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浙西 畅游山水

zam_comybn LV.2
2016-05-22 20:12 412/3
  • 出发时间/2015-10-02

国庆期间,我参加了余杭在线组织的短途旅游。难得的晴好天气,充实的旅途风光,畅快的切身体验,尽在自由惬意的一日时光中。曾经领略过黄山的峻美,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体会,更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的感慨;如今目睹了浙西的峡谷风光,呼吸了大山深处的新鲜空气,平添了登山远行的兴致,加深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尽管时过数月,依然意犹未尽。
      浙西大峡谷,坐落在浙江省西部临安境内的龙岗镇,距离杭州市中心110公里,是4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景区内峡谷风貌奇特,是徒步观光的好去处。峡谷延绵80多公里,涧深林密,沟壑纵横,峰峦叠嶂,吊桥贯通,悬崖峭壁,栈道穿梭,飞瀑如练,石级如梯。
      从老余杭出发,沿着杭徽高速公路,一路向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景区。醒目的景区标牌映入眼帘,游人中心依山傍水搭建,来往游客络绎不绝,转运中巴循环往复。在导游的指引下,进站,购票,登车,一日观光之旅便在紧凑的节奏中开启。
      按照既定的路线,穿越不同的景点,客车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路颠簸前行,一边是悬崖,一边贴峭壁,犹如乘坐过山车,险象环生,好在驾驶员轻车熟路,应付自如,一路上有惊无险。
      老碓溪,是行程的第一站。在这里,有万圣宫的灵异场景,有步行穿越的百米低空缆绳,有水力驱动的仿古作坊,有游客参与的侗族舞蹈表演和婚礼展示。现场的纸风车串联成片,迎风飞转,宛如成百上千只蝴蝶翩翩起舞,夹杂着蜂群嗡嗡般的声响,不绝于耳。秋千、单摆、攀爬网架,是现场的主要娱乐设施,不少游客都会体验一番,舒活筋骨。
      沿着石级迂回走出,又到了盘山公路停靠点,我们登上景区中巴,前往下一站。
      剑门关,位于峡谷内掏金坪至五星桥的溪流滩谷间。群峰连绵,水流湍急,景色宜人。游览走道紧贴山脚,部分路段凌空水面,延绵数公里,是徒步穿越峡谷的重要体验区域。漫步其间,“两岸青山相对出”的意境,“高峡出平湖”手笔,都可以油然而生。取景拍照,滩涂戏水,驻足远眺……总有你喜欢的一种活动方式,在此时此地尽情表现。峡谷间歌声飘扬,节目预告循环播报。缆绳横跨在两山之间,离地近百米,峡谷走钢丝、高空飞车等特技表演,一场接着一场轮番上演。继续前行,一座吊桥映入眼帘。它横跨水面,南北相通,人在上面走,感觉荡秋千,又如扭秧歌,惊险又刺激。过了桥,沿着陡坡拾级而上,越过观光平台、望江亭,很快到达了景点出口处。
      柘林瀑,位于柘林坑溪流地段,以上下两座瀑布为主要特色,上为龙门瀑,瀑面宽泛如悬挂的幕帘;下为炎生瀑,瀑面细长有软练之状。离开公路,沿着河滩行进,河床上散落着星罗棋布、形态各异的砂石,石缝间流淌着生生不息、清澈甘甜的溪水。在水流的尽头,瀑布飞流直下,溅起白色水花一大片,声势宏大,蔚为壮观。上山艰难,下山却很便捷,顺着长长的滑滑梯一溜到底,刹那间就到达了山腰的停车场。
      沿着景区公路,我们继续向白马崖景区进发。这是旅途的最后一站,它以上坪溪为托,沿溪流铺设石级,绕山崖修建栈道,沿途可观赏到奇特的岩峰、峭壁、溪石、飞瀑。仙女潭、小瑶池、百丈涧、银河瀑是这里的主要景观。山谷幽深,午后刚过,峡谷内已经开始阴暗下来,山头上依然阳光明媚,判若两个天地。漫长的石级盘旋延伸,到达尽头需要走上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无限风光在前沿,只有为数不多的游客走完了全程,欣赏到了峡谷尽头瀑布的风貌,并拍照留念,难能可贵。站在瀑布脚下,看着高处泻下的流水,如灵动的白布,我感慨万千,很想知道它的源头在哪里,如何能够源源不断,若不是前方人迹罕至、地势险峻,真想徒步攀登,一探究竟。
      可是时不待我,转眼间日已西斜。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沿着栈道迅速返回,及时到达集合地点,再次登上景区中巴,踏上了归途。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3 11:2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23 16:59

可惜旅游经历不多,有感而发,乐于与大家分享,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