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距离上海最近的那一抹蓝

武藏 (上海) LV.8
2016-05-22 14:04 3747/8
  • 出发时间/2016-04-30

引言:从2012年某小只从英国上海后,和他一起陆陆续续跑了很多的海岛:长滩岛细腻的白沙滩,香港南丫岛鲜活的海鲜,夏威夷的火山形成的黑色岛礁,关岛海滩沿岸的圣洁教堂,济州岛辰山日出峰的第一缕阳光......
说实话,要不是这个五一小长假在同事的推荐下,知道了枸杞岛这个藏在深闺的美丽小岛,简直不会相信,在距离上海那么近的地方竟然也见到那么湛蓝的海水!

交通

上海枸杞岛,有直达的车船联票方式,即:在南浦大桥的客运集散中心7:15搭乘大巴至洋山深水港,再换乘轮船经停嵊泗后到达枸杞岛。车船大约1小时左右,船程大约4小时。购票方式为当天或提前一天去南浦大桥排队买票,6:30左右正式发售,节假日一般5:30就会有大批排队。由于黄牛猖獗,因此节假日车船联票较难购买,从正常的118元左右,会被抬高到200元。非节日周末,一般能够正常买到,大家也可以在淘宝上搜索枸杞岛车船联票。另外一种方法是,可以购买至嵊山岛的船票,因此嵊山岛与枸杞岛仅一桥之隔,因此到达嵊山岛后打车去枸杞岛也就30元左右的车费,同样非常方便。

宾馆

本次入住的宾馆是一家名为257杞居的民宿,老板娘姓胡,民宿房间不多,共两层,地理位置极佳,正对大王海滩,楼下就有观景平台。面海的海景房可以真正让人感受到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另外,民宿提供餐饮,从25一碗的海鲜面,到人均80-100不等的晚餐都有。

第一天

由于到达枸杞岛后已经是中午1:30左右了,因此简单的午餐后,我们选择了从民宿出发,往山上走,去到“山海奇观”。可能是差不多两年前韩寒的《后会无期》把更多人吸引到了东极岛,因此枸杞岛的关注度并没有那么高。一路人我们除了老外之外,并没有见到太多的游客,也有幸没有被各种旅游团的大巴或者导游的喇叭所惊扰到。唯一的缺憾是由于岛上尚未商业开发,因此通往山海奇观的路并不是那么平坦,也没能做到人车分流,因此在沿途欣赏美景的同时,提醒大家也是要注意往来的车辆。

“山海奇观”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观赏日落的地方,标志性的有:巨石、寺庙以及炮台。据说炮台还有十分悠久的历史。

由于枸杞岛在4-5月昼夜温差还是挺大的,因此我们放弃了坐等日落,而是选择了前往山上探寻传说中著名的“阡陌旅社”。
走了很长很长的山路,在并不明显的路引下,终于找到了阡陌。阡陌果然如网上攻略所言是个同时可以足不出户便能观赏到日出和日落的绝佳住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若非二楼海景房,可能面山的房间较为局促,另外长途的山路不便于腿脚不便的长者。

告别阡陌,我们开始了回程,发现了“上山难 下山易”果然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呵呵。回到民宿经过简单休整后,于傍晚感受了枸杞岛最有名的大王海滩(其实就在我们民宿下面)。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其实造成7点不到浓烈的阳光已经照射进来),也可能是由于没有PM2.5且空气含氧量高,使人没有了平时工作日的倦意。今天的行程是过跨海大桥后,到达另一座小岛——嵊山岛。
可能是第一天习惯了枸杞岛那种养在深闺的静谧和平静,抵达嵊山岛的那一刻,立即就陷入熙熙攘攘的集市和如织的人流中。这不得令人暗自庆幸选择住宿枸杞岛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荒村(无人村)

据说是由于海平面的上升以及港口的迁移和交通不便,美丽山脚下的村落逐渐荒废成为无人村,可是这依旧无法掩盖它的美。如今,满山的植被已将其覆盖,在背靠大山直面大海的优势地理环境的衬托下,荒村已经成为游人赴嵊山岛必去的地方,当然啦,近年来它也成为了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东崖绝壁

其实到了东崖绝壁才知道,韩寒笔下的东极岛并不是中国大陆最东边的岛。东崖绝壁再往外据说跨过领海离韩国济州岛就不远了。因此景色跟之前在济州岛看过的辰山日出峰也略有几分相似。在巨大的岩石和陡峭的悬崖的点缀下的海已经呈现出美丽的深蓝。

美食

光有旅行没有美食绝对够不上一篇合格的游记。五一恰逢刚进入休渔期,不过我们还是尝到了各类美食。枸杞岛盛产贻贝,大家有机会来的话,一定得尝尝。

第三天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因为在享受过枸杞岛和煦的阳光后,我们将要滚回上海。感谢天公作美,在我们最后一天返程时,才让我们感受到了海岛气候的多变,昨天还是大晴天,今天就是狂风暴雨。由于暴风预警,我们被取消了枸杞直达上海的船次,转而搭乘快艇经由嵊泗抵达洋山,虽然路途波折,但仍庆幸能够平安返程。

结尾

短短三天的小长假,给自己放空的机会,不用出国门,就能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枸杞,我想我还会再见到你^_^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23 19:14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5-23 19:14:03 的回复:

回复summer_sky:谢谢summer的意见,第一次写没有经验,以后努力改进

2016-05-23 21:30

文笔很好

2016-05-24 21:19

引用 天南地北 发表于 2016-05-24 21:19:11 的回复:

回复天南地北:谢谢,我会继续努力

2016-05-24 21:52

楼主侬好!想去枸杞岛但鉴于之前有因台风被困东极岛的经验有点犹豫。请问你去枸杞的票都是到南浦大桥那里买的么,能否一人买四张?万一不幸回来停航了,你文中提到的快艇是不是保证开的,票咋买?

2016-05-27 21:23

引用 ∮靜々%⑤ 发表于 2016-05-27 21:23:20 的回复:

回复∮靜々%⑤:静小姐,侬好。枸杞岛的车船联票前提一天或者当天去南浦大桥买,一个人最多买三张,只要带买票人身份证一张即可。你买四张的话,可能要和窗口商量下了。回来时一般民宿老板都会帮助买回程票的,所以提前跟老板关照好就行。我们当时因为回来时候大风,所以取消了直达洋山的船,好在为了让岛上游客回上海,后来安排了中转嵊泗的船,总之肯定会有办法安排🚢送游客回来的,所有这点可以放心

2016-05-27 21:32

引用 武藏 发表于 2016-05-27 21:32:28 的回复:

回复武藏:谢谢  到时候看人品了

2016-05-27 21:50

引用 ∮靜々%⑤ 发表于 2016-05-27 21:50:30 的回复:

谢谢  到时候看人品了

回复∮靜々%⑤:7月1日开始实名购票制好像,去的话带好身份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