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苏浙杭晒不干棉被

snow (北京) LV.13
2016-05-22 12:38 1047/3
  • 出发时间/2015-11-25

正赶上“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电影的上映,借用一下做了标题党。出行前带了呢子大衣、线衣等略显苗条的衣服,准备来个暖冬。火车一路向南,想着就要从草木凋敝的北方奔向绿树红花的南方,心情有点小激动~转头看车窗外,(⊙o⊙)…怎么开始白雪皑皑啊,这不科学!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怀着不安的心情出了火车站,苏州的天气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苏州北京冷,苏州的草木还是绿的,支持政府给南方人民供暖!随手发了一条短信给北京的小伙伴:我想回家了。对方回复我:“魔都降温了,不适宜回来”。放下手机,我抬头看了看这潮湿,阴沉,冰冷的天气,苏州,我来了~~

行程安排

初到苏州

2015年11月25日 绕不出去的酒店和古迹里的茶楼

错过了午饭时间,第一站当然是入住,吴宫泛太平洋酒店本身就是一个园林设计酒店,得天独厚的挨着一个古迹公园,因此酒店的整个装修风格也仿造了古建筑,自建的园林与古迹巧妙的融入在一起。一眼看去酒店无限大,有亭台,有山石,有湖泊,如同在影视基地一般,分不清楚酒店的范围和公园的范围。

洗浴用品不错,虽然现在出门大家都自己带,不用酒店里的,但是润肤霜,牙刷一类的平时还是挺有用处的。

不爽的电源插头——这是最不方便的事情,房间里插头大部分都是三个头的,个别两个头的电源,两个孔中间的距离也不符合普通充电器的接口,最后找了一圈,整个房间就两个电源可以用,一个是书桌上,一个是电视柜里面藏着一个插头,需要把手机放柜子里充电。 人机分离的感觉是避免不了了,电器多的根本不够用。

酒店缺点也有不少。首先是复杂的电梯,大堂在酒店的3层,所有楼层必须从3层才可以走出去,但不是所有的电梯都经停3楼,途中有岔路,如果贪图距离近,选了一个电梯或者楼梯,很可能无法到达3层,而是直接带你去了餐厅或某个客房楼下的院子里,你还是出不去大门。这样的设计让我觉得一旦发生紧急事情,所有客人都要往一个方向才能出去,更不要说方向感差的会找不到路。总之我们找到房间放下行李后,就出不去楼了,7、8个人在里面转了好几圈,非常搞笑。
     其次复杂的客房排列,酒店的客房排列,不是常规的按照指示牌,左右两边都可以走的,它是顺着圈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房间号比较不巧,你需要从电梯出来之后,拉着行李一直走,一直走,直到找到你的房间为止。

这个酒店的楼层设计,楼道设计成苏州园林里的回廊,靠外的半面墙壁是落地的一扇扇木门,上半截是镂空雕花的窗户,可以看到楼下的庭院和远处层叠的屋檐,一步一景,处处都有的看

酒店的模型,可以看到完全是苏州园林风格的设计。

离开酒店坐车来到了“礼耕堂茶楼”,这个茶楼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竟然开在了“文物保护单位”里,一处原本的老宅,几进几出的院落,这可是多少钱也装修不出来的味道。之前听说过故宫里开“星巴克”,但是也没有见过直接就在文物保护宅院前厅里开茶楼这么霸气的。

整个宅子分前院,后院,前边是小资的咖啡厅、书吧,后面是静谧的茶楼,不是一个东家。院子不大,南方的深秋茎叶凋而不枯,苏州建筑里特有的白墙灰瓦上大片爬山虎肆意攀附,不加修剪的枝枝蔓蔓,在潮湿阴冷的空气中蔫蔫的。

植被蔓延、翠色青苔的痕迹覆盖在砖石之上,依旧是令人明目的温润之色,廊上挂着一排竹灯笼,随风摇晃——没落的深宅大户。

自己烧水烹茶,自助吧台里有各色小吃,话梅、瓜子、花生、陈皮、桃仁、蚕豆一律用竹篮子存放,盖儿上贴红纸写着名字,口水鸡、芋头、桂花糯米藕等等做个下午茶是够了。安静的看看庭院里的花草,院中铜缸里漂浮的浮萍,热腾腾的茶香,暖手暖心,在这里出出神,望望天。

离开茶馆已经是掌灯时分,天色渐晚,晚饭在阳澄湖中的岛上吃大闸蟹,夜晚坐快艇还是第一次经历,我这种旱鸭子有点紧张,一条船14-15个人,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人挨着人挤在一起,随着马达的轰轰声,船航行在阳澄湖上。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船身翻起白色的浪花,前方的湖面宽旷无边,养蟹的笼子沉在水里,水面上网子用一个个木桩围起来,偶然船灯扫过左右船舷,灯光中看到高高的茂密芦苇在水上漂浮,船经过的水波带动成片的芦苇高低起伏,沙沙作响。黑夜在前方延展在湖面上,阳澄湖一片沉寂,坐在船里聆听呼吸和心跳的声音,让我突然有一种“偷渡”的刺激感

先来一杯温热的黄酒去去寒,11月的湖面风,凉飕飕的。

2015年11月26日 拙政园、狮子林、虎丘、金鸡湖

美好的一天从早饭开始,冷牛奶+巧克力脆米+玉米片,是我的最爱~~,这次在加上点瓜子仁。

自从肠胃告急,远离了咖啡这种香醇的饮料,西柚汁也变成了标配,没有西柚就找苹果汁,没有苹果就找可乐雪碧,唉

早饭后开始溜达酒店,真的很大,很漂亮

大早上公园里就不少人,酒店+公园的结合体,有本地居民也有酒店住客~有不少人健身、溜达。

今天的行程上午到了大名鼎鼎的拙政园,进门前导游开始给大家普及,园子的建造者是一个被东厂迫害御史,辞官回家后建造的园林。拙政园的名字取不问时政,偏安一隅的含义,外加上从小到大,被电视里那些东厂阴阳怪气的公公的阴狠嘴脸的洗脑,让我瞬间对拙政园的主人,勾画了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格形象。但是随着我开始走进拙政园,这种形象荡然无存。

拙政园作为中国园林水平的最高代表,无论从占地规模、景观设计、山石池塘、到细节上一草一木摆放位置,品种选择中蕴含的富贵吉祥、传统文化里的博大精深,匠人们都极力的将一切风俗、传说、礼数囊括在这园子中。细细品味起来,处处讲究。总说和珅是最大的贪官,但是和珅府邸的园子也远不如拙政园,更别说那权利的中心紫禁城里小的可怜的御花园,都被甩了好几条街。

右边一个小阁楼是小姐的绣楼,所谓绣楼可不是绣花的房间,右边的绣楼对着左边的会客室,从楼上的小窗中可以看到父母正在见面的宾客,一般请小姐上绣楼,都是选丈夫的。这个距离,这个眼力。。。视力可得好啊,看走眼就完了。

到这时我已彻底改变了对园主人的形象认知,反过来觉得东厂在历史上那么声名狼藉的、血淋漓的机构,被它荼毒的官员不是应该两袖清风、倾家荡产、妻离子散、衣衫褴褛到血肉模糊的悲惨命运吗?莫非电影里都是骗人的?这位御史竟然还能全身而退,并且有财力、有胆子的回家搞了这么大的一个私宅,光明正大的高调享受生活,唉,这东厂的心真是软啊,手段真是不彻底啊。

走廊尽头是扎堆儿的旅游团~

尽管是旅游淡季,游客依然不少,如果是五一,十一,估计都拥堵了。

从拙政园的门出来路过一个水果摊,瞬间被五光十色的水果吸引了。

走马观花的从拙政园出来,就被带进了狮子林,两个宅院距离近的就隔着一条街。狮子林以山石闻名,因为主人是一位出家人,所以没有拙政园的占地规模,花花草草,整体显得质朴、禅意。

园中一处看着普通的山石景观,设计蕴含了八卦阵,不大的面积里山石层叠分成三层,内部穿插上上下下的台阶和山洞,绕进去了还真一时半刻出不来,不信的可以尝试一下。在一个山洞里还有一个石头的棋盘和凳子,寓意神仙也曾绕不出去,在里面下了一盘棋。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尝试了一下这个八卦山石阵,在里面饶了两个时辰才出来,把小太监急的团团转。我觉得这个故事应该有夸张的成分,否则皇帝也太笨了。

从狮子林出来到了中午饭的时间,来到了山塘店的松鹤楼,和很多名气大的饭馆一样,这里人气并不火爆。两层仿古建筑小楼,面积不小,很多空位。点了有名的松鼠桂鱼、东陂肘子、鳝糊、白虾等等一桌子,北方人真有点吃不惯南方的清淡带甜的味道。不得已最后大家都抄菜汤拌饭吃,才稍微有点滋味。反倒是菜剩了不少。

店外就是七里山塘

下午的行程依旧紧张,来到了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景区车沿着虎丘塔、剑池、千人石、真娘墓、试剑石到南门的断梁殿出。一路听着导游的讲解,沐浴在冬日一点点的暖阳下散步的感觉很不错,其中有几个典故至今依然很清晰。

虎丘剑池号称千古之谜,这种话题向来是天蝎座的最爱。传说虎丘是春秋时期吴王阖闾的埋葬地,阖闾这个名字不熟悉,他儿子夫差可是耳熟能详,娶了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又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有这些成语外加花边八卦,此人想不有名都难。
相传剑池水中沉入吴王阖闾的许多宝剑,剑池下面埋葬着吴王阖闾的尸体和珍宝,自古就吸引了很多寻宝的帝王和猎奇的文人墨客造访,在山石上留下刻字,从春秋到唐宋跨越千年历史,这里一直都没埋没了名声。现代考古把剑池排水清淤后,所谓“剑冢”的说法破灭,但是真的发现了一个墓穴的入口,根据形制分析,这是一种洞室墓的墓门。剑池是竖穴,南北向,池底的石穴是通路,这和春秋战国时代的墓制形式是完全相符的。可惜由于要保护剑池上面历史悠久的虎丘塔,不敢在深入挖掘,考古工作暂停了。试想在遥远的春秋时期,古人用池水掩盖墓门,多么巧妙的设计,多么复杂的工程。如果后期考古真的证明这是吴王阖闾的墓地,绝对又是一个震惊考古界的发现!

往前继续走就是“千人石”,层层叠叠的片状山石,传说就更多了,有人说是晋代高僧竺道生云游到虎丘,在此讲经说法,有千人列坐听经。而当时官方教义并没有诞生众生平等,佛法应普渡众生的精神,所以官府强制驱散百姓听讲经。没有了听众,这位高僧开始对着满山的石头讲经说法,一时间白鸟停鸣,顽石点头。我目测这片面积不大的山石,千人列坐估计只是虚数,但是这个传说依然美丽。关于千人石的另外一个传说,就不太好了,大意就是夫差为了保护父亲陵墓的位置,在此地杀害了建造工匠,血染千人石。

继续向前走就是一些名气不大的小景点,比如真娘墓。又一个逼良为娼,誓死不从,自尽守节的女子,这个墓碑还是逼死她的那个书生因感怀她的贞烈,为她立的。相传此书生一生未娶。这个故事估计在古代,能传送成一段才子佳人故事。不过在我这个现代人眼里就满不是这种感受了,好好地一个姑娘被你能给逼死,你得霸道无耻到什么程度?才能让她自尽啊。事后你良心发现,一生未娶是想赎罪么,边去~姑娘都对你都宁死不从了,谁还想和你一起变成美丽爱情故事啊。

离开虎丘,大巴车把我们带到了市区商业区,太阳渐渐下山,冷风袭来,大部分人已经筋疲力尽选择去暖和的商场转转,然后坐等吃饭。我依然咬着牙,选择百度个地图,步行去金鸡湖。结果错误的预估了距离,走的真叫个远。湖面被施工单位团团包围,身后是江苏的代表性建筑“大秋裤”。整个金鸡湖四周空旷、平整、几乎没一个人。就连湖边的一些商业建筑,也在“招商”进驻。冷风扫着湖面唰唰的吹着我,头发在空气中张牙舞爪,狼狈不堪,这悲催的心情啊。湖对岸是几处正在建设的高楼,整体感觉在看日落下的建筑工地,一点不美丽。不过晚上会亮起灯光,有个摩天轮在对岸,夏天暖和的时候,估计散散步,跑跑圈,划划船也是不错的,冬天真是没啥可看的。

2015年11月27日 苏州——杭州

今天的行程是从苏州杭州~~~~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又去溜达了一下花园。

从苏州杭州的高铁只要1个多小时,从现在开始是名副其实的进入穷游。住的是同事家亲戚的房子,吃的是超市的速冻饺子。西湖不收门票,西溪湿地边缘不收门票,穷游是要吃苦滴。首先是住的房子是新开盘的商品房,设施很高级,买了几乎就一直空着,所以没有家具,睡觉只有一个床垫子,地热不给力,南方的冬天又那么湿冷,让我瞬间重感冒。窗外是灰蒙蒙的雨天,躺在床上瑟瑟发抖。唉,不过省了两晚住宿费。

2015年11月28日 杭州西湖 小杨生煎

下了出租车,在西湖景区路边吃了点早点被宰了狠狠一刀,景区门口有一家经营纪念品的小店,邮筒就在旁边。溜达进去一看人不多,纪念印章样式不少,墙壁上明信片价格尚可,于是一扫早饭被宰的愤恨心情,买了几个明信片开始写。地址是手机里早就存好的,内容照着文艺段子抄,咔咔咔几个纪念戳上去,齐活。 中间还不忘找店主要了个小本子,给自己每个纪念戳都盖了一下。

11月的西湖依旧杨柳低垂,但是“曲院风荷”的漫漫荷叶,已经变成枯黄一片的根茎,迎面也不是“吹面不寒杨柳风”了。阴天下着小阵雨,从曲院风荷下车,进去景区,看到个雕塑,瞬间想起白娘子的传说。“西湖美景,三月天呐,春雨如酒,柳如烟啊”

11月的绿草如茵~~~

西湖的游客早上的人并不多,到了下午陆续开始热闹起来。

好可惜啊,错过了博物馆和周边古迹的开门时间,走的太慢了。

泪奔~~~关门了

旅游淡季,  夜晚的西湖比白天热闹。

租个自行车骑行遇到拱桥还得下车推,我们选择步行绕湖,这是十分耗时间的事情,西湖周围有博物馆、各种古迹、饭馆、店铺,逛起来时间都不够。其中有文艺青年喜爱的咖啡馆,蛋糕房,有吃货们向往的“楼外楼”,有剁手党最爱的土特产店铺,总之走走停停,绕了一圈出来已经下午6点多了。饥肠辘辘的连午饭都省了,晚饭冲向岳王庙旁边的“小杨生煎”贪心的要了一个6只生煎的双拼套餐,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依旧车水马龙,咬着生煎包回顾我的一天。

顶着重度感冒,畅游西湖用光了一圈手纸,走走停停的错过了博物馆的关门时间,路过楼外楼门口,想起“西湖醋鱼”结果人家包场办婚礼(原来南方是晚上办婚礼的)。景区里扫荡了90元的各种点心,量大物美还算顺心。

郑重推荐这个陈皮糖,在同事的喜糖里吃过,没想到杭州遇到了,小块,酸酸的,和爱吃的话梅糖差不多。10元,一大包,一大包啊。

2015年11月29日 杭州西溪湿地,返程北京

住的地方距离西溪湿地很近,出了门打个车起步价就到,最终没舍得花费门票就在外面看了看,在湿地边缘逛了2小时,天空依旧下着小雨,雨滴敲打在绿化带,冲刷出冬季少有的嫩绿色。厚重的潮湿空气,寂静无人的湿地公园,时常看到上蹿下跳的小松鼠跑到地面上吃东西,来不及拍照就蹿回树上,激灵敏捷的很。中午回到住处,抓紧打包了行李,滴滴了一个车去火车站,结束了杭州的行程。

回到北京已经晚上了,出站杀到簋街吃顿宵夜,弥补一下这几天的重感冒。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23 15:26

2016-05-23 16:2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