚居,而五明佛学院这里,距县城还有30min车程,条件更差。

冒着高原反应的风险,气喘吁吁的登上山顶,湛蓝天空下金灿灿的坛城,甚是霸气。

绕着转经筒走一圈,虔诚,严肃。

俯瞰佛学院。万语千言,不能表述心中震撼。

太阳落山后,格外冷。在瑟瑟寒风中,一直等到点灯。这一幕,如繁星坠落人间,辉煌了整个世界。

第三天,5月1日上午,继续去色达佛学院逛逛。可惜去的略晚,没赶上听课。
周围再拍拍照,也不知还有没有机会来。

最后,再看一眼,这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向往》词/曲:李健

当春风掠过山岗 依然能感觉寒冷
却无法阻挡对温暖的向往
向往 向往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23 12: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