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百内国家公园(智利) Torres del Paine, Chile

• 出发时间/2016-04-17

位于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的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 是世界著名的徒步旅行圣地。这里有雪山、冰川、湖泊、河流、一望无际的森林和自由驰骋的野生动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把百内国家公园列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孤独星球》也把这里评为全球绝美荒野奇景。国家公园内的"W"trek曾在2013年荣登世界最佳徒步旅行路线榜首。

Day 1 Punta Arenas - EcoCamp

我们从圣地亚哥出发,飞往港口城市 Punta Arenas。南半球的4月已是深秋,寒风习习,街上人烟稀少。废弃的栈桥上却栖息着上千只海鸟,不畏寒冷。

从Punta Arenas乘坐巴士前往位于百内国家公园的营地,全程大约5小时。透过车窗,第一次远远望见了百内的山峰。

我们入住的“营地”叫做 EcoCamp。这里以环保为宗旨使用无污染能源、净化废水、减少垃圾排放、就连洗浴用品也可以自然降解。为了减少对生态的干扰,EcoCamp没有安置围墙,动物们可以自由穿行。据说美洲狮经常光顾此地,这些自然界的猛兽竟然可以相安无事地和游客共处,互不干扰。

虽然室外是零下几度的天气,房间内壁炉里跳动的火苗却使一切变得无比温馨。

Day 2 Los Cuernos Trail

EcoCamp贴心的在早上免费提供瑜伽课。热身之后,我们便开始了第一天的徒步。

秋季的百内,植物从葱郁的绿变为耀眼的黄和幽暗的红。层层叠叠的色彩一直蔓延到雪山脚下。

我们走在蜿蜒的Cuernos小道,沿途经过四周环山的Inge湖。天空渐渐放晴,静谧的湖水映出沿岸山峦斑斓的倒影。

远处是位于国家公园中心的Nordenskjold湖,水面呈现出天空的淡蓝。四周一片寂静,仿佛能听到云飘过的声音。

抬头望见著名的Cuernos del Paine山峰。浅灰色的断层是由地下岩浆形成的。千万年前这些岩浆曾满怀喷发的壮志奔涌于地表之下,却终因未能找到出口而冷却固化。谁知地貌变迁,如今这里竟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岩浆也终见天日,只是早已不再是当年澎湃的样子。

中午在林间野餐,看到了山头展翅享受日光的秃鹫。

行走了大约5个小时后到达了营地 Refugio Cuernos。我们被安排在山脚下的小木屋过夜。眼前惊艳的景色让我受宠若惊。

Day 3 Valle Frances Trail

这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天,今天的徒步有很长一段山路,全程大约需要10小时。出了营地不久,我们就进入茂密的森林。脚下都是松动的石头,每一步都要格外小心。这漫山的金黄总是让我们在行路与赏景间难以权衡。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登上瞭望点。没想到山中大雾弥漫,本应是山峦环抱的时刻,眼前却只有幽幽的白。然而巴塔哥尼亚的天气瞬息万变,我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失望,竟然云开雾散,山峦如幽灵般显现出来。

下山途中回望Cuernos del Paine, 视线变得无比清晰。

在2011年12月,一名以色列背包客不慎在百内引起火灾。大火连烧三个星期,毁掉了176平方千米的森林。这些烧黑的枯枝残叶存留下来,成为百内抹不去的伤疤。

从清晨走到傍晚,我已精疲力竭,最绝望的旅程莫过于不知道终点究竟在何处。T君鼓励我说距离营地只有15分钟的路。于是在无数个15分钟过后,我真的看到了灯光!就这样瞬间满血复活,健步如飞。到达营地Refugio Paine Grande时月亮已经升起:星空、远山以及柔美的灯光,和谐安详。

Day 4 Grey Glacier Trail

在清晨的微光中出发,营地外大风呼啸,我们迎着风,一路飘飘摇摇,举步维艰。向导看着我们的窘态笑着大喊 ”Welcome to Patagonia!"。而他的喊声瞬间就随风消逝。

太阳升起,大地回暖。山峰Paine Grande迎着阳光炫耀着嶙峋的脊梁,而山顶缭绕的烟雾不合时宜地为它增添了几分温柔。

山上的积雪融化,形成溪流,纯净地可以直接饮用。

经过2个多小时的步行,终于望见冰川一角。它们从山中倾泻而下,融化成梦幻般蓝灰色的湖泊。

我们在Lago Grey北岸乘船靠近冰川。湖水、冰川、峭壁、雪山和天空,错落着加深了本就悠长的景致。

不见尽头的冰川像舞动着的蓝色海妖,人们不自觉地被吸引,从此无法抽离视线。

船只在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彼岸。在这宏大的世界里我们小的可怜。

返回EcoCamp, Cuernos del Paine也渐渐淡出视线。

Day 5 Easten Lakes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我们稍稍偏离了“W" trek,前往百内国家公园东北方向寻找野生动物的足迹。

成群的原驼 (Guanaco)悠闲地觅食。最强壮的雄性是“部落”首领,拥有30多只雌性配偶。其它成年雄性则被驱逐,孤独终老。

草原上经常看到原驼的尸骨。丰美的野草喂养了原驼,吃饱的原驼又成为美洲狮的猎物,余下的残肉则腐烂在泥土中重新回归大地,自然的循环往复,看似野蛮,其实充满生机。

我们在山上的洞窟中歇脚。两位向导喝着马黛茶,眺望远方,浪漫得像电影的桥段。向导们每年都要在百内往返几十次,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有着难以言表的情感。

到达Lago Azul已是中午, 我们在幽蓝的湖边享用午餐。

枝头的卡拉鹰骄傲的俯视着自己的“领土”。

返回营地的途中经过Paine瀑布,漫天的雾气和轰鸣的流水打破了草原的沉寂。

Day 6 Las Torres Trail

今天要完成的是"W" trek 中最著名的路线 - Las Torres Trail。我们计划登上海拔900米的瞭望点,仰望闻名于世的“百内三塔”。当天大雨倾盆,一行人顶着风雨艰难地登山。到达海拔400米的雪线时,大雪漫天。

天气不断恶化,徒步条件也愈加恶劣。巡山员通知前方封路,我们需要原路返回。同行的一位美国女医生情绪激动,固执地继续前行,向导不得不再三劝阻。虽然没能看到百内塔有些遗憾,我也很快释然,因为眼前这场婀娜的雪,美得让人恍惚。

当天夜里我们享用了丰盛的告别晚宴。虽然只相处了短短几天,大家却像老朋友一样依依惜别。我们这行人中,有刚刚移居美国的一家以色列富豪,有退休了还要保守许多秘密的香港警官,有曾在南极驻扎一个月的美国科学工作者,也有准备用6个月环游南美荷兰情侣... 每个人身上都带着无数有趣的故事,若整理成书,会是精彩的读物。

这是在EcoCamp的最后一晚,明天我们就将各奔东西,再次投身于茫茫人海。皓月之下,寒冷的空气中,面朝圣洁的雪山,莫名的,内心又丰盈了一点点。

Day 7 Torres del Paine - Home

早餐过后,太阳在东方升起,月亮还来不及西下,形成了日月同辉的曼妙景象。而月下凸起的三座巨大“石碑”,就是我们昨天未曾抵达的“百内塔”。

到达Punta Arenas机场已是傍晚,窗外是火一样娇艳的夕阳。

短短的一个星期,仿佛经历了四季 -- 阴、晴、雨、雪和巴塔哥尼亚的风,每一种天气都是对感官和记忆的冲击。有人说徒步旅行是心灵的朝圣,每当觉得身体已到达极限,总会遇到救世主般撼动人心的风景,便突然忘却疲惫,瞬间充满力量。后来渐渐明白,其实肉体远比想象的坚强,而真正脆弱的往往是我们的心。

引用 TA的有的没的 的图片:

眼前的场景太震撼了!!

2016-05-24 15:20

2016-06-01 06:13

确实很美

2016-06-06 13:47

这个公园可以玩8天这么久啊?

2016-06-10 11:27

引用 Shero 发表于 2016-06-10 11:27:59 的回复:

回复Shero:要看什么路线,徒步两个星期甚至更多的也大有人在。

2016-06-13 02:17

请问您是跟团游吗?在哪里报的团呢

2016-06-14 01: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4 01:29:59 的回复:

请问您是跟团游吗?在哪里报的团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我们选的是Cascada expediciones. 真的是很不错的旅行团队。

2016-06-14 15:23

引用 TA的有的没的 发表于 2016-06-14 15:23:52 的回复:

回复TA的有的没的:请问这个团队,对没有徒步经验,平时也不是身体素质好的那种人可以吗

2016-06-14 16: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4 16:16:2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徒步经验没关系,但是身体素质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毕竟每天的路还是要自己走的。

2016-06-15 00:47

你好,请问W路线一定是7天的行程吗?有其他推荐比较短天数的行程,谢谢你

2016-06-22 09:29

引用 Serena 发表于 2016-06-22 09:29:35 的回复:

回复Serena:其实徒步只有5天,算上来回两天一共7天。

2016-06-22 12:48

真美!

2016-06-23 10:02

很不错

2016-08-23 02:52

刚去过这里,这么美的帖子竟然少有人光顾,41顶。

2016-09-15 10:55

佩服楼主!照片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