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深秋,自驾晋陕川!

7元纸币 (北京) LV.19
2016-05-22 10:35 1603/14
  • 出发时间/2014-10-15

小小的遗憾促成了这次自驾之旅!

8月份的陕南之旅,由于青木川古镇因故未能成行。于是在国庆7天小长假之后的一天,我又背起行囊上路了,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是自驾。但依然是不走寻常路,去我喜欢去的小众之地。

北京一早出发,一路西行,当晚到达西安。翌日就离开西安,走西汉高速,下午抵达汉中。在汉中稍作调整,汉中美食自然是首当其冲了。

阳西下,还在山西的地界上。。。

汉中菜豆花

汉中特色美食-面皮!

汉中面皮,百吃不厌!虽原料及制作方法大同小异,但味道仍有不同!

汉中周边游!

汉中城固-张骞纪念馆

这是位于汉中市与东部相邻的城固县中间位置的张骞纪念馆。具体位置是在陕西城固县博望镇饶家营村,纪念馆于1983年5月建成,占地面积24亩,陈列面积7130平方米。张骞(前164年―前114年),中国西汉杰出的外交家、旅行家、探险家,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

之后借助大众点评网,找到了城固县城隍庙。在一条街的中间,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免费参观,内仅存大殿,石碑一座及简陋的庙宇介绍,有些破败。

桔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地。

桔园景区距城固县城17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中国南方的最北方。

桔园景区,此时正值柑橘的丰收季节!来到这里就仿佛来到了柑橘的海洋。

景区内有桔颂长廊、揽胜台、升仙大道、会仙阁、升仙台、唐仙观、魁星园、五门堰古水利工程等景观;还有柑桔采摘、野外攀岩、桔林滑索等参与性项目。被誉为“中国柑桔生态观光第一园”。

升仙大道,据说这里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典故的发源地,但有好几种版本的说法,实在辨别不了究竟,听听罢了!

在当地好友的陪同下来到汉中著名的石门栈道风景区,一睹栈道的雄伟壮观,但有些失望,所有景观都是后来重修的,从1969年开工到1979年建成,这里建造了石门水库,所以这里被誉为“中国栈道之乡”和“西北的水利明珠”,也是传说中褒姒的故里。当地好友不建议我们进去,所以我们就在外面大致看看就返回了。此地再往北就是去往留坝的山路,看似艰险异常,如同这里的古栈道一般,行驶了不久我们决定就折返了,反正今后还有机会。

石门水库,风景秀丽,但与古时“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时景像已有着天壤之别。

与当地好友,品尝汉中西大街的羊肉泡馍!味道超级赞! 不像在西安白馍要自己非常耐心地掰,重要的是要掰得很小块儿,甚至要掰成米粒儿大小才算上乘。而这里的白馍已处理好!您尽管往碗里盛,多少随意,25元一大碗,羊肉足有半碗,一碗下肚,顿觉得还有些不过瘾,还想第二碗。

汉中特色美食-羊肉泡!与西安羊肉泡相比,感觉更美味!

位于汉中南郑县的南湖有陕西第一湖之赞誉,是汉中灵山秀水的集中体现者。初秋时节的南湖仍是郁郁葱葱,景色秀丽,游人罕至。置身其中,倒也逍遥自在,怡然自得!

汉中-南湖公园

公园内的猴山,山上的猴子形态各异,时而跳跃,时而打闹追逐,倒给宁静的公园平添了几分生机。

汉中调整了两三天。这一天起床后,品尝了汉中梆梆面后,我就驾车出发了。8点钟左右从汉中上的G5国家高速,一个小时后从宁强下的高速,直到将近中午时分,我才抵达此行的重要目的地-青木川古镇,行驶了整整4个小时,尤其是后半截的路程全部是曲折的山路,实在无法开快。开的有些快吐了的感觉。还好青木川古镇给我的印象还算不错,可看的东西挺多,但仍就存在着与好多古镇相类似的通病,就是依然没有让你留下来的理由,依然是抬眼望去街上满是乱七八糟的各类电线。

早餐-汉中大众美食-梆梆面,5元一碗!

去往宁强西南的青木川古镇!

过嘉陵江!

看到前面的指路牌,心就踏实啦!

宁强-青木川古镇,凭一部电视剧而走红的地方!

因2014年电视剧《一代枭雄》的热播而走红的青木川古镇位于陕南汉中宁强西北角,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西连四川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美誉,是陕西省最西的一个古镇,西去227公里即是九寨沟,全镇总面积208平方公里。孙红雷饰演的魏辅唐,实际上还算个悲剧人物,没做过什么坏事,却在1952年因反革命罪被当地政府枪决,30多年后的1987年,才得以平反,似乎有些冤!

魏氏老宅

老宅前面的风景。

老街上的标志性建筑-荣盛魁也叫旱船屋,相当于现在的休闲娱乐会所,由魏辅唐的大哥打理。

老街叫回龙场,这是它的西门。

老街不长,走累了,就在街边的小馆吃了碗麻食!

魏辅唐借地理位置之优势,种植罂粟并贩卖鸦片到外地,并在老街上开设烟馆。

老街东北方向的山上耸立着回龙阁,在这里一睹古镇的全貌。

青木川古镇全貌

进入古镇的飞凤桥

离开古镇,没走回头路,继续前行去往四川广元的剑门关。这是车过姚渡时,看到的。。。姚渡-鸡鸣三省之地!

不一会儿就到了甘肃的地界啦!

上高速后,一会儿就进入隧道,过了隧道就是四川了!

傍晚时分,来到了四川广元南边的剑阁县。

翠云廊景区不远处的七十二峰观景台

眼见天色渐晚,不得不在翠云廊景区附近的农家乐住下。谈不上美味的农家饭,填饱肚子就好!

顺便到四川广元一游!

第二天早上7点就起来了。

翠云廊景区就在附近,吃过早饭,我就来到景区门口,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等了一会儿,售票的小姑娘就来了,购票后,可能我是当天第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

剑门蜀道---翠云廊

古道悠悠

行走于松柏林立的古道上,犹如穿越到了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只是此时孤寂一人,感知历史的尘埃给我带来的莫名的凄凉和怅然。

登楼远眺

一夫敢当,万夫莫开---剑门关

离开翠云廊景区,驱车往回走,车行不久就来到了著名的剑门关景区。

剑门关关楼:历代官府多次在剑门关关隘修建关楼,均毁于战火,明时又重新建造,清时几经修复,可惜这样一座历经数百年的建筑却于1935年修川陕公路时被全部拆毁。1992年重修的关楼位于新关楼对面, 2008年的“5.12”特大地震使关楼严重受损,2009年,剑阁县决定在清代关楼的原址上重建关楼,现在我们看到的关楼就是仿照明代关楼重新修建的。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新修建的剑门栈道。

为了节省体力,只是去了关楼及剑门栈道等地方。唯一让人感到不舒服的就是本地人进入景区可享受优惠门票,其实全国很多地方的景区也都是如此!相比之下,北京的景点门票就实惠厚道的多。下午时分,我来到离剑门关景区不远的四川广元,借助导航我来到了广元市内的皇泽寺-武则天的家庙。

女皇故里-广元皇泽寺

俯瞰嘉陵江畔的千年古城-广元

大佛楼内的佛像,雕刻精美,真有大饱眼福之感。

离开皇泽寺,就来到市内寻找住宿的地方,之后就来到街上找吃的。

翌日,我又起早上路了,离开广元,不一会儿就到了川陕交界,就又回到了陕西。想到几年前第一次自驾远行,经过这里时还没有通高速,这段路走得有些惊心和紧张。如今,畅通无比!还是那句话~好运伴我行!

离开四川回到陕西,路过勉县!

勉县-武侯墓和天下第一武侯祠

进入陕西境内不远就到了勉县勉县出口下高速,我先来到了定军山脚下的武侯墓,即诸葛亮墓,因诸葛亮曾获封武乡侯而得名武侯墓。建兴十二年,蜀汉丞相诸葛亮与魏司马懿在渭南相抗,病死于五丈原军中,葬汉中的定军山下。

乐楼

墓园及墓碑

离开武侯墓,不大一会儿就来到了武侯祠,这里的游人比武侯墓那里的明显地多了许多,途中还路过了马超墓。

公元263年,即诸葛亮死后29年,蜀汉后主刘禅才下诏立祠,这是唯一的“官祠”,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武侯祠。当时因“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故选祠址于定军山下的武侯坪,与武侯墓隔汉江遥遥相峙。目前全国尚存规模较大的武侯祠9座,勉县武侯祠建于景耀六年春,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约50年,堪称“天下第一武侯祠”。

历代名人墨客拜谒武侯祠时留下的墨迹。

成都的武侯祠我没去过,所以无法将成都的武侯祠与勉县的武侯祠相比。不过不觉间大波儿的旅游团不见了,里面倒是清静了许多,方才有心情与里面的摊贩攀谈起来,很有兴致地挑选了一本介绍当地人文历史的书,巧的是卖书人就是该书的作者。

离开武侯祠,就在景区外面的小馆解决了午饭,之后重上G5高速顺利返回到汉中
汉中休整了三天后,我踏上了返京的路程。在此还要感谢汉中好友的盛情款待!

离开汉中,开始返程!途中到袁家村!

再次穿越秦岭

服务区小憩时远观秦岭的壮美景色。

上午出发,再次穿越连绵不断的秦岭,下午取道西安绕城,来到位于咸阳礼泉县境内的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

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

袁家村特色美食-旗花面,一碗就一口!三碗其实没多少!

村内多为具有明显关中特点的店铺,茶肆,商铺鳞次栉比,当然餐馆必不可少。特色小吃很是吸引游人的眼球,有些小吃档口居然还排起了长队。

用雏鸡算命,头一次看到,饶有兴趣,真是高手在民间!

袁家村特色美食-羊血粉丝汤!

无意间发现了村子边上的秦琼墓。

从华国锋的题词估计,这里二十年前就已经很有名了。

离开袁家村,经西安绕城走G5,去往当晚下榻的地方-蒲城

夜幕降临,平安抵达蒲城。入住酒店后就来到街上踅摸吃滴!虽已是第二次来到此地,但依然感到很陌生。

一碗排骨煮馍+一小瓶西凤酒=一顿晚餐!之后回酒店洗洗睡啦!

中途留宿陕西蒲城,可以看看!

翌日一早就来到离此不远的蒲城文庙。

蒲城-文庙,林则徐纪念馆,考院

离开文庙,按图索骥又来到了离此不远但不太好找的林则徐纪念馆。
1847年初民族英雄林则徐来蒲城为他的恩师王鼎守心丧时居住的地方,这是陕西省内唯一保存下来的林则徐三次来陕期间,曾住过的一座完整的寓所遗址。1846年7月,62岁的林则徐上任陕西巡抚不久,就向道光帝请假三个月,获准后就来到了他久久怀念的恩师,军机大臣王鼎的故里蒲城。当时他就下榻于王鼎族弟,也是其好友王益谦【(1784~1857) 字受之,号仲山】的家里。在此期间,林则徐留下了大量墨迹和文物,其中《味兰书屋》匾为中国24名匾之一。

离开蒲城文庙,按图索骥又来到了离此不远的林则徐纪念馆。1847年初民族英雄林则徐来蒲城为他的恩师王鼎守心丧时居住的地方,这是陕西省内唯一保存下来的林则徐三次来陕期间,曾住过的一座完整的寓所遗址。1846年7月,62岁的林则徐上任陕西巡抚不久,就向道光帝请假三个月,获准后就来到了他久久怀念的恩师,军机大臣王鼎的故里蒲城。他当时下塌于王鼎族弟,也是林则徐的好友王仲山的家里。在此期间,林则徐留下了大量墨迹和文物,其中为此宅院题写的《味兰书屋》匾,为中国二十四名匾之一。

离开林则徐纪念馆,我又来到了蒲城考院。
考院,始建于光绪十七年(公元一八九一年),由当时在任县令张荣升和邑绅商建,以解决小考都要搭考棚进行不便之宜;平时则作为省巡视来时歇息的“行辕”,用现在的话来讲,考院也就是现在的招待所,规模自然无法与南京江南贡院相比。

考院门前形态各异,寓意美好的拴马桩。

蒲城特色美食-葫芦头泡馍!

绝对美味,想起来就mouth-watering!

大快朵颐过后,我又继续上路啦!当晚计划下榻在山西祁县

夜色阑珊,我平安到达山西祁县。入住祁县大酒店后,就出来逛街,此时街上人头攒动,甚是热闹喧哗。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古称“昭馀”,因“昭馀祁泽薮”而得名。隶属于山西晋中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这里几乎不见外地游客,虽不及山西有些其它地方,如乔家大院等出名,但晋味十足,(昭馀古城)晋商老街上的老屋比比皆是。古城内的晋商老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祁县-昭馀古城(晋商老街)!

昭馀古城内的普通小馆,谈不上美味,但绝对风味独特!

离开陕西蒲城,当晚留宿山西祁县,不妨一游!

第二天起床后,趁着时间尚早,就又来到昭馀古城(晋商老街)一睹其风采。

离开时,早餐:两屉杭州小笼包+一碗馄钝蛋花汤解决战斗!

晋中-后沟古村

离开祁县上高速不一会儿就到了晋中市,下高速后不大会儿就来到了位于晋中市东南方向的后沟古村。
后沟古村的寺庙遗存相当完整,观音庙、真武庙、关帝庙、文昌阁、龙王庙、山神庙等十三座庙,将佛教、道教、儒家囊括为一统,这一现象在国内甚为罕见。来到村口,就被村口的寺庙等古建所吸引,正是由于这里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这些古建才以完好保留。

后沟古村海拔大约900多米,虽上下落差百余米高,却家家户户都有井水水可淘,古村设有地下排水系统,河水道深深埋在地下,各家院中都留有分入水口,遇山洪不塌方,逢小雨不泥泞。其中奥妙至今也是个难解之迷。

后沟古村浓缩保存了千百年来黄土旱塬农耕文明的传统经典,是中国农耕文化的活化石。耧、犁、砘、耙等原始耕作工具和油坊、醋坊、磨坊、酒坊等生产作坊散落村中,展现了古村当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给自足的生存、生产、生活景象。

后沟古村较完整保存了中国北方汉民族自给自足的传统文明。民居建筑为典型的黄土高原土穴窑居,其特点是依崖就势、随形生变、层窑叠院、参差别致。遥相呼应的石窑、土窑、砖窑、明券窑、土挖窑、独体窑、里外窑等,形成了后沟村浑然天成的独特风景。

在乡村小院小憩并解决午饭。此时绵绵秋雨一直在下。。。

后沟古村-农家美食!

通往村里的石桥。

伴随着丝丝秋雨,我结束了后沟古村的游览。下午1点半由晋中上高速,继续返程!

由于下雨和路上交通事故的缘故,晚上才到达石家庄服务区,路上竟用时5个多小时。

进服务区休息,并简单吃了些东西。之后就又上路了,又是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晚上11时许平安到家。从而圆满完成了此次的晋陕川自驾之旅。

花销!

15日全部费用,平均每天748元!

鸣谢!

鸣谢一路上惦念我的亲人和关注我的好友,特别要感谢汉中好友的盛情!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5:2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3 19:00

引用 7元纸币 的图片:

2016-05-23 20:21

2016-05-23 20:22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23 20:22:33 的回复:

回复亚父:感谢关注!

2016-05-24 22:29

引用 kublaisu 发表于 2016-05-23 19:00:32 的回复:

回复kublaisu:非常感谢关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享受人生!

2016-05-24 22:31

引用 霜雪冰凌肥 发表于 2016-05-23 15:26:1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霜雪冰凌肥:谢谢您的关注!陕西陕西有太多的好玩的地方,美景美食美女一个都不少!

2016-06-06 11:02

回复kublaisu:谢谢您的关注,其实写游记也没啥,只有有感而发就好啦?一是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二是就是留给自己回味。

2016-06-06 11:0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13 13:45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6-13 13:45:4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您太客气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会关注您的!旅行的意义就在路上!让我们共同感受旅行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2016-06-13 22:36

引用 7元纸币 的图片:

哈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