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柯小楠去旅行--大阪

• 出发时间/2016-04-01

大阪对于我和柯小楠来说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旅游城市,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将旅行和风景画上等号。这一次,我们打算走出固有的习惯,去一座城市,simply for fun。不然每次都把旅行变成苦行是不是与初衷背道而驰了呢。
所以在结束了京都奈良的行程之后,我们心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去尝试单纯以玩乐为目的的旅程,应该也不错吧,试一试看这样的方式适不适合我们。
这一次倒是文艺的柯小楠最为积极,早就计划好了在大阪的行程:海洋馆,环球影城,摩天轮,观光游轮,一个都不落,当然还有大阪的各种美食。

到达难波站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站长室买了两张Osaka Amazing pass,可以无限次的坐地铁和代替各个景点的门票,价值不菲,但综合起来还是划算了很多。
然而柯小楠实在是旅行路上搞砸事情的王中王,我只不过去一趟厕所的空,他就宣称卡在他刚刚过地铁的时候丢了,丢了!了!
“柯小楠,我很好奇,你这样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么,这么能丢东西,你怎么不上天呢!”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也不想的啊,再买两张吧.”
“买你妹,信用卡刷爆了,你留下来拍AV还啊。”
“你怎么比我还抠,快乐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吗?”
“说的真有道理,把你信用卡密码告诉我,我现在就回去买。”
“想想也没必要,确实是太贵了”
“抠逼”
“… …”
丢票事件发生之后,两个抠门的金牛座决定不再重新买周游券,放弃一些不必要的景点,能省一块是一块。可然而每做一次地铁,我都觉得身上被人割去了一块肉,气的我两天没给柯小楠好脸色看。
在住处存好行李之后,就去心斋桥购物了,不事先搞定这件事,玩的时候心里也不痛快。同事朋友亲戚,每个人给了一个长长的List,两个购物盲被迫成为了苦逼的代购。药妆店里挤满了疯狂抢购的中国人,好像店里的每一样东西都不要钱,谁买的多谁就是人生赢家。在这里我们着实见识了国人强劲的购买力。
在看过的京都奈良的樱花之后,大阪那些所谓的著名赏樱圣地都成了渣渣。当我们辛辛苦苦来到天守阁的时候,发现这里完全是个鸡肋景点,匆匆留下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之后,就去道顿堀吃吃喝喝去了,在大阪的两天完全没有吃过正餐,都靠这些小吃填饱肚子。

吃到天昏地暗的时候才想起来晚上梅田蓝天大厦拍大阪的夜景,一把抹掉嘴上的油,拉着柯小楠就去坐地铁了。
梅田地区是大阪北部的繁华中心,我们从地铁出来的时候看到的是人山人海,高楼林立,作为日本的第二大都市,大阪的繁华自不必说。也许是作为游客特别的眼光,大阪上海更有国际的气质,也更多变,更有年轻的活力。在我们前往梅田大厦的途中,总是可以见到街头年轻歌手的表演,或是弹琴,或是扫吉他,街上的人形色匆匆,但也有很多人驻足静心观看,结束了报以感谢的掌声。

梅田大厦的顶楼是观光平台,可以俯瞰整座大阪城,因此无论如何我也要过来拍一张大阪的夜景。买好了票之后,电梯带着我们直冲向140层的顶楼,一到楼顶,我们就被一对对情侣给包围了,各具形态卿卿我我,有什么比在140楼的楼顶亲嘴更带劲了。毕竟这样的海拔多少对瞬间缺氧产生兴奋错觉是有一定贡献的。只是苦了我们这样的单身狗,无辜被虐,幸好哥这些年见了些世面,护甲渐增,要不然这样1000的瞬间暴击,当场就要从楼上掉下去了。
手里的三脚架成了单身狗鲜明的标签,我分明感受到了周围同情和鄙夷的眼神,然而坚强的我还是摆开了架势,追求我钟爱的摄影事业,一旁的一对男女用蹩脚的英语聊着天,听了几句大概就判断出了关系:男的来自韩国,女的大阪本地人,初次见面。听着听着就感觉炮味渐浓,然而最受不了的还是棒子贫瘠的英文表达能力,憋一句话出来比腌一缸泡菜时间还久,我听了总有一种接不上气胃疼的感觉。心里丰富的潜台词是:大兄弟,你还是先回小学把英文学学号再出来泡妞吧,姑娘我先替你照看着,你这表达效率,我都替你妈着急,到最后连开房两个字还得现场开手机翻译软件,姑娘早就跑了。
这个岛国妹子也是个缺心眼,半天蹦一个单词出来也有足够耐心等,你是有多饥渴啊,不要以为从韩国来的棒子都是太阳的后裔,万一是阳痿的后裔也不一定呢,实际上中国男人才是持久的思密达。
真是野鸡配豺狼,鲜花插牛粪啊。

大阪的第二天行程变得更加漫无目的,地铁带我们去到哪里就在哪里下车。这里和京都奈良是完全不同的生活节奏,高楼林立,十字路口的红灯处站满准备过马路的大军,地铁里有一路小跑赶路的人,车厢里大多也都低头沉默的看手机。
日本桥是我们见识到神奇大阪的第一站,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宅男们理想中的幸福天堂,各式各样的电器城以及动漫商店,能够淘到任何想要的动漫模型和手办;成人音像店里各种AV女星的爱情作品琳琅满目,店内的电视屏幕上 明目张胆的播放着两个人的激情场面,我和柯小楠惊诧的眼球差点掉出来,慌忙找出包里的鸭舌帽扣上,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女仆服装的小妹妹向来往的行人散发传单,我拽住柯小楠的胳膊提醒他扶住我,因为我随时可能失鼻血过多而晕倒。

而仅仅一个街区之隔的美国村,则是完全另外一番景象,这里是大阪的潮流前线,新潮的自主服装店,各式古怪的墙壁涂鸦,美国味十足的露天咖啡厅,奇装异服的潮流达人。我和柯小楠这两个土包子就这样在一个小广场坐着,看着达人们从我们眼前穿行,这个时候阳光正好,广场上的和平鸽大胆的在人群中散步,一对穿着古怪的gay坐在台阶上肆无忌惮的卿卿我我,两个染了黄头发的姑娘悠然的抽着香烟,一个猥琐的日本大叔不时偷瞄对面女孩子的大腿。这里就好像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里描绘的那个光怪陆离的小镇,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人。我和柯小楠慵懒的晒着阳光,感觉很有意思,从来还没有这样的经历,就在一个地方坐着,什么也不做,却饶有兴趣的观察身边来来往往的每一个陌生人,自我生活的自我关注的时间太久了,都已经忘了自己原来还置身于社会群里的人群包围当中,每一个身边的人都有他们不一样的精彩人生,这几年来,我们两个把自己隔离的太久了。

下午的时候忽然意识到来日本的这将近十天的旅程就快结束了,好像也就是做了一个晚上的梦而已,旅程结束之前去哪里安排一场文艺的ending呢,柯小楠指明的方向是:去海边吹吹风,看太阳西落。
大阪港在整个城市的西面,但和市区还保持着亲近的距离,所以一路行程也没有花多少时间,傍晚之前的时候来到大阪港,就在港口的一处阶梯上坐着,眼前是一片茫茫的海面,波光粼粼,造船厂的机器轰隆作响,游船载着游客从港口驶向远方,留下长长的轨迹,海水温柔的拍打着海岸,摩天轮就在我们身后缓慢的旋转,两个人从便利店里买了一堆的零食,相互靠着背坐着,吃着零食,海风拂面,耳机里播放着听不懂的日文歌曲,就这样一直等到太阳落尽最后的余晖。在旅行的途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刻,面对寂静无声的景色,心同耳边的风一样平静,两个人就好像站在了时间的当口,内心最平静的时刻,思绪在周遭静谧的环境里散漫开去,于是莫名其妙的就开始思索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就坐在了这里,过去的种种经历,曾经做过的决定,迷茫的前路,还有孤独却一意孤行的自己。旅行的过程当中,总是给自己留有这样的一段时刻自我拷问,自我缅怀,每一次也没有明确而清晰的答案给自己,在这样柯小楠式的伤春悲秋的仪式里,我们完成了又一次的对孤独的自我宣誓。我不怕你,我很好这样的重复洗脑已经成功的入侵了我和柯小楠的大脑,于是这两年我们身上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越来越趋近于一个僧人修行的六根清净四大皆空,烦恼忧愁越来越少,显而易见的副作用是对快乐感触的迟钝。这样应激的自我调整完全出自动物一样的本能,我们自己也驾驭不了,金牛座除了鲜明的固执性格出自主动,大多数时刻处于被动接招的架势,命运给予安排的大多被不动声色的消化掉了。

在晚上的一圈摩天轮之后,我和柯小楠在日本的短暂旅程正式落下了帷幕。
第二天一早天没亮就起床去赶机场的电车,在路口等红灯的时候遇到一群醉醺醺的年轻人,像是夜店的狂欢刚刚结束,身边一个个子高高穿着嘻哈的小伙,用日文喋喋不休的和我说话,我只能抱歉的告诉他听不懂日文并且要赶电车,在他执意的要求下来了一个美式的拥抱之后,他们集体对我说 see you next time,这是大阪留给我的最后印象,我真的会和这个城市有再次见面的机会吗?
在电车开往机场的途中还能看到路边大片盛放的樱花,于是想起了初见到樱花时的兴奋,想起了旅程刚开始的时候。一场短暂旅行的结束,见到了美妙的风景,京都的古雅,仙境一样的奈良大阪的多样,遇到了萍水相逢的人,也经历了自己复杂的情绪。

向大姨妈一样准时的每年一度的旅行成了我和柯小楠生活里的一部分,我们一路走来,旅行对于我们的意义也在悄然改变。想起第一年去西藏的时候,是因为喜欢的一个姑娘,西藏的行走是朝圣一般的执着,那一年的夏天装满了我一厢情愿的青春忧伤,初见雪山的兴奋成了我永恒的记忆,也是我爱上旅行的开始。现在的旅行对于我和柯小楠更像是一种陪伴,以及心灵抚慰,陪伴我们每一年风平浪静的青春岁月,留下可寻踪迹的注脚。
因此,回来以后的每一次游记也都会用心的去写,每一次的游记都是对自己的一次回望,我们好像害怕自己会迷失一样,记不清了过去的日子,也忘记了初心。所以每一年借着游记的缘由,总要把所有零乱的情绪和心境做梳理,白字黑字的写下来,变成坐标,以供自己时时回望,在迷雾的森林里一个人行走,太容易迷失了。
这样老年痴呆的前兆,把每一篇轻松的游记变成了又臭又长的苦情水,每一年都变着花样的翻搅一次,再喝下去我可能就要把自己恶心死了。所以趁着今天这个日子,给明年许一个生日心愿,明年的旅行,可以甩掉柯小楠这个苦情的包袱,带上一个妹子陪我将风景看透,细水长流。
柯小楠:oh,no,雅蠛蝶!!!
后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是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要不是和妈妈的一通电话,我们差点忘了农历四月初二的这一点还是自己的生日,算了一分钟也没能记起来是自己多少岁的生日。哪里也没有去,什么也没有做,一天就窝在住处P图写游记,往年的时候至少还有安排一场午夜的电影,难道真是年纪大了,懒得动弹了,在游记里穿插这一部分,也算留下了可寻踪迹的纪念,祝自己生日快乐,祝妈妈母亲节快乐。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0: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