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时节去波多黎各享受夏天

• 出发时间/2014-01-10

新年伊始,北极的寒流席卷北美明尼阿波利斯的气温降到零下30度。为躲避严寒,女儿带我们老两口和外孙女,飞赴加勒比海波多黎各和美属维京群岛,去享受夏天的温暖。10日半夜飞抵佛罗里达,在喜来登住宿,11日早上9点即乘机飞往波多黎各,中午12点到达圣胡安
    波多黎各属于美国的一个自治邦,长100英里,宽35英里,除本岛之外还包括Vieques(维埃克斯)和Culebra(库莱布拉)两个小岛。近400万人生活在这个“魅力之岛”上,其中首府圣胡安就超过 100万人。波多黎各的居民与他们生活在美国大陆的美国同胞们有着很多的共同点,然而他们又坚决地保持着西班牙的遗产。这是一个充满美景和活力的岛国。
   第二天  1月11日:
佛罗里达飞往波多黎各

中午抵达圣胡安,下午即去参观全球最大的百加得朗姆酒工厂,并品尝美酒。

第三天   1月12日
      上午坐观光车游览溶洞,看后觉得一般,和我国的许多溶洞比逊色多了,但是他们比较注重原始样貌,很少以灯光装饰,原汁原味。
通往溶洞的山道,坐观光车前往景点。

下午参观阿雷西博天文台,那里有直径达305米、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精密的射电望远镜。游客中心像个小科技馆,有很多可以看的图片和模型,爱学习的人会比较喜欢,游客中心里还定时放映介绍短片。

宝宝饶有兴趣地玩着科普模型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直径305米射电望远镜

这块由该望远镜观察到坠落的陨石,重达600公斤。

傍晚在雷迪森酒店旁的海滩上嬉戏

海水打湿了宝宝裤子,宝宝还是玩的不亦乐乎。可不能光屁股,用外公的T恤遮羞吧。

第四天   1月13日
去位于波多黎各南部的第二大城庞塞,这是庞塞最高点山顶上的古堡

从古堡鸟瞰庞塞

市中心最有特色的建筑就是这个红黑相间的消防站了,于1883年建成。

中央公园的一角

庞塞中央公园里狮子的各种塑像

庞塞的步行街

庞塞港口码头

沿环岛公路去住宿的乡村旅店

所谓乡村旅馆是棟三层的海边别墅,从旅馆阳台眺望大海,楼下是游泳池。

第五天   1月14日
一早我们就到圣胡安法哈多港口码头排队,买去库莱布拉岛的船票。船票不贵,航程45分钟,往返票价5美元,我们老两口享受老年人的优惠只要2美元。
买票侯船时宝宝在码头喂鸽子

到了库莱布拉岛,我们化了35美元租了一辆高尔夫车开一天,一家人可以玩遍全岛。

库莱布拉岛的弗拉门戈海滩号称加勒比最美、世界第二美的海滩。我觉得真的很美,白沙滩很软,沙子细到握不住,会从指缝间溜走;海水又是很分明的渐层——据说这是加勒比海特有的风情,但真的很奇妙,绿得很跳跃,蓝得很顽皮;海浪很猛,不适合游泳,游客们只是追着大量的白色泡沫嬉戏。铺好沙滩巾,换上泳衣,擦上防晒,暖暖的晒着太阳,就这样,一天的时间不知不觉就滑过去啦。

库莱布拉岛鸟类和生态保护区的海边

傍晚坐船回圣胡安,仍入住原来的宾馆,和先前入住时一样,服务员送来免费的美酒、点心和水果。另外赠送两人每人一杯朗姆酒和楼下赌场的10元赌资劵。酒和点心我们享用了,赌资劵就浪费了。
第六天   1 月15日
前去美国唯一一个热带雨林——云雀国家森林公园
       云雀的热带雨林主要是两个瀑布,La Coca Falls洛杉矶可口瀑布,另一个瀑布要走40分钟山路,我们带着宝宝不方便,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就放弃了。
    特别要提一句的是这个盘山道,真的很不好开,几乎是单行道的宽度却要容纳双向的车辆,有很多转弯处甚至根本看不到对面的车流,有点小危险。还好我们女儿车技不错!

波多黎各给人整体感觉就是度假圣地特有的闲适,完全没有都市里忙忙碌碌的快节奏感。当地的人民呢?实在是太朴实、太友善、太温暖了!这也是我们这趟旅行感触最深的几点之一。列件小事在这里:返程时在云雀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我们的汽车抛锚了,焦急无奈之际,公园入口处开来了一辆商务车,车上有男女老少,很明显他们是一家人到这里来游玩的,得知我们汽车出了问题后,男士们都下车了,从自己车上搬来了工具,帮我们检修。修好后还关照我们以后碰到这种问题应该怎样处理,其情其景令人动容。

离开云雀国家森林公园,下午我们前往圣胡安老城游览。欣赏圣胡安老城非常著名的彩色小房子。我们穿梭在老城区,沿途可见的就是这些可爱的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了,像水粉画一样!

游完老城我们游览圣胡安老城博物馆和城堡,圣胡安老城有两个城堡,卡斯圣克里斯托瓦尔城堡和摩洛城堡,是老圣胡安最值得看得景点,属于国家公园体系,波多黎各原来是西班牙的一部分,占据着加勒比海的战略要冲,所以沿海建有坚固的古城楼,用作防御外来侵袭。虽然后来由于国防军事装备的进步,城堡的作用越来越小,有的部分被拆毁,但作为历史遗迹,政府还是按照原来的形态重建了。城堡分为卡斯圣克里斯托瓦尔和摩洛两部分,中间由城墙连接。
1、卡斯圣克里斯托瓦尔城堡:

2、摩尔城堡:
    摩尔城堡一共分为六层,一层二层是根基,三层住人;四层炮楼进攻,地上可以看到一圈一圈的大炮运动的轨道;五层是广场,举行各种仪式用的;六层观测打仗。

摩尔城堡前的大草坪

夜晚的圣胡安老城别有一番景象

第七天   1月16日
     一早起床,赶8点半的飞机去美属维京群岛的圣汤姆斯岛。
    维京群岛位于波多黎各东侧,处于加勒比海和大西洋的交界处,分为西部的美属维京群岛和东部的英属维京群岛。美属维京群岛简称USVI,包括圣汤姆斯、圣约翰和圣克罗伊以及周边一些小岛。风景秀丽,适合多项水上项目,如浮潜、潜水及航海等;此外,小岛也是国家公园,适合森林中徒步等等。
    圣汤姆斯是维京最大的岛,将近占维京全部面积的一半。
    圣汤姆斯岛山路崎岖,坡陡弯多。有的地方坡度有三四十度,上下坡转弯几近180度,而且该岛道路交通车辆实行左向行驶,山路上上下下,坡度大,转弯多,当地人开车比较狂野,所以十分难开。我们租了一辆Jeep,爬坡转弯性能好一些。

德雷克的座位是圣汤姆斯的最高点,可以俯瞰附近的一些小岛,风景超美,我们在它上方的公路边赏景拍照。

夏洛特阿马利亚码头离市中心非常近,港口海湾的景色很美。傍晚,我们入住海湾边山上的蓝胡子城堡度假村。这是旅馆阳台上照的。

海湾的夜景

第八天   1月17日
       开车乘过海渡船去维京第二大的岛圣约翰,该岛环境优美,海水清澈,非常适合浮潜和各项水上运动。船开了40多分钟,我们到圣约翰码头上岸后,发现游客很多,岛上许多海滩,如著名的象鼻湾已停满车子,只好沿着海边公路寻找合适的地方。兜了好多路,终于看到一个叫伦斯特湾的地方,一路土石子不大好开,可海边风景却很好。沙滩上人不多,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此处海滩鱼特别多,不用潜水,在水刚没小腿的地方就有成群成群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游着很是可爱。这个湾有海龟常年居住,我们有幸看到海龟露出水面呼吸激起的水花。

难得一见的海鸟俯冲捕食海鱼

迎着夕阳乘船回圣汤姆斯岛

第九天   1月18日:
  乘机去美属维京群岛的圣克罗伊(圣十字)岛。飞到圣克罗伊的飞机是小飞机,一架飞机只能坐十几个人,飞机飞得不高,有很大的窗,相当于海景飞机,可以俯瞰维京群岛绝美的海滨风景。

圣克罗伊(圣十字)岛是美属维尔京群岛的最大岛屿,长37公里,最宽处10公里,面积218平方公里,也是群岛中唯一有大平原的岛屿。原来打算在这里驾车环岛游一圈,当天回波多黎各,由于误机无奈在岛上留宿。
 环岛公路

美国最东面的海滩地理标志

第十天   1月19日
      早上7点半就赶往机场乘9点的飞机回波多黎各,在机场租车即刻驶往轮船码头,坐下午1点半的船去唯埃克斯岛游览荧光海滩。唯埃克斯岛是波多黎各附近比较大的岛,观看荧光海滩必须在夜里,岛上许多居民将自己的房子借给游客居住,女儿预先联系了岛上的一个家庭,我们晚上就在她家住宿。安排好住宿即乘出租车到唯埃克斯岛南面的小镇游览。
唯埃克斯岛创建者纪念碑

小镇码头

宝宝自由玩耍

和可爱的小马合个影

海边饭店用晚餐

在海边饭店吃好晚饭等待去荧光海湾,这个海湾也叫蚊子湾,这个海湾的水中有一种会发光的微生物,由于数量巨大,在天黑的时候只要水里有移动的物体,它的周围就会发出蓝色的荧光。这种微生物很少见,全世界只有五处荧光海湾,此处是最大最亮的。看荧光海湾,最佳时机是没有月亮的夜晚,一定要赶在月亮没出来的时候去看效果才好。如果赶上满月就看不到什么了。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没有月亮,晚上6点半,大家乘着一辆破旧的“酷巴”(校车),在黑暗中沿着崎岖坎坷的土路,摇摇晃晃地穿过树林,行驶了20分钟才到达荧光海滩。随后乘上了一艘游船,在黑暗中慢慢驶入海湾。船尾螺旋浆掀起浪花,立即亮起一条条蓝莹莹的光,像灯光一样明亮。海里不时跃起鱼儿,也带着蓝莹莹的光,煞是好看。
      导游讲解着荧光湾的故事,可惜我们听不懂。据自查资料,海湾里发光的是一种叫做鞭毛藻的非植物非动物,类似于细菌的单细胞微生物。这个海湾里每加仑的水中有大约72万个这种小东西。它们个头不大,也就几十微米,按理说,肉眼是根本看不到的。不过,当它受到外界扰动的时候,会象萤火虫一样释放出生物光,这种光的释放其实是鞭毛藻的一种防御功能,令捕食者敬而远之。
      船员从海里提了几桶海水放在甲板上,用手搅动水桶里的水,随即桶里发出一阵阵光亮,大家惊叫起来。导游叫游客们亲自体验一下,瑞瑞宝宝也挤到前面,小手在水桶里起劲地搅动,玩得十分开心。看了海中荧光,导游又用强力激光棒指点着天上的星星,热切的向我们描述几大星座,我们虽然听不懂,但北斗七星还是认识的,在海湾深邃的夜空中,最亮最耀眼的就是北斗七星了。
      一个小时的荧光海湾夜游很快过去了,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如此奇观难得一见。由于光线实在太微弱,船又是在移动之中,相机根本什么都照不出来,摄像机也无能为力,使此次夜游没能留下记录,只能以文字略作描述: 荧光海域的海水静止的时候和普通海水没什么分别,但是只要稍微搅动一下,无论是手,是桨,还是船,就能看见海水中泛出神奇的绿色荧光!
第十一天    1月20日:
早上6点半乘船回波多黎各圣胡安,结束十一天游程踏上回家旅途。从圣胡安佛罗里达的航班是下午3点,我们上午又到百加得去坐了一会,喝了几杯朗姆酒,再去圣胡安老城兜了一圈,午饭后赶到机场。在佛罗里达乘到底特律的班机,再转机至明尼阿波利斯。回到家里已是半夜,虽然有些疲劳,但整个游程充满快乐。
   再见,波多黎各!

这种带着老人和小孩子一起出行是最完美的旅行了。

2016-05-23 11:33

2016-05-23 11: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1:33:09 的回复:

这种带着老人和小孩子一起出行是最完美的旅行了。

回复丸子:谢谢关注

2016-05-23 14:28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5-23 11:54:53 的回复:

回复xutingwise:谢谢关注

2016-05-23 14:2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xutingwise:谢谢鼓励。

2016-05-23 14:4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15:26

引用 小丑贼和小拽狗 发表于 2016-05-23 15:2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