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圣之路 --- “西遊”七日走单骑(5)

Ivy LV.6
2016-05-22 11:28 482/1
  • 出发时间/2016-04-23

Day 5: 从Triastela 到塔斯(Ventas)

昨夜睡眠很少,宿舍里的动静,咳嗽,喷嚏,打呼噜听得一清二楚。早上起来头昏昏的,嗓子也有点隐隐作痛。把自带的药品吞了几粒,就匆匆上路了。今天路过的第一个村镇是萨莫斯(Samos),以本笃会修道院而著名,据说该修道院的客栈对朝圣者免费开放。

由于睡眠不足,今天上了车就有”疲劳驾驶“的感觉。思想不集中,一不留神就骑到公路中间去,或者要掉到路边排水沟里的节奏。疲劳和饥饿还明显降低判断力。果不其然,又骑了几公里进了萨里亚城(Sarria)就迷路了。本人一向以方向感好而得意,可那天早上浓雾遮住了太阳,加上城里交通复杂,我就在那犯迷糊了。这时心里的师徒四人又开始闹矛盾。唐僧上了上紧箍咒,说为师身体欠佳,徒儿前去探路;沙僧说,我一人挑着行李,肚子早饿了;八戒说,一大早出门,我连厕所都还没上呢。悟空心想,Pig一样的队友,真麻烦。抬头一望,街对面有家咖啡馆。问题解决了!

这家咖啡馆帮我解决了三个问题:早餐,问路,洗手间。找对了方向,继续前行。
一路风景美得不知如何形容,甚至图片都表达不了。有晨雾缭绕,太阳似乎躲在忽隐忽现的面纱后,那色彩,那透视度在缓缓地变化。还有那浓浓的湿度,那沁人肺腑的花草清香,那清脆的牛铃声伴着鸟儿欢快的歌声,岂是几张照片能传递的信息。实在是太田园,太浪漫,太梦幻了!如此美景当前,几日来的艰辛全值了。

上坡上坡,半推半骑走了大半天。饿了,吃几粒花生和葵花籽,渴了,喝几口水。朝圣之路上有许多饮水处, 记住把水瓶灌满就行。刚过中午,来到了一个大湖旁边(后来得知是水库),湖面有一座长长的桥,桥的对面小山坡上是罗马时期就存在的村庄--波托马林(Portomarin)。

真奇怪,这座古罗马时期的石桥竟是进村的必经之路, 现代的公路在桥的下面穿行。怎么会是这样的设计?一位来自委内瑞拉的姑娘(步行朝圣者)给我讲了下面的故事。

波托马林是一个只有 两千多人的小村庄,有条小河称作美浓溪从村旁流过,这座中世纪修建的小桥曾经是架在美浓溪上,人们经此入村。到了20世纪60年代,为了修建水库,美浓溪被截流,古老的村庄被淹没在水下。为了保留这座古桥和村里一些历史悠久的建筑,人们将这座桥和村里古老的建筑,包括古堡式的主教堂-波托马林圣胡安教堂,一块砖一块砖小心地拆下来,然后在新村址再一块砖一块砖按原样建起来。由于新村址在山坡上,这桥就成了进村的“楼梯”。
最近《中国国家地理》的一篇文章“四座大坝来了,半世乡愁丢了”,说的是有四座巨型水电站在金沙江下游河段建成或在建。不知道将来我们的子孙后代能看到多少传统中国的文化和自然风光。

时间是下午三点半,四位同行的南美姑娘就在波托马林过夜。我看日头还很高,想趁着没下雨再骑一段。告别了波托马林和步行朝圣者们,白龙马驮着我继续西行。忽然,一阵香气扑鼻而来,举目一望,路边有个小食店。我的队伍也到了该休整和补充给养的时候。要了一碗杂菜汤,看上去一般,可真心好吃,堪比广州的老火靓汤。
就像中国有“生有苏州,玩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的老话一样,老外的说法是:“住在法国,行在美国,吃在西班牙。” 西班牙人会吃、能吃得令人折服,他们吃的是那样认真、那么科学、那样雅致、那么从容不迫。西班牙人的懒散在世界上都是出了名的,其实换一种角度来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呢?

一碗杂菜汤下肚后,似乎又有了点力量和信心,继续前进,继续上坡。望着路的尽头,好像它转过弯就变成了下坡路。可是转弯后白龙马还是缓慢的爬行,怎么蹬都骑不快。我甚至怀疑是否车又出故障了,下车来检查,才发现不是车有故障,是骑车的人出故障了。原来无尽的上坡和筋疲力竭让我产生了一种幻觉,那就是太期望看到下坡(或者是阳光反射)。我眼中的下坡,就像沙漠里的海市蜃楼,可望不可及呀。
看看地图,距离前面的塔斯德纳龙村(Ventas de Naron)不到10公里。今晚就在那安营扎寨。

谁知在找到这个小村庄之前还有一段插曲。那是个复杂的交通路口,多条路在大转盘汇合,我的出口应该是右转第三个。由于当时速度比较快,加之天色已暗,我错过了一个小路口。进入一条宽马路,大斜坡,白龙马高高兴兴地跑起来。这时,心里的悟空大喝:且慢,这条路太容易了!一定有问题,待我回去探个究竟。可八戒说,好不容易有下坡了,我可不想再上去。沙僧也说,现在是下陡坡,急刹车会出危险。最后听师傅的:还是看清楚了再走稳妥些。就这样思想斗争了一番,小心把车停下,推着它走回去。20分钟以后,我站在那错过的路口前,倒吸了一口凉气。

下图是今晚过夜的客栈,有停车还带餐馆。住宿10欧元,吃饭另计。

房东让我住进一间能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下图是从窗口看出来的羊群和农田。

朝圣路上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除了走的路不同,其他都差不多。冲凉,洗衣,晾衣,然后“逛街”,吃饭。不对,应该还有微信。一路上每家客栈都有Wifi,睡前发朋友圈成了我在朝圣之路上的例行公事。而朋友们的关心和建议让我深受鼓舞。
塔斯德纳龙村曾经是圣殿骑士团建于13世纪的朝圣医院,当年的医院仅一些废墟可见。饭前在村里走走,遇到的羊比人还多。

晚餐就在客栈里,楼下是餐馆,楼上是卧室。
饮料:服务生姑娘一定要我试试她家的红葡萄酒 (浪费大半)
头盘:浓汤
主菜:薯条和鸡胸
甜品:香蕉1个
共计 9 欧元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