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鹭岛AMOY——南靖土楼群/鼓浪屿/厦门岛

2016年01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五一小长假的时候,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完成当年没有成行的鹭岛之行~

说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要出去走走?这个很多人问过我,我目前可以想到的答案有如下这些:

第一:一旦开始,你就停不下来。

第二:离开你熟悉的地方,去别人熟悉的地方,你会发现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性。我原来一直以为我这辈子都会待在北京,守在爸爸妈妈身边,将来找个人结婚🎎,养一条🐶,平淡的过下去。但是走的路越多认识的小伙伴越多,你会发现未来不只有一种结局。

这次厦门之行,认识了贝贝和老黄,两个人年纪和我一样,但是却有着让我为之羡慕的人生,也让我对于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有了很多反思。他们平时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是同时有自己的副业,做民宿,做设计,写稿子,跑世界,真是忙的不亦乐乎。这个时候不禁让我这个整天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无限感慨:工作吞噬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却没有给予我真正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或者未来我可以离开这种焦虑有不安的环境,换个地方工作生活,会不会更加圆满和快乐?

关于行程

Day 1:北京-厦门>>>厦门高崎机场-思明区后江埭路时代雅居酒店>>>中山路步行街探访美食和感受夜晚的骑楼
Day 2:漳州土楼(云水谣古镇>>>和贵楼>>>怀远楼)
Day 3:胡里山炮台>>>环岛路>>>曾厝垵>>>厦门大学>>>南普陀>>>集美村>>>鼓浪屿>>>入住福建罗马假日酒店>>>夜游鼓浪屿
Day 4:鼓浪屿日光岩>>>万国建筑群>>>褚园咖啡厅>>>菽庄公园>>>毓园>>>海湾公园)
Day 5:第八菜市场>>>中山路步行街>>>大学路黑糖咖啡>>>厦门-北京

这个itinerary是个大家做一个行程上的参考,上面的路线时间和距离设置是最好的,但是不一定都要去到。

我下面文章的叙述顺序是我觉得最精华的推荐~

特别推荐一定要去:
1.南靖土楼群
2.鼓浪屿(建议住在岛上1-2天,尤其是老别墅,特别有feel)
3.第八菜市场(可以体验一下古早味的厦门茶点)+吉治百货(伴手礼+小清新=给文艺感十足的妹纸)

值得一去的“景点”:
1.厦门大学(可以skip 芙蓉餐厅,但是不要错过芙蓉隧道)
2.曾厝垵(沿海小渔村改造的文艺小街巷)
3.南普陀寺(背靠五老峰,面对厦门海峡,坐落在厦大南门旁的观音道场,精致的建筑,雕梁画柱间有浓浓的闽南建筑风格)
4.中山路步行街:来这里你肯定会失望,因为中国任何一个旅游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街,但是建议关于两点:骑楼的设计和新旧建筑的冲击。

咖啡店☕️:
1.黑糖(厦大学生口碑咖啡+老外们的最爱,下雨的午后慵懒的喝杯咖啡吧~)
2.褚家园咖啡厅(鼓浪屿的一片净土,世界咖啡大师赛中国站冠军坐镇的地方,咖啡配提拉米苏很赞哦)

有点鸡肋的景点:
1.胡里山炮台(喜欢军事的小伙伴还是可以过去看看的,先进的炮台和军事攻防值得一逛)
2.集美学村(爱国企业家陈嘉庚先生为了故土建造的净土,集天下之美,通过集美大桥就可以抵达,里面是个完整的社区,学校医院公园等设备俱全)
3.菽庄公园+毓园+百年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去鼓浪屿安静的喝杯咖啡外加坐在树影斑斓的街角悠闲的逛逛就好,不要去这些性价比不高的地方,日光岩还是要去的~

世界遗产南靖土楼——我在漳州,天气晴☀️

那天天气好到爆!蓝天白云分分钟让我没有后悔备着沉重的镜头,可以尽情拍摄啦~

根据LP的介绍,南靖土楼群有三种玩法-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河坑土楼群。我这次选择的是云水谣景区,里面有怀远楼、云水谣古村和怀远楼~三个景点从北到南,沿着河岸展开,连绵七八里长,十几棵古榕树星星点点散落在路边,很有意境~

关于交通-建议大家包车,不然要先到书洋镇的汽车站坐公交车过来,不是很方便。
关于门票-90元,8:00-21:00。建议避开周末。
关于摄影-Canon/16-35mm.f2.8.大家看在我一张张修的份儿上别盗图哦,上面都有我独家水印~

第一站:怀远楼。
怀远楼的名字有三重含义:
1、怀念远方的亲人
2、楼的主人来自河南“怀”地的远方
3、训示简氏的子弟要胸怀远大志向,更上一层楼

土楼的兴建,也是旧时客家人笃信风水的表现。迷信说法,认为路有“路煞”,溪有“溪煞”,出口处有“凹煞”。建方楼时,他们以为其某个角会碰上“煞气”,就在楼角基石上刻上“泰山石敢当”字样以避邪,或在楼角钉上绘有八卦、写上字符的木板,用以“制煞”。圆楼无角,据说“煞气”能滑走,所以为避“煞”,清代以后的土楼多为圆楼。总的看来,建土楼讲求实效性是显而易见的。

土楼不仅在建筑风格上特色鲜明,大多数土楼的命名也寓意隽永、意味深长。土楼作为福建客家人引为自豪的建筑形式,同时又揉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数十户、几百人同住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土楼的子孙往往无须族谱便能侃侃道出家族的源流。

从土楼出来可以看到一条鹅卵石小路,沿着走就可以抵达下一站云水谣古村。

第二站:云水谣古村。
云水谣,“南靖云水谣”原名长教,位于漳州南靖县境内,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

好山好水好风景~

小儿书~

第三站:和贵楼。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位于南靖梅林镇璞山村,跟南靖县城53千米。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特色:
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此为一奇。

它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他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现在,你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你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此为第二奇。

和贵楼的第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由于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所以在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

从和贵楼出来可以望见远处的梯田,抬头看看就是蓝天白云,好不惬意~

鼓浪屿的白天与黑夜——红墙和树影斑驳

当你翻开Lonely Planet。厦门顶级体验中必不可少的两项就是在鼓浪屿博览万国建筑和宅进鼓浪屿的百年老别墅中“浮生偷得半日闲”

关于交通Part I:原来从厦门岛到鼓浪屿的船票是8元/人单程,现在往返船票为35元/人(游客可以在20天内使用返程票)。看这个势头,申请世界遗产成功之后费用可能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关于交通Part II: 鼓浪屿全岛是没有车的,是滴,只有导览车,没有小汽车,三蹦子,自行车。。。去任何地方基本靠走。。。所以我第一天带着箱子上岛几乎处于崩溃状态,不是走不了路,而是我好担心我的箱子的轮子罢工。。尤其是我预定的小宾馆在胡同+上坡处。。。建议大家还是别带大件行李上岛。

关于酒店:鼓浪屿最热闹的街道就是龙头路了,基本上各种小吃和文艺小清新的店都在这条路上,建议大家在附近预定酒店~我预定的酒店在福建路,属于家庭旅馆,性价比比较高,从酒店出来左转一直往下走就是龙头路~

厦门岛>>>鼓浪屿

福建路上的罗马假日酒店~选择它的理由是经济实惠地理位置好~下面给大家做一个整体评价:

位置:从码头走到旅馆,拉着箱子大约要30分钟,备着书包基本上18分钟左右~
环境:比较安静,家庭旅馆的氛围,房间图片如下图,整体看上去比较温馨和干净,但是细节不是特别好(比如床单比较潮湿,座椅已经损坏了,窗户没有纱窗,很容易进蚊子。。。鼓浪屿的蚊子超级厉害,我被咬的包都肿了3-5天呢。。。)。。床在梯子上方,爬来爬去也不是特别方便,在厦门有很多这样的家庭旅馆或者airbnb都会采用这种结构节省空间,年轻人住还可以啦,老年人还是要慎重~

开始觅食,我的建议是不要吃大鱿鱼/赖皮鸭/各种茶(联邦调查局或者张三疯什么的。。)性价比不是特别值~

推荐这家肠粉,福建路走到头连接龙头路的位置~

好多店家都有这种举牌,可以供游客照相,进而吸引客源~

鼓浪屿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因为目前在申遗,所以部分还在装修,比较遗憾。

美丽的“花”姑娘~

巨型糖果~

好多排婚纱照的新人呢~

她家的烧仙草虽然味道一般但是可以续杯~

好啦~准备回酒店休息,明天早上准备上日光岩拍全景~

鼓浪屿的清晨~

在我看来鼓浪屿有两点很美:斑驳的树影和远眺的红墙~

清晨的鼓浪屿特别安静~走在树影斑斓的小巷中超级惬意~

这家咖啡厅☕️推荐给蜂友们,据说有世界冠军的咖啡师坐镇,我那天没有喝咖啡,但是吃了提拉米苏,简直太赞了,环境也很清雅~适合下午发呆~

它家的简餐很出名~

你别看鼓浪屿不是特别大,但是岛上各种设施俱全,而且细节处体现着设计师和建筑师独到的品味~下面就是中心建筑物体育馆~

它家的饼很多人都会买来当伴手礼,但是个人还是推荐后面的游记中的吉治百货还有baby家~

一家玲珑的小店~

一家酒店,禁止参观~

日光岩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岛~但是门票也真心贵,80元。。。这里给大家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如果长得比较显小的伙伴可以搞一张学生证会比较划算~

全景鼓浪屿~

因为那天早上起得太早了,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所以我就随便溜达到了一家咖啡厅~看看书等待褚家园开门~

正在修葺的圣教书局~

传说中的百年鼓浪屿,别看面积不大,进去的门票要60元。。。。

据说里面是介绍鼓浪屿百年兴衰史的,我就没进去。。。感觉回来google 或者 百度也可以知道。。。

嗯,我是有为青年~

偶遇一个背影很美的妹子~

这个是林语堂结婚的教堂~

西班牙领事馆,它的左边是日本领事馆,但是现在也在重新修缮~

最标致性的建筑物。。。我简直哭倒在地上。。。

鼓浪屿的居民区·~

海天堂构~据说这是豪宅一栋,80元的门票费哦。。。现在进去真是太不值了,因为也在装修。。。

建筑风格体现在各种细节处~

怀念吗?上面的啤酒瓶玻璃碴防贼用的。。。

这个建筑晚上很美~

第八菜市场——最厦门的市井气息

据说陈升当年也是在菜市场门口照了一张~

让我想起来原来陪着妈妈逛菜市场的记忆,各种砍价和挑货~

八市是老厦门的风情与美食聚集地,它没有被时代的变化抹去,但凡闽南“古早时”和老厦门有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有人说,如果去一个城市只能到一个地方,那他就选择城市的菜市场,因为在菜市场就可以瞧尽城市百态,也能尝尽城中最齐全的各种新鲜香艳。如果你问老厦门人最有名的菜市场是哪个?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是八市。八市的海货是厦门最全的,号称这个城市现存最古老、菜品最丰富的菜市场,也是少为游人所知的美食饕餮之所。八市不仅存在着“老厦门人的回忆”,现在更多是游客了解厦门风土人情的朝圣之地。

贝贝推荐的五香~超级好吃,仅此一家,大家别错过哦~

乍一看差点吓到本宝宝。。。

吉治百货——不经意间的小清新

阿吉仔吉治百货是由一栋南洋风味的五层楼老建筑物变装而成,以羊羊砖、旧物、旧时的氛围为线索,为了就是满足厦门人和游客对这座城市怀旧的共同幻想。一楼阿吉仔饼铺:贩卖八市市井小民耳熟能详的“阿吉仔”馅饼伴手礼;二楼百分百厦门·秘密花园:是复古厦门,还原老厦门的伴手礼展示厅。花生酥、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武夷山桐木关的有机茶、肉松、年货礼盒;三楼时光书店:在三楼和四楼的书柜,就是要让你们放慢脚步,体会中国最美的独立书店,走到天台处,还可以偶遇一只萌物。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和芙蓉餐厅

据说这是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在去之前,我没有感觉,但是看几个校门排队的阵仗,真的吓到我了。。。好长的队。。

关于参观时间:由于厦门大学声名在外,厦门大学规定周一至周五开放时间段为:12:00-14:00以及17:00以后,其余时间不接待游客~
但是大家知道夸张成什么样子吗?我10:00左右去的曾厝垵,想回来11:50左右回来排队,在去曾厝垵的路上发现已经有人在排队了。。。所以我当下心里一凉,感觉12:00放行,14:00轮得到我就不错了,但是这里有个小tip,我已经试验成功了,我当时没有在正门排队,我去的是南普陀旁边的厦大南门,外面会有一辆小面包车揽客,说交10块钱就可以直接拉着进去,不用跟着大队,我当时看车上已经有很多人了,所以将信将疑就交钱上去了,发现真的可以,我们是11:55分进去的,这样芙蓉餐厅和芙蓉隧道人还没有多,逛起来也比较舒服~

厦大南门,这张是我出来的时候照的,正常情况下,中午门卫处都会排满了人。。。

学术气氛浓厚

前面就是芙蓉隧道,厦大著名的涂鸦墙

前面

大家注意了,我也是看了好多攻略说芙蓉餐厅的饭特别好吃,但是实际上游客和学生就餐不在一个地方,游客就餐在三层,不可以在一二层吃饭,三层单独买饭卡,然后可以在各个档口点菜,其实每个档口都是一些海鲜和当地特色,味道非常一般。。。价格也不便宜。。。后来和贝贝聊天儿得知,原来不分学生和游客区的,饭菜确实非常好吃,但是后来分过之后,味道就比较普通了。。。

曾厝垵——最美的“小渔村”

曾厝垵原来是环岛路附近的小渔村,改造之后变成了类似南锣鼓巷的吃喝玩乐一条街~个人觉得和鼓浪屿的文艺还是有一段距离,但是时间充裕也是可以好好逛逛~

厦门必吃:竹笋冻~

牛轧糖~

它家的鱼丸比虾丸好吃~

南普陀寺

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

黑糖——公民猪脚&黑糖☕️

为了来黑糖我可真是百转千回。。。它家搬家了。。。

LP 是这么形容黑糖的,让我无比期待:不仅在厦大学生中拥有极好的口碑,在城中一众文艺青年心里也是地位极高。可以说是黑糖确定了厦门岛内庭院式人文咖啡占主导地位的格局。一年一度的黑糖文学奖延续至今,厦门的咖啡馆不在少数,但是设立文学奖的还是很少见,大有和巴黎花神咖啡馆的文学奖媲美之感~

新址一层现在买猪脚,味道比较清淡,二层和三层是☕️店~

我去的那天风雨大作,整个店面有些冷清,除了我和店员来的都是外国人,口音中夹杂着英伦腔儿,一坐下就和对方开始夸起来这家咖啡店~可能我们理解的文艺不太一样。。。

胡里山炮台

厦门胡里山炮台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靠近厦门大学,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三月初八,竣工于1896年十一月初八,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炮台用花岗石条建造,并以乌樟树汁和石炭、糯米拌泥沙夯筑而成,坚固异常。整个建筑糅合欧洲半地堡式和中国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的结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防御体系。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

当年的兵营

洋务运动时期购买的大炮

在楼里面有模拟当年真人训练营的场景~

这个确实是真人。。。一会儿有表演。这个是指挥官,大拇指指甲好长。。

这张潜台词好像是:那就是诗和远方。。。

好像从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厦门最新的地标建筑物

褚家园咖啡厅

褚家园咖啡厅中和了南洋和闽南建筑风格,原来是世家住宅,之后被主人改建变成咖啡厅。从入口的花花草草到室内的装潢设置,无一不体现着主人对于咖啡厅的在意和精心。虽然身处中华路最喧嚣的地段,但是却没有被游客踩烂。

特色:
首选咖啡——这里有世界咖啡大师中国站总冠军坐镇,一定要尝尝它家的咖啡~
提拉米苏——这绝对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提拉米苏,没有之一,首先它放在高脚杯中,其次淡淡的酒苦味绝对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推荐~

可爱的🐱mi

别致的院落~

一花一草都开放的都很好~

各种大奖

曾经的主人~

太太太好吃了~

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是集美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的总称,位于厦门集美半岛坐落于集美村。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学村总建筑面积达三千余亩,拥有在校师生十万余人,形成了由学前教育至小学初中高中、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原集美学村包括:厦门水产学院、集美航海学院、集美师范专科学校、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专科学校(现已全部并入集美大学),集美归国侨学生补习学校(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校、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等学校,还包括福南大会堂、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龙舟池、航海俱乐部等设施。它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学村中的龙舟池节假日常举行赛龙舟。鼓乐齐鸣,南音悠扬,人声鼎沸,把平日宁静的校园变成欢乐的海洋,集美学村也就成了厦门旅游的一个热点。

夜游海湾公园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前方巨石上,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不禁让我们引发无数的联想

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收藏了很多世界名琴,每一架都有自己的故事。

毓园

毓园是福建厦门鼓浪屿东南部复兴路的一座公园,即林巧稚大夫纪念园。毓园占地5700平方米,为纪念鼓浪屿的优秀女儿、人民医学家林巧稚大夫,厦门市政府于1984年5月修建此园。林巧稚大夫于1901年12月23日诞生在日光岩下一个教师之家

中山路步行街

这是我来到厦门的第一站,却也是我最后的一笔。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   作为“中华十大名街”之一,厦门中山路是我国惟一条通向大海,用LED装饰夜景照明的商业街,在许多厦门人的眼中,鹭岛的精华几乎都浓缩在这条街上了。中山路两边是骑楼建筑,地面连着店堂,中山骑楼,这道独特风景让多少人无法忘怀,流连忘返!在“厦门大城市名片”评选中,中山路始终没有被市民所遗忘。

特别推荐它家的饼,超级好吃!~一定要买伴手礼哦~

爱水果如命的我必须来个巨无霸!~

新旧冲击~

中山路步行街向沙坡尾走去~

现在的沙坡尾

沙坡尾已经没有原来的复古感了,失望之余又走回了中山路。

沙茶面~我没有找到乌糖家。。。但是又好饿,于是就随便叫了一个沙茶面~但是后来和贝贝聊,她还是觉得要尝尝乌糖家~这个遗憾下次要补上~

写在后面

“吹海风吃海鲜,闻南音过骑楼。林木森森的幽静巷弄里,老别墅与红砖大厝藏着岁月悠悠。在这座南国小岛上,生活总是慵懒和熨帖”——LP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3 20:26

引用 熙熙 的图片:

复古怀旧的小人书

2016-05-24 17:35

好游记,美照片。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