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自驾行(三)——秘境之路

2016-05-22 18:09 1963/4
  • 出发时间/2016-04-03
  • 人物/其它

S325沿边公路不足八米宽,车少人稀,风景无处不在。

它盘旋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中,穿十万大山、大青山和六诏山……,蜿蜒在曲曲折折、大大小小的河流旁,北仑河、平而河、水口河……,串起一个又一个深山密林中的村庄,一路娓娓走来。
这条公路本着尽量靠近边境线的原则修建,离边境最近的地方只有几米,下图就能清楚地看到S325与国境线的关系。红线为S325,蓝线为国境线。

图中公路就是S325,左边为界河,河对岸是越南领土。

当你的旁边的几十米外就是异国,当你身边的那条河的一半属于他乡,当你行车路上的那一边升起袅袅炊烟的村庄竟然也不是自己的祖国,当你穿行于漫漫的原始森林地带前不着车后不见人时,你会感觉自己是在秘境之中。
这段725公里的秘境之路我们实际只走了3天,其他三天的行程并没有在S325上,而是在周边游玩。
第一段路程是从东兴到爱店。这段路开始沿着北仑河走,大约行驶40多公里后跨过北仑河,离它而去。
北仑

里火口岸是沿边公路的第一个口岸,这是离里火不远的地方,河对岸是越南民房。

把镜头拉过来,可以看到民房上的越南国旗

里火口岸,没有通行证是不能进入铁门的。

过了里火口岸开始进入山中,进入S325的华彩路段——马鞍坳。
据说马鞍坳这段盘山公路有55个弯道,其中28个回头弯。52公里处是马鞍坳的第一个弯,66.5公里处是最后一个弯,全长约15公里。在59公里最高处有一观景平台,上面立了块巨石,巨石上面描刻了马鞍坳路线图。

可惜时间有点久了,看不很清楚,还上个地图吧。

没有很好的角度和视野,无法展现马鞍坳的弯和险,略存遗憾。

从马鞍坳下来后,再次与越南相见

从马鞍坳下来大约40分钟就到了垌中镇。垌中镇是S325上第一个边陲重镇,峒中口岸为国家二级口岸,与越南平辽县仅一河之隔。这里的温泉挺有名,不过我们没有去。去口岸还要离开S325后再行5公里,因此也放弃了。
在这里吃完午饭与垌中温泉一擦而过,继续沿边公路行。(东兴到垌中在修路,路况不好,不过马鞍坳的这段山路还可以)
这天的目标是爱店,在去往爱店的山路上,99公里处经过北风口,也叫顺风坳。

100公里处

到达爱店镇下午4点半,没想到在这个小镇上找旅馆竟找了近一个小时。爱店口岸2015年升级为一类口岸,边贸生意太红火,街道上排满了各种过境的货车。稍微看着模样还好的旅店都客满。它还在建设中,因此感觉不好,脏乱吵,只能凑合了。
S325的第二段行程,从爱店经凭祥到硕龙,实际上不到硕龙,在硕龙附近拐下沿边公路去明仕田园。在这段200多公里的行程上留下这次出行的最大遗憾。
从爱店到凭祥要经过法卡山。

法卡山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不容抹去也是无法忘却的记忆。法卡山战役是中国领土收复战,自1981年5月5日凌晨六时打响至6月30日,历时57天,收复了法卡山。在57天的战斗中共打死越军705名,打伤513名,我军阵亡154人,伤106人。
既然走到这里,那一定要去法卡山看看,缅怀为国捐躯的同龄人。
按路牌提示,这里离法卡山2.2公里,拐下S325进入山中小路。

走在一个叉路口上不知该如何走,问询后按村民指引继续前行。路牌标示下S325省道后到法卡山只有2.2公里,可实际上不知走了多远,也没看到有法卡山的标牌,只看到路边电杆有这样的标记,看到这样的标识至少说明我们是在法卡山一带,但主峰在哪,走到这儿还没看到。

由于指示牌的误导,我们误认为法卡山没有铭碑,在这个电线杆周边拍了几张照片后带着满肚子疑问折返了。

回来后在网上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我们没有走到法卡山主峰,可能只差一点点路,但我们与它失之交臂。
网上的法卡山主峰照片

太遗憾了!只能这样安慰自己,虽然我们没能到法卡山主峰(3号阵地),但我们毕竟还是到了法卡山,我们去的可能是1号或2号阵地。如果以后哪位朋友去法卡山,一定要记住,法卡山主峰离省道远不止2.2公里,估计要在5公里以上,看到界碑才算到了主峰。
离开法卡山回到S325,走了20多公里下山后就来到了凭祥市,没有去市里直接去友谊关。
友谊关
友谊关是中越边境上最大也最重要的关防,它离凭祥市区18公里远,322国道终点。友谊关不仅是中国大名关之一,也是一旅游景区。门票42元。
322国道最后一块里程碑,终点标志大约离这500米吧,可惜没有通行证进不了关看不到。

友谊关关楼,当年友谊关称镇南关,1965年改为友谊关。

关楼两边高山矗立,形势险峻,卡在峡谷通道上。东侧左弼山,西侧金鸡山(右辅山)依山修建有城墙。
古城墙及登山古道

看着高耸的古城墙登山台阶,同时工作人员告诉我有1500米,放弃登山。
在关楼上俯瞰法式楼,为法国人设计,建于1914年,当年为“南关对汛署”办公地点。

友谊关广场

关口,正在出关的卡车

离开友谊关,去了浦寨边贸商城,这里以红木家具交易为主,不感兴趣看了两眼,离开。
还是没有去凭祥市区,沿S325继续行。
此时的地貌发生了变化,应该说我们已经离开了十万大山山脉,这一段在地图上标记为大青山山系。

这里虽然也是群山绵延,但奇峰突兀,有些喀斯特地貌的感觉。

S325道的325公里处

依然在青山碧水中盘旋穿行

在离硕龙还有约10公里左右的岩应村,我们拐下S325进入X532,暂时离开沿边公路两天。

德天瀑布
我们离开明仕田园重新回到S325来到硕龙镇。
在硕龙我们想去看看“边关地下长城”,所谓地下长城实际上为中越战争时的地下防炮工事,很可惜,暂停开放。在硕龙镇午饭后去德天瀑布。
德天瀑布是S325上一个绚丽的景观,距硕龙镇15公里。从2015年9月开始,德天瀑布游客中心设在离景区8公里远的陇宏屯。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去德天瀑布,必须在这里买票,在这里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自驾车前去的话,车要停放在这里,换乘游览车。门票80元,游览车45元/人。
当时我们并不很清楚情况,看到游客中心,以为就到景区了,车开到服务中心,停放好车去买票,当买好票坐上游览车到达景区时才发现我们当了冤大头,这45元游览车完全没必要乘坐。首先这不是强制性的,可坐可不坐。因为走的公路不是景区专用公路而是沿边公路,景区无权不让车通过。这8公里的山路,沿归春界河前行,风景如画,途经界碑。如乘坐游览车是没有机会停下来好好欣赏。如果是自驾完全可以自己开车沿S325到德天瀑布。
自驾行建议:到达游客中心时,将车停在路边(注意不要将车开进停车场),去买门票(票一定要在这儿买),买票后继续开车去景区,沿路边开边玩,到达景区后找地方停车即可。

德天瀑布为跨国瀑布,一边为越南,一边为中国,下图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隔河相对的两块界碑。

隔河相对的两块界碑

越南游客,在界碑前留个影

瀑布上边静静地归春河(对岸越南

德天瀑布为三级瀑布,第一级瀑布

二级瀑布

三级瀑布

对岸越南边民划竹排到我方向游客兜售小商品

站在这个竹排上是不是就算踏上了越南领土?

对岸的越南游客

S325的最后路程
离开德天瀑布,我们再次离开沿边公路,继续周边游览,在行程的第六天重新回到S325。
离开靖西先沿S210到龙邦镇,在这里回到沿边公路上,不知为什么这一段路的里程碑上不再标为S325,而是沿边路或沿边公路。

S325道旁的龙邦口岸

最后这一段100多公里的沿边公路,让我们再次感受边境风情。
公路穿村而过,路边的牧羊姑娘

放羊娃

这一段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火山喷发后的遗迹

田中的火山石

盘旋于崇山峻岭中的沿边公路

青山黛色,好一幅山水水墨画

走过苗寨

S325终点,那坡县弄合村。在公路的边上有一边防站,他们在路边修建了一休闲区,但是很遗憾,游人是不能在这里停留,拍照的。在车上拍照,被边防战士制止。

从这再走不到1公里就来到了沿边公路终点。原以为这里也会像起点那样有个纪念坛或终点标志什么的,可什么都没有,有点遗憾。

云南

沿边公路一路走来,感受到的是:
这是一条秀美的山水画廊,青山、绿水、山村、人家、界碑及风土人情构成绵延数百里的全景画卷;
这是一条壮丽的战争史诗缅怀路线,在感受边境的安定和昌盛时,也让我们不曾忘记35年前的战争,缅怀长眠于此的祖国英烈。
行驶一路,不留意的话,或许看不到亮丽的风景,但不经意的一个回头,却往往让你感叹大自然之美、之神秘。
它藏就于每一个角落,路遇即可,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