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之南——湖南10日深度游(张家界—芙蓉镇—凤凰—芷江—怀化—崀山—长沙)

• 出发时间/2010-10-21

2010年10月,楼主赴湖南省参加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组委会组织了采风团,由于时间久远,这篇游记的很多内容都是楼主在湖南采风时写的旅行笔记,记录了一些楼主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采风团分为两个队,A队行程是长沙岳阳韶山衡山,B队行程以湘西为主,由于楼主在初中暑假时参加夏令营来过韶山,在2006年实习时出差去过益阳和洞庭湖,因此楼主毫不犹豫地选择了B队。
       根据参观的地点顺序,这篇游记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张家有界心无界,包括张家界武陵源的主要景点;
第二部分——”雪花“飘过凤凰古城,包括湘西自治州的芙蓉镇吉首(路过)、凤凰古城;
第三部分——怀古、怀情、怀化,包括贵州铜仁(路过)、芷江怀化洪江古商城;
第四部分——撒欢在崀山,包括崀山、八角寨(广西桂林);
第五部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包括长沙的主要景点:橘子洲、岳麓书院、爱晚亭、天心阁、湖南历史博物馆。

由于楼主在采风团的行程中以拍视频为主,因此游记中的照片是很多团友的照片合集,照片质量参差不齐,楼主在上传前统一用LIGHTROOM的模板简单处理了一下,有处理不当的地方还请网友指点。

第一部分——张家有界心无界

第一天(10月21日):身未动 心已远

10月21日中午,楼主背上行囊,怀着期待的心情独自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多年以前,楼主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去过长沙韶山,因公出差去过益阳桃江等地,但是对于湘西,那还是一片楼主从未染指的神秘土地。
       列车穿梭在熟悉的西康线上,楼主当年身材精干,喜欢爬山,铁路两旁的好多山楼主都爬过,无论南五台、翠华山、还是青岔、营盘……列车穿过18公里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就相当于从关中来到陕南,从黄河流域来到长江流域,从北方来到南方,从暖温带来到亚热带,从吃面的地方来到吃大米的地方……一条隧道,分割了这么多种类的地理界限。秦岭,多么神奇的一条山脉!

第二天(10月22日):观《张家界·魅力湘西》

这一天上午八点多,楼主抵达张家界火车站,接站的同志直接拉着我们直奔武陵源,入住组委会指定酒店:青和锦江,这个酒店还是个阿凡达主题酒店,但是楼主没感受到。跟楼主同住一个房间的是个中年师傅,他是这次采风团的大巴车司机之一,湖南当地人,跟我聊了这边的很多风土人情。由于这一天是全国各地的嘉宾及媒体抵达签到的日子,因此整个白天都没有任何特别的安排,楼主这个白天基本上就做了三件事:睡觉、打游戏、酒店附近散步。

吃完晚餐,今天的重头开始了,观看《魅力湘西》演出,这个演出楼主强烈推荐,虽然门票价格不便宜,288元,但是真的物有所值,灯光舞美音响都是国内一流,并且能够全面地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

第三天:哈利路亚音乐厅、宝峰湖、实景演出《天门弧仙》

第三天(10月23日):哈利路亚音乐厅、宝峰湖、实景演出《天门弧仙》

六点半被导游叫醒,七点餐厅吃饭,七点半上车出发,一切都安排的那么紧凑。说到导游,这次组委会给每辆车上都安排了一名全陪和一名地接,我们30号车的全陪导游姓原,一位美丽的侗族姑娘,这是楼主所遇到的最出色的一名导游,所有的事项都安排得非常周到,说话张弛有度,跟我们全车人一起相处了美好的一周时间,我们全车的男性一直都打听她的年龄,可她就是不说,最终还是在最后几天中了我们编织的圈套。
       这一天的上午我们要参加旅游节的开幕式,地点位于黄龙洞景区的哈利路亚音乐厅,这座音乐厅的建筑最大的亮点就是顶上种植了草坪,非常漂亮。

开幕式之后有一场文艺表演也很精彩,一点不比昨晚的《魅力湘西》逊色。

午饭过后,组委会拉着我们好几车的人去参加一个招商投资会。对于这种活动,楼主工作这几年实在见得太多,不论是举办赛事还是文化活动,当地的招商是必不可少的。楼主果断坐到最后一排,拿出电脑写上午开幕式的稿子。

参加完投资会紧接着又去参加一个什么名人访谈,然后终于熬到了参观景点的项目——宝峰湖。
        宝峰湖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属张家界地貌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民俗相结合的湖泊型自然风景区。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距天子山8公里,距武陵源区政府1.5公里,距黄龙洞8公里,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宝峰湖风景区总面积4100亩,湖光山色融为一体,山水人文交相辉映。三亿八千万年前,武陵源一带地壳下降,海水浸入,成为一片汪洋大海。经过亿万年流水的冲刷、切割和节理的发育,便形成了千峰耸立、万石峥嵘的自然风光。宝峰湖是其典型代表。

楼主在宝峰湖景区主要是为了工作而主要拍视频,因此趁着空挡照片没拍几张。

晚饭过后,组委会安排我们观看《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是一部超震撼的山水实景演出、魔幻音乐剧。演出的地点就在张家界天门山下,完全实景演出。不知什么原因,这次活动并没有安排张家界天门山的游览,因此这个实景演出就算是与天门山的一次亲密接触了,可是楼主当天还有工作没有做完,楼主本想放弃观看天门狐仙,但是导游和其他团友都强烈建议别留遗憾去观看,于是楼主就上了大巴车。在路上楼主还是觉得工作可能做不完,于是到了演出场地的门口,楼主做了一个至今略有遗憾的决定,放弃观看。。。
       演出场地门外有一些供游客休息的桌椅,楼主让工作人员拉了插线板,就开始露天办公了。

从天门山武陵源的路上, 团友们一个劲儿地说演出如何如何震撼,楼主那个纠结啊,只能说是留下一丝遗憾了。那天晚上楼主回到酒店一直忙活到凌晨4点才把工作干完。

第四天:黄龙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天子山

第四天(10月24日):黄龙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天子山

早晨又是六点半起床,楼主半夜四点才睡,实在是太痛苦了,硬生生地磨蹭到七点,迅速地去餐厅扒拉了点自助餐然后上车,车上的团友们一个个都睡眼惺忪,大家一致抱怨这采风活动比上班还要累。
       不过从今天开始,没有了那些走过场的活动,真正开始了采风活动。第一站是黄龙洞,这是一个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溶洞,一路上地接导游都在向我们介绍这个景点有多么的震撼,其实参观过后,楼主觉得对于第一次参观洞穴的游客来说的确会觉得很震撼,但是楼主之前去过桂林的七星岩和芦笛岩,也许是先入为主,楼主觉得桂林七星岩要好过黄龙洞。另外楼主和其他团友一直觉得黄龙洞太大了,一开始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拍照,后来所有人只顾低头走路,最后大部分人都走的很崩溃。
       后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黄龙洞全场7公里多,游览路线3.2公里。。。这3公里是在黑暗的环境下上上下下,因此如果年老体弱的游客,楼主不建议参观这个景点。

黄龙洞比较有特点的就是洞里有水上游览线路,这个的确是挺特别的。

午饭过后,我们参观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整个森林公园面积太大,因此我们只参观最最核心的景区——金鞭溪,这个楼主真的是强烈推荐,来张家界必游景点。金鞭溪全长6.5公里,自西向东贯通森林公园,两岸奇峰屏列,风光如画,嬉戏的鸟兽、古奇的树木、悠然的游鱼、景色显得异常幽静。金鞭溪所经之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

金鞭溪景区实际上就是沿着溪水的峡谷,整个景区虽然长度略长,有6公里,但是全部是下图这种便道,没有明显的上下坡,非常好走,加之峡谷的景色非常美丽,因此一点都不觉得疲劳。

这些奇怪的山峰有没有觉得很熟悉?86版《西游记》曾在此取景。

从金鞭溪出来,我们直奔下一站天子山景区,楼主认为,张家界旅游的核心是武陵源,而武陵源的精华就是金鞭溪和天子山。天子山原名青岩山,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的索道很刺激,索道很长,下面是万丈深渊,楼主在乘坐过程中心一直是提到嗓子眼的状态,当然安全肯定是没问题。

下了索道之后先参观贺龙公园,这个公园是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

天子山观景台,奇峰嶙峋,非常震撼,只可惜天气不好,山中有雾,因此拍出来不是很通透。

御笔峰可以说是张家界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了,据导游介绍,几乎所有关于张家界的介绍,配图必有御笔峰。峰高100余米,数峰参差并列,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归类于石家檐游览线。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 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仙女散花。
她头插鲜花,怀抱一只玲珑的花篮,右手抓起满把的鲜花向人间,满月似的脸庞还挂着淡淡的微笑,岩顶灌木滴翠,山脚山腰野花如锦,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这奇景就是饱人眼福的仙女散花。

第二部分——“雪花”飘过凤凰古城

第五天(10月25日):芙蓉镇、吉首(路过)、凤凰古城

这一天一早,楼主和团友们依旧带着浓浓的困意登上了大巴,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即使很疲惫,但是楼主内心还是略带一些兴奋,因为楼主今日将前往凤凰古城,在大学期间楼主曾看过小说《边城》,虽说小说中的边城并不是凤凰古城,但在楼主心里,《边城》和沈从文早已是凤凰古城的符号。

上午十点半,我们到达了今日的第一站——芙蓉镇芙蓉镇本名王村,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永顺县,与龙山里耶镇、泸溪浦市镇、花垣茶峒镇并称湘西大名镇,又有酉阳雄镇、“小南京”之美誉。后因姜文和刘晓庆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更名为“芙蓉镇”。

芙蓉镇因为一部电影而成为国内著名旅游景点,在镇上你会发现这里出现最多的一个名字就是刘晓庆,几乎成为了芙蓉镇的一个符号。楼主大学期间曾看过电影《芙蓉镇》,但是此时楼主却闹了个笑话,楼主被下图这个133号米豆腐店给“骗”了,楼主当时在这个店门前一顿狂拍,后来才知道正宗的是113号

告别芙蓉镇已近中午时分,按照之前的行程单,接下来要去乾州古城和南方长城,然后再去凤凰古城,但是这个行程显然排得太紧凑了,经过大家和导游以及组委会工作人员商量,放弃了乾州古城和南方长城,这样大家可以在凤凰古城多玩几个小时,否则的话明天一早要去怀化,那凤凰古城只能今晚夜游了。

午饭还是按原计划在湘西州的首府吉首市吃的,楼主和另一位团友吃的比较快,没有跟当地领导觥筹交错,吃完后在餐厅附近的一个菜市场溜达了一会儿。

午饭过后,在前往凤凰的途中楼主本想在车上小憩,结果一路上导游给大家讲湘西赶尸的民俗,讲得神乎其神,听得楼主困意全无。
       下午三点左右,楼主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凤凰古城。楼主入住在天下凤凰酒店,这个真心不推荐,虽说条件好一些,但是酒店离古城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是自由行的话非常不方便,楼主建议住在古城内临江的客栈,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沱江。

凤凰古城,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3]  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沈从文故居。沈从文(1902-1988),中国著名作家,原名沈岳焕,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乳名茂林,字崇文,湖南凤凰人。其祖父沈宏富是汉族,祖母刘氏是苗族,母亲黄素英是土家族。因此,沈从文的民族应是汉族,但沈从文本人却更热爱苗族,他的文学作品中有许多对于苗族风情的描述。沈从文是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交界地区。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

参观陈斗南宅院。
       凤凰古城陈斗南宅院建于清光绪28年(1902年),位于古城内吴家弄一号,在东门城楼和杨家祠堂之间,占地面积366.6平方米,由前进、天井、中堂及后进组成,为四水归堂回廊式院落,四周防火墙高深严密,是江南典型的四合院。陈斗南将军(1886-1931),1924年-1925年间与贺龙为湘西巡防军同僚,关系密切。1926年参加第二次北伐,1928年年间贺龙领导工农革命军时在鄂南、湘北闹革命受挫来湘西,陈渠珍委派陈斗南支援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1931年患恶口疮抢救无效,病故于汉口医院。

熊希龄清同治九年(1870年)出生于凤凰。熊希龄堪称一代奇才。十五岁中秀才,十六岁中举人,十九岁中进士,二十一岁点翰林,四十三岁(1913年)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熊希龄为官数十载,兴教育办实业图维新,卓有建树。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对其评价很高,毛泽东主席曾多次讲"熊希龄做过许多好事"。胡耀邦总书记1988年到凤凰视察时也说:"凤凰出人才,熊希龄当过国务总理,做过许多好事"。

参观完熊希龄故居,已经下午4点45分了,而导游说后面还有几个类似的景点要参观。团里的好几个团友都心急如焚,因为大家迫切地想去看凤凰古城的沱江和吊脚楼,于是我们几个团友跟导游打了个招呼就自由活动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十分明智的,我们赶在天黑之前看到了古城最经典的景色。

凤凰非常有特点的吊脚楼,是土家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民居。

在来凤凰古城的途中,楼主就听导游介绍凤凰的姜糖和银饰比较有名,可以购买。全团大部分团友都通过导游购买了姜糖,而楼主对银饰也很感兴趣,楼主在女团友的参考推荐下,买了一个雪花形状的项链。如今,多年过去,楼主相信那串雪花项链一定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静静地放着。

晚餐过后,一部分团友去了古城的酒吧体验夜生活,楼主跟几个团友夜游凤凰

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楼主的凤凰古城之行仅有短短几个小时,楼主甚至来不及坐在沱江的角落发一会儿呆,就匆匆上了车回到城外所谓的星级酒店。就国内而言,楼主去过许多地方,有些地方去过一次可能这辈子再也不会去了,但是凤凰古城楼主一定还会再来。
       10月下旬的凤凰古城,其实并没有雪花,与几年前益阳的10月下旬一样,天气阴冷而潮湿,这样的天气并不让人感到十分舒适,楼主下次会选个春暖花开的时节。

第三部分——怀古、怀情、怀化

第六天:芷江(风雨桥 飞虎队纪念馆 受降坊 侗文化城)、怀化

第六天(10月26日):凤凰——贵州铜仁(路过)——芷江万和鼓楼——龙津风雨桥——天后宫——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抗战胜利受降旧址——侗文化城——夜宿怀化

一早告别了凤凰古城,今日的目的地是怀化市的芷江县,但是由于凤凰芷江的道路正在封闭施工,因此我们要绕道贵州铜仁,虽然旅途时间增加了不少,但对于楼主来说,这却是个旅途中的意外惊喜,因为楼主在当时还从未去过贵州,这次短暂的经过铜仁,是楼主第一次在贵州省的土地上留下足迹。

抵达芷江已是中午,在用完午餐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赴第一个景点——万和鼓楼,是侗族风格的建筑。芷江的全称是芷江侗族自治县,因此当地许多的建筑都带有侗族的风格。
       以下是网上对万和鼓楼的介绍:万和鼓楼位于芷江县城舞水河东岸,是侗族标志性建筑。2005年建成,由中心芦笙楼、琵琶楼、地筒楼与两个对歌楼五个鼓楼组成,并由360个龙灯组成的的檐廊将外围四个鼓楼相连,围成一个圆宝,护住中心鼓楼,比喻龙到此处护着宝永远不走了。鼓楼是侗家的标志性建筑,一般修在寨头寨尾,也有修在寨中的。它是侗族人集事议事和娱乐的主要场所。鼓楼里有一个很大的火塘供人取暖,楼上置一面大鼓打鼓聚众。鼓楼前有一小坪,叫讲款坪,是旧时寨民们讲款议款(相似于村规民约)的处所。还有一个大的芦笙坪,那是唱歌跳舞赛芦笙的好地方。

从万和鼓楼北望,能看到舞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风雨廊桥,这就是世界上第一大风雨桥——龙津风雨桥。龙津风雨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后多次被毁又多次修复,这里一直是湘黔公路交通要塞,也是商贾游客往来云集最繁华的地方,史称“三楚西南第一桥”。如今的龙津风雨桥全长146.7米,宽12.2米。目前桥上除了通行行人之外,还成为了一个小商品市场。

楼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桥梁爱好者,如果不是高中学了文科,楼主很大可能会选择桥梁建筑专业。

离龙津风雨桥不远,有一座天后宫,这是中国为数众多的妈祖庙当中的一座。楼主一直没弄清妈祖庙是否属于某个宗教?属于哪个宗教?网上似乎没有明确的答案,有说是道教,有说不属于任何宗教。楼主虽然不懂这些,但是楼主有个习惯,就是逢庙必留香火钱,多少都是缘,当然像青海湖畔的那种被承包的带有诈骗性质的伪寺庙,楼主是绝不会妥协的。

从天后宫出来,下一个参观点是飞虎队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是为了纪念美国空军飞虎队,对日本空军和地面部队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建立。楼主在这里先普及一下什么是飞虎队,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正式名称为美籍志愿大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美日开战前夕成立、由高薪聘请的美国飞行人员组成的雇佣兵性质的空军部队,在中国缅甸等地对抗日本。飞虎队在中国的不到一年时间,正是中国空军消耗殆尽、苏联援华基本取消的时候。面对几乎向日本侵略者洞开的天空,飞虎队虽无力为中国撑起可靠的防空伞,却以一己之力,在天空中证明了反侵略力量的存在。

陈纳德将军,美国陆军航空队中将,飞行员。曾为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司令的指挥官,有“飞虎将军”之称。

关于陈纳德将军,中国大陆在不同的时期对他有不同的认定,这些资料网上都可搜到,楼主在此不持任何立场。

湖南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位于芷江七里桥磨溪口受降园内,离县城七里之路。是华夏大地,也是世界上唯一纪念二战胜利的纪念物。抗日战争胜利之时,1945年8月21日至23日,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参谋总长萧毅肃、参谋副总长冷欣、美军作战司令部参谋长柏德诺等代表国民政府,接受日本侵华司令官冈村宁次的代表今井武夫、桥岛芳雄、前川冈雄等来芷江,在芷江七里桥向中国政府请降,为纪念中华民族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完全的彻底的反对法西斯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第一次接受帝国主义的请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国民政府决定修建了这座受降坊。1946年,国民政府拟在芷江受降的地点,建一座5400平方丈的受降公园,只是后来仅拨款在原受降签字的房侧修建“受降纪念坊”,1946年兴工,1947年2月竣工。

这是楼主第一次参观关于抗日战争的纪念馆,参观之后心情非常沉重。楼主如今能够衣食无忧地生活,自由自在地游历各地,与狐朋狗友尽情撸串。。。今天看似平常的一切的一切,都与60年前的那场战争的胜利息息相关。

楼主前面说的第一次参观关于抗战的纪念馆有些不准确,楼主中学母校的对面就是西安事变纪念馆,楼主的母校就是当年张学良为了解决东北将士子女的入学问题而建立的。

这一天的晚餐是此行当中最有特色的一顿,地点是在怀化市的中国侗文化城,一下车楼主就感觉到浓浓的民族气息。如下图,要想进门,先喝了姑娘手中端的这碗酒。

情满侗寨

晚餐是具有侗家特色的合拢宴,这是侗家人招待宾客的最高礼仪。

席间,侗家姑娘和小伙会在客人的身后载歌载舞,然后会随机向客人敬酒,导游之间就跟我们交待过,主人敬酒客人是必须要喝完的。当天楼主不知为何深得侗家姑娘青睐,整个宴席楼主保守估计喝了七八碗米酒。这种米酒喝的时候感觉挺好,可是当晚宴结束准备上车时,楼主感觉天旋地转,想往地上栽,可是当地的地接导游居然说楼主是装醉。。。

赶到怀化市区已是晚上8点多,天空正飘着小雨,寒气逼人。楼主到酒店休息了半个小时就觉得缓过劲来了,这种米酒还真是神奇,喝完之后晕的快,恢复的也快。由于楼主这次出来只穿了短袖外加冲锋衣,到了怀化已明显感觉寒冷,因此楼主去酒店附近的商场赶在打烊前买了件帽衫。然后又在街边的夜市吃了点东西,之前的晚餐忙于应付喝酒没怎么吃东西。

第七天(10月27日):怀化洪江古商城、前往新宁县崀山风景区

这天上午主要是参观洪江古商城,它坐落在洪江市,这是怀化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以下是网上对于古商城的介绍。
       洪江市古商城坐落在沅水、巫水汇合处,它起源于春秋,成形于盛唐,鼎盛于明清,是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洪江古商城以集散桐油、木材、白腊、鸦片而闻名,是滇、黔、桂、湘、蜀五省地区的物资集散地,是湘西南地区经济、文化、宗教中心,素有“湘西明珠”、“小南京”、“西南大都会”之美称。如今据专家考证,现仍保存完好的洪江古商城的明、清古建筑,如窨子屋、寺院、镖局、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客栈、青楼、报社、烟馆等共380多栋,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洪江古商城是4A级景区,门票120元。楼主觉得这个票价定的有些高了,但是中国门票的特色就是贵。不过楼主觉得古商城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楼主去过名气更大的皖南西递宏村,但是与之相比,楼主更喜欢洪江古商城。西递宏村是古村落,而洪江古商城是一座商城,街巷两旁古时的店铺林立,有作坊、银号、妓院、镖局等等,从观感来说更加多元化,而建筑的风格、材料也是如此,青砖、石板、木制的房子都可以见到。

古商城有很多情景再现的表演也非常值得一看,这些影视剧中才能见到的场景,在现场观看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参观完洪江古商城,我们在怀化市的参观就全部结束了,午饭过后,我们启程继续南下,前往邵阳新宁县,参观崀(读浪)山。其实楼主在这次来湖南之前,根本没听说过崀山,据导游介绍,崀山属于丹霞地貌,在两个月前(2010年8月)刚刚以“中国丹霞”的成员之一,成为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目前也是湖南省主推的旅游目的地。

前往崀山途中

第四部分——撒欢在崀山

到达崀山景区已经下午快5点钟,今天我们没有去景区爬山的计划,而是利用晚餐前的一个小时参观了景区的一个展览馆,里面有关于崀山的详细介绍以及沙盘展示。

第八天:崀山紫霞峒、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广西桂林)

第八天(10月28日):崀山紫霞峒、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广西桂林

整个崀山景区面积非常大,而且与传统的山的相比,崀山的景点比较分散,并不是从一条路上山就能看到所有的景点,而是看完一个要下山,然后乘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再上山,好在崀山的海拔不是太高,对我们这些二十五六岁的人来说,体力不是问题。

由于丹霞地貌的山体光滑而且陡峭,因此崀山大部分的路都是下图这样在岩壁上凿出来的栈道,工程十分不易。

在崀山我们明显感觉到游客非常少,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楼主感觉这个景区其实在当时还没有开发成熟,就说没有索道这一点,就会限制了很多体力不好的游客,当然楼主在网上查询得知,2014年崀山开通了索道。

爬了一个小时的台阶,我们到达了紫霞峒的观景台,紫霞峒其实并不是洞,而是四周山石围拱,一方有壑口出入的盆型谷地。紫霞峒则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峡谷,周围有红褐色的悬崖峭壁,夕阳斜照,反射出万道霞光,数百年因紫气腾升而得名。但是我们运气依旧不好,天气阴沉,看不到任何霞光。

看完紫霞峒我们下山去下一个景点,下山途中,团友们在一起一路前行一路歌,几天来的朝夕相处让大家渐渐变得熟悉,单人照变少了,更多的是小合照。只是当这种合拍的感觉来临的时候,大家其实都会意识到,旅程渐近尾声,离分别的时候不远了。

下山后我们乘车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辣椒峰,这个景点比较轻松,站在山下就可以看到。这颗倒立的辣椒长在爱吃辣的湖南,的确是长对了地方。

崀山天一巷景区:全称天下第一巷,全长238.8米,两侧石壁高80-12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这个景区也是要爬台阶到半山腰才能到,天一巷是两块巨型岩壁中间的缝隙,形成了一条天然的窄巷,类似于很多地方的“一线天 ”。

参观完天一巷,我们下山回酒店午餐,下午我们要去游览崀山的精华,八角寨景区。八角寨又叫云台山,主峰海拔818米,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丹霞峰林的壮观景象,可是要去八角寨并不容易,得走近2000个台阶才能到达观景台。当然游客现在去的话可以选择坐索道,不过建议体力较好的游客可以考虑走台阶,感受一步一景的景致变化。

半山腰的景色已经初显壮观。

这趟旅行真是惊喜不断,当我们到达八角寨的时候,看见牌子上赫然写着“广西资源国家地质公园”,之前听导游介绍崀山位于湘桂两省交界处,没想到真的跨越到广西了,打开谷歌地图(2010年还能用谷歌),确实发现已经身处桂林资源县了,没想到13年后楼主又一次踏上了桂林的土地。

一只脚广西一只脚湖南

八角寨的观景台其实是位于广西境内的,不过放眼望去,大部分丹霞峰林却是在湖南境内,这就叫坐桂望湘吧。

这就是壮观的丹霞峰林,如果不是有雾,也许会更加震撼。

对于楼主来说这一天无疑是旅途中最开心的一天,十几个年轻人一路上歌声不停笑声不断,虽然大多数人以后可能很难会再见面,但是照片上发自内心的笑容,远远比壮观的景色要好看。

第五部分——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第九天(10月29日):长沙橘子洲、岳麓书院、火宫殿、天心阁

这天一早我们出发前往此行的终点,湖南省会长沙,整个一个上午我们都在路上行驶,经过邵阳娄底湘潭,在午后抵达了长沙

上图这个长沙友谊商店,楼主在1997年的夏令营时来过,记得当时从长沙桂林的前一个晚上,导游带我们来友谊商店买些水和面包,第二天在火车上吃,十几年过去楼主对这个地方早已没有任何画面的印象,只记得“友谊商店”这个名字。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

湘江一号大桥上有一条匝道可以下到橘子洲,橘子洲就像是一个大植物园,各种植物非常丰富。非常羡慕长沙市民能有这样一块天然的风水宝地来作为自己城市中央公园。

我们参观的景点位于橘子洲的最南端,也就是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长沙》中写到的橘子洲头。从湘江一桥到橘子洲头大约3.5公里,有电瓶车,建议时间宽裕的游客选择步行前往,沿途的景色非常棒。

在橘子洲头立有青年毛泽东的雕塑。毛泽东在 1925年晚秋,32岁时,离开故乡韶山,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经长沙,重游橘子洲,感慨万千,写下了《沁园春·长沙》。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就是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指点江山的地方。

除了橘子洲长沙另一个著名的景点非岳麓书院莫属。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位于湖南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东面山下。
       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周式,并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藏书楼是体现中国古代书院讲、藏书、祭祀三大功能之一的藏书功能的主要场所,岳麓书院创建始即在讲堂后建有书楼,宋真宗皇帝赐书后更名“御书阁”,元明亦称“尊经阁”,位置有所变动,至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巡抚丁思孔从朝廷请得十三经、二十一史等书籍,建御书楼于今址。清代中期,岳麓书院御书楼已发展成为中国民间一座较大型的图书馆,藏书14130卷。今天的御书楼仍然作为古籍图书馆供书院教研人员使用,藏书数量已逾五万册,大型工具书如《四库全书》、《续解四库全书》、《四部丛刊》、《四部备要》、《古今图书集成》等均有珍藏。

参观完岳麓书院,我们的采风团就结束了全部的行程,有的团友订了当天下午的机(车)票提前散团了。简单的寒暄、握手,或是拥抱,来不及留下更多的话,就背影渐行渐远。短暂的旅途让我们共同走过这精彩的一周,同行的标签让我们无话不谈,虽然今后就像从前一样天各一方,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此行在湖南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在下图这个非常著名的火宫殿吃的,吃饭时我们还没走的团友一起建了QQ群,时至今日,这个QQ群早已陷于沉寂,但每当楼主看到它,就会想起这快乐的一段旅程。
       附火宫殿介绍: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作为湖南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位于长沙市坡子街,同时也是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

晚餐过后,楼主回到酒店还不到10点,便上网搜索发现不远处有个天心阁的景点,于是楼主独子打车夜游天心阁,结果到了发现一片漆黑。。。在没有任何光源的情况下楼主拿傻瓜卡片机拍了下面两张照片就闪人了。

天心阁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天心阁”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

回酒店的路上,楼主突然就想起了长沙的一个地方——核工大厦,这是楼主在97年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时在长沙住的地方,原本想着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地方早就没了,抱着试试的想法楼主在手机地图上搜索了一下,让楼主倍感意外的是这个大厦居然还在,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核工大厦离楼主此次住的通程国际都在韶山北路上,相隔只有几百米。于是,时隔十三年后,一个老男孩儿又回到了97年7月17号晚上住过的酒店楼下。

第十天(10月30日):岳麓山爱晚亭、湖南省博物馆、返程

楼主和团里的一个老乡定的是这天下午五点的返程火车,大半天的时间就成了自由活动时间,楼主在前一天晚上就跟同伴把这大半天安排好了,先去岳麓山爱晚亭,然后再去历史博物馆看马王堆展览。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与陶然亭、湖心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大名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

爱晚亭最佳的旅游时间是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整个岳麓山的枫叶是最红的时候,楼主早来了一个月。

爱晚亭三个字是毛泽东所题,亭内刻有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

楼主和同伴从岳麓山出来,顾不得吃中饭,就匆匆地赶到了湖南省博物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最有价值的马王堆汉墓陈列馆。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1972-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先后发掘了3座西汉时期墓葬。墓葬的结构宏伟复杂,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由三椁、三棺及垫木所组成。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有木炭,木炭外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墓葬内的随葬品十分丰富,共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此外,墓葬中还出土有保存完好的女尸1具以及中国迄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方剂书籍帛书《五十二病方》。

马王堆汉墓最震惊世界的发现是出土了一具千年不腐的女尸,女尸的身份是是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辛追。辛追的尸体历经2100多年,出土时形体完整,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指、趾纹路清晰,肌肉尚有弹性,部分关节可以活动。
       楼主虽然没有免俗,跟大多数游客一样拍了辛追尸体的照片,但在此还是不发上来了(感兴趣的网友在网上随便就可以搜到),一是担心一些网友看了不适,二是出于对她的尊重吧,楼主其实觉得把祖先的尸体放到博物馆展览,这种行为值得商榷。

下图是辛追夫人的复原蜡像。

下图是出土时辛追夫人身上所传衣物。

“物换星移几度秋,2006年的深秋,也是10月底,在一个雨夜,我从益阳借道长沙,踏上了返京的列车,(省略若干字)时隔四年,我再次来到这里,目的地却与上次大相径庭。人生没有如果,即使你站在原地,时间也不会等你一秒钟,只要你愿意向前走,新的一扇窗户就会为你打开。”
       以上这段话摘自楼主在返程列车上写的旅行笔记。

引用 endless128 的图片:

amazing!

2016-05-22 23:3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3 08:2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09: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