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旅顺半世纪沧桑,宁为秋霜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关于行程

时间为2016清明小长假,本来是想来旅顺看樱花,后来发现来太早了,五一比较合适。来回交通均火车,清明来旅顺玩的人不多,很清静,三天交通还是到当地租车
在西湖嘴(双岛湾景区)附近的一个采石场观日落是整个行程最出彩的地方,这里是一片未开发的海岸,有两个将军石,不过一个已经被采石场震掉了,因为面朝西,所以非常适合摄影拍日落。留声机博物馆是意外之喜,一开始还觉得私人收费门票比较贵,但是参观之后见识了不少老物件,馆主对每一批客人都亲自讲解,非常油菜花~自己还可以动手播放唱片,很有意思,从爱迪生的话筒到当今仅存两台的超大型留声机,从折叠式手摇唱片到折叠式钢琴弹奏唱片,让人很长见识,非常推荐一去。

4月2日 第一天:大连旅顺旅顺日俄监狱→白玉山塔→军港游园→胜利塔→旅顺博物馆→黄渤海分界线景区(老铁山灯塔)→世界和平公园看日落→顺乐街铁锅部落→金玉湾宾馆
4月3日 第二天:203樱花园(全没开就走了)→苏军烈士陵园→清风小镇闯关东影视基地→茂林街406医院→中央大街旅顺师范学堂旧址→健康街→留声机博物馆→二一五医院→光荣街→万乐街→靠近双岛湾景区(即神龙仙岛海上主题公园,名字很low)北面附近的一个采石场
4月4日 第三天:东鸡冠山景区→塔河湾→龙王塘樱花园(樱花没开)→大连劳动公园→高铁回京

第一天

乘过夜火车到大连还是非常方便的,东北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铁路网发达而且票价便宜,但是一大早就阴天似乎映射今天日程的阴郁,去了车直奔旅顺,走的马北线一路上车不少,农用车也不少,但开的还算通畅,感觉还没开起来呢就到旅顺了,第一站是日俄监狱,一个死伤无数手段残忍的地方。

矮小的牢门、压抑的走廊和墙壁上真实的证言,不禁让人觉得寒冷,那个战争时代人性的残酷和民族间无端的仇视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如今的我们已无法想象在当年穷困贫寒饱受战争摧残的平民是如何活下来的,那些经受酷刑、鞭笞和心理折磨的无辜受害者又是如何忍受这些的,我只能谢谢和珍惜这个和平的年代带给我的一切。

自由和压抑只有一墙之隔,备受折磨的生活不如死亡来的痛快。

其实很想逃离这种地方,这种连墙壁上的文字都透着阴冷的地方。

白玉山离得很近,是个视野开阔、能够俯瞰整个老虎尾的地方,白玉山塔有点希腊建筑的感觉,人不多,非常舒适。

旅顺站好像已经不用了,但是绿色顶棚和鹅黄色候车厅的俄式建筑风格显得特别清爽。

军港游园居然还收费了……

路边的早樱开的格外茂盛,不过也就仅此一棵。

胜利塔靠近斯大林路,地上的鹅卵石路非常难走,整个建筑很有战斗民族的风格,大气硬朗,彰显忠诚。

友谊塔背面的黄色建筑就是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其实旅顺的景点兜兜转转就这么些。

人真的很少,风有点大有点凉,太阳还是很暖和的,旅顺整体给人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其实每个地方花的时间都不多,为避免无所事事我们就尽量往远处开,老铁山登塔的风景非常开阔,景色不错。

身处某个最字头的地方感觉还是很爽的,感觉就像处在世界尽头。

海滨城市就是这样,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愉快和宁静,每当看着深邃而辽远的海岸,就觉得什么烦恼都不是问题了。

听说世界公园的落日很好看于是下了老铁山就去了,结果关门了,不过靠南边一点有条土路通往海边,车倒是也能开,就是有点坑坑洼洼的,景色确实不错,天气也好。

因为太冷了风也很大所以躲到车里去等落日,感觉快到时间了才出来,但稍微晚了十来分钟,太阳已经开始落到云层里了,但夕阳下的旅顺海岸非常静谧,零星的情侣或者一家人将落日余晖衬托的很温馨和安宁。

大海微微荡漾的波浪,偶有海鸥划过,作为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没有河也没有海的城市的人这样的景象就像南方人看到北方的雪一样留恋,有时候真希望换一个城市生活,换一个三面环海能看日出也能观日落的地方,哪怕是作为散心的地方。

太阳没能直接入海,被厚厚的云层隔开了。

跑了一天不知不觉也饿了,搜索了以下附近的餐馆发现一家叫做铁锅部落的饭店,好评百分百的样子,还可以团购,果断订下,性价比超高,用料新鲜实在,实打实的闷锅闷了二十多分钟,老板娘还特意嘱咐不要着急,时间短了不熟。一圈金黄色的贴饼子也是杂粮味十足,多加一份宽粉和大白菜瞬间东北味更浓了,铁锅把整个桌台都烘热了,靠在上面暖暖的,在寒冷的初春夜晚享受这么一顿鲜香料足的大餐真是再好不过了。

第二天

第二天开车到203,结果碰上好几辆车从里面出来,果然一问工作人员说全没开……突然觉得大把时间没处花……之后看了看周边就到苏军烈士陵园来了,非常霸气的广场,空旷、肃静又凝重。

陵园非常干净,有零星的墓地放着花朵,

走在这种地方连说话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惊扰了底下的灵魂,有些墓碑建的非常小,小小的一个长方形的凹坑,都是活了只有一两年、两三年的婴儿,不禁让人唏嘘战争的残酷和生命的脆弱。

挨着苏军烈士陵园有一座八一烈士墓园,大部分都是军队的各种将领,来祭奠的亲人也多了。旅顺是个饱经战争冲击的城市,这片不大的土地几次被推上历史的风口浪尖,和平永远建立在多少人的热血和尸骨上。

出了陵园觉得空气都放松下来,之后搜了一下,附近有个清风小镇,一开始还觉得是什么文艺范儿的地方,结果一看居然是闯关东影视基地,这名起的也是够了。整体风格就是各种土和村儿,听说目前只是一二期,后头还有个山头儿是三期。

在一个二层露台看到一个碎了花盆的大老桩的玉树,养的简直太好,心动的好像抱走哈哈。果然多肉还是要露养的。

看介绍蛮多剧都在这儿拍过,要是能赶上拍戏应该就挺好玩儿的。

东北的特点之一就是俄式风格建筑很多,太阳沟几乎汇集了旅顺最有名和好看的建筑,而秋天几条不扫落叶的街道更是给旅顺添了几缕温柔的色彩。

我们从茂林街一直往东,其实整个太阳沟应该就算是博物馆周边这一大片地区,不得不说停车简直太方便,而且没什么人。第一站是406医院,非常漂亮的医院,道路宽敞干净,休息区有好几个秋千,背后就是樱花,简直太美好。

留声机博物馆要搬迁了,听说是在胜利塔附近,面积更大装修更好,当天去的时候已经有工人们在搬东西了,而且已经有不少东西都搬走了,但留下的已经很惊艳了,主要是很好玩,超有趣,很多没见过的唱片样式和播放工具比现在的磁带光盘和电脑下载不知道有意思多少倍。

走过光荣街进到万乐街到头就是博物馆这片了,沿途的老建筑简直活脱脱就是大写的宁静致远、岁月静好。

清明这几天天气非常不错,阳光充足,坐在树下的台阶上晒太阳,享受午后的美好,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么……

之后我们去了西湖嘴附近的一个采石场,是个没有开发的野海滩,正因为没开发所以海滩的石头特别乱,非常不好走,但景致一流,有一块将军石和一座非常像海豹(or海狮)的石头,很萌~

可惜的是居然把山体都炸了……人类太可怕了……好在据说已经不让采了,工人们说就只能把已经采的石头收拾收拾就要关闭了。

真的很像个小海豹,很想P一个彩球上去~连嘴角都很明显很形象~

这片海滩具体位置很不好描述,只能说一直向西开到头在神龙仙岛景区的铁门前向右手边拐有条路,一直开大概两三分钟吧,向左有一条还算明显的土路(或者石子儿路),我第一次就是路过的时候看到但犹豫了一下开过了,所以如果看到了一个岔道就别想了,直接去就好了,就沿着它一直往里开,快到海边有一个栅栏门,门前有一小片空地能停车,得自己往海边走,非常非常近。

换了拍照模式,夕阳下的渔船离得很远,但嘟嘟嘟的马达声还是很响。

将军石的背影,很孤独很气馁很无助的样子……当地人说是袁崇焕的化身。

美么。

现在不少人知道了这个地方,夕阳下的海岸与礁石的剪影有一种特别神秘的感觉。

在海岸边待了两个多小时,很冷,可追逐两天落日,仍然没有看到入海的一瞬间,最后一刻还是躲到云层里去了。

有时候想想,小长假就该这样子过,找一个山清水秀人少清净的地方一呆,我泱泱大天朝好地方这么多,一辈子也玩不够。

第三天

因为看旅顺周边新闻说东鸡冠山的樱花开了所以正好为第三天不知道去哪儿的我们提供了好去处,东鸡冠山北堡垒是日俄战争遗址,开车进山就收费,走上来就不要票,单行线,早上从新城大街方向进山,没什么人来,零零星星有两三个旅游团,停车的地方很空。

被日军轰炸后的墙体巧合的炸出了一个女人的头像,被称作“玛格丽”。

旅顺出来沿海岸线往大连开的途中经过塔河湾,天气有些雾蒙蒙,远处散落的休憩的船只很有渔村的感觉。

劳动公园超大的玉兰树,去的时候正是盛放时。

后记

回程如果可以尽量不要走旅顺南路,因为太堵了,来的时候走马北线还挺顺畅的,回程的时候车速就没超过80,基本都是60左右,而且红绿灯太多太多。
整体来说大连旅顺非常适合小长假,而且不需要做什么准备,发现新奇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功课做多了也会失去很多意外之喜。

2016-05-23 00:14

2016-05-23 10:10

2016-05-23 10:26

10顶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15:56

引用 pearllong 发表于 2016-05-23 00:18:11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pearllong:受不起啊

2016-05-23 23: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3 10:10:14 的回复:

好游记,大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其实大部分都是流水~

2016-05-23 23:10

引用 sciedu 发表于 2016-05-23 15:56:0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sciedu:嘿嘿重要是人少,我是专注发掘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