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马来西亚天气晴(五年小结)

wuyuloveelva (南宁) LV.4
2016-05-22 15:49 1312/10
  • 出发时间/2016-04-15

我在马来西亚天气晴

结束上个月的马来西亚之旅已经有半个多月了,才能好好整理这次的一些行程感受。2011年的9月第一次去到今年如果不加上路过或抵达认真玩是第五次去马来西亚。很多人都会问我,甚至我妈都提出这样的疑问“怎么又是去马来西亚?”面对这样的答案,其实我心里早已有了答案。(当然也可能是没钱只能去东南亚吧)。当然这个地方相比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对我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情节跟感受。从吉隆坡登嘉楼马六甲槟城沙巴亚庇怡保新山热浪岛美人鱼岛浪中岛•••••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就在此刻,我整理文字的时候,打开的还是Sammi的《快乐不快乐》因为这首歌陪伴了我每一个旅途。这篇文字不会有什么攻略,因为你们百度在蚂蜂窝、穷游都是一大堆,每个人都是每一个地方的攻略。当然我主要记录的是我的感受和建议,希望给自己一个总结,看到的朋友也会有一些感同身受吧。

关于马来西亚

有人问我,会怎样去形容我印象中的这个国家。我觉得这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文化和美食的融合是让人感受最深刻的。由于历史原因,有着一些大不列颠留下的东西,由于人种又把马来文化、印度文化、中国元素都Mix在这样的一个国度,所以这里色彩丰富也处处透露着各种的文化。他们不是人人富裕,但是却很淳朴,没有过度开发的旅游市场,所以每个人都是带着做好工作的心情去生活。这样轻松的一个国家,除了适合旅游也很适合在这里过生活,如果你对花花世界要求不高的吧,马来西亚绝对值得拥有。

关于交通

基本上每次都是亚航飞抵马来西亚,原因很简单,便宜方便。前两次是从桂林飞,2014年因为南宁也开通了这个航线,所以都是从南宁飞。南宁时间比桂林方便很多,因为桂林尴尬的时间,我在旧的亚航机场熬夜两次,真是要躺地板。下午5:30分起飞—9:10分抵达,三个半小时左右就能享受热带的风了。回程13:10分—16:30抵达南宁。票价大家可以登陆亚洲航空官方订购,我飞过最便宜200,最贵500多含税。比起南宁 飞深圳含税都要500多,真是很便宜了。

关于签证

签证之前南宁有一家淘宝店可以直接办,后来不做马签了。我继续淘宝寄到深圳,一周左右拿到。价格现在非常神奇,具体大家自己淘宝。提供两张近照、可用护照就可以。想要过境签、免签、电子签的自行百度。

关于物价

作为东南亚国家,大家都觉得泰国物价消费低,虽然马来西亚跟人民币粗略算法就是1*2,但是物价真的很低,相比现在大南宁的水平,以一杯拉茶为例,1.2—2马币不等,就是5块钱能拿下,而南宁一杯奶茶都要15左右,简直水深火热。再用酒店为例,国内城市便捷,广州的最低也要100—两百吧,环境还很感人。马来西亚的住宿艾美酒店也就五百、希尔顿七百,最低200多都是老三四星酒店含早了。大家可以booking、agoda自行查询。关于房价,以我在亚庇跟当地华人聊天了解,一套海边的房子就是5万马币,相当于人民币十几二十万。住不舒服了,到城市也就3-4万马币。当然吉隆坡是首都相对于更高一些。油价,2块多马币一升,算起来还是便宜。

关于吉隆坡

吉隆坡亚洲一个很大的集散中心,因为廉价航空让吉隆坡成为很多旅客转机,或者飞到世界各个地方的选择。吉隆坡本身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有很多好吃的。预留个2-3天就可以玩透了。之前说过物价,吉隆坡也是一个很好购物的地方,世界各大品牌都有,而且有些价格相比时尚之都香港还要便宜。当然这里没有香港的时尚氛围,因为常年夏季,所以你要买到很不切实际的衣服,基本没有。人家都是以舒适为主,因为实在热。还要顺带说说吉隆坡的交通情况,吉隆坡有很便捷的城市轻轨,接驳也很方便。建议大家选择住在中心车站附近,乘坐大巴去亚航机场也方便,去哪里都方便转车。打车也很方便,红色的的士起步价是三块钱马币,其他颜色大车是六块钱。基本上在市区内打红色的士都是十块到十几块马币。真的很便宜。

关于天气

我在马来西亚天气晴,马来西亚虽然热,但是由于海岛资源丰富,城市热岛效应不大。所以气温热而不粘,出汗速干。但是要注意的是,商场、船舶都很冷,估计都是23°左右。需要带薄外套,不然真是冻cry!他们都很喜欢穿拖鞋,户外行走方便。这里要说到,马来西亚也是产橡胶的国家,所以他们的橡胶拖鞋非常舒服。不会硌脚也不会有拖鞋版的感觉,个人非常建议购物。一般就是两个牌子比较流行,一个fipper classic就是图片中的,款式比较单调,鞋底比较厚。一个rider,款式很时尚,而且鞋底符合脚的形状。我墙裂建议购买。

关于安全

由于马航事件,让很多人对马来西亚当局的信任值产生怀疑。但是马来西亚本身的公共安全还是很不错的,可能因为这里贫富差距感觉没有新加坡那种这么强烈,也没有泰国那种发展旅游业这么发达。街上其他人种不会像走在新加坡,都盯着你。脸上多了一份和善,也不会像泰国笑脸下是盯着你的钱包那种迫切感。大家都是打一份工,平平过,由于多民族多人种,所以大家都是各玩各,没人觉得你奇怪,倒是多了一份自然。这个国家感觉相对安全,当然每个地方都有罪案,作为游客,在文化差异、自身财物安全上还是要自己注意的。

关于美食

由于多民族多人种,还有被外国殖民历史。所以让这里的美食丰富到让你天天换着来。我大致分一些,有本土的马来菜、印度菜、中国菜、西餐,这几年还融入了很多日本韩国的菜系,而且都是走精致平民路线。吉隆坡还有很多自助餐,是非常感人的。一顿自助餐一百多,可以吃到这么多种的菜,估计也就马来西亚可以做到。
我罗列几种我爱吃当地食品:叻沙、拉茶、沙爹、肉骨茶、烤鸡翅、印度飞饼、娘惹晶露、海南鸡饭、千层蛋糕、罗吔、炒粿条、福建炒面(虽然黑酱油是甜的,但是可以吃吃)还要说的是这里的西点做得真的不错,留下了外国西点的精髓。流口水中,每次去都肥回来,去年十一去那次,五天肥了十斤,现在还跟着我。

关于海洋资源

马来西亚的海洋保护资源算是我在几个东南亚国家中感觉最好的了。因为法律对海洋保护有很多限制,就像我们在西马基本吃不到什么海鲜,只有在东马可以大吃。捕捞是分地方、分海域、而不像我们只分季节,其实就是一种养鱼行为。为什么歌曲唱“我要你陪着我 看着那海龟水中游”在马来西亚就是这么自然,在浅滩就能看到很多鱼,每天走到海滩边喂鱼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不用出去浮潜已经可以享受跟这些动物无间隔接触。我第一次去浮潜的时候,教练就说,不能虽然触摸海洋生物,更加不能抓,不能抱着海龟照相。这些被看到了他们都会直接报警,有可能被罚5000马币,或者坐牢,当然我也无从考究真伪。这次去浪中岛,浮潜教练在水里用手捧了小丑鱼给我们看,看完就把尼莫送回海葵里,他说如果不送回去它可能就会死。就算在能够捕捞的东马,深海里的鱼还是受到保护的,能吃到的也就是养殖或者浅滩的鱼,人家好像没把野生作为卖点。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存,在这里是真的能够体现。而且我感觉马来西亚的人并没有很喜欢吃海鲜,不像国人嗜鲜如命(当然我也是)大自然就是我们的菜市。泰国海洋资源也很丰富,但是我也注意到一点,泰国的长尾船把黑乎乎的汽油排到水里,而且泰国本土民族从事捕鱼也非常多。马来西亚的船都是用电动马达或者标准较高的船,没看见船尾一堆黑气。泰国的海是蓝绿蓝绿的,而马来西亚都是渐变蓝,你可以看到海水不一样的蓝色。我总结的就是“大海就是我的水族馆”,你还不来感受?

关于海岛

关于海岛,我没有全部去玩海岛,马来西亚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海岛也是非常多。像夏日么么茶里面么么茶的愿望,买下一个海岛做岛主。一年有三个月假期来自家海岛生活。哈哈哈允许我想入非非。用代理的一张图给大家解析马来西亚几个热门岛屿。
之前我也没搞清,要去的时候才知道。
西马为马来西亚西半部,
西马热门岛屿:热浪岛、大小停泊岛浪中岛、宝石岛、棉花岛、刁曼岛
路线:西马吉隆坡转机到登嘉楼—坐车到码头—坐船登岛40-60分钟不等。

东马指马来西亚位于婆罗洲需要转机飞才能进入沙巴州。
东马热门岛屿:卡帕莱、马达京、马布、邦邦岛。
路线:东马吉隆坡转机进入沙巴州,可以到亚庇斗湖,到亚庇还需要再转,到斗湖可以直接坐车去仙本那(车程90分钟),在坐船到岛上(60分钟),比较折腾。

这一块是需要好好说的,虽然我去过的岛不算多。但是也算是有一定了解,这几年也推荐了不少同事朋友前往。
热浪岛热浪岛其实是马来西亚最有名的岛屿,因为《夏日么么茶》所以这个地方拍完电影就建了酒店,让更多人随着电影的浪漫轨迹度假。当然我也一样,因为这部电影选择热浪岛
这里最有名的酒店就是拉古娜,也是这个岛最大的酒店。大家最关心价格,马来西亚很多岛的酒店推出的都是套餐制度。就是一定费用三天两夜—不等的时间,包吃(一天三顿)住、包每天坐船浮潜,当然代理还包括了车的接送。算是一条龙服务,只要你没有其他消费,基本上不用花钱,只需每天穿着泳衣去海边。热浪岛也是最便宜的一个岛屿,我第一年去的套餐是园景房三天两夜900一人,现在查了一下1030,感人啊,六年了才涨了几十块而且还是7—8月旺季。你在国内随便住几天都要几千块了。

热浪岛这几年越来越多人知道,所以旺季人会比较多,每年10月底到次年三月会封岛。岛上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游泳拍照看电视,晚上吹海风听听歌小酌一杯。拉古娜的自助餐,品种丰富,涵盖我之前说的各种菜系。浮潜拍照可以按张购买,当年是5马币一张。酒店设施也比较好,适合一家大小去度假,然后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这也是我跟小伙伴走了这么多海岛之后,总结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因为真的无忧无虑。

浪中岛:相比热浪岛这里比较原生态,酒店员工说“海滩的珊瑚我们是不清理的,因为大家知道珊瑚就算死了也对海洋生态有利”也是为自己的懒找到了借口。酒店环境没有热浪岛的好,信号也不好,电视只有前台重复播放的电影,相对无聊。但是这个岛人少,基本可以承包一片海滩,海边就很多鱼,自己可以下去浮潜,可以看到很多珊瑚,很多鱼。最特别就是有鱼群具体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具体如图。这个是热浪岛没有的。酒店价格也比较高几百块,三天两夜1400。岛上包四顿,吃一日四餐看得出厨师很努力去做好,但是菜也没热浪多。喜欢原生态一些的可以选择浪中岛。岛上到了晚上有一种白色吸血的蚊虫,所以基本日落以后就不能再继续游泳了。被咬得全身是血点。岛上体验深浅消费比较贵,浮潜拍照要80Rm也很贵,热浪岛这一块就做得很好。但是沙滩的鱼群是热浪没有的。总结来说,为了海滩的鱼还是可以去。喂鱼就可以打发闲散时光。

美人鱼岛美人鱼岛也是很原始的岛屿,蚊虫不少。由于我是专业路过,所以没有很详尽的评价。总体来说到达亚庇可以选择不多,美人鱼岛是一个。但是住宿条件的确一般般,好像洗澡要烧水。但是的确很美,当时登岛后有种鲁宾逊漂流记的感觉。

另外要说的就是卡帕莱,卡帕莱是著名水屋的地方,住在海上,每天开窗就是面朝大海。那个爽可想而知,当然价格也比较贵。三天两夜至少也要2680。当然有机会我还是要去一次的,就算每天在水上喂蚊子也心甘。

顺带说说沙巴沙巴因为是一个自治的地方,所以从吉隆坡飞去,也需要有一个出入境严查的规定。但是无需另外办理签证。沙巴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热带雨林、还有不同的地貌。在神山就可以感受热带雨林物种的多样性,可以坐船看长鼻猴,晚上看满树林的萤火虫,非常推荐。也可以看到奶牛大牧场,真是混杂的感觉。一下在亚马逊丛林探险,一下到了新西兰的牧场。

关于潜水

说到马来西亚的潜水,我主要说深潜。浮潜之前说酒店都有提到,都是酒店包的没有价格参考。
马来西亚绝对是学习潜水的圣地,有人说学潜水在本地学就好了。游泳池、水库都可以。要知道学习潜水就是为了跟大海接触,没有在海里学习潜水,除非你是救生员或者消防员,不然没人想在游泳池里潜水。而且在大海里学习潜水,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好奇心会减少你潜水时候的心理压力。黑乎乎或者没有鱼的地方潜水,我反正觉得又无聊又可怕。而且以南宁本地市场为例,潜水考证需要3200起。马来西亚的潜点都是2700—3000多包吃住学习考证。但是考证需要预留4-5天的时间,最短也要4天,不让你只能浪费钱去学习,没得证。
深潜也有岸潜和船潜。岸潜一般是初学者或者体验潜水,从岸上慢慢走下去。难度不算很高。一般马来西亚体验潜水都在150—180马币左右。时间为40分钟到一小时。
船潜:学习潜水的人都要经历船潜,就是坐船出海到了潜点。潜下去。我当时因为学习的时候,经历多次船潜,下去上来下去上来。氧气管和七块铅块,所以整个人被毒打的感觉。就放弃了。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都能学习潜水,当然最好的就是去到斗湖。因为那里有世界十大著名潜点诗巴丹,很多潜水爱好者向往的地方,大断层、鱼风暴都是潜水者大爱的。需要提前预定才能去,每天好像只有120个人。
至今没能考到证的我,只能再下个目标达成了。

关于路线

我自己总结的几次路线作为参考,有些地方需要预留时间比较长,有些地方需要飞,像马六甲就是从吉隆坡坐车可以到。吉隆坡始终是一个最大的中转点。
吉隆坡登嘉楼热浪岛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
吉隆坡槟城亚庇吉隆坡
吉隆坡斗湖——吉隆坡
吉隆坡登嘉楼浪中岛新山吉隆坡

关于那些不一样的感受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从六年前我第一次踏上马来西亚旅行的画面都略过眼前。热情的华人、蜜汁微笑却能拉出好茶的印度小哥、厨艺精湛的马来人、信仰虔诚的穆斯林、那些在海边晒得黑黑但是却无比开心的教练们,多多少少都是代表着这个国家温和的一面。总感觉还有好多没有说的内容,不过没关系,我下次想到了再加进去好了。反正以后只要有机会还是会把假期留给那些有着我背影的海岛,因为坐在海边,无忧无虑不管手机不管信息电话,晒太阳吹海风,喂鱼的日子,只要一想到我的心都会一阵愉悦,这是我人生最喜欢的一种放松状态,无论多累,去到那里都能瞬间开心。也许人要经历很多,去很多地方看很多风景才会丰富阅历。但是我也觉得你选择一种你最喜欢,你觉得自己最放松的方式去度假,就算别人都说你总是去一个地方,只要你能在那里找到新自我就足够。生活在城市久了,能够去到一个很远的小岛住,摆脱现实的审判,阻断那些有的没得多余物资的欲望,去享受天赐予我的那一抹蓝。我在马来西亚天气晴,下个假期再约!

谢谢观看!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01:03

引用 liuhuixia 发表于 2016-05-23 01:03:31 的回复:

回复liuhuixia:可以的,希望能帮到你。

2016-05-23 06: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3 16:26

引用 xiaoyaowlh 发表于 2016-05-23 16:26:11 的回复:

回复xiaoyaowlh:可以二刷的~~

2016-05-24 17:41

支持下第一篇游记

2016-05-26 10:41

引用 yixincunyi 发表于 2016-05-26 10:41:21 的回复:

回复yixincunyi:也是不用这么客气!

2016-06-05 12:36

您好,我向向您问一下,马来西亚有没有那种包吃住的,就像国内的那种度假村或者农家乐感觉的,但是消费不是特别高的地方呢?想签证到期内只在一个地方待

2016-06-21 17:59

引用 flowerpat 发表于 2016-06-21 17:59:08 的回复:

回复flowerpat:一般的海岛 都是这种套餐 热浪岛最便宜。看你呆几天,太多天的我就不太清楚了。我去的几次没有涉及这块,帮不到你 不好意思了。

2016-06-22 21:44

引用 wuyuloveelva 发表于 2016-06-22 21:44:10 的回复:

回复wuyuloveelva:没有没有~很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