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来的泰山&济南游

c19 (上海) LV.5
2016-05-22 18:30 647/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序:为何是“捡来”的泰山&济南游?

因为在济南山太培训的缘故,临近出发查了一下济南泰山的距离,哪知普通火车竟然只需50 min,再一查我的培训时间跨度:竟然中间有个清明小长假诶!于是立马决定趁着清明节小长假,到泰山一游。没想到跟好友一提,她便决定携老公从上海出发跟我汇合一起爬泰山,并全程安排了这趟行程,看来我又可以抱大腿啦~

交通方式

或许是因为太近的缘故,我直到3月31日的晚上,才着手定济南泰山的火车票,可是发现时间点合适的普通车只剩无座了,想着下火车就是爬泰山的行程,爬山前不能太累,于是选择了高铁出行,济南泰安,票价24.5元,17分钟(普通火车票是12.5元,50分钟)。我们买的是8:51的高铁,9:08到泰安,全程只有17分钟,感觉坐上去屁股都没坐热就到站了……

高铁虽然快,但是其实很不方便,因为泰安泰山还有7-8公里,而济南西站离市区也很远。早上我们从住处(机场附近)打车去济南西花了135元(3人)40分钟,到泰安再打车去泰山花了18元15分钟。这么算下来时间和金钱都没省下……

因此泰山玩完后,我们定返回济南的火车票时,虽然普快火车票显示是无座,我们还是买了普快的车,想着是省内车,而且济南是最后一站,应该会有座位。不过到火车站我们就傻眼了:黑压压的都是人人人啊……排队进站时就准备好站一路的准备了。不过上了火车才发现,我们的10号车厢是卧铺,大家都把卧铺当座位,而且那一节车厢全是无座的,哈哈,那就表面可以随便座咯,我们上车算挺早的,早早占据有利地形,竟然5人全都找到座位了,嘿嘿~~所以说不要被12306的无座吓到,早点去等车,早点进站,总归可以找到座位的,既省时间又省钱,嘿嘿~~

住宿

此行一共住了2晚,第一晚住泰山附近,同学定的是火车站后面的7天。定的特价房,大床房247,标间267。特价房地理位置比较不好,都在靠近街角或马路的地方,不过窗户关上后隔音效果还不错。有趣的是,7天不同规格的房处于不同的楼层,标间在3楼,大床房在2楼。一个楼梯上去,有很多个门洞,各个门洞编号有点混乱,找房间号之前一定线看好各个门洞前的编号再找。我们5人住了三间房,被分隔在了不同的楼层及门洞里。

7天办理入住花了很多时间,其实当时只有我们一行5人在办理入住,前台共有两位小姑娘,可是足足办了有半个多小时——可见她们业务有多不熟练!哎,真是急煞我们了。

7天的住宿环境一般,房间比较狭小,不太通风,淋浴的水压太大,不太好调。优点是隔音效果很好,而且离火车站很近(可以走路过去),附近吃饭什么的还挺方便。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是上午去岱庙,在泰山吃中饭,下午火车返回济南,在济南住宿。

济南住宿比泰山便宜很多,同学定的是济南火车站附近的济南铁路局会议中心,99一晚。价格是挺便宜,不过环境真的很失望,房间里卫生条件很一般,淋浴水很小,而且干湿不分离,电视基本不能看,全是雪花。而且服务态度很差,借个电吹风,服务员拿上来后,一脸我欠了她几百万没还的表情,看到真是心情超不爽。建议大家还是住连锁酒店,至少住宿环境、服务质量有保障。

行程安排

此行我们一共计划要游玩以下几个景点:泰山、岱庙、大明湖、芙蓉街吃小吃、泉城广场看喷泉、趵突泉。行程安排是第一天爬泰山;第二天上午逛岱庙,下午火车返回济南(50分钟),逛大明湖,晚上逛芙蓉街,再到泉城广场看喷泉;第三天逛趵突泉,结束后聚餐,之后旅途结束。

泰山

先说说泰山
泰山的经典路线是中天门-南天门的十八盘。当然这段人也非常多。
泰山上山有几种方式:一是从天外村乘坐大巴(30元)到中天门,从中天门开始登山,到达南天门,天街,玉皇顶;二是从红门或岱庙,即泰山脚下开始登山,到达中天门,再到南天门,天街,玉皇顶;三是从后山登山,到达玉皇顶,天街,南天门;当然还有第四种——乘坐大巴到中天门,再乘坐缆车(100元)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这是比较休闲的一种方式,不过“登”泰山的意义就没有了。
泰山下山的方式也有几种:一是从南天门乘坐缆车到达中天门(100元),再乘坐巴士回到天外村;二是原路下山,从南天门到中天门,再到红门或岱庙;三是从后山下山。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从红门爬到岱顶,再乘坐缆车转巴士下山,这样既不会错过经典的登山路线,又不会太累。
实际路线是从红门开始登山,到达岱顶后,由于对前面路线的风景比较失望,同学提起说网上介绍后山风景比前山好,于是我动了从后山下山的念头,同学也赞同,于是改成从后山下山,到达山脚已经是晚上8点了,比较虐的一趟登山之旅,不过这一趟既看到了前山的人文,又看到了后山的风景,也算值了。
废话少说,先上图。

我们的行程从下了火车即开始,上午大概9:30到泰安泰山区,下了火车便到酒店办理入住,放行李,准备轻装上阵爬泰山
泰山火车站到爬山地点,按前面的介绍,如果想坐车到中天门再开始爬山,需要先到天外村乘上山巴士,火车站到天外村大约3公里左右,是一段比较堵的路程。所以如果在节假日爬泰山,可以步行过去天外村,花的时间和打车应该差不多。而且据当地司机师傅说,很多的士师傅会选择拒载,因为距离近而且堵,不划算。即使不拒载,也不会打表,而是张口定价,跟黑车差不多。
不过我们5人分2组,2个同事选择从中天门开始往上爬,我跟2个同学选择的是从红门开始往上爬。原本想打车到山脚下的,结果因为怕堵,所以从火车站一直走到了红门,这段路程就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所以如果打算从红门开始爬,即使堵,也建议打车过去,这样也可以省下精力来爬山。
我们到达红门大概11:15分,红门到中天门那一段,风景一般,爬的难度也一般,所以如果行程比较紧张,或者说担心体力不够的话,建议乘坐巴士到中天门开始爬。红门到中天门一路有很多摊子,山东煎饼、黄瓜、菠萝、泡面、矿泉水、茶……基本都有,而且价格也不贵。一般都认为小摊所在海拔越高东西越贵的,但是在泰山这个结论并不成立。红门到中天门的路上我们买了两次黄瓜,第一次是在红门附近,10元3根,黄瓜还有点蔫巴,第二次是在中天门附近,10元5根,黄瓜很新鲜。矿泉水山上卖的也比较平价,只比山下贵1-2元左右。
到中天门大概13:25,为了补充体力,我们在中天门吃了中饭,同学他们吃了山东煎饼(10元)和拉面(15元),我吃的是老坛酸菜泡面(10元)。据同学说,拉面味道一般,煎饼还可以。
吃完拉面继续往上爬。我们一路基本都是走“之”字形登山,虽然路程加长看,但是实际抬脚高宽比变小,腿的肌肉用力变小,所以实际没那么累。但是中天门往南天门的路上人越来越多,而且阶梯也越来越陡了,有时候人多得根本没法走“之”字。
为了更好地爬山,我跟同学开始采用目标细分法,设定前方一个目视可见的目标,再设定一个时间,开始朝着目标前进,到达目标后歇息,再设定下一个目视可见的目标和时间……如此反复。中天门到南天门之间的风景较好,山上奇石成峰,石上刻了很多字,字体较为潦草,我们一路走一路认。我们开玩笑说开了泰山才发现原来我们是文盲,好多字都不认识啊。
下午15:28分,我们到达升仙舫,15:48分,抵达南天门,终于征服十八盘啦!在南天门处停留了一会,看了看山顶地图,确定了我们的位置及后面要看的景点级行走路线。南天门上人很多,而且山上雾比较大,拍照不太好拍,于是我们未停留多久,便朝天街走去。
所谓天街,即高处的街道,走在上面确实有种在天上的感觉——天街左侧是摊贩,右侧可俯瞰十八盘。我们在天街旁小憩,拍拍照,再吃了些自己带的东西补充能量。准备继续往前时,碰到了另外2个从中天门开始爬山的同事,她们已经逛完玉皇顶准备返程乘坐缆车下山了。
和同事聊了几句后,我们便继续在岱顶上朝玉皇顶走去。岱顶主要是各种人文景观较多,诸如孔子庙,玉皇顶等等,我们一路走一路看,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庙堂就没有进去看了,因为来之前并没有查资料,而自由行又没有导游讲解,进去也仅仅只是看看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天街到玉皇顶那一段公厕比较少,建议能去时尽量先去,以免到后面找不到厕所。我一开始时没去,后来在那边找公厕找了好久,浪费了不少时间。

后山基本就一条道,所以即使不认路,也不会走错。后山人很少,我们一路下山,就遇到三群傍晚登山的人,每群都是三五人左右。下山半小时左右,便到了泰山的后石坞及大、小天烛峰附近,那一段路奇峰俊秀,松石多姿,是自然风貌最原始的登山线路之一。
再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同学说她的膝盖疼,这时比较尴尬,折返得先爬上山顶再下山,因为太晚也不一定能赶上最后一趟缆车,继续向前又怕她膝盖受不了。权衡了一下,我们只好做了继续下山的选择,但是减慢了下山速度。继续向前走,终于遇到了同样从后山下山的一家三口,小女孩只有10岁,跟着大人一起爬山下山,我们都夸赞她懂事、厉害。同时也欣赏这一家独到的教育方式,与其对小孩各种要求买买买,不如以身作则,带领他/她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在旅途中教会他/她什么是坚韧、毅力、合作、独立。真心希望以后自己有小孩了,也能通过旅游从小培养他/她许多品质。
不得不说,我们从山顶下去,到达大小天烛的时间大概在18:00-18:30左右,拍照时光线还可以,再往下天就黑了,不适合拍照了,不过网上也较少提及后段的风景,可见风景也一般,所以没留下照片也无所谓了。我们到达山脚的时间是18:00,历时3小时。
抵达的山脚下即是观看封禅大典的地方,如果计划了要看封禅大典的,从后山下来正好观看,也是不错的,不过要计划好时间。我们此行没有计划,所以直接打车回住处了。后山脚下离火车站大概10多公里吧,打车花了30元。
回到酒店,人已经快崩溃了。想起户外领队教的架腿防止腿酸痛的办法,于是把腿在床头架起来,没想到架了几分钟就睡着了……一觉睡到了第二天9点多!

岱庙

第二天早上,起来先上网买回程票,前面已经提到过,买的时候已经都是无座了。所以建议大家提前计划行程,早点买票,会省事又安心些。
洗漱好后便出门了,在附近的乡禾馅饼吃了早餐,便乘公交车到岱庙。火车站离岱庙大概3公里,如果时间不紧张,也可以走路过去,我们因为出门晚了,又定好了返回济南的火车,所以比较赶时间。
岱庙门口的遥参亭很有味道,建筑古色古香的。我跟2个同事在门口就挪不动脚,一直在看介绍,拍照等。好在同学对时间把控较好,早早去买了票(票价30元),然后催促我们进去参观。
进去后才发现,原来里面还有好大,庙里的建筑规划跟古代宫殿很相似,分为中轴、西路、东路。中轴上是比较宏伟的宫殿,跟故宫的建筑风格很像。西路是泰山石刻馆和泰山地质博物馆,石刻馆里设有各种小而精巧的亭台、院落,风景不错。地质馆介绍了泰山泰山上重要景点的形成,文化底蕴十足。东路是汉柏院(也叫炳灵殿),院内有八角石栏水池,可以从池水中看到柏树的倒影,因此取名为影翠池。汉柏院里种有5颗古柏,传说是汉武帝东封时种的。虽然由于年代已久,这5颗古柏树皮剥落,树干也空了,但是树梢上依旧可以看到有新的树枝在生长。古人称赞这5颗柏树为“汉柏凌寒”,是泰安的八景之一。中轴的两旁是碑林,岱庙里石碑的数量仅次于西安、孔府,在国内排第三。这些石碑大多有来历、有历史,石碑一般由赑屭驮着。如果对石碑文化感兴趣,可以细细观摩。
我们随性而逛,没有设定章法,边逛边拍照,所以实际逛的蛮慢的,到后面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13:00了,14:00之前要退房,火车是14:30的,再不回去就要赶不上了。于是招呼齐伙伴们,赶回宾馆退房。

大明湖

火车到济南已经是15:30了,先找宾馆放好行李,即出发去大明湖了。
来之前同学看到攻略说大明湖分南区和北区,南区是新景区,免费开放。北区是老景区,门票30元,老景区里名胜古迹多些,新老景区的湖水是相通的,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去看湖景,所以只去了免费的南区。
济南一周,对北方的干燥深有体会,原本以为大明湖只是一个小湖,去之前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不过去了发现好大一个湖啊!一眼望不到尽头,而且水质清澈湛蓝,微风吹拂,柳枝飘飘,绕着湖边散散步,很是惬意。回来后查大明湖介绍,才得知原来大明湖是由济南的诸多泉水汇流而成的,因其水质清冽,被誉为“泉城明珠”。湖中心的岛上有一副对联很好地描述出了大明湖的景色: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我们去的时候没看到荷花,但是看湖中有干枯的荷叶,想必夏季来临,满湖荷花盛开的景色是很梦幻的。
几个人从西南门出发一路走一路拍照,逛到南门附近都饿了,于是大家都决定转战芙蓉街上解决晚餐。

曲水亭街

从大明湖转出来,横穿过大明湖路,就到了曲水亭街。虽然只是一条窄窄的街道,在济南却极有名:它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街中有一条小河,河水来源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的泉水,水质清冽。曲水亭街的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潺潺流动的泉水,漫步其中,可以看到街两岸的人家在泉水里淘米、洗衣,富有生活气息。
兴许是因为游人多的缘故,街边还开了许多富有小资情调的店铺,卖一些手工艺品,店面不大,却布置得很有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芙蓉街

沿着曲水亭街一直向前走,就会看到通往芙蓉街的指示牌。我们沿着指示牌前行,就到了芙蓉街上。不愧是民以食为天啊,芙蓉街上人头攒动,刚开始还能在小吃摊前停留一下,纠结一下要吃啥,到后面,人越来越多,基本没法停下来,只能被人流推着朝前走……虽然是有名的小吃街,但是卖的基本是全国各地都有的小吃。我们走了三分之二条街,都没有看到特别想吃的东西,游迫于人多拥挤,只好从旁边的支路上逃也似的走了。

泉城广场

和同事在靠近恒隆广场的芙蓉街正门汇合后,我们便穿过泉城路和恒隆广场,抵达泉城广场,等待看荷花喷泉表演了。
我们抵达泉城广场大概19:35分左右,喷泉似乎刚停止,地上还湿漉漉的。我们在荷花喷泉处找了一处台阶,便坐下来边聊天边等待喷泉的开始。
喷泉20:00开始,荷花所在处为主喷泉表演区,虽然规模不算特别大,但是晚上配合灯光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喷泉持续了半小时左右,喷泉的花式不算多,所以看到后面其实觉得没有什么看头了,而且很冷,但是人很多,要走出去也不容易。观看时最好不要离喷泉太近,因为水会喷出一段距离。

趵突泉

此行之前就听山太的老师们说现在是济南的旱季,不是去趵突泉的好时机,不过到济南不到趵突泉,实在说不过去啊,所以还是花了40元门票进去看了。进去后发现人还不少,相对于南方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来说,趵突泉景区里风景一般,树不够绿,泉水不够清,花也开得少。我们转着看了几个泉,真的没有多少水呢,即使有,也只是小气泡往外冒,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趵突泉的三个泉眼,也没有看到汩汩往外冒的水,只有偶尔冒出来的一个泡,带出一小股水流。但是泉边人真心多啊,拍个照都要等半天~~
趵突泉边上设有自助饮水点,如果带了杯子的话,可以去接泉水喝。如果去的时机好的话,估计能逛上半天吧,不过最好带上些吃的喝的,趵突泉里只卖文艺用品,我们饿了渴了,转了整个园区,都没找见卖东西的地方……只好早点撤了觅食去了~
午饭在恒隆广场吃的闫府,据说是鲁菜,不过实在吃不惯鲁菜啊,口味好重,咸、酸……不过环境还不错,菜量也挺大的~~
吃完中饭,再晃晃悠悠地在附近逛了逛,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就打道回府,结束三天的旅程啦~~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2 22:5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