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腾格里沙漠游记

2016-05-22 19:28 809/3
  • 出发时间/2016-05-10
  • 人物/其它

去往西藏的途中,我选择在宁夏稍做停留。但是宁夏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却很少听人说过,它孤独的矗立在西北广阔的土地上,但是却很少被人提及,我抱着忐忑却又好奇的心情,坐着火车去了这个地方。

宁夏的地理位置与地貌特征十分有趣,俗话说天下黄河富宁夏,位于西北地区的宁夏有着塞上江南的美称,位属黄河流域。有森林、草原、湖泊、高山、大河、湿地,还有沙漠与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

从小就爱看三毛,看多了三毛的书,就对沙漠有了无限的憧憬,终于在此次得以实现。

到达银川火车站,是夜里十点,拨通了之前预定好的青旅老板的电话询问具体地址,这位名叫老翟的老板很热情的告诉了我具体位置,原来凤凰城下青年旅舍离火车站这么近,夜里十点公交停了,打车过去也只是起步价。

凤凰城下青年旅舍是一家青旅,在一个巷子里,不闹,也不孤独。一楼大厅用麻绳和千纸鹤盘绕屋顶,墙上挂着老板带客人去沙漠腹地的各种照片,沙漠、日出日落、烧烤、啤酒、音乐……可能是老板喜欢民谣,楼上有自己的民谣酒馆,最牛逼的是当天晚上,陈鸿宇和马雨阳的团队都在凤凰城下,我还见到了给陈鸿宇作词的唐映枫,开心。放好行李,我去到酒吧内小坐,酒吧内的热闹与青旅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但又不失为一对奇妙的组合。酒吧内正在演出,上台唱歌的歌手叫王勃,典型的西北民谣,一出口就是花儿的腔调,仿佛真的站在黄河边看着巍峨的贺兰山,店里的黄酒真是太漂亮了,一个温酒壶,也不贵,50元一壶,听老板说宁夏本就在黄土高原,盛产高粱,这些黄酒都是他去农村寻找的酿酒农,每年冬天酿好,春天封存,夏秋售卖,黄酒里有土蜂蜜,入口有甜味,还带一丝酸酸的香气,简直妙不可言。

老翟曾经在北京玩过户外,在银川,他常自己驱车约上一行朋友去腾格里沙漠中野营。说来也巧,第二天中午他正打算带队前往沙漠,我便决定推迟行程,多在银川待几天,随他们一同前去。

第二天,一行十几人,驾驶越野车和商务车前往了腾格里沙漠。

途中我们稍事休息,乘坐当地蒙古人的越野车冲进了腾格里沙漠,下车的一瞬间,我惊呆了,广袤的大漠,寂静的沙海,雄浑,静穆,蓝天下只有一种单调的颜色:黄色、黄色,永远是灼热的黄色。一个个沙浪向前涌动着,又静止不动,像—只无形的巨手,将沙漠揭去了—层,又揭去一层。

茫茫的沙海中留下了一串串清晰的脚印,炙热的沙海将热气透过双脚沁人心脾,我沉醉在沙海中。

我们开始搭建帐篷。从未搭过帐篷的我手足无措,老翟也耐心,手把手的教大家,待帐篷全都搭好,我见识了沙漠中的日落。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夕阳西下,在茫茫的沙海中奔波了一天的太阳,此时又红又大,看起来不似白天那般耀眼。原来荒凉的沙漠,披上了一层柔和的色彩,目光投向古老远方,打开历史尘封的过往,去穿越几千年的浩瀚与洪荒。回眸一瞬间,血色夕阳把思念拉得绵长绵长,在记忆里碎片里,去醉梦一场。远处有驼铃声传来,那声音似乎触手可及,实则还很远。驼铃的声音可传出十公里,在古时用以防止陀队走散。

吃过晚饭后,大家拿出了吉他、美酒,燃起篝火,载歌载舞尽情狂欢。宁静的沙漠里,我们的歌声、笑声飘的很远,很远。

夜里的沙漠寂静无声,“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在月光下,本是金色的沙粒,变成了银白,真如雪一般平静安详。墨色的夜空中挂满明亮的星,在城市中生活,许久未看到过这般明亮的星空了。置身于白色的沙漠,眼前时浩瀚无际的星河,大自然的魔力深深震撼着我。

伴随着微风,我逐渐睡去。

次日我们去往沙漠越野车体验地,在茫茫的沙漠中,时而飞上冲上沙丘,时而俯冲凹地,体会沙漠冲浪的魅力。虽然知道是由专业的司机驾驶,但还是忍不住腿发软,我紧紧的抓住车内的扶手,沙粒打的脸生疼,还好佩戴了面巾。停车之后我的心还久久不能平静,又惊险又刺激的沙漠越野车,真的值得一试。

三天两夜的沙漠之旅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凤凰城下,洗去一身风尘与疲倦后一同煮了火锅吃。

沙漠对我而言,并不是荒凉、寸草不生。我更愿意用一些褒义词去形容它,火热、滚烫、热情、奔放、无拘无束、寂静、孤独、渴望、期盼、生机、活力、勇敢。

离开宁夏那天,一同去沙漠的朋友们都来送我。人啊,多么有趣的生物,我们相遇在凤凰城下,相知于大漠之中,他人眼中不毛之地,是我们心里的秘密宝藏,他人眼中的死亡之地,是我们心里的纯净花园。

我想以后,我还会再回到宁夏,回到凤凰城下,喝一壶黄酒,听一首西北民谣,再回到沙漠中。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5-23 11:25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