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美食之旅(猴垌、九份、兰屿)

鹿 (苏州) LV.12
2016-05-22 21:51 1139/5
  • 出发时间/2015-01-14

前言:攻略&行程

为啥突然就到台湾旅行了呢?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台湾半个月的旅行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的舒心与温暖,台湾人对陌生人的友善、对公共秩序的遵守、慢慢生活的态度都记忆至今。
       第一次到台湾选择了顺时针环岛的形式,台北-猴峒-九份-花莲-台东兰屿)-台南-台中-台北
       tip1:如果喜欢小资的海景旅行可以选择岛东岸(九份-花莲-台东-垦丁),喜欢人文、老台湾的盆友可以选择岛西岸(台南台中)。
       tip2:台湾的7-11/全家便利店很多,提供的服务也很到位,可以上厕所、扔垃圾、寄快递等等,有困难找便利店!
       tip3:台湾很多城市都可以私人租车,一般城市都不大,骑单车可以一边吃一边逛~
       tip4:台湾的地铁叫“捷运”,台湾的交通工具上的“博爱座”,就算周围没有需要关爱的人,大好青年也一般不会坐。
       tip5:我在台北住的“漫步台北”青年旅舍,在西门汀附近,做神马都很方便。台湾的青旅基本上进大门就要换拖鞋。

【签证流程】:先到出入境管理局办台湾护照,拿到护照后再办入台证(一般通过淘宝办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spm=a1z09.2.0.0.LTkkkw&_u=l1f6euo84a70&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我是在这家办的,挺靠谱,办完后会往留的邮箱发入台证的pdf文档,自己按照规定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凭借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两个缺一不可,即可入台。台湾一般最长签证15天,不可续签。

【行程】:D01:广州-台北
                        D15:台北
                        D16:台北-上海

最好吃的东西总结在前面

大概数了下,在台湾15天一共吃了130+样东西。说实话,台湾的东西都不难吃,但是真正惊艳到我的也寥寥无几。先把我觉得最好吃的放前面,方便大家做攻略~

1、花莲 曾记麻薯(红豆味)

2、全台湾 卤肉饭&猪脚饭
      吃过几家都不错,很多都是随便找的,都挺好吃~到台湾的盆友可以尝尝~

3、全台湾 北回木瓜牛奶
      我在台北台中都喝过,超级超级赞!!木瓜味超浓,超正,超香甜,看着他放木瓜和牛奶进去的~赞赞赞!!60台币/杯

4、台中 逢甲鸡脚冻
      他家的鸡脚我觉得一般,但是卤鹌鹑蛋巨好吃!!超级入味一点都不硬!
      地址在台中杏林路路口~

5、台北 上引水产
        上引水产位于菜市场里面,进去之后简直是海鲜的天堂,摆着好几个超大水池,里面是龙虾螃蟹啥的。上引水产分为外带区和立吞区(站着吃的地区)。外带区是海鲜自助,结完账带回家吃或者在门外小桌子上享用。立吞区需要排队(很久),排到以后进入再点餐,但是必须站着吃,没有座位。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超棒~

6、台北 黑糖雪花冰
      一定一定要推荐这家黑糖雪片冰,在宁夏夜市靠路东的地方,宁夏路25号。
      下面是用黑糖做成的片状的冰,跟韩式的雪花绵绵冰感觉完全不同,小小片状的冰入口即碎,化在唇间,而且很清爽不甜。
      可以加料,炼乳最好吃~

7、台北 陈三鼎黑糖青蛙撞奶
       这个也是一定要大力推荐!!台大商圈的女生人手一杯,甜甜的黑糖牛奶加上黑糖珍珠,从来不吃珍珠的我也被征服了~~没吃过的人可能觉得没什么啊,不就是甜的牛奶吗,但是真的大有文章,超出预期!

Part1:初到台北

来的飞机上真真实实看到的台湾的土地。

台北的空气咋那么好咧~(实际上后来再没那么好过)

从旅馆出来就开始吃吃吃,在路边看到一家冰激凌店,买了百香果口味,味道很正。

台湾牛肉面的最大特点就是太实在,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西门汀附近的“成都杨桃冰”,吃着像话梅,酸酸甜甜的。

本来去找周董的餐厅的,没找到,就去士林夜市了。
     夜市里的东西就还不错,特别好吃的我会着重写的。

杏仁粉冲的饮品

胡椒饼

加了红豆的豆花

药膳排骨

Part2:猴垌

台湾的摩托车文化

街边的早餐店
        这边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觉得自己和台湾人的差距:站着等餐的时候收餐盘的服务生从身边走过,掉了一件垃圾在我附近。在我犹豫要不要捡起来给他是旁边一个年轻人丝毫没有犹豫就捡起来了。而且台湾人有收盘子送回服务台的习惯,感觉这样的事情虽小,却能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很营养很棒的早餐

台湾车站,没有一丝脏乱,底下好几层其实也是商场。

猴垌是个有很多很多猫的小村庄,各种装饰、绘画也以猫为主题。村民也会在自家门口放很多猫粮,整个村子非常有爱。
     台北车站有很多班去猴垌的车,猫村很小,2个小时足够了。

他是我遇到的第一只猫。

So Cute~~

台湾人会把浮标画上画当成装饰~

阳春

猴垌的厕所

Part3:九份

相信很多人知道九份都是因为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我也不例外。九份位于台湾东北角,整个小镇依山而建,跟樟木很像。
       猴垌出来坐大巴车到九份,走到车站的路上还尝了当地小吃“龙凤腿“,味道一般。

龙凤腿

找间靠海的店喝杯姜茶。

很有名的包装独特的糖果店

芋圆,忘了哪家了,没有”阿柑姨”的好吃。

他家芋圆还不错

终于找到一家合眼缘的咖啡店~

街边随便点的卤肉饭和丸子汤,很棒!

台湾的释迦超便宜超好吃~建议不要在旅游点买,在城市街边会有很多卖的,我买到过2-40元不等。
       台东是释迦的产地,喜欢的可以吃爽了~

大肠包小肠和《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台湾啤酒~

Part4:花莲(清水断崖、七星潭)

花莲主要的景点是清水断崖、太祖阁、七星潭,一般包车游览。
       从九份花莲:先做台湾好游车到福隆,下车后走一段可到福隆车站。再从福隆车站坐火车到花莲
       从花莲到清水断崖:先做火车到崇德(好像叫这个,记不清了),然后下了车沿公路走半小时到景点。路上车很多,不推荐。

在火车上听《爱在西元前》就俩字:幸福

火车上还是晴天,水很蓝。后来就阴天了。

台湾铁路便当很有名,这么一份才8快。月台上有售。

红豆馅的曾记麻薯特别特别好吃!!软软的甜甜的!!推荐!

在85°故乡喝杯咖啡。

这货叫“甜不辣”

第二天一早骑车去七星潭,路上在街边买了饭团。坐在岸边看着大海吃着饭团,本来想的挺浪漫的,但是!当时是冬天!而且有台风要来!于是乎就变成:我哆哆嗦嗦地坐在岸边,迎着狂风和扑面的水雾,吃着冰凉坚硬的饭团

这俩狗一直跟着我~

Part5:台东(兰屿)

池上便当-台湾最有名的便当,可惜有点凉了 还可以吧

盒子是木头的,挺有感觉,但是不环保啊。

一到台东我就直奔机场去兰屿
       兰屿台湾的一个小岛,几乎未经开发,岛上的达悟族渔民过着自给自足,又很有节制的生活。《舌尖上的中国》里的“飞鱼”就是这里的特产。飞鱼只在4-6月捕捉,其余时间不可捕飞鱼,而4-6月不可捕其他种类的鱼。
       现在岛上开了第一家7-11,很多居民很抵制,但还是抵挡不住开发人的诱惑。
       夏天去兰屿有飞机和船两种方式,但是冬天只有从台东坐飞机,每天6班。飞机是19人的小飞机,对天气的要求很高,而我到的时候正值台风,兰屿我是一定要去的,能做的只有等。
       兰屿的部落里有很多民宿,我在“蓝色大门”网站定的(https://travel.lanyu.info),这个网站专门提供兰屿的旅游住宿信息。东清部落在兰屿东海岸,我觉得是住宿最好地位置,看日出日落都很方便。
       我住在东清部落的“ OYAWA哦耶哇背包客棧“,是东清部落唯一提供单人住宿的背包客栈。女主人叫黄英珍,做兰屿文化保护工作的,男主人叫张山林,也是做艺术的,在东清部落附近开了手工艺术品店。客房在二楼,挺干净,阳台就可以看到海,家里还有很多狗狗~

机场里的电话亭是拼板船style,拼板船也是兰屿特色。

无聊的时候看《还珠格格3》...

结果第一天没等到,明天再来吧。

很有名的冰淇淋

胡德夫开的牛肉面店,挺好吃~

送我的茄子

台湾人喜欢吃炸凤尾,其实就是鸡屁股,尝了一口,臭臭的,吃不下去...

这家挺棒~

第二天一大早又来等飞机,如果天气不好,我也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我会放弃。还好,延迟了2个多小时,终于可以飞了。激动啊!!!

帅帅的驾驶舱~
     天气转瞬即变,不到达兰屿我这颗心都定不下来。小飞机会随着气流上下颠簸,跟做过山车感觉差不多,刺激~

上面的叫大象石,看出来没?

兰屿沿岸有很多休息亭~

兰屿一共有6个部落,分布在岛的不同位置。

拼板船

遇到一个岛民,他说等会要去抓海胆,我说我也去。后来不去了,他说可以到他家看看。

他家里的猪骨头标本

请我吃的生鱼片

第二天的几乎是自行车环岛,大概需要4小时。不出意料,我又遇上台风了

兰屿只有环岛一条路,在空旷无人的路上飙车,感觉超棒~

在岛上唯一的7-11吃个早餐~

台湾花雕牛肉方便面,味道一般。

骑得一路上台风吹得根本站不住,然后就开始担心明天走不走得了,上贼船不易,下贼船更难啊~

第二天早饭后民宿女主人送我去机场。心里依然忐忑,要是走不了,我也不知道咋办...

东清部落里自制酱汁的三明治,味道很棒!感觉兰屿人吃早餐跟广东人吃早茶差不多,都是一大帮人一边吃一边讨论”政治“问题哈哈~

我运气是不是太棒!!

灰机飞来啦·~~

台东很有名的米苔木,感觉像米线,但比米线黏。

台东是释迦的产地,当地会有释迦果肉做的冰激凌。

Part6:台南

台南传说是台湾美食之乡,很多有名的小吃品牌都是从台南发起的。

台湾很有名的青蛙下单,其实就是黑糖珍珠+黑糖奶。这家不错,但最好喝的在台北(开头有写)

这个是爱玉的原料。
     爱玉是台湾的特色饮品,吧上面那个坨坨放水里洗洗洗,就会出来一种胶质,把胶质过滤出来放到饮料里喝,就是爱玉了。我觉得有点像布丁。

鸡排

第二天起来迎接台南的清晨~

旅馆附近的鱼羹

台南街道

台湾的花圈都是喜事啊~

很有名的度小月,还可以

正值草莓季,7-11推出了很多草莓的东西~

安平树屋附近的所长铁蛋,很入味,据说过几年所长退休就没了~

树屋附近的豆花,一般般

骑车路过一片墓地...

回到市区在一个文艺的小巷子里发现兰屿摄影展。当天没开门,第二天再来~

很有名的猪脚~软烂像卤肉饭~

全家的红豆冰激凌。

第二天早上看摄影展~

关东煮

又是卤肉饭

Part7:台中

去旅馆路上遇到的鸡脚冻,他家的鹌鹑蛋特别特别好吃!!

杏林路是一个很悠闲的小路,附近吃的很多,离逢甲夜市也不远。

杏林路上有个风格另类的小店

香芋冰激凌

依旧是猪脚饭

民宿义工小妞给我吃的奶油面包酥条,很好吃~

传说是小丸子的发家店,一般般我觉得

这个超级超级赞!基本上每天一杯。,高雄台北台中都有。

凤梨酥吃了好几家,但没觉得特别好吃

台中市中心的花园里有李宗盛的手工吉他店。店内除了吉他还卖衣服等。我去的时候店休息,但通过玻璃和门口的宣传册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很用心很精致,到处体现着李宗盛的生活哲学的地方。下次我会再去看看。

吉他店隔离是一家乳酪蛋糕店~

鸵鸟饭

他家乳酪很浓淳

临走前尝尝宫原眼科的冰激凌。店铺很有古风,非常华丽。

光巧克力味冰激凌就有那种,可以先尝再选

很多冰激凌是用歌曲命名~

选完冰激凌可以免费加4种料

Part8:台北(猫空、淡水)

转了两个圈圈又回到台北了~

coco奶茶一般

又是半夜12点吃到最后一晚阿宗面线,还行吧。

传说刘德华很爱的卤鸡翅,还不错~

第二天一大早去猫空~淡季就是好~旺季的时候水晶缆车要提前预约。

猫空其实就是个茶园,感觉有点失望。看茶还是杭州好~

米汉堡

上引水产位于菜市场里面,进去之后简直是海鲜的天堂,摆着好几个超大水池,里面是龙虾螃蟹啥的。上引水产分为外带区和立吞区(站着吃的地区)。外带区是海鲜自助,结完账带走活在门外小桌子上想用。立吞区需要排队(很久),排到以后进入在点餐,但是必须站着吃,没有座位。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超棒~

外带区

立吞区

超级赞的生鱼片,这厚度~

甜美多汁
       吃完中饭计划逛逛淡水,周董和《不能说的秘密》都在这边。
       原以为淡水就是很人工的海边没啥意思,但我到了以后发现淡水好美好悠闲,好多一家人来这边游玩。淡水老街也挺有意思,有很多小巷子,可以凹造型~所以逛着逛着就晚了,没来得及去淡水中学。所以第二天又来了一次。

周杰伦中学放学经常来吃的“温州大混沌”,店里还有周杰伦套餐“混沌+鸡腿”,味道不错~左边是荔枝桂花冰,也不错

离开淡水,晚饭计划去周杰伦的Mr.J义法餐厅。餐厅在医学院里,不难找。

电影里可以穿越的钢琴

周围都是我伦的海报,在这样的氛围下吃饭太棒了~

店里有扑克牌纪念品可以买。

味道不错~

送的甜品,太甜了...

第二天依旧是淡水,和周董的高中~

台湾的小店很多一进去就会递上一杯茶,也有很多可以品尝。

周董的高中!!!

拍《秘密》的地方

宁夏夜市这家蛤仔煎很有名,我觉得比我想的好吃一点

鳄梨牛奶

可以加料,炼乳最好吃~

街边看到邓丽君的身影。

第二天早上依旧是旅馆附近的早餐~
        吃完就去了成品书店,然!后!就看到了哥哥的写真!!!这可是我第一次看真迹啊!!!看了那些熟悉的照片觉得好不真实,原来网上那些图片都有真的照片!!!
       当时书没拆封,我让店员帮我拆了。写真翻了一遍后稍稍淡定了,一看价格有点高,就想先放着吧,反正还有几天时间呢。
       结果后来再来的时候,没了人生就是这样,一把没抓住就没了....

第二天想去中正纪念堂看换班,但是没赶上。

这家很有名,味道不错

这个一定一定要大力推荐!!台大商圈的女生人手一杯,甜甜的黑糖牛奶加上黑糖珍珠,从来不吃珍珠的我也被征服了~~没吃过的人可能觉得没什么啊,不就是甜的牛奶吗,但是真的大有文章,超出预期!

台湾大学自制的冰棍~

周董的藤原豆腐店!!!

秋名山车道

周董亲自竞买回来的AE86

弹珠汽水,喝完可以把弹珠带走纪念

黑糖核桃豆腐,还行吧

周董饭团

好想把这签名抠走~

兰屿风格的艺术品~

最后一天没事做,又来台大商圈喝青蛙下蛋~

遇到一家小店,很有趣,东西也很赞~

这画好美

Travel is a way to meet cute~

给狗狗玩的木头,20块钱...

各不相同的陶艺小动物~

苹果蛋糕,很多果肉,好吃~可惜不记得名字了

我看的第一本游记---《近乎私奔》

肉圆和卤肉饭

回到西门汀,有人在广场上帮助弱势群体大提琴义演。

要去赶飞机,春秋航空的联航最多15kg,我的竟然14.9kg!!神马人品!

机场吃的新竹米粉,不错~
     旅行over~

引用 鹿 的图片:

被猫霸占的地方 连卫生间都是猫主题!

2016-05-23 16:3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3 16:39:1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是啊 一进去惊呆了

2016-05-23 16:4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17:58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05-23 17:58:52 的回复:

回复理智在逞强※:时间挤挤总是有的~

2016-05-23 18:5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