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寺丹霞山 三月三游韶关

🐾咩咩 LV.15
2016-05-22 20:57 1003/11
  • 出发时间/2016-04-08

农历三月三,4天小长假,牛虎羊燕螺“动物界”五大美女相约出行广东韶关,看看南华寺,登登丹霞山,见见传说中的阳元山,唱响一程欢乐颂。

牛牛负责订车票和买水果,羊羊负责订酒店和门票,虎妞特意叫家人做了好吃的粽子,燕MM做的牛肉巴超级美味,螺MM是临时加进队伍的,也带来了好吃的鹌鹑蛋,都是准备上山途中吃的。和当家的美女出门自由行我还是第一次,以前出门怕行李重都是图省事尽量轻装,除了水果什么都不敢多带,这次这么多吃的感觉象小时候的春游呢,才出发已感到满满的欢乐!

4天行程具体安排如下:
      D1  4.8     桂林-韶关  (住火车)
      D2  4.9     南华寺  丹霞山阳元山景区  (住丹霞山)
      D3  4.10   丹霞山长老峰景区  (住火车)
      D4  4.11   韶关-桂林  回到温暖的家

D1 桂林-韶关

D1    4.8   桂林-韶关  (住火车)

4月8日21点桂林北站集结,晚上21:30  K950的火车,桂林北-韶关东,一上车没多久就熄灯了。大家憋不住的兴奋,黑着灯也照样叽叽喳喳聊个不停,要不是怕太晚影响他人休息可能都没睡觉的想法,呵呵,三个女人一台戏,可以理解。

D2 南华寺 丹霞山阳元山景区

D2        4.9  南华寺  丹霞山阳元山景区  (住丹霞山)

4月9日凌晨5点一刻到韶关东站,出站时还很早,火车站附近都没什么人。按攻略到出站对面找车,没有公车,见有出租车司机招呼,问了价格,合适,上车。从韶关东站到南华寺50元,20分钟就到了。(如果坐班车可以过马路到桥头的“韶关欢迎您”处,乘坐韶关-铁龙的班车在南华寺下。)

我们到南华寺时才6点出头。买门票,20元,进去时正好碰上南华寺素食馆6点开的早餐,于是就吃了这偶遇的早餐。用餐是免费的,有粥、面条、馒头和小菜,粥里放有莲子、薏米、红枣等等,用料很足。用餐是全自助式,大家去走廊的消毒柜拿碗,排队,吃什么象食堂一样有人为你分。坐在象教室一样的餐厅用餐,类似黑板的墙上写有很多节约注意事项之类的,所以谁都不会浪费。用完餐到走廊的洗碗池,那里有洗碗布和洗洁净,自己把碗洗好放柜子里,一切那么有序,让我们感觉很新鲜。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县马坝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始建于南北朝,至今已有148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佛教古刹,也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禅宗法”的发祥地,故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寺庙经典禅语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就出自慧能之手。六祖慧能在此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传播全国各地,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

科普:六祖慧能在这里创立了禅宗,是佛教禅宗的祖庭。禅宗是中国的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相传达摩从印度来到中国(北魏),提出一种新的修行方法。经过六代相传,第六代传人慧能取得了禅宗的正统地位,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慧能也因而为成为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由于从达摩到慧能经过六代,所以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慧能称为“六祖”。 禅宗创立之后,影响不断扩大,不但取代了国内其人宗派的地位,而且还传播到国外,如朝鲜日本,并成为这些国家佛教的主流。后又传至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故每年都有大批国外的佛教徒前来南华寺朝拜祖庭。

在六祖殿里,供奉着六祖惠能大师以及憨山大师和丹田祖师的真身。殿内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如唐朝武则天时代的圣旨等等。可惜这座殿不让进入参观,只有僧尼以及有证件的居士才可以,我们只能从殿门外远远看着。大雄宝殿除了供奉佛教三大佛之外,最有特色的就是宝殿四周的五百罗汉彩色木雕像,每个雕像都栩栩如生且且没有重样的。据说这些雕像是从一开始建寺的时候就已经有,历史十分悠久。

南华寺景点有曹溪佛学院、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祖殿、灵照塔、虚云和尚舍利塔、惟因和尚舍利塔等。南华寺灵照塔,最初是供奉六组真身的木塔,后来真身移放在专门修建的大殿内,塔也改为砖制。在这里很多人顺时针绕塔转来修行求佛保佑。

南华寺占地树木繁多,不少百年老树,整个寺内清凉幽静,每片树叶散发着新鲜的空气,可能太早人少,我们在园子里游了两个多小时,行走中感觉出浓浓的禅意。

从南华寺出来开始下雨了,大门口几乎没人。正巧遇到一个出租车,(本来想按攻略说的坐公交车到韶关东站2元,车站广场有旅游车直接经过丹霞山,大概路程1.5-2小时左右18元。)司机说110元1个小时到丹霞山,价格和我们原打算挤班车的一样,还省了好多时间,于是毫不犹豫坐上了车。大家前一晚在火车上没睡好,一大早又游玩了近三个小时也累了,上车后纷纷睡了,所以50公里1小时路程感觉一下就到了。

车子直接把我们送到韶关丹霞山罗马假日主题宾馆(就在离售票处不到5分钟的地方)。估算着当天计划进山游玩的时间足够,而且外面有些下雨,于是大家洗洗睡了一个好觉。中午1点半左右睡够了才出发前往丹霞山。

**阳元山**

丹霞山门票是在网上订的140元每人(直接买票要150元),到自动售票机上取票,很方便。门票是48小时制,也就是两天时间可以自由进出。拿到票出发,天空仍飘着雨,于是大家穿上准备好的雨衣雨鞋(出发前就看了天气预报大雨大雨,本着风雨无阻的心大家仍坚持前往),看到大门,兴奋,拍照,穿着雨衣都拍出大侠风范啦哈哈!

丹霞山自隋唐以来即为岭南风景名山和佛教胜地,是广东大名山之一,景区以赤壁丹崖为特色。进大门后坐景区的免费大巴车,10分钟到第一站阳元村。这个区是以阳元石为中心的一块山地,是丹霞山景区内的一个单元游览区,也是我们计划下午的游览地。一下车还没走多远,天空就噼里啪啦下起了暴雨!!跑着到水上丹霞售票厅避雨。雨一直下,完全没有停的意思,稍小一点我们就继续前行。

过锦江桥,远眺桥的对面抬头可见“睡美人山”象长发女子依江仰卧的模样,在雾雨中颇有仙气。

过了桥,沿着左边的木栈道往前走,也就十几分钟光景,就听到有人喊 “在那!在那!”原来是阳元山大景到了!游客边叫边在路边观叹!其实在左边有一个向上的木栈道,上面有一个观阳台,那里才是最佳的拍摄角度和高度,可能雨大大家都不想挪,只有我一个人跑到观景台观赏。

阳元石真是惟妙惟肖,谁看了也会惊叹造化的鬼斧神工。远看完全感觉不到它的高度,其实它高28.5米,直径7米。作为一个天然石柱,它从阳元山的大石墙分离出来已经有30万年历史。称为阳元石,是取其阳刚之阳,元气之元,意即阳刚之气也。从阳元山到下一个景点有两条路,一条是去双乳石方向,一条是走云崖栈道去爬九九天梯。由于大雨一直下,有些路涨水了,细美寨去不了,非常遗憾,只能放弃。

我们沿观景台往右往前走回春谷。回春谷是一个赤壁悬崖下的小道,这里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植物。

走了200多米,到了双乳石。它离地面30多米,双乳凸悬于崖壁上,宽约4米,由于角度太宽问题根本看不出来,游人都觉得不象,只有一乳还算形似。(回来看照片才发现我们已经是在左乳的下面看右乳当然不像了,照片是很像的,真是只缘生在此山中啊!)

沿着绿树茂盛的小道走到大路,往前不远就是巨大的晒布岩,是极具丹霞气势的一个景点。它是一块巨石形成的山体,直上直下,宽大平坦,如刀切、似斧劈的巨大岩壁,外表十分光滑,顶部则长了一排树。山顶的雨水往下流,长年冲刷使得岩壁上布满了一道道直溜溜的流水轨迹,在光线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像从悬崖上挂下来晾晒的大块布匹。

在晒布岩的石壁上(照片的右边沿)就是九九天梯,天晴用相机远距离拉近可以看见人们在攀爬,由于下雨视线不好看不清。

晒布岩下是公路,有卖饮料小吃的,沿着旁边的小道可以走到通泰桥。螺MM的鞋走湿了,干脆把鞋寄放在小摊那赤脚上阵。他老公看到她发的图片在微信上惊呼:“爬山不用穿鞋的吗?”哈哈,把我们笑得半死!

通往通泰桥的是木栈道,路很好走,所以赤脚也是可以的。因为下大雨,大家都埋着头走,雨小就在台阶上拍拍集体照,嘻嘻哈哈走着走着,猛一抬头,看到高处一座天然石桥横跨山巅,不由得惊呼:“哇,到啦!天生桥!好象好象!”

其实山中有五座这样的天生桥,而通泰桥是其中最大最有名气也最漂亮完美的一座。它在阳元山西北面,桥造型很像中国古桥之王----赵州桥,又被称为“岭南第一桥”。
        在桥底看不觉得它大,其实它长50米、高15米,内拱跨度有38米。
        通泰桥的桥下有一条很陡的楼梯往上通,爬上去后,才发现这条通泰桥是有桥面的,而且桥面平整如路,桥面有8米宽,走到桥上时犹如融在山中,如果不是人工做了栏杆在桥边,根本就感觉不到它是一座桥。

桥旁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一串串美美的白白的,小伙伴们情不自禁地启动自拍模式,很是过瘾。

虽然是下雨,看到美景大家都自嗨起来。雨不知不觉停了,往回走时一路美景一一呈现。经过了金牛山、海豹石、狮子岩、天门关、混元洞、云门。景色极具丹霞特色,大气,雄壮,美艳,天然。

下山路很轻松,大家开启集体照的各种拍,各种跳,各种搞怪,发现在公路边的凸面镜前拍照是件很好玩的事,相当于有个超大的鱼眼镜头哇,哈哈!
        出景区时雨后的锦江云雾缭绕,舟游江面,人行桥上,真是犹如仙境……

因为不是公众大假而且下雨,这段山中就我们五个疯女子,自由自在,嘻笑打闹,雨后的空气清新得让人不由自主地深呼吸,氧气足足!笑声朗朗中结束一天的山中行程……

晚餐在景区门口附近的小店吃湘菜,味道不错,吃饱,散步,会养生的虎螺俩去超市买红糖和姜,回酒店熬了一壶暧暧的姜糖水,又香又暧,驱散了雨淋带来的湿与寒……

科普:中国丹霞由六个丹霞地貌组合而成,且根据不同的地貌特性分为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当中包括了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俗称“丹霞六子”。

D3 丹霞山长老峰景区

D3     4.10    丹霞山长老峰景区    (住火车)

在丹霞山景区第二天的行程是游长老峰景区,原计划看日出的,因下雨无法实现。8:30雨小了大家出门早餐,在景区大门附近吃了当地的牛肉粉,味道一般。

坐游览车直达长老峰景区验票处,途中有一小段水涨过了路面,汽车淌水而过,很是刺激,大路两边的山上可见飞瀑从天而降,十分壮观。

长老峰游览区是整个丹霞山大景区中开放最早的景区,线路规划很合理,路牌标注清晰且很人性,除了方向还标有距离,这点很令人称赞。长老峰景区分为上、中、下三个景观层。下层是锦石岩景观层,也是丹霞山中最为集中之处;中层是别传寺景观层;上层即长老峰。

我们反方向先从上层开始。游览的路线是翔龙湖——阴元石——福音峡——双喜台——长老峰——海螺岩——淡归墓——丹梯铁索——别传寺——摩崖石刻——梦觉观——幽洞通天——百丈峡——锦石岩寺。

长老峰风景区大门金碧辉煌,牌坊上刻有习大大老爸全国人大副主席习仲勋所题的“丹霞山”三个大字。进入验票门时还下着小雨,大家于是想体验一下船游翔龙湖(船票每人20元),船游的线路正好和大众常规方向相反。

**翔龙湖**

翔龙湖位于长老峰南侧,因其湖面轮廓酷似一条腾飞的龙而得名。雨中船游别有一番景致,碧水青山,空气清新,周围群山高崖与湖水组合为丹山碧水天然图画。遗憾的是无人讲解,大家凭感觉各自体验。玉带桥古色古香,九龙峰、祈龙台、九龙亭……山崖上古今龙文化石刻比比皆是,电视剧《封神榜》在此取过外景。

**阴元石**

大家原以为坐船会游很久,没想到十分钟就到岸啦!不过这段如果走起来还很花时间的,正因为此,再加上这边的景点分散且较少,很多游客也选择放弃了隐匿在翔龙湖尽头的著名景点—阴元石。

丹霞山有许多地质上的景观,而最为奇特的无疑就是那一对奇石,奇在天生,奇在自然,奇在成对,奇在距离那么近,而且那么逼真。酷似女性外生殖器的阴元石与酷似男性生殖器的阳元石是丹霞山的两处绝景,也是丹霞山旅游的必看景点。阴元石实际上是一块高10.3米,宽4.8米的巨石,中间有一道裂开至底部的隙洞,天然神似,鬼斧神工,不愧为天下第一绝景。

观过阴元石朝前往上走不远处来到一个休息平台,大家不知往左还是往右,看景区图时遇到个老乡,热情地告诉我们往右几分钟有个观全景的平台(毓秀台?)。在观景平台看到远处无数山峰,有宝塔峰、玉屏峰等等。观过后不再往宝塔峰森林步道方向,而是返回,再往左走。先是平路,之后开始爬山,很陡,好在天气转晴,大家兴致极高。

过福音峡,看到好多松鼠,游客在那可以给小松鼠喂食……

穿过一线天,10多分钟后到了双喜台。位于长老峰东侧崖壁的“双喜台”,因栈道观景平台西侧崖壁有一天然高约5米,宽3米,形似“囍”字而得名。很多游人在此休整,补充食品,观景。远处的山峰更清晰了。

**长老峰**

在往上的路上,我们发现了一些荒废弃用的凿石小道,是原来高僧修行上下上所用,每级小台阶小到只能容下一只脚的宽度,真的无法想象当年的人是如何上下的。我们兴趣盎然地上去拍照,空手上下都感觉有难度。
        过了双喜台一直往上登山,路况很好,180米后到达长老峰的峰顶,登上最佳观日点韶音亭。远眺四周,视野极其开阔,纵览群山秀色,美景一览无余。在长老峰远眺群山,奇峰环峙,唯有东北方向一座山异常醒目,赤崖壁立,山头隆起畸斜,宛若济公和尚的帽子,那就是“僧帽峰”。还有姐妹峰……山下的锦江弯延成S型,因下过暴雨水变得很黄,树却很绿,另有一番风情。

长老峰四周观景后下山,不远处有索道,我们选择继续步行。经过海螺岩、淡归墓。澹归,明朝进士明亡之后,入寺为高僧,康熙年间营建别传寺,住持十多年。死后葬于海螺峰海螺岩下,立有别传寺开山澹归和尚墓塔。

刻于清朝的“海螺岩”三字笔走龙蛇,是丹霞山摩崖石刻书法中之上品。

**丹梯铁索**

继续往前,下山“丹梯铁索”。攀爬丹霞铁索是登长老峰的一大难点,也是非常艰难的一个环节。此处位于长老峰中层地带悬崖峭壁之上,上至顶峰,下接“呼吸通天”。山体裸露的红岩峭壁,空旷无依,近看百丈丹崖直下峰底,远看能翘纵目如簇的翠峰、似练的锦江,但身在丹梯之上,却令人心悸目眩,惶惶不已。唯有攥紧栏杆,屏住呼吸慢慢地挪动脚步了。

虽然我们与众人方向相反,是下不是上,但往下看也十分惊险,更有恐高的螺MM手脚并用还不够,还得前后都有人扶着才敢下脚。战战兢兢下来后,往上看,几乎是90度直角,下到梯底再往天望,丹梯右下方石壁上篆刻的“宜若登天”道出了此处奇险无比。

过完又陡又险的天梯后天气晴好,岩石上的水布被阳光晒得又亮又白,闪闪发光。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步子也变得轻松了,大家呈现出完全轻松状态。过了铁塔后看见一道长长的石墙,长满青苔的黛石在绿荫下泛着又亮又透的绿,美丽的光影让大家忘记疲惫快乐地开启了逛拍模式,各种跳,各种集体造型爆发……

**别传寺**

一阵欢乐后,继续前行在长老峰景区中层,抵达三百多年前澹归和尚在丹霞山开辟的“别传寺”,现被誉为岭南十大禅林之一。寺旁右边的一座山峰象独秀峰一样伫立着,在蓝天下格外抢眼。如果是11点到此会有中餐供应,我们去时已是1点多了,人也极少。别传寺背靠悬崖,红墙碧瓦,斗拱飞檐,古朴而庄严,现住有僧人近百人。该寺清康熙初年创建,目前仍在不断地整修。

从寺中出来不久,就到了石刻群。在别传寺老山门附近,凹形岩壁上分布的石刻非常密集,大致有30处石刻,年代自明代至中华民国年间,仅巨型的就有“丹霞”、“至此心隐心”、 “红尘不到”、“法海慈航”、“诞先登岸”、“禅林第一”、 “赤城千仞”等。最突出的当属山门峭壁之上的“丹霞”, 写于清康熙年间,二字高2.7米、宽2米,面积近20平方米,其书法精妙,气魄雄伟,被后人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形容为丹霞山之美。而安徽巡抚高承爵被丹霞山奇特风光所迷,发出“到此生隐心”的感慨。

**梦觉关**

从别传寺石刻群再往下走,不久就到达大型蜂窝状洞穴“梦觉关”。梦觉关摩崖也有大量的石刻,全都依岩穴而刻,岩穴很宽敞。传是北宋时一居士看到此洞象天然形成的一座关房,且环境清幽,宜修炼,不由发出“半生在梦中过了,今日始觉清虚”的感叹,后人据此取洞名为“梦觉关”。

从梦觉关出来,在宁静闲适的小道行走,不多久看见人行道的右手边有个小坡,坡上有个黑黢黢的小洞,洞口勉强够一个人大小,胆大的虎妞就着手机光亮探头往里看了看,说是有条平整的羊肠路,可见对面微弱的光,但不知道有多远。既然路是平整的,说明没有什么危险,于是牛虎羊燕四大妞毫不犹豫地往里面走了。螺MM因为冒着恐高下天梯一直脚软没恢复,自然也不敢进洞,只好一人驻着登山杖慢慢往前走。

此景便是“幽洞通天”,长约7米,内高0.7米,是由坍塌石块堆积而成,洞里也是小到了极点,黑且头顶上全是尖石,人只能弯着腰低着头还得左右兼顾摸索而进,有点危险,但非常刺激。好在洞不长,透着光进来的地方越来越亮,顺利出来。一出来正遇上在外面独走的螺MM,有种偶遇的小惊喜,小会师也让大家开心一阵,这也充分说明景区设置得非常细致周到。

从幽洞通天出来,便是“一线天峡谷”。这条奇险小径中,山崖自上而下劈开一条窄缝,最窄处勉强够一人通行,两侧绝壁耸立,势欲倾到,仰视苍穹,唯存长天一线。空山新雨后,随处都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致,两旁岩缝的灌木枝叶参差交错,特别是那些绿绒绒的蕨类植物挂着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透满着氧气的鲜劲。在两边通天的山峡中穿梭,各种大型的奇石耸立于云间,通天崖,山崖高度40米,曾经风魔一时的电影《独立大队》、《从奴隶到将军》、《闪电行动》等都在这里拍摄过……

过“百丈峡”,一路好景步步惊喜。最让人意外的是由于昨晚下过雨,高处山涧细流击在石上,飞出的细水珠遇到阳光呈现出了彩虹,而且就在我们眼前,那么近,触手可摸,好让人欢喜!!我们穿梭着、手捧着面前的神奇彩虹,开心无比。

**锦石岩寺**

穿过彩虹就到了锦石岩,它由前后四个岩洞连成一体,分别叫千圣岩、祖师岩、伏锦岩飞瀑虎岩和龙王岩。这里也存有大量的摩崖石刻,岩洞壁上文人墨客留下许多诗文、游记、碑刻,尤其以锦石岩喷玉泉区域和锦石岩寺大雄宝殿内最为多而集中。

位于锦岩禅寺二道门内崖壁上的“大吉祥”三字,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题,也是锦岩寺内年代最近的石刻。

依山而建,顺洞而居,是锦石岩寺最大的建筑特色。锦石岩石窟成s型,七佛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等建筑背倚石岩依次排列,从山门至大雄宝殿有近百余米的距离。位于半山绝壁中间的锦石岩寺真是别有洞天,令人豁然开朗,我们此行都觉得锦石岩寺是行程中最令人惊喜、最值得游览的一段。

锦石岩寺建于北宋时期,有2000多平方米,是丹霞山最为古老的佛教寺庵,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女众道场。远在隋唐时,这里已有僧尼参修佛法。锦石岩寺观音殿洞中的龙鳞片石是丹霞四绝之一,著名的锦石岩“石龙”即在此殿岩壁上,岩洞内壁的长达百米的龙身锦鳞象一条藏头匿尾的长龙盘踞在洞穴中,鳞片四季呈不同色彩,故称 “变色龙”,锦石之名也由此而得。

寺庙建在千韧绝壁上,形如岩壁上一长廊,鸟阚锦江,远处丹霞地貌奇异景象尽收眼底。此寺是天然的石窟寺,古寺的全部建筑都建在绝壁半腰处的一连串洞穴和缝隙中,往上看是绝壁千仞,往下看是千仞绝壁,丹霞山崖与岩石结成浑然一体的锦石岩寺让人惊叹。

锦石岩外有飞泉,下雨后才可遇见的奇观----在岩的末端会看到马尾泉。马尾泉自百丈悬崖凌空飘洒,漱漱作响,在阳光照耀下如玉珠纷陈、彩云缭绕,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这一美景,蓝天白云飞瀑,真是又奇又美。

这里的庵堂很清净,丝毫没有名山大庙那般熙熙攘攘的人流,真是修行的绝佳去处。我们好奇地问一位有些年纪的尼姑,这里怎么样才可以来修行?她轻描淡写地对我们说:“只要住得下来,都可以”,还说:“我才来这十多年……”,十多年!用“才来”形容,让我们惊讶得张大了口!的确,这里山高人稀,非常宁静,绝非一般人可以耐得住的……而人家“才十年”的语气,真是存着一颗永久的修行心……

在下山路上的半山亭,正面两边的柱子上挂着一幅赵朴初先生题写的“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形象生动地概括了锦石岩的景致。
        从锦岩寺出来,一路上人极稀少,十分幽静。周围有僧侣开辟的菜地里,极具生活气息,而从四周隐放在各处的音箱中传出反复播放的“阿弥陀佛”念经声,仿佛让我们每一步都充满禅意。过了半山亭,很快就下到了山,来到山门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走的是一条与常人相反的行程,所以一路上才人少,在最陡峭险峻的地方别人是上,我们是下,所以不觉得累。

继续坐景区的车出来,在车人居然还看到有本地游客牵狗出游的,两条大金毛和我们一路同车,其中一条居然还挂着POLICE的颈箍,狗狗又大又乖,人景如此和谐,真是奇妙。

一下景区车还没出大门,就有不少小巴在揽客回韶关了。原计划坐班车出去的,一谈价,100元直接到韶关东站附近找吃的,连路都不用走,车子送我们去拿行李,直接送到韶关
        1小时路程在车上眯个眼休息一下就到了。

**本岛粥城**

火车东站离攻略推荐的本岛粥城只是一座桥的距离。司机贴心地把我们送到最近的地方,下车过了天桥就是步行街(风度南路)。没走多久就到了本岛粥城。餐厅在二楼,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3点多以为没什么人的时间段居然坐满了本地人,好在等位没多久就轮到了。广式茶楼很传统,东西也常规,味道原汁原味,粥,点心,各种蒸点,都差不多点了个遍。可惜受欢迎的啫啫肠粉要5:30后才有,很遗憾没有吃到。在这坐了个把小时,算是中晚餐一起了。

离晚上乘车时间尚早,于是大家想找个浴足店,绕了一大圈,才在立交桥的入口处找到一家郑式连锁店,在网上团购价30元很实惠,每人除了按还加了个足部拔罐10元。登山后足步按摩真是无比的舒服啊,大家都是第一次体验足部拔罐,可惜燕MM由于罐子一直不能烧出真空,最后火太大了不小心脚被烫出了泡,真有点美中不足。

散步,慢慢逛着韶关的夜景,过了曲江桥就到韶关东站了。时间依旧早,无聊的我们就在火车站前看到有两队人马跳广场舞,相隔不过数米放着音乐居然也互不干扰,也算奇观吧。我们有的在旁边看,有的干脆也融入队伍中了,权当饭后运动,哈哈,一直玩着等到进站。

21:16的火车,准时上车,准时开车,和别人调了位置,五人正好挤在一节包厢里,依旧是常规的算账,这时才知道记账和管账的是一个比一个糊涂啊,讨论来讨论去的,算不明白,好在有专业账务人员关键时候力挽逛澜,账目终于清楚啦。

D4 火车/回到温暖的家

D4      4.11  火车/到家
        4月10日晚21:16 K592韶关东站开车,11日早6:10到桂林北站。滴滴打车,安全到家,结束“五美”的欢乐之行。

全程费用:
        住:共200元,包括:酒店一晚两个标间。
        行:共2000,包括:火车票来回、船票1次、短程包车若干次等。
        其他:共1600,包括:一早一中一晚,零食,景区门票和休闲娱乐费用。
        总计3800元,平均每人760元RMB。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3 12:58

3顶

2016-05-23 13:47

丹霞地貌

2016-05-23 13:47

如入仙境

2016-05-23 13:49

2016-05-23 13:5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3 16:26

2016-05-23 22:35

边游边记,一起加油

2016-05-24 10:00

引用 我想说真话 发表于 2016-05-23 16:26:2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我想说真话:一边游一边记,加油!

2016-05-24 10:0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23 13:49:54 的回复:

如入仙境

回复仅是学者:感谢夸奖

2016-05-24 10:01

引用 小玉ever 发表于 2016-05-23 12:58:4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小玉ever: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