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风花雪月地

Rainy.G (上海) LV.5
2016-05-22 15:54 860/9
  • 出发时间/2016-04-28

拖延症的我终于在回来两周后补上了这篇游记......大人们就没事儿嗑瓜子儿或者品咖灰的时候顺便浏览一下就好喂,说不定就给你辣么一丢丢灵感呢~
这次去大理完全是为了带父上母上大人一起去旅行!

话说,对待国内行,我真的是心大到什么攻略也没看就这么飞去大理了…出发前一周也因为各种会议安排米有时间上网搜索,可是玩儿下来还不错,果然木有时差啊语言啊外币兑换啊,一场旅行就简单好多!

机票:因为有父母,订得上海大理直飞。直飞比昆明转机贵,如果是朋友同行,还是省钱转个机吧,也没多麻烦,昆明大理也就不到一小时的飞行距离,跟到西双版纳差不多~

酒店:继续我的airbnb民宿之旅,这次住在白族民宿琪琪家,省事方便又温暖,宾至如归!看官们如果去完全可以考虑预订这家,airbnb 上搜索“sweet and spicy 白族施妈妈的家”~出门在外,干净整洁成为首选~

简单概括下去大理的注意事项吧:
1、         大理已经是海拔2000米了,早晚温差大,什么时候去都记得带件外套~

2、         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防晒防晒,上次去越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次大理要说六遍。在越南都活下来的我竟然在大理被晒黑一圈儿,忽略了高原的太阳辐射威力,比海边强太多…

3、         注意带着防蚊虫叮咬的药膏,洱海边倒没事儿,爬苍山的时候可能会有小飞虫。

4、         出行一定要用滴滴打车,方便快捷省钱啊亲们!这里的出租太黑心,根本不打表的,你说去哪儿,一口价!本来十几块的他也会要60几块,(ˉ▽ ̄~) 切~~看到公交也别想上了,都是本地人,你根本挤不上去~

2016年4月28日 上海-大理

上海-大理,飞行将近4个小时,终于来到了这片“风花雪月”地。出了机场,民宿主人琪琪的爸爸李叔叔就在门口接机等我们了,太方便。直接拉去他们家放行李入住。

很可惜住了好几天并没有留下民宿的照片。。。但是良心推荐,干净整洁。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了大理古城,因为其他景点时间根本不够。已是中午,琪琪给我们推荐了古城里一家叫做“金鸡饭店”的地方,走了好久终于找到,可惜…因为餐厅太小而且正巧有一桌聚餐的,被告知还要再等一个小时左右,歇了吧,附近随便吃点完事儿。

既然说到了吃,随口提一句吧,去过云南两个地方(西双版纳大理),除了饵丝米线觉得真正好吃之外,那里的饭菜完全没有吸引力…大理“无辣不成菜”,可那种辣并没有四川湖南的香,跟北方的干辣很像,没有特别的滋味。本人饮食偏清淡,所以对吃真的没多大兴趣,好友说这是病,得治!

大理古城历史悠久而深厚,而在我看来现在不过是个商业化的购物场所,城中早已没有往日的古朴,所有的店铺兜售的东西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只有鲜花饼跟豆末糖真的可以买点来吃,赞~

大理的云真得很美~尤其是飘荡在古城上方的时候,宁静祥和......跟海边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个应该是做豆末糖的,只是当时路过的时候并不知道......

觉得人家的民族服装太绚烂,所以得到同意后拍了皂片~背影的么,是偷拍,呵呵~😄

此生头一次吃到了烤乳扇,据说“舌尖上的中国”有专门介绍过。

下面这个香草肉也是很特别的味道,有兴趣可以尝一下。

饭后觉得没啥好转得既而奔向附近的才村码头。这里可以乘船游洱海,因无此计划,便也没仔细看游船一次多少钱。码头附近的小公园倒是人少,也是洱海边,风景还不错。

公园出来走错路…以为“环海西路”是一条沿着洱海边分分钟可以临水驻足欣赏的大道,满脑子厦门环海路的那种美,结果证明我“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 现实就是一条乡间大道,确实是临洱海而建,但人家可没说就能看到洱海…路上时不时会碰到骑行的人们,小摩托比越南的炫酷很多,可是风景远不如越南海边~骑手都不戴小头盔,国人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那条无尽的环海西路啊,三人有说有笑,竟然也走了好久,当时望着那无尽的远方,有种“泰囧”里车坏路上什么也抓不住的绝望…然后,更囧的来了,下雨了…好吧,这个时候不是应该有段奇缘之类的么?说好的浪漫偶遇呢!!还好是小雨,可风好大…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还真让我遇到了!!!

后来雨越下越大,但幸运得碰到了一辆机动三轮载我们回到古城。找了家奶茶店歇脚。出来后又是蓝天白云啊,7点多的大理还是跟白天一样,因为实际上是跟北京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之前听说古城附近有8路公交可以回到下关,满腔热情得去找了一番,终于,在一个鸟不怎么拉屎的地儿找到了它!代价就是又多走了2公里,我是有多2! 之后的几天就知道,滴滴打车才是最划算的!!

2016年4月29日-环洱海一日

今日出行租得是民宿琪琪自家的车,一天400,李叔叔就是司机。因为是当地白族人,风土人情特别熟悉,一路上边载我们看风景,边介绍一些当地习俗之类,所以一天环海下来基本最美的地方都看到了。

洱海一周130公里,美景都是零落散在洱海边上,距离较远,所以租小摩托的话,根本不可能一天玩转整个洱海。
如果你只有一天,建议租车

我们的路线:小普陀-双廊-海舌湿地-喜洲古镇 (中间偶尔随时停下来拍风景)。

早餐,饵丝~跟米线的不同之处在于饵丝更糯,有嚼劲~民宿妈妈亲自做的,好吃~

早上出发天还很阴沉,一个小时候后阳光普照。大理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无穷,所以随时记得带伞。

带着两只大宝宝,操心也开心

3RMB一个的饵块,好吃!外面这层是米做的,软糯细腻~

喜洲粑粑,甜咸都有~

每次看古建筑,都折服于古人精湛的手工艺~

2016年4月30日-崇圣寺三塔

大理三塔崇圣寺 (门票120/人,里面游览车35/人)

李叔叔载我们过去后,因是当地人,门票会便宜点,本该120/人,我们100/人就进去了。入口处人真的好多,本想说惨了,又赶上人多的景点了,可后来进去后竟没看到多少游人,原因?太大了,游客已分散得没了踪影。除了中轴线上人稍多,稍微走一点偏道就木有什么人。

记得买零食进去作午餐,慢慢逛得话,游玩时间要花上大半天。

游览车直接坐到最高处,很可惜至高点的“观海阁”米有开放,不然可以拍到远处带有洱海的大理美景,些许遗憾。

出来三塔,右转直接走,20分钟步行就可以回到大理古城。这次遇到了大理每年春天的“三月街”活动,整条街人山人海,游人跟当地人交织在一起,小吃巨多。这个节日其实是很久前大理的传统活动,山上各家的人把自家的东西拿出来到当地市场交换,互通有无,渐渐得就变成了现在的集市之感,音乐真得太吵。昨天跑了一天的洱海,父上母上大人要求休息,好吧,作罢,滴滴回民宿休息吃饭。

琪琪家是可以让李妈妈做饭的,但是要提前一天说,因为大理人的晚饭时间在4点半到5点之前,提前说好以便准备。

距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趁着空挡试穿民宿姐姐的白族衣服!衣服是民宿李妈妈年轻时穿得,她们说现在年轻人穿得更艳丽,花色也更漂亮,但已经不是手工的了。这个帽子跟鞋都是琪琪小姨手工费时好几个月做完得。而且,学到了新知识,白族的帽子代表了“风花雪月”:风-长长的流苏;花-帽子一圈的花边;雪-帽顶上的白色镶边;月-整个帽子的形状。

请自动忽略已经黑到无法直视的我 QAQ。右边都是细节图,右上是后面的腰带装饰,好美~

2016年5月1日-苍山

游过洱海,怎能少了苍山,走着。

李叔叔说现在苍山深处还会有野生大型动物出没,比如熊、虎。所以除了开发出来的这片,一定不要去爬野山,很容易迷路。不久前一个大学生自己独自去爬山走了偏路,结果失踪。虽然家人知道失联了马上报警,但因山里没有信号,两个月后被找到,只剩一堆白骨。听着就抖抖抖。伙伴们,乖乖得,咱们沿着开发过的山路欣赏美景就好了。

苍山也有索道,最好上去的时候坐,可以欣赏一下远方洱海的美景,然后慢慢走下来,一天还是需要的。
不过下山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人文景点多的那条线路,所以下山路上并未遇到很多人。

下图附上游览图,我们索道上去后步行下山去了感通寺然后顺路又去了山脚下的观音塘。

寂照庵简直就是个花园,好多多肉植物~这里还有免费的茶水可以取用,走得时候随便掏点钱当做功德钱就好了。

接着回到下关大理市中心)吃晚餐,然后沿着市区里面的环海路散步,结束我们在大理的最后一晚~

2016年5月2日-大理-上海

带着父母上大人返回魔都~
最后附上早晨的日出还有民宿琪琪给我做的酸奶+蛋糕,大理之行结束~~ 么么哒~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3 09: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3 10:56

引用 Rainy.G 的图片:

饵块是什么做的?

2016-05-23 15:09

3块,好便宜!会不会很辣

2016-05-23 15:18

引用 nathalie 发表于 2016-05-23 09:25:26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nathalie:多谢支持~

2016-05-23 21:03

引用 ti_fa 发表于 2016-05-23 10:56:03 的回复:

回复ti_fa:多谢喜欢~写得不好,流水账记录而已~谢谢~

2016-05-23 21:0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5:09:19 的回复:

饵块是什么做的?

回复白水橙:你引用的这个图是“烤乳扇”,羊奶或者牛奶为原料的;饵块是米做的饼卷土豆丝~

2016-05-23 21:06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5:18:03 的回复:

3块,好便宜!会不会很辣

回复白水橙:有点辣的,你可以要求少放点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