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乌镇、杭州

郭求立 (广州) LV.4
2016-05-22 13:14 2434/19
  • 出发时间/2016-04-03

总有一些旅程在心里,不是在路上,只是当某一天我们决定行走的时候,它才变成我们身心都可以感受得到。
4月,没有计划,没有预先的设想,纯属突然的想法,于是上路了,走了江南的几个地方,正如标题:南京乌镇杭州
杭州去过一次,不过待的时间短,南京乌镇,都没有去过。在网上订好了机票,在蚂蜂窝看了下攻(游)略(记),订好酒店,再做好旅程规划,于是就这样,等待出发。
时间到来,收拾好行李,奔向机场,出发。
本次行程安排:
4月3号晚飞南京。4-5号:南京;6-7号:乌镇;8-9号,杭州。9号晚,飞回广州

自己做的行程思维导图,有的地方未必会去到,但是先写上去。

一、南京

3号晚到的南京,就不算行程里了。
day 1:夫子庙、乌衣巷、总统府、1912街区、瞻园、秦淮河。(可能有的朋友会问是否紧凑,其实还行,就是如果有更多时间,可以在1912多逗留一下,这里以民国建筑为主,也是摄影的好地方。当然,最好是有个朋友一起,选择一家店坐下来聊聊天,晚上泡泡吧啥的。)

酒店就选在夫子庙几个门口当中的这个门口处,窗口对着秦淮河,很是便利,走几十米就是夫子庙和秦淮河游船的码头画舫码头。
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是人数不少,不过不是人挤人,感觉非常好。
南京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如今,终于站在这片土地上,感觉很好。
在入口不远的一家店子吃了一碗南京小吃鸭血粉丝汤,20块钱,感觉还好,不算贵。后来从乌衣巷绕回到这个门口的时候,才看到面对着门口右手边是蚂蜂窝攻略里推荐的一家店面“回味鸭血粉丝”,然后决定结束南京行程前来这里吃吃,然后,第二天晚上来这里点了一个汤包和鸭血粉丝的套餐,28还是30几了,反正感觉蛮经济实惠的。
这次来南京,网上推荐的食物中,吃了几样:鸭血粉丝汤、赤豆元宵、盐水鸭、牛肉锅贴、汤包(汤包是在网上推荐的尹氏鸡汁汤包店吃的,不过应该不是在莫愁路的总店,不是专门去找尹氏汤包这个店,完全是碰巧遇上了)。这几样食物都OK,我最喜欢的,算是赤豆元宵了,很美味,在乌衣巷应该是在一家带有“乌衣巷小吃”几个字的店面里吃的,店面分开两边,另外一边是卖土特产。店面的对面是一家标有百年老店的盐水鸭店铺,客人可以当场点自己想要的盐水鸭品类,然后店铺可以包装成商店里包装的模样,纸袋子提走,旅游的人可以旅游结束时带回去吃。本来想看看能否买了寄回广州,但是店铺不提供邮寄,就只好作罢。

盐水鸭和赤豆元宵。

看到青瓦白墙上的“秦淮人家”几个大字,以及和周遭所组成的整个画面场景,很好看,感觉很好,很温暖。这里,就是秦淮河画舫码头。旁边,就是秦淮河。十里秦淮游,就从这里开始(我选择了晚上)。

夫子庙大成殿门口,几辆黄包车,几个拉黄包车的人,全部着黄色服装。包车拉起,铃声清脆。

夫子庙大成殿处。

夫子庙大成殿里面,东南第一学。

夫子庙尊经阁。

夫子庙西市入口处,花朵开得非常灿烂,很好看。

夫子庙的另一条街道,有很多小吃呢。

晚上坐船游完秦淮河,在这条街的老街牌坊处这个店排了队,买了牛肉锅贴。这是最后一锅了,每一锅数量都有限。师傅伙计在忙,几个排队的人和店面里的一个小哥搭话。

江南贡院画舫码头方向的门口,介绍科举考试的地方,进去可以了解科举考试不同级别的称谓,好像蛮多。只是我没有进去参观。

江南贡院另外一个门口外面的铜像旁照了个相,希望能给自己添点才气吧,多读点书,多学些东西,任何时候,不然怎么和人家拼啊。

来到江南贡院第三个门外面的街道,从这边穿过去,就是乌衣巷了。还记得唐代刘禹锡的那首叫《乌衣巷》的诗么: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曾经大族世家之地,繁华昌盛。

这里是李香君故居,依傍秦淮河的细长走廊外,鲜花盛开,煞是美好。
李香君与董小宛、陈圆圆、柳如是等被称为“秦淮八艳”。她是南京城的名艺妓,一生跌宕起伏,令人惋惜。在著名历史剧孔尚任的《桃花扇》中,李香君就是主人公之一,而剧的名字,也源自李香君的桃花扇。

下午去参观了总统府。历史车流滚滚,在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对中国造成了重大影响。

总统府里很长的廊道。

总统府旁边的1912街区,民国风格的地方,感觉很棒,很适合街拍。

听说这里晚上很热闹,在酒吧喝酒什么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来那天是打算先去瞻园,然后再去总统府的,但是因为是网上购买门票,要换票进园时被告知要提前2个小时才能用(网上再看使用说明果然,所以大家以后要网购门票还是要注意看清楚),所以本打算17:30之前(17:30之后就要购买夜票了)回来再用,但是来不及,这个票只要购买也无法退(再次提醒网购看清哦),所以只好作罢(花25块钱也没事),只好回去的时候再买夜票(夜票要贵,现场买40好像)。
感觉晚上只能根据灯光了解整个园林的大概样貌,我还是喜欢白天,当然如果想白天和晚上一起看的话,那就17:30之前进场咯,正好以白天票的价格,白天和夜晚一起看。

古风悠悠,秦淮绵长。晚上从瞻园出来,开始了夜游秦淮河。
当时坐的是这种有窗的船,但是后来,看到还有四面敞开的小舟,于是船上的伙伴就觉得遗憾了,怎么坐船的时候,没发现还有这种小舟,观景拍照那就更自由了,而且敞篷船上,还挂着三两灯笼,非常有意境。不过天气还凉,有风吹,所以如果穿得少,就可能会有点冷。
后来船绕回来停泊的时候,我才看到在码头的另一边,停着一些四面敞开的小舟。如果下次再来,就要选择这样的小舟了,不过最好也不要在太冷的时候。

在秦淮的两岸,不时会出现这样的表演,让你穿越时空,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歌舞升平。
感慨历史的沧海桑田,却也庆幸今天的自己,有幸游在秦淮,感怀历史,看这座城市曾经的繁华。那些时光如秦淮之水,悠然流走,却带不走秦淮的繁华,在经历种种之后,秦淮之水,依然荡漾。

游船一边悠悠行走,一边播放着关于秦淮历史的解说,娓娓道来。众多的文人墨客、风华名伶,让你感叹这里曾经的繁华。他们,都曾经和秦淮有关。
还记得唐朝诗人杜牧的那首诗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六朝古都金陵的秦淮河,向来就是豪门显贵们游乐的场所。

在这样的夜晚,如果能有伙伴一起在秦淮河畔小酌一杯,那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遥想当年的繁华流彩。

走在长长的廊道上,就像走过一段段的往事,一段段的历史。

day 2: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明孝陵,中华门城堡,老东门。(晚上又回夫子庙逛了一圈。)

从我住的地方去钟山风景区,坐地铁非常方便,只需要从三山街(1号线)或夫子庙(3号线)坐6个站,到苜蓿园(2号线)地铁站即可。
出地铁后,需要走一段路去坐图片中的小火车(票价10元),去往中山陵。

一路上这样的树,我觉得很不错。

中山陵大门外,很有味道的一个照相馆。

一路前行。

明孝陵。

明孝陵完结。

中华门城堡。

中华门城堡非常阔大,为古人感叹。城堡离夫子庙不远,壮大的城墙脚下,就是老门东。

老门东里面有一家德云社,门口里面写着晚上节目的表演时间,不过我没时间看。有伙伴一起进去边喝茶吃小吃边欣赏的话,应该蛮不错。

第二天一早从夫子庙地铁站离开,搭乘高铁前往乌镇
再见南京城,一座历经风雨沧桑的城市。再见,秦淮河。

二、乌镇

我先坐高铁到桐乡,然后坐K282公交去往乌镇汽车站。桐乡下高铁后,出来就可以根据指示找到K282路乘车点了,准备好5块钱零钱投箱,当然到了乘车点的时候有找零钱的工作点,但是你可能就要排到后面了,因为有零钱的人先排了队,你上车可能就没座位了,可能整个路程都得站着,大概45分钟左右的车程。
到了乌镇汽车站之后,一出来就是K350公交直接到西栅,方便到根本不用找,车程10分钟吧,票价应该是2块钱。
到了西栅之后,如果你还要去东栅,记得买东西栅联票哦,150元,就在办理西栅住宿的时候买。
特别提醒:西栅的住宿,分为景区外住宿和景区内住宿。如果想好好体验西栅的夜晚,那就要住在西栅里面了,因为西栅应该是在晚上10点,停止摆渡出景区,要在景区外面住,就要在停止摆渡的时间前出西栅景区。如果要在景区里面住,就一定要在乌镇官网上预订房间,其它网站上预订的,都不是景区内的客房,切记!(官网:http://www.wuzhen.com.cn/)因为乌镇景区实行了统一管理,所有西栅内的住宿,全部由官方统一价格。景区内的房价很贵,我住的是靠近渡口的民宿临水带阳台一楼房间,770的价格优惠4块钱后766。大家真想住西栅景区内的话,建议定临水的客房哦。
预订了景区内客房的话,就可以直接在西栅景区接待处办理客房入住,顺便购买东西栅联票。你的行李,可以交给工作人员免费送到住处,而不需要你拎着行李到客房,所以你可以先不用到客房,而是摆渡到景区内就可以随你游走了。西栅景区是需要摆渡进去的,免费,很快。
入住西栅景区内的伙伴,可以在接待处办理一张卡,只要你还住在景区内,凭卡就可以自由出入西栅景区,否则的话,只能进一次景区。办理东西栅联票的伙伴,必须在第二天3点前进入东栅,否则就不能进东栅了哦。不管你是一早就到乌镇,还是中午到的乌镇,在西栅办理好住宿等各种事宜之后,建议可以先去东栅,再到西栅,然后在西栅景区内过夜。东西栅之间是有免费班车接送的哈,5分钟左右的车程吧,很近。
我说了这么多,小伙伴们都清楚了吗?

摆渡到西栅景区内,下了船后走了一小段,有一个门面里有各种小吃的小吃店,买了东西吃,最喜欢的是图片中的青团子,感觉非常好吃,带着清香,到现在都回味,不夸张哦,建议小伙伴们可以买来吃吃,反正我是很喜欢。

草木本色染坊,染料来自植物,健康。这里还有出售服装、布料的店面,喜欢的朋友就可以购买了。

水上集市。

叙昌酱园。

亦昌冶坊。

很喜欢的一种感觉。

乌将军庙。

很有时代感的乌镇邮局。

爬满藤蔓的墙壁。

六朝遗胜,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读书的地方。

练字的地方。

里面很有创意,据介绍是美国的一位艺术家设计的格局。

老树林酒吧,西栅非常大的一家酒吧,分为几个店面,有不同的风格。

这是西栅酒吧的集中地,在西栅的末端。有的酒吧里传出很好听的歌手的歌唱。小酌或大酌,听听音乐,蹦蹦迪,是一种惬意的选择。

夜游差不多走回到民宿的时候,开始下起了细雨,回到民宿后,雨逐渐大了点。
我在阳台,感受乌镇雨线飘落的夜晚。雨窸窸窣窣飘落的水面上,有小船划过。
夜景的灯光熄灭,剩下个别窗口里飘出来的光线。对面小巷子交叉口处,偶尔走过行人。
雨慢慢变小,直到停歇,这时乌镇的夜,很安静。

我们的人生里,有谁会陪你走过什么路程。或只是,此处烟雨迷蒙,更与何人说?

再见乌镇

三、杭州

杭州行程:灵隐寺——西湖——龙井村——九溪。
这次来杭州,是第二次,第一次来行程比较紧。
杭州的晚上,雨非常大,还担心第二天有大雨,但幸运的是,第二天没雨。

day 1:灵隐寺、西湖。

这是灵隐寺的大门,里面还有专门进灵隐寺的另一个门,大家到灵隐寺拜佛,无需自备香火,寺庙会进行提供,而自带的香火,也是不允许带入的,专门进灵隐寺的门口处可以代为保管。

飞来峰上的石刻造像,雕刻的时间跨度从五代十国一直到明朝,一共有470多尊。

离开灵隐寺,开始去西湖。
从灵隐寺去西湖苏堤,有公交直达,六个站左右吧,用时不长,建议坐公交前往,很便利。

到了西湖,开始从苏堤逛起,这些树非常漂亮。

苏堤边一条长长的廊道,花开烂漫,赏心悦目,走在这里,非常惬意。

苏堤的一侧,划艇运动员正在训练。

苏堤边上,不时会看到垂钓的人们。

在接近苏堤的末尾处,遇见了三只可爱的猫咪,哈哈,感觉很有意思。

这里是断桥。

一路行走,几乎绕了西湖一圈,然后来到了清河坊街。

这位大哥正在制作玻璃工艺品,感觉很棒。

一直走到河坊街的另一头,又来到了状元楼,以及旁边的小吃街。
清河坊始于南宋,有着跨越不同朝代的繁华,两边是明清风格的建筑。

day 2:龙井村、九溪。

来到了龙井村。

龙井村漫山遍野的茶园,很是壮观。茶园里,茶农正在采茶。

出了茶园,就开始一路往九溪了。
从龙井村到九溪的路程,是非常不错的一段路,一路走走停停,花了一个多小时。
九溪十八涧果真是没错,一路上,不时有流水从路上流过,哈哈,真是难得呢。

这里的景色是不是很漂亮。从这里开始,意味着步入九溪烟树路段。

一路上真的是景色怡人,烟树飘飘,茶园山上山下。

是不是很美。

杭州的最后一站,云溪竹径。这里是竹林,很多竹笋发芽了,有的长得很高。

4月9日的晚上搭乘飞机离开杭州,结束了这次的旅行。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没有预先的计划,随心出发,随性随行。
人生本就没有彩排,也不知道何时将面对怎样的人生。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3 01:0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09: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10:56

引用 郭求立 的图片:

台湾是不是也有一个总统府?

2016-05-23 17:13

那个青团子是艾叶做的呢

2016-05-23 20:52

引用 taiwanhuman 发表于 2016-05-23 01:03:28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taiwanhuman:想去的时候,就出发。

2016-05-23 22:55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5-23 09:25:2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去吧

2016-05-23 22:57

引用 candacefx 发表于 2016-05-23 10:56:0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candacefx:一切顺利

2016-05-23 22:5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7:13:54 的回复:

台湾是不是也有一个总统府?

回复白水橙:虽然去过台湾,但是不知道诶

2016-05-23 22:59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5-23 20:52:59 的回复:

那个青团子是艾叶做的呢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应该是

2016-05-23 23:00

引用 郭求立 发表于 2016-05-23 23:00:29 的回复:

应该是

回复郭求立:嗯 它那个是什么馅的啊?笋丁吗

2016-05-24 07:48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5-24 07:48:16 的回复:

嗯 它那个是什么馅的啊?笋丁吗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不知道什么馅的,糊状,不是笋丁。

2016-05-24 23:58

引用 郭求立 发表于 2016-05-24 23:58:35 的回复:

不知道什么馅的,糊状,不是笋丁。

回复郭求立:哦 那是甜的吗?要是甜的可能就是芝麻类的

2016-05-25 06:10

引用 奔跑吧^ω^新人生 发表于 2016-05-25 06:10:48 的回复:

哦 那是甜的吗?要是甜的可能就是芝麻类的

回复奔跑吧^ω^新人生:是甜的。

2016-05-28 01:35

2016-05-29 09:02

乌镇到杭州坐什么车比较方便

2016-06-25 20:52

引用 丨Me丶寶児灬 发表于 2016-06-25 20:52:54 的回复:

乌镇到杭州坐什么车比较方便

回复丨Me丶寶児灬:巴士。不过在西栅景区门口有私家车回杭州的,有的人可能会问有没有去杭州的伙伴,4、50一个人吧,这个很好,方便快捷。

2016-07-18 14:03

2016-09-23 07:12

大家有什么需要交流的,可以加我微信:63028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