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南京一地慢慢游。

阿落 LV.7
2016-05-22 19:27 1627/9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我喜欢江南。不仅因为看到某宝上面的“江浙沪”包邮只有羡慕的份,更喜欢的是江南的人,江南的水,江南的诗词歌赋。每次到江南,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一个个从里到外透着灵气不说,周末随便去个周边水乡,也是分分钟的事。不像我们,从北自南,坐个飞机也得耗个半天的时间。可是,尽管如此的耗费时间,精力和金钱,我也选择一次一地的慢慢游。那种华东五天五市的玩法,真的不适合我。这一次也是一样,我把五天的时间都给了南京,一个可以豪放,可以婉约,可以骏雄也可以秀美的地方。你要什么,什么就是南京
因为是第一次到南京,所选的景点都是比较经典的,大众的。但其实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怎么玩。只要和爱的人在一起,去哪都是欢乐。

时间:2016.5.15---5.19      人物:阿落(作者我),小开(我老公),阿福(我的娃)。
花费:共5000元左右。

夜色中的秦淮河,婀娜多姿。

五天的行程安排

DAY 1 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夫子庙游船
DAY 2 鸡鸣寺,明长城,玄武湖,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瞻园
DAY 3 明孝陵,中山陵,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江南大排档
DAY 4 总统府,1912街区,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老门东
DAY 5 南京博物院,白鹭洲公园

南京明长城,威武。

第一天:秦淮河,江南贡院,夫子庙游船

既渡的我将异于   未渡的我
我知道
彼岸的我不能复原为   此岸的我
但——我必须渡河。
------余光中

大连坐一早的飞机来南京。这一场雨啊,从大连下到南京。本来计划着下午去室内的景点,总统府。一个朋友正好也在南京,一起在机场的酒店吃午餐,到下午两点才坐上去夫子庙的地铁。决定改变行程,下午就在夫子庙附近转一转吧。从机场坐S1号线,在南京南站换成3号线,夫子庙下车。我们定的MOTEL就在夫子庙附近。
把行李放好,稍作休息,就打着雨伞,漫步于夫子庙的喧嚣中了。从乌衣巷到夫子庙,从李香君到王导谢安,走过了多少秦淮河畔的美丽与哀愁。

南京好几处的地铁站都很有特色。六朝古都,名不虚传啊。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江南贡院

在秦淮河边落脚的第一站是江南贡院。想当年,多少满怀希望的考生来这里考试,又有多少金榜题名,多少名落孙山。几百年过去了,大家还在前赴后继,望子成龙,从来没有变过。果然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从贡院里出来,已经有些黑了。月夜下的江南贡院给人以神秘凄凉之感。遥想寒窗苦读十载的考生汇聚于此,成就或断送一声的梦想,不觉唏嘘。

跨过龙门就能腾达喽!

这个小间就是考生考试,睡觉的地方。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好喜欢这张照片,静静的……

金榜题名喽!

阿福背着手,站在状元台前若有所思。其实是想晚饭吃什么呢。

回味鸭血粉丝汤

从贡院出来去瞻园。走到了之后发现白天的票价是40,晚上70。 还是改日白天再来吧。往回走的路上发现了网上盛传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好吧,择日不如撞日,今晚的晚餐就在这解决了。一份蟹黄汤包,一份三鲜汤包,两份粉丝汤,再加一份鸭肉。吃的饱饱,味道嘛,其实一般般啦。

秦淮河游船

酒足饭饱,本来要回酒店休息的。阿福听说有游船可以坐,当然不想错过。好吧,满足一下小家伙的愿望吧,反正早晚也得坐。买票的时候得知某妈妈APP有活动,本来80的游船,可以70买下来。小开用手机又是下载又是注册,忙乎了20多分钟。最后被告知只能省5元。好吧,聊胜于无,只是阿福已经等的不耐烦了。天公作美,我们上船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十里珠帘,画舫楼阁,琴棋书画,美酒婵娟,秦淮河为我们展示了一幅美轮美奂却也无限伤感的风月图。“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如今已经物是人非,可是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不自觉的想起发生在这里的才子佳人的故事,想起曾经的兴盛繁华。还好,秦淮河还在,故事还在,回忆还在……

第二天: 鸡鸣寺,明长城,玄武湖,南京大学,瞻园

今天可是马不停蹄的一天。说是慢慢游,一天走两万步也是妥妥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在房间吃点面包就出发。酒店对面就是“白鹭洲公园”,算是一个惊喜的发现。从公园穿过,到武定门坐地铁,直达鸡鸣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鸡鸣寺

南朝首刹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10元的门票,送三柱清香。我们带着虔诚的心走过一道又一道门,上了一层又层的台阶。

明长城

在鸡鸣寺的最到处就能看到城墙。我正感慨古人建城墙之艰难,历史遗留之珍贵的时候,突然一个硕大的五环映入眼帘,分分钟出戏啊。因为在网上买的票,必须在建国门那边进入城墙,只能从正门出来,走过一段大树遮阴的大路,还好,很快就到南京城墙了。

这就是明城墙上的五环,非常不搭啊,有没有?

古人的监工政策不是一般的严格啊。每一块砖上,都印有烧砖地点,工匠和监造官员的名字,以保证烧砖质量。

站在城墙上远眺,玄武湖的波光浩渺,两岸的杨柳依依,远处的高楼林立,尽收眼底。

墙上的爬墙虎依旧枯黄,不知道经历了多少盛衰繁荣。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正午的阳光照射在城墙上。满城墙的爬墙虎和不知名的花交相辉映。城墙下的世界是喧闹的,城墙上的世界是无声的,似乎扔沉浸在六百年前的旧梦里。

从城墙上下来,就是玄武湖公园了。好大好大的一个公园啊,走了一上午的我,就想赶快走出去。问了第三个人之后,才得到往前走有吃的答案,而且还是赫赫有名的“鸡鸣汤包”呢。好吧,带着可以吃汤包的动力,继续前进。

玄武门的灯。

鸡鸣汤包好吃不贵。我们点了三鲜汤包,鸡鸣汤包和荷叶汤包,都好吃。终于可以歇歇脚了。

南京大学

饭后,下一站去南京大学。汤包店的老板说,不远处的48路,广州路下车,直达南京大学。走到车站后,我嘴贱的又问了一位群众,结果坐上了11路车,下车后茫茫然,哪有大学的影子啊。再次打听,又被指使着去坐了一站地铁。更悲催的是,从地铁站出来往大学的方向走的时候,竟然,竟然路过48路,这不就是汤包店老板告诉我们的车次嘛。欲哭无泪啊。拖着已经走残的双腿,咬牙继续前进吧。
终于,我们到了。

在南大的超市买的饮料。现在的大学生好幸福哦。

安静悠长的走廊。有学生在上课哦。真怀念校园的生活啊。好像问一问,同学,需要帮忙签到吗?

再拍毕业照的学生。没有穿民国的服装,不给力啊。

瞻园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瞻园。本来是计划去雨花台的,可这时候去,回程估计正好赶上高峰期,还是去离住店不远的瞻园踏实。瞻园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我们愣是逛了接近三个小时,直接把30元的门票(带导游40元)逛成了70元。把漫游的精髓发挥的淋淋尽致。

阿福已经累的得哪坐哪了。一会进到园子里,又满血复活了。小孩子的精力比大人要旺盛的多。

一卷代山,一勺代水。

我蹭了导游才知道,原来是一笔写出的虎字。这个字里有富甲天下几个字,看出来了吗?

顽皮的小开。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是唐宫汉阙。
小苑春回,莺唤起一庭佳丽。看池边绿树,树边红雨,此间有舜日尧天。

园内的灯亮起来了,不仅意味着天色将暗,也表示着门票涨价了。

华灯初上,伴着古筝弹奏的一首首高山流水,我们也该回家了。MOTEL不远就是久负盛名的“南京大排档”,我们想在那里解决晚饭,结果到了门口,发现已经排了好多桌,我们关注微信取号,前面有28桌在等待。估计吃上也得一个小时以后,还是换个地吃面吧。

第三天:明孝陵,中山陵,先锋书店,南京大排档。

今天又是暴走的一天。坐地铁在苜蓿站下车。之前看攻略,大家都是先到中山陵,可是地铁明明离明孝陵近啊。我们先去的明孝陵。走不远就到了门口。买票的时候又长了一个见识。本来想在网上买票的,搜了好几家,都被告知必须提前一天订票,不可以当日定。虽然不知道这个规定有什么意义,也改变不了,乖乖的掏现金买吧。70元一人,网上定56元,没有提前亮,眼巴巴的多花了28元,就当交个学费吧。

明孝陵

里面很大,人不多。我和小开慢慢走,阿福在前面疯跑,幸福,莫过于此吧。

神道,我们来了。

阿福是我们的御用摄影师。

你说,我听。

走过神道,是一个大花园。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樱花季,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溜达溜达还是很养眼的。

花儿与伪少年。

孙权纪念馆。

从人像神道走过,就到了明孝陵最主要的景点。

明太祖朱元璋的离世之后,朱棣将都城迁往北京南京成为留都。从此,大明王朝作为南京建都史上唯一一个统一的王朝的历史就宣告结束了。然而,散布在南京城的一座座古建筑,一处处古遗迹、一件件古文物,始终在执着地诉说着南京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

中山陵

就知道今天是练腿的一天,所以午饭就吃的在夫子庙附近的沃尔玛买的自加热米饭(其中一碗还没加热成功)。然后启程前往中山陵。坐在去往中山陵的电瓶车上,可是有机会休息一下快走残的双腿。选择坐电瓶车过去真是太明智了。中山陵是我在南京逛的所有景点中游人最多的一个了。大家对中山先生都怀有敬畏之心,来南京怎能不来瞻仰一下呢?中国近代伟大的政治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早已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圣地。
一座中山陵,半部民国史。

中山陵拍几张照片好有难度啊,全是人,而且不管背景适不适合合影,一律到此一游照,看着有点闹心。

跋山涉水来看你。

中山陵不大,从台阶上去,到祭奠大厅中,围着中山先生的汉白玉坐像走一圈出来,行程就结束了。到了入口,想去“先锋书店”的中山陵店,一打听,要走五分钟,还是算了吧。我们没有去美龄宫,音乐台和灵谷寺,要去的小伙伴可以买联票,100元,挺合适的,但得有足够的体力才行啊。因为我们慢慢游,到中山陵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一圈出来正好半个小时。幸亏中山陵不大,我们还有傍晚的时间可以消磨。剩下的时间去哪呢?索性去“先锋书店‘的总店吧。

先锋书店

从地铁广州路出来,一路走啊走。小开告诉我有1000米远,我怎么觉得他在让我望梅止渴呢,因为怎么走都走不到的感觉。大概走了15分钟吧,才终于在一个地下停车场看到了,我心心念的书店。阿福这个小话痨也累的不讲话了,不过一到书店里面,看到地上画的停车线,又激动了。

本来想在书店买本书,支持一下实体书店,可以书价着实让兜里的银子捉急啊。最后只买了几张明信片和南京手绘地图。不过这个遗憾在后来去的先锋书店总统府店给补上了,买了书,盖了章,了了心愿。

各种文艺范,我喜欢。

书店里的MINI COOPER,酷!

南京大排档

从书店出来已经晚上六点多了,直接打车回夫子庙。准备去那里的南京大排档吃晚饭。在出租车里直接微信排号,过号了在饭店再等三桌就行,好人性化。终于,排了两天吃上了在网上那么出名的大排档,味道好极了,不负等了那么久。

美玲粥,满满一大碗。

鸭头。开始我不吃,小开一人独吞了两个。第二次我们又去吃的时候,我也尝了尝,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我和小开各吃了两个,满手油的让小开一顿嘲笑。

盐水鸭。后面是阳春面,好吃,我们要了两碗。还有一个是什么豆腐皮,汤是鸭汤,很鲜美。

烤鸭汤包,味道也不错,但是没有给人吃了还想吃的念想。

臭豆腐。小开和阿福都不怎么吃,我几乎一个人消灭了一份。

米酒。38元一瓶,小奢侈一下。

看着最诱人,其实最难吃的就是它——酱味田螺。很咸很咸。

饱饱的吃了一顿。拖着圆圆的肚皮,灌铅的双腿,回酒店美美的睡上一觉去喽。

第四天:总统府,1912,六朝,江宁织造,老门东

今天的第一站是总统府。总统府,迄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明朝初年曾是各种府,后来又成为各种督署,还是好几个清朝皇帝的行宫。到了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又在此兴建了太平天国天朝宫殿。辛亥革命爆发后,中山先生在此组建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所以在总统府里,可以感受到清明时期的建筑,也有民国时期的高楼。

在先锋书店的总统府店买了书,盖了印。

西花园里的太平湖水上,停泊着一条一百多年前的船,是总统府中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石舫,也叫不系舟。意思是不用绳栓的船。

中山先生的塑像。锃亮锃亮的皮鞋尖啊。

1912街区

从总统府出来已经中午了。旁边就是特小资的1912街区。一路走过去,一路拍照。中午在必胜客吃的,拿总统府的门票还能打9折呢。

南京的必胜客都这么有特色。

貌似是张嘉佳的店哦。

三傻大闹南京

虎背熊腰配上这么细的腿,明显不成比例啊。

六朝博物馆

去六朝博物馆纯属意外。本来计划下午去南京博物院的,但是早上打车到总统府的时候,路过六朝博物馆,看到门口排了好长的队。我一下子想起来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难道是因为这个?在总统府的时候上网一查,果然,今天南京所有的博物馆都免费,大发啊!从1912街区出来,走到六朝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在门口领票,就可以进去了,平时要收40元的门票呢。

竹林七贤。

一张图就能看出来小开照相有多么的不走心。谁发朋友圈还露大腿啊?

江宁织造博物馆

从六朝博物馆出来,打听地铁站怎么走。结果发现了江宁织造博物馆。那也一定是免费的喽。都走到人家门口了,不进去看看说不过去吧。阿福就惦记着去白鹭洲公园划船,听说又要去博物馆,这个不高兴啊。里面可看的内容不多,就是因为这里是曹雪芹的诞生之地,是康熙,乾隆南巡的驻足之所而得名。馆内的整体建筑为江南园林的风貌。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也有回廊水榭。只是如织的游人打破了这里的平静。

老门东

逛一圈出来,旁边就是地铁站。今天的南京博物院是没有时间去了,改明天吧。用手机地图一查,到老门东就一趟地铁,正好到那里吃晚饭吧。下了地铁,有很清楚的指示牌,走800米就到了。我以为的老门东是热热闹闹吃当地小吃的地方,没想到每一家店铺都布置的很有情调。沿着小胡同一个一个走进去,走出来,能看的东西太多了。可惜累了一天的相机到晚上没有电了,只好用手机照相,严重影响美感啊。

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

这就是我们晚餐的地方,一个卖烧饼的摊位,排了好多人哦。黑芝麻馅的最好吃。

买了烧饼,在旁边再买碗豆腐脑,就可以坐着吃一顿了。

第五天:南京博物院,白鹭洲公园

今天是在南京的最后一天。上午坐地铁来到南京博物院。可以在网上预约,也可以拿身份证直接取票。其实我也没有看到有查票的。博物院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气,每个展馆都很大,一圈下来也是一上午的时间啊。
阿福最喜欢数字馆,我喜欢民国馆,小开喜欢历史观,各取所需,挺好。

有京戏可以听哦。

朋友说这张照片比较诡异。

花12元买了一个本子,阿福可以过了盖章的瘾了。

数字馆。自己做个瓷瓶玩。

一场小电影,讲述六朝古都的故事。

金缕玉衣。分分钟想起盗墓笔记,想起小哥。

一上午的时间,走过了上下五千年,也不过是沧海一粟。人类把历史用博物馆的方式保留了下来, 供后人参观,回顾。还有好多是保留不下来的,消失在时光中。

白鹭洲公园

中午又是在”南京大排档“解决的午餐,然后走到白鹭洲公园。其实逛这个公园也不在我们最初的计划中,因为它正好在我们住的MOTEL对面,又因为正好从4月1号起,这个公园免费了,所以来来回回的我们走了好几趟,缘分啊。
我们是傍晚6点半的飞机,吃完午饭已经2点了。阿福昨天就想划船,因为去博物馆耽搁了,今天一定得满足他的小心愿。

美景遗珠

这五天走走逛逛,偶遇了好多美景,说不清在哪,遇见了,就是缘分。

南京的地铁站,很有特色。

桃叶渡。听名字就令人心之向往。

满是桃花的地铁,难道要走桃花运?

写在后面

虽然出行前,我做了很详细的攻略,在蚂蜂窝看的游记也有几十篇,但是总有很多意外,这些意外也都很美好。以为对于南京,五天的时间足够了,结果玩下来,之前计划的雨花台,颐和路都没有去,反而是没在计划中的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白鹭洲公园到是玩个遍。惊喜发现,这也正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

五天的南京之行结束了,我的游记也结束了。旅行是件很容易上瘾的事,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着阿福和小开一起出去玩。玩的时候很过瘾,回来就懒的写游记。想想出发前我在蚂蜂窝看了几十篇游记。不做这些功课,就不会有从容的旅行,所以我也要把我的心路历程写下来,希望可以帮助到别人。当然,最主要的是,写游记的过程,就是回顾旅途的过程,其实是件很过瘾的事。过一阵再翻出来看一看,可能很多细节都忘了,唯有在游记中找到答案。终于,游记写完了,像完成了一件大任务一样,如释重负。刚从南京回来,我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出行了。

引用 阿落 的文字:

不做这些功课,就不会有从容的旅行

其实我们可以尝试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哦~~~应该蛮刺激的

2016-05-23 10:2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11:25

引用 icerwang_xx 发表于 2016-05-23 11:25:33 的回复:

回复icerwang_xx:还不够多啊?我自己都觉得图太多懒的看呢😜

2016-05-23 11:4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0:23:44 的回复:

其实我们可以尝试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哦~~~应该蛮刺激的

回复丸子:大包小卷的找酒店,恐怕就不刺激了,哈哈。不带孩子的话可以尝试。

2016-05-23 11: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2:58

引用 阿落 发表于 2016-05-23 11:49:12 的回复:

回复阿落:哈哈哈,对,适合一个人

2016-05-23 13:58

引用 wondersinoo 发表于 2016-05-23 12:58:4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wondersinoo:😄我也是一鼓作气,不然搁下了就难再起笔。

2016-05-23 15:35

2016-05-29 09:01

很好的游记,注意错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