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彩云之南端·昆明-双廊-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Lisa (沈阳) LV.5
2016-05-22 15:00 986/4
  • 出发时间/2015-10-02

这次行程是同事四人自由行,我尽量把经历过的东西都写下来给大家做参考,可能会有些啰嗦,有的因为实在太懒,照片都是原图没有做后期,大家勉强看看吧。因为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大约时隔一年,有些事情会记得不太清楚,原谅我...哈哈。本来年纪大了懒得写这种东西,但是想想就是因为记性越来越不好了,还是写下来以便日后可以回忆一下,不然很多年以后就真的要一片空白了。

Day1 沈阳-昆明

10月2日
沈阳-昆明ZH9427,7:05-12;50
坐机场大巴-火车站
入住:汉庭酒店(火车站店)距离火车站和地铁走路约5分钟
下午在火车站那里坐公交车去云南大学,翠湖游玩。
具体什么路公交车已经忘记了,大家可以自行导航,很方便。
翠湖就是一座公园,里面可以划船,还有小吃,人很多很热闹,基本20分钟就可以走完。
翠湖里有一面相亲墙,上面的东西很有意思,大家懂的

云南大学可以用热带雨林形容,都是古老的建筑,走在里面连呼吸都变得特别舒服。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当然我们并没有游览完整座云大。路遇一只松鼠在树上在等待喂食,特别可爱。

从云大出来后我们打车去吃过桥米线,具体的店面忘记了,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排名前三的老店。米线根据价钱不等分状元,榜眼,秀才一大堆名字的米线。店里人超级多,要自己找座位,而且环境用三个字形容:脏,乱,差!建议尝尝即可,不适合东北人的口味

D2:昆明石林

10月3日
早上坐地铁-客运南站,坐景区直达车至石林。开始朋友问前台小女孩路线,结果去错了客运站,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感觉可能还是昆明话和普通话之间有太大差别。到了客运南站以后又大排长队买车票,好不容易坐上了去石林的车后,又遇上节日大塞车。大概塞了将近三个多小时,我们中午在车上饿的头晕眼花,车一动不动,看见车窗边的树上结的小果子都想摘下来吃。
之后喝了几口水的后果就是想要上厕所。虽然车还在路上停着,但两旁都是小房屋修理厂之列的地方,只有祈求快点到景区。
到了石林里面发现真是people hill people sea啊,门口的景色感觉还不错,进到里面发现真的是一堆长在地面上的石头,走在里面怪怪的感觉,好像周围都是小时候看的动画片里面的石妖。
反正就是那种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有时间还可以去滇池或民族园,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就放弃了。
晚餐:可以尝尝汽锅鸡,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饭店感觉还ok
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D3:大理双廊·洱海

10月4日—大理双廊,洱海
提前包车(小赵师傅500元两天,7座车,包括接站,沿途提车拍照观光,参加景点等候,最后送至大理古城客栈)告知司机车次时间,去火车站接站。个人感觉4人坐7座车比较舒服。
早晨:可以让司机沿途遇早餐店停下,品尝一下当地的饵块及乳扇。舌尖上的中国有推荐,饵块就是煎饼果子感觉,乳扇是牛奶烤成卷,奶香味比较重,吃多了会腻
然后开车一路观光,途径挖色镇,洱海中有一寺庙,名为挖色小普陀,可远观拍照,也可坐船登陆普陀寺参观。我们没有坐船,直接开车至双廊镇,大建旁村,入住老渔港客栈,房间小清新类型,庭院里的休息区很漂亮,客栈老板在路口迎接我们,帮忙提行李。

午餐:范爷的餐厅,中午有民谣演唱,但价格小贵
下午可以租电动车骑行至南诏风情岛,也可坐观光浏览车(10元一位)。到了大理以后感觉电动车随处可见,很普遍的交通工具。
南诏风情岛一般,就是普通景色还可以的小岛,船票包含在门票里。之后可以逛逛附近的双廊古镇,基本就是一条商业气息的店铺。
回程也可以坐观光车,招手即停,前提是车上有空位,依然10元一位。

忽略一个为了防晒不顾形象的妹纸。。。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海地生活:
从客栈出去一条小路直走就可以直到海地生活客栈,一定要穿的美美的,最好艳色衣服,这样拍出来的效果才会好看。
我就失败在没有选对衣服。
这里有两个地方可以拍照,一个收费两元,一个是排队免费拍照。
两者各有特色,但是我选择的是收费的。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桌子感觉不一样,有三种道具桌子及遮阳板可以选择,而是人少,可以尽情摆pose及表情。

可以在海地生活附近看看洱海日落,非常美

晚餐:喵不乖餐厅
大众点评上找的餐厅,感觉一般般,推荐的酸辣鱼刺非常多,差点卡死
我很喜欢旅游疲惫的时候去做个按摩,晚饭后团了一个当地的按摩+足疗
师傅手法真心不错,而且眼睛真的算是比较盲的,价格79元,还算可以
按摩后晚上睡觉特别香,推荐一下,名字是:爱康盲人按摩
盲人师傅说了一句话听后至今很心酸,他说我一般都12点才能睡觉,我问为什么呀?
他说我看不见,白天晚上对我来说都一样。。。
还有要提醒大家:从双廊开始,到大理古城,丽江,路边都会有妇女要给你编彩辫,一般10元编3或4条,开始有一点点小心动,毕竟感觉编完以后很有当地民族特色。但据后来去玉龙雪山的司机告诉我们,这些编彩辫赚钱的妇女一般都是外地来的,很少有本地人,因为在当地的民俗中,只有寡妇才编彩辫用来区别与已婚妇女的不同,幸好当时忍住没有编。

客栈小院

D4:洱海-喜洲-张家花园-大理古城

10月5日
早晨:去大连古城路上路过下关镇,吃的米线和饵丝
饵丝就是面条,比昆明的好吃,直接做好端上来的,有点像酸辣面,合适东北人的重口味。
沿途经过上关镇,下关镇,喜洲镇,中途有些景色很漂亮,能拍出大片的那种感觉
司机一般都知道哪些地方可以提车拍照,会提前告知并询问是要停车拍照还是继续前行,而且你路上看着哪些景色不错也可以跟司机说停车拍照,决定权在自己,很自由随意,还不怕迷路,这就是包车的好处。

喜洲古镇下车逛了一下,商业化的古镇
品尝了一下喜洲粑粑,分甜口和咸口,只吃了咸的,感觉很咸,10元一份,可以让卖家切成8小份,方便大家吃。古镇很一般。

洱海洗马潭大索道及三塔,蝴蝶泉都没有去参观,最后去参观了张家花园
虽然叫张家花园,但是以前曾是大理国的行宫,很大很漂亮,中西合璧的风格,可以去看看
买票后导游讲解都是免费的,听听历史也不错
还有段誉和王语嫣的故事
还可以去里面的戏院看表演,品茶(三道茶,甜-苦-甜)
感觉特别难喝,喝一口差点吐出来

这个瓶子我家也有,在这里看到了好激动

下午三点多入住大理古城旁的花海阁客栈,依旧好评
房间很舒适,周围公共区域环境很好,一楼有秋千,一个永远扭腰的松鼠,还有一只叫王子的萨摩,温顺可爱。
客栈还可以提供餐饮,老板是天津人,所以饭菜还比较合口,主要是普通话能听懂。
离店时还赠送了一盒普洱茶礼盒,很贴心。
大理古城没有门票,特别热闹的典型商业街,店铺基本上千篇一律,还可以看到一些品牌的连锁店。
晚餐:小鲜肉餐厅
坐在外面吃的,菜品感觉还可以,厨师是东北人。

大理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啤酒——风华雪月
还有哇哈哈的矿泉水——苍山洱海

D5:大理古城-丽江

10月6日
早晨:客栈解决
租双人自行车,好像40元可以租一天
因为下午还要坐火车去丽江讲价到30元租两个小时
骑行去XX村(名字瞬间就忘记了)
目的地是一片洱海,景色,感觉是不是洱海很大呢,哈哈!
提示大家租车前一定要检查车胎,不然骑行有一个多小时,半路容易没气
而且回程是上坡,所以就不是累的问题了,简直要了人命啊!!!
我们车去的时候半路就发现有吱吱的声音
但是下坡路感觉阻力没那么明显,但是也很累。
回程的时候是上坡,那感觉,跟拉了一头老黄牛似的
后来果断下来推车走,瞬间感觉走路好轻松啊。一直走回租车
然后害怕老板误以为是我们弄坏车胎漏气,还完车后马上走掉。

骑行的尽头

沿途风景

大理这次骑行后已经累觉不爱
半路休息一下

午餐:客栈解决
午餐后准备赶往火车站,因为上午骑行实在太累,请老板帮忙叫了一辆车送到火车站,50元。
坐火车到达丽江后,可以通知客栈老板接站,入住:锦瑟华年
老板是大连人,所以接站的车牌是辽B,很好认。
一上车会给你推荐丽江千古情的演出,据说是非常好看,但是我们没有去看。
而且他建议我们到丽江先适应一下2000多米的海拔环境
不要着急去玉龙雪山,先在古城里面逛逛,以免有强烈的高原反应
所以本来第二天我们要去玉龙雪山的,就乖乖听话的调了一下行程。
晚上逛丽江古城,没有门票
古城维护费是遇到景点买门票时才需要出示,一般路上不会有人拦住你要的。
晚餐:老地方餐厅,腊排骨火锅可以试试
推荐往里面加饵块,像年糕一样很好吃;
不推荐水性杨花,一种绿色蔬菜,苦苦的,感觉吃完有些晕。还有
丽江粑粑,甜的,里面有红糖,很好吃,点了两份。
原谅我们因为上菜后一顿狼吞虎咽,忘记了拍照
后面基本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没有菜品照片
丽江古城已经被大众点评和支付宝覆盖了,所以几乎任何一家店都可以在大众点评找到
有些用大众点评支付还8.8折优惠
一些礼品或特产店还可以加老板微信转账,加了老板微信的好处就是离开后发现东西买少了
想追加特产或伴手礼,可以通过微信订购转账,特别方便。
一般店铺都有快递服务,购买完后可以让老板发快递直接邮寄回家,减轻回程行李负担。
还可以一起拿到客栈前台统一邮寄,也非常方便。

D6:丽江古城

10月7日
一整天都给了丽江古城
早上睡到自然醒,到古城里面吃早午饭。
古城里面有一家很大的小吃城,都是当地特色小吃
买了几份忘了叫什么的东西,发现好坑啊,一点不好吃。
而且价格都不便宜。
觉得吃饭还是要到正经的餐厅,不然吃不饱接下来没有体力。

然后一路用高德地图导航去了木府
在这种古城中电子地图真的比那种手绘好用一万倍
但是因为之前去了张家花园,同行伙伴对木府没有太大兴
所以只在外面大门处简单拍照就去往了下一个地方
从一米阳光酒吧往台阶上走就是丽江古城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古城
上面有很多的咖啡厅,餐厅,酒吧都有观景台
但消费当然也要比下面的地方贵很多
下去之后我们又导航去了大水车,人超级多
而且不得不说丽江古城真的是非常非常嘈杂,满大街都是手鼓店
放着{一瞬间}这首民谣,绝对的洗脑神曲,旋律很欢快。
下午的时候找到了一家咖啡厅吃了顿下午茶便餐
还要说的是临水临河的餐厅虽然景色和意境很美,但是价格也是非常的昂贵美丽
所以我们之前已经坐在一家临河的室外餐厅,看了菜单后同行伙伴毅然决然的选择离开
现在想想当时还是蛮有勇气的。

云南的晚上基本7点钟才会黑天,早上7点钟才会天亮。
我们一边逛一边找了一家音乐酒吧,具体名字记不清了,丽江的酒吧实在是太多了。。。
这家酒吧消费人均50左右,当时点的是一份梅子酒套餐
店家自酿的梅子酒,喝起来口感还可以。
还可以听听民谣,看看魔术表演。
之所以没去一米阳光,樱花之类比较有名的酒吧,就是感觉那种演艺性质的简直太吵太闹,
坐在旁边说话基本靠吼,还听不清。
尤其女生要注意这些酒吧还是有一些不太安全的,酒托和坏人都是不分男女的
在路上或酒吧里面有男人靠上来说要请你喝一杯或者搭讪的,都要保持清醒,最好拒绝掉。
虽然都说丽江是座艳遇之城,但是真正的艳遇应该比中彩票还难吧
在这种地方还是安全第一吧,不要被兴奋的细胞冲昏头脑。
我就是亲身经历并已经拒绝掉的,哈哈

再说一下客栈的选址
古城外面相对来说要走一段路才能进到古城里面的繁华地区,好处就是安静;
古城里面的客栈价格也要小贵一些,如果临近酒吧街附近,那晚上基本就可以狂嗨通宵了。
这个古城都是石头铺成的路,坑坑洼洼是一定的
有的石头还是那种六角菱形,所以穿平底鞋走时间长都会很累
行李箱基本要手拎进客栈
如果要住古城里面,这也是要考虑的一点。

D7:玉龙雪山,拉市海

10月8日
早上就开始下雨,要准备好雨衣和防水鞋套
不然在雪山下的蓝月谷鞋子会沾的都是泥
10月初雪山上就已经很冷,可以在去之前就租好羽绒服
但建议大家能自己带还是穿自己的羽绒服比较好
一般租的地方的羽绒服都是那种湿淋淋还没有干的时候就摞在一起
我们租的时候一股臭臭的味道,每一件都是,很恶心
高原反应的情况还是看个人体质吧
我们四个人基本上都没有到那种很严重的地步,也不会说特别难受
只是在爬山的时候稍微有些喘,休息一下就可以接着走路
氧气也是偶尔吸一口,之前担心买的是大罐氧气瓶
结果根本没有用完都浪费掉了

一进景区就要坐缆车上山到3000多米的地方,然后就是靠自己往上爬了
我们没有爬到最顶端,因为景色实在是。。。
哎,根本没有雪,只有光秃秃的山,感觉被坑了
加上下雨路很滑,我们就觉得不要追求那种登顶的感觉了
因为真正的山顶处没有开放,不允许游客上去的
最高的地方也只让你上到4800多米吧。

下山后又坐车去的蓝月谷,这个地方都是跟雪山的门票在一起的
虽然下着下雨,但景色特别漂亮
湖水很蓝,有着九寨沟的感觉。
午饭景区里面的餐厅感觉特别坑
我们就买的泡面解决,吃了些自备的面包巧克力

下午还有时间我们让司机给我们送到了拉市海茶马古道
但是到了那里以后发现好像各个地方都被承包给了个人
好多拉客的给你推荐骑马,游船,观鸟等等一系列价格不等的套餐
主要是还可以讲价,后来我们一行人觉得对于这些兴趣不大
然后马上上车又回到了客栈。
晚上又接着去逛丽江古城吃晚饭
{88号小吃店}据说是韩红到丽江去过的餐厅,所以去尝试了一下
人非常多,味道感觉和其他餐厅差不多,都是丽江当地菜系的味道
而且丽江的饭店点米饭不论几碗都是端上来一个木桶,里面盛着饭,挺有意思的。

D8:香格里拉

10月9日
香格里拉依然选择的是包车
我们在携程上和客栈老板娘推荐的人之间纠结了好久
最后还是选择了老板娘推荐的包车司机
这个司机是客栈保洁阿姨的丈夫,人特别老实和善
收费与携程上一样,两天往返1200元/车,供吃饭,不用共住宿,行程路线我们自己决定
老板娘还给我们打印一份行程,上面标有去香格里拉应注意的事项,应去的景点,还建议我们最好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以免感冒。
当天早上就开始下雨,很影响心情也影响拍照的效果
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景色很漂亮,但是由于下大雨我们没有停下来拍照
路旁都是山体,还有很多连续转弯和注意落石的标志,感觉还是找个当地的司机熟悉路线比较好

大概车程3个多小时后,到达了虎跳峡景区。
还在下雨,台阶特别滑,但是雨中的虎跳峡依然很壮观
可以听到不断的哗哗哗水流急转撞击石头的声音

接着我们就又上车开往香格里拉
当时已经到中午了,我们不想在景区吃饭,所以跟司机师傅说能不能先吃点我们的面包香肠之类的,到了香格里拉再去找餐厅吃饭。
司机师傅同意后,心里感觉还挺过意不去的呢。
后来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藏族的餐厅,名字真的是忘记了,原谅我~~
由于推荐一道菜,好像应该叫炸排骨,非常好吃
感觉特别适合我们东北人的口味
依稀还记得我们点了奶茶,土豆片,还有两个菜
最后结账的时候应该话费200多左右

午饭过后我们去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因为
当天可能过了十一黄金周加上下雨特别冷,也没有什么游客,而且也没有门票。
一下车就看到广场上有一群鸽子,我们已经走到它们身边,居然一点反应都没有
还在优哉游哉的散步
上了台阶就看到寺庙,进去看了一下
上面有个牌子写着:支持支付宝消费,顿时我们就出来了。
寺庙后面就是转经筒了,我们到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转经筒非常非常的沉
后来来了三四个游客,我们一起转,仍然纹丝未动。
站在上面看曾经的独克宗古城,已经被大大小小的新建客栈所代替,已然看不出昔日的景象。

从古城出来后已经开始飘小雪了,我们觉得还是快点回酒店取暖吧。
这里说一下,我们一行四人在香格里拉并没有订同一家酒店。
两个人定在了独克宗古城旁的{天边云}客栈,从外面看特别有特色。
司机师傅把他们送下去之后就跟我们说这里的房子晚上肯定特别冷,我们问为什么啊?
司机说因为古城附近的客栈都是用石头砌成的房子,肯定漏风。
我们当时一点都没有相信。
后来到我们住的汉庭酒店之后,那两个小伙伴就发微信来问我们冷不冷,
他们的客栈里面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冷到牙在打颤。
这时候我们才想起司机说的话好有道理。我们住的汉庭酒店也没有空调,但是有地热
我们白天弄湿的衣服裤子都在地上烤干了,如果感觉冷的话还可以让前台再送来厚毯子。
唯一缺点就是不供应晚餐和午餐,开了所有能想到的外卖APP
也没有搜到附近能送餐的餐厅,包括万能的肯德基。
后来只有用泡面解决了晚餐,感觉吃完暖暖的,再洗个热水澡,钻进被窝里面,睡着睡着热的把手脚都伸出来了。

D9:香格里拉

10月10日
早上起来去餐厅吃早餐,在零下几度的高原地区能吃到热热的早饭顿时觉得好幸福啊!
早晨过后我们就集合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门票是在携程上买的,换好门票后先做环保车到达景点后,我们就徒步游览。
虽然天气真的真的很冷,又下着小雨,但景色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形容了,不多说大家看图吧。

我们应该是走了几公里,路上看到了很多野生的鸟,松鼠
还有游客喂它们吃面包和士力架,吃完就跑了,特别可爱。
接着又到车站等候区坐环保车到下一个海拔更高的景区,依旧是徒步行走。
当时走到一个小码头,是可以坐船到下一个车站等候区的,互相商量后买票坐船,因为体力实在有些不支。

下一个景点是个高原马场,有好多匹马在吃草。
由于昨天下过雪后,山上特别冷,感觉生活在这里的马也特别不容易。

从景区出来后,又去了昨天的藏族餐厅吃饭
依然点了土豆片和排骨,真心觉得好吃
饭后就开始踏上返回丽江的车程。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一群放牧的牦牛
一个一个特别悠闲的在横穿马路
当然所有的车辆都要停下来等牦牛们集体走过后,才能继续行驶
头一次看到这种景象,还蛮新奇的。

我们是晚上10点多的火车从丽江-昆明,所以又去了丽江古城逛了逛顺便吃晚饭。感觉这几天已经要把丽江古城的每条小路都摸熟了,基本不用地图导航。司机师傅真的很好,等我们逛完古城回客栈后,又把我们从客栈送到了丽江火车站。而且火车站下车时,我们才支付了这两天的1200元车费。
候车的时候顺便去卫生间卸妆洗脸,感觉与其在火车上排队用不充足的水流洗脸,还不如利用候车时间在卫生间慢慢的卸妆洗脸,起码没有后面排队的人用眼神催你的压力,空间也宽敞。
我们买的火车票是双层的民族号五朵金花列车,据说是国内唯一一辆带有KTV休闲的火车,我们上了火车后就觉得要去参观一下。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就是一间车厢改造成咖啡厅座椅的感觉,消费饮品后才能点歌。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没人消费,也没听到什么动人的歌声。还是回卧铺上抓紧时间睡觉吧。

D10:昆明-沈阳

10月11日
一晚没睡感觉真的是好难受,还是建议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不要做卧铺,因为晚上火车咣驰咣驰的晃动对于从来不怎么做卧铺的我真的没办法好好睡觉。昨天晚上临睡之前还喝了一瓶丽江印象的牦牛酸奶,结果早上就拉肚子拉到一点力气没有,真是血的教训啊。
出火车站以后找到一家麦当劳,一直呆到我们坐机场大巴去机场,然后就候机准备回家了。
我们做的是深航,感觉服务要比其他南航山航好得多。途中在山西转机,应该是遇到交通管制了,登机后晚点将近一个小时才起飞。从下午1点折腾到晚上8点半才下飞机,真是后悔没有带本小说看看。
这次10天的旅程,有开心的时候,也有郁闷疲惫的时候,但总体来说云南之行圆满宣告结束!

引用 Lisa 的图片:

没想到云南也有这样的地方,可以不用去拥挤的九寨沟啦~~~

2016-05-23 11: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15:26

引用 fyjaizp 发表于 2016-05-23 15:26:23 的回复:

回复fyjaizp:云南真的是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2016-05-25 08: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1:28:46 的回复:

没想到云南也有这样的地方,可以不用去拥挤的九寨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