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夏天 带着妈妈游台北

上海=台北 来回机票   东航官网订购  4416
台北住宿:旅乐序一馆 大鱼订购      3226
入台证    小倪国维票务             400
兑换新台币 工商银行(提前一天预约)20000新台币=4416
购物小计:                          2353.38
全程小计:                          14812

行程篇:

D6:十分老街+瀑布+平溪+菁桐
D7:猴硐+国父纪念馆

旅程,开始咯!
2015年7月14日,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飞往台北松山机场的MU9851航班,将于9:10分起飞,请于B11登机。
没有详细的攻略,没有周密的计划,我就这么和妈咪,坐上飞机,开始了暴走的台北一周。在飞之前两天,特地看了一下天气预报,结果要下一周的雨,心情瞬间有些失落,可是到了台北的一周,除了最后两天下雨了之外,每天都是晴天,于是,华丽丽地晒黑了~
台北松山机场位于台北市区,是最早的台北机场。不过从前几年就开始慢慢转型,现在多为国内航班,所以现在很多上海台北的飞机都是降落在桃园机场。去的时候考虑到关键是交通方便,所以我选择的航班是从上海虹桥飞松山,都是市区的机场,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明显觉得飞机就是从居民楼上方擦过啊!

松山机场搭乘捷运到旅店,由于这次主要就是台北和附近的新北,所以没有中途换酒店,在“大鱼”上面预定的“旅乐序旅店一馆”,位于台北车站附近,就在新光三越对面的大楼里面,楼下就是麦当劳。地理位置实在是太有优势了,离台北车站5分钟路程,去哪里都方便!!楼下会有保安叔叔按楼层哦,上到11层,就是酒店的lobby,整体设计很赞,是金属棕色的设计,前台MM人很nice,有什么问题都会回答。下午两点才能办理check in ,所以可以先把行李寄存,随后晚上回来在办理入住。定的是经典双人套房,房间里面从衣架、躺椅,到冰箱、保险柜一应俱全,每天都会提供免费水、咖啡和小饼干,这点很贴心哦!除此之外,每天的早餐必须要夸奖一下的,虽然要走到二馆去吃,其实路程就2、3分钟罢了,形式是半自助的,一天中餐、一天西餐,可是内容实在是太丰富了,一天的营养完全满足!

放下行李,就和妈咪坐上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相比国父纪念馆,少了很多大陆旅游团,相反会遇到很多自由行的人以及韩国人和日本人来此参观。和国父纪念馆一样,每个整点会有礼兵交接仪式,因为人不多所以整个仪式相对比较肃穆和安静,没有喧闹,就看着礼兵在15分钟内完成一整套的动作。交接后的礼兵会在两侧站立一个小时,知道下一次的交接。不得不说,台湾人在礼仪方面的传承和作为值得我们去学习,妈咪看完之后不停地夸赞礼兵的不易以及交接仪式中的整齐和严肃。中正纪念堂的外侧正在大修,出了纪念堂可以通过旁边的小花园慢慢地走到捷运站。

下一站,台北101。生活在上海,见惯了高楼大厦,浦东陆家嘴越来越高的大厦向世人诉说着上海的变化,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都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进入里面,从来没有上去观光过,来到台湾却如同游客一样,想要登顶去看看。
晚餐实在101楼下吃了牛肉面和继光香香鸡。一份牛肉面150新台币,盐酥鸡75新台币,这些东西并没有因为在观光点而身价倍增,这点很是欣慰呢~~
在购票处刷银联买两张送明信片,喜欢的朋友可以用银联买,但是就不能使用青壮卡了,所以要考虑清楚哦。
随后排队乘坐由“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最快的电梯上到89层的观景台。观景台是正方形的设计,通过不同的方位可以看到台北四面不同的场景。因为是下午去的101大楼,所以就自然地等着看夜景。台北的夜景很迷人,并不是像上海的夜景那样,都是灯火辉煌的高楼大厦,而是有山有楼。台北没有很多的高楼大厦,所以在101可以将整个台北一览无遗,可以远眺远方。
出了101,搭乘捷运回酒店,住在台北车站附近最大的优点就是交通方便,台北车站就有微风,诚品书店等,吃的逛街都不会拉下。街边的建筑最多的还是骑楼,方便行人行走,很喜欢骑楼的设计风格,可惜现在上海很少有骑楼了,据说现在金陵东路那边的骑楼也要拆了,真心感叹现在上海的老建筑群都不复存在,以后怎么去记得那些历史呢?只能在教科书里面了吗?!

修整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去心心念念很久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每天都会有很多旅行团,所以想要看“翠玉白菜、红烧肉和毛公鼎”的话,要么赶早,要么就是在中午或者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去看,避开旅行团集中的时间,否则就要大排长龙。今年正好是台北故宫博物院60周年,马上会在台南开一座新的博物院,喜欢古物的朋友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和妈咪在里面逛了一个上午,冷气很足哦,所以建议披上围巾或者披肩,否则很容易生病的。里面不定期会有大展,运气好就真的可以看到奏章,然后看到皇帝的御批“朕知道了”!全馆不能拍照,还有就是纪念品商场值得去逛逛哦,可以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纪念品。什么仕女发型的颈枕,奏章模样的便利贴,“朕知道了”胶贴。聆郎满目,好想都搬回家啊~~~
午餐去的是四楼的“三希堂”,中午会有套餐,基本上两个人吃吃差不多了,味道算是一般般吧,可是胜在环境、服务和风景,值得去尝试一下。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门口有车可以直接去“士林官邸”,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从阳明山搬出后居住的地方,一直到蒋介石去世,宋美龄去美国之前一直居住在这里。整个官邸室外部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唯有官邸是收费的。进入官邸,和博物院一样是不允许拍照的。用证件抵押,可以租借语音导览,漫步整个官邸,见证“蒋宋”之间的生活点滴,还是不虚此行的。
一般从“士林官邸”出来,可以去附近的“美丽华”,逛街、坐摩天轮,等到晚上再去士林夜市逛一下。可是由于妈咪突然发烧了,所以原本计划去的美丽华和士林夜市只能临时取消,匆匆回酒店。还好随身带了退烧药,又去药房买了冰宝贴和口服的生理盐水,一个晚上过去就退烧了。

第三天,搭乘国光客运1815,去野柳地质公园。野柳地质公园,完全就是靠着海岸线上的海风以及海水的冲刷形成的地貌。野柳地质公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女王头”,女王头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海水冲刷和海风的洗礼,脖子已经岌岌可危了。在看完了海边的地质特色之外,推荐大家可以爬个山,沿着小道一路走上山顶。一般的旅行团并不会爬山,所以爬山的这段路可以说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一家四口来爬山的台湾人。一路上聊聊天,一起爬到山顶吹吹风。台湾人好客的本性一展无疑,他们推荐我们可以去哪里吃当地小吃,然后做什么车返回等等。

从地质公园出来,可以直接搭乘台湾好行的巴士去淡水。途中如果喜欢海边还可以直接下车去海边走走。我和妈咪是在是觉得有点累,所以是直接搭车到了淡水,再坐红11到了渔人码头和情人桥。这里很推荐去看夕阳,我们因为等车耽误了时间,所以没有好好地玩一下淡水,红毛城还有淡江中学都没有时间去看,很可惜。在渔人码头和情人桥附近的小店里面做了下午,看完夕阳之后搭乘捷运去了士林夜市。真心觉得很一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玩,相比后面去的其他夜市,士林夜市真心是观光客比较多。

第四天,依旧起了一个大早,因为要去“猫空”。猫空,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猫的意思。可是有着各种与猫有关的图案。其实猫空是一个茶园,一路上都是健康步道。会有很多人组团来这里走步道哦。搭乘捷运到动物园,走到猫空缆车只要5分钟左右。我们去的早,还没有什么人,所以搭乘水晶缆车基本不用和别人拼。如果担心去的时候人比较多,可以现在网上预约好哦,这样就不用担心了。整个缆车会经过三个转角,可以通过缆车看到台北国立动物园还有山中翠绿的树木。我们搭乘缆车到达山顶“猫空”,因为是早上所以整个猫空基本上处于睡意中,没有什么人。新鲜的空气和稀少的人烟,可以随处拍照,走走停停,完全不用担心照片中都是人,这点是最爱的。可是很多茶楼都没有开,所以想要去猫空品茶的朋友建议下午去哦。猫空站附近的“茶冰激凌”大推荐,浓郁的茶味和可爱的猫型饼干,入嘴是满满的幸福。向下的时候可以去天后宫或者动物园,我因为没有安排这个行程,所以从猫空直接回到底下,随后坐上捷运去往艋胛。

艋胛的龙山寺,“龙山寺的钟声,手拿一炷香,虔诚和希望”2010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台湾馆的主题曲中唱着的那个龙山寺,是台北香火最大的寺庙之一吧。进到龙山寺里面,真的会看到许多台北市民在里面虔诚地投注着签筒,随后投掷角头,然后去解签。我们不懂得怎么看角头,所以只是虔诚地拜拜。
出了龙山寺,我和妈咪选择了步行前往西门町。从龙山寺到西门町的途中,会经过剥皮寮,那是经典的日式骑楼,现在都已经作为了手作工坊,会有很多社区活动在那里举办。午饭是在“阿秀”吃的,小小的店面,可是是台北人经常会去的小餐馆。在吃饭的时候遇到一群风趣的台北大叔,很热情地和我们搭讪,告诉我们哪里好玩,哪里好吃,真心感受到了台湾人好客的个性。在不认路的时候问问路人,还遇到好心的路人,怕我们走错路,还带着我们走,感动ing。走走停停,最后走到了“西门红楼”。红楼前身就是戏院,现在也会不定期的上演各种表演。红楼的旁边就是西门町,诚品、stayreal、stage等各种潮牌和商店在这里都能够找到。到了傍晚时分会有大学生在这边为自己的社团筹款,表演自己的才艺。走累了,随便就可以找到咖啡店;各种新奇的玩意都可以在小店里找到。

晚上,回到了艋胛的夜市。传统的台北夜市,没有很多的游客,却有很多传统的小吃。夏天去,还可以在夜市旁边的芳草街买到凉茶和青草汁。在芳草街,妈咪吃到了令他念念不忘的西瓜。台湾的西瓜像冬瓜一样的个头,买一份,老板会帮你两面刷上盐,随后切成一份份的小块装在保鲜袋里,吃在嘴里那个甜,真心很赞,一定要尝试哦。龙山寺门口的广场上,夏日的夜晚还会上演布袋戏,类似于纳凉晚会,居民们带着小椅子坐在广场上,三三两两聊着天、听着戏,岁月静好的既视感。

第五天,黄金瀑布+黄金博物馆+九份。搭乘火车前往瑞芳,建议大家算好时间,否则买完票要等很久;还有大家一定要找到对的站台,看好路线,因为有可能会上错车。台湾的火车和我们这里不一样,不是一定有座位的哦,就像捷运似得,上车后可能会站好久。搭乘火车可以刷悠游卡,可是因为我想要小车票,所以选择了买了票,这个票在出站的时候会回收,所以想要保留的朋友可以在出站的时候和检票员说一下,敲一个章就可以保留了哦。从瑞芳站出来,搭乘台湾好行的车,就可以直接去到黄金瀑布。其实说是瀑布,还不如说是一个小山泉,可是因为泉水中会有黄金颗粒而得名。拍拍照之后就可以搭车去到黄金博物馆,在车上可以看到海岸线,风景很赞。黄金博物馆,值得一去的地方。里面有淘金体验和矿坑体验。去的时候矿坑设备在检修,没有能够体验,选择了淘金体验。淘金体验一个小时一场,一场也是限制人数的,所以想要体验一定要算好时间提前去买票哦。买完票可以去博物馆里参观一下,里面有各种黄金制品,还有一块最大的金砖。出来之后就可以去淘金体验,随着教导员的一步步指导,慢慢的从一盘沙子里面淘到最后小小的一瓶中会有一点点的金砂,整个过程还是很有趣的。

体验结束之后可以去矿工食堂点一份矿工便当,便当盒和布都是可以带回家的哦,味道还很不错呢,还有咖喱饭的味道也不错呢。这家矿工食堂的人气很高,点餐会遇到排队的情况,排队的时候会有卡通人偶出来和大家拍照,各种有趣。
走到博物馆门口,有一个日式的三联楼可以参观一下,这里面都是还原了当时的设计和摆设,那时候的日本人留下的宿舍,可以看一下。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直接搭乘公交车前往九份。怎么说呢,只能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九份走进去全部都是人,很商业化,脏乱差,感觉很不好。除了芋圆很好吃之外,我对于九份并没有很大的印象,只有人人人。九份是一个山城,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可惜现在都是游客,破坏了原有的感觉,不会再去的感觉。芋圆是一定要尝试的,可惜不能买一点带回来,因为芋圆店的老板们会问你什么时候地航班,如果第二天就飞还会卖给你,如果要过几天完全不会卖你,因为味道会变得不好吃,真心是“良心”啊。
九份回到瑞芳,再搭火车回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的二楼就是小吃城,想吃什么都可以找到。从牛肉面到牛排,各种食物。

第六天,选择了平溪。相较于前一天的九份平溪线的各种景色更吸引我。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前往台北车站,直接在台北车站买好了“平溪一日券”,这张券一天内可以无数次上下车,十分——平溪——菁桐,是我今天的行程。到了瑞芳后下车,沿着地下通道走到另一个站台,小火车只有三节车厢,同样一个小时一班,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
第一站,十分。“那些年”中柯景腾和沈佳宜在十分的铁轨上放了天灯,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我和妈咪先去了“十分瀑布”,叫了的士去的。这个瀑布还是很赞的,可是和“黄果树瀑布”还是不能比的,我因为没有见过瀑布,所以觉得很赞很赞。在走到瀑布的路上,还听到“babu”的叫卖,记得南拳妈妈有一首歌叫“香草八部”,那个时候还疑惑为什么台湾人要叫冰激凌为“babu”,终于明白,是因为卖冰激凌的奶奶手上有一个小喇叭,按上去就是“babu”的声音。从十分瀑布回到十分,在“阿嫲的天灯”选择了一个天灯,用毛笔写上自己的心愿,和妈咪一同在铁轨上放飞心愿,会有店员帮忙拍照哦。因为十分的铁轨会有火车经过,所以每当有火车的经过的时候大家都会很自觉地站在两旁,看着火车经过的时候会有各种欢呼声,一种别样的体验。
第二站,平溪平溪,和十分不一样的地方是:十分的小火车是在房子旁边经过,而平溪则是从房子上面经过。平溪线都是以“放天灯”闻名,所以想要放天灯的话也可以在这里放。往山上走,有一座小寺庙,里面有一些石雕,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可是我们到平溪的时候就开始下起了大雨,在车站躲雨,所以没有怎么逛就去了菁桐。
最后一站,菁桐。菁桐是平溪线的最后一站,是以前矿工的挖矿地方,所以留下了很多矿工文化。那边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以及很多小店,可以去逛一下。因为下雨,所以我只是粗略的看看,就搭乘了回程的火车。
晚餐选择了在酒店附近的牛肉面店。台湾的牛肉面真心很好吃,每一份的牛肉面里面的都是大块的牛肉,像小菜什么的都是自助的,喜欢咸口味的可以在牛肉面多放点酸菜,味道浓郁的来~~~

最后一天啦,真的有一种不想离开的情愫在里面。因为昨天下雨,所以改成今天去了“猴硐”猫村。猫村以猫多闻名,这里的猫在早上都是懒洋洋的,躺在那里。零星几只会在那里往你身上蹭,一点都不会逃走。对于喜欢毛茸茸的小动物的我来说,真心是太爱这里了。最最搞笑的是在车站有一只流浪的小狗,说是整个猫村唯一的狗狗。可能是因为稀少,所以很多从车站下来的人们都喜欢逗逗这只狗狗,也成为了一种别样的风景。
从猴硐回来,去了忠孝东路的“糖村”。糖村的牛轧糖和太阳饼是伴手礼的首选,买的多的话会直接帮你装箱打包,这样就可以直接托运了,不会占用行李箱的空间了。随后因为妈咪还想再看一下交接仪式,我们去了“国父纪念馆”。相比较中正纪念堂,这里旅行团比较多,所以看交接仪式的时候人很多。两者的交接仪式差不多,看完交接仪式就回星光三越那边吃了午餐。新光三越下面有类似于“大食代”一样的地方,可以自主选择。我选择了关东煮,妈咪选择了肉燥饭,味道很有古早为,喜欢传统味道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台北西站有直达桃园机场的班车,我建议大家可以早点去机场,因为桃园机场真的很大,也有好多可以逛的。里面有很多文化传统的展览,逛上一两个小时都不会觉得少,因为真的有很多东西。我去的时候只有一个多小时就登机了,都觉得不够逛啊~~
2015年7月20日,由台北桃园机场2到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MU5006航班,将于18:40分起飞,请于D9号口登机。再见了,台湾。我回来了,上海

引用 stafeni 的图片:

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台北故宫是这样的配色。。。

2016-05-23 16:1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3 21:26

引用 stafeni 的图片:

2016-05-24 01:03

引用 feiyangzizai 发表于 2016-05-23 21:26:33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feiyangzizai:因为写写停停 好不容易才回忆起来的

2016-05-25 18:58

引用 stafeni 发表于 2016-05-25 18:58: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