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冢唐塔猪打圈,凉皮泡馍biangbiang面

Viola2011- LV.7
2016-05-22 18:55 1567/8
  • 出发时间/2015-09-03

长相思,在长安

一篇迟到8个月的游记,不要问我为啥迟了这么久,懒癌犯了,仅此而已。_(:з」∠)_

长安——中国历史的底片,中国文化的名片,中国精神的芯片。
如果说朱元璋取“西域安宁”的西安,老让人想起扎着白头巾蹲门口啃馍的陕北老汉,那么汉高祖取“长治久安”的长安,就会让人想起直裾襦裙的汉服美女和心应弦手应鼓的胡旋女。
不论是出于野史八卦的脑洞,还是出于吃货属性的认证,西安都是必去的。提前成行是因了考去西安念大学的表妹。两年来,回回见面总是那句:“你一定要在我没毕业前来玩哦,一定,一定!一~~~定~~~”的唠叨,以及我已接待过X批次亲朋好友,导游能力杠杠的自信心爆棚的承诺(事后证明相信你就输了)!其间“下了雪的西安就成了长安”这个爆红帖更是点燃了念想啊!!!(不要问我那为什么不是冬天去,没假期实力委屈!)于是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了

择日启程赴长安

本是三人行,可惜小伙伴一个怕墓,一个恐高,都是什么狐朋狗友!秦中自古帝王都,陕西帝陵数量和密集度为全国之最,都说:“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其他省挖到个古代财主的墓都当宝,我大西安就笑笑不说话呀。去了西安怎能不去游览帝王陵寝,感受我大天朝古人事死如生丧葬礼仪中的最高规格呢。于是怕墓的小伙伴退出,剩下那位爷恐高,华山是决不能上了,只好把西岳的险峻留给下次。我定行程路线住宿,小伙伴某庄据此安排美食。各种翻蜂友游记,景点攻略,还看了《望长安》的纪录片(也是蛮拼的),行程终于出炉。

最终除了广仁寺没去,大慈恩寺只在外部逛逛,基本就是按这个走完的,也是佩服自己的执行力!实际如下:
DAY1 鼓楼(观看表演)→回民街→钟楼夜景
DAY2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华清池→长恨歌
DAY3 书院门→碑林博物馆→老碗(湘子庙街店)→古城墙
DAY4 乾陵→永泰公主墓→法门寺→biangbiang面
DAY5 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秦陵地宫展览馆→都城隍庙
DAY6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慈恩寺→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DAY7 汉阳陵→大唐芙蓉园
DAY8 回程航班

许是出于不能去华山的愧疚【不像】,亦或被本人安排路线行程中爆发的处(ren)女(zhen)座(yu)脾(fu)性(ze)感化【并不是】,又或同为资深吃货属性【真相】,某庄秉着“对吃这件事怎么可以敷衍呢!”的严谨态度,按时交差美食攻略。真的是令我叹为观止的大作,那极具风格的店铺备注N次戳中了我的笑点!于是某庄在回民街简直是人肉美食地图的级别,专业程度远超在西安就读的表妹!

交通方式~
回程机票略心疼年龄:东航有青老年特惠,12-23岁与55岁以上均可享受,结果我们这俩不够年轻貌美也不够年高德劭的只能含辛茹苦做贡献了,720元/人,某庄给转账的名义居然还写:壮士带我装逼带我飞!【友尽好吗!!】
行程里仅西线的乾陵与法门寺最远,果断在携程订了一日游151元/人。其次是兵马俑与华清池,这两个景点在一个方向,属最经典的西安东线一日游,对文物古迹没有“看不够属性”的童鞋,可以考虑。因对神坑和唐玄宗杨贵妃八卦的兴趣犹如滔滔江水,咳咳,主要晚上要在华清池观看表妹力荐的《长恨歌》表演,最终决定把兵马俑与华清池分两天慢慢游玩。
西安市内交通就靠地铁和便捷的打车软件啦。作为细节党,不得不花篇幅赞叹一下口号是“穿越历史,感受未来”的西安地铁让我印象深刻的细节之处。
先是古风的站名,就有个段子:“尊敬的乘客朋友们,欢迎乘坐长安地铁二号线。前往青龙寺礼佛的乘客请在南稍门换乘五号线。前往大明宫上朝的乘客请在大雁塔站换乘四号线前往含元殿方向。长安酒坊提示您,下一站,皇城南门永宁门站,请持有官员证件的乘客下车入城。”哈哈,挖西安地铁的时候可是挖出了超级多文物和古墓呢,真是个有料的地方。
其次不管是地铁LOGO,还是每一站站标都是个中国印。地铁LOGO是城墙章,还是中国红,炒鸡醒目,又是个M字,呼应METRO,国际范儿!据说这个方形地铁标识在中国还是首例,其他城市基本是圆形或者不规则的(想到吐槽了很久的广州地铁标识倒八字- -)。每个站一站一标,配字还都是颜楷呢,坐齐全线,等于收齐所有印章,能召唤穿越汉唐体验吗?
最后是站台层的座椅,是仿传统木制座椅的样式,侧面印有兵马俑铜车马纹样,大爱!据说每个站的装潢还有不同主题的:龙首原是“龙”文化主题,半坡站像半坡先民居住的棚屋,还装饰“人面鱼形纹”,永宁门站的文化墙用的鎏金工艺……不知道匆匆而过的乘客们,是否有留意到这些用心呢?

下一站,e (第四声)和ni(第一声) ~ 被表妹一口不标准陕西腔念出来,销魂的~

来自平价酒店的惊喜~
被“绝好角度独享钟楼夜景”诱惑,第一晚任性地要住钟楼饭店。普通双床房是看房号运气的,不保证一定能看见,于是订景观房,加表妹的加床,一晚688,略坑。因为景观房也就那样,更壕的家庭套才能有好角度,不强求的只要到钟楼饭店一楼大堂外就能拍了。

后面六晚都住的 美豪(莲湖路店)豪华双床房358/晚还含早!这个必须好好夸一下!起初选是因为他家有免费接送机,后来成为这次旅行收获的惊喜,下次还会住这家!

看价格就不要求奢华高大上,但是2013年开业的新酒店,贵在设施新和干净,离地铁一二号线交汇站北大街站B出口就步行3分钟,比钟楼地铁站在底下绕好久才进站更快捷,总之性价比高!

房间干湿分离,洗手台在外,如厕与洗浴也分开,空间虽小,但很实用的设置。床不像钟楼饭店的1.1米,是1.2米的,所以第一晚表妹也在,两床并一块,3个女生也够了,不用另给加床费。

重点来了,关键是服务,算国内同等价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到酒店门外,小哥立马来帮忙拿行李,办理入住,一路有美女带上楼,并介绍房型设施与自助洗衣房等服务,怕你忘记还给小纸条。我们当时疑问小冰箱的位置为何空空如也,迅速核查并回复本房的是故障送修,并拿来另一个。后续几天的各种咨询和要求也都微笑耐心解答。餐厅一日三餐,传说中的下午茶和夜宵虽然没享用到,但种类算OK的早餐,给有些天早早要出门的我们很大便利。每层电梯口的立柜上免费瓶装矿泉水无间断供应,入住柜台处有常备药箱可自取,不管是不是负责接待工作的员工,就算清洁人员,何时何地遇到住客,都会问候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门口小哥看你出门,有时候还会主动问去哪里并给交通建议。表妹入住时有点感冒,睡前我拿了点感冒灵给她吃,结果第二天晚上回来看到了感冒药边的小纸条,真是一阵心暖。随后打去前台,真的过了20分钟,捧来一大碗烫烫的姜汤,棒棒哒!
下图是一进酒店门的玩偶台,房间床上也一张一个大玩偶呢。

然后是西安旅游攻略里常出现的神器:陕西旅游年票。某宝93元搞定,附赠使用手册与手绘地图。再某宝253元/张搞定《长恨歌》周末场第一场20:10-21:20场次的演出门票(赠送市区往返车/回程车/足浴3选1),就等着收拾行囊出发啦~

9月3日:鼓楼(观看表演)→回民街→钟楼夜景

9月3日刚好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一水地刷阅兵的时候,我正启程前往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被同事笑问:你这是要去阅古代的兵吗?等机场大巴的时候,好多旅人都驻足观看阅兵转播,一片叫好。阅兵展现的是现代中国的国力,而我即将去追寻古代中国留下的文化瑰宝。
与某庄汇合后沿着钟楼旁的世纪金花广场步行去鼓楼。广场底下就是钟楼地铁站。从二楼平台可拍钟楼夜景,一楼有家挺有特色的星巴克。鼓楼门票35元,钟楼35元,用年卡免费。

小胖腿,你的鞋子很有意思哇~

都说看50年的中国上海,看500年的中国北京,看5000年的中国定是要去西安的。晨钟暮鼓,八百里秦川注定是帝王气相。我们登上鼓楼绕了一圈又一圈,沉醉于这秦篆的二十四节气满溢的繁复与美感。(其实是三个路痴转了好久才搞清楚人家的结构T_T)

鼓楼上有个关于鼓的展览。各种形态的鼓,各种字体的鼓。其中有个造型奇特,装饰微妙的鸭脸(居然是凤凰!)的铜鼓,吸睛能力满满。

这个颇为喜感,一见它就乐。

秉承吃货的信仰,下了鼓楼就杀去了回民街。回坊作为全国十大小吃街之一,一般指的是三横两纵:(横)小皮院,大皮院,西羊市,(纵)北广济街、北院门一带。这里的美食体现了陕西本地的秦食与丝绸之路传来的清真美食在西安长期融合的成果。
大家进入回民街,还是尽量入乡随俗,多尊重伊斯兰文化,虽然很多回族青年已经不大在意禁忌,上了年纪的人还是较真的。
回坊里有两处景点:高家大院和清真大寺。高家大院是高岳崧的旧宅。明崇祯年间曾中榜眼,后官至太司,从崇祯皇帝手中受赐此宅。清同治十年,子嗣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地”牌匾。明清两朝,高家七代为官。由于我和某庄这辈子入仕途做大官可能性无限趋向于零,加上自从进了回坊,满脑袋只剩吃,所以没进这俩景点游览,只让唯一还有可能当大官的表妹在高家大院前拍了一张,他日飞黄腾达别忘了表姐我啊,哦,忽略明日之星手上那两杯酸梅汤!

戳中笑点的 门店招牌,很可爱却非卖品的小布老虎以及某庄吃了很赞的柿子饼店。

回民街有两家西安文化特色的创意店,西遇纪和朕略萌,出品自同一个文创公司。一个在西羊市11号,一个在西羊市47号,喜欢邮寄有西安特色的明信片和盖戳,以及买文创手信的童鞋不要错过。朋友买了明信片,我买了车挂铃铛和贵妃泡澡茶。门口萌萌哒雕像还挂牌:“朕就是简单粗暴”的朕略萌logo 源于唐玄宗李隆基御碑《石台孝经》(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一个美丽误会。“朕闻上古其风朴略,虽因心之孝已萌”纵向刻的碑文,横向一念,并排三字凑巧是:“朕略萌”。行吧,简直与雍正朱批“朕就是这样的汉子”和康熙御笔“朕知道了”并列三大萌帝。

Mr.Mo说:在西安,咥(die第二声)馍才是正经事!于是我们就去咥馍了:老米家大雨泡馍【西羊市127号】
久闻陕西吃食多面食,入胃后容易发酵撑胀,份量对于我等南方人又偏大,于是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了【少吃多餐,不间断搭配以酸梅汤,希木酸奶消食】的策略,非常成功。泡馍不在泡关键在掰的乐趣!三个女人围一桌,对着两块馍各种不专业的揉捏搓,别的桌都不这样干哈哈哈哈。把掰好的馍给服务员,不一会一碗牛肉泡馍就端上来了。结果就表妹厚道吃馍,我俩争着喝汤和吃汤底里的料_(:з」∠)_。店里免费供应的清汤很好喝,附赠的糖蒜某庄说好吃,我个人觉着一般。另外,等馍的无聊时间里,三女人发现店里一名清真服务小哥有点帅。西安大把清真系的年轻小伙和姑娘,真是极大概率地继承了西域深眼睛长睫毛的祖传秘方啊!各种偷拍不成后,还自封机智地加菜拍黄瓜想着会是小哥端过来,结果黄瓜是好吃,不是小哥端,心塞塞。

李大叔桂花糕:搞笑的李大叔,后来又去光顾了两次,就买一块2元的桂花糕,还主动摆pose,教你哪边光线好,真是太懂你们拍照党。
表妹推荐的当季水果:产自西安户县的户太8号葡萄,普通的3元一斤,优等的5元。第一次买还担心不甜,试吃了一下,后来就懂了,特么你随便买,一大串十元不到,每颗都甜!比广州买的20元还酸的好吃太多!我等水果党直接天天在酒店当夜宵和早餐水果吃了好几斤,幸福得要死。

马建山粉蒸肉【洒金桥清真西寺门口】,粉多,肉少,偏咸,一般

岐山臊子面+本地知名饮料 冰峰

再打包几盒希木酸奶(后来有碰到有打包_(:з」∠)_)终于打道回府。途中拍了钟鼓楼夜景

西安钟楼,建于朱元璋洪武十七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原先悬挂的钟是唐朝景云年间铸造的“景云钟”(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明万历年间对钟楼进行整体迁移。结果迁到现址后,楼的式样没怎么变,景云钟却怎么也敲不响了,只好另外铸造更换。

9月4日: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华清池→长恨歌

清晨的陕拾叁,终于没人排队,可惜一大早吃冰酪的话略威武。某庄买了好吃的秦酥,配的帆布袋上的秦岭四宝形象略喜感。秦岭四宝是指生活在秦岭中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这四种珍稀动物。那牛很像金牛座的某庄嘛哈哈哈哈~

早餐是老刘家肉丸胡辣汤,大皮院89号,一大早也是小排队,但是南方生人如我吃不太惯,花椒味略重。不过路遇出名的花奶奶酸梅汤,表示昨天喝的酸梅汤都被比下去了。

去小雁塔的路上,默默跟着这对老人走了一小段。旅途总会因为偶尔的小事变得美好。风吹绿叶沙沙响,手牵着手慢慢行。古都的清晨,是宁静祥和的。

小雁塔本名“荐福寺塔”,是唐中宗景龙年间(公元707年)为存放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奇迹的是,在几次地震中塔顶被毁,塔身却三裂三合,被称为“雁塔神合”。它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是唐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地标,且作为“长安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闻名。小雁塔的展览馆里有介绍寺庙的历史变迁和当初在唐长安的方位,有牌匾:女皇赐御寺,宝塔撑青宆。

没去细究是否就是雁塔晨钟里的钟。敲钟时,声音通过钟下水井传播,四周角落缸中的水受声波震动,往外潺潺溢出。如以水寓财,那是财源滚滚了?敲一次20元,当时觉得太商业嗤之以鼻,返回来想想,如果不收钱,按国民素质,分分钟被玩坏,倒成了噪音污染。

西安旅游的外国人是真的真的多,秦始皇兵马俑的游览人数他们能占三分之一。有的是小包团,有的自由行,有的一到三人就请个全程英文向导。不管是在古城墙下非常认真听城墙结构不断赞叹amazing的,还是冒雨去西安市郊的汉阳陵这种连很多中国游客都不知道的景点的,完全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远远超过了许多中国青年。秦岭四宝的国宝熊猫晃呀晃,由它来带老外们看中国再好不过,它仰望高耸唐塔的角度,和旁边的金发大叔真是出奇一致,哈哈哈。

西安博物院就在小雁塔景区里,下面切换至逗比逛博物馆的画风。
不愧是以胖为美的唐朝呃,个个都如此,咳,圆润。从左到右第五个,对,就是你,为啥就你往这边看,还举个棒棒哒 的手势_(:з」∠)_!

跪坐俑与蹴鞠俑,可以认真点吗祖先们,捏得不能再敷衍了好吗。蹴鞠俑从灵魂里透出满满”来追我呀~(づ ̄3 ̄)づ╭❤~“的欢脱感,少侠好姿势!

求最底下那位仁兄的心理阴影面积,那表情都狰狞地成疯成魔了。

镇馆之宝  三彩腾空马。真的不像王祖蓝吗不像吗不像吗?

其实西安博物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唐长安城模型。
“唐长安城面积达84平方千米,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此后几百年间,她一直是人类建造的最大都城。”【忽然觉得国外那些砖石土堆弱爆了】。
唐长安由宫城,皇城,外郭城组成,城内以朱雀大街为轴,坊市左右对称排列,呈棋盘式格局。《周易》:“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所以长安城宫城内太极殿以北有两仪殿;皇城之南四坊,以象四时;南北九坊,取《周礼》九逵之制;皇城两侧外城南北一十三坊,象一年有闰。全城分两市108坊,对应108星曜。附会乾卦六爻,在龙首原六条岗地安排功能不同的建筑。在城市边缘规划园林区,既可美化环境,又成为民众的游览场所,是中国古代城市史上的一大创举。【牛X了,祖先们真是计划通!】
旁边放的日本的平城京(奈良)、平安京(京都)的图,简直是四分之一大小的山寨版。从形制到布局都模仿,连宫殿、城门、街道的名字也袭用,比如朱雀大街改朱雀大路,太极殿改大极殿,右京称作长安,左京称作洛阳。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盛世长安。【岛国人民取名略无力啊,不过也亏得这样,现今我们这的唐长安遗留少之又少,反而奈良京都保有浓浓盛唐风韵。】

午饭后天气太热,放弃去火车站坐游5(306)的原计划,直接从酒店打滴滴到华清宫。
华清宫,也作华清池,位于西安临潼区,背靠骊山,面向渭水,因温泉闻名,是唐代的离宫别苑。都说来这就是看皇帝和贵妃们的澡堂子,其实还能参观五间厅和兵谏亭,即西安事变原址。顺带一提的是兵谏亭所在的骊山,就是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的骊山。可步行也可缆车上山,可惜我们时间不够,要不还能看到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
今日的华清宫里除了浴池遗迹,大部分是在遗址上盖的仿唐建筑,景点周边好多桑拿足浴温泉馆【想着在皇帝贵妃洗澡的地方泡汤会肤如凝脂么?】我们从西门望京门(望向京都长安之意)取《长恨歌》电子票后进入参观。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李隆基与杨玉环许诺终身的地方,可惜渣相机渣技术照的好丑】

晚上看了《长恨歌》表演,才知池中平台即表演主舞台,以九龙桥,龙吟榭为背景,观众席就搭在对面飞霜殿前,某庄吐槽的“这有根好煞风景的电线”原来是开场 杨贵妃宛若天仙至人间 吊的威亚线。往水中细看,还能看见很多器械,等着晚上一一揭晓悬念啦。

结果贵妃出浴的花瓣状海棠汤与唐玄宗的莲花汤都没留下特别印象,倒是对玄宗他爷爷,唐太宗李世民的澡堂子印象深刻。
这儿原先无屋顶上盖,所以夜晚沐浴时,可仰望天上星辰,故称“星辰汤”。也是大的够当游泳池用了,果然任性。池壁弧形齿状象征帝王统治的河流,方形齿状象征陡峭群山,星辰汤距离温泉古源最近,水质最好,水流量最大,温泉水直接涌入汤池,齿状起到缓冲作用,又因凹凸形成按摩功效。泉水流出到汤池西边便殿环绕一圈,温热殿内温度,这样皇帝沐浴前更衣,沐浴后休息就不会太冷【您老好会享受啊!!!】。星辰汤后面连着尚食汤,是给伺候帝妃的奴仆洗澡的池子,里面的水是星辰汤流过去的,皇恩浩荡,雨露均沾的意思么。

五间厅,瞬间从贵妃出浴图切换到老蒋逃跑路线。五间厅其实就是五个房间,有秘书室、蒋介石卧室、蒋介石办公室等。当初蒋介石在此办公,受日军侵略的同时仍坚持“攮外必先安内”,强迫张学良、杨虎城进攻红军,结果反被张、杨发动兵谏,是为西安事变。迄今墙壁上、玻璃上仍然保留多处弹痕。据说老蒋从后窗跳出,越后墙而过,一直逃到骊山半山腰,才花了20分钟,忒快了啊!我们看了路线,结果步行上到骊山山门口就热到不行,可见玩命跑的时候人爆发的潜力额……

出华清池景区有好大广场,直接导致晚上的广场舞大妈超级壮观。帝妃仙乐飘飘,大妈闻乐起舞,也是应景_(:з」∠)_
喷泉带三层雕像,最上面玄宗贵妃缠缠绵绵,双宿双飞,中间宫廷乐师奏的起劲,歌舞升平,底层文武百官一脸的被秀恩爱闪瞎狗眼。
觅食也~晚餐在华清池旁的煌上煌三汁焖锅解决

《长恨歌》(全长70分钟),表妹力荐的演出,她自己上回11月错过,因为长恨歌只在4-10月演出。后来才知道这是露天的,演员很大一部分时间还近水甚至踩水表演,天冷实在难为人。然后重要的事说三遍:好看,好看,很好看!表示完全值回票价!
“《长恨歌》,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被誉为中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之作。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故事发生地重现白居易长诗《长恨歌》中的动人篇章。”这个表演妙在因地制宜,以骊山为天然幕布,以华清池景点内风光为背景,加上高科技特效,配以古典乐舞和诗歌旁白,看后可以领略千年前的爱情传奇,感受盛唐文化。
而且这个表演让我新增了一个知识:为何唱戏的都拜唐玄宗李隆基。原来梨园最初是唐玄宗创立的,与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教习演艺人的地方。梨园相当于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艺术学院”。李隆基相当于校长,他在这教歌舞戏曲,还搞创作,让当时的翰林学士或有名的文人写剧本,比如偶们的诗仙李白。于是后来称戏班、剧团为“梨园”,称戏曲演员为“梨园子弟”,把代代从事戏曲艺术的家庭称为“梨园世家”,戏剧界称为“梨园界”。【李隆基与杨贵妃,一个写剧本,一个善跳舞,还有同样的艺术追求啊,忽然想到那句台词“你愿意陪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么?】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9月5日 书院门→碑林博物馆→古城墙

魏家凉皮已是快餐连锁经营模式了,三个人点了两份麻酱凉皮,两份皮蛋瘦肉粥,还有俩肉包子。麻酱凉皮好吃,直接导致某庄成天在酒店自助早餐寻找凉皮,各种浇芝麻酱来回味。

书院门是指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古文化街。地铁坐到永宁门站下,走约400米,可以看见一座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上书“书院门”三个金色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青石铺砌的街道两旁是清一色仿古建筑。

书院门的名称起源于在它里面的这个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

如今的书院门,两边鳞次栉比地集中了碑帖拓片、书法字幅、国画卷轴、印章印谱、文房四宝的店铺,也有售卖工艺品,蓝田美玉,乐器“埙”的小摊。走在这条连接知名学府与碑林国宝的街,一路浸透墨香,偶尔丝竹声声,仿佛远离了世俗的喧嚣纷扰,这是古都千年沉淀下的风流儒雅、博物好古,是西安独有的浓厚历史文化醇香。

暴露年龄系列的玩具,“是他,是他,小哪吒!”

懂行的人到书院门是看“书”的,这里既有民间书画爱好者的作品,也有不少名家名作,也有赝品。既有街头地摊铺排出售,又有高雅之堂明码标价。有很多摊位就是张书桌,上备文房四宝,边上展示主人写画好的作品。主人偶尔现场挥毫泼墨,也出售作品,感觉不是为了售卖,更多是享受这种陶冶情操和相互切磋技艺的生活。据说其中不乏功力深厚、作品绝佳的高人,而且每年都有大批书画名家会聚此地举办展览。
刻章子和写字的老爷爷,学葫芦丝的妹妹,丢开繁杂世界的心浮气躁,寻找渐渐走失的文化传承。

路遇名小吃“金线油塔”,果断来一个。还以为跟龙须糖相似,结果直接扯开拌着佐料吃的,三观又被颠覆一次_(:з」∠)_。

西安碑林现收藏有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近3000件,展出1089件,收藏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之最,且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这里碑石如林,篆、隶、楷、行、草各体俱备,名家荟萃,精品林立,与曲阜孔庙碑林和泰山岱庙碑林合称中国三大碑林。如果你喜欢书法篆刻,那么碑林就是你的天堂。”——来自度娘。门票54元,继续用旅游年卡免费。我俩伪文艺木有那么高深,没一会又开始博物馆逗比模式。

这就是前文提到的景云钟,钟上还有唐睿宗李旦的一段铭文,据说是李旦鲜有的传世字迹中的佳作(想起了各种武则天电视剧里的李旦)。可惜天下第一钟是再也敲不响了。

进展览馆前最先看到的就是最宏伟的《石台孝经》(就是出朕略萌的那个),碑顶有雕满卷云的双层华冠,上刻唐玄宗李隆基在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亲自用隶书书写并加以注释的《孝经》,以及他为孝经写的序。

岣嵝碑。奇葩的象符篆,第三行第四个字,应该是“奠”字,你确定不是在卖萌= ̄ω ̄=?

细看每只狮子的造型和表情都不一样,有的非常喜感。某庄超级喜欢右侧有个小人骑着的那只,诡异的品味。

碑林的石刻艺术馆,为毛进博物馆的道都修得好像你要穿越了一样啊!姐技能不足,不管去哪代都会饿死的赶脚,大写的忧桑。

作为属虎的人,看到这个整个人都不好了。汉代的石刻艺术家,告诉我这哪里像虎了?卧着也不这样啊亲!!!

执戟门吏。画风永久被我们吐槽的某庄评价:“有细节有灵魂,我在这里找回了自信,你们这些嘲讽我画的不好的,那是你们不懂得欣赏艺术……”好吧,先不说那微妙的表情,那小树杈一样的戟还是很有细节和灵魂的_(:з」∠)_

唐太宗李世民是真的文武双全,从现在列为国宝珍藏的昭陵六骏石刻就能看出来。让陪着自己戎马一生的爱驹在昭陵继续作伴,既象征自己一身所经历的六大战役,又显示他在唐朝建立过程中立下的赫赫战功,而根据当时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手稿雕刻成的昭陵六骏本身又是石刻的艺术珍品。六骏分别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可惜六块石刻都被文物贩子打碎装箱盗运过,四块被截获,两块现藏于美国的博物馆了。

参观完碑林博物馆,吃货们的小火车又开动了。走过与书院门牌楼隔着古城墙对应的 湘子门 牌楼,进入湘子庙街。湘子庙就是八仙里韩湘子的道场。午饭目标就是附近的老碗(湘子庙店)【湘子庙街55号(近大车家巷路)】

到达的时候都14点了店里还是很有人气。店内装潢,餐具都很有特色。

致力于协助大脸妹找回自信的西安(碗比脸大)这次又没让我们失望,老碗招牌面的三合一面,碗有辣么大(对比旁边的茶杯),让我第一次对着一碗面庆幸我方有三人战斗力。而且这还只是小碗!!!14元,有西红柿蛋,有豆干,有蔬菜,有肉,关键面食的家乡,面条质量就是给力劲道,一本满足!

左下 翠绿豆腐羹:某庄一直惦记她老爸的话,“去到一个陌生地方,先吃当地的豆腐,才会服水土”,之前基本在回民街晃荡没找着,终于看到了就点了(可前两天您吃那么HIGH,哪有半点水土不服的样?这会再吃不会太迟了点?)味道清淡适合南方人口味也适合当时的热天气。
右下 葫芦鸡:陕西汉族传统名菜,老碗的招牌,皮酥,肉香。
右上 冻冻肉:纯属觉得名字萌萌哒~(点菜理由略任性)

回民街美食虽多,小吃为主,没什么绿叶子吃,于是看到这道简直爱得要死。花生芝麻很香,菠菜很嫩。

吃到扶墙出后,从永宁门上古城墙游览,古城墙门票75元,还是用旅游年卡免费。城墙开放时间:春夏季8:00-21:30;秋冬季8:00-19:00
永宁门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也是现在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都从两侧洞内穿过,打车时,西安的司机仍用进城出城来形容方位,好像还有内城外城一样。不过高峰时期城墙内,特别钟楼环岛一带也是很堵,大概没法像其他城市那样规划道路吧,毕竟城墙本身就是个文物了,总不能随意打洞。

有人说西安的城墙就是西安人的命根子。在动荡的十年里(你懂的),全国的旧城墙几乎都被拆毁推倒,独留西安城墙屹立不倒。于是她成了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拥有包括护城河、吊桥、瓮城、箭楼等一系列完整防御工事的古代城垣建筑。
古城墙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总周长13.74公里。有主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现有城门18座。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
城墙上可以租赁自行车游览,给押金工作人员,开完票后就能领车,时间不超两个小时,在各城门退车点还车;也可以坐观光车游览。鉴于表妹说她上次骑自行车绕城墙一周,第二天觉得屁股都不是自己的了,而且即使已经16点,仍不见太阳有丝毫收敛,于是打算沿着南门附近城墙散散步就撤。
永宁门是南门,所以这段城墙的灯笼旗帜杆上是南方守护兽,朱雀。相应的其余三门也分别由青龙,白虎,玄武守护。

从城墙上遥望中轴线上的车水马龙,过去与现代,这么近那么远,在此巧妙对接。

西安城墙的主体虽然建于明朝,却是在唐朝皇宫宫城的基础上修建,内部很多夯土层均夯实于唐代,城墙所用青灰色大砖按照秦砖工艺烧制,甚至有些城砖竟真的沿用了秦朝旧砖,极少部分是现代仿制的用以修补城墙缺口。
近处斑驳的城墙砖,远处现代的高楼大厦,古城有故事,却也在向前。

下城墙后口渴买了儿时味道系列的雪人雪糕。然而第N次的,我们从来都买不到雪人雪糕中的颜值担当,吃到的总是歪瓜裂枣。什么人品呀!

因为酒店离回民街步行10分钟(吃货就是要贴着吃的住才有安全感),晚餐回民街again。小贾八宝粥,在回坊大皮院街111号(大皮院街中段路北):八宝粥,山楂粥、桂花粥(图左)、细沙炒八宝(图下)【不要问我八宝粥和山楂粥分别是哪碗,时间太久忘记了】。总体上,他家八宝粥简直是解暑消食利器,桂花粥清香不甜腻,山楂粥微酸开胃。细沙炒八宝八宝粥用料差不多,大概是蒸与粥的差别。

9月6日 乾陵→法门寺→biangbiang面

做攻略时,在西安周围29个帝陵里,毫不犹豫地先选最牛逼的秦始皇陵与乾陵,一个是神坑不解释。而秦汉以后皇帝皇后就多不合葬了,乾陵却是夫妻“二圣”合葬墓,又因为武则天特殊,所以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而且乾陵居然和秦始皇陵一样,主墓没被盗也没打开过!不科学啊!
果断加了一日游,一上车,一句“北京导游靠腿,西安导游靠嘴”注定是听八卦的一天。期间导游问:“知道西安出名的一首歌,原本是秦腔,张艺谋唱红的,是哪首,怎么唱吗?”某庄一副天塌脸看着我,“不会是你这两天神叨叨哼的那个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啥的吧?”呀哈哈,恭喜猜对啊,获得“魔音绕梁前往乾陵体验”一次!

导游讲故事第一篇:乾陵建制与选址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唐初,太宗李世民开创“因山为陵”的葬制,乾陵也是这种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
关于选址有个故事:
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遵照高宗“得还长安,死亦无恨”的遗愿,派两位名扬天下的方士选择吉地:一位是星相家袁天罡,另一位是皇宫里专掌阴阳天文历法的太史令李淳风(这俩范爷的《武媚娘传奇》里有的角色)。他们被命令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出发。袁天罡最后到关中见一处山上紫气冲天,恰好与北斗相交,认定是块宝地,赶紧奔上山,找准方位,摸出枚铜钱放地上再盖上土,下山回朝复命。而李淳风沿渭水走,一天正午艳阳高照,他突然见到一座奇怪的石山:好像一位少妇裸睡在蓝天之下,五官齐全,一对乳房坚挺对称,连乳头、肚脐都具备。少妇双腿稍稍分开,中间还有一淙清泉在流淌不息!李淳风大为吃惊,于是上山取子午,摆八卦,拔出发针扎进土里后,也回朝复命。武则天之后派人复查,发现李淳风的那根发针正扎在袁天罡那枚铜钱的钱眼里!乾陵的地形地貌完全应合了阴阳二仪、天地配合得最绝妙的完美结合。乾为天为阳,坤为地为阴,阴阳交合,乃生万物。

——有没有这么神妙呢,我们俗人看不明,只会看双乳峰是很明显,沿司马道往陵墓是逐渐向上,高山仰止,整体气势恢宏。都说墓葬形制,皇帝的才是陵,王侯将相是冢,贵人是墓,平民是坟,这下看完帝陵,其他都看不上了。

导游讲故事二
六十一宾王像:神道东西两侧,分别有两组石人群像,一边32尊,一边29尊,共61尊。在石人像的背部刻有国别、官职和姓名。全部两手前拱,姿态极为谦恭,好像在这里列队恭迎皇帝的到来,大概是想表达高宗仁德宽厚,获万国敬仰吧。这些石人的身份都是当时的邻国王子、使节,还有在唐王朝当官的的少数民族,可见唐朝高度开放,疆域宽广。
——但是诡异的,为啥都木有头呢?不会是某运动破四旧搞的吧。

导游讲故事三
无字碑:在武则天给唐高宗立的述圣纪碑对面,就是无字碑了。通身取材于一块完整的巨石,没有碑名,碑额共有九条螭龙,也叫“九龙碑”。
——其实述圣纪碑按导游描述的话,原本要比无字碑精细繁复的,只是金箔脱落了,现在看反倒不如无字碑返璞归真的简洁大方了。似乎不管什么版本的武媚娘电视剧,李治自始至终对她的支持也是米有变过。从整个乾陵的建造和述圣纪碑的撰写也可见武媚娘还是很感恩李治的。而这个霸气又有才情的女人,是有多傲娇觉得后世终会知晓自己功大于过,所以敢在男性皇帝们巴不得自己的碑文越长越好的时候立个空的在那!

结果后世不断开始有游人题字于碑。无字碑慢慢被镌刻上许多文字,变成了有字碑。内容上形成了评价武则天的“碑文”,还在书法上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甚至还有用女真文刻写,旁边有汉字译文的。女真文字现已绝迹,所以碑上的文字成为了珍贵资料。也许这正符合了武则天当初立碑的本意吧。

导游讲故事四:乾陵的偷盗与宝藏
因为乾陵修建正值盛唐,国力充盈,又是两朝帝王合葬,宝藏是少不了了,据说有几百吨。里面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顶尖级国宝《兰亭序》。原本说是要给李世民陪葬的,结果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盗墓贼温韬扫荡光了唐代帝陵,他从李世民的昭陵中带出的宝物清单里却没有《兰亭序》,那最有可能在乾陵里了。

乾陵的偷盗史也是有趣,千年里就没有断绝过盗墓者的身影。小毛贼多到野史都懒得算,比较大的有三次。唐末农民起义的黄巢声势浩大,用了40万起义军在梁山直接挖出一条深40米的黄巢沟。小半座山都挖走了,连主墓门都没挖到。【请问,是挖错方位了吗亲?】然后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位五代耀州刺史温韬,开遍十几个唐陵,盗墓专业到丧心病狂,直接带数万人光天化日之下挖乾陵。结果据说老是狂风暴雨,挖得超级不顺,于是做贼心虚吓到了就放弃了。然后就是民国国民党的将领孙连仲了,他是用炸的,炸开了墓道旁的三层岩石,也没能捞到半点好。【真的是越发诡异了】最后1960年,几个农民放炮炸石头,一不小心炸出了墓道口。【国家级绝密欸,盗墓贼找了1000多年也没见,小平民无心插柳柳成荫,该说唐高宗和武则天不愿给有心之人么?】墓道口的发现好比一把钥匙,找到算完成发掘的一半。如今,这地宫钥匙已在手里握了40多年。

在技术成熟以前,只有神道旁这一尊尊巨大的石翁仲默默陪伴着恢弘却寂寥的帝陵,等待尘封之门有朝一日开启,惊艳世界。
稚奴、媚娘,再见~

大家好,我在墓里~
永泰公主墓,高宗价值高的文物存陕博(强烈推荐,必去)了,主要参观唐墓的形制,墓室结构和棺椁。墓的中段还有个盗洞,发掘时盗洞口有一副骨架,四周散落玉饰。导游解释看打盗洞方式就判断属于民盗,官盗不这样。这伙人为了能分到更多赃物,出盗洞时毫不留情把关系最疏远的一个同伙抛弃。好歹看了《盗墓笔记》,对一些词汇手段还挺耳熟。墓志铭写永泰公主因难产而死,但根据死后骨骼判断,与“被武则天杖杀”更吻合。

接着是法门寺游览,午饭在寺内吃斋饭解决。法门寺总体给我感觉是太太太大大大了,这特么哪里是个寺庙的规模。停车场就有N个。新寺部分画风太酷炫,与古朴的旧寺画风完全不符。据说新寺投资了25个亿,才花了12个亿就是现在这样了,是请了台湾知名建筑设计师操刀的。反正我是更喜欢已经作为佛教研修院不能入内参观后部的旧寺,静谧低调有内涵,举世闻名的法门寺地宫宝藏也是在旧寺那边的珍宝馆展出的。

十八罗汉里,这两位大家最熟悉,好歹看过周星驰电影的都知道,降龙罗汉和伏虎罗汉。

要去合十舍利塔,除非你是虔诚信徒,要参拜道两旁的菩萨,烈日当空,果断从罗汉像这选择坐电瓶车,而且电瓶车都要开好几分钟。这条佛光大道也是绝逼够宽够长能起降飞机了。

佛光大道上是有10座巨大的菩萨像的,我只记得有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文殊和普贤,还有地藏和观音。之前有去过法门寺的朋友提醒说如果去到有人给分发“免费”高香,千万别信,都是请君入瓮的把戏。结果是那天大中午热到骗子都歇菜了呢,还是我和某庄一看就没钱可图的屌丝样,都没人来请我们入道啊,人生真是寂寞如雪哈哈哈。

合十舍利塔,为双手合十的设计造型,表现佛教朝圣仪式的样子和祈愿,供奉法门寺引以为傲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每逢初一、十五、周末开放。原来和尚也遵守抗战胜利假调休上班制,虽是周日却看不到真身指骨舍利,只好拜拜同等效力的三枚影骨求平安。

重点戏来了,法门寺地宫十最,除了中国现存的唯一佛祖舍利是在新寺的合十舍利塔,其余都在这。地宫本身就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个。唐朝皇帝一次次亲自从地宫迎舍利,拜舍利,又放回,看了那一重重小门,进进出出也是不容易额。然后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绝无仅有的玳瑁币;年代最早、等级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宫廷茶具一套;14件唐宫廷秘色瓷;700多件唐朝丝织品;唐密曼荼罗坛场(这个太高深)……

印象最深,也期待值最高的是双轮十二环金花银锡杖和八重宝函。
这根锡杖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被誉为“锡杖之王”。【有人窃窃私语唐僧不就拿着一根差不多这样的。哈哈,环差了3个啦~】

八重宝函,用来供奉佛祖释加牟尼真身佛指舍利的,中国首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第一重:宝珠顶纯金塔;第二重:宝钿珍珠装玉石宝函;第三重:宝钿珍珠装纯金宝函;第四重:六臂观音纯金盝顶宝函;第五重:如来说法盝顶银宝函;第六重:素面盝顶银宝函;第七重:四天王盝顶银宝函;第八重:檀香木宝函(已损毁)。”【有木有想到俄罗斯套娃?忽然想到个说法,有时候你会发现,现在流行玩的东西,咱老祖宗千年前都精通到不爱玩了,囧】

一日游送回市区后,直奔南院门80号品尝biangbiang面!(就在春发生葫芦头泡馍馆对面,俩吃货纠结了一阵是吃哪家,考虑到泡馍类已吃过一次,虽然葫芦头是陕西汉族版本泡馍,与回民街里的清真泡馍用料味道又有不同,还是忍痛割爱)
好吧,至今不会写这个字,即使它和顺口溜一起被一圈圈印在了装biangbiang面的碗上。不过这一点也不妨碍我对biangbiang面的爱,看着朴实简单,就是宽面,就着肉酱青菜拌一拌,吃着爽滑劲道,贵在面本身有质感,配一瓶冰峰还解暑。

biang(二声)的写法顺口溜:
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
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9月7日 秦始皇兵马俑→都城隍庙

终于要去瞻仰神坑!
先打车到火车站东广场,可以坐游5,就是306路,或者914或915路,中间也到华清池。收费大概是火车站—华清池6元,华清池—兵马俑3元,兵马俑—火车站7元。火车站到兵马俑,车程大概1小时,注意不要坐广场上无标无牌的黑车。因为路途较远,而且兵马俑附近没啥吃的,吃货只好自带点心零食。
门票价格:旺季150元、淡季120元、学生票半价(神坑太热门,用年卡免不了,老老实实买票为古都做贡献)
门票包括: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秦世皇陵遗址公园、百戏俑坑馆、石铠甲俑博物馆。
开放时间:旺季(3月16日—11月15日)早8点半——晚6点半
                 淡季(11月16日—3月15日)早8点半——晚6点

【重点!重点!重点!】西安游唯一的遗憾,就是兵马俑错误地请了讲解,还是个很功利的讲解。80元的讲解,只带我们走了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和铜车马,讲解内容一般,留的拍照时间还少,总把我们往售卖纪念品的地方带,还逗留许久。也是我们不专业,没仔细看好博物馆结构图,铠甲俑和百戏俑坑馆被她略过去了也不知道,最终还想带去卖玉的店时被我们怒拒。强烈建议要么自己走,如果能提前看些资料更好,要么进到博物馆里面,看是否有免费的学生志愿者讲解,或者蹭导游。

嬴政童鞋,你好啊。你站停车场边,是改行做交警了吗?

陕西农民老杨打个水井打出的神坑,已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来西安旅游的外国人多,神坑的最最多。“皇帝”一词是他创,用龙来形容皇帝也始于他,直接奠定中国2000多年封建制度格局,不说车同轨书同文那些了,世界八大奇迹里,兵马俑是他的,万里长城(虽然只是把六国的连一下)也有他的份,如果秦始皇陵打开,绝逼就是下一个奇迹了。一个人活50岁,给世界留下惊叹这么多也是够够的了。

秦小篆: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

大概直面一号坑睁开眼那一瞬间,所有人都会觉得震撼。然后再听“千人千面”“土层构成”“世界上第一次使用紫色”“制作工艺“等方面的解说后,就给祖先们的机智和手艺跪了。

手办狂魔赢政童鞋利用职务之便官方量产限量版(每个都不同)真人等比例手办,所以世界上手办达人晒一屋子手办,他是以坑计【千古一帝任性吼!手动再见!】

拉近焦距看,真的是千人千面,要么发髻不同,要么神情,要么衣服细节,工匠个个都有处女座情节吧,要不然怎么做到的咯!下面第二排中间那个含蓄低头的,你还蛮帅的(欸,重点歪了)!

最大的一号坑比足球场还大,分为三段,靠前的是修复好的,中间是挖掘出来的现状,最后是修复区(修复难度也是很大,一个考古工作者甚至几年才能修复好一个)。一号坑博物馆最早建成,条件也最差,没有空调的。无法控制湿度和温度对文物的保存也不好吧。二号坑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直接三个坑里最小的三号坑,凹字形,是秦军阵的指挥中心。

好吧,其实更令我赞叹的是铜车马。特别是车上那柄多功能遮阳伞!!!看导游对实体复原版操作了两遍,又能插入沙土固定,又能调整遮阳角度,敌人来犯还能抽出矛来戳!特么真的不考虑申请技术专利吗不考虑吗不考虑吗!!给2000年的机智跪了呀!
一号车相当于现在警卫车,车上有圆形铜伞,伞骨数等于秦始皇统治的郡县数,车厢是长方形,对应“天圆地方”。伞下站着御官,双手驭车,前驾四匹马。二号车是主人车,也是单辕双轮。车顶像龟盖,车厢有前后两室,两者之间有窗,上车的门在后面。关键是,居然还有推拉窗,通风透气设计简直是最早的空调车。
因为铜车马的大小只是真人真马的二分之一,所以工艺水平要求就更高更精细了,铜马身上缨络和链条用的铜丝如发丝,钻孔的最小直径为1毫米,尼玛跟现代工厂出厂的差不多。铜车马的很多零件都已经与现代使用的很相似,再一次给老祖宗们的智慧献上我的膝盖。

看到铜车马才懂得何谓“六辔在手而内持定见”。但是秦朝流行中分吗,为毛最帅的将军俑和战马的头毛都是中分???

接着打车绕着秦始皇陵(就是超级超级巨大的土堆)一圈。风水说秦始皇头枕山(骊山),脚踩川(渭水),左手握玉(蓝田产玉),右手握金(临潼产金)。
然后参观秦陵地宫展览馆,这是人造景点(对非古物展览馆特讨厌人群可以不去),全程有工作人员免费讲解。地上部分介绍秦国文字,货币,以蜡像简述秦始皇一生功绩。然后通过模拟墓道到地下,有根据司马迁在《史记》中,对秦始皇陵的记载:“穿三泉,下铜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徒藏满之”…… “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等有关史料建成的秦始皇陵地宫模拟。它将25万平方米、深度30到50米的秦陵地宫,缩小到了27×27米、深度8.7米,于是就看到主墓与兵马俑陪葬坑大小的对比,表示就是N倍的一号坑!!!Σ( ° △ °|||)︴目瞪口呆.jpg就是我。
因为真正的秦始皇陵还未发掘,所以此地适合对地宫内部好奇,又想看文字具象化的宝宝们。

从兵马俑回来看天色尚早,拐去北院门附近的“最萌牌匾”打卡。史上最会卖萌牌匾 说的是西安都城隍庙牌楼背面的那块大匾“你来了么”,好啦,你最萌了,我来了呀~~~
这牌楼近看也是很宏伟,看那斗拱一层层,规格也是很高吧。

顺带溜达了一圈快关门的道观。知道太岁,但真是第一次看到每个本命神不同的样子。

也是第一次看到祛痣的店这么有内涵的样子,这三个字是啥啦?!!!

第N次来回民街觅食!希木酸奶拐带过好几杯了,炒酸奶没尝试过,来一次!也就是过程好玩,口感偏酸奶冰淇淋了。

第二次小贾八宝粥。桂花粥是真的清甜可口,再来一碗!

西北牛羊肉是不容错过的。我俩都是牛肉控,打包酱牛肉和腊牛肉各一小份回去当夜宵!【没吃饱怎么有力气减肥!】

9月8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音乐喷泉

美好的一天从最地道的西安肉夹馍开始!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表妹力荐,在翠华路227号路东,大雁塔小学南侧,我们从陕博步行大概200米到。肉夹馍是好吃到对肉夹馍从来不感冒的我都觉得好吃(这是绕口令吗请问)!因为馍是热腾腾,比冷掉的要强百倍,汁多到让较硬的馍微微软化,那肉的份量,简直从里到外被肉拥抱的感觉,好有饱足感!【直接导致八个月后的现在,某庄还在跟我说,回老家后再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肉夹馍】
生汆丸子汤,一般般(我就是想记住汆字的读音点的,又因为名字点菜任性吼~),于是又干掉一碗馄饨汤。

传说中“给我一小时,还你一万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转了四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的我。从蓝田猿人到唐宋风采,简直就是天朝从蛮荒懵懂到发家致富到万国来贺的故事。对祖先的聪明才智、巧手匠心,佩服地五体投地!不过,这几天的感受就是:这年头外国人比中国80后们更对中国历史文明感兴趣也是呵呵了。

陕博是免费不免票,领票的人一大早就开始排队,还有个大唐遗宝何家村瑰宝展20元,用年卡免费。“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据说陕博里的文物能买下一个香港岛。

“史上第一低调文物”就是陕博门外池子里这块石头了,居然是出自西汉太液池的石鲸鱼,还是汉武帝时期雕刻的!这怎么看怎么不像一条鱼,每天跟陕博门脸合影的游客辣么多,不事先说谁会注意这是个文物啊!而且它重的要死,呵呵,看准了没人偷,就这样大喇喇一直放池里,名曰 以水养石,也是任性!

先说陕博18件国宝级文物里给我印象深刻的吧。西汉【皇后玉玺】,材质是珍贵的羊脂玉,印面阴刻篆体:皇后之玺,是我国最早发现的皇后印玺。

唐【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好吧,这是唯一听了讲解让我感到一阵悲凉的文物。
在大唐遗宝展里的,不让拍照,只好上网络图。珍贵到在18件国宝级文物里唯有两件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它是其中一件。
造型上仿游牧民族用的皮囊壶,可见唐朝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制作工艺独特,几乎看不出焊接的痕迹。最珍贵的是壶身上的马,不是普通的马,是会祝寿的舞马。唐玄宗在位后期越发骄奢淫逸,每逢生日都会举行盛大的宴会,接受百官朝贺,并以舞马助兴。这时的舞马披金戴银,踩着乐曲节拍,跃然起舞。高潮时,会衔起地上盛满酒的酒杯到玄宗面前祝寿,所谓“屈膝衔杯赴节,倾心献寿无疆。”结果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弃城而逃,舞马散落到安禄山的一名大将手里。一天,军中宴乐,舞马听见乐曲声跃然起舞,士兵见状误以为是妖孽,将舞马鞭打至死。于是舞马衔杯宫廷祝寿就在历史长河里永远的销声匿迹,只留这个银壶成为大唐王朝兴衰的最好见证。

唐【镶金兽首玛瑙杯】非常精细的玉雕,谁舍得拿来喝。陕博宣传册的封面,俺这破手机拍的渣图哟看不出神韵。

北宋【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原来书院门那一堆壶和杯都是这玩意的仿品。壶底部中心有五瓣梅花孔,灌水时将壶倒置,水从母狮的口外流时标志着盛满了。底部虽然有孔但不会漏,用的是“连通容器内液面等高”的物理原理。反正至今没搞懂,原谅我这个文科生,觉得自己蠢哭了。

杜虎符。一半老板手里,一半带兵将领手里,两半对得上,兵就跟你走啦~想起了信陵君窃符救赵,所以这玩意不靠谱啊。

请问它身上有几只小鸟?答案说是头角那16只,尾巴是1只,一共17只,反正我没数对过。说是帽子上的装饰,身子像羊,角像鹿,嘴巴又像鹰了,所以叫金怪兽。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这个很牛逼】据说本身是古代13美男之一,颜值高基因好,7个女儿,3个是皇后。长女嫁给北周明帝,被封明敬皇后。四女嫁给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后追封元贞皇后。七女嫁给隋朝开国皇帝杨坚,被封文献皇后。三朝岳父,中国第一老丈人,比宋氏三姐妹的爸还牛,官职太多出门带N个印好烦躁,于是刻个球印8棱26面,中国印玺史独一无二,稀世国宝。

这玩意不用看字都认得啊!!瞬间切换财迷模式,两眼放光:发……发……发了!/(ㄒoㄒ)/~~

大概是第一盏环保灯?说是雁,感觉更像肥鹅︿( ̄︶ ̄)︿,灯罩可以自由转动来调节灯光照射方向,也防风。鹅肚子里装清水,点灯后产生的烟通过鹅脖子进鹅身溶进水里,减少油烟污染。汉代先辈意识先进不?哦,鹅脖子那还能拧开。【说了是雁!_(:з」∠)_】

真的觉得这些装酒的青铜器都做的好萌蠢画风。你们幻想的唐朝美女就这样化妆哦,真的好看?对此持怀疑态度。

还是那句“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是真的,埋了好多_(:з」∠)_除了已经去过的秦始皇陵和乾陵,明天还要去汉阳陵。因为汉武帝刘彻和他的好基友霍去病“生死相伴”(什么鬼)的茂陵太远,而唐太宗的昭陵看攻略似乎没啥好看的,于是选了距离适中,展览形式又很特别的西汉阳陵。这样汉代帝陵与唐代帝陵有对比,秦朝兵马俑与汉代俑也有对比。机智如我

从陕博出来已经过14点,到大雁塔广场时下起雨,连忙躲进小六汤包【雁南路店:环塔南路东段6号新乐美食广场】当做吃午茶。

每张桌上都有个沙漏,“我们承诺,25分钟为您上齐一桌好饭”,于是嗖嗖地就上好了。虾肉汤包和双菇素包,汤包各地也都有,不算惊艳,但是也好吃。招牌的黄桂粥很好吃!!因为对老碗的芝麻菠菜念念不忘,又点一次。

好歹没雨了,赶紧到西安地标:玄奘像,大雁塔和大慈恩寺打卡,然后绕大雁塔广场散步一圈,不时看见有拜寿,点灯,皮影,看相,照镜,中状元等古时生活习俗写照的雕像。探好路,选好晚上看音乐喷泉的位置后,又钻进一家餐馆解决晚饭(特么也太快了!又吃!)
下雨天,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人气凋落,想找家人气旺一点的餐馆都不容易,转了一大圈最终选择百姓厨房(秦腔坊)。配合秦腔主题装修有戏台子,穿戏服的蜡像,有秦腔表演。主打陕菜,厨房也有部分是开放可见。
点了青菜,烩炒三鲜(清淡,适合我等南方人口味)和招牌的关中四小件。陕西醋有名,小拌菜都酸辣味,4小件分别是糅糅,葛粉,醋粉和面筋,略奇妙的口感。

当天不时阴雨绵绵,21点音乐喷泉表演开始时雨渐歇,但是风依旧大,泉柱伴着风四处飘洒,只好撑着伞站稍远观看。入秋的西安下了一天雨后,入夜渐凉,于是看了一段就撤了。

9月9日 汉阳陵→大唐芙蓉园→回民坊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汉阳陵交通:坐地铁2号线至市图书馆站,转游4至终点站,全程13.5公里,大概35分钟。
注意:游4发车时间是一小时一班,我们是9点30那趟去,12点30那趟回,游览时间够够的。
雾霾天加阴雨绵绵,还敢去荒凉的小众景点,还是个陵墓的,估计只有我们俩和那半车金发美女了。到汉阳陵时,陵前墓草青青,远处的南阙门像极了海市蜃楼,于是脑袋里一下就冒出上面两句,妥妥适合当时的场景。

汉阳陵是汉代“文景之治”的汉景帝刘启和皇后王娡的合葬墓。额,不认识的话,就是汉武帝刘彻的老爸老妈。再不认识的话,林心如的《美人心计》看过吧,她演的窦漪房,后来权倾朝野的窦太后,就是嫁给了文景之治里的汉文帝刘恒,生了汉景帝刘启。话说西汉刚开始时候的吕后和窦后都是出了名的女强人嗷~

汉阳陵地宫博物馆的展示形式,非常与众不同。内部大面积采用了全封闭的特种玻璃,既能保护文物,又能360°全景展示。汉阳陵博物馆有主页http://www.hylae.com/indexcc.asp,游客服务区还有wifi,问工作人员就知道。
进入前每个人套上鞋套,地宫是真的在地下,室内灯光昏暗,参观的游客还少,那种走在墓坑上,可以俯瞰墓坑,或者走在墓墙旁,每一件文物就像几千年前它们入土时那样躺在那,我们静静从旁边走过,那种感觉太奇妙,分分钟“在墓里”和“穿越了”即视感

不像秦俑是真人大小,汉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刚刚完工时都身着漂亮的服饰,胳膊是木制,插入陶俑肩部的圆孔,就可以灵活转动了,有木有很像现代的球形关节人偶!!经过千年腐蚀,衣服与木胳膊都损毁,只留裸露而残缺的身躯(男女性征的细节还是有哦~)不像秦始皇兵马俑要展示的是秦军的威严和震慑力,表情都刚毅肃穆,阳陵的汉俑很多都面带微笑或安静祥和,可见汉高祖刘邦打下天下后,文帝景帝都坚持休养生息,于是百姓生活比较安详自足,所以木有“文景之治”哪来后面的“汉武盛世”?

逗比画风来乱评的话,三个帝陵,赶脚秦始皇是个手办狂魔,一没安全感的娃,拉了整个军队作陪才觉得自己有保障。唐高宗是个妻管严,武则天呢霸气,你的都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汉景帝,就算是显示生活富足,经济发展好,您陪葬品的猪牛羊鸡狗和五谷杂粮会不会太多了点,简直养殖场!!!某庄一旁科普说,“他有个亲戚真的被饿死过”,行吧,老怕自己吃不饱的娃也是蛮拼的,要么就是个吃货!_(:з」∠)_

参观完毕,都要从这段极高的长坡出去,个个“w(゚Д゚)w要穿回去了”即视感。
“走过千年沧桑,有道盛世文景,尽在汉家陵阙。
拨开历史云雾,虽说冰山一角,却是帝王气象。”
回到地面发现自己就在陵墓小土堆顶上了,路痴不明白结构略微吓到,于是赶紧回市区吃点“黑暗料理”压压惊。
地软粉条包,被表妹封为黑暗料理,我吃着觉着还行啊,哪里黑暗了?
又到一小店随意点了牛肉面+自选凉拌菜+卤蛋吃,西安“碗比脸大”的份量从没让我们失望过,又是扶墙出。

“报~下一站~大唐芙蓉园~~~”
“你的马好蠢萌啊!”
挑眉,“怎么,不行啊!”
“哦,您走好,下雨记得带雨具。”

骑马的蠢萌,骑老虎的……也一样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来唐代芙蓉园遗址上,建的盛唐文化主题公园,是人造景点,原计划就是散散步,拍拍照,特别19点后园区内亮灯,夜景很好看。游览那天西安时而阴雨,又是旅游淡季,园区内原有的一些表演也取消,整个公园里就没几个人,真是凹造型的好时机。小伙伴很喜欢陆羽茶社主题的景观,但是我的渣技术和渣相机不给力。

离开西安前一晚,又跑去回民坊吃了穆萨砂锅,燕燕炒米(其实就是炒饭),顺带手信:腊牛肉,酱牛肉,陕十三的秦酥,酸梅汤粉,军军的绿豆糕……满载而归。躲热铁桶下取暖的喵星人,再见~\(≧▽≦)/~啦啦啦

西安,我还会回来哒~~~

汉冢(西汉帝陵),唐塔(大小雁塔法门寺宝塔),猪打圈(朱家王朝的明城墙),5000年的历史风雨,3000年的丝路起点,从秦篆汉隶到颜筋柳骨,从梨园丝竹到唐密佛法,一笔一划在城墙青砖上隽永,一点一滴在华夏子民血液里流淌,成就了自信,开放,大气与包容的西安

“你走在古道上,牵着瘦马,佩剑在鞘里叮当作响,行人寥落,驶过的车扬起漫天尘土,遮住了你想要看见的那座城市。沉淀千年的韵味,撇去浮华的表层,在西北一角,隐藏一个古长安的梦。看街口溜鸟的老人,看公园发芽的古树,似在诉说,西安在变,早已不是汉唐的长安,却也留着长安的影子,秦砖汉瓦,盛唐气象,需要忙忙碌碌的人们坐下来,细细地寻觅,缓缓地品味,如品一盏经年的茶。”
——从机上杂志偶遇的一段字,用作结语也是恰如其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3 10:5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3 11:25

引用 子曰 发表于 2016-05-23 10:56:0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子曰:恩恩,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6-05-23 14:31

引用 masuyama 发表于 2016-05-23 11:25:32 的回复:

回复masuyama:过了8个月,也是佩服自己居然还记得细节,应该是因为对西安爱的深沉

2016-05-23 14:33

隔壁女神,你的形象又高大了起来。

2016-05-23 16:40

引用 星射手 发表于 2016-05-23 16:40:18 的回复:

回复星射手:莫要暴露我!跟你不熟

2016-05-23 17:02

引用 Viola2011- 的图片:

"这架势...想静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