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沧桑的吴哥窟,望能继续微笑 :)

Rachel (广州) LV.11
2016-05-22 10:33 361/5
  • 出发时间/2015-04-30

决定启程

吴哥窟,一个神秘而古老的名字。
一部《古墓丽影》,挑起了我前去探秘的欲望。自从去年五一从缅甸回来,一直对这片东南亚的历史古迹产生浓浓的兴趣。
听说,吴哥窟被揭开神秘的面纱后,游客络绎不绝,就连小孩子都不上学,在景点“忙碌奔波”。不难想象这片土地,在不久之后,将被笼罩商业的气息,又或者被破坏不堪。想到此,心中不禁涌起淡淡忧伤,此时不去待何时?于是二话不说,约上好友,结伴起行。来一场古庙探险之旅。

金庙别墅,是强烈推荐的酒店,对于穷游屌丝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作为忠实蜂窝的粉丝,我是做好攻略有备而来。这个排名前列的local酒店,真的不负众望,以青年旅馆的价格,住上3星的服务,给我们这趟旅程开启一个美好的心情。

PS:酒店免费提供接机、1次免费massage、还有欢迎饮品,工作人员也非常热诚,住得很舒心。五星推荐的是那一次免费的马杀鸡,真的超水准,一直念念不忘,这是我留恋这个别墅的第一个原因。

酒店贴心的为我们准备welcome drink,让我们尽快适应当地的火辣辣气温。一下飞机,预先预约好的司机就在门口等我们了,好暖心。可是柬埔寨炽热的阳光扑面而来,有点难以适应,这时候酒店送上的酸甜冰凉的果汁,这杯甘露来得刚刚好。

酒店的餐厅,是我喜欢这个酒店的第二大原因了。做攻略时无意中看到有蜂友介绍,此酒店的餐厅出品佳,经济实惠。没想到真的给了我们惊喜。我们连续几餐都在这里享用,午餐和晚餐的格调有点不同。后来来知道原来这个餐厅是属于Temple的餐饮集团,在老市场也有几家,出品一样但是价位更佳。我们心中窃喜,所以忍不住向蜂蜂们推荐。

第一天到达后,我们先去参观吴哥窟的国家博物馆,希望从一个宏观的方面入门,来了解一下这座古城的历史。这里我也建议是第一天来参观,这对于后面3天的游览,起到大大的帮助。
门票成人12美元/人,中文翻译讲解器3美元/台,这是值得的,因为后面几天的参观我们都是“蹭”导游,所以全靠自己前期做好功课和收集资料的了。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在4点30分左右来到了这个售票点,先购买这几天的门票,因为我们要看日出,需要很早进古城。

吴哥窟门票共分为3种:1、一日票20美元;2、三日票40美元,可以连续三天或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3、七日票60美元,可以连续七天或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参观。买票时会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持门票可以参观所有位于暹粒地区的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上的景点。景区内随时会有管理人员查票,一旦发现无票者要罚100美元。丢失不补。

这是柬埔寨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tuk tuk车,我们4个人刚刚好。扬手即停,价格合理,比我们这里的出租车要好多了。优点是视野开阔,头发飞扬好拉风,缺点是风尘仆仆,满脸尘土好邋遢。不过确实是一项好发明,我们在接下来游览吴哥窟小圈、大圈都是坐这个喔,常备一个口罩就perfect。

高棉厨房,想必稍微有看过攻略的蜂蜂们都熟悉了吧?地理位置倒是挺容易找的,在老市场中就有三家。不过出品也就是“还可以”的程度,有到此一游之感。相比之下,还是更怀念金庙别墅的小餐厅。

出品实拍图,不过不失。在柬埔寨几天,发现渐渐爱上柬餐,因为相对于泰菜,没有那么辣,更加适合我们广东人的口味。最有趣的是,我们往往成为服务员惊叹的对象。因为外国人通常喜欢一人一份餐,而我们4个吃货小伙伴,每每到用餐时间就开启吃货模式,起码点5-6个菜,因为每个菜都配饭的,所以会上5-6份饭。这样很多服务员都惊呆了,有时候还不忍心要告诉我们,点得太多了!(这里的服务员实在太可爱了,不瞒大家说,我们通通可以消灭)  :P

凌晨4点起,为的就是目睹吴哥窟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天公作美,适逢雨季也遇上好天气,按时出行。凌晨的吴哥,漆黑中伸手不见五指,伴随tuktuk的飞驰,即使是炎热的东南亚也有刺骨的寒冷。渐入丛林,内心忐忑,和前来观赏日出的游客一样,焦急等待。对于我们这种摄影和天文菜鸟来说,看到了日渐光亮的天空,和漫天的红霞后,以为太阳公公就以这样的方式和我们问好,看着人群陆续散去,我们也就抱着一丝的失望和遗憾而进行下一个行程了。

你以为你要错过,可上天就这样给了你惊喜。
正当我们怀着丝丝失望之感离开了最佳的观赏地,天也渐渐亮了,我们还在打趣说,怎么有那么多人才刚刚进入?不是都已经错过了吗?猛然回头,太阳公公正腼腆地露出半个笑脸,原来,我们没错过!惊喜得手舞足蹈,这份惊喜,为我们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在莲花池前,开始摆卖各种工艺品,大多都是有关柬埔寨历史故事的图画。

这是行程之外的景点。原来我们并没有计划这个点的,不过在我们第一个点的附近,所以也就来了。因为时间还早,看完日出是6点多左右,这里并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可以很自由自在地尽情摆pose。

尽量早点出来,错开游客的高峰时间,虽然睏,但还是有点收获。

对于第一座神庙,并没有感觉太壮观。不过预热一下,准备进入下一个景点。

茶胶寺(Ta Keo)也叫塔高寺,供奉湿婆神。原本是国王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未能完工。据说是主塔由于建造到一半,被雷劈过,国王认为不吉利,所以便一直未能完工。入口处正在修复,正门被封了起来,留了个小小的旁门。寺庙不大,但非常陡峭,地面至顶部石塔大约20米高,游玩时间约40分钟。每一级台阶都很窄,连一只脚都容纳不下,只能侧着身手脚并用的攀爬上去。

在这里,有位当地人非常热心地指引我们,应该从哪个角度拍更好看,更为适合。他蹦蹦跳跳上下乱窜,而我们,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幸好在他的指引下,找到了一个绝佳的位置,留下如此美的角度。

塔布隆寺(Ta Prohm),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最为外人所知的自然就是这里曾拍摄了《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以及寺庙树木交缠共生的奇景。塔布隆寺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神庙牢牢裹着,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这,就是百年古树的印记。

由于树多而高大,很多与之共生的围墙,都渐渐倒塌了,需要用到现代的外力来支撑下去。

光亮亮的数,非常醒目。

到处可见此般境况。

吴哥寺是今天的重头戏,也是整个柬埔寨之旅的重头戏,我们怀着朝圣的心情,无比虔诚地来到吴哥寺。吴哥寺(Angkor Wat)又叫吴哥窟、小吴哥,意为寺庙都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古迹。建于十二世纪初,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Vishnu)。吴哥寺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的平台组成,层层高叠,形如金字塔。第一层平台由长800米的回廊组成,墙上布满了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二层平台也称作千佛廊,可惜很多佛像已不知所踪。顶层平台是正方形,供国王朝拜之用,顶部是五座莲花蓓蕾型的石塔。

吴哥寺真的非常壮观。它是如此庞大的建筑群,外观震惊。而细微之处见真章,吴哥寺的每一处每一个角落,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和人物,每每到达一处,我都无比惊叹,为什么千年以前,会如此繁华,会有如此的高度的文明。

慢慢走,慢慢看,细细品味,但也总觉得,怎么看都不足够。

从另一侧观赏有着历史厚重感的吴哥寺,顿时缺失所有形容词。

雕刻精美的人物,千年以前究竟在诉说着什么?

五个尖尖顶的其中一个。

不同角度。

找到一个角度,小憩半刻,我想静静。

新玩具,具有自拍功能的微单,满足4人同时摆拍的需求。

再一次回首,吴哥窟,我们还约吗?

这就是通王城南门,在城门两边分别有天神和阿修罗,这些拉着蛇神的图腾动作,正是描述印度著名神话之一:搅拌乳海的故事,说明了阿修罗与天神的纠葛。也展示了神贪婪的一面。

一边是阿修罗。

一边是天神。

这就是城门,就这样我们进入了大吴哥窟群了。

吴哥的微笑巴扬寺,就是著名的“吴哥的微笑”,位于大吴哥城的正中央。为当时之国庙,别称: 巴扬寺、巴戎寺。佛像个个面带笑容,方面、大耳、宽鼻、厚唇、细目、浓眉,为典型的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高高在上,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关照着自己的子民。这就是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这是众多佛面中最有名最美的佛像。

随处可见图腾 "linga",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在印度教看来,这种造型的石台是生殖与繁衍的象征,带有神圣与纯洁的意义。

这就是著名的“吴哥的微笑”,一尊尊慈祥微笑的面孔,四面呈现,置身其中确实是一项难以想象的伟大建筑,虽然烈日当空,心情却还久久不能平静,如此栩栩如生的建造赢得了声声赞叹。难以想象一千多年前的繁荣和辉煌。

斗象台为十二世纪晚期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的巴扬寺式(Bayon)建筑,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一只只逼真的大象鼻子

癞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在斗象台的北边,内部只有一道宽仅2公尺的曲折小道。由西南角的入口走进,可欣赏成了小迷宫的墙上浮雕,浮雕上有着令人惊奇的华丽装饰。

这里的寺庙真的很多,也各具特色,目不暇接

所有的雕刻大多数和宗教有关

图腾

这些墙上一颗颗的小黑洞,以前都是嵌满钻石和珠宝的,没办法想象以前是何等辉煌,何等发达

还矗立着威武的狮子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进入女王宫,便是一地朱砂红的独特颜色

一个个守卫如今还坚守岗位

出于对女王宫的保护,里面一层的建筑也没法入内,只能透过缝隙观赏
也好,这样的保护确实有必要,看着这些古老的建筑任由暴雨风沙无情洗礼,歪的歪,倒的倒,还不赶紧保护,过度开发,以后还怎么给后代展示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地方?

好美

这里也有一副“微笑的蒙娜丽莎”

太阳火辣辣,这等打扮最适合

如果你有体力,如果你有胆量,如果你想探险,来崩密列是不二的选择!
崩密列是个已经崩溃的废墟;崩密列也是个让人崩溃的地方。 据说美国曾想修复崩密列,但考察过后也只能望而生叹,实在是无从下手,无法拯救。坍塌的大门已经无法进入,只能从旁边绕行。

崩密列神秘、幽静、凄美的破碎美。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残缺也是一种美丽。让人遗憾却又震撼的美丽。

一个地方,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一定要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逝去,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

我也探险一番

伴随着装13的pose,我们的柬埔寨探险之旅也完美落幕
吴哥窟,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我不停自问,为什么几千年以前,人类文明会有如此的发达无比震撼
确实相对于历史长河,相对于世界的宽广,一个人的存在实在太过于渺小,微不足道
视野越开阔,越感到自身的无知
但愿继续行走,一点一滴也便成为自身进步的力量。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3 12:5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