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宏村--木坑竹海--黄山---屯溪老街之旅

木坑竹海

黄山云海

第一站:宏村 塔川红叶 木坑竹海

2015年10月26日17点从湖南株洲火车站上车,11个小时后于27日早上4点半到达黄山火车站,火车站很小。从黄山火车站到黟(读“移”)县宏村还有50公里左右,最早一班BUS是7:30分,于是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吃店吃点东西,边吃边等车,黄山市当地人都叫屯溪,原来是一个小县城。好不容易挨到7:30BUS来了,坐了一个小时三十分钟于9点到达黟县宏村,我们选择了一家靠南湖的一家旅馆住下,旅馆位于宏村的核心位置,180元/晚,这边的旅馆就是宏村的原住民,大部分改为旅馆,还有一些经营小吃、特产等等。稍作休息我们就开动游玩啦。
       宏村位于安徽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古取宏广发达之意,称为弘村。村落也不是很大,典型的徽派建筑, 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从空中俯瞰整个村落会像一头牛的形状。宏村内的主要景点有南湖风光、南湖书院、月沼春晓、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大树、雷岗夕照、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村中两个古树,白果树和红杨树是“牛角”。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大奇迹。
  1.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情趣无穷。
  2.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周润发的《卧虎藏龙》曾在月昭取景。
  3.水圳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3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宏村人的祖先很会利用自然溪水来做文章,他们在宏村的上首浥溪河上拦河建石坝,用石块砌成的数米宽的人工水渠,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水圳九曲十弯,穿堂过屋,经月沼,最后注入南湖,出南湖,灌农田,浇果木,重新流入濉溪,滋润得满村清凉,使静谧的山村有了动感,创造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这人工水系,丰富了村落景观,和谐、多变、富有灵气,有6大功能。一是防火;二是调节小气候,改善气温和湿度,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三是饮用;四是洗涤;五是灌溉,六是发电
  水圳沿途建有无数个小渠踏石,人们浣衣洗涤、浇花灌园都极为方便,是古代村落的“自来水”,当年村民饮用、浣洗都在“牛肠”里,汪氏祖先曾立下规矩,每天早上8点之前,“牛肠”里的水为饮用之水,过了8点之后,村民才能在这里洗涤。更为奇妙的是,这牛肠的水位,无论天晴下雨,总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即水位总是低于小桥以下一点,不多不少,十分奇特。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
  形如利剑,直刺天空,因为银杏是世界上稀有的树种,而这棵银杏又有500岁,所以大家把这棵银杏称为村口“瑰宝”。这两棵大树是这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按照这里过去的风俗,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个大圈,这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红福齐天;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白果树转个大圈,寓示着子孙满堂,高福高寿。
   宏村的景点和典故大概就是这些,我们游完宏村就步行去下一个景点塔川红叶,离宏村大概5公里,边走边看,路边的田间的红叶还不是很红,但天很蓝,空气很新鲜,看红叶的最季节要到11月中旬,不过在蓝天白云下恬园风光也是让人轻松愉快,行行摄摄,走走停停,不觉到了塔川。它的特点是依山徽派小村庄田园风光特色:青砖白瓦隐藏于高大茂盛的古树之中,红叶树随意散落点缀于田野,蓝天白云下,三五成群的马儿低头吃着草儿。
    欣赏塔川秋色,准备继续步行至木坑竹海,一打听去木坑竹海还有点远,于是租了一台电动小三轮15分钟就到了木坑竹海,不愧为竹海,满山满岭都是竹子,竹山山坡上有一个村落,大概有50户人家,木坑方圆数十里均为大毛竹,茫茫竹海,阵阵绿波衬托着数十间白墙黑瓦的徽派楼舍。木坑竹海又称“滴翠谷”,四面环竹,郁郁葱葱,形如金斗,聚财不漏,十分美丽。雨后观景,翠竹深处,白云人家;晴观日出,有如黄山云海,翠浪波涛;谷中赏月,仿佛天上人间.环境清新、幽静,景色怡人。进入竹海,境内有六谷十景,身临其境,游人恍若置身于如梦如幻的世外桃源之境。还好赶在日落前在村落对面的观景台拍了几张竹海人家的全景,周润发的《卧虎藏龙》也在此取景,游完竹海已近日落了,这一天的行程也算满满,该回宏村南湖的旅馆休息一下吃晚餐啦,来到村口的饮食街,好像没有什么诱人的地方特色美食,不像在四川成都西安钟鼓楼,处处飘香好吃得忙不过来啊。也没那么多讲究吃饱就好,吃完饭再去看看南湖的荷塘月色啊,还真好,传说中的荷塘月色,加上池塘边马头墙的徽派建筑透出的点点灯光,还有路边的红灯笼,牵着LP的手散步其间似乎又回到了初恋时光,也是醉了。醉归醉,也是有点累了,明天的行程是去爬黄山,要早起,所以也该去休息啦
    下面开始上图,对一天的行程才会有一个现场感,对这个景点才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宏村南湖

宏村全景

宏村村口

宏村南湖:村落中的“牛肚”

南湖边写生的美院学生,村中有一栋学生宿舍,用于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院学生写生短期居住

宏村南门

宏村内街道

红村落中,多是这种巷子相连

典型徽派建筑特征

徽砚是全国出名的

祠堂

通往月昭(也叫月塘)的小巷

马头墙

建筑优美

月昭

游客观望是月昭景点,如果要拍留影或作品,建议早起,游客会比较少,这还不算多,如果旅行社带团来了,那就是络绎不绝啊,这团来了那团走,还好我们是自由行,来去自行安排

月昭全景

南湖黄昏

荷塘月色就等月亮出来啊

村口两颗大树,即“牛角”,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南侧的白果树高20米,

村口两颗大树

村口红杨树,500年树龄,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

爬到宏村后山看全景

往协里、木坑竹海方向

塔川田园风光

塔川的路

塔川村落

进入木坑竹海

通往木坑竹海核心景点

木坑竹海核心景点

木坑竹海

游览完木坑竹海景点已是太阳下山啦,我们辛苦一天了也该回宏村南湖旅馆休息啦,呵呵,明天一早还要赶往旅途的下一站:黄山

第二站:黄山

黄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特产祁门红茶、黄菊,黄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 。黄山的核心景区在西海大峡谷,环大峡谷既有千仞壁立、万壑峥嵘,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无处不景,无景不奇。
       10月19上午九点从宏村出发,30元每人拼车到汤口镇,35km路程,50分钟到达景区,准备用两天的时间爬黄山。在进入景区之前有几个重要的事情先告知一下各位:
第一:山上宾馆比较少,特别是黄金周节假日,必须提前预定好房间,我们预定的是离核心景区西海大峡谷最近的排云楼宾馆;第二:准备好充足的水和食物,因为爬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山上和宾馆的餐饮是比较贵的,也可根据个人的旅途计划合理准备,如果负重太多爬山也辛苦。
           上午10点半我们购票进入景区大门然后坐黄山景区BUS到景区入口云谷寺,再由云谷寺乘索道很快到达白鹅岭新站,海拨1650米,是很好的观景台,天气还算好 ,云海奇观,气势磅礴,叹为观止。我们的路线安排白鹅岭观景台---是黑虎松---北海宾馆---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排云楼宾馆,一个标间680,黄金周得要1280,最好的套间8800元。我们在携程预订的680元的标间,在市区的标间要小一半,只不过还干净卫生精致。在宾馆稍作休息,补充一些食物,然后计划用3个小时游完核心景区西海大峡谷,我们住的地方离大峡谷很近,宾馆后山是1700米的丹霞峰,看日出日落的最佳点。
         因为我们看了天气预报,明天天气不是很好可能会下雨,所以必须在当天游玩西海大峡谷。休息停当就出发游西海大峡谷,大峡谷是一个封闭的环形山脉,谷底到山顶的落差大概1000米左右,全是陡峭的石阶,在山顶可以看到对面的飞来石,走走停停,行行摄摄,摩肩接踵而过,因为时间关系,还要回到排云楼看日落,所以我们没有下到大峡谷底,大概下到排云溪的位置就原路返回,回到排云楼宾馆后的丹霞峰用了将近3个小时,已近日落时分,丹霞峰上海拔1700米,风很大,还好我们准备了防雨服,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西海大峡谷全貌,巍巍群山尽收眼底,云海茫茫,如临仙境,时而消失,时而袅袅升起,如梦如幻,等了好久,日落的霞光没有出现,游客们都有点失落感,已经过了日落的时间,我们也依依不舍的下山回宾馆了,期盼明天早上可以看到日出。
         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窗外传来刷刷的下雨声,不觉有点失落感,日出肯定是看不到啦,整个黄山被迷雾包裹,只得临时改变行程,下山去黄山市区很有名的沌溪老街。于是我们下山的线路调整为:排云楼宾馆---飞来石---光明顶----观石亭---白鹅岭索道---景区大门。上山之前我们已经备好雨衣,一路水汽雾气很重,还下了点毛毛雨,头发一下就湿了,还好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黄山雾松,经过飞来石,朦朦胧胧出现在眼前,看不出昨日的险峻,还好昨天把大峡谷游了,呵呵。如果不是天气原因,我们线路会安排去看迎客松--天都峰。一路下山都是在云雾中行走,2个小时后到达山下。从景区门口坐BUS到黄山市,当地人叫屯溪,大概一个半小时。

黄山导览图,蓝色箭头是第一天的游览线路,红色箭头是第二天线路

黄山西海大峡谷

黄山西海大峡谷,如水墨山水画

黄山松,苍劲有力

黄山

黄山西海大峡谷

黄山西海大峡谷,如水墨山水画

黄山连理松,两颗松树连在一起,所以叫连理松,意为喜结连理

在西海峡谷看对面的飞来石,用长焦拍摄,而第二天,因为天气原因,在飞来石旁还看不清真面目

站在丹霞峰上看西海大峡谷

黄山云海

第二天下着小雨,雾气水汽很重,特有黄山雾凇

第三站: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北而背倚华山,南边溯临新安江,是一条保存完好的古老而繁华的步行商业街,全长1272米,其核心段东起青春巷口,西至镇海桥,长832米,街宽5~8米不等,面积13万平方米。 街道两旁店家鳞次栉比,多为双层砖木结构,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透溢出一股浓郁的古风神韵 古老的徽州文化在老街上展现它那迷人的风采,堪称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长廊。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多年历史。
     沌溪老街白天是没什么人,要晚上6点后才会很热闹,这条老街是明清时期初建的,保护得很完整,是国家级保护单位,有850米长,徽文化气息很浓,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字商号,笔墨纸砚,茶文化,地方特色小吃是这条街的特色。 饮誉世界的“祁红”、“屯绿”随处可见 ,“徽墨”、“歙砚”更是琳琅满目、“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产品及徽派国画、版画、碑帖、金石、盆景、根雕更是目不暇接。“徽香味”百年酱菜真是太好吃了,有牛肉味的、野猪肉味道、豆鼓辣椒酱,我们每样带了一瓶,结果回去没几天就吃完了,后来还在淘宝找到这个品牌的店又重新购买了。
      和屯溪老街不远处,即新安江的对面还有一条老街叫黎阳老街,那条街扩建还没好久,现代感比较浓一些,历史感沧桑感没有屯溪老街这么厚重。
      晚上六点半左右,游人开始多起来,大部分是游客,我们进到一家茶叶专卖店,专卖黄山特有的祁门红茶,女老板很热情招呼我们喝喝茶休息一下,看上去很有气质和涵养,老板是资深一位茶艺师,曾在一次国际茶道会上获过奖,还保留有当年的获奖证书和杂志。忙了一天啦准备找一家老字号吃点东西,吃完东西休息一下还要赶晚上12点的火车回长沙,这段旅程也将暂告一段落。下一次旅程或许将在贵州展开,人在旅途,精彩不断,我喜欢。

黎阳老街

屯溪老街老字号茶铺

屯溪老街特色小铺

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茶叶铺、徽州砚台

屯溪老街徽菜一条街

屯溪老街牌坊,这是我们此次旅程的最后一站,在牌坊旁的老街第一楼徽菜馆吃过饭已是晚上10点半啦,稍作休息,就赶往黄山火车站晚上12点的火车回长沙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2:5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16:26

引用 玩具酷乐园 的图片:

是故意拍斜的?

2016-05-23 18:35

2016-05-23 18:37

引用 阳光穿透水晶正品 发表于 2016-05-23 12:58:3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阳光穿透水晶正品: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去外面看看,人生的旅途才会更精彩

2016-05-23 20:4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23 18:35:53 的回复:

是故意拍斜的?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

2016-05-23 20:42

楼主你好~请问从宏村到塔川需要出景点吗?如果出去了再回去需要门票吗?另外整个宏村大致浏览一整天够不够?谢谢

2016-06-29 13:58

从宏村到塔川要出景点,两个景点分开收费,宏村一整天够了,宏村的票使用时间是两天,如果时间不赶,建议安排一天半到两天时间,现在塔川没有红叶看,主要宏村、木坑竹海

2016-06-29 15:27

请问竹海怎么样 要门票吗 需要很费力的往上爬嘛

2016-08-30 09:01

竹海要门票,好像是60元,有一段爬山比较陡,大概1.5公里,锻炼一下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