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驹爸驹妈的新西兰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5-23

懒癌发作,回来后迟迟没有将游记和照片整理,到现在才得空写点东西,回忆一下去年的蓝天白云。游记拖了快一年才写出来。
       自从爸爸去哪儿和霍比特人之后,新西兰就火的不要不要的,眼下正是羊村度假旅行的最好时节,乘着休产假还未笨三年的时候,赶紧把蓝天白云的南岛旅行回忆回忆,为自己和家人留个纪念。
       话说结婚后我和驹爸都没有出去玩过,心心念念着能出去蜜月一下多好,被各种事情耽搁,终于在2015年5月成行了,去了一个自然风景很好的国家-新西兰
      这次蜜月旅行同行的有另外一对夫妻(简称LX和CY吧),租车四人组,各司其职,其乐融融。LX是一位有着10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开车,我们坐着很是放心,不管是崎岖的山路,还是布满残雪的小道,他都应付自如。CY是位居家的小女人,做饭很在行的说。我俩主要负责一日三餐的安排。我呢,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和旅行团的导游差不多,准备行程,办签证,在外面和老外沟通等等。驹爸呢,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不少,主要是拍照了。LX也喜欢拍照,所以俩人总是拿着相机到处走。
      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总共9天,所以就选择了南岛比较经典的地方:基督城,梯卡坡湖,瓦纳卡湖,皇后镇。从基督城租车一直向南开,开到皇后镇后做飞机回到奥克兰,然后回国。
      附一张四人星空下的合照,好想来句诗,可是我不会。。。

一、机票

2014年的11月份驹爸还在外地工作,有一天很开心的给我打电话:LP,在携程网上看到明年去新西兰的特价机票,去不去?我:恩,啊,哦。。。让我想想(那时候我工作的确很忙,怕请不出假)。他看中的机票是港龙航空公司和国泰航空公司经停香港的飞机,两人往返共10446元。下午的时候我一拍大腿,去!就把来年5月份去新西兰的往返机票定了。另外一对夫妻是我们拉过来的,想着租车四个人最是方便。他俩的机票到2月底定下来的,往返花费比我们大概多2000元左右,我们在香港国际机场汇合的。话说我们在香港也有一段曲折的经历,待详述。
       在香港汇合后,四人一起飞往奥克兰,然后从奥克兰飞往基督城。本来中间留出了三个小时的转机时间,足够我们从奥克兰国际机场到奥克兰国内机场航站大厦,但是在香港时我们被通知因为天气原因(暴风雨)飞不了了,时间向后延迟。这一下就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后面的机票因为买的廉航捷星航空没有办法退,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奥克兰。于是和国泰航空沟通(已经有很多人在吵了),由于这班飞机的延误,导致我没法搭乘后面的飞机,能否安排后面从奥克兰基督城的飞机,在香港的工作人员说是可以的,说国泰航空在新西兰有飞机的,当下我们就放心了。在这提醒各位驴友,如果航班延误,一定记得开具延误证明。
       5月24日(当地时间)航班延误了约5小时后晚上八点左右到达奥克兰,我们赶紧坐shuttle去国内航站楼,找到国泰航空的柜台,说明情况,想着让安排去基督城的飞机。一顿好找后,国泰航空新西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而且你们本来买的廉价航空,我们不负责。如果是联票,我们可以为你安排。当时就傻了,廉价航空的事情在香港的时候就说了,他们说可以安排的,如果真的不可以的话,在香港我们就可以再买机票啊,也会比临时买便宜些吧。辗转又找到经理,希望他能和香港那边沟通一下,最终还是不可以。赶紧查晚上飞往基督城的飞机,就一班了,还是捷星,原价买的,四个人680纽币,这个的确超出我们预料了。因为后面的住宿都已经提前预定好了,那晚我们必须赶到基督城,一路上很焦急很赶。开始有些不顺啊。。。

附上行程单给各位参考,不知道为什么表格粘不上来,只好先这样了。
Date                    Start                                         Detail                                    Accommodation
24-May Shanghai→Auckland KA803:Shanghai→Hongkong
CX197:Hongkong→Auckland
24-May Auckland→Christchurch JQ255:Auckland→Christchurch Ibis Christchurch
25-May Christchurch→Lake Tekapo Lake Pukaki,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Mt.John,Twizel YHA Lake Tekapo
26-May Lake Tekapo→Wanaka Lake wanaka, Puzzling World Wanaka View Motel
27-May Wanaka→Queenstown Cardrona Valley, Cromwell, Lindis River, Arrowtown, Grown Range, Kawarau Mercure Queenstown Resort
28-May Queenstown Glenorchy, Paradise Mercure Queenstown Resort
29-May Queenstown→Auckland JQ298:Queenstown→Auckland ibis Budget Auckland Airport
30-May Auckland→Shanghai CX198:Auckland→Hongkong
KA802:Hongkong→Shanghai

二、签证

材料清单
1、 有效护照(原件)
2、 访问申请表-INZ1188和访问申请表-INZ1027
3、 申请中包括的所有申请人的护照资料页复印件
4、 申请人户口证明和中国身份证副本
5、 申请人夫妻关系证明
6、 财务状况材料(包括夫妻双方最近6个月银行对账单)
7、 夫妻双方工作证明
8、 新西兰旅游行程相关资料(包括行程单一份,往返机票电子行程单,在新西兰旅游期间的酒店订单)
        签证都是自己办的,没有找某宝代理。
       上面的材料都写的挺清楚了,按照清单准备就好了。我们每人还另外准备了一份保单。每个人准备好自己的东西,其中我还负责行程单,正好有朋友之前去过,按照她之前行程单的样子做了一份。只要写清楚从入境开始你们每天的住宿情况(附上酒店订单)和往返机票订单就可以了。财务状况就打印对账单,余额我记得在5万人民币以上就行。所有材料准备好,打印好,我就去上海新西兰签证中心递交了,签证费552.5元/人,是根据纽币换算过来的,如果需要邮寄护照的话,50元/人。
       差不多一个礼拜后接到签证中心的电话,属于电话面试那种,主要问了下去新西兰的目的,还有行程(还好是我做的行程单,对答如流)。然后再过了一个礼拜,收到邮件说下签了。

三、住宿

住宿都是在agoda和携程上预定的。
Christchurch: ibis Christchurch, 标准房,RMB518/晚;
Lake Tekapo: YHA Lake Tekapo,double private shared facilities,预定未付费,现场刷卡的;
Wanaka: WanakaView Motel(瓦纳卡景汽车旅馆),Basement studio,RMB544/晚;
Queenstown:Mercure Queenstown Resort(昆斯敦美居度假酒店),RMB939/2晚;
Auckland:ibis Budget Auckland airport,先预定现场刷卡。
       因为这次蜜月旅行虽然尽量考虑节省费用,但在住宿方面,我们想着白天玩很累需要休息好,所有没有全部预定青年旅社。这其中在wanaka住的小套间非常舒服,相当于一个小型公寓,有客厅、厨房、卫生间和卧室,临街的,对面就是湖。本来我们预定的是basement,但另外一对夫妻定的公寓,5月份人不是很多,前台就直接帮我们升级了,意外的惊喜。在皇后镇上住的酒店也挺好的,大厅里的壁炉深得我心,虽说是5月份,晚上还是很冷的。ibis就是便捷酒店,适合休整一下,洗个澡,便于第二天出发。青年旅社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公共浴室、公共厨房、公共休息区域里的设备都挺齐全,还能遇到各个不同地方的人。公共厨房里做饭用的他们的碗和盆,用完之后洗好放回,每个人都遵守,休息区域大家都很安静的做自己的事情,在壁炉旁看书、玩电脑,很安静的氛围,我很喜欢。

我们住的Chalet 6,对面就是瓦纳卡湖。

大厅里的壁炉,晚上驹爸和LX去拍照去了,我和CX两个女生就围着壁炉吃和玩。

四、租车

开始做攻略的时候查了不少租车公司,有好的挺贵,太差的不敢用,最后选择了ACE,价格还可以,而且经常有折扣码。最后用下来也挺好的,取车还车都不会很麻烦。在网站上预定后,会收取5%的定金。还有就是驾驶员的驾照需要翻译和公证,这个是直接在某宝上弄好的,只要把驾照中文扫描件发过去就可以了。在基督城取车的时候,会填一些单子,然后交费,油开始都是加满的,在路上自己加油。在皇后镇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就看了一眼就OK了。在我们路线的沿路也都有加油站,挺方便的。
       但还是要提醒大家一点,新西兰是左侧行车的,也就是说司机是坐在右边驾驶的。这一点让我们的司机开始真有些不适应,系安全带的时候手老是往右拉,惹得我们笑了好几次。另外呢,在外开车,安全第一!
       我们觉着租车真的挺好的,在新西兰沿路都是风景,看着好的就下车拍照。开始的时候看着什么都新鲜都想拍,但还是要考虑到行程,因为后面肯定会有更好的!
       必须要和我们的座驾合张影啊。

刚取到车,晴朗的天空,一扫之前的疲惫,驹爸拍照。

五、旅途

在基督城取车之后,我们的旅途才真正开始。很幸运的是,天气一直很好,虽然冷,但是晴朗,一扫之前的不愉快和疲惫。我们四人沿着下面的线路图,一路向南。可能大家会问,难道不会迷路吗?我们在租车的时候的也租了一个TOMTOM的导航,我也没注意怎么用。主要是两位男士在前排研究,我的感觉就是新西兰的路好像没多少岔路口啊。。。要不就有明显的标识。
       我们在城市里落脚时,就找到超市就买些吃喝的东西,充当早餐,而且在路上也不会很无聊。

路途中的一处农场

一路上,都是满眼的绿色,蓝天和白云。我们时不时停下车来,拍拍照,看看羊。新西兰的绵羊真的很幸福,个个养的胖胖的。在去lake Tekapo的路上,还路过一个湖,名叫lake pukaki。湖水是奶蓝色,据说是因为含有比较特殊的矿物质所以是这个颜色的。

再放几张驹妈比较装范儿的照片。

然后就继续赶路了,大概黄昏的时候,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的星空小镇-lake Tekapo。入住青年旅社了之后,驹爸就迫不及待的背着相机去湖边了,连晚饭都不吃了。。。附一张驹爸认真的样子,真不忍心打扰。我就自己玩了。
       玩了一会我们仨回去收拾东西,做晚饭,青年旅社的公共厨房所有餐具都有,用完洗干净放回去就好了。我们简单的吃点带点面包就去找驹爸玩,话说湖边的晚上真是冷啊。所以在星空下拍完照片我实在冷的受不了就回去睡觉了,驹爸拍到半夜回来了,处理照片。青年旅社晚上暖气貌似不是很足,我们都穿的厚厚睡觉。再附几张驹爸湖和星空的作品吧。

星轨

银河下的驹爸驹妈,驹爸已经冻的表情都不自然了。。。当时看星星的感觉就是,离我特别近,像小时候唱的童谣一样,一闪一闪亮晶晶,很美好。

这个倒影是ps的😄

第二天早上驹爸4点钟又出门了,说是要去好牧人教堂那边拍日出。风很大,刮的脸生疼,所以驹爸全副武装。我实在是起不来,就还歇着。

暗黑版好牧人教堂,因为天比较黑,所以拍出来的效果一般。有点阴森的感觉。

教堂旁边也有一个湖,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对面还是雪山。放几张驹爸拍的日出的照片吧,虽然后来太阳公公也没有完全露出脸来。我们仨是天亮的时候开车过去找驹爸的,说真的还有点距离。话说凌晨的时候驹爸一个人打着灯走过来的时候,不怕么。。。

上午在好牧人教堂这边结束后,我们回到青年旅社收拾收拾就准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下一站-wanaka。这段路程有些漫长,但我们也自己找了些乐子。比如说去三文鱼农场吃三文鱼,对于我这枚吃货来说,写到现在都没有提到新西兰的好吃的,实在是不太像我的风格。主要因为这次吃的时候呢没怎么拍照,而且也没怎么下馆子。三文鱼农场算是我们第一次下馆子了。
        新鲜的三文鱼真的非常鲜美,配上芥末,驹爸最爱啊。关键新西兰的湖水质量非常好,像前面说的,奶蓝色的含有矿物质的水,养出来的鱼能不好吃么。下图是农场里养三文鱼的地方,还有小鸭子在嬉戏。当时我又想赋诗一首了,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店里遇到一位WHVer,从英国过来的中国人,据他介绍,这里的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聊了几句,我们发现在新西兰切三文鱼真是个好差事啊。
        吃完现成的三文鱼后,我们又买了些鱼排准备到wanaka自己做饭吃。不过这些呢,价格真心不便宜哦。

吃完继续上路,附路上的风景图。顺便接着上面唠唠我们一路上的吃喝吧,沿路遇着小城镇里的超市比如counter down,我们都会去采购一点食粮。薯片、汽水、牛奶、面包、果酱、水果、酸奶等等,可以自己做三明治。其中薯片最受男士欢迎。

路上遇到一座桥,桥下是一条河,话说新西兰的所有河流湖泊都是奶蓝色的?!

大概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我们到了wanaka,是个很安静的小镇。在住宿里面也提到了,家庭式旅馆让我们可以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了。稍作休整后,我们步行去了附近的超市,准备晚餐的食材。很可惜没有找到我们晚餐的照片呢,有三文鱼鱼排,香肠,意大利面,羊肉。大快朵颐啊!驹爸照例拍了一些照片。

其实前面的路途还是有些疲惫的,特别是驹爸,起早贪黑,而且之前的住宿要么暖气不足要么地方很狭窄,也没正经吃顿饭。好不容易到了这么舒服的地方,大家做做饭,聊聊天,吃完整理完也差不多晚上8点多了。都不想再往外跑,早早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精神抖擞的一大早就启程了。
        来到一个湖边,天气晴朗,大家又开始耍咯。
        给两位男士露个脸。

路上真的挺干净的。

我给他们仨拍的,自认为层次感特好。

驹爸呀,我是门外汉,可是一定要这样才能拍照么。。。

湖水真的非常清澈。

我们在湖边也开始各种凹造型

一路走走玩玩,到了晚上才到皇后镇上我们住的地方。然后出去找吃的,当然不能错过人人都推荐的大汉堡啦。人气真的很旺,拍好长的队才买到。我们吃的牛肉汉堡,女生到这里呢已经对西餐感觉一般了,男士们觉着汉堡是补充能量绝好的食物,吃的津津有味。不过总体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furburg应该生意做的很好,旁边还衍生出冰淇淋店和蛋糕店。
        我们预计在皇后镇待两天,第一天先去旁边的山上给他们踩点,晚上俩男士就上山去了。
        来一张皇后镇夜景。

这两天的行程主要是天堂之路和格林诺奇。天堂之路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了解到,路不太好开所以我们慢慢走,主要是因为砂石路。路也比较窄,差不多一辆车能通过。在路上有一段奇遇,开着开着,看到前面一大群羊冲我们飞奔过来,听到有人大喊一声“让开!”然后我们的司机反应快就赶紧停靠到路边。一群绵羊就这么从我们面前飞奔而过,估计是附近农场里的,出来溜羊了。。。

还有个插曲实在我们去格林诺奇的路上,其实我们跟着导航,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开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没头绪,看到一个大大的农场,远处还有奶牛。于是停车休息,到草坪上找奶牛玩。在进农场的小路上,遇到一位新西兰大姐骑着马,牵着一匹马,真帅!两匹马长的特别健壮,看上去是比赛用马。我友好的上去摸摸,大姐马上提醒不要站到马屁股后面,会被踢的。
        马的眼睛里有我们三人的影子。

其实吧,就一朵小花,我们仨干嘛呢。。。

格林诺奇小镇上有湖,有餐馆,还有汪星人呢。这只小黑可真听话,球扔到哪儿就跑去捡回来。他俩扔到水里,照样游到水里捡回来了。我觉得小汪的内心是崩溃的,现在天挺冷的好吧。

格林诺奇据说是拍指环王的地方,也不知道我们找到的森林对不对。但这里的森林真的很茂盛,都是参天大树,好像电影里一样,有个魔法都能活过来打仗了。满地的落叶,踩上去嘎吱嘎吱响。有种探险的感觉。

开到森林后,正好遇到水坑,不知道能不能开过去。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回去的时候路上的风景。

回到小镇已经有些晚了。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写的有些乱,主要是自己的回忆,大家看看图好了,也希望能为各位驴友提供些实用的信息。新西兰这片净土,希望还能与你相见。

游记照片版权为个人所有,请勿商用,转载请注明作者。

引用 多肉君 的图片:

怪不得都自驾!这么美的风景~~~

2016-05-23 17:54

这种拍摄手段,还挺多人用的

2016-05-23 17:55

引用 多肉君 的图片:

看得出来这些照片拍得很用心呀!

2016-05-26 15:52

巨喜欢这张!

2016-05-26 15:53

新西兰自驾真心是最美醉美的!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