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入川——四川成都九寨沟七日行

2016-05-22 15:15 2786/9
  • 出发时间/2014-08-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想去四川已经很久,早先是因为李白的蜀道难,杜甫的茅草房,后来是因为火锅,因为各种小吃种,还记得2014年的夏天,出发前一周,我对着成都美食一张张诱人图片记下名称和地点,那真是出发前的美好期待啊。
同行的人是男友,他从兰州出发,我从江苏出发,是的,我们就是传说中的异地恋。那时还是学生党,买不起机票,一路做火车前往成都,然而意料之外的,火车做对了,沿途经过荆州宜昌恩施最后穿过重庆等地,没去过湖北以西的我,以前看过的古老诗词与历史,与现实有了神秘的联系,窗外的风景更是美丽,大片的绿地,湛蓝的天空,快抵达成都时的落日,都值得成为美好的回忆。还匆匆翻看了何伟的寻路中国,书中的重走三峡除了情怀,更多的是对发展的思考,坐我旁边的学生妹子那天看的是白夜行,回程的路上我也看了,一看就是两遍。等到落日余晖,成都就到了,出站,男友正在出站处等候,多日未见,先来个拥抱吧。

兜兜转转,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抵达青旅,第一感觉就是成都挺大,跟NJ很像,提前订的女生宿舍只剩下对着空调的一张床,但也没有办法挑剔了,安顿好爬上床铺,裹好头巾,在成都的夜幕下很快进入梦乡。
出行的计划只有一周,权衡了想去的地方,九寨沟的魅力更大,于是成都就只能待两天了。第一天去地标景点,宽窄巷子,人民公园,锦里一条街,之所以没去武侯祠和杜甫草堂,是因为在成都玩了几天的妹子吐槽都是重建的水泥建筑,于是就改成了四川博物馆。

宽窄巷子进去,要先穿过一个厚重的漆皮大门,左扇门上写着:成功之都,右扇门上写着:财富之城,于是我们就囧了,到底是谁设计的这扇大门啊。进到宽窄巷子里,其实就是几条老巷子,一条是宽巷子,一条是窄巷子,看遗留的建筑门楼,应该是旧时有钱的成都人的街坊,这么一想进门的大字倒也贴切,然而现在除了几处整修精美的私人住宅,大多改成了酒店,饭店,精品店,招揽生意。

男友对那些彩色的门楼感兴趣,一路拍,转到最南面一条巷子,就开始拍类似墙体艺术之类的,我其实并没有太大感觉,似乎这些都是假的,尤其是墙体艺术,这些逝去的通过形式成为了一种情怀,可在当时却是最普通的生活,甚至是苦难,可以了解这些,但似乎不应该只是觉得新奇然后拿起相机拍。

来回逛了几圈,吃了路边摊的煎小饼,没有名小吃的盛名所累,反而味道不错,出来宽窄巷子,也逛累了,去人民公园休息休息。到达人民公园门口,心血来潮想吃酸辣粉,公园对面就有一家小店,很不起眼,点了一份招牌酸辣粉,天,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酸辣粉,一项不吃肥肠的我居然第一次觉得鲜嫩,实在是意外。

夏天的成都可真热啊,找了一处能坐下又清凉的地方,点了杯茶,歇歇脚。马上就来了个掏耳老师傅,男友一翻讨价还价,25块成交,我在一旁乐,心里想一会儿掏完,男友一定会说不值这个价,你看掏耳师傅,跟表演一样,拿出工具,要先叮叮当当敲得脆响。果然一会儿的功夫,结束付钱,男友说太潦草,我哈哈直乐,你付了25块的价还想舒服上天吗,这些师傅更是生意人而不是手艺人啊。

歇息半晌已到了下午,出发找吃的,之前做的攻略是老妈蹄花,结果千辛万苦找到地点,却是关门,也是醉了,就近找了一家生意不错的蹄花店,味道不错,第一次吃兔头,真心好吃,吃完果断再买一份路上吃。
下一站四川博物馆,川馆跟国内的博物馆陈设差不多,陈列多,介绍少,最感兴趣的四川古今发展部分涉及不多,大概是应该去历史博物馆吧,男友对着一组花鸟瓷杯拍N张照,真心get不到他的点啊,囧。
最后一层介绍藏族文化,唐卡,张大千的敦煌临摹,后来的2015年毕业旅行去了西藏,今年清明去青海湖顺道去塔尔寺,看那些色彩鲜艳的唐卡,听藏传佛教的传承与典故,莫名就流出了眼泪,这是开始懂得生活苦难的辛酸眼泪吧,今年的端午,即将是我这几年大西北的最后一站了,敦煌,不管是丝绸之路,还是近代历史,还是三毛的那篇你是我不及的梦,我都该去一趟。
扯远了,博物馆出来已近夜晚,外面刚刚下过一阵雨,消了暑气,空气凉爽起来。

傍晚的时间留给锦里一条街,去的路上有一家成都美食馆,进去各色点了几样成都小吃,其中糖油粑粑最好吃,大概女孩子对甜食都没有抵抗力。走过武侯祠,看到一座门楼写着锦里,就到了。沿着一路走,就当走马观花吧,想到夫子庙就一阵笑,大概每座城市都有一个夫子庙。走到锦里的巷子里,一排的美食小推车,每个小推车前都是人,按攻略里的买了几样,失望至极,我是在不该还存有幻想啊。
夜幕降临,空气中都好似飘着一股火锅味,然而只能第二天再吃,那么回青旅吧。
青旅的打扫妹子是广东上学,暑假来成都做义工换食宿,我听了真心佩服,一边又感慨起自己没晚生几年。下铺的妹子问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欢乐世界,然而计划早已安排好,只能推拒,一帮人看看电视,洗澡,上铺又到12点,继续裹头巾吹空调睡觉。

第二天早上去青旅店长推荐的早茶店,一大早吃个锅贴也是够拼的。上午去川大附近逛逛,然而没想到学校放假,一路上从南走到北才遇到两个美女,帅哥是一个没有,太阳又晒,泄气。出来南门往东走,去望江楼公园逛逛,满眼的绿,然后在一片绿中看到了传说中的群桌麻将,真心舒爽啊。
中午吃什么还没定,问出租车师傅推荐,说附近的跳水蛙还不错,那么便去吃吧。两个人一大盆,漂了厚厚一层的红辣油,男友要了一杯开水来涮辣油,我自诩很能吃辣,捞起就吃,果然好赞。男友过了开水都辣的咳嗽,我自然是要笑他的,一个男人连辣都吃不了算什么男人!然而,什么叫做乐极生悲,说的便是我,吃完没多久开始胃痛,以为没什么大碍结果疼了快两个小时,最后没辙,去医院开了点胃药。这回是男友笑我了,谁让我贪口舌之欲呢。
就这么一折腾,又去买了第二天去九寨沟的票,逛逛快到傍晚,胃已不痛,我又想吃火锅,费了一番口舌才说服男友,不过前提是清锅,那也行,据说那家的清锅也很不错。
坐车去火锅店,结果到那一看,外面一圈排队等候的人,果然是声名在外,食者众多,拿了号等了许久才得以进入。说真的,这家火锅店食材还不错,但并没有惊艳的感觉,除了不够辣,大概也是因为现在四川火锅开遍全国,城市与城市已经越来越像了,味道也是,这是发展带来的便利不是吗。
晚上回宾馆,俩妹子离开,又来了俩徒步的姐姐,打算从成都出发,徒步到稻城亚丁,果然青旅是在路上人的聚集地。

第二天一大早,离开青旅,客运站去坐到九寨沟的大巴,全程8小时,这是在路上的一天,看看路边的风景,看到汶川地震重建的标语栏,只觉天灾人祸,只要青山还在,人心还在,一切都有希望。
路途遥远,车上的人度过出发时的兴奋后,便都休息起来,然而坐我们后排的后排的一位中年妈妈却拿着台单反从车头走到车尾,只为找角度拍窗外风景。我这人不善言辞,只觉得她行为奇怪又有点好笑,男友却爱跟人聊天,三言两语俩人就聊起来。这位妈妈这次带了她即将上大学的女儿出来毕业旅行,然而她女儿并不喜欢旅行。可怜女儿一直在吐槽说想累死了,想回家,赌气说自己买车票,结果妈妈说她还要继续去云南,就不陪女儿回去了。天呐,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有个性的妈妈,我想她们家一定有个贴心好爸爸。
闲的很,便学着折花,曾经希望男友浪漫的送一瓶折纸花,我看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喽。

下午5点到达九寨沟,一下车就冻得发抖,赶紧穿上冲锋衣,先去买了后天返程的车票,然后就往回走,路过九寨沟景点大门提前买第二天门票,事实证明太明智了,第二天早上买票的人太多了。走了十分钟,就到了预定的青旅,这次是混住,同住的是三个老外,一聊说他们只买了门票,没买寨内大巴票,想着老外真省钱,第二天去过回来才知道,寨子里单程做大巴并不需要大巴票,白白多花钱。
这家国际青旅不错,干净卫生,我们住在楼顶,开门就看见山,第一次住在这样的面朝大山的地方,连心都宽了几分。

第二天6点起来,直奔九寨沟,清早还有些小雨,穿着冲锋衣都瑟瑟发抖。大巴上去,讲解员介绍九寨沟的起源与发展,一路过去看左右侧的海子,真是美啊,难怪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一点不错。大巴一直开到最高的停车点,下车往前走就是原始森林,我是真的爱极了这些山,这些树,这里的空气,男友就一直在拍,拍树,拍蕨类植物,拍枯死树上长出的得苔藓和偶尔出现的花,我就笑他,没怎么见识,其实我又有多见识呢,一样第一次见,只是嘴上不肯说罢了。

沿着栈道一直走,走过了这一片的树林,就看见了山,和照在山上的光。会拍照的人把美景拍的比眼前更美,可我跟男友没有这个本领,我们拍出来的只有眼前美景的十分之一,那么我便负责看,拍照的重任就交给男友吧。

九寨沟内,我最爱的海子就是栈道下面的这片海,其实都不能叫海子,是分成很多细道的清流,流过裸露在外的石头,流过原始的绿色植物,在阳光下欢腾着浪花,反射着透明的蓝,美呆了。而我正走在这些清流之上的木板栈道,脚下穿过的是水声,身边是充满生机的蓝和绿,我抢过相机,想要拍出这种美,然而我拍不出,我只能把这种美留在记忆里。

曾经在宣传照上看见过的美景,那段时间正好重看了魔戒,我吓男友说,你看这水里死去的树,像不像一个个人,可能突然站起来抓住你的衣脚拖你下水,男友果真被我吓到,哈哈。
下午开始下起小雨来,走到五彩池,没有阳光的反射,只有深浅的蓝,却是没有五彩了。我却是没有遗憾,眼睛说已经够美了,足够回味好些年了。
一路下山一路看,路过一些藏族人开的小店,男友还被骗了二十块钱,我拦他竟说我不懂,这个傻子哦,非得事后琢磨起来才觉得好笑。
晚饭在青旅隔壁的小店吃冷水鱼,一样的麻辣味,男友又跟邻座的藏族男青年聊起来,一堆有的没的,我是觉得那人的话怕是只能信三分,不知男友有没有当真。
第二天坐上大巴回成都,歇息一晚第二天返程。对了这里有个笑话,之前在青旅的GAY店长打电话男友问他还回不回来住,我觉得神奇,问男友你们很熟吗,男友也一脸疑惑,想了一会儿,匪夷所思的说起一个细节,之前他洗完澡只穿了个工字背心,那店长夸他说肌肉不错身材好,又问他是不是单身,我听了狂笑,怕是人家看上了他,这个直男癌!
好啦好啦,回家吧回家吧~~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23 11:5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3 15:26

引用 卡西亚诺 发表于 2016-05-23 11:54:5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卡西亚诺:那就去吧,趁着年轻

2016-05-24 18:09

引用 小脸红彤彤 发表于 2016-05-23 15:26:24 的回复:

回复小脸红彤彤:有没有梦到呢

2016-05-24 18:09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成都的游记,却一直没能下笔,先到朋友这里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7-03 11:23

成都,吃货天堂,九寨,眼睛的天堂!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我去九寨沟算是体验到了山路十八弯,好在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在这里极力推荐给大家。我的行程也是李师傅帮忙安排的,一天黄龙,一天九寨,两天草原,玩得很开心,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必须推荐。

2016-08-03 00:2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03 11:23:41 的回复: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

2016-08-03 12:37

虽然坐车不需要看票,但是进沟需要剪票的呀!
蜀首难以上青天,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也能深刻体现!
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神仙池一路弯曲颠簸回头弯无数!还好我的包车司机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经验丰富,弯道不甩车,我们乘坐没什么不适!高反也稍稍休息就好了!包车真的是省事省时游玩轻松,所以我建议包车,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也是朋友去九寨沟包过他的车,所以我联系到了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好,开车稳,为人实诚,有耐心,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