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合掌岩,遇见仙境

晓阳 (深圳) LV.4
2016-05-22 16:17 8601/4
  • 出发时间/2016-02-08

注册蚂蚱窝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想写些东西,可一直都没有写,主要原因一是时间的问题,二是心情问题,实际上这些都不是问题,归根结底就一个字:懒!

以前都是用手机拍照的,以为“摄影”,手持单反那是奢侈人的事。后来有几次,把手机拍的图片传到电脑上看,才发现简直是惨不忍睹!其实我们都被手机屏幕给骗了,在光线好的大白天,手机拍出来的效果还算可以,可在光线弱的情况下,手机拍照效果就太low了。当然我们在手机上看还算过得去,但却经不起电脑的推敲。

于是在2015年的春节前,我省吃俭用,东拼西凑,终于买了一部可以用来装B的SONY微单,当然啦,这还不是单反。

我这人不是处女座的,但却有着严重的强迫症,每次出去拍照,总是边拍边删,等到了回去,才发现剩下没几张照。其实很多图片经过后期的裁剪和调整,都是可以用的,有些景点,一辈子可能也就去一次,删除了就再也没有了。这是病,得治!

今年春节回顺昌过年,准备把周围的景点游玩了一遍,首站是顺昌的合掌岩。

顺昌主要的旅游景区可以概括成为一句话:“华阳元宝有神窟,玉带环绕一明珠”。“华阳”指的是华阳山,“元”指的是元坑古镇,“宝”指的是宝山,“神”指的是神六基地,“窟”指的是合掌岩石窟,“玉带”指的是富屯溪金溪,“”明珠“”指顺昌县城。

顺昌城西往合掌岩方向看两座山峰,形似一个双掌相合的手掌,故名为合掌岩。合掌岩石窟位于双掌之中,主峰海拔551.7米,屹立于富屯溪畔,登高临远放眼望去,闽山葱葱,绿水绕城;更有悠鸣钟声,余音袅袅,焚香礼佛,禅机无限。合掌岩早在清朝中期,就被顺昌官绅文士定为县郊十景之一,美称“合掌翁郁”。

这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相传东海龙王的小孙子小青龙沿闽江逆流而上探寻源头,经过顺昌,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不慎将龙珠掉落在溪水北岸(现顺昌城关),顿时落地生根。从此,江水南移,群山环抱之中,城中溪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道家“S”太极图,青龙也从此伏卧南岸,化成龙山,守护顺昌。龙王没见着心爱的小孙子,就连续派出几批龙子龙孙外出寻找,结果出去的多,回来的少。原来这些龙子龙孙也被顺昌的景色所吸引,在此安家落户了。无奈之余龙王请如来佛祖帮忙,如来有心成全他们,就对龙王说:“既然你的龙子龙孙们不愿离开这里,就让他们永远守在这里,我会将我的佛掌也留在这里保护你的龙子龙孙们,同时为当地百姓们祈福。”后人为了纪念这事就在顺昌城关的南面龙头岩上塑了一尊青龙头像,顺昌的许多地名也带上龙字,如:井垅、河垅、土垅等,而如来佛祖佛掌便是如今的合掌岩。

正月初一,早上9点。沿着富屯溪驱车前往合掌岩,一路上雾气很大,这不是城市里常见的雾霾。区分雾和雾霾有一个简单方法:雾的湿气大,在脸上能感受到空气中的湿气,太阳出来后容易散去,而雾霾却不是这样。

一路上开门车窗,感受着空气的丝滑与清凉。

合掌岩主峰海拔只有551.7米,山路崎岖陡峭,但道路还算宽敞。1999年道路改建,扩宽上山公路,由原来8公里缩短为5.8公里,宽由原来的2.4米扩成3米;2005年冬天再次拓改上山公路,5.8公里缩短为2.8公里,宽由原来3米拓为6米。

今天上山的人不多,很快就到了一块大的平地,这里正在修路,估计会修成停车场。距离山顶大概还有500米的路程,路面坑坑洼洼布满石头,并且往上的道路变得更为陡峭,于是大部分人选择在这里停车,徒步上山。由于时间的关系,我选择了开车上山。

这最后的500米山路非常陡峭,山路一边拉满了经幡,让人感觉到了西藏

这是在山顶上的景象。今天运气真好,竟然拍到了云雾!场面非常壮观,大家都兴奋起来了,不停地摆POSS,而我只负责不停地拍。

半个小时后,雾气渐渐散去,露出了山下的景象。顺昌,确实很美!

这是山上的外景,图片删掉很多,只剩下这两张了,这就是强迫症的后果! 整个合掌岩一直处于建设中......

上图是西安寺。合掌岩西安寺古刹始建于元太祖二十年(公元1225),1988年重建,1996年35岁的释本圆(现任顺昌县佛教协会会长、县政协委员)任住持至今。释本圆住持还是咱家乡泉州永春人呢。

在闽北顺昌有这样一种说法,不知道县长名字不稀奇,但不知道释本圆的几乎没有。释本圆是当地西安寺的住持,无论寒暑总是赤脚出入各种场合,现在的他正修建一座万佛窟。在很多正式场合,这个没完工的石窟,已经被称作“江南第一窟”。

山上庙舍清寒,冬冷夏热,释本圆法师本意是在庙门旁边的石壁上挖个不大的洞出来,以供大家念经做功课用,只是这个洞后来越挖越大了,本来要挖的小洞,从2003年3月31日开始,到2005年被挖成了个全长173米,大小石窟数间,而且山体挖通。释本圆法师说,事情做了一些后,后面总有人推着你往前走,不走还不行。

从一个不大的洞口步入石窟,没走几米,里面突然豁然开朗,一个面积数百平方米、高十几米的石窟出现在眼前,中间还有根大石柱

合掌岩石窟由花岗岩雕刻而成,是单体石窟。占地3000多平方米,石窟全长173米,通高12米,最高15米,洞内的佛像最高达8米,最小到2公分,石窟内外雕塑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大小佛像逾万尊,以初步成型。如此大的规模,在我们现在堪称为20世纪“江南第一佛窟”。

这个大石窟要雕刻的佛像群,都是佛经上的故事,主题有千佛绕毗卢、东方净琉璃世界等,上面会雕刻上含消灾延寿药师,日光、月光菩萨,十二药叉大将,飞天,东方七如来等,大洞顶上要雕金刚经、心经等。

而其他的几个小洞窟,有两个比较有顺昌特色:其中通道里第一个小洞窟,雕刻的是顺昌本地有名的肉身和尚圣杰祖师;第二个小洞,因为顺昌宝山被一些专家认为是齐天大圣祖地,闽北山区,民间很流行大圣信仰,洞窟里雕的是斗战圣佛孙悟空,而且是目前为止,整个洞窟中唯一举行过开光仪式的佛像,这个小洞窟,一面墙壁上雕刻着猴山的图景,另一面墙壁雕刻的是孙悟空司徒四人西天取经的场景。

释本圆法师希望能将中国南北两派的石雕艺术融合到石窟里去,他分别从河北曲阳和福建惠安请来两拨石匠队伍,让南北两派同场竞技。

莫高窟是在砂岩上雕刻和泥塑,乐山大佛是在红砂岩上雕刻,北方的著名佛教石窟大部分是在质地较软的岩石上雕刻,北方的石工习惯在这类岩石或者汉白玉石头上雕刻,而合掌岩的石头是硬度非常高的花岗岩。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拨工匠的作品渐渐看出了差距。北派工匠因为对坚硬的花岗岩“水土不服”,难以适应此地的石质,雕刻的佛像粗犷有余,细腻不足。南派工匠从小就与这样的石质打交道,雕刻起来游刃有余,佛像细腻生动。于是北派石匠撤出了石窟工地,所以现在剩下的是南派的泉州惠安工匠。

这是后门山。

西安寺现在常住人员27名(其中僧9名、尼3名、居士15名),穿黄色服装的是一位尼姑,她说她在西安寺已经有十几年了,石窟一直在建设中,我问她石窟什么时候可以建好?她说她也不知道。

合掌岩石窟的经费主要来源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每年回顺昌,我都会去合掌岩,但每次去每次都不一样,有些佛像会被敲掉重新雕刻。几乎每个到过石窟的人,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石窟什么时候完工?释本圆说,5年,10年,“我这代没做完,后面的人继续做就是了”。他说,修窟就和他无论寒暑都喜欢打赤脚一样,别人可能认为是件苦事,对他却是一件乐事。

合掌岩石窟内温度比较低,山体渗水严重,在这个被掏空的浩大的山体中穿行,自然会有人担心安全的问题。当有人问到这个浩大的工程是否有资质的问题时,同行的有位在当地单位工作的人员说:“菩萨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都心领意会,相视而笑。

从石窟后门出去,是近两米宽的水泥蜿蜒小道,道路较为湿滑,其实这是一条绕山体半圈的小路,可以绕到山前的西安寺。

途经一座廊桥,整座廊桥通体木质结构,全部采用榫铆工艺,未用上过一棵铁钉,倒是桥面上铺上了厚重的石板材,可见廊桥工艺的精湛!在顺昌去过很多廊桥,其中最有名的是元坑古镇的文昌桥,还有是华阳山九龙廊桥。

过了廊桥,小路上都是脚手架,在脚手架下小心钻行,一路上的石壁雕刻了大大小小数十个“佛”字,这些“佛”字字体不一,形态大的有数米高,估计数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前几年没有走过石窟后门,这次才发现这些“佛”字,不知道是哪年开始雕刻的。

- end  -

是蚂蜂窝吧……

2016-05-23 11:3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12:1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14:5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3 11:37:3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