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关东追樱 | 东京、伊豆樱吹雪+长野县花满开+文艺轻井泽

邵爷小七 (上海) LV.17
2016-05-22 17:22 6027/36
  • 出发时间/2016-04-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病在家蛰伏2个月,简直要痴呆症了~~终于得到医生首肯可以出去放风,综合考虑了飞行时间、环境、食物等因素,还是选择了日本,对大病初愈的人大概是最好的目的地了。

因为卡了个清明不想赶趟儿,就很傲娇的在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才出发,查了sakura weather map,那时候东京满开日已经过了,但应该能赶上个尾巴,而4月中旬正好是长野地区满开,非常迅速的就把旅行日程订了下来,中间加上过年就想去的伊豆,和以前就想去的轻井泽,前后12天,樱花遍地,上山下海,乡野小资,都体验了个遍。

先上点图表示下赏樱的诚意~~~反正就是粉红得很。

【交通】

当地的小交通会在后面的游记里细说,这里就讲讲大交通。

JAL日本航空

上海往返日本有很多航空公司可以选择:廉价的有春秋,但东京一线停在挺远的茨城,除非特别便宜且时间充裕,不太适合我这种懒人;东航比较大众,但机上餐食真心难吃……所以我每次出行会先看JAL,常常能刷到价格不错的机票。这次运气也不错,时间也很合适:去程JL82,快1点起飞不用早起,5点前到,正好安顿下来去看夜樱;回程JL879,19:25起飞,基本还有整个白天,立马下单!

JAL让我喜欢有三点:

1. 准点率高
日航是连续三年全球准点率最高的航空公司,对于出行前都会查好交通时间表的我,特别喜欢这种每一班都刚好赶上的变态快感。

2. 座位相对宽敞
随便找张图大家感受下,最舒服的是头枕,真的不需要带飞机枕。

3. 餐食好
基本来讲,就是精致、好吃。这次去程的航班提供的是午餐,牛肉饭定食,再配上白葡萄酒一瓶,逼格瞬间提高3个档次,哈哈哈哈哈。

回程是鸡肉饭,小菜也很精致,附带哈根达斯冰淇淋一杯,照例配上白葡萄酒一瓶,分分钟又吃出商务舱的感觉。

除了商务舱感的小酒小菜,这个Sky time也是日航很出名的一款饮料,猕猴桃味儿,酸酸甜甜就是我!

再有就是日航的咖啡让人很感动,与日本著名咖啡大师——“咖啡猎人”川岛良彰合作,精选的豆子有着柑橘般的清香,和巧克力般丝滑的口感,可以排进飞机上前三的咖啡了吧~~

尽管飞东京的航程只有2个多小时,日航还是配了带机上娱乐的屏幕,回程的时候正好ipad没电了,翻了翻节目单,发现昆汀的《Hateful Eight》,作为迷妹,我又激动的看了一遍 -,-

下飞机的时候,空姐还发了Bic Camera的优惠券,除了8%免税,还有7%的额外优惠,对要买电器和日用品的人来说真的很划算,我之前《海贼王》的桑尼号和千阳号组装船模,也是在Bic Camera买的,还有乐高、高达什么的……

关于日航还有个小插曲。

和我同去的妹子,华丽丽的误了机,冲到办票柜台差点要崩溃大哭。日航票台的小哥(据她说非常的帅)特别感人的帮她免费改签了第二天同一个航班,让她几乎想以身相许。当然,免费改签应该不是谁都能碰上,不过确实是很日本的服务意识——尽可能帮客人解决问题,碰到很多其他航空公司,我都能想象到那个冷漠的“对不起帮不了你”脸~~~

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

这个PASS,2016年4月才开始发行,正好被我赶上。可以在发票日起14天内任选5天使用,比原来的关东JR PASS便宜了好像4000日币,特别适合这次的行程。

使用范围见下图右侧(左侧是另一种东北区域版):

持PASS可以在地图所示的免费区域内,无限次乘坐包括新干线在内的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和普通列车,搭乘特快列车的话,记得提前去免费划指定席。这张券也可以搭乘去成田机场的NEX。

要注意的是,东海新干线和JR巴士不能使用。

总体来说,在区域内行程跨度较大的,很推荐购买这张卡,出发前在“乘换案内”网站上查一下大交通的票价,加总做一下比较,我这次大概省了4、5000日币。购买的地方,除了机场,还包括几个大的JR车站,东京、新宿、涩谷、上野什么的,记得拿好护照。建议顺便把之后确定日期的较热门的行程指定席票一并换了,后边儿也能省点时间。

也有网上购买的方式,比现场买还便宜了1000日币,不过我试了几次都付款失败,大家可以试试,如果能网上买,到时候凭电子凭证换一下就行了。

PASS详情直通车:

乘换案内 换乘线路和票价查询直通车:

【行程】

我的旅行基本都是松散的,以舒服休闲享受行程为主,喜欢多踩景点的,大可往里塞多点行程。这次的主要目的是赏樱,根据花开时间表做了如下安排:

D1:
东京 | 上野公园赏夜樱(有力气和时间还能去浅草寺一带,如果精力无穷那还有Skytree等着你)
【宿】浜松町附近Airbnb 3晚

D2:
东京 | 筑地市场 - 浜离宫恩赐庭园赏樱 - 目黑川樱花道 - 六本木Tokyo Midtown赏夜樱

D3:
东京 | 皇居二重桥 - 千鸟之渊赏樱 - 靖国神社赏樱 - 东京塔One Piece主题乐园

D4:
伊豆下田 | Perry Road(本来还计划去河津七瀑布和下田的寝姿山,碰到点意外,外加下雨,就都不高兴去了)
【宿】下田大和馆

D5:
伊豆 | 石廊崎 - 伊豆高原樱花通道 - 大室山
【宿】五景館 高陽楼

D6:
伊豆 | 城崎海岸樱花通道 - 门胁灯塔 - 门胁吊桥 —— 伊那
【宿】伊那パークホテル Ina Park Hotel

D7:
伊那 | 春日城址 - 长桂寺 - 伊那公园 - 六道之堤 - 鉾持神社 - 高远城址公园(伊那完全是樱花海) —— 长野
【宿】ホテルサンルート長野東口 Hotel Sunroute

D8:
长野 | 善光寺 - 城山公园 - 樱坂 - 云上殿 —— 户隐 | 奥社至宝光社徒步
【宿】武井旅館

D9:
上田 | 上田城迹公园 - 北国街道 柳町 —— 别所温泉 | 塩田平徒步
【宿】花屋

D10:
别所温泉 | 北向观音堂 - 安乐寺 - 常乐寺 —— 轻井泽 | 旧軽井沢銀座通り - 軽井沢ショー記念礼拝堂(有精力的可以再去看看白丝瀑布)- 轻井泽Outlet
【宿】ホテル東雲サロン

D11:
轻井泽 | 軽井沢高原教会 - 石之教堂 - 野鸟之森 —— 东京 | 秋叶原AKIBAカルチャーズZONE
【宿】上野附近Airbnb

D12:
东京 | 秋叶原附近亲子饭 - 明治神宫 - 原宿·表参道 - 涩谷,滚回上海

【住宿】

温泉旅馆

每次去日本总要安排几晚日式的住宿,尤其是温泉城镇。这次有伊豆和别所两个温泉地,自然不能错过好好爽一把的机会!!

记得,温泉旅馆建议订一泊二食的Plan,去旅馆的官网订,不会日文也没关系,先把自己的名字找个会日文的朋友用假名拼出来,联络地址可以填上一个酒店的信息,电话的部分能填自己的手机最好,不行也只能用之前的酒店电话,订个一次两次就很会了!完成预约后就会收到酒店的确认信,不需要回信,到时候拿着邮件去就好了。

在官网预定一般不需要定金,这是基于日本基本的诚信,千万不要觉得不用付定金就先占坑,确定选这家再去预约。每个温泉旅馆都会有取消机制,提前天数不同,取消预约的退款金额也不同。

【伊豆】下田大和馆

这家是听朋友推荐的,本来打算过年的时候去的,结果一病就种草到现在。以数次各种温泉旅馆的宿泊经验,这家的性价比简直高爆炸!房间面海,而且面的是著名的看夕阳的多多户海滩,可惜到达那天天气不好~~不过风大浪大的那天看到不少冲浪小哥玩的挺嗨。

房间就是很正常的和式榻榻米房,8叠,外加阳台,一共30平米。茶具啦、欢迎小食啦,反正都是温泉旅馆的标配。

之所以说它性价比高爆炸就是搭配的餐食,晚餐的部分非常大方的来了顿伊豆三大海鲜名物制霸,龙虾鲍鱼金目鲷,光看着一桌就觉得值了回票价。我们有自己的一个包厢,虽然不算隔音,但就觉得高档起来。

陶板烧鲍鱼,半个手掌那么大那么厚的鲜鲍,开烤的时候还有些微的蠕动。

烤完服务小妹会帮着切好并去掉脏器的部分,我只需要负责吃就好了,厚厚的一块丢进嘴里,弹、鲜甜,不能更享受了!

小菜的部分有:当地捕上来的生鱼片、虾,因为够新鲜,吃起来都有着海鲜的甜。

伊势龙虾,虽然不算大,但肉饱满肉质鲜美入口清滑。虾头别吃,有惊喜。

各种小配菜,都很好吃就对了。

这个茶碗蒸超级赞,放了那种小小的樱花虾,加了海菜一起蒸,简直鲜的眉毛掉下来。

甜品的部分在包厢外面的自助吧,同行小伙伴去拿了两个日式的甜品,还很好心的帮我也拿了,虽然我不太喜欢~~哈哈哈

在她拿甜品的时候,压轴的金目鲷煮付上来了,跟之前吃过的金目鲷比起来较小,但有一整条(大的我们一般吃个头),酱的味道配白饭很好吃~~点缀的那个芋艿也好吃惨了。

这是我酒足饭饱后去拿的甜品,就是要肥到有罪恶感才好吃!!

第二天一早从房间看出去的风景,一片蔚蓝。

早饭还是在昨天的包房里吃,依然很丰盛,昨晚的龙虾头会放进味增汤一起煮,鲜不死你~~~

最爱玉子烧,早上给了一大块。

还有三种鱼给你选来烤着吃,我们都选了鲭鱼,另外还有竹荚鱼和多春鱼,根据喜好来就好。如果听不懂服务员的日文,就随便选一块看的最顺眼的鱼吧~~哈哈哈

温泉的部分不能拍照,就从官网找了几张图。它有和风和洋风两组温泉,为了让客人都能感受一下,午夜的时候男女汤会对调,一般日本人去温泉旅馆的习惯也是抵达当日晚餐前就先泡一泡,毕竟白天才能“展望”,餐后不一定~~次日早上再泡一泡。

这个是日式的室内展望大浴场,我们到的那天女生就是先泡和式的。

“仙乐”和“鼓舞”都在室内,仙乐就是上面那张照片,“鼓舞”则再往深处走,有一区比较私密感的桧木风吕,没啥风景可看,不过特别有日本的味道。

露天的那个很建议去一下,在山顶,可以边泡温泉边拥有开阔的看海视野。入口在进大浴场前右手的门,先去大浴场那边的淋浴处洗干净自己,把自己泡热,再穿着浴衣或是裹着浴巾走石阶上山顶的露天汤继续泡。还是那句话,尽管我们去泡的那天风大雨密,还是不妨碍那种爽感。

这是洋式的,我们第二天早上去泡了,室内的大浴场加了根立柱确实有了点罗马味儿。

洋式的另外两处都在室外,一个是Jacuzzi按摩池,一个是做成帆船状的露天风吕,船头那边还有个按钮,按一下还会按摩几分钟。总体来说我更喜欢和式的。

当然也有贷切风吕,适合家庭、情侣什么的,感兴趣的可以提前预约,加一点点钱就能享受了。

结账的时候,因为是现金支付,每个人还有1000日币的折扣,所以算下来一个人才11750日币!跟推荐的那位朋友立马交流了我对这家旅馆的喜爱,他们也被价钱震惊了,他们去的时候没那么便宜哈哈哈哈哈。

离开的时候,我就想着,I'll be back!来住个2、3晚,要看到夕阳,也想试着玩玩冲浪。

附上官网链接,可从官网直接预订:

【别所温泉】花屋

如果没有朋友推荐到具体某一家旅馆的时候,怎么订温泉旅馆呢?记得,所有的温泉地都有“观光协会”,而几乎所有的观光协会都有网站,上面会列出该地的各种住宿选择,除了各家旅馆、民宿、旅馆的介绍外,大多还会提供酒店的官网链接,大可多点几家看看,比较下温泉、餐食和价格再选择一家预定。

比如,下面就是别所温泉观光协会的链接:

花屋就是这样选出来的。有些便宜的温泉风吕看起来太没质感,或者那个日期没房了 -,- 看了花屋的照片和位置觉得都还算合适,问了下同行小伙伴是不是愿意接受18500日币/人/晚一泊二食的价格,就下了订。

订了之后才看到一篇文章,发现花屋其实是别所很有名的一家,1917年创业,至今近百年历史,已经登记为日本有形文化财产。

入住登记的大堂很有大正浪漫风,复古的玻璃吊灯、彩饰的玻璃窗户、古典的座钟等等,好像时间从来没走,就这样凝固了下来。

房间有两进,外带一个广绿(阳台),和下田大和馆对比一下,就能感受到有历史的温泉旅馆独有的时光痕迹和韵味。暖炉桌、梳妆台、还有复古的花纹布沙发,这才是日式历史感正确的打开方式。

旅馆的房间全都有木回廊连接,属于纯正的日本木造建筑,所以特别要注意防火~~沿着木回廊走,移步换景,房间和日式庭园穿插其间,把温泉旅馆本身当成一个景点来逛也不过分。

这是当晚的菜单,稍微讲究一点的温泉旅馆夕食都会有个菜单,下田大和馆也有,不过不是这种毛笔手写体的,就不放了。从小菜到烧物和天妇罗,还有小锅、主食、甜品,每次其实都能吃很饱。

花屋的餐基本是一道道上的,所以来饭厅的时候,桌上只有小菜和要煮一会儿的牛肉小火锅。其实这张照片是给大家看花屋的房间钥匙的~~~木头的牌子我好喜欢~~

这是鸡蛋豆腐吧。汤头很鲜甜,柚皮提味很点睛。

这小锅牛肉真好吃,可惜两口就没了。

笋子也非常赞,只取中心最嫩的部分,才觉得好好吃,又吃没了……

蔬菜天妇罗,我爱各种天妇罗。

信州特产荞麦面自然也是不能少的,不过没有之前在户隐吃到的好吃,属于我不太喜欢的那种,少了点嚼劲的面。

客观来讲,花屋的餐食算不错,有日式料理的精髓,加上了一些融合菜的巧思,选用的食材也是季节之选,但一道道上实在有点太慢,也还没有好吃到愿意忍受这种速度,以至于我第一次在温泉旅馆吃完晚餐居然有不撑的不幸福感……

这个是早饭,吃了啥不太记得了,不过感人的是,这次一并都上了。左下的橘子果冻很好吃,还付了一张“身份证”,说明也是从一家老店采买的。日本很多历史悠久的旅馆都有固定的长期供应商,好喜欢这种一路走来的联盟感和历史责任感,哈哈。

温泉的部分嘛,照理不能拍照,所以还是从官网上找了几张照片。花屋有两个特色室内风吕:一个是大理石风吕,浓浓大正风,也有漂亮的彩色玻璃窗装饰,大理石不是那种光滑的面,而是有些涩涩的,所以不用担心滑到~~

男性:15時~21時45分
女性:22時〜翌朝10時30分

温泉水达到了饮用标准,所以泡热了就喝一口吧~~哈哈哈哈

另一个是若草风吕,用伊豆若草石砌出的澡堂,比较日式风情,窗外是一片绿意盎然。

男性:22時〜翌朝10時30分
女性:15時~21時45分

还有男女露天风吕各一,这个是固定的,是另外的入口,所以记得穿着衣服去~~去温泉一路都在绿意中的木质长廊,最后把你带到一处亮着昏黄温暖灯光的露天汤池,夜很静,从斑驳的树影中看能看到别所温泉街上布置的红色灯笼。

15時~22時
6時〜10時30分

总体来说,花屋作为历史温泉旅馆还是很值得一住,一池一木一石一廊都是景,而大正时代一脉相承的浪漫复古也是很特别的日式风格体验。餐食方面稍微不那么满意,晚餐上菜太慢,而且,服务员居然不记得我吃的东西不能加葱(一般温泉旅馆跟服务员说过一次后面的菜就绝不会看见葱,甚至第二天早餐我的那份也会记得不放葱,比如味增汤什么的),这在以服务著称的日本让我很惊讶,更何况这还是个百年文化财产……因为会的日文没有多到能听懂服务小妹的解释,反正吃的方面不太满意,不知道再订贵一点的餐食Plan会不会好一点 -,-

花屋旅馆:

长野 户隐宿坊

这次的住宿还有个很有趣的体验,在长野的户隐选择了“宿坊”。简单来说,就是这些旅馆好像以前是寺庙的僧坊,后来改成了宿坊,除了感受以前僧人的住宿环境,有些宿坊还有抄经、早课等等体验活动。之前在高野山的时候住过一晚寺庙,觉得挺有意思,所以这次也来试试长野户隐的宿坊。

呐,这是户隐的观光情报网站,已经直接给了住宿的链接:

我选的这家叫做【武井旅馆】,在户隐宝光社附近,明治时代以前是觉住坊福寿院,特色就是茅草屋顶(让我想起白川乡的合掌屋屋顶),其实现在是非常日式家庭感的旅馆,店里的欧巴桑特别好,在那个怪异的飘雪天气给了我们很多温暖。当然,这是后话,之前选这家也是经过多番比较,看中了它创业230年的手打户隐荞麦面!(户隐是出荞麦面的地方,还有个荞麦面博物馆……)价格也还不错,一泊二食9720日币/人/晚。

武井旅馆:

房间忘记拍了,在2楼,欧巴桑帮我们暖上了暖炉桌,泡上了热茶,对彼时已经冻傻了的我们像是一道光……厕所在外面是公用的。风吕在1楼,是户隐的光明石温泉,叫做“福寿之汤”,从网站扒了照片,其实挺简单的,还是那句话,因为那天太冷了,所以这个温泉也显得太可爱了。

这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怀疑那天只有我们一屋客人,都看不到别人。

晚餐比我想象的好,之前在高野山寺庙住吃的精进料理真的是全素的……这一顿海鲜、山菜、川鱼都齐了。

这碗味增汤,是欧巴桑特别“升级”的。一般的小盖碗,换了几乎可以盛盖浇饭的碗,汤里满满的料,萝卜、土豆什么的……她知道我们那天冷惨了,所以特别换了大号的热汤,希望我们能够温暖一些,毫不夸张的说,这碗汤是我们那天的救赎。那天的经历真的终身难忘,写到长野的时候会仔细写写我们大写的囧途。

最后就是著名的户隐手打荞麦面啦。欧巴桑一直很不好意思的跟我们说,这个荞麦面必须冷着吃,希望我们还能忍受。幸好那碗味增汤后我们已经满血复活,所以忙不迭点头说“大丈夫”。

我一直不太喜欢荞麦面,吃过几次都觉得特别面,吃在嘴里粉粉的没什么嚼劲儿——这篮子面完全让我改观了!上来的时候放了5坨,蘸了酱汁捞起来唆着吃,吃到只剩半坨的时候才想起来还没拍照,急吼吼补了一张,因为太好吃了,特别清甜的荞麦味道,有劲道,瞬间我就吃光了。

这是次日的早饭,配了沙拉、小菜和温泉蛋,自己弄一碗茶泡饭,也是吃的很舒服。

总体评价还是挺不错的,很温暖的住宿体验,简单但是一点儿不简陋。第二天check out的时候,阳光很好,终于可以好好看看漂亮的日式庭园(下面的图是官网找的),欧巴桑还很热情的帮我们拍照。顺便说一句,旅馆配的是荞麦茶,还挺喜欢那个味道的。

Airbnb

在东京都选了airbnb。之前查酒店,不知道是不是还在樱花季尾巴或是订的太晚,价格已经高的看不懂了……立马决定换bnb来住,现在airbnb日本确实铺的比以前广很多,选择范围很大,很多房源也靠近车站,交通很是便利。

去程的航班降落羽田机场,所以选择了东京单轨电车和JR的换乘站“浜松町”附近的一家airbnb,方便把行李丢下后愉快的游玩。房间算是宽敞,非常干净、明亮,我还挺喜欢的。且现在bnb里面都会配pocket wifi,所以入住期间可以带出门用,但记得check out的时候千万别带走!!房东在房间里还特别留言说了这个事,估计有人不管是不是故意的带走过 -,-

回程成田机场起飞,考虑到轻井泽东京,以及乘坐Skyliner去机场的便利性,就选了上野车站附近的一家bnb。回来发现照片没拍 -,- 比之前浜松町那家小一点点,不过还是很干净整洁。

两个人住差不多人均300元一晚,和酒店相比真的性价比极高。需要提示的内容大概就是,可能没有牙刷牙膏(其他都有),反正楼下便利店买一下也很方便。

找bnb房子和钥匙的过程很像是打游戏做任务,每每成功拿到钥匙都很想找NPC去领奖励和经验~~我说的是趣味性不是难度哈,日本的房东基本都会在预定之后发来特别详细的入住指南,包括交通、地图、以及需要的各种密码什么的,好玩。

好了,住宿比较有特色的部分写完了,接着,进入旅行正题!!

【Day 1】鲁迅先生的上野公园,我终于来了

飞机准时16:45到羽田机场,出关的速度比我预期的半小时更快,所以差不多40分钟后,我已经在airbnb安顿好准备出发去上野公园了。

要不是上野恩赐公园的夜樱很有名,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会来这个中学时代就早有听闻的和鲁迅先生有关的公园。将近54万平方米,就在上野区域的中心地带,每每到日本总会忍不住感叹他们的绿色意识,再繁华的都市也不为商业牺牲史迹和绿地。好了,扯回正题,上野公园的樱花从江户时代就开始种植,至今差不多400年了,全园有超过1200棵染井吉野樱。一到赏樱时,就会在晚上5~8时点亮1200个灯笼,于是成了东京人衷爱的夜樱观赏地和花见野餐地。

查了资料才知道,现在的上野公园,包罗了东京都恩赐上野动物园、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和上野东照宫等构成——这样比较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大~~

送上上野公园的樱花地图一张,看不明白也没关系,哈哈,跟着灯光走就对了。

西乡隆盛雕像这边进入,会先看到清水观音堂,门口有颗大枝垂樱,看起来确实疏落了一些。

再往里走就是一条长长的樱花道了,在灯光的映照下看得出来花还开的很好,心下踏实不少。

出乎预料的高人气,带来了汹涌的人潮,两侧还拉起了红色隔离带,专门给那些需要野餐的团体。

赏花节日最棒的体验,莫过于各种临时的夜市排档,它们会出现在一些小路上,注意那些温暖的光,那就来自美食之神的指引啊!

通向辩天堂一路也有很多夜市,两边是映着城市灯火、樱枝斑驳的不忍池,在原本宁静的水畔逛着夜市,吃着小吃,有些时空错落的幻觉。

一路逛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公园关灯时间,外面的上野区域依然繁华通明。打开漫游才发现同行小伙伴误了飞机要明天这个时间才到,原本大吃一顿的计划顿时泄了气(幸好夜樱小吃没含糊),想想浅草寺也不高兴去了,隅田公园的夜樱也不会比上野更厉害,早点回去休息吧。

从地铁大门站出来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我最爱的东京铁塔,灯光还是那么温柔好看,想到后面两天回家都还有这样的景色可以看,心情又好了起来 -,-

又去超市买了些喜欢的零食:蟹腿、黑椒胗肝什么的,回家好好享受咯。

【Day 2】吃总是正经事,目黑川和六本木的樱花惊艳

到了东京,总要去筑地市场吃一顿。几年前有幸排上一次“寿司大”,从此以后,害怕早起的我,就再没勇气去那条小巷排队吃握寿司了。现在的必吃list上,只剩一碗牛杂饭,其他基本靠眼缘。而这次的如意算盘,更是因为小伙伴的误机而大打折扣,一个人去吃不了太多种类啊!!!

每次来筑地,都觉得人比以前更多了。

在小街上乱晃,最吸引到我的就是这个超级大的烤扇贝+海胆,大叔加海胆完全没有在客气的。这一瓣超高嘌呤吃下去,实在实在太满足了。出炉的之前会排队,看到队伍就赶紧排起来,错过悔一生。

这条街上还有好几家玉子烧,丸武是我常吃的一家。说不上有啥特别的,只是我很爱吃甜蛋卷,不过这次只能自己吃一份也觉得有点太扎实了 -,-

不死心的来到寿司大所在的小巷子,排队状况好像愈演愈烈了,每家店都开始排,而且我记得以前来的时候排的大多是港台同胞,鲜少金发碧眼,看来已经红去欧美了……看到这种场景,也就彻底绝望了。

没事!我还有牛杂饭大师傅!闻到熟悉的味道就开始排队,没多少时间就迎来了我的那一份。欧巴桑收钱点单,大叔熟练拿起盛好白饭的晚往里面大勺舀牛杂盖浇,最后从铁锅里捞一勺汤往饭上一撒,加上生玉子(鸡蛋)一个,配上一杯热茶端到面前。那天我还运气不错坐到个“吧台”位,正对大师傅。一碗下去过于满足了。

店在筑地外市场的一条临街,店名叫きつねや。除了牛杂饭,也有牛肉饭可选。

一个人的筑地市场战斗力实在太弱了,才吃了几种就有了撑感,那家拉面也没吃……只好悻悻然开始今天的赏樱行程。第一站是【浜离宫恩赐庭园】,从筑地市场走过去10来分钟。

这也是我第一次来,300日币的门票钱,进门就看到个典型的广阔日式庭园。

这是一座以引入潮水的“潮入池”为中心的临海公园,属于巡游式庭园,是利用17世纪德川将军家的别墅遗址建造而成。樱花错落在园子里、池水边,在另一处出口相对密集的种植了一排。也许因为并不算很厉害的赏樱地,所以人也不多,逛逛还挺舒服。

这是园内一颗有名的300年的松树,从石阶上一路往下延伸,有点小妖娆的苍劲。

既然来了就到处逛逛,大多数是些当地人,我到的时候一个台湾旅游团正好走,估计团队的行程在上午就结束了,所以还了一片清净给浜离宫。

园内还有一大片油菜花田,找了樱枝来入景,是拍照的好地方。

泉池桥廊,在充满绿色的园里走走很是惬意。

这里就是庭园的中心,潮入池面上架起的水上殿堂,水面映着樱花,是独有的静谧之美。池中阁内还有个茶馆,可以边吃抹茶、点心,边享受这片宁静。

由于小伙伴误机,调整了一下行程,把最值得看的樱花,和她最想去的海贼王tower都留到了明天,从浜离宫出来,我决定去最远的目黑川逛逛,地铁开过去的时候就已经瞄到很吓人的樱花河川,下了车立马心情激动的往那边走去。

才过了个马路,就被铺天盖地的密集樱花美到了。

川沿挂着一排排的灯笼,是由各种商会、单位、个人捐赠的,比如这里,我就发现了祝堂本刚37岁生日的灯笼。

开始沿着河川散步,这个角度正好能拍到驶过的电铁列车。

目黑川大约4km的川沿都是这样的光景,抬头看樱花遮天蔽日,每隔一段都会有座小桥,成了大家拍照的必争之地,走得越远人就越少。

沿街好多商铺,食肆、咖啡馆,各种小食,还有各种樱花限定的起泡酒、Rose、饮料贩售。

这4km一路吃吃喝喝,拍照,在连绵的粉樱下散步也不觉得多远,妥妥消耗一个闲适的午后。目黑区本来也是我挺喜欢的,很多有味道的小店可以逛,时间多的可以好好走走。

对目黑感兴趣的可以参考这个网站:

从目黑川出来,离跟小伙伴汇合还有些时间,决定坐车去明治神宫外苑走走。那是个完全没有游客的地方了,或者那时间没有(傍晚),沿路随便走走,有些樱花可以看,还有棒球练习场、足球练习场里的青春气息(这是咱看漫画的一代喜欢的场景~~)

看看天色差不多暗了,可以去六本木的东京Midtown看夜樱了。Midtown本来就是个很值得逛的地方,包括了Galleria、Plaza、Garden、21_21 Design Sight、Suntory Museum、Fujifilm Square、Midtown Tower、Art Work、The Ritz-Carlton……还有桧町公园和Midtown Garden,想要好好逛逛是可以花上大半天的。

具体Midtown的介绍可以参考官网:

这次主要目的是樱花,所以就直奔中庭啦。

高档地段的灯光也打得很高级,粉色的樱云在城市的夜景中美的都有些不真实。

远处还能看到东京塔。

这一段樱花道并不长,但是太美了,很值得来。还可以约上朋友在二楼露台餐厅吃一顿气质出众的晚餐,在樱花下喝杯红酒,惬意。

离小伙伴到还有一会儿,肚子已经饿了……去了新宿伊势丹B1的大超市买了些生鱼片(这种大型百货公司的地下食品层,一般在关店前1小时开始打折,所以可以买到很新鲜很便宜的好货),鲔鱼大脂+中脂,外加一盒墨鱼,买完回家,先垫巴垫巴。

小伙伴终于在找路半小时后(明明车站出来只要10分钟就能到 -,-)终于到了,出门在附近找了家“牛角”(日本烤肉连锁店),舒舒服服吃顿肉,回家睡觉啦~~~

【Day 3】来东京就是要成为海贼王!

今天终于迎来了东京的重头戏,千鸟之渊+海贼王tower!!为了保证海贼王有充分的时间,还能接上东京塔看夜景,就安排在今天行程的最后。白天就趁着阳光明媚,在户外赏樱散步。

千鸟之渊在皇居的西北角,那就从二重桥沿着护城河慢慢逛过去吧,也算到此一游打卡啦。

这一带樱花不多,樱田门后冒出来一棵,蓝天绿柳小粉樱,还挺可爱。

往北走渐渐看到比较多花了,小伙伴一直在感叹日本的干净,是啊,透明度那么高的空气记得涂好防晒霜哦~~哈哈

说着话,看到前面一大片樱林,千鸟之渊到了。

这段护城河两岸大约种植了260株染井吉野樱,在东京也是数一数二的赏樱地,游人很多。也有不少选择在护城河里划船赏樱,本来蓝天粉樱绿水小船的场景应该很唯美的,但船一旦多起来,河道看起来就挤挤的……好不容易找到些避开大堆游船的角度,马上拍几张。

文章最开头的Gif就是在千鸟之渊拍的,在散步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数次樱吹雪,真的像粉色的雪片一样飞散在你的周围、眼前,连河面都铺满了散落的樱花,变得粉粉的。很庆幸在这个时间来到东京,过了满开的时间才有机会看到秒速五厘米的最美的凋零。

从千鸟之渊走出来过个天桥就是靖国神社了,那边也是人气赏樱地。因为一些民族情绪原因(不谈政治,我觉得日本作为旅游目的地挺好的,不然也不会一次次的去。但就是对各种参拜新闻觉得有点生气),来几次日本也没打算去过靖国神社,这次看樱花就顺便了。

作为一个神社,靖国神社有些建筑太新了,都是钢筋结构。花开得是不错,人也很多。

绕到主殿后面人流少了很多,比较安静。

再往里走有个庭园,池水周围种了柳和樱,池面上铺满了落下的花瓣,整个庭园有种清清淡淡的美。

从庭园绕出来打算去原宿晃晃,顺便把JR PASS买了之后再逛逛原宿·表参道。结果到了原宿JR站,发现那边没有PASS买,看来原宿不算大车站 -,- 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附近只能去涩谷或是新宿买。商量了下决定去涩谷那边,带小伙伴看看日本年轻人,109和忠犬八公。

买完JR PASS,订完之后从东京伊豆,以及从伊豆去伊那的系列指定席后,一看时间已经快2点半了,好多地方午市都休息了……好不容易在涩谷站附近找到家24小时筑地市场直送的寿司店,开吃!

小伙伴点了花式寿司卷和一碗海鲜饭……我就在吧台一枚一枚选自己喜欢的寿司咯,师傅就在吧台里一颗颗给我做。

第一轮选了牡丹虾、墨鱼、海胆、中脂、大脂和蟹味增军舰,水准以上,鱼生的部分很新鲜,米饭的比例掌握的也不错。第二轮加点了一些,没照相也忘了点了啥,应该有些贝类、鲭鱼啥的,也还是好吃的~~~

吃到近4点,吃饱了,相视一笑,是时间去海贼王Tower了!!

东京塔3F入口处,买了海贼王主题乐园+东京塔观景台的联票,好像是3900日币。单门票是3200日币,预售票3000,可以在7-11购买。看到入口处的路飞、乔巴等身像合影处,内心就high了起来!!

入场后先可以看到一系列大家加入路飞海贼团的漫画画面,每个都有些小互动,记得站到漫画前面的脚印处。

再往里走就能看到夕阳背景的千阳号了!!

接下来是拍照的重灾区!!我们运气特别好,去的时候没有人!!!所有都是真人等身大小,一起加入路飞的派对 (。・∀・)ノ゙嗨起来吧!人少的时候甚至可以跟每一个人合影~~~我跟索隆互动了好多哈哈,之后准备单独开一篇文章写Tokyo One Piece Tower的体验。

到了4F就是游乐区了,主题乐园根据每个角色的特色设计了一些小游戏,比如Frank的弹珠机、罗宾的寻找古代文字游戏、乌索普的射击游戏、布鲁克的鬼屋、娜美的赌场、索隆的挥刀游戏等等,山治的主题是餐厅,在一楼。乔巴的是带你参观千阳号里的房间,可以看到娜美和罗宾的房间,还能偷看她们洗澡,哈哈哈

5楼还有罗的等身像,帅毙了!

以及大熊的手掌做成的椅子,做上去摆个被抓住的造型!!

然后就是路飞主题的冒险,顺路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场景,动线和氛围都做得很棒。

最后正好赶上一场cosplay剧场秀,本来还有点傲娇没打算去看,没想到还挺嗨的,有剧情,演员也很卖力,尤其是乔巴的演员,全程就是像柯南里的犯人那样一身黑,深藏功与名,各种舞动乔巴。BTW,罗宾简直美爆了!

在海贼王主题乐园里,居然也玩了3小时……其实也不算很大的一个地方,但就是充满了爱啊~~~

官网链接在这里:

然后就拿着联票上东京塔看夜景啦。空气透明度高,看出去的城市灯火也特别漂亮,可惜呢,就是东京塔上看不到有东京塔的夜景,哈哈哈哈,六本木Midtown那边就能看到东京塔,也是美美的。

下来之后再逛逛One Piece的商店,二楼有些小店也在卖各种纪念品和手办。

一楼就是正式的主题店,里面有卖这三个人完整的costume哦~~

还有很多商品,店里又可以逛上半个多小时……幸好时间留足了。

走出来的时候,东京塔已经点亮了,是我最喜欢的金红暖光,塔下挂起了一列列的鲤鱼旗,夏天快要来了呀。

晚上又回到住家附近,找了家日本居酒屋,点了关东煮、烤鱼头等等比较日式的小菜,满足满足又是一顿。

【Day 4】伊豆小南国,我来了~

今天从东京伊豆南边的下田,因为在车站发生点小意外,小伙伴把JR PASS拉在买早餐的面包店了,疯跑后还是差了30秒,原先预定的踊り子号,绝尘而去……我们就只好拖着箱子去ticket office预定下一班特急踊り子号的指定席~~幸好从东京伊豆的车次频次还算高,特急列车一小时一班,不用换乘直接到伊豆下田站,于是我们出来站在ticket office门口,看着品川站面目模糊的滚滚人潮,把刚买的面包啃完了。

这一天,阴雨绵绵。由于出发晚了一小时,加上天气,我们把原先打算去走一下的河津七瀑布取消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河津站(2月这里还有河津樱)下车,再坐local bus进去,里面有条1小时左右的散步道,可以一路看完7条瀑布。

河津七瀑布介绍在此:
查询伊豆地区local bus的时刻表和票价的链接在此:

下田站出来就能看到一个黑船的模型,这是下田的标志,是当年美国人驾着黑色航海船进入日本的门户。

下田的时候大概是12点半,想到预定的【下田大和馆】从2点半开始到5点,每半小时就有一般免费的shuttle bus,我们觉得先去吃午饭,然后让司机帮忙把我们的行李先拿回去,我们在下田随便逛一会儿再回车站坐接驳车去酒店。司机先生真的非常好,居然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帮我们把行李先运走了。

本来打算做缆车上【寝姿山】去200米的山顶,眺望一下伊豆半岛南部,看看山顶公园里的结婚圣地爱染堂,还还在下雨,上去估计也看不到啥,就作罢了。下田港的黑船巡游也不高兴去了,总之雨天就是各种懒。想去的旁友们,可以先去下田观光中心,那边可以买到以上几个景点游玩的折扣票。

我们就在下田市晃晃咯,去Perry Road看一下,就折回了,当时心里是想早点回酒店泡温泉享受起来……

这就是Perry Road。1835年来自美国的黑船舰队从下田登陆,将军Perry逼迫日本幕府开放门户,这条街道就是他走过的通往谈判地——了仙寺的街道,现在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

Perry Road保留了当年的石板路,日本风情的町屋和往昔的烟花巷,有些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意。

大概一小时后,我们就折返,坐上shuttle来到了下田大和馆,旅馆本身在“住宿”的部分写的很详细了,良心推荐!还有这个饮料,本来以为只是伊豆特产橘子味儿,结果发现是瓶吸吸果冻,好喝!这是在温泉旅馆的商店买的。

今天就是借口天气超级悠闲的一天啦~~多留点时间给这家温泉旅馆也是很值得的。

【Day 5】伊豆半岛的最南海角和死火山

早饭前去男女汤交换后的洋风温泉再泡一下,吃的饱饱的,开始今天的行程:伊豆最南边的石廊崎 + 伊豆高原的大室山。

我们放弃了旅馆上午送去车站的免费接驳车,一心去往伊豆最南边的日廊崎,这里有入选日本百景哦。下田大和馆离“多々戸”巴士站最近,搭乘当地的东海巴士就能去往日廊崎。今天的行程牵涉到多段local bus,班次也不是特别多,根据我的精心排布,最后定了如下的时刻表:

Local bus:
09:07-09:38 多々戸 - 石廊崎港口
11:25-11:56 石廊崎港口 - 多々戸 (回酒店拿行李再去车站等车)
12:18-12:25 多々戸 - 伊豆下田(去超市买些吃的在车站把午餐给解决了)
伊豆急行线:
13:16-14:27 伊豆下田 - 城ヶ崎海岸(当晚酒店靠近城崎海岸,也方便次日去城崎海岸门胁吊桥的散步)

好,切回正题,我们先去石廊崎!

下了巴士后步行约20分钟就能到石廊崎灯塔,一路上行的步道是满目的绿,和绵延的海岸和蔚蓝的海。

走一会儿,就能看到【石室神社】的入口鸟居,不过神社还是有些距离的~~

越往高处走,眼前的风景就越开阔,黑褐色的火山岩,和周围的绿树葱葱形成了伊豆海岸特别的风景。

到达神社前,会先看到石廊崎灯塔,屹立在石廊崎的最前端,1871年由英国设计师建造,最初是木造的,高9米,后来改建为水泥结构。白色灯塔是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一处景点,可惜那天没有映衬在蓝天白云下,不过也有点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感觉。

再往下走一点,【石室神社】到了,它就建于石廊埼灯台下方的悬崖峭壁之上,低头就是惊涛拍案,放眼望去就是伊豆绵延不绝的陡峭海岸。

石室神社不大,用千石船的帆柱建造而成,这里祭祀的是保佑航海安全之神“伊波例命”,不少当地人都会来这里祈求海上安全、买卖兴隆、学业成就和交通安全。

从石室神社再往前走,石廊崎的尽头还有一座小神社,叫做【熊野神社】,真的特别小,哈哈,据说是结良缘的神社,人气还挺高的。熊野神社所在的礁石,也是观景的好地方,这里可以眺望伊豆七岛,对着展望图一一对照远处那些模糊的轮廓,为它们找到身份。

从石廊崎出来,按照原定的时刻表完美的进行着。经过伊豆高原站的时候,就看到外面著名的伊豆高原樱花道,据说全长有3km,在赏樱特定时间内还会在晚上亮灯,我们去的时候,亮灯日已经结束了 -,-

酒店订的【五景館 高陽楼】,所以我们是“城ヶ崎海岸”站下车的。这家也是个温泉酒店,房型有和式和洋式两种,房间面海,可以看到城崎海岸的一片蔚蓝。订了素泊的洋式房间Plan,就是纯住宿不含餐,一个人5550日币,性价比还不错。

五景館高陽楼官网:

放下行李后,就沿路往伊豆高原站方向步行,去做local巴士到大室山。车站附近看到量很可爱的青蛙酒店接驳车,Anda Resort的,可以考虑住住看哦~~

伊豆高原站去大室山,坐东海巴士到“シャボテン公園”下车,每个整点的15分、45分各有一班。 下车后就能看见缆车站,大室山不能徒步上山只能缆车往返,票价500日币,还是我喜欢的这种座椅式缆车,开心!

缆车的营业时间是9:00-17:15,大家注意别来的太晚哦。

快到山顶的时候,还能听到左侧有个声音跟你打招呼要给你拍照,不管最后买不买照片,记得笑的美美的就对了。

大室山海拔581米,是火山爆发后形成的火山口山,山顶是个巨大的圆锥形火山口坑,直径300米,深70米,下面是个靶场,上去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在那射箭。山顶绕着火山口有一条1km左右的步道,可以从各个角度眺望伊豆大岛、天城山脈、富士山和壮阔的太平洋。我们去的那天没有那么晴,所以富士山是看不到了,只能在山顶凭着大概的地理位置判断指着一个方向跟小伙伴说:想象一下,那就是富士山

看够了拍够了风吹够了跳跃够了,坐缆车回到山脚下搭巴士回伊豆高原站,回程的巴士每个整点和整点的30分有班次。趁着巴士还没来,在山脚的纪念品商店逛逛买买。

晚餐,是我精心挑选的。之前找城崎海岸附近酒店的时候在google地图上瞄到这家【鲔鱼 本家】,就有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回到伊豆高原就一路步行而去。晚市5点半开门,去早了的耐心等等,没休店,别害怕。

店铺地址和营业信息:

纠结了一下,最后选了“特選とろ炙り三昧丼定食”,上面铺的是火炙过的大とろ、非常稀少的頭とろ,和稻取产的金目鲷。翻了当天发的朋友圈,我说“终于知道一碗好吃到升天的鲔鱼丼是什么样的存在,火枪快速炙烤过的鱼肉,到了嘴里就化在饭里满口脂香”,看来当时真的吃的很满足。

wasabi是给你一段自己现磨的,比较没有那么冲,更带出鱼肉的鲜甜。

追加点了一份炸鲔鱼白子,本来就爱吃白子,怎么做都觉得好吃。

最后是丧心病狂的甜品时间,小伙伴先点了一份葛布丁,淋上山桃酱,我挖了一勺,被清新柔滑的口味征服了!!于是我点了菜单上的另一个葛胡麻布丁,就是加了芝麻,然后小伙伴也被我这份浓郁的芝麻香震惊了。我们就先默默的吃完了自己点的那份,再分别点了对方的那个口味,吃了个爽……“绵密”口感的定义也从此被改写了。

这家强推,千万别忘了饭后甜品,一人两份也不为过!

【Day 6】伊豆花吹雪,和坐了整整半天的车

今天就是在伊豆的最后一个半天了,伊豆整体就是懒洋洋的,泡泡温泉,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吃吃海鲜,一天就愉快的飞逝了。

今天要从伊豆去伊那,换乘还挺复杂的,不过日本各种换乘App很好用,所以照着时刻表,加上之前就记得换好的指定席的车票,无非也就是用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完成这段车程(因为有JR PASS所以不嫌票价贵)~~~不过记得JR PASS范围只到辰野站,从伊那站出来再补320日元车资就行了。

如果是从东京直接去伊那的,可以在新宿坐巴士去,好处是票价便宜,才2600日币(我们从伊豆开始的那堆鬼换乘算下来将近10000日币),时间短,3个小时就到了,还不用换乘,来年看樱花的胖友们如果不是像我一样特地去伊豆的,可以考虑,这样连JR PASS也不用买~~

东京 - 伊那巴士信息如下:
需要网上预约下,不行就提前几天自己跑去车站买票。

于是呢,我们就有整个上午的时间可以稍微赖个床,然后去城崎海岸的门胁灯塔和吊桥散散步。从城崎海岸车站通往海岸的樱花路也是也挺厉害 的,而且正好遇到花谢的时间,一起风又是各种樱吹雪,美死了!!想要看樱花吹雪的,倒是可以考虑下不要赶在满开日来,大概满开日后4、5天,正是看吹雪美景的好时候。

从我们酒店走去城崎海岸散步道入口,慢悠悠的大概半小时的样子,路上有很大一段都是沿着樱花道走的。进入散步道后大约再走20分钟,能到门胁吊桥。

穿梭在林间小路里,间或能从一些海湾开阔处看到黑色的岩石和蓝色的海。城崎海岸是天城山和大室山火山喷发流出的熔岩冷却后形成的陡峭断岩海岸,从海面隆起高数十米的断岩绵延9km,这里的海景特别壮观,海安县充满变化,远处还能眺望大岛伊豆群岛。

也有当地人藏在错落的断岩下海钓,不知收获如何。

一路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遮掉了点阳光,透出些海,非常享受的行走。

快接近吊桥的时候,视野开始开阔了,海岸线和太平洋更宽阔的呈现在眼前。

城崎海岸的吊桥是伊东著名的一景。吊桥长48米,高23米,桥的正下方就是海浪奔涌,走过桥面的时候还能感到微微晃动,可惜没有航拍,不能拍出俯瞰的美感。

门胁灯塔,楼顶有展望台,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好像没开,所以也就是给它留了张纪念照。

城崎海岸的行程也很顺利的完成了。返回酒店拿行李,再去城崎海岸坐车一路奔向伊那。去车站的路上还是随时都在樱吹雪,很喜欢伊豆,不耽误赏樱,上山下海温泉海鲜,悠闲得很。

我想我会再来,这次只看了南伊豆伊东,还有修善寺、西伊豆热海等等没来得及感受,留个念想,总是不错的。

到伊那,去酒店check-in,放下行李,出门找了家客人还挺多的烧鸟店,吃了晚餐,回去酒店对面的超市采买了一下。

哦对了,樱花季伊那的酒店要早点订,我们就是订完了,只有离伊那站步行8分钟的Park Hotel还有房,而且只有单人房了,我们壕气的订了两间! -,-

酒店的部分,也可以考虑住到高远附近,那边离高远城址公园更近,而且好像有些更不错的酒店选择。我们因为到的有点晚实在不想折腾了,所以继续我的车站就近原则找的酒店。

今天结束了……

【Day 7】伊那,简直掉进樱花里

选择长野县的伊那看樱花,真的是来对了。

之前在一个什么资料上看到高远城址公园的樱花是全日本Top 10,而且排在第一位,加上长野县开花时间正好较晚,就不管交通没那么便利还是坚持来了这里。

伊那市看樱花集中在伊那、高远两个区域,考虑到时间和交通,今天的路线是:春日城迹公园、长桂寺、伯先樱、伊那公园、六道の堤、鉾持神社、高遠城跡・高遠城址公園。如果时间掐的再紧一点可能可以在高远地区再多玩一会儿,高远町那边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寺庙,喜欢那种宁静致远感觉的应该会乐意逛逛,我的to go list上本来还有可以登高望远的绝景之寺【桂泉院】(里面有棵勘助樱),以及在高远城址南边高原湖附近的【勝間のしだれ桜】和【勝間薬師堂の桜】,不过,没有起很早,加上巴士班次有点少,没赶上午间那班~~~于是走了10km从伊那到高远 -,-

好了,开始看樱花吧!

第一站就是酒店背后不远处的【春日城迹公园】。跟着Google Map从街巷里穿过,一抬头,哇哩咧!好粉!

从小道往坡上爬,我们坡下一路拍照拍上坡,每往上一点就多惊叹一点,觉得前面的樱花就不够看了。架起的“二の丸橋”和樱花盛景的搭配,美的让我们没了语言。事后回忆起来,觉得这里甚至比高远城址公园著名的樱云桥更美,因为樱花更密,游人也少多了!

景美人少还不快趁机凹个造型!

我们上坡的那面,恰好是公园里眺望伊那市最好的高点——南坡。不少当地的市民带着野餐垫、便当盒在樱花树下坐着、聊着、吃着,头顶是漫天粉海,眼前是伊那市景,视野真心太棒!!

公园三の丸的大草坪,就是给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啦,有些简单的儿童乐园设施,还有个很大的滑滑梯,不瞒各位,我也跟着小朋友们上去滑了一次,因为无数横向平行的小滚轴组成的滑滑梯面,一路下来屁股烧烧的,跟上次走九州天拜山-天拜湖徒步终点的滑滑梯一样酸爽,哈哈哈哈

公园算不上太大,园里种植了400多株樱花,非常有生活气息的一处美爆炸赏樱地,夜晚应该还会亮灯,超五星推荐。

春日城迹出来,沿着【伊那部宿迹】的古街道往【长桂寺】走,可以在google map上定位“那部宿旧井澤家住宅”和“伊那部集会所”,联结这两点的这条路就是古代伊那部宿的街道遗迹,路边有不少江户时代的老房子,其实就是日本古代驿道上的一处歇脚住宿之地,和中山道的“马笼宿”、“妻笼宿”差不多意思,不过由于昭和23年的火灾,烧掉了17户以前的房子,保存的没有马笼宿那么好。

【伯先樱】就在从旧伊那部宿街道通向长桂寺的路上,树龄已经200多年。高10米,直径6米,是一个名叫中村伯先的人在年幼的时候种植的,现在已经是伊那市指定的天然纪念物。长桂寺里也有一棵很大的枝垂樱,那条小道颇有曲径通幽的感觉。

然后,我们又步行来到了【伊那公园】。这是个比春日城迹更有生活气息的赏樱大公园,园内大概有300多株樱花。

还有市民赏樱的集市活动,有各种小摊买着烧鸟、关东煮、炸鸡、清酒等等,中间还搭了个小舞台,这个区域人最密集了,大家都在这里找地方坐着吃喝赏花看市民们自己准备的小节目。

总体来说,伊那公园的人气比春日城迹高,不过景的部分,较之后者稍逊一些,当然啦,这里的“稍逊”不代表不好哦,而是参照对手太强了!

我们在伊那的时候是星期天,从伊那-高远的巴士班次比平日更少。因为起的不够早,晃得太悠闲,还在伊那公园里欢天喜地的参与了当地人的集市吃了午饭,就错过了本来数量就少的可怜的巴士。反正就是在车站看看下一辆巴士来的时间,有在地图上点了点走去六道之堤的距离,果断决定开走,沿着路走,万一走到某一站正好后面的巴士来了就上车~~~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漫漫征程,5.8km,地图估算步行1小时14分钟。

【六道之堤】在google maps上找不到,我经过对伊那樱花MAP的精心比对,找到了地图的位置,在google maps上戳“辻店”的点,左下位置红圈就是六道之堤!!不客气!

一直沿着车道走到分岔路口,也没有坐上当地巴士,我们走路的成绩还不错 -,- 上了坡再走一会田间散步,差不多就能看到六道之堤了。其实步行一路风景很好,逐渐往高处走,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群山顶的雪线和城市街景,樱花也渐渐多起来,一路走一路聊也不觉得太累。

如果不愿意走的也没赶上巴士,可以考虑走回伊那站,那边应该能叫到出租车

还是路上的漂亮风景,走过这个樱花掩映的2层小楼不多久,就是六道之堤了。

【六道之堤】,和高远城址公园、春日公园、伊那公园都是伊那市春季赏樱拍照的胜地。这里的特色就是沿池一圈种满了樱花,每个角度都能看到水面环绕倒映满开的樱花,加上湖心的松岛,形成了非常别致的樱花景观,游人很少,大多都是当地人自驾过来的(因为即便搭local巴士,最近也是到“上大岛”站,然后步行900米的样子可达)。

沿湖走一圈,周围衬着群山,能感受到的只有静谧而大气的美,在任何角度取景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所谓美到360度无死角,又是个五星推荐的好地方,伊那的樱花真是让人充满欣喜,难怪是日本第一的樱花里。

从六道之堤出来去高远町地区,差不多用走的就好了,坐巴士要赶时刻表估计有点辛苦,走到高远站,也只剩“区区”2.7km。更何况这一路的景色愈加进入高潮,随便一眼都是大写的美!

连停车场都被樱花包围了!!

位于长野县中部上伊那郡的高远,曾经是高远藩主的城下町(围绕着城堡建立起来的城市),这一带以日本的中央阿尔卑斯山脉的雪线为背景,种植数量和密度在日本也是数一数二,光高远城址公园内就有1500多棵樱花,盛放时整个公园都被染成浅粉色,高远町也到处散落着成片的粉樱,被樱花的团团包围一路从伊那延伸过来。

高远站步行到城址公园大概15-20分钟的样子,车站周围的高远町其实也有些可以逛逛的地方。这里散布着多处古老的寺社,动辄500多年的历史。如果我们有按时早起,赶上当地巴士多那几个小时的游览时间的话,我在行程里也安排了一些高远地区寺社的探访,比如寺藏幕府时代画师狩野興以的「中観音左右竜虎の図」(大概是中间观音左右绘龙虎的图)的【建福寺】,比如长野的善光寺相呼应被称之为“伊那的善光寺”的【满光寺】,比如高远地区最古老的建于公元745年供奉药师如来的【香福寺】,以及“绝景眺望の寺”并且有着一株名为“勘助樱”的古老樱树的【桂泉院】等……当然啦,回溯当时一片惘然,也不觉得可惜,一来步行一路也是景美空气好,二来留个念想,下次去可以考虑住在高远地区。

从高原站回伊那站的最后一班公车18:45开,算了算时间,就把剩下的一些盈余给了【鉾持神社】,高远车站往北走一点,然后急登321阶台阶的一处幽静地。

入口的鸟居处不负所望的有着樱花的簇拥,注意看的话,会发现高远地区的樱花品种有些不同,这里多为小绯樱,花朵比常见的染井吉野樱小一些,颜色也更粉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花朵开放的高度一般触手可及。

登上石阶,又是个无人的角落,社殿相当古朴清幽。这里供奉着高远城的守护神,经历了历代城主的参拜。社址数次变迁,签到现在所在地的时候,从土里挖出了“鉾(矛)”,所以也就成为了“鉾持神社”名字的由来。

从神社出来后,我们决定不走寻常路,从google map上找到一条山侧的小道一路向高远城址出发。山腰的视野不错,继续俯瞰城下町四散的小绯樱和远处雪山连绵。

樱花看腻的时候,也有一些路边不知名的小花换换口味。

过了这座桥,就要正式进入高远城址公园的地界了,恩,就是之前好几张照片里那个远远的满是樱花的山包……一般步行的游客都会被引到过了桥左手边的“登山近道”,大概就是走起来比较喘的意思。

接下来的一路就是一边喘,一边各种“すごい(厉害)”不绝于耳,上下坡道被护栏分隔开,每一侧都不太宽,大家都很守秩序,有时候年长的或是走得慢的妹子还会给走得快的让道出来。如果说之前的樱花海还稍微有些露出天空的缝隙,高远城址公园越往上走,就完全遮天蔽日了。

先来一张公园地图,大致示意就是哪儿哪儿都是樱花 -,- 我们的入口是北门,进去就是“高远阁”,从地图可以看到北门外再往北是【花の丘公园】,那里是高远排名第二的公园,种植了约50多种八重樱2000多株樱花,可以眺望伊那谷地和中央阿尔卑斯山脉,我们当时时间有限就没去。另外地图的右侧有座【白山桥】,过了桥就能走去高远湖,那边也有两棵有名的樱花:【勝間のしだれ桜】和【勝間薬師堂の桜】,湖周围也种了很多樱花,倒映在湖里应该很漂亮——当然,这也是之前做的功课,我们没去……所以说,高远那边住一晚好吗!记得早点订,我就是因为计划太临时根本订不到房才在那里只逗留了一天的 -,-

进了公园,就能看到二の丸那边全是小摊,最爱伴随樱花季节的各种庆典,好吃好看好有生活气息。此时还不觉得太饿,扫了一圈各个铺子,心里想好等下要吃哪几家,继续往里走。

高远城废弃后,留着当时的“中堀”,就是护城河,不过现在已经只剩沟渠了,有些爬高走低的小乐趣。

公园其实不算太大,走着走着就到了西侧公园外围,从这里刚好可以从花间眺望山脚下的城和远处的雪山。

被樱花包围的太鼓橹,明治时代建造的,里面还放置着太鼓。

新城藤原神社,赏花的同时,还是可以来和神明打个招呼~~

问屋门,这是昭和20年左右从高远城下町的问屋遗迹移到这里的,门后的风景也成了高远城址公园最人气的一景。

就是这个问屋门+樱云桥的组合啦,公园里人最多的地方……几乎无法在桥上拍照,一顺儿都是人。想到看过的宣传照上有个仰拍的角度,找了一侧的阶梯走下内堀。其实仰拍的角度也特别不好找,因为花太多太密了,大家也在下边儿多试几个角度才能找到花里透出桥的位置。

内堀还有一处小池塘,看到不少人在哪儿拍照,凑了热闹过去一看,才发现原来是门、桥、樱的倒影,有点儿意思。

走回上边儿,人还是那么多,彻底放弃和桥合影,拉了个花丛中的门景,发现有位特别文艺的大叔华丽丽的抢了镜。

好了,一轮拍完,吃小摊去咯~~~我们吃了5、6、7、8种吧,特别特别满足(饱嗝脸)~~~

离最后一班车还有点时间,于是就再晃晃,全方位多角度各种融化在花海里。

入暮之前,天突然特别晴,天空变成了清淡的蓝,阳光照在树顶的花枝上,粉的很好看。

天色渐暗,花灯亮起,果然还来得及看下夜樱。

北门处的高远阁,是有形文化财产,昭和11年(1936年)的建筑,现在是管理事务所和休憩所。

暮色中再去本丸眺望下中央阿尔卑斯山脉,有些淡淡的霞光。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原路返回,上山车道的樱花开的也很霸道呢。

霞光愈发红了一些,花灯也更加温柔,夜色变得特别浪漫。

再一眼,日本第一樱花乡。

高远站回伊那的最后一班车是18:45,19:08到伊那巴士Teminal,回酒店拿了行李,便利店买了些晚餐,就直接JR去了长野,车程2个小时40分钟,继续用JR Pass,在车站直接换的指定席,还有记得补上伊那到辰野的320日元车资。因为到的挺晚了,就选了车站附近的【Hotel Sunroute Nagano-Higashiguchi】~~晚安啦,闭上眼睛,还觉得眼前都是粉色的。

这个链接可以看到【伊那-高远】间的巴士时刻表:

如果要从伊那去周边其他地方玩耍,这里有比较全的巴士路线和时刻表:

【Day 8】再也没有比这一天更冷的长野

【Day 9】六文钱城和信州的镰仓

【Day 10】从古老的别所温泉,到文艺轻井泽

【Day 11】轻井泽的浮生半日闲,和秋叶原朝圣

【Day 12】最后一天以吃为名,顺便明治神宫消食儿

最后一天在东京,完全没有行程计划,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心心念念的亲子饭,和一块Harbs的水果千层派。airbnb的房东要求的退房时间是上午10点,我们就差不多那时候出门,把行李寄存到京成电铁上野站,开始最后的瞎晃。

首先,奔赴我的那碗亲子丼!!

因为在秋叶原附近(其实地铁到末广町比较近,不过因为午市开门时间还有一会就索性从秋叶原逛过去),就再逛逛动漫圣地。JR站出口就有一个高达咖啡馆,门口有两个半人多高的大高达,店里除了简餐也有一些限定周边发售,高达爱好者可以去看看。

慢慢逛到【鳥つね自然洞】,差不多刚过11点半(午市11:30开始),店门口相当冷静,并没有排队的状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曾经让它红极一时的电视节目已经太过久远,这家店的特上亲子丼曾在很久以前某档知名节目的“黄金丼饭特辑”中被票选为第一名。其实门面挺不起眼的,店也不是很大。去的时候正好是工作日的中午,整家店里只有我一个游客,其他客人都是附近的上班族。

然后就是这碗据说每天限量20份的特上亲子丼,单点的,1600日元,因为套餐里的其他东西我不感兴趣。

这碗饭真的是用了心思的。

鸡肉的部分,可以吃到日本著名的三种鸡肉:秋田县的比内鸡(比内地鶏)、爱知县的名古屋交趾鸡(名古屋コーチン),和茨城县的奥久慈斗鸡(奥久慈シャモ)。当然啦,我没有那么厉害能分辨得出哪块肉属于谁,但好吃总是知道的~~嫩滑、多汁、弹实的肉感,和鲜美的鸡香,入口就知道是好鸡!

然后是蛋,据说是兵库县的地鸡所产的鸡蛋3颗,坐在吧台的话,可以看到料理长会使用三颗壳红红的蛋,一般的亲子饭用的就是白壳的鸡蛋。蛋本身味道就浓郁,最了不起的是可以吃到全熟、半熟和全生三种层次,蛋汁和着酱料沉入饭里,每一口米都沾满了蛋香,好吃到令人感动。

饭也很好吃,在蛋液里更加晶莹剔透,嚼起来粒粒分明。

这三者完美的在一起,就是这碗闪着牛逼光芒的朴实亲子饭了!老实说,我可以吃两碗!!但实在不好意思,怕吓到周围有几分像速水重道的白领小哥。

这家店也有晚市,5点半开始,会多一些烧鸟的选择,亲子饭也有,不过会比较小碗,而且比较贵一些。反正你们最好都不要去吃,我可以有个自留地,哈哈

【鳥つね自然洞】
地址:東京都 千代田区 外神田 5-5-2

心满意足的完成了离开前的50% to do list,接下来干嘛呢?想来想去选了【明治神宫】,就是很喜欢在闹市里那么任性的一大片古老的绿呀,那就直接去原宿站咯,复古洋风设计的原宿车站我也很喜欢。

引用 邵爷小七 的图片:

做成动图真是梦幻至极!

2016-05-23 18:06

这照片是楼主自己拍的?

2016-05-23 18:11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5-23 18:11:09 的回复:

回复阿准:这个不是哦~~温泉不能带相机,所以所有的温泉图片都是找的官网图。

2016-05-23 18:12

原来这是楼主第二次去日本!

2016-05-23 18:20

引用 邵爷小七 发表于 2016-05-23 18:12:50 的回复:

回复邵爷小七:原来是这样啊,不过看上去的色调和风格都跟你整篇游记很符合!

2016-05-23 18:22

引用 邵爷小七 的图片:

就是喜欢日本这种小而精致的东西,日料也是这样

2016-05-23 18:24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5-23 18:20:35 的回复:

原来这是楼主第二次去日本!

回复阿准:哈哈不是第二次了~~现在基本除了东北其他地方都跑过了,之后打算慢慢把游记们补起来~~~ //羞

2016-05-23 18:49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5-23 18:22:05 的回复:

原来是这样啊,不过看上去的色调和风格都跟你整篇游记很符合!

回复阿准:哈哈,感觉是表扬呢,谢谢!!

2016-05-23 18:49

引用 邵爷小七 发表于 2016-05-23 18:49:55 的回复:

哈哈,感觉是表扬呢,谢谢!!

回复邵爷小七:哈哈哈哈,继续加油哈。。。我下班咯!

2016-05-23 18:51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5-23 18:51:28 的回复:

哈哈哈哈,继续加油哈。。。我下班咯!

回复阿准:

2016-05-23 18:52

2016-05-23 18:55

引用 邵爷小七 的图片:

感觉像下雪一样!

2016-05-25 18:01

日系照片的精致!

2016-05-25 18:03

引用 邵爷小七 的文字:

温泉真的要泡室外的,泡室内和室外的,差别真的好大好大,室外的会更加舒服!

2016-05-25 18:04

引用 邵爷小七 的文字:

总结一句话:上菜速度慢,差评!

2016-05-25 18:05

引用 邵爷小七 的文字:

真的要顶一个!!

2016-05-25 18:06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5-25 18:05:18 的回复:

总结一句话:上菜速度慢,差评!

回复Leo:哈哈哈哈,总结到位!

2016-05-25 18:06

楼主 伊豆和伊那是同个地方么?花开正好在那边分别是几号呀?我想今年按你的路线来走 感谢

2016-10-17 16:21

引用 惺惺作态。 发表于 2016-10-17 16:21:21 的回复:

回复惺惺作态。:伊豆和伊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地方哦,伊豆在东京西南海岬,伊那在东京西北靠近长野的地方。

2016-10-17 16:24

引用 邵爷小七 发表于 2016-10-17 16:24:32 的回复:

回复邵爷小七:哦哦 好 您在伊那的时候几号呀

2016-10-17 16:25

回复惺惺作态。:花期的部分,我另一个写关西追樱的游记里有查花期的网站

2016-10-17 16:26

引用 惺惺作态。 发表于 2016-10-17 16:25:10 的回复:

哦哦 好 您在伊那的时候几号呀

回复惺惺作态。:那边偏北,花期比东京晚一周左右,我应该是4.10左右在伊那

2016-10-17 16:29

引用 邵爷小七 发表于 2016-10-17 16:29:50 的回复:

那边偏北,花期比东京晚一周左右,我应该是4.10左右在伊那

回复邵爷小七:好的 我看去伊那的人不多 没什么游记 我先研究下你的游记

2016-10-17 16:31

您买的JR PASS 长野的全部地区都可以用么?东京到伊那到轻井泽

2016-10-19 11:50

前面的图看的太享受了!都是自己拍的吗

2016-10-26 17:00

下田大和旅馆看起来好棒!下次去要定这家!

2016-10-26 17:02

引用 惺惺作态。 发表于 2016-10-19 11:50:06 的回复:

回复惺惺作态。:对的,现在JR EAST PASS分成两版,一般是东北,一版就是日光、长野那一边。伊那不包括,好像是补个从辰野站到那里的差价就好了,300日币左右。

2016-10-26 17:03

引用 苹果果 发表于 2016-10-26 17:00:07 的回复:

前面的图看的太享受了!都是自己拍的吗

回复苹果果:除了温泉旅馆的温泉池,其他都是自己拍的哦 :P

2016-10-26 17:04

亲,很想知道在伊那怎么住,怎么订房

2017-01-15 14:07

引用 邵爷小七 的图片:

哈哈,大室山我也去过

2017-02-11 16:10

美女,你去伊那是4月几号去的?今年4月我也想去伊那看樱花,但不知道伊那樱花几时盛开,所以需要参考一下您的行程~谢谢

2017-02-26 12:24

真的写的很棒 讲故事高手 我过两天也要去啦 看过以后很有收获 我要去目黑转一圈

2017-03-09 11:00

我从网上搜到拍摄高远城址公园的最佳地点是五郎山白山观音处,说是公园门外约800米距离,但不知关东巴士是否有车站停靠那里,而且这白山观音拍摄点是不是要爬山还是要坐缆车上去。楼主是否知道这方面的信息?

2017-03-19 15:40

引用 yoyo19860901 发表于 2017-01-15 14:07:36 的回复:

亲,很想知道在伊那怎么住,怎么订房

回复yoyo19860901:下田大和馆在酒店部分给了链接应该~~~

2017-03-27 20:45

引用 伍子宁 发表于 2017-02-26 12:24:38 的回复:

回复伍子宁:伊那要4月15日左右,比东京的花期晚半个月左右,具体可以去sakura weather map看每年的预报

2017-03-27 20:46

引用 wangdz21 发表于 2017-03-19 15:40:43 的回复:

回复wangdz21:这次没有过去哦~~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