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趁东风放纸鸢——潍坊一日小记

2016-05-22 18:02 902/2
  • 出发时间/2016-04-30

之初。

4月初的清明节,去了一趟北京,出于资金回血的目的,这个五一三天假实则并无任何出行目的。奈何29号最后一天上班,母上大人由于看到舅舅在朋友圈PO的高密天香园的牡丹花,便在临近下班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候要求我五一假期带她去看牡丹
找遍各大网站,关于这个高密天香园只找到一个地图里的抵达方式,其他关于这个景点的任何信息都没有,连想知道是否需要门票也无从可寻。唯一搜出来的还是一个贴吧,在吐槽从高密火车站到这个目的地唯一的一条公交线路是多么狗血和不靠谱。出于对出行安全和成本合计的考虑,终于在下班之前说服老妈,如果不是自驾,通过公共交通去这个地方实在是不划算。但母上大人执意要求我无论如何一定要带她出去玩一下,底线就是要坐火车。权益之下,在这趟纯粹说走就走毫无计划的出行中,与其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如到一个自己尚可熟悉的城市,人身安全可以保证,且花费无多,还能满足母上的需求。于是把目的地选择了山东的风筝之都——潍坊
说起来,之前综合上学、游玩和工作出差的系列原因,山东这17个城市(2个副省级城市,15个地级市)里,除了家乡青岛,除了盛放了大学时光的省会济南,最亲切的、印象最好的城市当属潍坊了。很多因素,其一是这里是大学闺蜜的故乡;另外在其中一份工作中,作为山东省几个校企合作项目的高校对接人,仅从合作角度来讲,和潍坊学院的师生关系最好,没有太多的龃龉,每年的工作推进都相当顺利,自然对这里的人和环境都印象甚好;其三,作为一个无肉不欢的人,潍坊的肉火烧和朝天锅简直是大爱!
所以,4月30日,一大早,便带着母上大人踏上了开往潍坊的高铁。

由于临时决定,12306APP里需要时间审核母上的身份信息,于是29号当晚如何也无法在线购票。而网络显示7:30之后到11:00之前的动车、高铁均显示二等座无票。于是和母上商量,不如30日早起,7:00前后共有三辆列车开往潍坊,到时早去,看哪个时间合适就直接买票出发。

之中。

30日起了个大早,对镜梳妆的时候,东窗正好看了一场日出(可惜手边没有足够拍日出的器材)。这是2016年首次看日出,看太阳从东方众建筑中升起,朝霞尽染天空,也是蔚为壮观。
6:00多出门,谁曾想线上线下均叫车困难。20分钟之后好不容易才坐上一辆快车。好在一路畅通,6:40便达到火车站了。
G178的高铁,7:02开,终点是北京南。到达潍坊的时间是8:15。主要是带母上游玩十笏园,这也是潍坊这座城市我最喜欢,也深知最值得游玩的景点。

出了火车站,北走乘坐3路公交,在潍州剧场下车,步行300米左右即是十笏园。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十笏园。

十笏园

十笏园并不是第一次来。但是这次来却更像是第一次来一样惊喜。
之前对中国古典建筑和园林并无了解和兴趣,且上次和闺蜜们一起来,更多的是留意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过了这么多年,读过的书,工作涉及到的细节,让我对中国古典建筑和园林有了粗略的了解和由衷的喜爱。加之,一入园,走过一个小小的照壁之后,看到的便是水池,清浅的池水中一只石鱼吐水,呼应东方假山上的小瀑布,顿时给整个园林增添了流水潺潺之轻快水音。正对北面的是一座提匾“浣霞”,实名“四照亭”的亭台水榭,东南假山上有“蔚秀亭”面池而间,登临可俯视这座山水小园,下有临池“漪岚亭”。西北角有亭,名为小沧浪,顺然想起严复《浮生六记》中、也是拙政园中取自《孟子》“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沧浪亭。顿时给游园增添了些许书卷气。想来也是,这座十笏园本就是明朝初建、清代扩建的中式建筑,文人易主,永不缺乏的便是中国古典文气。

由小沧浪亭后方的连廊进入园林西侧,是两间厢房。
南侧名“静如山房”,北侧为”秋声馆“,皆是先前主人用作客房之所在,之前康有为还曾下榻于此,留有笔墨题词。

继续北走,走过几间独立的四合小院,和青石铺路的小巷胡同,便到达“砚香楼”,从名中可知其当初是藏书书房之所。其中用蜡像和些许家具也营造出书香之气。往南出“砚香楼”,一个见方的小庭院,前方月亮门外是方才“四照亭”的后方,西南有连廊连接“小沧浪”,亦有小桥直通“浣霞”亭台之中。亭台西为“春雨楼”,其最为有名之处,是当时83央视版《西游记》时高老庄里,猪八戒圈禁高家小姐的小楼,墙上还贴着当年拍摄时的花絮照片以及电视剧照。当然喜欢这个小楼的原因还出于其名字。“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陆游的宦海沉浮似乎与诗句中的柔软春色极为不搭,但看到这座小楼,即便是后人的瞻仰与致敬,但也似乎从中猜测,陆游壮志难酬时的悲凉与雨夜淋漓的细腻形成的情感碰撞与对比。当年建造“春雨楼”的园主大概也有如斯心境,假托陆放翁之志,来表达内心情怀吧。

潍坊这样的偏内陆城市(不完全是,北部远郊有海边),在4月末5月初已有夏天的气息了。光照很强,气温直指30℃,气候也是干燥得很。但是在这样一座百年之久的中式园林里,一些角落里仍有清凉。绿叶葱葱,青竹映墙,即便是花褪残红,可也有逐渐转红的樱桃。

最是喜欢夏天的一种,便是常绿树下的光影斑驳。光影洒在墙上、地上,行人走过时洒在人的头发上和肩膀上,一切景象宛如梦中。又好像时空流传,从底下走过的是穿着绸缎华裳脚踩绣花鞋的大家闺秀,佩环彩饰随着步履摇摆升姿;或又像小时候,在阳光里跑出一身热汗,再捧一块甘甜的西瓜啃成月牙的形状,腮帮上还沾着西瓜的汁水和瓜种,却可以开怀的笑着闹着。以上,似乎也都是对悠闲时光的缅怀吧,日子过成流水的样子,总觉得今后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浪费,不必加快脚步而疲劳喘息。那样的日子,谁都回不去。

“忠厚传家,诗书传世”,多好的家训告诫。上为国家尽忠,为人敦厚朴实,又以史书典规约延后世质素,一族姓氏以此绵延,涵盖了人立足人世间的所有要领。若有如此箴言,且后世长久遵循,哪里还有家道终败之说。

潍坊一定要吃潍坊肉火烧啊!上次和闺蜜一起,被带去吃的地方正好就在十笏园附近。从十笏园出来沿胡家牌坊街走到曹家巷左转,一家看似简陋的小店,到上午十点多仍有豆腐脑和肉火烧。刚出锅的肉火烧,因热气而隆起的火烧面一口咬下去酥香至极,这时候一定要小心翼翼不要被肉馅流出的汤汁烫到,肉馅软嫩,鲜香可口。店主老板很年轻,但很和善。期间拍照还怕会不允许遭到拒绝,谁知老板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拍照啊,有啥好拍的。我当然说好吃要纪念一下,谁想她更乐得笑成一朵花。可见是在全心全意做火烧,遇到客人的夸赞,才会由衷地欢笑吧。

吃完肉火烧,瞬间满血复活!
下一站本想去潍坊风筝博物馆的,坐公交车到达之后发现需要门票,母上觉得不值当,毕竟对风筝也不是那么感兴趣。所以直接前往下一站——潍坊博物馆。
潍坊博物馆就在富华游乐场对面,坐公交也很方便。门票不收费,凭身份证领取即可。
说实在的,潍坊博物馆并不大,也想常规博物馆一样,城市发展与变迁展,外加城市民俗风情展,似乎也就看完了。无所失亦无所得的感觉。不过恰逢一场丰子恺画展,该是这场博物馆之行最有价值的所在了。

潍坊是在太热了,尤其是下午三点前后。手机显示的实时温度是31℃,这几乎是青岛8月份的气温。出了博物馆之后,本想直奔火车站回青岛,可还觉得不再吃顿朝天锅实在可惜。看地图,当时所在离之前去潍坊学院出差所住的东方路不远,那里有家美食城,每次出差必去那里吃和乐、肉火烧和朝天锅。
在公交车上路过之前潍坊学院领导带我们去吃的一家朝天锅饭店,名叫”祥瑞朝天锅“,也很好吃,但考虑和只和母上两人,去那家吃有些不划算,而且美食城自己更熟悉。
要去的“老潍县美食城”就在东方路和福寿东街交接的十字路口边上,而且公交站也以此为名。一下车看到西北角上的如家酒店,就有想起之前在前公司出差的日子。每次来潍坊都住在那里,往东很近就是潍坊学院,尽管当时觉得那工作不怎样,可现在再回头想想,那时候的年纪和时光都是是难再有的。
二话不说,先来一顿朝天锅!要了三份,一份五香肉,一份猪肚,一份土豆丝。朝天锅本来就是以下货为主,但怕母上吃着腻,才点了一个土豆丝的。哪知道母上只对两个荤食兴趣颇大,而那份土豆丝的,基本是我吃掉的。另外实在不能不说那些葱白段,凉凉的,却很甜,葱味都可以忽略掉的好吃。而潍坊“辣嘎达”(其实是疙瘩的方言发音)就很咸,和之前在宿舍里闺蜜带来的一样咸。

为期一天的潍坊之行就结束了。从动车出站之后,下午5点多的青岛真是冷的出奇。一件短袖T恤加一件毛衫都难以抵挡的气温,突然又有点想念白天在潍坊时30多度的气温了。
回家的路上母上说不出的开心,当我把手机里给她拍的照片发给她时,母上毫不犹豫地选了9张最得意的发到了她的朋友圈。

有时并不愿意和家人外出,要考虑的事、计划的路线比自己出行要多出百倍,而且还要考虑到长辈的体力,之前在故宫里37000多步并不是母上这个年纪所能承受的。但是,这次近距离外出之后,看着母上那股开心劲儿,又有种得意和自豪,能以自己的能力给母上带来快乐,大概是作为儿女最愿意做的事情了吧。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22 23:5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