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

柳絮咏飘 (深圳) LV.2
2016-05-22 13:19 1014/7
  • 出发时间/2016-05-17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老人说我们是客家人,祖籍是在梅州,于是对梅州都有一种莫名的向往,想一探究竟。于是就开启了我的寻根之旅。

潮州人在中国被称作“犹太人”,就是说潮州人具有经商天赋,于是首站我就慕名来到了潮州
潮州广东省下辖地级市,位于韩江中下游,是广东省东部沿海的港口城市。东与福建省的诏安县、平和县交界,西与广东揭阳市的揭东区接壤,北连梅州市的丰顺县、大埔县,南临南海并通汕头市。潮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同时是粤东地区文化中心。历史上相继为郡、州、路、府治所。也曾是及海外贸易的始发地。潮州商人曾是中国古代三大商帮之一,即以海阳(今潮安)、饶平澄海、潮阳、揭阳普宁惠来丰顺等县的商人为主。这八个县,就是传统的潮州八邑。潮汕地区虽因地形阻隔而开发较晚,但自唐、宋水陆交通陆续开通后,潮汕地区的工商经济发展迅速。明代的潮汕已然成为粤东、闽西南、赣南三地物资集散与进出口的据点, 更是海上贸易活跃的区域。发源自潮汕地区的商人由于地理环境而形成“重贩运”特点,使得他们在海上经贸与海外移民上有着傲人的成绩。潮州商人的崛起与成就除了得益于工商贸易外,潮州商人的刻苦耐劳、冒险进取和倚重地缘、血缘社团的习性,是他们成功的重要因素。

这是珍藏在博物馆的家书,是以前漂洋过海的潮州人给家里人寄回来的问候及保平安。

这是在潮州人民广场向潮州致敬照,是否略霸气。

潮州在明清时期可是个通商重镇,因此城墙也相当有规模,这是在潮州 老城的城墙上。

广济桥,潮州八大景之首,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世界上最早的启合式浮桥,潮州最重要的历史古迹之一,所以还是挺吸引游人的。我们是5月中旬去的,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景区里面的绝大部分展馆都没有开放。50大元的门票,只是游览了一下古桥,性价比不算高,如果只是为了拍个全景,在附近的岸边拍就可以了。

不同的拍摄模式有不同的感觉,这是否有点江南水乡的feel

广济门,广济门城楼坐落在湘子桥西端,是潮州城的主要标志。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历代均有不同程度的维修,民国廿年(1931年)重修。因为是旅游淡季,所以游客很少,给我留下了清净古朴的壮观。

从广济门进去就是牌坊街。

牌坊街的古井

牌坊街坐落在潮州湘桥区,属老城区,周围分布了很多的老巷,巷子里的民宅都有着两三百年的历史,保存的都很完善,当地居民居住在里面过着相当悠闲的生活。从这些古宅规模及设计可以想象当时这里的繁华,虽然现在已经失去当时的热闹景象。

这里的牌坊一般是为了纪念给当地的经济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名士而建造的,比如考取进士而做大官回来建设建设家乡的官员、发展当地经济的商人及坚守贞洁的烈女等等。

这是古时的将军府,但是变成了民居后,失去了其原有的威严。

晚上的城门

晚上的广济桥,灯火通明照亮了整条韩江,仍未失去其古朴的韵味。

红山森林公园里的古亭。进红山森林公园要花20元门票,但是里面风景一般,性价比不高,要是想去一探究竟的到可以给大家一处不花钱的小道:从道济寺庙的停车场侧边的一条小道上去。

清晨的牌坊街,因为时间还早,所以街上的人很少。

当地的人特别喜欢钓鱼,一钓可能就是一整天或一整晚,因为过于清闲想找个事情打发时间吧。

潮州西湖古榕树

这次寻根之旅的第三天,惜别了潮州我来到我老祖宗的地盘梅州
梅州广东省省辖地级市,位于广东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东部与福建龙岩市和漳州市接壤,南部与潮州市、揭阳市、汕尾市毗邻,西部与河源市接壤,北部与江西赣州市相连。梅州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之一,被誉为“世界客都”。

因为是淡季,所以火车站空空无人,面对这冷清的小站不禁让我想起了老狼的《弄错的车站》“那一年 弄错的车站 月台上的人在想 列车要带我去何方 校对好时间 马上就出发”。

哈哈,土豪出游就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专利,车上所有的乘务员为你一人服务、作为任你挑、只为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这次很荣幸,我体验到了独属于我的专列。

来到梅州,我没去市区的著名旅游景点,而是直奔大埔县。因为看了这么多古镇,旅游胜地虽说风景美丽,但是或多或少都已经掺杂了现代人审美观念而重修起来的,没有那些还未开发的古老村子来得真实。
但是大埔镇真是好偏呀,在江南汽车站上车后穿过崇山峻岭颠颠颇颇两个多小时我们才到大浦县城。这是大埔县城汽车站的农村公交,明天去各古村落的交通工具就是它了。

第一站来到坪山梯田,要说想免费进去有两种方式:一是去早点,九点前趁工作人员未上班的时候进入景区;二就是乘坐当地村名的摩的,与司机谈好充当她的亲戚就可以蒙混过关。

坪山村委,还没上班呢。

村委前两个淘气的小孩,一直在与身边的摩托车嬉闹,拍拍它的屁股,等摩托车发怒大叫时,这两小儿便满意的大笑离开,重复的玩着这种让城市小孩感觉无聊的事情,但是他们确实玩得很开心。

大东镇的小学,或许这些小孩是幸福,能在这静逸、清新的地方学习更能安心学习吧,少了很多城市的吵杂及诱惑。

这就是坪山梯田,一位正在摘鹅草的村民跟我说,3-4月份可以过来看油菜花,现在刚好把油菜花给割了,而为了不荒废梯田,政府又种了这秋菊,漫山遍野的全是这花。好像每张图都可以拿来做屏保耶!

但是我还是喜欢满山遍野的全是水田,因为在山顶往下看那种波光粼粼的feel是相当壮观的。

这就是传说的花萼楼。
花萼楼位于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距县城有45公里,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86平方米,属土木结构的圆形建筑。其设计精巧、结构独特,显示了客家人圆满、团结、平均、平等的生活理念,是目前广东土围楼中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是世界民居建筑的一大奇观。
ps:从坪山梯田到花萼楼可做农村公交,公交司机与我讲好了大概10:50到大东镇,然后在坐13:00从花萼楼到大埔镇的回程车;也可坐摩的,虽然比较快和自由,但是也比较贵,我们来回花了80,虽说不是很坑,但是穷游的可以考虑坐公交。

花萼楼共有三环,内环为一层30个房间,二环为二层60间,外环为三层120间,共有210个房间。楼高11.9米,楼的墙体用生土夯筑而成,底层宽2米。顶层宽1.3米,楼顶为木梁灰瓦。
整楼的第一层不设窗,第二、三层墙上设有内小外大呈三角的枪眼,整座楼只有一个大门供出入,大门框用厚而宽的花岗岩石板组成,大门板钉上坚厚的铁皮,这些门窗设施是为抵御外人侵扰而特意设计的。楼内有面积为283.4平方米的圆形天井,用大小不等的鹅卵石铺成,中心装饰着一个直径3米的古钱币图案,寓意着人们祈求丰衣足食的心愿。天井一侧有口古井,用于防火和生活之用。楼内还有砻、碓等常用生活设施。
整个土楼布局合理、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现楼内还住着十多户林姓人家。

这是公共楼梯。

房间里的楼梯,可同上下层楼的房间,可以说整个土楼是四通八达。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2:5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3 20:26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5-23 20:26:12 的回复:

回复shadow:第一次写,多谢大家的支持。

2016-05-24 14:09

引用 duangao 发表于 2016-05-23 12:58:3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uangao:虽然工作忙,但是适时放下忙碌,抽点时间偷偷的出去,会让你感觉人生不只是工作,还有生活。

2016-05-24 14:11

樓主好,我碰巧也會去尋根,會先去潮州 再去梅州。我只有3天時間,請問是住大埔比較方便嗎?

2016-05-25 02:31

不好意思哈,前几天去了一趟珠三角,没来得及回。是的,大埔县的古村落保存得比较完善,就住在大埔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