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笑温暖我的心 - 斯里兰卡九日游

2016-05-22 18:48 1254/15
  • 出发时间/2016-04-22

关于行程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位于印度洋,都说它是印度洋上的一滴泪,都说它的微笑最美,都说那里的茶叶最香,都说那里的宝石最闪亮。想去很久,但苦于机票太贵一直没有下手,恰好去年逛亚航网站的时候瞄到了特价机票,约上嫂子和同事,便定下了此次旅行。
原本以为这次旅行和之前的一样,看看风景吃吃美食,结果却让人意外地惊喜,一路上不断的偶遇,奇遇,还有艳遇
在研读了无数游记之后我选择了一条比较大众的游览路线:

机票

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在亚航定了特价机票,浦东飞吉隆坡转机,往返两千不到,相对于一般直飞动辄四五千的价格便宜了很多。但是都是红眼连程航班(不需要出关),去程转机时间大概2个小时刚刚好,回程的话在吉隆坡大概12个小时,所以我们在马来西亚办了过境签。马来西亚过境签很方便,直接在出关柜台的13/14办,只需要出示护照和机票,而且是免费的。
由于是廉价航空,我们行李也不算多,就没有买行李票。按照亚航规定手提行李不得超过7kg。从上海出发的时候很顺利,并没有要求我们称重。但是从科伦坡吉隆坡那一段却被要求称重手提行李,结果我和另外一个同事都超重了一点2-3kg,本来想说现场买行李票的,不过柜台人员说我们也可以扔掉点东西。。。好吧,那我们拿点东西出来先让别人看着不就行了么,等你称完我们再放回去。。。结果就这样蒙混过关了。

酒店

酒店:我们一共住8晚酒店。
四晚在agoda上定的:斯里兰卡酒店agoda会比booking便宜
一晚在酒店官网定的:有时候酒店会有特价折扣
一晚是司机带我们去的:价格会比网上便宜一点
两晚是到酒店看了房间后再定的:价格也比网上便宜一点
因为我们包车的价格是不含司机住宿的,所以订酒店的时候记得要和酒店确认是否提供司机房。
之前看到网上有人建议说到了酒店再定房间会比网上直接定便宜,我们的司机也是说他可以带我们看了再定,而且他带我们定的话一般都是有司机房的,所以我去之前没有把酒店都定好。但是后来发现这样太浪费时间了,而且司机带我们去的地方我们也不一定满意,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只为了省那几个钱,实在不划算,所以后来我们索性直接在网上看好再去。

我们这次住的还算不错,由于不太习惯当地民宿,因此选的基本都是酒店式的,下面具体介绍一下几个酒店:

Negombo: Olanro Negombo Hotel
这家是司机带我们去的,说是去年才建的,介于酒店和民宿之间,有个游泳池,离尼甘布海滩步行约十五分钟。

Dambulla: Arika Villa
酒店环境很不错,房间很大,早餐也很丰富,只是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只能在酒店解决。

Kandy: Athulya Villas
这家酒店在山上,离kandy镇有大约四十分钟路程,到了晚上山路很难开,司机找了好一会才找到,后来还额外收了我们路费。因此如果要定这家事先最好和司机确认下。 但是酒店环境很不错,早餐起来就能听见鸟叫,只是晚上可能要小心。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房里有三只小强,吓得我。。。除去这个酒店本身还是不错的。

Nuwara Eliya: House of Leisure
这家是我们临时在booking上定的,是一家民宿,一共只有三间房,在Nuwara Eliya的半山腰上,离市区比较近,方便外出,附近有个湖和赛马场。由于在山上,比较冷,晚上店家还会提供热水袋。打包的早餐还不错。

Tissamaharama(Tissa Lake): The Safari Hotel
酒店就在tissa湖边上,在房间就能看到湖景,环境非常好。湖边有游泳池,可以躺着吹吹风什么的,比较惬意。房间不小,设施比较新。我们提前在官网订的,享受到了折扣价,比较划算。因为第二天一早去yala,酒店给打包了早餐,早餐种类非常丰富,三明治很好吃!!!

酒店给打包的早餐,有三明治,牛角包,小蛋糕,鸡蛋,水果。。。味道也很可口。

Unawatuna: Calamendar Unawatuna Beach Hotel
我们让司机推荐酒店,但是可能去Unawatuna的游客不多,司机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他说这家是当地最有名的酒店,我们在agoda上看了价格觉得还可以接受,就去现场看了看。这是一家四星酒店,酒店很大,环境设施都不错,安保工作也很到位。酒店就在海边,非常方便。房间不大,但是也算符合我们预期了。现场的报价还比agoda稍微便宜了点,80美金一晚,我们便定了两晚。酒店的自助早餐也不错。我们呆的两天感觉不够啊。

本托塔:Rockside Beach Resort
我们在agoda上看的价格大概65美金,然后到前台问的时候居然要90美金,前台对于65美金的价格很诧异,我们立马在agoda上定好了。酒店本身还可以,但是位置比较偏,外面就是马路,车来车往很危险,最近的餐厅也隔了1.5km。酒店后面的沙滩连个人影都没有,差点把我们闷死。

包车

斯里兰卡最方便的自然是包车游了,由于司机会陪伴我们整个行程,因此选择一个好司机至关重要。之前我在网上选了好几个人家推荐的司机,然后一个个发邮件询问了价格,最后选择了我们的司机。总体而言司机人还不错,应该说没什么坏心,不会跟你瞎扯也不会拉着你购物,但是当中还是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让整个行程有了些遗憾。下面就大概说说,大家也好有点借鉴:
1. 第一天我们是让司机推荐住宿的,第一家去的我们实在不太满意,第二家就是上面提到的那家还算凑合,但是价格我们觉得还可以便宜一点,就在那还价,说了半天老板不同意,我们就说那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吧。临走的时候司机就显得不太高兴,跟我们说,如果我们要就住,不要就走,不要一直在那砍价,这在斯里兰卡不太礼貌。我们就纳闷了,还价不是很正常的事么,但也没多说什么。刚准备走,对方又同意了我们的价格,我们便去房间了。等收拾好发现司机不见了,打电话也不接,过了好一会才回消息说因为我们价格压的太低,店家不给他提供房间了,所以他出去自己找房间了。这事我们一点都不知道,他之前也没说,不然我们就按原价付了,因为他自己找房间我们还要给他美金,算下来也差不多。让他回来他说已经找好房间了。然后那天他也没带我们去哪,第一天就搞得比较不愉快。
2. 包车分两种,一种按里程,一种按天,包车前一定要跟司机把整个行程沟通一遍,尤其是按里程算的,想去哪,要去哪,住哪都要过一遍。我当时只是把要去的大方向给司机了,就是从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然后当中去哪没给,导致后来额外收了费用,可能如果一开始我跟司机说清楚的话他也会把费用加进去,但是后来临时再算总觉得不太舒服。一个是去霍顿平原需要另外支付4000rs,还有个是最后一天我们去科伦坡,想当然说要在科伦坡转转的,但是司机时候我在行程中没有提说要科伦坡一日游,要额外收10$。为了避免到时候产生误会,还是一开始都说清比较好。
3. 如果酒店住的比较远,最好也和司机确认下,我们在kandy山上住的就因为远了点也被另外收费了。
4. 不要一味相信司机的推荐,有时候还是要自己拿主意,不然破坏了自己原本的行程,还玩的不开心。

Day1 上海 - 吉隆坡 - 科伦坡

我们三个人从无锡出发,一个从苏州出发,在火车上会和。到了上海站在麦当劳门口搭机场大巴去浦东机场。大概1个小时,票价12元,非常方便。
大巴上睡了一觉就到机场了,check in,过完安检,大家就开始逛免税店,不知不觉就到了登机时间。

出发前来个合照做个介绍吧,从左到右依次为:Yinyin, Jessica, 我嫂子,还有就是楼主本人啦

上海吉隆坡大概5个半小时,中间我们有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兜兜转转也刚刚好。本来以为吉隆坡科伦坡才一个多小时,因为光看时间显示就是只差一个多小时,结果我们忘了那有2.5小时的时差,实际飞行时间大概有三个小时。
刚下飞机就看到了美女。

到了immigration的时候发现好多人在排队,工作人员却全都坐那啥都不干,等了十几分钟才开始工作。让人比较诧异。

到了出口就看见司机拿着名牌在那等我们了,在一众接机人员中,我们司机长得也算出众了。和司机会和后我们便去ATM机上取钱,那边一排有三个机子,但是只有最后一个有银联标志,大家取钱的时候要看清哦。我们三人都办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老规矩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按实时汇率计算,还是很划算的。

取完钱就去办电话卡,本来想不办的,出来玩嘛就是放松的,还整天拿着手机干嘛,后来因为几个酒店都没定好,而且怕万一要查个什么信息不行就比较麻烦啦。我们办的是比较有名的dialog,也没和别家比,就直接办了,他们的套餐是1200RS, 9个G的流量和50分钟打往中国的通话时间。完全够用啦,那边本地通话都超便宜,我用到最后还剩200多rs。回国之后还跟人家打了几分钟电话,这算着都是国际漫游啊

[注意]如果你用iphone手机,人家帮你装卡的时候一定要当心了,千万别让人家硬塞进去。我们当时都没看,最后回来的时候我的卡和卡槽都卡住了,怎么都拿不出来,最后只能去手机店让人家把壳拆了才慢慢把卡移出来。拿出来一看那边的卡比我们这的厚,如果硬塞进去很容易就卡在里面。虽然另外两个小伙伴的卡都没出问题,但大家还是注意点啦。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便下楼吃午餐,老板说他们高薪聘请了一个大厨,那就尝尝呗。作为我们在斯国的第一餐,还是挺满意的。

斯里兰卡的太阳真是晒死人,我们等下四点多太阳没那么烈了才敢出门。酒店离尼甘布海滩要走二十分钟,我们就一路走走看看。

Jessica说她怕晒黑,所以无时无刻都带着那顶渔夫帽,非常破坏画面的美感

斯里兰卡的主要交通工具tutu车。

斯里兰卡看到的第一条流浪狗,躲在自己的小窝里,那忧郁的眼神让人心生怜惜。

尼甘布的海滩其实不是很好,沙滩上垃圾比较多。但是还是有很多当地人会来这玩耍,夕阳下一群嬉笑打闹的人呀,原来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路边摊,250rs,4个人都没吃掉

Day2: 尼甘布- 锡吉里耶 - 丹布拉

吃完早餐大概九点,我们去了海滩旁的鱼市。这时捕鱼的人大都出海归来了,开始整顿一早的成果。

鱼市门口卖水果的摊子,我们买了一斤芒果,高高兴兴地带着晚上回酒店吃,却没想到居然芒果里有🐛,把我和jessica吓死了,还好yinyin非常霸气地帮我们处理了🐛,真是太惊悚了。以至于后来切的好的芒果我都不敢吃。。。我们怀疑是天气太热芒果太熟了,所以大家买芒果的时候别挑太熟的,或者当场切开看看。

黄金椰子,味道和普通椰子没什么区别。司机说这个最好都是当场吃完的,不然我们把椰壳随地乱扔,椰汁流出来非常容易招苍蝇。斯里兰卡对于环境的治理是很欠缺的,因此到处都能看到苍蝇,感觉很脏乱。

看完鱼市我们就要赶往狮子岩了。途中经过一个香料园,司机便问我们想不想去参观下,还特别强调我们不需要买东西。这个香料园非常大,车子开了好几分钟才从尾开到头。

他们有专门的针对不同国家游客的讲解员,帮我们讲解的这位自然是说中文的,不得不说,他的中文讲的还是很不错的,看来多学一问外语还是很有用的哦。小伙伴们赶紧学起来吧。
这个小伙子跟我们讲解了各种香料的作用,还顺带做了个头部按摩,手法看着挺专业的。

这是黄姜

这是巧克力豆,尝了一下,原味的巧克力豆味道真是不咋地。

这个叫什么。。。忘了。。。好像是治疗打呼噜的。

参观完各种植物,小伙子便开始给我们介绍各种由香料制成的药膏,精油。。。他们还专门将各种产品的名字,功效都一一印了下来,而且还是多语言版本。我们坐着听了会,每个产品的功效都那么神奇,很容易让人产生购买的冲动。见大家的购买欲被提了起来就进入了最后一个环节,购物。我们在小商店转了转,什么都想买,但又实在是没什么想买的,最后给了小伙子一点小费就离开了。

中午是自助餐的地方,1000rs/人,相比于之后的几家,这家还行。

狮子岩在锡吉里耶,是一座巨大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据斯里兰卡古代历史记录《大史》记载,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1]  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

狮子岩遇到的流浪狗,在炎热的天气下呼呼的喘着大气,当时随手拍下了这张照,后来再看的时候,总觉得它的眼神中透着一种无助的感觉,让人心碎。

狮子岩的门票不便宜,4260rs(30usd),但是对斯里兰卡人却异常便宜,这在很多景点都是一样的,当地人能享受特别优惠的价格,心想这种事要是能发生在我们大天朝是该有多美好啊。
计划行程的时候司机说一般人们在两个时间点爬狮子岩,早上八点或者下午四点,早上的我们肯定赶不上,自然只能下午来。我们本来想一路慢慢悠悠,可以晚点到,避开烈日,可是到的时候也不过两点多,太阳依旧晒的人筋疲力尽,口干舌燥。多带点水依旧是不变的真理。

狮子岩门口的树上有好多猴子,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那么多猴子,我们很是兴奋,一个劲的在那拍啊拍。这些🐒倒也不怕人,自顾自的干着自己的事情。之前看人家写过猴子会拿人的眼镜和帽子,还特意提醒了下小伙伴,没想到好戏还在后头。为了方便拍照,yinyin把自己的伞和水杯放在了地上,猴子开始把玩那把雨伞,玩了一会突然转向了那个水杯,说时迟那时快,猴子抱着水杯就爬到了树上。研究了一会水杯,把盖子打开了,水全倒了,然后就把杯子扔了。然后又被另外一只猴子拣去了。。。那时我们都吓呆了,全程不敢轻举妄动,就怕一去捡杯子,一群猴子就冲上来。也有点后怕,幸好猴子抢的不是手机啊 具体犯罪过程请看头图视频

就是这只猴子抢了我们的水杯

看,爬过那个楼梯就是狮子岩的顶部了,有人说上面啥都没有,有人说上面有华丽的宫殿,到底有什么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们没有爬上去 爬到这的时候我们依旧累的不行了,正在纠结要不要登顶的时候我嫂子说肚子不舒服,问了工作人员居然说这没有厕所,只有下面才有。。。我们现在可是在狮子岩三分之二的地方,你跟我说下面才有 那就走吧。。。迅速扫了几张照,我们就去下面了。。。

路遇一群当地人,非常热情的要和我们合影,我们瞬时由路人转为明星,享受聚光灯照在脸上的感觉。

想来张合影,就让一位大妈帮我们拍,没想到大妈特别有想法,教我们怎么坐,怎么排,怎么拗造型,效果也棒棒哒

山下卖纪念品的摊位。

总体而言,觉得狮子岩比想象中差太多,这么贵的门票一点都不值,说是精美壁画,到了上面一看那才多大点地方啊,不过说起来,不去尝试又怎么知道到底好不好呢?

这是我们的第一顿方便面晚餐,泡面陪着香肠,竟觉得这才是人间美味。

Day3: 丹布拉 - 康提

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我们那些天的早餐基本都是西式的,所以还是很习惯的。因为不太习惯当地的咖喱,也没有尝试斯里兰卡式的早餐。

今天的目的地是康提丹布拉康提要开好几个小时,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司机便直接带我们去了一个中餐馆吃饭。据说老板是中国人,菜的口味非常中式,就是价格并不便宜,有的甚至比国内还贵。中间还出了点小问题,我们看菜单点了个炒杂烩,菜名旁边的图片是西兰花,可等菜上来了还真是一盆炒杂菜,叫来服务员问是不是上错菜了,人家说那个图片其实是另外一道菜的,只是放错位置了,一万头草泥马从我们心里跑过。。。

吃完午饭,去了隔壁的纱丽店试试纱丽。这家店是司机推荐的,店挺大的,有两层。纱丽的款式和质量都不错,就是价格不便宜。刚去的时候服务员都很热情,又是帮我们穿,又是教我们摆造型拍照,后来看我们没有购买的意思,态度一下大转弯,脸色也变的不太好了。还以为这是国内才有的情况呢

后来我们又去了宝石店,都是那些看着很高大上的店铺,价格自然也很高大上。宝石很美,可是款式都太老土了。

慢慢悠悠逛完好几家店都已经下午了,我们这才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佛牙寺。
佛牙寺旁的康提湖。

佛牙寺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来自斯里兰卡各个地方的民众都会来这念经祈福。游客门票1000rs,进入寺庙需要拖鞋(门口有免费寄存的地方),进入寺庙要穿长裙长裤,不得穿无袖的衣服。

刚脱完鞋感觉整个脚都要被烤熟了

进入内殿前司机特意叮嘱我们,进去拍照可以,但是千万不要拍人,拍人有不尊重别人的意思。

用来供奉的鲜花。

去顶楼博物馆的时候司机说那边有个小门可以看到康提湖的景色,如果我们想看的话看门人可以开给我们看,我们只需给他一点小费就行了。我们也没说要看,那个看门人就很热情的把我们带过去了,随便拍了几张照他就问我们要小费,我们就给了一百,没想到他还嫌不够,还一个劲的money money,想想真是坑爹。

在寺庙外遇到的一对母子,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出了佛牙寺我们便一路走一路逛。
佛牙寺外卖花的老婆婆。

布料店的小姑娘。

镜头感很强的小男孩

街头擦肩而过的母女俩,长的都很美呢。

街头作画的艺术家,正在我买的那副画上写上我的名字。虽然一幅画卖不了太多钱,但是这小伙却非常热情和实在,还特意跑到别的店帮我们要包装纸,虽然最后什么都没拿到,却让我们感到异常温暖。

Day4 康提 - 努沃勒埃利

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了离康提市区大约30分钟路程的山上,酒店位置很偏,环境却非常好,早上醒来呼吸到的就是最清新的空气,听到的就是最悦耳的鸟鸣。

斯里兰卡最有名的就是宝石和红茶,昨天看了宝石,今天就该去看看红茶了。
司机先带我们去了一个茶园,让我们走走拍拍照。我们刚下车一群采茶大妈就围了上来,热情地让我们拍照,合影,还帮我们摆造型。原本只有几个,后来又为上来一堆,任务完成以后就开始要小费,而且是每个人都要。我去,你就凑上来合个影还要我们给小费,也太黑了!后来几个见我们实在不愿给也就悻悻而去了。

和这个小男孩拍完照就给了他几颗糖,小孩子还是很容易满足的,拿着糖高高兴兴地走了。可是不一会他又回来了,还带着另外几个小伙伴,张口就是money money,我们估摸着他是拿着几颗糖回去被大人教训了,所以又回过头来要钱了。那几个小孩把我团团围住,口袋里的糖都掏光了,也不见他们有离开的意思。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却在大人的教育下变得这么无赖,真是可惜!

司机首先带我们去的是一个荷兰茶厂glenloch,他说他最喜欢这家的茶叶,说这家的茶非常好,感觉每个包车司机都会带客人来这。
他们有专门的导购会给游客介绍茶叶的制成,不同茶叶的区别,还有最后的品茶环节。同样是多语言讲解。

听了讲解之后我们从对茶叶一无所知到有细微的了解,也算涨姿势了。

不同颜色的茶浓度也不同,我们几个都比较喜欢淡一点的茶。

这些都是他们家卖的比较好的产品,其实他们家性价比还是挺高的,茶的口味也不错,只是包装不是特别精美,想着等会还要去mackwoods,我们就稍微买了点送人。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大多数旅游团和包车司机都会带游客去的餐厅。餐厅的景色很美,但是东西就很一般。有自助和单点可选,我们看了下自助没什么好吃的,便想着单点,可拿到菜单一看,单点的价格真是可以上天了。还是老老实实的吃1000rs一人的自助吧。

吃完午饭总算来到了大名鼎鼎的mackwoods茶厂,这家英国的茶厂主要走英伦风,这在其茶叶的包装上得以体现。
他们家没有导购,司机说导购很少,可能只是带vipppp客户的吧。而且要买了茶之后才能品茶,这一点还是挺霸道的。但是谁叫人家有名呢,喜欢它的依旧喜欢它,买起茶叶来一点也不手软。
他们家餐厅的茶是免费的,巧克力蛋糕是要付费的。之前看评论说蛋糕很甜,就只点了两块尝尝,但是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错啊!

三个卖茶女。

mackwoods的茶看着很高大上有木有,之前看攻略说到了科伦坡odel也可以买,价格是一样的,结果证明科伦坡的比这贵好多啊 所以要买的就在茶厂买啦。

粉色小邮局,寄了张明信片给自己,可到现在还没收到

我们住在努沃的半山腰上,走到市区二十分钟的样子,放好行李,我们就出门转转。努沃的气温比较低,尤其晚上出门要多穿点。

这是湖边的一个游乐场,像是学生春游,一群孩子在那玩的不亦乐乎。

湖的旁边是个赛马场。

努沃的夜市,东西类似国内八九十年代的玩意儿,就是凑个热闹看看。

最爱路边摊,便宜又美味,分量还超大。

chicken kottu,原料是一种叫Godamba Roti的当地面包,配以各种蔬菜,鸡蛋还有肉类,伴炒在一起,味道相当不错噢!

这孩子让我想起了我外甥

Day5 努沃埃利亚 - 霍顿平原 - Tissa lake

为了赶在大部队到达前进入霍顿平原,我们五点就出发了,不出意外的第一个到达到售票处。司机说不一会这边就会来很多人,到时候光排队买票就要半个多小时。果然,我们到达后大部队接踵而至。
售票处六点开门,我们需要买票的项目是:4名游客,一个当地人,一辆van,最后加上服务费,一共10700rs。

写在入口处的标语,呼吁人们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瑰宝。

进入平原前要检查包包,塑料的东西是不能带进去的。

岔路口的指示牌,左右相通,只是到达目的地先后顺序不同,建议大家从左边绕到右边,因为左边的路比较难走,同样景色也比右边多样化一点,在一开始还有精力的时候可以好好欣赏,右边的风景就比较单一,主要就是山山山。

记不清哪个是世界尽头哪个是迷你世界尽头了,感觉都差不多,大清早雾气还是比较重的,但是相比我们离开的时候,这样的景色已经好太多了。
在这拍照的时候我们认识了独自来旅行的小宝儿,小宝儿可是央视驻云南记者,聊着聊着我们就让他帮我们拍照了,拍着拍着我们就一起玩儿了。一路上大家东拉西扯,聊的也是不亦乐乎。

这张照片由摄影师小宝儿特别指导。

右边的风景大多都是这样的。

贝克瀑布,老外觉得非常美,但是看过了我们大天朝的,这个也只能称作一般吧。

下面这张图叫“相爱相杀”。一开始我们看到的时候以为它们都死了,仔细一看不对,一只在拽着另一只,另一只一动不动,我们就编写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它们是一对,一只死了,另一只想要带它走。当我们沉浸在这种伟大的爱情故事中时剧情发生了逆转,那只鸟原来没死,它们原来在打架!!!

我们花了三个多小时走完了霍顿平原,接着司机就送我们去最近的火车站 OHIYA坐火车去ELLA.
因为结束的早,我们买到了十一点多的车,不过这车是没有二等座的,我们就买了三等座,全程三个多小时,一张票才40rs,折合成人民币才1.8,小伙伴都惊呆了!

在车站等车的老奶奶,看着非常优雅。

害羞的小姑娘

上了火车我们就开始找空位,这个小姑娘是和妈妈还有妹妹一起的,本来位子上都放满了大包小包,那位妈妈看见我们来了就赶紧把包放到了地上让我们坐。
给了小姑娘几颗大白兔奶糖,她咬了一口,然后把剩下的又包好了,估计是不舍得吃吧。

趁火车没开前感受下挂火车的感觉。

看到这幽怨的眼神了么,这是在某人给我拍了无数张照片以后我竟然选不出一张好的以后出现的

这个老大爷是这辆火车的管理员,据他说今年已经六十多了。我们一上车他就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去他的小车箱看风景,教我们挂火车,不时地给我们指点迷津该怎么拍照。我们几个是分批去的,最后我没去,小伙伴们回来说那老爷爷露出了真面目,开始问他们要小费,还张口就是一千!不过小伙伴没理他就回来了。心想老爷爷肯定不高兴了,没想到人家还是依旧笑容满面,热心地提醒我们快到站了,哪边的风景好看。我们一下也乱了。后来临下车前我们给了他100小费,人家也是非常高兴地接受了。也许他也只是想挣点外快吧,只是下次开价不要那么高,吓坏宝宝啦。

虽然语言不通,可一路上跟这一家人玩的还是不错的,那位妈妈还送了我两板额贴。她们下车的时候我不在位子上,她们还特意找到了我的车厢跟我说再见。虽然只是萍水相逢,却让人感觉非常温暖。

一群搞笑的年轻人,总能在你拍照的时候成功抢镜

火车靠站的时候有人来卖冰激凌,上面的几个小伙招呼那人过来买了好几个,一个小伙子突然回头问我“do you want to eat?” 我回答yes,他们便帮我也买了一个,“how much?” 准备把钱给他们,“no need, it‘s for you” 小伙子笑着说道。我也没有推脱,便接受了。然后翻遍了自己的包包,找出了弄国内带来的零食给了他们。然后一堆人好奇地围观那堆吃的,后来来了另一个小伙子对我说“thanks for your snack”。

这是坐在过道另一边的两个姑娘和她们的父亲。一路上我们一直坐在左边看风景,快到ella的时候乘务员跑来说让我们看右边的风景,那一家人便立马站起来和我们换了座位,虽然只是小小的举动,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地爱。

这一路看看风景倒也觉得时间过的很快,三个小时一下就过去了。出了站就看到了司机,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大家还都没吃午饭。司机就把我们带去了一家吃当地菜的人家,应该是他朋友开的,其实就是简单的家庭作坊,价格也很便宜,600rs一人。我和jessica实在吃不惯就没有吃。
吃完饭我们就赶往tissa湖边的酒店。一路上突然下起了暴雨,天气一下变的凉快了。
司机没有直接把我们送去酒店,而是带我们去了他朋友那定第二天去safari的吉普车。司机说他和这家合作很久了,给他们带了n多客人,说他们家服务啥的都很好,其实我们是将信将疑的,但是我们觉得价钱和服务的确是成正比的,因此我们也没有把价格压的太低,差不多就行了,最后以4700/人的价格拿下。
去雅拉的价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买门票,只租吉普车,第二种是全包。个人觉得全包会更省事,而且自己买门票也不见的划算。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苍蝇店new cabanas restaurant,评价层次不齐,但是也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我们便决定试一试。如评论上说的一样,他们家上菜速度真的非常慢!如果晚上去一定要带好防蚊液,不然你还没吃饱就已经把蚊子喂饱了。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的面,味道超级好吃啊!!!

Day6 雅拉国家公园 -乌纳瓦图那

五点半出发去雅拉国家公园,感觉我们是用绳命在旅游啊。。。
售票处附近像游客讨要食物的狗狗,非常乖巧可爱!我们把自己的早餐都分给了它们,它们吃的不亦乐乎。

我们的吉普车是九人坐的,一排有三个位子,其实觉得也没必要,因为如果有人坐中间的话拍照不方便啊,所以一排两个位子也就够了。当然这个车的大小和价钱没关系,有关系的是车的牌子和新旧程度吧。
虽然我们去的很早,但是不过多久太阳出来了就开始非常晒了,大家记得要做好防晒措施,有帽子的一定要带帽子啊,不然跟我一样最后都快晒的睡着了。路上的风沙其实也没有那么大,主要就是防晒,防晒,防晒!

吉普车的司机是个小伙子,年纪应该不大。可别以为他们只是开着车带你四处瞎逛找动物的,他们需要了解动物的习性,熟悉动物的习惯,有敏锐的洞察力,当然,视力也要好。司机小哥经常不走寻常路,会带我们去一些比较难走的地方找动物,那个车技真是扛扛滴。
一路上这位小哥都非常专注地观察着四周的情况,一有发现就让我们看,可是我们的反应通常是,where???there!!!where???哎,你们看见了吗??没看见啊,在哪呢???

鸟类百科全书,司机小哥的必备读物,有空就会翻翻这书,他说这书上的大多数鸟类他都认识了。看来学习永远是不变的真理啊。向司机小哥致敬!

在雅拉人与动物完全是和谐相处的,你能看到野猪过马路,大象洗澡,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锡兰豹。我是第一次来这种野生动物园,感觉非常新鲜,这种和谐的状态让人非常舒服。

这里就是动物的世界,动物的家。

水牛的头骨

孔雀

那几头小野猪真是可爱到爆!

公园里的一个海滩,非常干净。

在我们的旅程将近结束时,在司机小哥敏锐的观察力下,我们遇到了大象一家,从他们过马路,到洗澡,到最后离开,全程直播。

这是大象的头骨

我们大概10点多结束了safari之旅,然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就是开始我们的海滩之旅了。对于海滩的选择我可是纠结了一阵的,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选择去米瑞莎,名气大,商业发达,能出海看鲸,但同时人也是最多的。为了避开人潮,我决定看看其他名气不是那么大的海滩,一开始准备去talalla,那边人少海美,但是酒店很少,附近也没有什么东西,后来看斯里兰卡十大推荐海滩的时候看到了乌纳瓦图那(unawatuna),各方面都觉得不错,而且当地人也很推荐,最后就定了那。
unawatuna离galle很近,开车大概15分钟。海很蓝,水很清,人不算多,酒店也不错。我们白天就在海边晒晒太阳玩玩水,晚上就去外面的小店逛逛,两天的美好时光转瞬即逝,后悔没有多呆几天。

人类的伙伴。

Day7 乌纳瓦图那

在unawatuna我们认识了好几个朋友。
在马路上遇到了正在喝水的中国大叔,他似乎很惊奇的看到几个同胞,我们就闲聊起来,原来他定居在科伦坡,是来unawatuna考察酒店准备投资的。一开始我们总觉得他不太靠谱,也没聊太多。后来加了微信,第二天才发现原来他住的地方就在我们酒店隔壁!他邀请我们去那坐坐,大家便聊开了,感觉大叔人还不错,最后还当起了我们的专职摄影师。大叔说他以前在报社工作了十几年,我们运气真是太好了,一会cctv记者,一会报社记者

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沙滩散步,听到几个人在唱歌,我们便走上去看了看,然后又跟别人聊了起来,原来那是几个工程师晚上在那喝酒聊天,喝high了就开始唱歌了 大家随便聊了会,留了个手机号就说再见了(心想反正是当地号码,回去就不用了)。早上便收到了那人的短信,说他有车,如果我们有需要的话可以带我们四处逛逛。本来我们以为司机今天回来,就委婉地拒绝了,人家就说了take care。等到下午才发现司机原来今天不来,我们便又问人家说我们可以去哪里逛逛,人家非常热情地说可以带我们去。就这样,半小时以后,那个小伙子和他的老板一起开车来我们酒店接我们。他们带我们去了galle fort,逛了galle小城,只可惜去的有点晚了,很快天就黑了。
我们去逛宝石店的时候他们就一直陪着,最后那个店家说,你们的朋友是好人,一般当地人带人来买宝石都是要拿回扣的,可是你们的朋友一来就说他们不要回扣,让我给你们最优惠的价格。那一刻,觉得我们很幸运,遇到的是好人。
后来我们请他们吃了晚饭,大家聊的都很开心,最后他们也安全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晚上将夹拖放在了海滩上,一个浪上来就把鞋子给冲走了,当时也只是自认倒霉。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小伙伴说要不去找找,说不定又被冲上来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就去海边走走,没过一会我们发现了。。。一只鞋子!我们既有找到一只的兴奋,又有只找到一只的遗憾。这时一个当地人走了上来,知道我们在找鞋子以后让我们去前面再找找,说不定会有发现。我们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又走了一会,居然真的发现了另一只鞋子 那种心情真是难以言喻。虽然拖鞋不值几个钱,但是这种失而复得的心情却是最最好的。

Day8 乌纳瓦图那 - 加勒 - 本托塔

今天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失败的一段。
本来我们计划在加勒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就直接去科伦坡逛逛,晚上就去机场。但是我们的司机却推荐我们我们去他家附近的bentota住一晚。他说加勒半个小时就能逛完了,我们可以买菜去他家做饭,然后可以去bentota的海边放松。当时听着觉得这样也不错,就临时更改了我们的计划。
早上司机先带我们去了加勒,虽然前一天去过了,但是白天和晚上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加勒古堡是有葡萄牙人建造的,后又被英国人入侵,所以整个古城还是保有欧式建筑的风格的。古城里开始很多珠宝店,西餐厅,价格并不便宜。由于天气太热,我们也无心闲逛,加之一心想着去司机家体验当地风情,稍微逛了逛就离开了。
当中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在路边拍照的一个长得有点像当地人但又不全像当地人的人来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来自中国。他说他是斯里兰卡人,但是在欧洲呆了好几年学厨师,主要擅长做法国菜。他给我们看了他的微信里的照片,做的都是法式大餐啊 他还邀请我们去他家,说我们可以买些菜他做给我们吃,考虑到中午要去司机家,我们委婉地拒绝了然后就离开了。走了几步我们都有些后悔,难得有机会体验正宗的法国大餐啊,干嘛一定要去司机家做中国菜呢!!!可是等我们想回头的时候却发现那人已经离开了 后来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说不定那人是个骗子啊。。。这样好受很多了,尤其是在去了司机家以后。。。

路边先做的橘子水,买了杯尝了尝,实在是太甜了!

加勒附近的鱼市,我们在这买了鱼和虾带去司机家。

这一桌都是我们几个做的,成果不错吧,可是你们知道过程有多艰辛吗???司机家没有自来水,水都是从别的地方打上来的。没有水就算了,苍蝇还特别多!加上我们买了鱼和虾,那苍蝇多的你无法想象 他们家还没有油,没有糖,特意给了钱让司机儿子去买了。空调更是别想了,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做出了这一桌菜,我们是多有才啊!那个青椒炒鸡块和香辣虾是我做的,尽情地夸我吧。

吃完饭司机就带我们去找酒店,他带我们去的几家我们都不喜欢,最后还是在agoda上找了让他带我们去的。我们在agoda上看的价格是65美金一晚,在前台问说居然说要90美金,然后我们把网上的价格告诉了前台接待的人,那人居然非常难以置信。担心他们改价,我们立马在网上下了单,后来发现那可能是agoda上的last minute price。

酒店后面有个沙滩,但是沙滩上除了两条狗,什么都没有。。。酒店外面就是马路,也什么都没有。。。那一晚我们是如此地想念unawatuna

Day9 本托塔 - 科伦坡 - 吉隆坡

本来司机邀请我们去他家品尝斯里兰卡当地食物,但是考虑到他们家做饭实在不方面还有我们的行程,就婉拒了。然后搭乘中午的火车去科伦坡本托塔科伦坡的这段就是有名的海上小火车,景色主要在左边,所以上车要选左边的位子坐哦。说是海上小火车,其实火车和海还有好大一段距离。

右边这个小伙子从车站看见我们就非常热情,看见我们就笑,笑的我们有点怕。后来jessica和他聊了会,才知道小伙子是带外婆去科伦坡,他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地想多认识几个朋友,想和我们聊聊天。也许我们在国内基本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把人家也想的坏了吧。

坐在我对面的小男孩和他姐姐,小男孩很调皮,老是欺负他姐姐,但是对我们却非常友好,那无邪的笑容让人难忘。后来他的爸爸问我们要了号码,回国之后还和他们聊过几次。

这就是令人神往的海上小火车上看到的海景。

Colombo fort station,果然比其它站都来得高大上。

加勒菲斯绿地 (Galle Face Green),是斯里兰卡科伦坡的金融和商业区中心沿着印度洋海岸绵延半公里的海滨大道

遇到在海边牌照的小情侣求合影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2月4日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等,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

Arcade购物中心,里面都是一些小店铺,卖各种纪念品,珠宝,茶叶,等等。

Dilmah专卖店,五颜六色的盒子非常漂亮。

还记得在unawatuna偶遇的大叔吗?大叔家在科伦坡,这最后一餐就是在大叔家吃的,我们让大叔给我们补补,大叔就买了大虾,牛蹄筋,小黄鱼,大家一起动手下厨,这一餐吃的很是满足。

吃完饭我们就赶去机场坐晚上的航班飞往吉隆坡转机了,就此和斯里兰卡说再见。

说些什么

这次旅行总让我觉得和以往不同,因为掺杂了太多的情感,发生了太多故事,每一个都是我们难以忘怀的回忆。
旅途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朋友问我斯里兰卡最吸引我的是什么,我想了一会告诉他,是人。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落后且贫穷的国家,这也是一个环境脏乱差的国家,苍蝇满处飞。可是这儿的人却非常的友好,又或许是我们遇到的人都非常的友好。康提为了帮我要个包装纸一路小跑的街头艺人,火车上给我们让座的父女和请我吃冰激凌的小哥,Unawatuna开着车带我们四处逛的小黑,科伦坡下着大雨帮我们打伞送我们上车的超市保安,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的大叔,还有好多美好的瞬间和那无处不在的微笑。即使后来也听别人说起她们遇到了不怀好心的人,可是哪个地方没有几个败类呢。我想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遇到的都是美好的。

你好,方便QQ沟通吗

2016-05-23 16:15

引用 Honey_vi 的图片:

没有鞋穿的四个光脚妹,好可怜

2016-05-23 19:45

开心的旅程!游记很有用哦

2016-05-23 19:5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20:26

引用 Denfe 发表于 2016-05-23 19:51:52 的回复:

开心的旅程!游记很有用哦

回复Denfe:哈哈哈哈 已笑晕

2016-05-23 20:46

引用 Honey_vi 的图片:

这是双人床还是单人床!?

2016-06-07 14:42

我猜这小狗是被吓到了?

2016-06-07 14:43

引用 Honey_vi 的文字:

路边摊,250rs,4个人都没吃掉

是因为不好吃还是太大份?

2016-06-07 14:43

引用 Honey_vi 的图片:

传闻中的斯里兰卡火车。。。

2016-06-07 14:44

T  T 为什么斯里兰卡打得小孩子都好上镜

2016-06-07 15:31

粉色的鱼

2016-06-07 15:3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7 14:42:04 的回复:

这是双人床还是单人床!?

回复曾帅的爸爸:两张单人床 那边的标间好多都是这样的 挺好的 比大床大啊

2016-06-07 22:0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7 14:43:55 的回复:

是因为不好吃还是太大份?

回复曾帅的爸爸:太大份了。。。味道不错哦!

2016-06-07 22:08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06-07 15:3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