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黔 2016.4.23-5.2 黔东南独行之旅

三三 (上海) LV.2
2016-05-22 17:56 962/3

前言

1986-2016……三十岁就这么说来就来了,没有比岁月穿梭得更快的东西了吧……
       我不承认岁月是把杀猪刀,微笑面对人生,年纪就只是一个数字
       混沌的城市被雾霾覆盖, 被钢筋水泥堵住了出口,重复再重复的工作早已把自己变成了机器人, 所以必须用适合的方式缓解压力,调整心态,唱歌、运动、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一直是想给自己30岁的纪念,2015被耽误了,2016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不去完成它。
       贵州向往了两三年,至于为什么?其实我自己也说不上来,既然要出发, 那就不要想太多,再不肆意地任性、潇洒一次, 青春就总带着遗憾....
       出发吧, 事假请起来。

行程安排

D1 上海-贵阳(飞机)-凯里(火车) 宿:凯里
D2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汽车) 宿:西江千户苗寨
D3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汽车)-荔波(汽车) 宿:荔波
D4 茂兰一日游 宿:荔波
D5 荔波小七孔 荔波-三都(汽车) 宿: 三都
D6 三都-榕江-宰便(党扭路口,加榜乡) 宿:加榜梯田农家
D7 加榜梯田 宿: 加榜梯田农家
D8 加榜乡-从江(汽车) -贵阳(高铁) 宿:贵阳
D9 黄果树 宿:贵阳
D10 贵阳-青岩古镇(汽车)-贵阳(汽车)-上海(飞机)

D1 上海-贵阳-凯里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还好一大早魔都只是小雨,此次黔行顺利出发, 前一晚担心天气,一宿没睡好,当然也是由于自己的小兴奋。
       下午火车前往凯里,火车站2路公交抵达凯里爱格青年胶囊公寓。
       每个城市的公交也有自己的特色,凯里的学生乘车有专属公交卡,而且享受5折优惠,手动点赞。
       公寓的老板是一个40岁不到的大姐,特地来车站接我,感谢。说是青年公寓,实为私房改造的游客住宿点,只有8个床位,很温馨。那晚还有一位北京的阿姨入住,她连续3年来到贵州,几乎所有的点都走过了,此行基本进入尾声,她对加榜梯田的赞美也是溢于言表, 听完她的旅程之路和对独行的解读,让我对黔行之路更加期待了……

D2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清晨被雨声唤醒,内心一阵凄凉,多雨的季节, 虽然行囊还算简单,但是打伞总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情。
        7:30 刚下楼,雨就停了,太幸运了吧,内心暗喜,8路公交直达汽车站,坐上了8:40 前往西江千户苗寨的车。
       10:00不到,顺利抵达西江,运作成熟的景点商业气息铺面而来,个人觉得除了夜景,别的一无是处,东西不好吃,表演不好看……差评, 所以也没太多想记录的……
       作为黔东南的主要打卡点,总结为“来过了”, 就这样。
       备注:建议可以晚上去,景区24小时售票,看完夜景,第二天早晨逛一圈结束,表演可根据个人喜好。这样可以节省半天时间去往下一站目的点。

盗图 BY 小弋

D3 西江-凯里-荔波

西江凯里的班车从8:40开始, 每小时一班,建议提前到客运中心购票,且西江只有直达凯里的车,需到其他地方的朋友需在凯里中转。
       我差了一点点时间, 没能赶上9:40的车, 只能干等了一小时。凯里荔波,车程3.5小时,汽车站步行20分钟抵达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特别推荐这家青旅,极佳的地理位置,从汽车站前往的朋友,看到路口的加油站左转就能找到, 加油站斜对面路口就能拦车去到大小七孔的班车,不用折返到汽车站坐车。24小时热水,卫生条件4.5分,对于独行的朋友来说绝对是超高的性价比,而且可以“捡到/勾搭到/勾引到”(都一个意思,各自喜欢对号选择)其他独行的朋友结伴游玩和吃饭, 也是在这里, 我认识到了此行的大哥小哥姐妹团,这也是我给予它好评的重要理由。
      进到青旅,办理登记入住,正好一位40多岁的大姐刚从茂兰回来, 她的感受,一个字“累”, 又想到凯里遇到的北京阿姨对于茂兰的评价是“无趣”……真的有那么差么?虽然听到的都是些许负面的评论,但是并没有改变我的计划,自己安排的行程,还是想完成它。
      在青旅认识到了此行第一个小伙伴, 90后小鲜肉小弋,(yi四声,我承认自己没文化,这个姓第一次听到……)他已经预定了4/26的茂兰一日游,于是我临时调整了行程 ,先去茂兰再去小七孔。
      晚饭在荔波美食街解决, 除了杨梅汤, 其他的没什么特别,性价比不高。
      晚饭后回到房间,结识了同屋的小楠姐,很凑巧,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独自旅行,于是茂兰的行程从2个人变成了3个人。

D4 茂兰

提前在茂兰旅游客接待中心(0854-3618881)报了一日游,RMB115/人,含来回车费、门票、向导费用。省心省事省钱好选择,推荐。
       早晨8:15 集合上车,距离青旅10分钟不到的路程,真是佩服小弋的“搭讪”本领,一个晚上的功夫,又把同屋的凯哥和小明哥“忽悠”去了茂兰。而且他还把凯哥“忽悠”去了加榜梯田,大写的服,手动的赞。
常规游客的茂兰行程共分三条线
1.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
2.九洞天-神仙洞-黑洞
3.水中林-螃蟹沟-拉雅瀑布
       线路2是需要在向导带领上徒步完成的,相对1&3比较艰难,年纪大的朋友不建议游玩。
代领我们走徒步路线的小哥要着重介绍下,小哥个子不高,但是上串下跳的灵活度简直叫绝。 如果你有关注年初《跟着内尔去冒险》的话, 对于茂兰应该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我们的向导小周当时就帮助贝尔一起规划路线并作他们的向导。
       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山、水、洞、瀑、石融为一体, 简单的一日游我们无法全方位的领略它的美, 但是徒步的经历确实是极佳的体验。体力好&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尝试在向导陪同下挑战:燕子窟-槽谷森林-野兰谷-漏斗森林-旺牌山 路线, 全程8小时。
      农家菜不算丰盛, 但是在体力消耗后绝对是最好的补给,青梅茶也是解渴良品, 可惜不对我的胃口, 同行的小楠姐和小弋是它的头号粉丝。

前往茂兰途中, 下车领略荔波全景

线路2 洞中必备武器:探照灯

图BY小弋

D5 荔波小七孔 荔波-三都县

7:45在路口上车前往小七孔,车程约40分钟。
       汽车站每10分钟就有一班车前往大小七孔,票价10元, 荔波旅游还算比较成熟, 交通、住宿都不是问题。
      小七孔刚升级为5A景区, 管理、服务水平尚可,
      门票+景区观光车共计RMB150,正常游玩时间在3.5小时, 我们5个慢慢悠悠,玩了整整5小时。
      下午16::00前往三都, 车程约2.5小时。可惜小楠姐身体不适, 加班梯田只能三缺一, 好可惜。

上午到达的好处就是人少, 随便拍,镜头不会有人乱入破坏小七孔桥的静美

68级瀑布,水声萦绕耳畔, 阳光洒在身上

景区短驳车前往水上森林, 下车时发现怎么错过了是石上森林?又屁颠儿屁颠儿折返,150的门票, 不看就吃亏了

水上森林

翠谷瀑布, 也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取景点。

卧龙潭, 我一直记不住这个名字,就以一帘幽梦代替了, 是不是很贴切

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

小七孔里的鸳鸯湖, 我总是把它叫成杜鹃湖(位于内蒙古阿尔山

回忆童年的感觉,让我们荡起双奖,小明哥划船的节奏和技术一流

D6 三都-榕江-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是此次黔行最期待的, 很高兴有凯哥、小弋的陪伴, 旅程不那么孤单。用小弋的话说, 我们是“三代同堂” (70/80/90)
       梯田是不收门票的,但相对交通不是最方便, 原本的路线规划是荔波-凯里-从江-加榜, 但是中转的时间较长, 小弋建议从三都中转, 事实证明这样确实省下不少时间, 比原计划提前抵达了目的地。
       抵达了加榜乡门口, 客栈老板帮我们把大行李捎走, 就这么在夕阳下慢慢走、慢慢拍、慢慢听着耳边和自己心底的"wa~~~~~~~~" 感叹祖祖辈辈的辛劳。
       依傍山势足足10来公里,行路慢慢, 没有台阶, 不费体力,对比我的高强度、高脑速的工作, 这里真正让我放慢了步伐......不用赶后面的行程, 花是鲜的, 心是静的,鸡是嫩的,此处省略一万个哈。
       傍晚的2小时只走完了1/3,期待第二天的日出。
       忘记帮相机插电, 渣像素5S, 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D7 加榜梯田

之前几天我都是萧敬腾的克星, 可好运气到了关键时候就用完了......
       滴答的雨声早手机一步唤醒了睡梦中的我, 内心拔凉拔凉的,傻傻地在客栈门口的小板凳上干坐着, 不到5分钟雨停了 , 我便慢慢往上走, 6::30
       凯哥也在15分钟后赶上了我的步伐, 2个小时, 我们晃荡到了加车村, 是整个加榜梯田最大的一个村子, 有很多客栈接待游客,一边洗肺一边领略加榜梯田的魅力, 我实在想不到什么词儿去形容它, 照片也绝对不敌肉眼的十分之一, 只有你来了才知道,想到下午要离开就会有一丝忧伤。
       在加车村简单地解决了早饭, 可眼前居然是雾茫茫的一片, 什么都看不见, 小弋居然才刚出门, 求他的心里阴影面积......
       发往从江的车会先经过加车村, 而我们所住的田之源山庄位于加榜梯田的中段, 由于担心会没有座位的问题, 我们决定回去捎上行李后折返到加车村坐车,一路凯歌走着走着就没影儿了, 我和小弋本来打个摩的, 可30、50的价格实在太贵,一辆红色SUV驶过, 我厚脸皮地拦下它, 好心的车主愿意载我们一程, 话说我还是第一次干这事儿, 还挺爽的, 有点儿成就感。
        临近中午, 大雾渐渐散去, 心有不甘的我决定多留一晚, 希望奇迹能降临, 还抱着那一丝希望能看到日出。
        在加车村找了个客栈, 放行李的几分钟时间里, 车来了,好遗憾没能好好道一声再见。

搭上这位侗族大哥的车折返加车村, 他主动问咱们要不要听歌, 就自弹自唱起来, 没有歌词, 但我们听着都很开心

D8 加榜梯田-从江-贵阳

很遗憾, 没等到晴天, 但心中的眼睛, 能将下雨看成天晴, 迈步往前去聆听旅程的谜语,将孤单走出意义......
       出发前往贵阳......
       备注:加榜早上和下午各有一班车前往从江, 上午7::20和下午13:30

D9 黄果树瀑布

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黄果树, 毕竟5月还是枯水期, 但是不去就感觉错过了贵州的名片。
       TB上报了黄果树一日游的团, 只图方便,正值五一假期,人流量可想而知。
       路线: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
       个人意见可以省略天星桥, 只看陡坡塘&黄果树就行,陡坡塘看宽度,黄果树看高度。
       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的景区, 走路都感觉喘不上气,幸运的是我邂逅了彩虹, 瞬间就心情大好,热烈的阳光和一身臭汗都不算什么,邻座的男生回程路上一直在电话中向朋友抱怨黄果树,拥挤的人潮总会让人不耐烦, 再美的景色也无法用心感受。所以去哪里不是最重要的, 关键是和谁一起去, 带着好心情。

D10 青岩古镇-贵阳-上海

10天的旅程进入尾声,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一个人的黔行路也将走完, 在青岩古镇静静地写明信片、太多的不舍、感动、回忆......
说不出的伤感涌上心头, 面对上班虽然不至于无力恐惧, 但总感觉一丝疲乏。

致黔行

第一次的独自旅行总算安全、愉快的结束了, 完美。
        这是继呼伦贝尔草原行后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感谢自己下了决心去完成一次青春的梦想, 感谢旅程中的邂逅,感谢黔行带给我的改变。
TO: 凯哥, 有点儿老顽童气息的70后大哥,全程攻略都是手写的,好原始也好可爱, 好羡慕你可以随心的行走, 希望明年你能完成西藏行。
TO:小楠姐,短短2天的相处,无处不感觉你的细心和体贴,面对茂兰的小周导游,又完全是一个小粉丝的可爱女生,下次来西安看你, 备好裤带面等我。
TO: 小弋, 90后小鲜肉的不羁外表, 却有一手拿得出手的好字,有点儿偶像包袱,有点儿拖延症,还特别纠结, 但是都很可爱, 希望你工作顺利,有机会再去成都的话, 记得带我去吃好吃的。
TO: 小明哥, 说不定还比我小呢,但是这么叫比较亲切,有朋友夸你长得像郑嘉颖, 有没有躲在被子里偷笑, 感谢你介绍贵州的美食,有缘再相见。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