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航海帝国的暖冬——西班牙、葡萄牙15日甜蜜撒欢游

2016-05-22 21:51 4761/24
  • 出发时间/2016-02-10

为何是双牙?

我和先生是去年九月底注册结婚的,很庆幸赶在了婚假缩减政策之前,因此每人还有十多天的带薪婚假。十月份我们就开始在想,去哪度蜜月好呢?海岛?No,先生对海岛无爱,而且我们属于闲不下来的那种人,要在海岛度假酒店里吃了睡,睡了吃,无所事事挺难受的。而且去海岛旅游的花费往往不菲。日本?No,签证办理要求太高,中国人太多……讨论了好一番,我们终于决定将眼光放至欧洲,我之前因为学习交流,曾去过德、瑞、奥,这次当然不想再重游,而先生则一直很想去北欧看看,但无奈花费太高,只好作罢。于是我们俩不约而同选择了欧洲西南角的双牙,典型的地中海风光、各式的美酒佳肴、丰富特色的文化内涵,而且当地消费在欧洲处于中等水平,即刻拍板成行!为了去双牙能和当地人进行基本沟通,我俩还一起报了西班牙语基础课程,学习了一些西班牙的基本语法和单词,看来决心不小啊。

关于行程

我们俩在确定去双牙后,就在乔出游的时间,由于我的工作年底会比较繁忙,而年初则比较空闲,所以决定在春节后出游,2月10号(年初三)出发,2月26日回来,还可以赚多几天春节假期,不至于玩了几天就飞回来,而且回来广州刚好是周末,调个时差,周一精神饱满地上班去咯!
       所以算上两程飞机来回,这次出游天数总共是17天,其中在西班牙总共停留10天,经过托莱多马德里塞戈维亚巴塞罗那马拉加龙达塞维利亚。在葡萄牙总共停留5天,经过里斯本、辛德拉、波尔图

上图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大致行程,由于初次到双牙,人生地不熟,虽然宋先生车技还不错,但考虑到行程的安全性,我们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因此选取的旅游点都是公共设施发展较为完全的旅游城市,从马德里进出,马德里托莱多马德里塞戈维亚—巴塞罗纳—马拉加龙达马拉加塞维利亚里斯本—辛德拉—里斯本波尔图马德里。游线呈环形,以重要的旅游城市为据点,然后到周边的特色小镇进行游玩,尽量不走回头路。 下表则是这次蜜月行的大致计划表,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行程不紧不密,有适当的休息时间。

关于花费

这次旅行两人大致花费是30000人民币(当然不包括购物咯,哈哈),所以我们这次并不是穷游,想住的特色酒店都住了,想吃的当地美食也品尝了,只是楼主也有自己的省钱小妙招,不该花的地方坚决不花。占大头的消费分别是机票、住宿、景点门票和餐饮。由于我们早早在十月份就订好了时间和行程,因此国庆后就马上把机票买了,恰逢国航放票,因此在携程抢到第一批特价机票,4600一人,广州出发, 北京转机的马德里来回机票,还包括每人一百多的旅游保险,不可退票,但只需再支付800元即可改签,以免出游时间发生改变,非常划算。所以已有出游计划的童鞋要尽早下手。中国国航每天都有飞往马德里的班机,一般会提前三个月放票。国航服务当然不及阿联酋卡塔尔之类的国际航空,但能在广州飞,转机时间又短,这个价位真的是非常非常划算了。
        尽管西班牙葡萄牙的平均消费在欧洲国家处于中下水平,但每天我们两人包括门票、住宿及餐饮的消费都在170-220欧之间。如果年龄在26岁以下,那在当地购买高铁、巴士则可以享受额外折扣,只需要出示护照即可,一般会比普通票便宜5-6欧,楼主这次因为未满26岁因此还省了不少钱呢,所以说趁年轻要多出去啊!
        住宿我早早就在booking网上预订了,选的都是可免费取消的类型,越早预订,价格越低。因为我们中间行程临时变动,所以新预订的酒店价格比之前预订的要高出30%,如果对酒店选择还在犹豫的童鞋,不妨同时预订,等确定后取消另一订单即可,这样则可以保留当时的超值优惠噢。
        西班牙葡萄牙的饮食非常有特色而且重口味,每天都可以吃到不同类型的东西,如果对餐厅等级要求不高,那满城遍布的小餐馆则完全能满足你的要求,每顿正餐人均15欧左右(包括饮品、主菜和甜品),比英国的fries and chips便宜而且好吃多了!

关于交通

无可否认,西班牙葡萄牙尽管在经济上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与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一共被称为欧洲五猪 Pigs (P-Portugal、I-Italy、I-Ireland、G-Greece、S-Spain),但公共交通及服务系统还是做得不错,有很多人性化设施比中国超前许多。所以如果没有自驾游计划的童鞋,完全不需要担心在当地的交通换乘或空间移动,只是可能因为标识系统不清晰或语言不通,要多问问人而已。
      这次旅行,我们几乎尝试了双牙所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公交、地铁、城市轻轨、巴士、高铁、火车……当然使用最多的是11路车……以下是楼主总结的小tips:
欧洲的高铁价钱普遍较贵,如马德里巴塞罗那,仅2个半小时的高铁路程,全价票则高达125欧,将近1000人民币。如果到车站现场买票,则是全价票的价格,不会有任何折扣。所以建议已经基本确定行程的童鞋可以先把较远行程的高铁票买下来,西班牙renfe官网楼主没有购买成功,而是在欧铁中国官网抢下了马德里—巴塞罗纳(两人共106欧),巴塞罗纳—马拉加(两人共101欧)接近四折的特价车票,只需另外再付每张票3欧元的手续费,还能使用网银支付,非常方便。
如果嫌火车、巴士耗时长的童鞋,也可以早点购买欧洲廉航的机票缩短通勤时间,楼主在最后一站波尔图购买了瑞安 Rynair 由波尔图飞回马德里的机票,加上一个15公斤行李额两人一共是400多人民币,还是非常划算的,只是瑞安对行李的重量、件数和体积有明确规定,如果超出其规定,则罚款将以50欧为单位向上累计,还要在规定日期进行网上值机,否则也会有额外花费。搭乘廉航需谨慎,当然如果你是轻松上阵的背包客,那相信廉航会是你旅途上的最佳伙伴。
出发前最好在手机上下载好离线地图,并标注今天要去的景点位置,这样即使在没网的情况下,还是可以查询到地铁、公交线路,知道自己在哪儿,不至于迷路。
短途的火车、巴士可以到现场再买票,即买即走,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如果想更加确保的话,可以提前一天先购买好,那样对行程时间把控也会比较好,双牙人口不多,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地铁、火车爆满的现象。
一些省钱小妙招:马德里巴塞罗那地铁售票机可购买十次票,对于要多次搭乘地铁的童鞋来说非常方便,而且价格实惠,巴塞罗那的十次票可多人使用,10欧元,比起单次票2欧元的价格,真的是便宜太多了。最重要的一点是,你不需要拿着一堆沉甸甸的硬币去买票!

关于住宿

由于这次出游时间较长,要在双牙度过15晚,避免每天都要拖着行李换酒店,所以我们在每个地方逗留的时间相对较长,除了托莱多塞维利亚波尔图之外,在其他地方住宿天数都在2-3天,也方便我们的休整。其中,为了节省餐饮开支,同时也清理一下自己负担过重的肠胃,洗一下旅行的脏衣服,所以我们在巴塞罗纳和马拉加选择入住公寓,价格比酒店便宜,而且厨房用具、洗衣机、冰箱等用品一应俱全,完全可以自己做饭,跟在家一样自在。总体而言,我们在双牙每晚平均住宿花费500RMB,但整体住的还是不错的。接下来就跟大家推荐我们住的几家不错的酒店~
1、托莱多 Toledo   Hotel Hacienda del Cardenal(德尔卡德纳尔庄园酒店)★★★★★
       五星评价,一晚70欧,就在阿方索六世大门(Gate of Alfonso VI)旁边,酒店的外墙一部分也曾是原来古城的城墙,酒店本身原来是红衣主教的住所,房间不多,最爱每个楼层中央及两角的大厅,非常有中世纪味道,家具、挂画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通往房间的走廊上的灯饰和座椅也别有韵味。酒店的花园虽小,但别致,每一处都能看到新鲜花朵装饰,酒店的餐厅在当地的名声很高,出品也非常不错,绝对值得一试。

2、马德里  Madrid    AC Hotel Atocha by Marriott(阿托查万豪AC酒店)★★★★
      四星评价,地理位置较好,邻近Atocha火车站,我们从托莱多坐火车回到马德里,只需步行十分钟就可到达酒店,同时也方便我们从马德里到巴塞坐火车。酒店以典型的商务风为主,早餐品种非常丰富,房价与马德里其他酒店相比不算高,平均100欧一晚(含早餐),但房间内wifi要另外收费,房间较为宽敞,只是洗澡房浴室是透明的比较尴尬,……

3、巴塞罗纳 Barcelona   EasySleep Eixample(埃桑普勒易眠公寓)★★★★
      房间不大,但五脏俱全,性价比很高,日均350人民币,特别是厨房用具非常齐全,完全可以在这里开Party,地理位置非常好,位于巴塞罗那华人聚集地,距离地铁站仅200米,而距离圣家堂也仅是十几分钟路程,楼下就有一间Dia超市,买东西非常方便。我们这次住的是顶层,还另外附了一个小阳台,可以在这里晒晒衣服,发发呆。

4、里斯本 Lisbon  H10 Duque de Loule(H10杜克德楼尔酒店)★★★★☆
     四星半评价,算是我们全程最贵的酒店,平均每晚90欧,早餐每人18欧。H10是欧洲的连锁四星级酒店,每一家的设计风格都不一样,里斯本的这一家以蓝白色调为主,与葡萄牙特有的瓷片艺术不谋而合,让人感到心情平静。早餐较贵,但是是用菜单自点那种,同时也有自助食物,品质很高,waffle 和 pancake巨好吃!服务人员非常专业,英文很溜。这次入住还帮我们免费升级了,超级感谢。

关于美食

西班牙葡萄牙美食永远不缺,一个以火腿、橄榄知名,一个以原汁原味的海鲜料理著称。从粗犷的大鱼大肉,到精致的餐厅出品,再到平民小吃,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只要你口味对得上,哈哈。十几天的旅行中,一开始什么都不熟悉,只能按网上的推荐去试试,接着就开始凭感觉,尽管有些餐馆人很少,但这里毕竟不是中国,好吃平价的餐厅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一些小而精致的餐厅虽未被挖掘,但出品绝对让你放心。这也是我喜欢双牙的原因,分分钟你踏进一家陌生的餐厅,惊喜就随之而来。但有几样东西,还是强烈推荐大家必须试一下,尽管品尝后不符合自己的口味……
        双牙点餐模式大家必须习惯一下,大部分餐厅都会有menu菜单,即十欧到二十欧价格范围内,有一个前菜(沙拉、汤、tapas等)、一个主菜(肉类、汉堡、意粉等)、一个甜品和一杯饮品。如果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其实menu型点餐还是很划算,而且说不定胡乱点一下就出现惊喜了……
西班牙火腿 Jamon    在当地一些火腿主题餐厅里,你会看到一根根猪后腿高高悬挂,那就是著名的西班牙火腿,它其实是生肉,只不过经过风干和腌制后可以直接食用,Jamon品种众多,其中身价最高的绝对当属Jamón Ibérico de Recebo,据说是自然放养、吃野生橡果的黑毛猪,区区几片就要将近百元,与传统面包、哈密瓜等水果一起吃,火腿尤其甘香,只不过楼主真的吃不惯生肉……

Tapas  在西班牙随处可见,绝大部分是面包上面加各式食材,如火腿、培根、小银鱼、土豆等等,算是轻便小餐,当地人通常点几样Tapas,喝几杯小酒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其代表的也是西班牙人民随意尽兴的生活方式。

各式的香肠、罐头食品   虽然不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需求,但西班牙可选择的香肠和罐头实在是太太太太多了,楼主每次去逛超市都被迷得神魂颠倒,最重要的是价钱超便宜,还有一欧元特惠装。好多个早上的早餐都是香肠配面包,罐头沙丁鱼、鳕鱼配面包,超级赞!下图这个应该也算是西班牙特产吧,罐头海鳗鱼苗?味道很不错,配着橄榄油和当地传统法包,绝对是一级棒的小吃和早餐。

海鲜饭 Paella  算是西班牙国饭了吧,其地位相当于中国北京烤鸭吧,十几天里我们也就吃了两次,两次都是在马德里,据说正宗的Paella用的米是圆米,强烈推荐大家尝尝黑色的Paella,是用墨鱼的墨汁做成的,异常鲜美

美酒  有了美食,当然得配一支应景的美酒才够味,在国内不舍得喝进口好酒的各位亲们,来到双牙就放开尽情地喝吧,一醉方休。超市便利店里一支不错的红白葡萄酒顶多六、七欧,便宜的才两三欧,这个价格是不是都逆天了?!西班牙葡萄酒举世闻名,全国数不尽有多少个红酒产区,品质上乘,价格还特别亲民,红酒控千万不要错过了。此外,Sangria(水果酒)、雪莉酒、波特酒也各有特色,可以根据餐食灵活搭配噢。

临行小TIPS

冬季的双牙恰逢雨季,所以一件防水防风的冲锋衣最好不过了,楼主十几天全靠冲锋衣抵挡雨季的寒风和水汽。
插座转换头,最好带多两个,满足手机、相机能够同时充电。
小电壶,不知道是不是欧洲的酒店都那样,双牙的酒店里不提供电热水壶,夏天还好,但冬天出行就不太方便,一个小电壶既能煲热水,晚上饿的时候还能煮碗泡面,一举两得!
出发前最好把预订的酒店订单、机票订单及火车订单存到手机里,方便查询。
双牙盗窃事件时有发生,这次去龙达楼主就遇到一个,装作在拍照偷偷拉开书包,好在宋先森反应迅速。为了以防万一,大家最好把自己的护照和签证多复印几份。
下载好离线地图,以免到那边手机卡网络不好使。
下载西班牙常用单词语言APP,以防在英语不同的小城镇看懂路标和餐牌!作为吃货的你怎么能看不懂餐牌呢, 哈哈!

美图献上

旅程开始啦!第一站 托莱多 Toledo

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欣赏了满天星辰的黑夜,深度体验了国航的牛肉饭、鸡肉饭、海鲜饭和空姐空少们皮笑肉不笑的“中国式”服务后,飞机终于在马德里机场落地了!!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多,取了行李,稍作休整,走到机场地铁站也已经七点多,结果一翻包包,没有散钱!!工作人员不帮忙换散钱!!宋先森只好又走回机场里买了瓶两欧多的矿泉水,拿着散钱屁颠屁颠回来买票。所以血的教训告诉大家,西班牙地铁站在不要指望工作人员帮你解决问题,散钱、乘车路线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双牙什么都好,就是人们工作的惰性有点强,好多地方想找个询问的人都木有……
        坐上地铁我们就直奔Atocha火车站,说到这必须吐槽一下西班牙地铁站,为什么电梯那么少???害得我们只好一人一个箱子在换乘站搬上又搬下的,累死姐姐我了!到火车站后,到Information中心问到售票处,像国内办理银行业务一样,要先取号码牌才能买票。两个人到托莱多的车票一共25欧,30分钟的高铁,我们就来到这个西班牙曾经的首都,建城始于古罗马时期,由于多次被不同族群占领,因此这里成为基督教、伊斯兰教及犹太教三大文化交汇之处,建筑及文化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整座古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下了火车,发现这个地方连火车站都有着悠久历史,车站中间被围起来的部分应该是以前的售票处,整体建筑以穆斯林风格为主,据说原来是由摩尔人建造的。建筑外墙的装饰花边、窗户形质可一探究竟。往前步行两百米,就有公车可直接到达古城核心区,但初来乍到的我们表示怎么也看不懂线路走向,于是乎决定步行到酒店,其实也就一公里多,so easy的,当然拿着太多行李的你们还是选择坐公交吧
        原本并没有打算在托莱多过夜的,但是在订酒店的时候看到这一家红衣教主的故居,心忽然就飘到了这里,于是迅速下订,取消了原来在马德里的住宿订单,德尔卡德纳尔庄园酒店就在比萨格拉门旁边,古城墙也成为酒店的一部分,走进酒店,果然没有令我失望,坐熬夜飞机的疲惫被酒店花园的迷人精致一驱而散……大家可以感受一下,酒店过道摆放的凳子像修道院里使用过的,虽然只有三层,但每一层都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客厅,住客可以在这里聊天休憩,实在太舒服了!

听着窗外泉眼的流水声,饱饱睡了一觉后,已经到中午了,我们决定跟着LP的脚步,在半山腰找到一间“Palacios”的餐厅,大家果然没推荐错,物美价廉,虽然卖相粗犷,但味道一级棒,menu套餐在13-15欧,两个胃口小的女生其实点一份就足够了。我要了一份店员推荐的炖猪肉,宋先森点了一份烤鸡腿,满满的肉类蛋白质

饱餐一顿后,在“导航仪”宋先森的带领下,我们沿着纵横交错的小巷走着走着,托莱多大教堂就这样映入眼帘,这座西班牙第二大的教堂,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也是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天主教堂之一,最引人注目的一定是高耸的钟楼,教堂外墙雕刻非常精致,每一个人物、花纹以及雕刻物的数量一定也有着特别的含义,只可惜来之前没来得及深入研究研究。在雨后蓝天的衬托下,大教堂斑驳的外墙愈有韵味。

售票处在教堂主入口对面,一共16欧,包括英文讲解器。走进教堂,我瞬间被高高的穹顶所吸引,充满弧度的白色线条既有神圣意味,又具有美感,这也许是绝大部分宗教圣地所特有的潜质吧。教堂内部较为阴冷,外面的阳光通过高处彩色玻璃窗透进室内,增添了一丝暖意和光明。教堂中央是唱诗班席位和主祭坛,周围一圈被划分成二十多个小礼拜堂,每个礼拜堂都有特定的宗教人物,精致的壁画只要抬头就能看到。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唱诗班席位精美的雕刻技术,每一个席位上的雕刻人物都不一样,听旁边的导游讲解,这些席位在制作时就已经是以艺术品为目的,鲜少有人坐过。还有在教堂的一角,走进去竟然是历届西班牙红衣教主的画像,这从侧面也体现出托莱多大教堂在西班牙天主教的地位之重。听着讲解,走出教堂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在里面待了近两个小时,美秒的事物总让人忘记了时间

离开大教堂,我们开始沿山顶走去,托莱多古城基本上都是沿着山地向上延伸,著名的阿尔卡萨尔城堡就在山顶处,但由于我们到达时间太晚,城堡已经不向游人开放,成为此行的遗憾之一。但城堡外面确实观赏对岸景色的绝佳平台,护城的特茹河在下方静静流淌……

我们沿着下山的小巷朝圣马丁桥方向闲逛,经过圣母升天犹太教堂和皇家修道院,走到特茹河边,在桥上,可以更清晰地看到托莱多古城的构成,特茹河如同一条护城河,将古城紧紧围绕,城墙则建在高于河流十几米的地方,相对于特茹河,古城里的建筑显得神圣不可侵犯,古时候的侵略者要是想爬坡侵略,也是挺够呛的吧。若待到落日时,桥上的风景必定更加美丽。

我们沿着桥过了对岸,一直没找到LP推荐的古城观景台,只好沿着古城外走回酒店,如果下次哪位蜂友找到观景台怎么走,一定记得告诉我,好让我猛锤自己笨笨的脑袋回程中,没想到竟然收获了几丛盛开的杏花,还有一片绯红的晚霞,与古城的石头建筑相映衬,煞是好看,这是不是叫做“柳暗花明又一村”呢?PS, 托莱多古城有提供环城游的小火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貌似还能走到城外的公路那边,应该能看到不错的风景噢。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到酒店附属的餐厅用餐,据说这是托莱多最有名的餐厅之一,消费虽然有点贵,但出品绝对令你惊艳。我点了一个menu套餐,前菜是罗勒鸡肉沙拉,没错,是“罗勒”!!!主菜竟然是鹌鹑,超级好吃,分量也很大。宋先森则点了一份三文鱼沙拉和红酒。最爱每张餐桌上配的白色康乃馨,静静地浮在水面,这次在双牙其中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这里的人们艺术细胞真的是与生俱来,几支鲜花配着漂亮的瓶子气质顿时不同了,就连卖五金的店铺也整得跟专业户一样,商品摆设一点也不马虎。
        吃完让人回味无穷的晚餐后,这一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回到房间饱饱地睡上一觉,期待明天的马德里之行!

第二站 马德里 Madrid

在酒店吃完丰盛的早餐后,就要跟托莱多说再见了,30分钟的高铁,又将我们带回到马德里,火车刚到站,外面就下起了濛濛细雨……看来今天得穿上我的战衣横走在城市中了因为这几天都需要坐火车,所以选择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即可,如果有同样需求的童鞋,绝对推荐,可以减少搬运行李上下地铁的时间噢!
       稍加休整后,换上战(冲)斗(锋)衣的我们,迎着西班牙冬季的飘雨,我俩马德里之暴走路途正式开启,为何要暴走?因为今天要去的地方彼此距离不远,都在一公里左右,而坐地铁又得换线,还不如走路直接,顺便看看街景,耍耍小浪漫
       第一站马德里王宫(Palacio real de Madrid),乘坐2号或5号线到Opera站,再步行5分钟就会看到一个有喷泉的花园—东方广场,喷泉上方是国王腓力四世骑马的雕像,广场旁边,连绵三层的灰色建筑,就是我们要去的皇宫。之前去过德奥瑞,皇宫其实也去过一些,马德里王宫的外观其实不算华丽,只有走进皇宫,听着讲解,细细品味,你才会发现王宫里的迷人之处。皇宫内保留了历届国王费尽心力装饰的房间,奢靡的蜡烛吊灯、精致的墙纸雕刻、各式珍贵的钟表陶瓷收藏,尽管内部不能照相,但通过双眼还是能够清楚了解为什么这座王宫是欧洲三大皇宫之一,若想留作纪念,不妨到纪念品店买几张自己最喜欢房间的明信片,我不会告诉你自己就是这么干的……

离开王宫,我们沿着普拉多博物馆方向一路漫步,走进马德里最繁华的市中心,结果“误入”一座玻璃房子——圣米盖尔市场(Mercado de San Miguel),是马德里最知名的传统食品市场之一,作为吃货的我们怎么可以错过呢?正好肚子饿饿的,就在这里解决午餐吧,逛了一圈下来,发现来市场的好多都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一大群人有说有笑,点几件tapas再加一杯啤酒,就站在吧台前兴奋地聊起来了。再一次深深感受到板鸭国人民随性轻松的一面,公私分明,不在休息的时候聊工作,这也是我一直推崇的生活方式这个市场里有传统甜点、各式Tapas、海鲜饭、水果、果汁,琳琅满目,饥肠辘辘的我们点了几件Tapas还有一碗黑黑的海鲜饭吃,价格不算便宜,但味道还不错,最重要的是气氛非常好,周围的人都开开心心地聊着天,食物貌似成了交际的媒介。

市场不远处就是太阳门广场,听说马德里有一个传统,在一年里的最后一天中,伴随太阳门广场上著名的钟声,人们吃下十二颗葡萄,就代表着新的一年开始了。这里我们终于买到orange的手机卡,1G流量外加20分钟通话时间,建议大家最好到运营商的正式门店里购买电话卡噢。
         离广场不远处正好是吃马德里油条Gines的百年老店——Chocolateria San Gines,我们决定在这里解决下午茶看看西班牙的油条跟中国的有啥不同。这家百年老店人挺多,有中英菜单,方便点单,我俩各要了一份热巧克力拼油条,结果一拿到手就后悔了,分量好大,根本吃不完……西班牙的油条形状细长,还有棱角,应该是用特殊器具挤成再放入油锅里炸,这里经典的吃法是将油条蘸一圈热巧克力,既有巧克力的香滑,也保留了油条的酥脆,只是吃多两口就真的觉得好腻,完全不懂为什么隔壁的板鸭妹子竟然可以把一杯热巧克力给干了,姐姐我甘拜下风!

走到普拉多博物馆时,才五点半,但门前已经排了好长的人龙,这里我又要跟大家科普省钱小妙招咯,双牙许多博物馆,包括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在特定时期,如周日或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天,都会对公众免费开放,部分甚至每天都有免费开放时段,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每周都有几天从晚上六点到八点为免费开放时段,想要省钱看展品的亲们最好事先查好免费开放时间,提前半小时到门口排队噢。
       普拉多博物馆影响力不容小觑,等到我们走进馆内,已经六点半,在外面光排队都排了近一小时,寄存好衣服包包后,我们赶紧租了一部中文讲解器,直奔展馆,不愧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展厅数量数不尽数,从皇室画像、宗教画像到雕塑、静物写生,精品不多,有时候眼睛都很难专注下来,每一件展品都想细细体味,无奈免费时段只有两小时,我们只好按照简介上的推荐,看了最珍贵的几十件展品,包括委拉斯盖兹(Velázquez)、戈雅(Goya)、提香(Tiziano Vecellio)、拉斐尔(Raffa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等人的作品,走出博物馆,已经到了闭馆时间,意犹未尽,如果对艺术特别有追求的亲们,不要等到免费时段再进去,这个博物馆值得你耗上一天的时间!

第三站 塞戈维亚 Segovia

对于初来乍到的旅游者来说,西班牙旅游的魅力还在于大城市周边总是围绕着许多文化古城,马德里周边两小时车程范围内就可以到托莱多塞戈维亚昆卡等小城,信手拈来都是世界级文化遗产,低调但绝对不普通。如果不想搬着行李在小城石子路上走来走去,完全可以在住宿交通方便的大城市住下,每天穿梭于附近的小城,小城的魅力分分钟比大城市大得多!
        LP里的信息很多都没有更新,所以在查攻略的童鞋特别是交通换乘信息最好结合其他信息源再三确认一下,我们这次在马德里就差点找不到去塞戈维亚的汽车站,寻寻觅觅,才发现LP给的信息是错的……原来前两年这个汽车站已经转移到六号线Moncloa站 ,从地铁站出来右拐走到底就看到了,最好买return tickets,有折扣,而且确保回程有车可坐,我们买的是11点至六点的车票,两个人一共是29欧,大概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强烈建议大家搭乘汽车,高铁站距离塞戈维亚古城还有好几公里的路程,而汽车站只需步行十分钟就进入古城核心区了。
        一路上山环水绕,又下去蒙蒙细雨,不过在雨中漫步古城,应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噢下车后,沿着古城商业街一直走,途经好几个罗马风格的教堂,塞戈维亚就像充满魔法神话的地方,尽管这里历经时光,但保留下来的东西总让人联想翩翩,为什么古人的教堂和城堡就这么迷幻美丽呢?

宏伟的古罗马水渠就这样进入我们的眼帘,这座水渠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足足有三十米高,每个一小段距离就有一个大大的圆拱,应该是用来分散上层石块的压力,由远处山上引到城内的水就从水渠最上端细细的水道流淌而至。这座水渠最令人惊讶之处是建造期间,没有使用任何的砂浆进行粘合,仅仅靠石块间的相互支撑,其在欧洲的影响力应该跟四川都江堰相差无几了,近距离看,会发现每块石头上都有一个小洞,据宋先森的渊博知识,应该是在搬运时绳索穿梭留下的痕迹。古人的智慧总是超出我的理解范围……表示脑容量不够啊!
        如果想从高处观赏水渠,建议从右侧的楼梯一直往上走,还可以观看到古城的大致全貌。

沿楼梯右侧的指示一直往里走,几分钟后就来到马约尔广场,作为旅游规划工作者,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西班牙的旅游标识系统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不仅设计能体现当地的特色,而且信息明了指示性强,就算是路痴应该也很难迷路吧……马约尔广场一旁就是市政厅和大教堂,周围也有很多餐厅,可以考虑在这里解决午饭喔。本想先进大教堂看看,无奈已经一点了,还是解决肚子问题先吧!这么多琳琅满目的餐厅,不知道挑哪间好,走着走着就来到大教堂停车场一侧,发现一家Alumuzara的餐厅,入门处就摆着一大盆鲜花,作为花痴的我怎么会错过呢,拉着宋先森走进去了,一进去,清新的花园风扑面而来,墙上都是花卉的手绘,桌布上也手工绣着各式的花儿,每张桌子都插着一朵郁金香和满天星,在这样的环境就餐,应该会舍不得离开吧~餐厅以意大利风为主,披萨和意面非常好吃,价格不算贵。

现在看到的塞戈维亚大教堂是于1525年重建,它的前身在战争中被销毁。对宗教文化鲜有研究,所以内部看不出什么所以然,但回廊让人迷恋不已,高大洁白的回廊上雕刻着柔和的几何图形,有一种让人心即刻平静的魔力。整座教堂以哥特式建筑风格为主,但跟塞维利亚教堂给人的感觉截然不同,其建筑形式更加具有表现力,数不清有多少小尖塔矗立在建筑顶上,如此看来,的确有贵妇之貌。

来塞戈维亚最想看的,就是阿尔卡萨尔城堡,据说是童话中睡美人城堡的原形,可是真的来到城堡前,却发现超出一半的城堡外墙都在进行维护,被纱网竹架挡起来了,心里还是有小失望,走进城堡,发现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没有睡美人城堡的神秘浪漫,更多的是曾经王族生活、战争的痕迹,还有一个兵器展览厅,城堡建筑风格感觉像是罗马与阿拉伯风格相结合,外墙像一块块鳞片叠加而成,内部则有许多看似夸张的几何图形天花板和玻璃彩绘,城堡周围也是整座古城最佳观景之处,既可以看到古城全貌,也能在另一侧看到远处起伏的山坡和传统民居。最后放上我的小小照片,嘻嘻,请勿喷~

塞戈维亚不大,4、5个小时基本上能逛完,建议大家不妨留多点时间在古城街巷穿梭闲游,城内还有一条很热闹的商业街,以服饰配饰为主,但还有不少纪念品商店,可以搜寻到一些制作精美的武器、盔甲模型,还有手绘的瓷片。如果对购物没兴趣的童鞋,强烈建议可以到马约尔广场旁的Limon y Menta点上一份当地特色的塞戈维亚蛋糕(ponche segobiano),表面交叉图案,底部是杏仁糖霜的蛋糕,配上一杯咖啡,坐在店内看着外面的人来人往,尽情享受此刻的宁静。

第四站 巴塞罗那 Barcelona

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的高铁上,两个半小时的旅途绝对不会让你觉得无聊,窗外的风景美得让人惊讶,起伏的山坡、精致的房屋、绿油的田园,星星点点的树丛,再配上蔚蓝的天空,有一瞬间我甚至希望就坐在窗边一天,欣赏沿途的风光不要停下。

巴塞罗那是这次蜜月我们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满打满算一共住了四天,但还是意犹未尽,这座城市特色太突出,值得看的东西太多,而且天气非常棒!高迪、巴塞球队、海滩、蒙锥克山、毕加索、购物……在这里待一星期也一定不会觉得无聊!而我们这次的巴塞罗那之旅可以总结为"高迪的朝拜之旅“,与高迪的邂逅源于大学时老师的推荐,那时我就暗自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到实地看看,是怎样超前的建筑理念让他的作品直到现在仍被世人崇敬,是怎样的热爱执着之情让他终身未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巴塞罗那地铁系统十分发达,基本上可以满足大家出行的需求,而且标识清晰,即使看不懂西语也不受影响。建议大家出行前最好准备一份地铁线路图,清楚自己的目的地要在哪里转线,搭乘次数多的童鞋强烈建议购买十次票,而且可以多人使用,平均下来一程也就一欧多,非常划算。
        我们这次住的是公寓,有冰箱、厨房和洗衣机,适合中途休整,离圣家堂仅十几分钟步行路程,公寓门口就可一看到圣家堂一部分塔顶,生活交通都很便利,要来巴塞的童鞋可以考虑入住噢~在公寓睡了个长长的午觉后,我们决定去海边逛逛,第一次走近地中海
        乘坐地铁至Barceloneta,沿海滨大道一直走,沿途有许多酒吧餐厅,正值周末,人们纷纷来到海边享受假期,步行街上满满都是人,海边有公共自行车租赁,但要有巴塞罗那交通卡(类似羊城通的东东)才能使用,走在长长的木板道,旁边的景观从满满的游艇,到酒吧咖啡馆,再到沿岸起伏的海浪,远处的天空由蓝转红,好想时间就停在此刻……

这里还有一种别出心裁的卖艺,利用海滩的沙堆起惟妙惟肖的沙雕,有些沙雕中间还能点起火或有水缓缓流出,果然是艺术的国度,连沙雕都弄得这么专业。

在海边散步到天黑,我们决定步行到西班牙老师推荐的吃tapas的餐厅  Tosca tapas y vino。点了两杯白葡萄酒、四份tapas,结果被惊艳到了!这里tapas种类非常丰富,除了最常见的面包上放食材那种外,还有用土豆或其他蔬菜作底,或者是味道很像pizza的样式,waiter很专业很nice,推荐的东西都非常好吃,价格不贵,两个人饱到趴下也不超过30欧。餐厅地理位置也很棒,斜对面还有一间在当地很出名的剧院,建筑风格很特别。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们就出发到最令人期待的高迪建筑之一——圣家堂,堪称超现实主义的巅峰之作,这座影响世界建筑史的教堂,其建筑艺术的影响力在我看来远远大于宗教文化的影响。直至高迪去世八十多年后的今天,它仍未完工,预计要到2026年,高迪逝世的百年纪念才将建成。一座尚未建好但名声远扬已数十年的建筑,世界上也许只有圣家堂才能做到了。等真正走进它,你才发现一座充满非凡想象力的建筑真的具有生命,让人感动的魔力。

建议大家在出发前把高迪建筑系列的门票都提前预定好,可以节省排队时间,以免出现票已售完的情况,淘宝预订商家还是比较靠谱的,可以考虑收入。观赏圣家堂全貌可以到诞生门对面的公园,也是拍摄全景的最佳之处。圣家堂游览路线主要分为五部分——诞生门、受难门、教堂内部、地下工作室以及塔顶。我恐高症严重,所以放弃了登塔顶观景,勇敢的同学建议尝试噢
        售票处提供中文讲解器,跟着标识的数字按键,就可以语音讲解细细品味教堂每一处的深刻内涵。我们从诞生门一侧进入圣家堂,诞生门意在表现世界万物对耶稣诞生的喜悦之情,华丽细致,仔细看看,会发现雕刻上有许多自然界的动植物,这也体现高迪的自然主义风格,随着讲解器的介绍,雕像在叙述一个连续的故事。

走进教堂内部,心里忍不住强烈颤抖,太美了,不存在一个完整的平面,也没有一条直线,教堂的建筑支撑来自于内部如树干般的支柱,粗壮的支柱在一定高度延伸出2-3个枝杈,颜色的深浅代表支柱的支撑作用的大小。顶端布满如花瓣一般的图形,四周则用威尼斯琉璃拼接成色彩斑斓的彩窗,不同颜色分别象征着希望、海洋、热情等人类特有的情感。顶部则以三角形的特殊形质将外部阳光引入到祭坛中间,照在悬挂的耶稣像之上。高迪用自己对建筑、自然界的理解建造了这座无与伦比的教堂,也为宗教与人们生活的世界建立起了强烈的联系。

在诞生门的一侧,有一个小小的高迪自然灵感博物馆,里面列举了许多高迪作品中的建筑细节,并找到其在自然界的模仿物,看完后你应该会对高迪作品有更深刻的理解。

穿过教堂内部,来到受难门,由于当时高迪已过世,所以这是由另一个设计师进行设计建造,虽然一直备受争议,感觉与原设计者的初衷相悖,但我觉得还是把受难的含义表现出来,门上的雕像线条刚硬简单,人的轮廓只有简单几笔,几乎面无表情,耶稣在正中被钉在十字架上,表现出耶稣受难时灰暗恐惧的气氛。

圣家堂的负一层,是圣家堂建筑细节设计展示厅,在这里可以看到高迪当年彻夜画图实验的工作室,设计初期的手稿和实验模型,一座建筑奇观的完工真的需要耗费无数人的精力和创意,时至今日,在昔日的工作室里还有设计人员在延续高迪的传奇……
       从圣家堂离开后,心情仍然久久难以平复,为看到心里仰慕已久的伟大作品激动,为高迪这位建筑奇才的自然奇思所折服,也为高迪无后继之人所惋惜。再看看国内的建筑,成天为了提高容积率建造成方方正正的火柴盒状,完全没有生命,只是为了有而有……而被百年前的高迪超前的设计理念完全秒杀,只能说明我们现在一直在退步中……

下午我们前往高迪的另一个作品——古埃尔公园(Park Guell),地铁L3绿线 到Vallcarca站,再走一段上山下山的路就到了,该公园建设初始是由当地富商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邀请高迪作总设计师,但由于销售不力,所以只完成了公共设施部分,也就是今天所看到的长椅、入门的糖果屋、百柱厅等。
        这个项目虽然在商业上是完全失败了,但从建筑设计角度却为人们打开了另一扇窗,整个公园就像是个与世隔绝的公园,高迪的奇思妙想在这里都得到了实现,随处可见的马赛克拼贴营造出一个如梦境般美妙的童话世界,中央的变色龙、蜥蜴是整座公园的象征,游客要排队才能跟镇园之宝拍照……
       闻名世界的第一长椅,满是色彩斑斓的马赛克拼贴,每一个椅子上的图案都截然不同,去寻找自己最喜欢的那一个,遥望远处的大海,坐在那里等待日落吧!

奇幻糖果屋门旁的马赛克拼贴和木质的窗户……不得不说高迪真的是色彩运用的专家,完全没有不和谐的感觉。

公园正中的楼梯,中间是变色龙和蜥蜴雕像喷泉,除了好看,还兼具排水泄洪功能,既美观又实用。

百柱厅,顾名思义,就是柱子有很多,作为上层广场和长椅的支柱,每一根柱子倾斜角度不一,都是通过高迪实验和模型精确计算过建造的,看似会倾倒,但却坚实得超出想象。

从古埃尔公园下来,已接近傍晚,我们决定到巴塞罗那著名的商业街——兰布拉大街逛逛,正值西班牙折扣季,本土的服装、包包、鞋子疯狂降价,折扣甚至低至2-3折,喜欢扫货的亲们不要错过噢~PS. 兰布拉大街上有好几间Zara、Mango、Desigual和英国宫百货,折扣多多,可以多逛逛噢,吃饭的话就算了,性价比很低。
        爱上巴塞罗那的其中一个原因,应该是这里蓝天白云、晚霞绯红的好天气吧,献上一张晚霞照~

高迪朝拜之旅第三站——巴特罗公寓,一座没有曲线的海蓝色怪异居民楼,坐落在巴塞罗那著名的名品街 格拉西亚大街,地铁2、3、4号线Passeig de Gracia站,出站后沿街内方向一只走,公寓就在某一个路口的转角处,本以为应该会特别显眼,但其实远看跟同排建筑相差不大,只有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这就是巴特罗公寓啊~公寓旁还有三位著名建筑师设计的风格截然不同的建筑,所以这里也被称为“不和谐街道“。
       第一眼的巴特罗公寓,外表虽然怪异,但却不觉得突兀,从正面看去,骨头状的外墙支撑柱、面具般的阳台围栏,色彩斑斓如鳞片般外墙马赛克拼贴,感觉就像来到大自然微缩博物馆一样。

走到马路对面,可以更清楚看到巴特罗公寓的全景,也将不和谐街区的建筑尽收眼底。

可能是因为我们去得比较早,门前还没有开始排队,拿着早已预订好的电子票,拿上3D讲解器,我们走进了这座奇妙的建筑。来到西班牙发现,其实很多著名的游览点是私人所有的,尽管收费贵,但对景区(点)的维护丝毫不马虎,提供的服务与公共所有的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给国内那些随便圈块地就想赚大钱的旅游投资者来了当头一棒,成功真的是没有捷径~
       第一次使用3D讲解器,就像一部智能手机,按照房间提示的号码按下,举起屏幕,就可以看到房间里的虚拟场景,通过生动的图像,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高迪在设计每一处细节的灵感和创意。
       目前公寓只对外开放一层和顶层,中间部分还有人居住,真壕!好想知道住在里面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沿着楼梯上去,就走进巴特罗家族曾经生活的大厅和房间,蘑菇状的暖炉、漩涡般的天花板,还有如气泡般的窗户玻璃……除了令人折服的美学设计,在细节处高迪也注重整座公寓的舒适形,房门下部两旁的细缝,就是用于在关门时也能进行良好通风设计的。

沿大厅走进内部回廊,在这里再次被高迪的色彩运用所惊叹,建筑内部天井用蓝白瓷砖铺设,结合光照投射原理,越靠近底部,色调越浅,仿佛置身在大海中,高迪的自然主义再一次得到完美的体现。

回廊里的门窗也设置了像百叶一样的通风物理装置,保证公寓内每一处都能传送到外部的新鲜空气。

高迪应该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建筑细节孜孜不倦,甚至为了设计门把专门试验了人手的结构和用力习惯,使门把尽可能贴合人体力学,使人握着的时候顺手舒适,为什么这种设计没有延续到今天呢?成本高or已经懒得设计?连楼梯连接处的扶手也是采用特殊的木质材料,握起来真的很舒服,而水纹状的玻璃把蓝色的瓷砖映衬得如海面一般~

公寓的顶部阁楼的骨架如同恐龙的骨头,与顶部的龙脊创意来自同一出处,屋顶的马赛克拼贴目不暇接,就像龙身上的鳞片,只是这里的色彩更加丰富,惟妙惟肖。

建议大家到顶楼参观前,耐心地看完阁楼里巴特罗公寓3D设计视频,视频通过生动的表现告诉大家巴特罗公寓每一处创意的出处,并将它串成一个童话故事,所以说巴特罗公寓本身就是一部童话。
       从巴特罗公寓出来,高迪曾说的一句话在我脑海里徘徊着:“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属于上帝。” 所以说高迪创造的建筑世界是否也是上帝的指引?

高迪另一闻名世界的作品——米拉公寓就在巴特罗对面不远处,所以可以连同格里西亚大街连成一天行程,中午可以到街上的餐厅觅食或是开启扫货模式~ 就趁中午在街上闲逛时间,我们瞬间斩获多对crocs,折合人民币才一百多一对,国内一对的价格在这里可以买到三四对,简直停不下来。还到Desigual买了个包包,刚好打五折,两百多就买到心头好,设计感十足~
        下午按照预约时间,来到米拉公寓再次接受高迪作品的洗涤,米拉公寓建于1906-1912年,由当地富商米拉先生为与新婚妻子居住而邀请高迪进行设计建造,这也是高迪最后一个私人住宅作品。整座公寓以米白色调为主,与高迪之前的作品风格不同,但其设计的细节和关注点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米拉之家1984年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有这么多作品入选世遗,可见高迪在全球建筑史和艺术史的贡献没几个人能追得上,他开创了自然主义与建筑设计相融合的理论和实践,事实证明,脱离自然界和现实生活的建筑终究不会有欣赏它的观众,也不会有延续百年仍影响深远的生命力。
        米拉公寓除了屋顶如护卫和盔甲雕塑通风口设计外,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支撑,所以建筑内部不存在承重墙,可以根据住户的需求灵活隔间,这一技术就算在现在运用得也不普遍。来看看公寓内部是长什么样的吧~从外部看,感觉公寓是一座很规整的建筑,但实际上其占地面积比想象中更大,连最小的套房也有近300平米,看来住在这里的都是真壕~一共有两个大中庭和一个天井,顶部有30个形状不一的烟囱和两个通风口~

公寓餐馆路线由顶层开始,走出电梯,就看到如盔甲般的通风口,这两天看了这么多高迪作品,发现他对屋顶的设计也是非一般的执着,他认为屋顶也是建筑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裸露的水泥屋顶、毫无设计感的避雷针让建筑看起来杂乱无章,即使内部或外墙设计得再精美也徒劳。这样的设计观点即使到了今天还是很适用,再次惋惜高迪无后人延续,灿烂的建筑花朵随着高迪的去世也逐渐凋谢……
       这些通风口不同人看感觉像的东西不同,纵观屋顶,如同海浪一样波澜起伏,顶层阁楼的窗户却像蜂巢一样,参差排列……

从屋顶下来,就来到米拉夫妇曾经生活过的房间,虽然不是极致奢华,但合理的空间格局和适度的通风照明让整个房间看起来非常舒服温馨,生活在这里的他们应该度过了一段很幸福的时光。

从走廊的窗户望向中庭,会发现内部设计有“彩弹”,内墙上像上了一层斑驳的油画,如田园一般绿中带红、黄,让人看了觉得心情非常舒适平静。

窗户和阳台的围栏用的是废弃的铜铁,是高迪专门邀请知名的艺术家进行创作的,粗犷中带着几点细腻~高迪的建筑真的如同艺术品一般,让人舍不得离去……这两天的高迪朝拜之旅,感谢让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在巴塞停留的最后一个半天,我们决定出发去诺坎普球场,也就是巴塞球队俱乐部所在地。来西班牙好几天,居民区阳台上总是满挂着当地热门球队的队旗,看来板鸭人民热爱足球的基因是深入到骨子里了。球场在城市的西部,地铁3号线至Les Corts站,地铁5号线至Collbanc站,再按路面指示步行10分钟就到了。
        球场入口。

虽然不是巴塞的球迷,但梅西还是很帅滴~这是会场天桥上的照片墙,每一位球员都有一张大大的特写。

终于走进球场,每次有比赛的时候,想必这里应该是座无虚席,黑压压都是人,巴塞队旗飘扬在空中吧~草皮保养得真是好呀,比体育中心的好多了,啊哈哈~

除了能与巴塞球队驰骋的赛场来个近距离接触,俱乐部里的足球文化展示品很丰富,收藏了球队由成立以来获的所有奖杯,曾经的传奇球员所穿的衣服、球鞋……好多都是爸爸带着孩子来参观的,看着那些未来的足球之行,感觉他们双眼都在发光,这应该就是对足球由衷热爱的表现吧,果然,运动爱好要从小好好培养~

参观的最后一站,当然不能错过丰富的巴塞纪念品商店,不得不说里面的东西价格的确贵,一套球服都得快一千人民币,我们挑了顶帽子和水壶回国送给朋友,走出球场,已经是中午时分了,下午就要坐高铁离开巴塞,前往西班牙接近最南的城市——马拉加

第五站 马拉加 Malaga

马拉加,天才画家毕加索的故乡,阳光、沙滩、古城、河流……这座城市虽然不及巴塞、塞维利亚这么引人瞩目,但历来都是欧美人民最爱的西班牙度假圣地之一,这座城市有着温润低调的气质,在西班牙的艺术文化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角。
         这一站,算是我们旅程的中间休憩转换站,马拉加龙达格拉纳达车程2小时左右,如果想去这两座古城的童鞋不妨考虑把马拉加作为换乘站,其有着性价比高的住宿环境和更丰富的购物娱乐。
        到达的第一天早上,就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我们决定在公寓里好好睡上一觉,到超市买点食材回来做中餐,抚慰一下这段时间被板鸭重口味料理摧残的胃。疯狂想念米饭的我们在超市看到有煮Paella的米,二话不说赶紧买了,尽管形状味道不同,但始终是米啊!噔噔,西班牙的第一顿中餐隆重登场~

饱睡一顿午觉后,雨也停了,我们慢慢走在城中,来到毕加索博物馆,之前在马德里还有巴塞一直都没有去看毕加索的作品,就是想在这里一次性看个够!博物馆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但却很有马拉加古建味道,是由16世纪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改建而成,而博物馆所在的街道据说是毕加索出生所在地。里面的藏品都是毕加索家族捐赠的,一共有近300件作品,其中包括了毕加索早期的作品。来这里的人还不少,门口已经排起队,几番等待后,寄存好所有的随身物品,沿着讲解器的提示我们走进了第一个展厅。

很多人记忆中的毕加索,就是一个印象派画家,《格尔尼卡》就是其抽象风格最突出的代表作。但其实直至毕加索创作中期,他的画风才逐渐转变为印象派,其早期的作品以惟妙惟肖的写实画作为主。毕加索算是一个很幸运的画家,在他有生之年能看到自己的画作被收藏进卢浮宫,享尽荣耀,身旁的女伴换了一个又一个,直至九十多岁才离开人世。来这里逛一圈,或许你会对他的作品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虽然看到最后连我自己都快搞蒙了……

离毕加索博物馆不远处,就来到古剧场,几十层的阶梯,大部分遗迹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在堡垒上面,就是有名的马拉加城堡,记得一定要早点去,城堡五点半就不对外开放了。城堡建造于11世界,是从前马拉加穆斯林统治者的禁宫,基本上是由石头建造,也是马拉加最佳观景处。城堡园林景观小巧精致,有浓郁的穆斯林味道。

登上城堡顶端,可以看到不远处马拉加斗牛场。

从城堡下来,可以沿着海边散步,看看街道两旁运动的人们或是下班回家的白领,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悠闲从容。在回公寓的路上,意外邂逅了马拉加大教堂,其曾历时两个多世纪的改建。

第六站 龙达 Ronda

已经是在板鸭国的第九天,起床天空还是阴沉沉,但心情没有像在广州经历回南天那般抑郁,有时候小城在阴雨天里别有一番风味……在公寓吃完早餐后,就乘坐公交到Paseo de los Tilos 长途汽车站,就在马拉加火车站旁边,不难找。但进去后最好问一下工作人员,龙达的汽车票是哪个公司经营的,西班牙的长途汽车售票是由不同的公司经营,所以找对公司很重要!由马拉加龙达车程大约两小时,建议还是把回程的也一起买了,这样游览的时间也好把握,来回单人的话是10欧,还是很便宜的。
       龙达马拉加西面,是西班牙南部一个小镇,在海明威《逝世在午后》中提到:“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适合的地方,全部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等从龙达回来时,我懂他的意思了……
        西班牙南部有很多白色小镇,龙达算是里面最著名的一个,从马拉加开往龙达的路上,沿途会经过好几个白色小镇,沿途的风车、山坡、农田美如画,不要错过噢!
        来到龙达的第一站,一定要去的斗牛场,龙达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有着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看到这只铜制的斗牛,说明目的地已经到了~

一人七欧的门票,个人感觉有点小贵,就从斗牛场侧面进入,由于西班牙已经逐渐禁止斗牛比赛,而且还没到斗牛节,所以里面没有牛可看,目前貌似在饲养马匹,但以前放斗牛的机关基本保存了下来,黄白搭配的斗牛场很有中世纪西班牙风情。

参观完以前斗牛饲养房和放牛机关后,我们走进斗牛场,这里就是斗牛士与斗牛厮杀的战场,上面的坐席也曾坐过不少当时的贵族吧~圆形的斗牛场底层有四个等距的出入口,坐席分为上下两层,第一层通道下面可以通过特定入口进入,作为斗牛文化和骑马文化的微型博物馆,里面展示了许多斗牛士的服装、使用过的长矛、红布和花镖~

一匹身穿红色战袍的斗牛准备奔跑了~哼哼!

离斗牛场不远的地方,就是龙达新桥,新桥始建于1751年,险峻的地势环境使当时的建设变得异常困难,历史42年才完成,数十名工人在建造中死亡,可以说也是布满献血的一座桥吧~往下看,桥墩直插峡谷底部,完全理解不了当时是怎么把这座桥建成的。

沿新桥一侧游步道继续走,眼前的风景豁然开朗,龙达真的是建在悬崖上的一座小城,远处连绵的山坡现在看来都显得低矮渺小,白色的房屋建立在悬崖之上,极度柔化了悬崖给人的凶恶之感,真的有跟爱人私奔到这里共度一生的冲动。

在新桥的另一侧,则是蜿蜒曲折的埃尔塔霍峡谷,大概有百米之深,旁边的岩石裸露出沧桑的花纹,好像一个布满皱纹但却强有力的手直插底部,往下看去,还真有点恐怖,这一侧的白色房屋更加密集,甚至紧贴着悬崖边建造,不知道这里的人们每天起床第一眼看到万丈悬崖的感觉是什么呢?往远处看,隐隐约约能看到旧桥的影子,强烈建议大家前往,那里应该是观看新桥雄伟身姿的最佳观景点噢。

龙达是一个适合漫步的地方,穿梭街巷,在自己喜欢的房子或街道前停留片刻,坐在悬崖边静静看着远处的山林房屋,又或是找一间安静的咖啡店,坐着体会这里浪漫的气质。

回程路上,天空慢慢清朗起来,天色却逐渐暗下来,双眼依旧不舍得闭上,想把这里的美好都记在脑海里~

第七站 塞维利亚 Seville

塞维利亚,在很多眼中算是西班牙最美丽的城市,之前跟西班牙老师聊过天,说起马拉加,他一脸不屑说:“Just so so!" 而聊到塞维利亚,他两眼开始发光:“You must go there,it's really beautiful!" 来到这里后,我终于明白他的意思。它是弗拉明戈的起源地,也是《唐璜》故事的发生地,有着伊斯兰与安达卢西亚风情相融合的面孔,同时也有着自由、开放、年轻的心态。如果行程不赶的童鞋,不妨在这里多待一两天,这里离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科尔多瓦仅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距离。这次旅行另一个遗憾,就是没能在塞维利亚待多一会,满打满算也只有一天半不到的时间。
        从马拉加开往塞维利亚火车的沿途,延绵不断的柑橘柠檬树和橄榄树,不难看出安达卢西亚省是物产富饶的地方,除了独特的融合风情外,由于光照充足,这里出产的橄榄油世界闻名,喜欢的朋友可以多带点回去~如果仔细观察,塞维利亚龙达等城市的行道树大部分都是柑橘树,橙黄硕大的果实挂在树上,还有不少掉落在地上,但大家好像视而不见,也没有人摘来吃,如果在国内,应该早就被人给摘光了吧~
       除了从火车站到酒店我们乘坐了城市的有轨电车外,其余时间都是用步行,绝大部分的景点(区)都分布在老城里,所以建议大家订老城附近的酒店,出行方便,还有不少是16、17世纪豪宅或宫殿改建而成的酒店,虽然设施不如现代酒店高级,但旧旧的更特别。当然,如果真壕的话,阿方索十三世酒店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当然啦,去那里喝杯咖啡我还是给得起的,哈哈~

在酒店休整一番后,我们轻装上阵,感谢塞维利亚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迎接我们,正值周末,人们都倾巢而出,街上的咖啡馆、酒吧满满都是人,一杯啤酒,几碟小吃,就可以在这里坐上一下午~真羡慕板鸭国人民骨子里抹不去的悠闲。

不知不觉走到瓜达尔基维尔河,这条河流是哥伦布航海之路的起点,如母亲河一般孕育着这座城市,虽然烈日当下,但在河边休憩玩耍的人们一点不少,不少情侣都躺在河边你侬我侬……

桥的另一侧,都是当地传统民居,层数不高,但颜色丰富,晚上在这里看夜景应该会很美。

在河边转了一圈,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去王宫或是大教堂也已经来不及,所以我们决定到老城里四处逛逛,然后去看弗拉明戈舞表演。离大教堂不远处,就是塞维利亚著名的商业街——西尔皮斯街,这里的建筑基本上都只有三四层高,大部分应该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店铺分布在一楼,这里除了大品牌入驻外,还有不少很有意思的手工艺店,比如手工围裙、手绘瓷器等,爱好收藏的童鞋肯定能在这里找到心头之好~

西尔皮斯街尽头,就是被人称为”飞翔的华夫饼“之都市阳伞,2011年由德国建筑师Jurgen Mayer H设计完工,这应该算是塞维利亚现代创新的一面吧,为塞维利亚古老的市中心注入一种奇异的和谐,络绎不绝的人群在阳伞下的阶梯休息闲聊,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休闲游玩首选之地。

从都市阳伞离开,我们来到圣十字街,错综复杂的犹太区,窄小的街巷两旁总有让你惊叹不断的精美小店和美腻房屋,走着走着就开始迷路了……不过没关系,这里就适合漫无目的地乱逛~

不知道逛了多久,又回到塞维利亚大教堂门口,一群当地年轻人,凭着一把吉他,又唱又跳,好开心,板鸭国就是有这种魅力,让人不由自主,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就开心很久兴奋很久~或许因为他们快乐的气氛太浓烈,吸引到周围的人,圈子越来越大了~弄得我都好想过去喔!!

大教堂附近有很多餐厅,价钱适中,不想国内旅游区坐地起价,塞维利亚的tapas和炖牛尾尤其出名,喜欢的亲们不要错过噢~我们找了一家餐厅,竟然有中文餐单,终于可以放心点餐了而且大部分餐点都有tapa分量,适合想多尝试但饭量有限的我们……
      酒足饭饱,刚好到弗拉明戈博物馆欣赏一场精彩的舞蹈表演,建议大家最好提前2-3天在其官网预定门票,我们只提前一天,所以只能买到晚上九点的票~想要找到博物馆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经过好长一段羊肠小道在转角位才看到一个不显眼的招牌,但看到排队的长龙就相信自己没找错地方了,尽管票已在手,但座位的前后由你排队的位置所决定,所以最好提前半小时去排队,这样才不至于坐得太后噢~
       弗拉明戈舞蹈据说是由吉普赛人创作的,当时由于宗教冲突,吉普赛人被当局压迫限制,于是创作了这种舞蹈,来发泄他们的不满和愤怒~博物馆里的舞台不大,围着舞台有四排座位,我们排队得早,所以能做到第二排正中的位置表演开始时,主持人会先用西英双语介绍舞蹈的历史和表演队伍,一般由一个吉他手、一个伴奏歌手和一男一女两个舞者组成,都是当地比较著名的表演老师,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演出质量,只会让你觉得意犹未尽,鞋跟踢踏的声音还旋绕在耳边~

来到塞维利亚的第二天,我们决定不去大教堂,转战王宫,满足《权力与游戏》忠实粉丝宋先森的追剧梦~塞维利亚王宫是该剧第五集拍摄多恩王族马泰尔家族的主要取景地,由于前后被穆斯林和基督教君主统治,所以这座王宫看到哥特式建筑元素和伊斯兰粘土建筑风格。但在我看来,还是伊斯兰风格占多数,建筑内部满是色彩斑斓的瓷片和雕刻,庭院小巧但不是庄严。

王宫内的花园面积是建筑的几倍之多,在这里如果是权力迷的亲们,一定对每一处都熟烂于心吧~这个花园有若干个连接在一起的小花园,每个小花园的风格不一,有湖和喷泉,在花园与桔园分割的地方,还有一座两层高围墙式的建筑,上去走走,可以将花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从王宫出来,我们本打算坐有轨电车去西班牙广场上逛逛,据说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全国最美的,谁知这么巧,今天竟然是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城里主要的交通干道都封闭作为赛道了~赛道两旁满是为亲朋打气的拉拉队,当然像我们这种混入人群大喊加油的游客应该也不少吧~沿途延绵不断都是马拉松参赛者,还碰到一个双腿截肢推着轮椅一同参加比赛的女生,真的很佩服她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虽然已有点体力不支,但她还是决定坚持跑到终点~而周围的人们对她也不像国内一样,存有异样的眼光,跟对待其他人一样关心她,如果大家来板鸭国仔细观察,其实很多残障人士都很大方地在街上走来走去,丝毫不觉得自己有哪里不如别人,而不像国内,对残障人士还是有很明显的歧视~
       走到西班牙广场,原来这里也成为马拉松赛道~密密麻麻的人群,好不热闹噢~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规模比其他地方看到的更大,由三座主建筑和连接的半开放走廊组成一个半圆形,期间还有水系小桥贯穿, 广场旁有一一连串像祭坛一样的东东,上面铺设的瓷砖画每一幅都不一样,特别好看,回来查资料才知道,原来那个东东叫壁龛,每一个代表西班牙的一个省份~原谅没有文化的我……

原路返回途中,我们经过一个马拉松休息站~被下面的画面惊呆了~满是白色的纸杯和溅出来的水,应该每个马拉松比赛都会这样吧,恩,一定是的~我就这样安慰自己
      板鸭国的行程就在塞维利亚落下帷幕了~吃完午饭,我们就要坐上ALSA的跨国大巴去到葡萄牙,我暗自对自己说,一定要吃多点葡挞~!!

第八站 里斯本 Lisbon

从塞维利亚里斯本,大巴车程大约是6小时(其实个人觉得4个半小时应该是可以滴,只要大巴不兜沿途城镇上下客的话),之前从瑞士德国时也坐过一次跨国长途大巴,感觉比西班牙的好点,车上有wifi和洗手间,分上下两层,而西班牙的大巴除了干净之外,跟国内的长途大巴没啥区别。如果大家需要搭乘长途甚至跨国大巴,建议提前2天左右到所在城市的汽车站购票,这次的大巴票我们是在巴塞罗那就已经买好了,购买异地票是可以滴~
        三点钟上车,到里斯本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从汽车站出来找了好久,才找到地铁入口,这里地铁票除了单程票之外,也可以购买Viva Viagem地铁票,有点类似羊城通,单票价0.5欧,充值使用,最后如果里面钱用不完,还可以退还~一番折腾后,终于到了预订的酒店——H10杜克德楼尔酒店,此次行程最贵的酒店原谅我俩对酒店要求不高~前台美女英语非常溜,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浴室超级大,晚上可以睡顿饱觉了!
        早上在酒店饱餐一顿后,宋先森表示对贝伦塔之类的景点没啥兴趣~于是我们又回到房间睡觉了~啊哈哈,再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中午一点了,早上吃太多,还没消化,我们决定直接出发去阿尔法玛区,一片红屋顶白墙的古城区~Lonely Planet里曾提到“迷失在阿尔法玛区”……从地铁站出来,就看到一望无际的特茹河~就是之前托莱多的护城河,一直从南到北流到这里,并在二十公里之外汇入大西洋~
        沿着密密麻麻的房屋间隙一直向上走,这里真的很容易让人迷失,电线网在头顶交叉织网,随处可见的涂鸦,还有沿途的烟头垃圾……虽然“脏乱差”,但不知怎么的,觉得特别有味道,可能是到国外觉得啥都好,这病得治!

沿途在民居墙上除了涂鸦之外,最多见的就是瓷砖画,如果对葡萄牙文化有所了解的童鞋,就知道葡萄牙不仅有美味的葡挞,还有花色众多的瓷砖,这里的瓷砖艺术是由摩尔人传入,有的是以白瓷作画布进行绘制,有的是通过各种颜色的石头铺设几何图形,如果有时间的亲们不妨去里斯本的瓷砖博物馆看看喔~

沿路拍拍照,探探路,不知不觉就走到一个大平台,走上前去,这不就是阿尔法玛区全景吗?太美了!沿着山势起伏,密密麻麻的民居紧紧挨着,红色的屋顶,白色的墙面,还有各种老式窗户,远处的特茹河静静流淌~真正的美景应该就是这样,不需要特意雕琢,自然而成便足矣。

继续沿着小巷一直向上走,很快就到达山顶,这里的景色更让人惊艳,连远处的山脉和大桥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就在这里的露天咖啡馆做了好久好久~一直都不舍得离开~

回到刚刚大的观景平台,旁边就是著名的28路电车候车亭,里斯本电车公司成立于1872年,是葡萄牙最早经营公共交通运营的公司,在上世纪欧洲大部分城市关闭有轨电车的风潮中,里斯本还是保留了5条电车线路,成为这座城市最为动人的一道风景,城市必然会不断更新改建,但希望属于人们的美好记忆能够适当保存下来,就如28号电车一样,乘坐旧时的电车,看风景从老城到新城,从古城堡到新广场……电车依然沿用最古老的驾驶方式,车厢内座椅不多,都是木质的。

电车在街巷内穿梭,不断地上坡、下坡,十分钟的功夫,就到了罗西欧广场附近,这里貌似是华人聚居区,一连看到好几家华人超市和服装店,已经被双牙美食喂腻的我们,看到异国的公仔面不知道有多开心,决定今晚就煮公仔面做宵夜!继续向前走,就到了罗西欧广场,波纹状黑白相间的碎石路很特别,喷泉上的雕像是国王佩德罗四世~然而我还是不知道他是谁……
        广场的一角还有几个红色铁质的爱心雕塑,上面挂满了全世界情侣的“爱的印记”~只可惜宋先森这种不会耍浪漫的理工男视若不见~

沿着广场继续走,很快就会看见圣胡斯塔升降机,排队的人都绕到街的另一头了~所以只得作罢,广场附近基本上都是商业街,吃的买的都很多,只是可能会被狠宰~我们就在升降机旁边的中餐厅吃了顿自助餐,9欧一个人,炒饭炒粉还是不错的……终于不用吃面包了
       回酒店路上,我们走着走着就到了自由大道,这里应该算是里斯本的名品大街,八点半店里的sales准备收拾收拾回家了……自由大道两旁行车,中间有一条很宽的林荫大道,还有座椅,人很少,牵着宋先森的手,旅程快要告一段路,很享受此时此刻握住彼此手的感觉……

在里斯本的第二天,依旧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今天我们要去旁边的小城辛特拉,从里斯本辛特拉每隔十多二十分钟就有一班城郊小火车,在Rossio火车站购票乘车,我们买的15欧的通票,包含来回的火车票以及在城内的公交,不仅划算,而且方便。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辛特拉了,从火车站出来转右不远,就看到一个公交站,上面清楚地标出每个景点的位置和需乘坐的公交线路。

我们的第一站,毫不犹豫绝对是佩纳宫,在做攻略的时候,就被它特殊的建筑外形和鲜艳的色彩迷倒了,有种说不出的浪漫情怀。佩纳宫是葡萄牙国王的离宫,以其混杂式的建筑风格和庭院风格著称,这里你可以看到哥特式、摩尔式等建筑影子,这里毫无疑问,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佩纳宫除了城堡外,还有一大片山林作为后宫庭院,所以你一进门看到的是大片花卉庭院,而离宫则在高高的山坡之上 。
       和之前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庭院不一样,这里更像是一个魔幻森林,树木高耸,山石林立~

跟之前看到的城堡最不一样的,就是佩纳宫是有色彩的~黄色、紫色、红色、白色,真的跟童话里画的城堡一个模样,来到这里的女生是不是也可以做一回公主呢

绕着城堡走到另一侧,能看到另一座山顶上的摩尔人城堡,看起来挺像长城的~

再走过一点,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西洋了~这次来双牙,地中海和大西洋都看到了,一次性满足你好多愿望!

从佩纳宫下山途经的另一个王宫——辛特拉王宫,也被称为牛角宫,因为那两个大大的白色角~

到山脚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我们找了家当地餐馆解决午饭,还算不错~就回到上午搭乘公交的站台,前往罗卡角——欧亚大陆的最西边~一路上兜兜转转,经过好几个村庄,终于,一片广阔的大西洋进入眼帘,我们到了!
      白红色的灯塔,蓝色的天空,绿色的山坡,美得不舍得眨眼~

这里漫山遍野都是这种可爱的多肉植物,不少还开着黄色或白色的小花,为罗卡角的壮阔增添了一丝萌意~

走在悬崖边,往下一看,几十米陡峭的山崖直插入海中,被惊涛骇浪不断拍打,有恐高症的我不禁小怕了一下,下意识地往里走了一点,但这里的海真的好美,近山崖边是深蓝色,再远一点就偏蓝绿色,延伸到最外面,就真的是海天一色了~

这里有一座面向大西洋的十字架,上面写的是葡文,回来一查,原来是“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

坐在栏杆上,面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真想像哥伦布一样,驶一艘船,出去看看世界~上一张宋氏夫妇红绿配的背影照~

沿着悬崖边,还能一直走很远,好几个外国友人竟然连红酒都带来,在这里准备野餐,应该是想等看黄昏美景了~我被一群韩国大妈误认为是韩国人,用韩语叫我帮她们拍照,可能平时韩剧看多了~我竟然能听懂,真的是神了

回到之前下车的车站,我们坐上前往卡斯凯什(Cascais)的公交,大家最好提前看公车发车时间,算好时间提前等候,要不然错过一班车,得再等多四十多分钟才有下一班。从卡斯凯什有到里斯本的火车,沿路可以看到美丽的黄金沙滩和海岸,快到里斯本时,我们竟然看到贝伦塔和热罗尼莫斯修道院,旅游有时候顺其自然可能会有更多惊喜噢~
       晚餐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小餐馆解决的,看到门口挂有猫头鹰标识,觉得应该还算靠谱,葡萄牙盛产海鲜,我点了一个烤小鱿鱼,宋先森点的是煎鳕鱼,味道还不错,配菜分量大,只是被坑了一碟膻味极重的羊奶酪,竟然要4欧~总的来说,我还是觉得西班牙人民比较友善,不知道是不是近几年经济萎靡,感觉葡萄牙人民个个面无表情,而且公共设施比较陈旧,为了多赚钱宰客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一站 波尔图 Porto

旅程逐渐到尾声了,我们再次整理好行李,准备前往最后一站——波尔图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想着即便没有魔都的高楼耸立,至少还是会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和排着队的车龙吧,结果都错了!波尔图含蓄平静,丝毫没有被现代都市气息所影响,城里大部分房屋历史悠久,很多还铺设这葡萄牙特有的蓝釉瓷砖,看资料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拿破仑无法攻破的城市,葡萄牙的国名和国酒与其有着不容小觑的关系,又是一个适合慢慢体味的地方……
        到达波尔图已是晚上六点多,还下着小雨,我们颇为艰难地在旧城里的石板路上拖着行李,找到预订的酒店,酒店前台美眉很nice,很热情地跟我们介绍这里好吃好玩的,之前在蚂蜂窝里看到不少人说河边的一家名叫"Chez lapin“不错,我们决定步行到那儿去尝尝,顺便来个雨中散步
        走到河边,雨已经停了,不过还是有点凉意,这里的夜景灯不像国内那样红颜六色,以柔和的黄光为主,正好衬托起这座城市温婉娴静的性格,河的对岸一连串都是波特酒的酒窖,这也是葡萄牙的国酒~照片里上镜的是著名的路易斯一世大桥~貌似是埃菲尔铁塔设计师的徒弟进行设计的。

早上起来,我们沿着酒店美眉推荐的游览路线,先到附近的Mercado do Bolhao市场逛逛,已经有165年的历史,里面除了新鲜蔬果之外,还有很多特别有意思的纪念品,如印有葡萄牙国家标志——公鸡的围裙、手帕、餐巾和杯垫,还有许多印有瓷砖花纹的杯子,价钱都很合理,2-3欧一个,是选购手信的最佳之地噢~
       从市场出来,我们就开启闲逛模式,市场附近应该是波尔图的中心商区,这里有很多皮具店,大部分折扣都很大,而且都是西班牙葡萄牙当地品牌,绝对不用担心在国内撞款~我入手了一个西班牙品牌的钱包,全牛皮,才两百多人民币,只是这里的店都喜欢一款一件,卖完就没有了,所以看到心仪的一定要赶紧下手,回头很可能就被买走了。偶然路过,发现对面竟然有一座教堂外墙镶满蓝釉瓷砖,图案应该是各种的宗教神灵和人物,仅仅看蓝白色花纹的外墙,就已经美得让人窒息了~

波尔图旧城里的路不宽,但车也不多,人们总是很悠闲地从我们身边经过,道路两旁的楼房不高,这里也有电车不时出没,店铺里的陈设特别有设计感,让人一看就有很想买的冲动。

玉兰花正开得灿烂~

又一次见到圣灵教堂,不过这次看到的应该是另外一侧~

昨晚我们在河边看的路易斯一世大桥,今天我们从桥上走过~大桥分为两层,底层通车,上层则通地铁和行人~恐高症的我走在桥上那是一个惊恐,下面可是深深的杜罗河……不过风景超赞,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过完桥,我们穿梭在密密麻麻的居民区小巷中寻找下坡的路,当然如果你不差钱,也可以搭乘缆车直达Sandeman酒窖附近,来到Sandeman酒窖,被告知被旅行团预约了下午的参观行程,我们只好继续找,终于在FERREIRA买好三点的参观票,我们买的是6欧一人的参观票,包含了两杯波特酒的品尝~

很多人以为波特酒是在波尔图制作的,其实不是,波特酒产自葡萄牙北部的斗罗(DOURO)河地区,位于波尔图上游地区,待波特酒酿造完成后,将会运至波尔图进行调配、装瓶和储存,所以现在看到的杜罗河岸边一连串的酒窖其实都是作为储存仓库。波特酒也是葡萄酒的一种,但它属于加强酒精一类,因为在加葡萄蒸馏酒精是在葡萄汁发酵的时候加入的,酵母在高酒精条件下就会被杀死,而波特酒中的酒精度17%——22%左右的.由于葡萄汁没发酵完就终止了发酵,所以波特酒甜度都比较高。还有绝大部分波特酒为保证最佳风味,都是用不同年份的酒进行调配,所以不存在像干红一样按年份进行标识。
       酒窖工作人员先会向我们介绍酒庄品牌的历史,接着带我们进储藏仓库,介绍波特酒的酿造过程和所使用的器具,最后会带到品酒区,我们有一杯白波特和一杯RUBY(红波特),品酒的时候大家开始闲聊,跟我们同桌的有两个德国大叔,一对英国夫妇,还有两个法国的美眉~聊起中国,他们都竖起大拇指,China was nothing before, but it changed a lot nowadays~说得我内心荡漾的呀~
       如果尝得喜欢,还可以到售卖柜台购买,不过机场免税店其实也有,只是品种会少一些~

从酒窖出来,我们在河边散步,这里还漂浮着几艘小船,应该是模拟从前运送橡木桶由上游运至波尔图的场景吧~对面的房屋密密麻麻~不时冒出教堂的十字架和塔顶,五颜六色的房子沿着山坡由低至高~爱上了这地方,不仅有波特酒的甜美,也有历史的厚重,更有含蓄宁静的个性……

偶遇一卖艺人,桌上放着的是他的获奖奖杯~看来模仿到极致也是前途无量~

晚上我们就要搭瑞安航空的飞机回到马德里,赶明天一早的飞机~蜜月旅行在波尔图就落下帷幕了~这篇游记拖了这么久才完成,果然我拖延症不轻~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也让我有机会让我再细细回想和品味当时的感动和惊艳。西班牙于我们,再也不仅仅是斗牛、航海帝国、足球这几个简单的代名词,葡萄牙也不再局限于葡国菜的美味,他们变得更加立体具象,去过的每一处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个性~
        这次旅行全程使用的都是Sony NEX 5R的微单,再加上小女子技术拙劣,所以照片质量肯定不如蜂窝里的其他大牛,但我也希望能向大家传递旅行中的点滴细节。每个人都有自己旅行的个性名片,有的奢华、有的惊险、有的走着小清新路线,而属于我们两个的,应该是随性自然,希望大家能喜欢~

谢谢亲的支持,微信号weiwei900609,麻烦标注一下是蚂蜂窝噢

2016-05-24 16:03

引用 Vivi 的图片:

这是什么地方?

2016-05-24 16:24

引用 Vivi 的文字:

平均下来一程也就一欧多,非常划算。

换算成人民币对比国内还是觉得好贵呀

2016-05-24 16:31

引用 Vivi 的图片:

那个火是怎么做到的

应该是在里面有放酒精类的东西,总之就技艺高超~

2016-05-24 16:3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4 16:24:24 的回复:

这是什么地方?

回复浅浅快跑:托莱多大教堂~

2016-05-25 09:26

喜欢你拍的美图,很棒哦!

2016-05-29 21:11

引用 提拉米苏 发表于 2016-05-29 21:11:53 的回复:

回复提拉米苏:谢谢亲!

2016-05-30 22:42

写得好,照片好!7月份刚好要去葡萄牙,参考了!

2016-06-01 23:41

请问巴塞罗那离线地铁线路图APP用哪个好?谢谢

2016-06-02 11:37

引用 aken413 发表于 2016-06-02 11:37:50 的回复:

回复aken413:我们都是用谷歌离线地图,地铁的话可以到当地领旅游指南,都会附有详细的线路图

2016-06-02 19:24

引用 Bob苗子 发表于 2016-06-01 23:41:23 的回复:

写得好,照片好!7月份刚好要去葡萄牙,参考了!

回复Bob苗子:谢谢亲,希望在葡萄牙玩得开心,记得多吃点海鲜

2016-06-02 19:24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6-02 19:24:17 的回复:

回复Vivi:谢谢

2016-06-03 08:22

真美!

2016-06-12 09:40

你好 能不能把你做签证的行程发给我哦参考一下 谢谢

2016-06-29 10:33

你的攻略是毒药,明年去,很期待

2016-08-29 14:36

引用 Vivi 的文字:

请问能不能刷卡呢?芯片卡?

2016-09-13 22:08

引用 Vivi 的文字:

在里斯本的第二天,依旧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今天我们要去旁边的小城辛特拉,从里斯本到辛特拉每隔十多二十分钟就有一班城郊小火车,在Rossio火车站购票乘车,我们买的15欧的通票,包含来回的火车票以及在城内的公交,不仅划算,而且方便。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达辛特拉了,从火车站出来转右不远,就看到一个公交站,上面清楚地标出每个景点的位置和需乘坐的公交线路。

请问往返辛特拉的这个票是24小时还是当天的呢?

2016-09-13 22:34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09-13 22:08:54 的回复:

请问能不能刷卡呢?芯片卡?

回复洁洁623:不行噢

2016-09-13 23:02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09-13 22:34:40 的回复:

请问往返辛特拉的这个票是24小时还是当天的呢?

回复洁洁623:我记得是当天票

2016-09-13 23:03

写得很好!就是自己想去的线路!

2016-09-14 22:22

请问亲2月去的时候那边天气温度怎么样?还有穿衣大概是怎样的呢?谢谢

2016-12-04 12:02

引用 苏璟1874。 发表于 2016-12-04 12:02:39 的回复:

回复苏璟1874。:平均10到15度,雨水比较多,最好带件冲锋衣

2016-12-04 13:29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12-04 13:29:02 的回复:

平均10到15度,雨水比较多,最好带件冲锋衣

回复Vivi:好的,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