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川西,行走在浅秋。

柚子小姐 (阆中) LV.7
2016-05-22 19:02 1040/6
  • 出发时间/2015-10-04

写在前面。
去年抓住国庆黄金周的尾巴加上收假后连续几天都没课,就走了一趟一直都很向往的川西,也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只去了康定和稻亚。(别问我为什么黄金周都快步入尾声的时候才去,因为全是人海啊,当然实际的硬伤还是因为黄金周出门一切都太贵。)
楼主是从西昌市出发,和寝室妹子同行,但她只陪楼主到康定就止步了,之后就变成一人的稻亚行。
前面文字比较多,后面就基本是图片了,全是卡片机和手机拍的,美景表现不足一二。

第一次走在康定的街上我就说,好像人很少,比起西昌的繁华确实冷了些,而稻城的街道比起康定来说还要安静,除了刚下车问着拼车和住宿以外,出了车站后几乎就没人搭理你了。街上的人也是稀稀拉拉,那天逞强想看看凭着自己能不能找到订的青旅,当然还有地图。确定方向之后还是试探性的问了问街上的保洁工人,年纪并不大,但交流障碍却是非常大。其实有时候我还蛮享受那种身处陌生环境的感觉,又兴奋又胆怯当然肯定还有害怕。

是十月去稻城又住进了“十月稻城”,门外的小公路,晴天时过车尘土漫天,下雨后车过满地泥泞。藏族小女孩脏脏的脸却有着最干净的笑容,配上蓝天的感觉刚刚好。一路遇人够淑,和一个帝都姑娘,一个成都姑娘一起住进了四人间床位,最后从亚丁回来的那晚客栈的茉莉也加入了我们。而在亚丁村和两个重庆姐姐一起拼标间,结果我独占了一个床,客栈老板娘还有一个小卖部,别人买泡面六块而我们只要五块,这就是所谓的“内部价”。

十月稻城的老板扎个小辫儿,我说,老板看着好文艺啊,他们都说他就是个屌丝。也谢谢在离开的那天给我客栈苹果树结的可爱的小苹果,吃了几口之后还是抵挡不住那太涩的味道而让它长住垃圾桶。
围着火炉烤火聊天到很晚,即使觉得住宿条件一般,却也因为一个触动彼此的话题而乐此不疲。从亚丁稻城到客栈已经是晚上10点多,而我们的到达让本身快安静的屋子又再次热闹,有人等着你归来的感觉真的很美妙。

稻城的最后一天下起了雨,挺冷的。街上的雨淅淅沥沥不算大却也不能说小,我发现稻城人都不愿被雨伞束缚,难道是嫌雨太小了吗。拿掉雨伞之后有种莫名的兴奋,大概是在这里别人并不会注意到你,而往常的经历会告诉你,你脑子有病。

在去珍珠海的路上,冲古寺里面的草地上围坐着僧人,寺里面还有两只被喂养的可爱小猫。寺旁边有一个破旧的小房子,门口席地坐着一个老奶奶,从里面走出来一个藏族大妈,她问我们要不要喝酥油茶,走进去之后才发现那个屋子是多么的破旧不堪,难挡风雨,我发誓从我记事起就从来没有见过住着人却如此竟可以说是破烂的的房子。她说这个房子是老奶奶的,她只是租过来在这里做生意卖酥油茶和青稞饼,而老奶奶每天都要去转寺,每年都要去转山。招呼我们坐下,虽然我没有洁癖但人人都还是会爱干净,屋子里面昏暗的灯光映照着陈旧的摆设、厚厚的灰尘和污垢,但这些在此刻已经不能引起我的一丝丝反感。接过杯子倒给我们一杯冒着热气的酥油茶,闻起来有着浓浓的奶茶香味。虽说我不喜欢喝这种带着咸味的东西,但却还是被我喝完了。最后还给了热水让我们吃了自己带的干粮再走。临走前一再地说着谢谢,大妈说不用谢,老奶奶笑着对我们说着我们并没有听懂的话,但最后的手势我懂,再见。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永远也不会明白。那里的夜晚星星点点,银河熠熠,漫天的星星让平时一眼就能看出北斗七星的我愣是找了十几分钟脖子都望断也没能找到在哪里。那里的森林里的树上挂满了松萝,丝丝缕缕,海拔4100米空气稀薄但一丝一毫都是世外的清新之气。那里的小松鼠一点米饭和面包屑就能被引到身边,那里的羊躺在草地的经幡旁和累如狗的赶路人比起来简直悠闲的不像话。

路遇僧人朝拜仙乃日,看着神山的突然间也有想要跪拜的冲动。听到当地向导对雇佣者说,在他还小的时候经常都会来转山,那时候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的人。我不知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到底心里是怎样的想法,而我听到这句话的一霎那竟有一种侵占别人神圣领土的感觉。阳光毫无违和的映照着仙乃日以及上面覆盖的洁白积雪,圣洁的让人不敢不带着虔诚的心望着它。对于当地人来说,这里是多么的神圣,三步一叩磕长头,而我们却带着一身的尘嚣与浮躁来惊扰。这样看来,原本只想看看美景的行为突然变得有了些许的愚蠢。

徒步在仅能一人通行的悬崖小路上,人行道和马道重合;在70°的路上大石林立只能手脚并用;在60°的石板斜坡上奔腾着绿色的小瀑布。特别是在悬崖边,马夫牵着马从身旁走过会不停的提醒大家靠里面让道,如果不小心摔下悬崖责任自负。大家一路努力,一路扶持,一个大妈对我说,谢谢漂亮闺女。在下山途中,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因走错了路却又无法折返,当我伸出手想要拉她們上来的时候完全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她一脚踩滑差点没能拉住她,不知是因为海拔还是因为紧张,马上就能清晰的听清心跳的节奏。谢谢她们如此信任的把手交给我,不过事后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后怕。

我没想到我的身体其实蛮好的,可能只是我不喜欢运动而已,也有可能不是不喜欢而是像个老太婆一样懒得动。从海拔1500米的西昌到2500米康定再到翻过4300米的折多山,从海拔3700米的稻城到3800米亚丁村徒步到4600米的牛奶海再到4700米的五色海,下山之后依旧可以在亚丁村的马路上奔跑,引来路上游客的百分百回头率,当然这只是为了赶上回游客中心的景区大巴......

最后附上行程:
Day1  西昌——康定                                                                                            宿康定
Day2  康定——塔公草原——新都桥环线                                                             宿康定
Day3  康定——稻城                                                                                            宿稻城
Day4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冲古草甸——冲古寺——珍珠海        宿亚丁村二号站
Day5  亚丁村——洛绒牛场——徒步牛奶海五色海——返回稻城                          宿稻城
Day6  购买返程车票,宅客栈,天气小雨                                                             宿稻城
Day7  稻城——康定                                                                                            宿康定
Day8  康定——西昌                                                                                             学校

康定篇

稻亚篇

回程遇到漫天大雪,一切都太美好。
这是给自己22岁的生日礼物,送自己一场远方,趁还能谈及韶光。

引用 柚子小姐 的图片:

天空真的超赞啊 好喜欢 有机会也要去看看!!

2016-05-23 17:0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23 19: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3 20: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3 17:03:08 的回复:

天空真的超赞啊 好喜欢 有机会也要去看看!!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很美,绝对值得期待

2016-05-23 21:17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6-05-23 19:01:1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chapengxing:假期的人相对来说肯定要多一点儿,所以尽量还是选择错开高峰去

2016-05-23 21:20

引用 gbbasketball 发表于 2016-05-23 20:26:2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gbbasketball:马上也就要毕业了,所以时间也会开始不会那么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