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想一想!一个人的台湾自由行,沉淀自我!

雯 (常州) LV.5
2016-05-22 18:28 1541/5
  • 出发时间/2015-09-04

行程安排

在一个喧嚣的城市生活了那么久,一直都很想出去看看,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来一场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旅行。

台湾是个城市游的好地方,不管在语言还是在交通上都是很方便的,而且去过台湾的人都说台湾人很热情,这一点在这次旅行中我也深有体会。

出行时间定在了九月份,一是因为错开了暑期旅游的高峰,二是九月份相对于七、八月,雨水和台风都要少一些 ,三是期望九月的时候没有那么热

航空公司首选廉价春秋航空。计划是高进台出,这样就可以省下一段台北高雄之间的路费,可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居然没有抢到上海高雄的打折机票!无奈普通机票价格不低,只能换台进台出,选择了国航,上海浦东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往返机票1698元。

后来回来后又查了查机票,其实这个票价并不是很便宜......

行程重点安排在高雄台北两个城市,平溪一日游,有时间的话再加上九份,原本打算环岛的,但是考虑是一个人的情况,还是重点城市游。

确定主要城市游后,开始制作详细的行程单,准备旅行基金,关于金钱方面,一个人随意就好,不购物,可以穷游,但不会过分穷游,整个行程准备花费金额在8000左右。

大通证和入台证的办理,这两个就不细说了,入台证是在淘宝上找的浙江的一家旅行社办理的,这里办了一张visa信用卡金卡,既可以做财产担保,还可以在booking上预订酒店(台湾一般住宿不说酒店,都是称为饭店)。

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选择的都是青旅,原因性价比高,选择饭店首要的是考虑交通便捷,其次挑选的都是单间,还是不太习惯住宿舍类型的,毕竟还是想要有私人空间。

最后关于拍照,全程都是手机拍照,索尼手机像素不错,有2300万的像素,无奈拍照技术很渣,再加上懒,照片从来不修,所以照片全都是原图!

D1 初到台湾

预订的航班是11:30的,我一直担心时间会来不及,因为从上海火车站到浦东机场还算比较远,再加上上海特别容易堵车,最后考虑了半天,决定从火车站坐地铁转乘磁悬浮列车,顺便还可以体验一下磁悬浮列车,顺便提一下,凭预订机票的信息,乘坐磁悬浮列车还能打8折。

磁悬浮列车很有意思,坐在车上,眼看着两边的道路和房子向车身压来。

就知道国内的航空公司从来没有准点,飞机晚点半个小时,还好,晚点不算太久,9月4日中午12:00坐上了上海飞往台北的航班,看着飞机慢慢拉高,飞行在云层之上,告诉自己,旅行开始了。

大约14:00左右的时候,飞机落地了,接着是入关,取行李,换手机卡。在去之前并没有特地去兑换台币,之前工作的时候就办理一张华夏卡,这次出来玩就带了一张华夏卡(取现用),带了一张信用卡(visa卡),用华夏卡还是很方便的,每天第一笔取现是不收手续费的。整趟旅行,前后共取了三次,总共11000新台币,算起来也就2100元人民币,其他住宿购物什么的都可以刷卡。

说起来台湾人的质素确实不错,上下车都是自觉排队,乘自动扶梯自觉靠右,空出左侧给需要的人应急,过马路时都是车让人,没有一个路人会闯红灯。

桃园机场出来后换好手机卡,我买的手机卡是10日不限流量卡,有了流量,通话什么都不重要了,先向家里报个平安,便急匆匆去坐接驳车去桃园高铁站,接下来第一站便是高雄

总体感觉台湾的高铁和我们这边的高铁没有什么差别,从桃园高铁站到高雄左营站,票价1455TWD,没有折扣......

高雄的行程满打满算安排了两天,要住三个晚上,其实行程压缩下一天足够了,只是我并不想暴走的旅行,所以时间安排的比较宽松。在高雄预订的饭店是单人房住宿空间 - 高雄馆,三个晚上费用共2700TWD。

这家饭店的房间其实是在地下,透气性似乎不是很好,房间面积很小,一张床一张小桌子,剩余的空间只够一个人站立,没有独立卫生间,有公共休息室和公共洗漱间,但是隔音实在是太差了,甚至第二天早上能够听到隔壁的隔壁在打呼

当我住进来后其实就有些后悔了,住宿还是要挑选住的舒心的饭店,在高雄住宿的饭店其实我并不满意。

收拾好东西,准备去夜市逛一圈,住的地方离六合夜市挺近的,走过去也就十五分钟左右。夜市里的东西其实并不健康,大都是油炸的,重油重盐,虽然不健康,但是问着很香,还是挺有食欲的。

晚饭顺便就在夜市解决了,什么总在台湾综艺里看到的胡椒饼、烤鱿鱼、棺材板、香酥鸡,其实味道也就一般......

不过在台湾吃东西价位和这边差不太多,所以在这部分花费的也不多,第一天的晚餐就在夜市解决,七七八八吃完也很撑,总共花费315TWD.

棺材板,外面是吐司,里面是炒牛肉和一些酱料,味道还行。

烤鱿鱼,好大一串

泡沫红茶,量足,茶味很浓,很喜欢喝,可是冰块太多了,有点吃不消...

D2 高雄二日游 上篇

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但是捷运卡却是不通用的,台北用悠游卡,在高雄却不能用,不过在捷运站有推荐给观念客的捷运一日卡、二日卡,我办了一张二日卡,两天之内可以往返乘坐捷运不计次数,费用350TWD。

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是捷运站里独特的一道风景,经过的时候特意去看了看,从底部向上看,确实很惊艳,彩色的玻璃透着光,周围有很多的游客在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太早了,捷运站里除了拍照的游客外,并没有很多人...

参观完美轮美奂的光之穹顶,下一站,高雄博物馆,第一眼看到的是带有民国特色的建筑,不知是否是因为带有浓重的历史气息,走进博物馆,顿时感受到了一股阴凉。

博物馆中恰逢举办木雕展览,很精致的木雕,眼睛都不够看了,拍照就更加来不及了...

中午找了一家其他游记里推荐的豚骨拉面,卖相不错,和日剧里的拉面很像,味道很鲜,但分量不足,不过好歹也对得起价格,一碗85TWD。

接着去了吴宝春麦方包面包店,也是游记里推荐的,说是面包特别好吃,要去的早,不然很有可能就卖光了,可惜我是个路痴,识路不清,走了好久才到,又热又累,不过闻到浓浓的面包香,也算值得了。

下一站打狗英国领事馆,出发!

领事馆鼓山区,靠近中山大学了,那天真是失策,穿了一双小皮鞋,走得脚好疼,走到捷运站累死了,出了捷运站被当地的计程车司机拉上车,司机大叔很会说,但是内容却有些不敢恭维,去过台湾的人都知道有些当地人的某些思想很可怕,我听不下去了,只好转头看向车外看风景,途中司机大叔顺带带了一家去中山大学报道的学生,顺便看看台湾的大学和我们的大学有什么不一样。

领事馆在山上,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依旧爬的我很累!

从山上看下去视野很开阔,海风吹的很舒服。

买了两个水果红茶,包装很复古,也很漂亮。

从领事馆出来,去了西子湾风景区,在这之前我只去过浙江沿海的一些小城市海滨浴场,那里的海水是黄黄的,还有些浑浊,我一直笑称那不是海滩,那是河滩。

这一次终于可以看见真正的海滩了,西子湾海滩就靠在中山大学校舍的下面,有大学里的社团在组织一些活动,不过真正的游客很少,虽然我只有一个人,但我依旧很高些,踩着浪,感受海水冲刷着我的脚,沙子穿梭在我的脚趾间,那种感觉很奇妙......

从西子湾海水浴场出来,我整个人都不好了,都是因为那双鞋,脚后跟已经磨破了,破了皮之后占了海水有点出血,再加上走了一天,晒了一天,整个人都没有精神了,晚上就没出去,处理完伤口就在饭店休息,晚饭随便塞了点算解决了,并且告诫自己,后面的每一天都要穿球鞋!!!

D3 高雄二日游 下篇

休息了一天,精神都恢复了,除了晚上睡觉还能听见隔壁的隔壁在大呼。

这是在高雄的三天了,上去起来后去餐厅吃了早饭后决定去高雄桥头糖厂博物馆。

天气很好,窗外的天很蓝,飘着白云,特别漂亮,特别干净。可能是因为靠近热带,台湾的天空给人的印象一直都是很漂亮,而不像我们这边给人的印象就只有雾霾。

糖厂博物馆还保存着制糖厂、日式木屋、防空洞、红砖水塔,我特别喜欢日式的小木屋,感觉进去后特别舒服。

有工作人员穿着制服骑在马上,感觉就像童话中的骑士一样。

太热了,买了一碗雪花冰,台湾人特别喜欢吃冰,虽然只是简单的红豆和冰沙,但也很好吃。

在糖厂博物馆里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旅行团,大家都坐在阴凉的地方休息,期间我又听到了风靡全国的神曲——小苹果,我瞬间就笑喷了.......

从糖厂出来,虽然很热,但是精神很好,又不停的赶往下一个景点,旗津岛。

去旗津岛是要坐渡轮过海的,我还是第一次坐渡轮,游客在上层或坐或站着,骑着机车的停在了下层,去旗津岛还可以租机车、电频车、脚踏车,结果我什么都没租。

本来去旗津岛就是为了去吃海鲜的,无奈中午太热了,吃不下任何东西,只吃了一碗芒果冰,分量特备别足,光吃这个就已经饱了,这么一大碗才80TWD.

后来稍作休息,恢复了体力,又奔去吃海鲜了。

最后去了海鲜市场,一走进去就是浓浓的海鲜腥味,看了很久买了一包干贝,准备回家煮海鲜粥,这里的干贝真的超大,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干贝,平时家里买的干贝都只有小拇指指甲盖的三分之一,而这里的干贝足有大拇指指甲盖那么大!

在旗津岛上逛了半天,拜了妈祖庙,吃了海鲜,吹了海风,其实还有很多想去看的没有去看,主要原因了,走得太累了...

从旗津岛回去的路上开始下起了小雨,回到饭店稍作休息后便再次出发,这次是瑞丰夜市。

总体感觉瑞丰夜市比六合夜市更加热闹,可能六合夜市声名在外,吸引的都是外来的观光客,而瑞丰夜市附近有大学,更加贴合本土生活。

到达夜市的时候还早,天还没有完全黑,已经有小摊出摊了,转了几圈吃了鸡排饭,只有一个感觉:量不足,后来七七八八买了很多小吃,偷偷带回饭店做宵夜(饭店是不准在房间里吃东西的)。

D4 台北篇 第一页

第四天早上起来后匆匆去餐厅吃过早点后就准备去高雄车站搭台铁北上。

即使起来的还算早还是没有买到7点半的车票,只买到了8:00的车票,算起来要近5个小时。

有人说为什么不做高铁,其实我觉得高铁已经体验过了,乘坐台铁可以换种心情一路北上。

只是那一天似乎运气不太好,一大早起来就是大暴雨,从饭店走到车站不过10分钟的路程,已经差不多全身湿透了,实在是狼狈。

我们的火车分为高铁、动车、特快、绿皮慢车,而台铁似乎属于特快的那一类,但是感觉确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是安静、整齐,不会随意乱坐,坐过特快的会知道硬座卖完了还有站票,通道里会挤满了人,而台铁的整体环境就是和高铁动车差不多,当然我买的是对号入座的车票。

一路北上,看着外面从磅礴大雨渐渐变成淅沥沥的小雨,心情也随之变好,等到了台北,雨已经不下了。

从台铁上下了车已经快13:00了,一下车我就瞬间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要往哪里去,原本从做好的攻略上说要去南门,但是死活找不到,就在这时,一位台湾老婆婆看到我在东张西望,主动问我要去哪里,这在来台湾之前我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老婆婆稍微给我指点了下,我终于从地下走到了地面,然后取钱、办理悠游卡、捷运路线,找捷运路线的时候又有一位小哥主动问我要去哪里,他可以帮我指路,指完路带可以带我过去,我连忙谢谢人家,说不用了,等我走了几步回头看,小哥还站在原地看着我离开的方向,我心想:这是不是太热情了?

好吧!是我多心了...

台北预定的饭店是信星青年旅馆 - 台北车站,靠近台北车站,入住时间是下午14:00.

忙活一通后我看差不多到入住时间了,就准备去饭店,老远就看到了饭店的logo,可是就是找不到大门,这个时候居然有两个外国小姑娘指着一扇毫不起眼的大门用中文告诉我,从这里走...

我瞬间无语了......

這次的住宿的地方我很满意,虽然同样是青旅,但是很不错,整体是木质的风格,公共空间很大,有吧台、用餐区、活动区,用餐区有普通座椅,还有榻榻米,干净整洁。单人房虽然不大,但是很齐全,一个人住足够了。

在这里一共住了四晚,总共5200TWD,算下来才1000元人民币,差不多一晚250多元,性价比很高,住宿的地方不错,整个人的心情都好起来了。

略作收拾后,就背起小背包直冲台北的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馆。

到达故宫博物馆的时候已经将近块15:30了,里面有很多旅行团,不光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不过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有在外面稍稍拍了几张

在故宫博物馆里,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请不要拍照,可是还是有一些人在参观东坡肉和翠玉白菜的时候拿着手机要拍,他们是国内跟团来的,我真为这些同胞感到丢脸。

因为我是一个人的自由行,在参观的时候忘了租讲解器,但是没办法已经进去了,还好团队很多,我一路跟团蹭的听讲解,同样了解到很多。

从故宫博物馆出来,恰逢碰到学生放学,再加上雨突然下大了,路上变得很拥挤。

原本打算去101看夜景的,因为天气原因,只得放弃,可谁知到了站台下车,居然雨停了,老天给我又开了个玩笑!但是又不想走回头路,便在台北车站附近随便逛逛,站在天桥上看看底下川流不息的车辆,看看远处在一片云雾中的101大楼,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晚上随便买了点吃的,并且带了一碗面线回去当宵夜,坐在房间里看着台湾的新闻,感叹时间真快,一转眼已经过去四天了。

D5 台北篇 第二页

早餐是在公共餐厅吃的吐司,咖啡并不好喝,但是可可欧蕾很不错,可是网上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配方?

台北的第二天,主要游览景点在北投

坐上前往北投的捷运,捷运很有特色,捷运外观就是带有温泉乡的卡通,内部设施也是以木质为主。

从捷运站下车后,沿着林荫小路,首先到达的是温泉博物馆。

这里还保留着浓浓的日式风格,木质的建筑,榻榻米,就像日剧里面的一样,进去之前先在门口换上室内拖鞋。

内部还留有旧时泡澡的池子,介绍了北投地区的地热矿。

从温泉博物馆向外看去,周围郁郁葱葱,林荫小道,很有文艺范,很喜欢。

从温泉博物馆出来,再往前是北投梅庭,原来是日据时期日本高级军官的寓所,现在也就是一个参观的建筑,里面文化气息很浓重,但是我是个俗人,参观参观建筑就好,再往深处就难以理解了,所以看看就好,感受感受氛围。

北投这条线路的尽头是地热谷,一路走过去,连路边的小水沟都在冒热气,还带有一股臭臭的硫磺味道,我想在这里泡温泉一定很舒服,果然在路过温泉的时候,有很多人等在门口泡温泉。

在地热谷里真的很热,水面还在冒热气,味道也很重,最后热的受不了了,只好去小店买瓶冰饮。

本来还想在北投尝一尝温泉拉面呢,可惜时间还早,人家还没有开始营业,整个北投景点逛下来也就2-3个小时,其实还有很多其他景点,比如阳明山公园,还有美丽的海芋,只是去的时间不对,这次就没有去。

接着一路向北,去了淡水老街,在北投没有吃上温泉拉面,在淡水老街终于吃上了日式拉面,很满足。

淡水老街一路走到头,因为走累了,淡水高级中学和红毛城都没有去。

淡水回来,下午去了国父纪念馆。

从建筑外观上看气势很恢弘,外边走廊上还有学生在跳街舞,这个似乎很不搭?

在参观期间,恰逢整点,还有交接仪式,围观的人很多。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就可以看到101大楼了,所以下一站: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是台北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属于去台湾必去的景点,凭青壮卡登顶票价450TWD,从5层搭电梯到89层观景台只需要39秒,电梯上升过程中顶部还有星空景色,虽然是效果图,但是还是很美。

从观景台往下看去,有一种俯瞰世界的感觉,原本想在观景台来张自拍,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可惜光线不好,拍出来都是黑黑的,所以就放弃了。

101大楼里还可以购买明信片寄回来,看着红色的邮筒,真想协商寄语寄回给自己,但终究也只是想想而已...

88层是专门针对游客的购物区,我在那里转了转,太贵的买不起,买了三串水晶手链,给自己一串粉晶,希望能转转桃花运。

D6 台北篇 第三页

台北的第三天去了平溪一日游,在台北车站有平溪一日游的售票点,平溪线上共有9个站台,可以不限次数,不限时间上下,主要是提前记好火车间隔时间。

我先从台北坐区间车到瑞芳,然后乘坐平溪线到达终点站菁桐,然后一站站往回走,走过菁桐老街,踩过火车轨道,很有意境。

菁桐的下一站是平溪,接着去了十分。

在十分有很多人在放天灯,踩着火车轨道,想到了那些年,男女主角就走在这样的轨道上,而我却是一个人,但我心里并不失落,一个人的旅行很有意思。

从静安吊桥往下看。

肚子饿了,就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店吃午饭,我很喜欢吃路边摊,很有味道,点了一碗牛腩面,一股浓浓的辛香料的味道,让我感觉在吃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不知道永康街的牛肉面是不是比这个更好吃?

从瑞芳回到台北,接近下午3点,接着去了西门町,看看潮流中心,年轻人的天堂。

逛到天色暗下来,决定去宁夏夜市觅食去,没有去士林夜市,据说士林夜市已经变成是专门为观光客的夜市了,宁夏夜市周边有居民区,有学校,更贴近当地的生活。

宁夏夜市吃到了我心心念的海鲜粥,买了水煎包,带了盐酥鸡,冬瓜茶,炒米粉,鸡排,水果,一堆吃的回去当宵夜,吃饱喝足,回去休息。

D7 台北篇 第四页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嗯,今天的早餐比较满意。

明天就要回去了,所以算起来这时在台北的最后一天了,上午去了中正纪念堂,整点的时候又看了一次交接仪式。

一个简单的交接,弄出那么多动作,其实看得我心好累。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我开始最后半天的闲逛,放慢速度,没有目的的闲逛,不为别的,只为看一看这个城市的人怎么生活。

搭乘电梯的时候会自觉靠右,在行人看路标的时候主动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路边可以看见社工带着智障弱势群体认真工作,体验了一把办公室OL在没有多少午餐时间的情况下,挤在7-11便利店吃午饭。

有些生活习惯是和我们一样的,有些却是和我们不一样的,原来这就是一个城市的生活。

D8 再见,台湾!

最后一天了,吃完早饭,回到房间收拾行李,来的时候一个22寸的行李箱塞得并不满,但是回去的时候还塞的满满的。

坐上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的大巴,等待时间办理登记手续。

大约下午6点左右,飞机落地了,回到上海,大约晚上11点左右,终于大家了,一场一个人的旅行结束了!

旅行费用

整趟旅行,吃住行包括购物,一共花费6500元左右,自我感觉算是用的比较少。

花费共分为几部分:
大交通:机票1698CNY,其他交通165CNY,台湾交通3892TWD.
住宿:7942TWD
吃:2742TWD
景点门票:2742TWD
其他费用:700TWD
购物:6921TWD
合计约:6500CNY

旅行回顾

关于机票:机票不用过早订,也不要太晚订,时间在出行前一个半月差不多,每天可以关注下机票价格。

关于住宿:一个人出行,最好还是订单人间,当然如果宿舍间也能接受当然也没问题,不过对于女孩子来说最好还是留点私密空间比较好,毕竟安全最终要,预算足够的情况下可以选好一点的饭店,预算不够的情况下只能选青旅,但是舒适最终要,不要贪价格便宜,最好货比三家。

关于吃:对于吃货,街边的小吃摊远要比饭店里的来的吸引,好东西常常是不起眼的。

关于交通,整趟旅行,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台铁、高铁、捷运以及双腿,台铁、高铁可以提前在淘宝上订购优惠券,凭借优惠券兑换要比直接在窗口购买便宜些,高雄可以购买捷运一日卡、二日卡,台北可以买一张悠游卡,要是以后还想去,下次还能用。

关于门票:台湾很多景点都是免费开放的,尤其是一些人文历史方面的景点,我觉得这样很好,至于收费的景点,票价也不会特别高。

关于购物:对于我来说购物不是旅行中的重点,但是去了也还是总要买些的,尤其是女孩子,当然少不了化妆品、护肤品,我买了一堆的面膜回去,主要是在屈臣氏和康是美买的,在台湾的屈臣氏可以买到很多国内屈臣氏没有的东西,尤其是一些开架式的彩妆,价格真的很便宜,东西用起来也不必那些专柜的差,最主要是保证是正品,不用担心假货,即使买了很多,回来后还是会后悔买少了。

结束语

虽然旅行前作了很多准备,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不足,有些攻略没有做到位,很多景点也没有去,给自己留下不少的遗憾,如果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去一次,抛去某些思想因素,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的人,喜欢他们的城市,喜欢他们的生活方式。

停过了,想过了,也沉淀过了,回来后又将继续原来的生活,但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画上终点......

引用 雯 的图片:

哈 我们家以前也有这个 缝纫机

2016-05-23 16:45

2016-05-23 19:38

引用 雯 的文字:

2016-05-24 01:06

让我感觉在吃康师傅红烧牛肉面

有沒有發現,台灣沒有康師傅???

2016-05-24 01:0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