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吴哥,探寻时间的印记

诺唯尔 LV.11
2016-05-22 22:30 1176/3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

其实在高中的时候我就知道有吴哥窟这么一个地方,记得当时末日论流行,什么玛雅预言,什么水晶头骨,写得各种玄幻,迷得我是不行不行的,之后又不知从哪寻来一本讲庞贝古城的图册,就开始对这些古老的遗迹和消失的文明有了些印象和认识。
       那时候印象里吴哥就是森林里一片庞大的遗迹,树根缠绕着残垣断壁,苔藓遍布,坑洼的积水里倒映着灰黑色的废墟,阳光透过湿气浓重的森林撒下来,如利剑刺破黑暗般,映衬出奇幻效果。我会想象我是最初的探险者,在森林的遗迹里披荆斩棘,寻找失落的宝藏。或者是考古队里面的一员,在这片丛林里不断遇见各种的不可思议。
       后来随着年龄渐长,各种际遇和事情繁杂,我的探险梦逐渐被遗忘,直到这几年对柬埔寨这个国家开始有些了解,身边又有去过的朋友,我才盘起了去吴哥的打算。
       从自身自由行模式开启后,就有计划一年至少要去一个地方,虽然2015年也有国内走走,但总觉得不算数,因为我没有像去台湾一样那么认真去做攻略。强迫症极深的人又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所以2015年感觉就没有一次让人振奋的行程。本来以为这一年也就要这样平淡过去,米想到在最后的最后,曹先生遵守了那个某天餐桌上的无心提议,来了一个说走就走的决定,在离2016春节还有十天的时候,他开始办去柬埔寨的签证,在携程上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并委于我重任让我将行程搞定。
       虽然是强迫症使然,觉得没有做好功课的计划都不够完美,但我确实是非常喜欢和享受做旅行功课的这个过程的。看攻略和游记,买书,下视频,通过各种手段,去开始认真了解这个即将到访的地方,知道有趣的故事,进行新的思考,了解新的事物。对于我来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是除了开心快乐的旅途之外,旅行于我的重要意义。

柬埔寨是个比较简单的国家,走马观花的游玩需要知道的东西并不需要很多,吴哥也有既定的游玩方式,交通安排好即可。所以我也就在忙碌的2015年农历年底,抽出三两天看书看视频草草铺了个底,加上一天淘宝,完成了曹先生的重托!

关于签证

网上递电子签,到柬埔寨机场再申请落地签都很方便。电子签需要准备证件照,距离到期日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扫描件,和一张有可以网络支付的信用卡,登录https://www.evisa.gov.kh/网站,按流程填写信息和提交资料即可,大概三天就能出签,37刀。但电子签只适用于金边机场、暹粒机场的关口进入使用,出境就没有什么限制了;落地签,准备好照片,下飞机填好表,好像20刀就可以搞定了,但听闻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曹先生因为觉得时间紧,自身英文又不过关,所以选择了最简单的淘宝……费用是269元/人。这个起先我是不知道的……虽然商家也没从中赚很多,但总觉得有点亏……
      入境卡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就是简单的身份和旅途的信息,不会填的话,可以 让飞机上的空乘帮忙的。

关于行程和交通

酒店机票携程自由行搞定。因为春节期间,机票酒店都贵不少,尤其酒店,我特地查了一下booking,相比平时酒店价格都贵了一倍。但相较自己分开单独预定机票酒店,自由行套餐还是要方便和便宜一些的,毕竟人家资源优化整合了嘛。不过因为携程最近负面不断,我还是提前查了一下酒店的网站和电话,给酒店发了邮件和打电话确认了的。要不真的大晚上到那发现住不了,临时再换酒店再打国际长途沟通,会是件非常崩溃和累心的事情!
       携程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他们会有旅行小秘书负责组微信群,将近一段时间要赴柬的自由行客户全都拉进去,大家一路都会分享行程中的游玩心得,有好吃的,好玩的,好逛的,很多信息都很实用,而且大家都非常热心,这个很赞!

柬埔寨的重头戏就是吴哥,如果假期不多,又想悠闲玩好,最好是直接去暹粒,但因为我们定得太晚,直接去暹粒的自由行已经订满,所以只能转战金边然后再去暹粒。用曹先生的话说,去一个国家怎么可以不去首都看看!事实上也是,作为一枚没去过泰国的妹子,看到那种金顶翘角的宫殿,还是小小激动了的。金边首都与旅游为主的暹粒是有区别的,至少我们TUTU晃悠市区和郊区的时候,还是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很多当地市井民情的。另外,在金边先了解一下柬埔寨的历史,对之后的游玩和了解这个国家的情况也是很好的铺垫。
  暹粒的行程,如果不是对那些石头遗迹钟情热爱,不是需要等阳光找角度出大片,3天时间走马观花完全够用了。小圈,大圈,外圈的路线,就是旅游行家规划出来的经典!这样的话,除了外圈那天路程会有些远会有些累,小圈日和大圈日都还是蛮轻松的,有的游记中还会提到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再继续行程,这样也是完全OK的。如果假期稍长,柏威夏和贡开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我就是对贡开的金字塔着了迷,在暹粒的三天半时间,非去见一次不可,所以不惜多付一天的钱,拆分外圈的崩密列的行程,单独做了一个贡开和崩密列的组合。如果再有时间,去洞里萨湖的浮村逛逛,去马德旺体验一下竹火车,去感受一次丛林飞跃,坐一次漂浮的热气球,我觉得也是极好极好的。

金边暹粒的大巴,还有在暹粒租车,都是在淘宝搞定的,推荐吴哥通和蜗当道这两家,都还靠谱。本来想在一家搞定的,因为定行程时间太晚,春节暹粒包车游又太火,所以我的行程只能分两家定。
      在吴哥通定的金边暹粒的Giant Ibis豪华大巴,105 RMB一个人,拍下后老板会给发车票收据的照片,直接拿照片就可以上车。据说这是往来暹粒金边的最好的巴士了。金边暹粒全程三百多公里,说是快速路但其实都是土路,车速不会很快,中间遇我朝援助修路,还会小堵一会儿。车程7小时左右,早上发车为普通的现代大巴车,车上皮软座,座位宽敞,而且也挺干净,感觉舒适,但没有厕所。途中会在休息区一样的地方停靠两次,会有餐饮消费的地方,但不会强制,不吃饭的话,上完厕所在车边上等着就行。旅途全程都配一英文接待,会做一些路途中的讲解。途中会提供法式面包和矿泉水,像我们坐早上7:45的车的话,足够支撑到下午时分,到暹粒再去觅食午饭了。据说全程还会提供wifi,但很巧的是,我们坐的车的wifi是坏的……,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了。晚上发车就是卧铺大巴了,车上会配厕所,我看网上的评论也都还不错。其实为了节省旅途的费用和时间,晚上出发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暹粒包车,我选择的是三天的车+一天的TUTU。在35度的高温炙烤下,车相对来说还是舒服的。我还是会提前给司机打电话和微信联系,因为我刚开始跟老板定的行程有点奇葩,中间又因为老板没弄对还改了一下,非常担心隔空沟通司机会弄错我的行程。事实证明,提前直接跟司机联系是必要的。司机还是拿着错误的行程,要不是提前联系,搞不好又是糟心的事情了。虽然是这样,暹粒行程到底还是出了问题。非常不巧我们的司机身体不太好,带了我们两天就倒下了,Tutu当天转给他朋友来接我们却又没有沟通好,我充分地相信了他也没有提前给新司机打电话,所以导致安排日出那天早起没有车接,非常不爽,大早上五点钟狂给国内发微信和给司机打电话解决问题!好在原来司机和蜗当道的老板都还是很负责的在解决问题,最后遇到的好心人顺带捎了我们一趟,也没太耽误行程。
       其实暹粒的包车,也不用非得在国内就提前预约好的。暹粒包车游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到了当地再找,也是非常方便的,选择也多,也好还价。在大巴车站接我们的TUTU车司机,就跟我们说他家兄弟有雷克萨斯可以接活,价格可以商量,还跟我们一起目送了这台还蛮新白色的雷克萨斯越野接客。导致我后来看到我的司机是一台老式凯美瑞,心里无限小九九…
       中文司机还是英文司机,在提前订车的时候也是非常纠结的一件事情。柬埔寨金边暹粒,都是英语普及率很高的地方,这是让我对这个国家刮目相看的地方。这里TUTU车司机日常英语都是说得很溜的,你只要会简单的英语,能说清楚你要去干什么,景点和酒店的名称地址提前打出来给他们看,基本行程走下来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来旅游,中文司机和导游越来越吃香,很多司机日常也都会学一些简单的中文的,最起码景点的名字中文他们都能说出来,所以选择司机的话是真没必要纠结于中文,选个英文司机还挺好,还能练练你听东南亚英语的听力,简单提高一下你的日常口语,最主要还能帮你省100-150RMB左右的费用。

陈小姐的柬埔寨行程:
                   day1   北京-广州-金边
                   day2   金边大皇宫,国家博物馆,杀人场,ZAZ小店
                   day3   金边-暹粒,老市场,酒吧街, Angkor fashion plaza , 吴哥免税店
                   day4   贡开遗迹,崩密列
                   day5   外圈日:女皇宫,罗洛斯遗址,小吴哥外圈和日落
                   day6   小圈日:小吴哥日出,巴扬寺,巴芳寺,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周萨神庙,托马农神庙,茶胶寺,塔普隆寺,班黛喀蒂寺,豆蔻寺,小吴哥内圈
                   day7   大圈日: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
                              暹粒-广州-北京
行程总费用:
                   陈小姐和曹先生的携程自由行 机票+酒店 套餐 16864人民币+金边暹粒交通和租车1500人民币+旅途携带500美金。全程下来总共花费约和21000人民币。

关于购物

其实我也没有想到,在柬埔寨能有如此愉快的买买买行程。别看曹先生对于制定行程就像是甩手掌柜,啥啥都不管,但每每去到一个地点,他都会“大众点评”或者谷歌度娘一番,去找一些他觉得比较特色好玩的地方,所以在主要行程之外,我都会把用餐和闲逛的时间留出来让他来主导。这次买买买的地点,全都是曹先生“大众点评”寻得的。
       金边俄罗斯市场附近的ZEN奥特莱斯小店,一层男装;二层女装,cath kidston包,纽巴伦耐克鞋。这里的衣服产地基本在越难柬埔寨缅甸,还偶尔会看到有秘鲁产的。号码全的基本上20-40美金,号码不全的10-20美金。cath kidston包比专柜价都能便宜200-300RMB.男装会有北面,哥伦比亚的户外,羽绒服或者厚风衣基本都是国内专柜五折左右。店面不大,但有够你一边纠结一边逛的。但一定要小心时间哦,柬埔寨人很幸福,就算是路边的商店,也是晚上7点钟下班的。我就是去俄罗斯市场寻觅晚餐的时候碰上了,挑了半天耽误了人下班,而且也逛得不尽兴。买手和吃货的行程应该是下午早点去,逛逛ZEN小店再逛逛俄罗斯市场,然后去附近海鲜排档撸墨鱼仔串,吃雪蛤生蚝,喝螃蟹冬阴功汤。
        暹粒穿过pub street会寻到一家Laylex品牌乳胶枕的专卖店,据识货的曹先生说,这个品牌在cctv做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介绍时专门提过,是泰国的品牌,在泰国有卖。店家介绍是泰国的牌子,但是乳胶的原材料产自柬国。柬国出产的乳胶质量是全世界最好的,柬国出口原材料,泰国建工厂加工。好多人慕名而来,床垫枕头打包一套拎回国。店家的主要雇员都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要不是华裔,就是当地中文学的特别好的女生,有购买实力的大爷大妈来沟通完全米有问题!Laylex的乳胶枕50美金一个,曹先生说比他在泰国见到的便宜。店里还有特价但不是Laylex品牌的产品,30美金一个,其实我觉得质量差不多,见仁见智。不过店家服务不错,会贴心的把乳胶制品做真空处理,这样东西的体积会小很多。
       暹粒Angkor Fashion Plaza,专门卖衣服的免税店,楼下主营Timberland和耐克阿迪新款,价格稍贵,但估计至少也都是国内市场价格的一半。楼上品牌较杂,分女装男装两部分,主要是阿玛尼,宝姿,tommy,北面啥的,女装其实我没太有看上,但男装确实很值得仔细挑挑,夏天的T,还有休闲版的衬衫,高尔夫球衫,都很不错,而且仔细挑,你会遇到15-20美金左右的阿玛尼和宝姿T恤,便宜得不要不要的,让你觉得不下手都亏的慌!问店长为什么他们的衣服要卖那么便宜,她说这些衣服主要都产自柬埔寨,没有运费没有关税,加上当地的工资水平也低,定价也就相应要低。其实我去的两次诺大的二层都没啥人,广播里不停播着国内古装剧的主题曲,店员在一边姐姐长姐姐短,虽然只是蹦几个简单的中文词语,但已经足以人感觉自己仿佛置身国内某个超低折扣的奥特莱斯,不仅购物环境让人舒适,购物价格也是nice到极点。
       吴哥免税店,率属于中国免税集团,应该是旅行团必来之地。门口少有tutu,中国旅行团的大巴倒是一车一车来得不少。一楼主营的是要化妆品、香水和手表;二楼有名牌包包Coach、MCM之类,三楼是烟酒、零食和柬埔寨纪念品。总体看下来,化妆品还是很值得入手的,比香港和机场的免税店都要便宜不少,拿200ML的雅诗兰黛红石榴水举例,广州机场免税价480元,这里卖40美金,便宜好多……而且品牌和品类也都比较全。赶上过年做活动,买够100美金返10美金酒水券,买上200美金就可以拎一瓶便宜点的法国红酒走了,还是很值的。在这里买东西需要出示护照,然后他们会给你一张带有条形码的宣传页,这样你才能在结账的时候享受免税。在这里购物,就尽情的中文吧,因为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在买买买。二次购物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大旅行团,进去就被人问是哪个导游带来的,很汗……

Old market,里面是一个一个的小摊位,买的东西都是小商品,同质化很厉害,开价很高,基本上拦腰砍没有问题。里面商贩基本可以中文沟通。柬埔寨的围巾很漂亮,各种各样可以挑到你眼花。还有一些东南亚风情的裙子和阔腿裤,颜色鲜艳,穿戴着在吴哥里牌照效果还是蛮赞的。old market这一块还有一部分是卖当地特产的,除了包装好的糖果水果干之类,还会有卖风干海鲜,香肠,牛肉干和当地的一些香料酱料之类的摊位。但是除了方便携带的特产,其余的东西好像游人很少问津。

关于酒店

曹先生此行选的酒店都还不错,选的套餐里面,涵盖了2晚金边的Frangipani Living Arts Hotel & Spa 素馨花生活艺术Spa酒店 和4晚暹粒的Royal Crown Hotel & Spa 暹粒皇家皇冠Spa度假酒店的住宿。
        金边的Frangipani Living Arts Hotel & Spa 素馨花生活艺术Spa酒店,四星,坐落在一个安静的住宅区里面。离机场大约2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上比较赞的是离俄罗斯市场很近,腿腿就到了。酒店房间很干净,也很宽敞。虽然临着居民区,还给我们分配了个临街的房间,但一点都不吵,而且房间里面也没有蚊子。服务员很热情,尤其赞接我电话还有回我邮件的那位先生,check in的时候还能叫出我的名字,可惜后来他没有送我们上楼,曹先生的小费也没有给他。另外,这里的早餐最赞,好多品种,酸奶上面铺了层水果丁,很漂亮,还有有我喜欢的炒米粉。但是这里不提供牙膏牙刷和拖鞋,还好是自带了。
      这里酒店楼下和楼顶上都带有一个泳池,楼顶上那个叫sky bar,还可以喝个小酒什么的,加上晚上灯光,应该很浪漫,可惜我们时间太赶,没顾上到楼顶看看。
      其实这家酒店是一家老的四星级酒店了,跟他对面的一家略显高级的酒店相比,设施还是颇于陈旧了些的。但是anyway,我住得还是挺开心的。

暹粒的Royal Crown Hotel & Spa 暹粒皇家皇冠Spa度假酒店是最推荐的。位置超好,离old street和pub street 也就一桥之隔,一天行程结束,腿着去觅个食买个东西什么的,超方便。另外就是离买买买的Angkor fashion plaza和吴哥免税也超级近,坐个两美金的tutu也就能到了。也正因为一桥之隔,酒店这边就不显得那么喧闹,晚上房间里面也非常安静。
      这家酒店的接待超级棒,check in都不用自己去的。一进酒店先有侍者递上撒有清凉油的毛巾,让你擦擦手擦擦脸解解乏。之后又会端上果汁让你品尝,check in 你只需要递给侍者护照,坐在大厅的沙发上面等就好,办好之后他们会恭敬的递还护照和帮你把行李拿上楼。
      柬埔寨高级一些的酒店里面基本上都有游泳池,这家酒店泳池不大,但水很干净,每天早晚经过,看水都是瓦蓝瓦蓝的。这里两个泳池的一端都建有一个大象喷泉。高起的大象喷泉会将外面有点杂乱的街道遮挡起来,同时也增加了酒店和泳池的专属感,而且大象还是地方特色,真是十分用心的设计。

这里的侍者每天都会微笑着跟你打招呼,问早晚安,让人觉得很亲切,真的像是主人招待客人一般。早餐一样是非常丰富的,带点鲜甜味道和添加了九层塔叶子的汤河粉比较赞,果汁也很好喝。曹先生每到一个酒店都会跟我说看评价这里的自助早餐很赞,原来这是吃货本能的选择。

关于文化背景的补课

重点就是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的公开课视频了,蒋勋老师在里面全面系统的从历史和艺术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看完再逛绝对感觉不一样。不过这些视频有点长,给我的时间太短,我没看完…… 另外一个选择就是看书,也是《吴哥之美》,里面会比公开课里精简很多,也稍微好看好记好理解一些。
        如果想简单迅速一些,拿就直接下app吧,比较推荐 “下一站吴哥”,和 “吴哥窟导览” 这两个。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吴哥窟导览,内容同http://www.mr-angkor.com,是一个旅行达人Mr. Angkor 在吴哥长时间深度游之后写下的景点概况和旅游心得,真心写得很棒!非常有借鉴意义!
        另外,在看完吴哥,有了大概印象后,可以打开:https://www.angkorguidebook.com/reviews.html,或者在机场花29美金买一本BBC出的 THE ANGKOR GUIDEBOOK,看一看这些残破的城墙原来应该有的无与伦比的奢华样貌。

关于行李的tips

临走之前专门查了一下有没有什么必需要带的东西,此行下来,觉得除了防晒物品要备齐外,旅游鞋,一件稍微厚一些的外套,拖鞋,牙膏牙刷,自用的筷子和勺子都是非常必要的。
       柬埔寨的旱季干旱少雨,树林也没有雨季那么茂密,临近赤道阳光也比较足,所以防晒真是必不可少!而且像我这种晒晒阳光流流汗就会起疹子的同学来说,不仅防晒要做好,过敏药也都是要带全的。
      金边的酒店没有暹粒那么与国际接轨,就算是四星酒店,拖鞋,牙刷和牙膏也是有可能不提供的。带上有备无患!像我虽然会习惯性带上自己的洗漱用品,看到酒店没有提供觉得自己准备得很周全还是有点小傲娇的。
      在暹粒的行程中,中午导游会带去景点周边的小餐厅吃饭,有些地方会有给人感觉脏脏的,加上用不惯刀叉,这时自备筷子和勺子就会派上用,还环保!
      虽然是旱季,太阳出来之后就会使劲烤使劲晒,温度不多时就会飙升到三十多度,但这里早晚还是会有温差,尤其早上日出行程时,四点半五点TUTU奔波在去小吴哥的路上,那是冷嗖嗖冷嗖嗖的激爽啊,所以还是有件衣服备着为好,金边暹粒的大巴上,空调也会有些冷,衣服也都能用得上的。
      在暹粒的行程不免要爬上爬下,尤其崩密列,想玩尽兴了那是得在废墟中攀爬啊,所以合脚的旅游鞋也是非常必要的。
      像驱蚊水之类,可以到当地的超市去买,金边暹粒都有,而且我觉得比国内要专业,都是驱蛇驱蚊的。但是有可能旱季的原因,我们没有遇上太多的蚊虫,酒店里面也基本没有。雨季的话,水多潮湿,估计滋生出来的蚊虫就会多了。
      女生不方便的时候,会很担心厕所的卫生问题。这点也是完全不用担心的。此行最赞的就是柬埔寨的厕所了,就算是再简陋的景点,厕所里面也都是干干净净的,基本上不会有异味,而且大多数的厕所都是会放有手纸的。有些地上土很多的景点,工作人员拖地都拖得很勤,厕所地面上的瓷砖都擦得发亮,让你感觉鞋上土很多都不好意思走上去……我是卫生准备做得很足啊,但到那才发现,原来我实在是太多虑了……
      关于糖果和文具,多带一点总是没错的。虽然我好几次都忘记放包里,但是在遇到小朋友的时候,曹先生总是恨不得全部都给了人家,搞得我在旁边很汗的要拦着说我们还有下面好多景点呢……虽然这是经济和旅游开放带来的一种极其不好的现象,但给他们糖果或者文件,总归是要比给钱要合适得多的。吴哥门票背面也有说明。

DAY 1& DAY 2,初见金边

出发这天事情都赶得很巧,搭了个顺风车遇上台红色宝马,碰到一个很nice的地勤给我们安排了超级经济舱的座位,在离京的时候看到了震撼的雪山,进入广东又看到了超美的夕阳西下,也感受了一下从航拍角度观看的春节烟火…

从北京广州转机到金边,感觉就像时光快进或倒流,从冬天过渡到春秋又到夏天。晚上十一点多,飞机停靠金边机场,南方温热的晚风中夹杂了一些青草的味道,有点熟悉的感觉,大过年的,还有点想家…
       金边机场在维修,脚手架和木板和随风飘动的塑料薄膜让人觉得很杂乱。但这么晚了每个转角都会站一工作人员指引通行,虽然没有在他们脸上看到高棉的微笑,但感觉还算不错。
       没有遇到预想中的柬国海关索贿;在机场出口 的手机卡营业点选好卡和套餐,在售卡小哥的帮助下顺利装好机,解决随身wifi的问题。而后出机场转身遇到预约好来接机的小哥,看到了他那辆还有点霸气的老丰田,可惜车的正面被一台小巴挡了个正着,我们暂时走不了…
       接机小哥是有着黑黝黝皮肤的大男孩,很不好意思的让我们先在车里坐着,等他去解决问题,还贴心把车内空调打开,音乐也调了一下。好在堵的时间不长,一会旁边车也接到了客人,我们就都顺势出发了!
       酒店离机场有近三十分钟的距离,隔着玻璃窗,透过夜色观察这座城市:郊区土路两旁的水果摊,沿街叫卖的手推车小吃摊,街角昏黄灯光下方桌条椅的大排档,大排档里呛出火花的锅灶,不高且拥挤排列的民房,不时出现的骑楼商铺…这些景致会让南方的孩子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进入市区,会逐渐看到一些写有中文的高档社区和售楼处;还有一些被圈起来的地,周边围挡的广告布上都写着中文开发商的名称,让人不免惊叹国人的购买实力。

酒店隐蔽在一片比较高档的住宅区中,夜深人静时,如果不是找了接机,估计不好找到。酒店大堂就是栋普通楼房的底商。进去一看,不大的地方,小巧精致,接待前台餐厅泳池,一应俱全。
       办完check in时间已然当地十二点过半,曹先生还让我问人SPA的事情,无力吐槽,虽然到新地方我也小兴奋,但折腾自己一天的我,更愿意把自己扔床上。

攻略上说,要八点左右到大皇宫参观,这样才不会人很多,但因为大半夜才到,我也不好强求曹先生六七点就给我起床,所以时间一拖再拖,出酒店门都九点多了…
       从酒店到皇宫,其实还蛮远的,大概要十多分钟。这一路,穿行于柬埔寨的街巷,入眼的也多是八十年代南方小城的典型场景。一排排低矮的简易房商铺,私搭乱扯的电线,垃圾漫溢污水横流的臭水沟,小桥和街边推着手推车卖早点的小贩,民居上种着三角梅的大阳台,还有到处都是突突突的三轮小车…这一路其实非常激动,拿着手机就要拍拍拍,可后面追过来一tutu司机,很严肃的跟我说be careful,我才想起金边近期闻名的飞车党,立马消停乖乖坐车,只看不拍了。提醒我的这个司机超nice的,他也是送客到皇宫,再次遇见还跟我们打招呼说see you Again,让人感觉比这强烈的阳光还温暖啊!

其实游大皇宫时间安排还是很重要的,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而是景点中午要休息,从11:00-14:00,这期间各个开放的宫殿会逐个关闭,工作人员也会开始往外捻人…我们就是,晃晃悠悠快11点走到加冕宫,人家已经不让进了,再想在这片院子里多走一会,就已经不让走了…不过还好他们是逐个关闭,所以我还能在最后一秒踏进银殿,看了一眼传说中的珍宝大佛。
       在强烈的阳光下,汗流浃背的曹先生走两步又不想走了,要坐在树荫下休息,加上他在泰国已经看过类似的宫殿,所以让我一人去玩,也就这样,他错过了进银殿的时机。

沿着景点的引道进入皇宫这一片区域,就会直观的感受到这些金顶,白墙,翘角建筑的华丽。其中金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翘起的尖顶则代表了繁荣。在太阳底下放眼望去,第一感觉就是金灿灿的一片,非常贵气和华丽。同时,整个这个区域也是个巨大的广场和花园,诺大的区域精心布置和栽种了很多植物,阳光下,这些植物装饰跟贵气的皇宫交相呼应,更凸显了皇家园林的气势。遗憾的是,我进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先瞎拍,延误了去参观各殿的时间,以至于最后这一片我哪哪都进不去,除了外观,里面有啥我都不得而知。不过其实可能看了也未必知道是啥,如果真是感兴趣的话,还是花10美金请个英文的导游,听听详细的讲解吧。

加冕宫区域一墙之隔,便是 银殿了,这里也是一个园子的区域。银殿周边,分列三座皇室成员的骨灰塔,还有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和一座小小山。说是山,其实是个小土丘。真腊王国的信仰里面有对山的崇拜,所以他们一点点的小山,也要命名为mountain。山上有清泉流下来,可以直接饮用。三座骨灰塔上都有精美的雕刻,从远处看,相当的华丽。银殿的西面,还有一座小吴哥的微缩模型,看一看可以先当作是为吴哥之行预热了。

银殿最外圈的回廊内,还有印度教神话的壁画,虽然壁画经年历久,多已残破,但从现存的情况,依然可看出当年这些画的色彩斑斓和精美绝伦。

逛到整个银殿这一圈就只剩我俩,又有机会独享景点了!无奈最后还是被巡视的人发现,让我们赶紧离开。在离开回廊之前,看到一西方人拎着个麻袋走到在修复的壁画前准备开工,心里很是感慨。在有着沉重的被西方殖民和掠夺的历史之后,继续让西方人参与文物古迹的修复,除了经济条件使然,更重要的还是一颗巨大的包容心吧。

皇宫景点的南门出口处,会看到两颗巨大的娑罗树,这是与佛教有相当渊源的树,据说佛祖诞生和涅槃都在此树下。所以这种树也叫佛诞树,或者无忧树。因为此树种叶有七片,亚热带物种在温带不易成活,北京的一些古寺种有七叶树作为娑罗树的替代。另相传娑罗树开的佛陀花用来煮水有安胎的作用,很多当地的孕妇都会到此来祈福。

围着皇宫外围绕上一绕,你会发现,除了皇宫门口的宽阔马路和华丽的广场,周边还有很多破旧的民房,有的甚至还是木屋。跟皇宫那金碧辉煌比起来,真是一墙之隔,天壤之别!

跟着google map腿上大半圈,就会看到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博物馆是很有特色的红砖建筑,据说融合了法国和高棉的两种建筑风格。本来是想来这先了解一些柬埔寨和吴哥的历史,为后续行程做做历史文化铺垫的,没想到这里居然米有中文讲解器,也没有中文导游……看着介绍里满篇的英文,还有那些生僻的词汇,我也只能是弱弱的放弃了。就简单走马观花一圈,参拜一下这里存放的曾经的吴哥的主人,然后也就这样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这几年来见到的唯一一个没有空调,只用吊扇的博物馆。整个馆里面感觉也没有什么控温控湿的设备,所有展品就静静的呆在展柜,或是矗立在那,非常简易。大中午时分太阳十分猛烈,但只有吊扇的博物馆里却是温度适中,一点都没有被炙烤着的感觉。可能是因为建筑挑高很高的原因吧。加上博物馆是个四面中空的建筑,中间又有个花园,通风极好因此热度也就此消散了吧。

博物馆附近,有一片吃饭的地方,著名的friends餐厅就在这里。这是一家公益餐厅,会收留流浪和失学的孩子,培训他们成为服务生或者教他们一技之长。网上很多攻略都推荐的这。餐厅旁边还有个friend stuff store,会卖一些手作的小商品,估计也是略带公益性质的吧。饭的味道嘛……喜欢吃咖喱的曹先生对他点的咖喱面表示很满意,我对柬埔寨的牛肉是无力吐槽的,虽说都是瘦肉,但真是柴得不行,吃两口就够了。芒果派和百香果的冰淇淋味道还是很赞的。

吃完饭,还能有大半个下午,不喜欢逛小商品市场的曹先生最终决定去他来之前就非常想去的杀人场,去了解那段残忍的赤色高棉的历史。
      杀人场离皇宫地区非常的远,坐着tutu一路从闹市区奔到尘土飞扬的郊区,频道又从现代城市的街景逐渐切换成八十年代简陋的乡野。城市里飞驰的大陆虎大丰田,到这则变成颠簸前行的小货和三轮,城里金碧辉煌的建筑和街边的西式商铺,到这就是简易搭起来的棚户区和四面透风还拿广告布来挡一下的残破木屋。作为首都地区,贫富差距之大,让人也是感慨。

杀人场也叫琼邑克种族灭绝中心,这里曾是赤色高棉时期柬埔寨人残害同胞的屠杀场,除了死难者人数众多,折磨虐待俘虏的手段之残酷也是骇人听闻的。
       这里有中文讲解器,跟着讲解器按照景点的顺序参观,心情会越来越沉重。虽然只是一个个土坑,但想想到现在还不断会有人骨被雨水冲刷出来,还是很瘆人的……
       这里的行程,从纪念塔开始,也从纪念塔结束。光脚走进塔内,看到层层堆叠的死难者的头骨,之前那种预想中的可怕感觉是没有的,取而代之的却是一种沉重的平静。历史不可置否,死难者也早已回归尘土,再大的伤痛也随时间而消逝。后人纪念和缅怀,也只不过是不停在警醒,愿这样的人间悲剧永远不要再重演。

从杀人场回程的时候,tutu司机拼了一单生意,把一对迷糊的法国情侣捎回市里。他们是遇到了多坏的司机啊,那么远的路,收了往返的价钱,却还把他们丢在景点。我们的司机也不仁义,又收了个往返价,15美金……

本来还想去俄罗斯市场逛逛,但六点多点,到那大多数摊位都收摊了,找到ZEN,也没逛多久就要关门。好在在俄罗斯市场边上发现一海鲜烧烤大排档,超级火爆!我们七点过点刚坐下点单,生蚝没了,吃着吃着想再加份螃蟹,也没了,再没过多久听旁边点餐,血蛤也没了…这是一个非常推荐的地方,海鲜很新鲜,味道也好,尤其血蛤,做好了真的太好吃了!在这还发现了吃血蛤的专用工具,超好用,而且还是中国产的,我怎么在国内没发现有这东西呢?最重要的是好吃不贵,大吃一顿也不过人民币100元。后来九点多我转回来过一次,他们已经要收摊了…

吃完海鲜,曹先生还带我享受了一次东南亚的马杀鸡,说实话…我觉得还是国内盲人师傅的手艺好…

DAY 3 启程暹粒

因为金边暹粒七小时的车程,我选择了最早7:45的大巴。因为出发很早,所以头天晚上跟tutu约了一下。司机很nice,我不知道地乱指路,让司机跟着Giant ibis的小巴走,好在司机认识地,最终还是把我们送到了河边的大巴站。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还看见了柬埔寨罕见的出租车,居然是辆长城。

长途客车的一路,会看到成片成片无人耕种的荒地,乡野间多本地特色的木屋,还有散落在田间瘦的见骨的牛。这里的牛瘦得出奇,曹先生说是因为雨季的时候草地都被水淹了,旱季的时候草又干得发黄,没养分,要不没得吃要不吃不好,所以就瘦成这样了。
      在车上是纠结的,又联系了司机,将吴哥三天半的行程又改了一下,然后又开始想着等到下午四点半去买吴哥城的门票和去巴肯山看日落…事实证明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在曹先生的带领下,这天下午是个在pub street和免税店逛逛逛买买买的完美下午。什么买票日落通通边去!

靠着金边的一顿早餐和车上的两个面包,两人战士似的扛到了晚餐时间,开启pub street的美食之旅的第一顿大餐,米其林推荐的Curry Walla。亮点是印度老板,味道正宗!推荐的当然是咖喱牛肉…… 还有来者必点的大蒜烤饼。一大碗味道浓郁的咖喱配上无限量香喷喷的柬埔寨米饭,喜欢咖喱的曹先生是赞不绝口啊。大蒜烤饼我倒觉得还没有印度飞饼来的要好吃,倒是那杯浓浓的芒果shake让我十分满足。

DAY 4 , 贡开金字塔 Koh Ker & 崩密列 Beng Mealea

贡开的之行期待了很久,在确定行程的时候,这是比小吴哥更吸引我的地方。
       贡开很远,开车也要两个小时才到达,中间依然穿越乡野田间,依然可以看到大片大片并未耕种的田地…当地作物,主要种的香蕉。听司机说这里的很多田地都被卖给我朝政府,然后他们会砍伐树木,然后让农民开始种香蕉,等香蕉成熟就能做成香蕉糖香蕉片跟香蕉一起出口到中国了。聊到这我其实是冷场的……谈话间还提到柬埔寨的稻米。他说柬埔寨的稻米是非常好的,会有很多出口到中国,可我都没有在市场上见过柬埔寨产的米…
       贡开遗址隐蔽在一片林区中,由于是旱季,很多树的叶子都掉光了,剩下黑白色的枯枝穿插在不是很丰茂的林区里面。地面红土,有些地方会有被烧过后发黑的痕迹。司机说是因为旱季,天气炎热干燥,在阳光的帮助下掉落的叶子就会自己燃烧……
       这片林子里据不完全统计,有一百多处寺庙的遗址,因为自然侵蚀和自身的崩塌,很多都已经面目全非了,能看到的也不过而尔,而且分散四处。贡开的门票很贵,要10美金,主要是因为这里不是联大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那些NGO组织的钱又不足以去覆盖那么大地区的维护,所以门票就相应收贵了些作为辅助的资金。但这也是杯水车薪的举措,因为地方太远,又基本没有宣传,来这的游客真的太少……一个早上在景点里面统共遇到的游客不超过10组……

金字塔在一片寺庙废墟的后面,当终于看到这个壮观的七层金字塔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激动开心的心情是无法言语的!

为了保护金字塔,也方便行人参观,景区用木桩设计成小道,围绕金字塔周围。自然取材,古朴的设计,跟景区很好的融为一体。周边的围墙上,依然竖有很多小linga,那是当时从生命和人性出发最最原始的图腾和精神崇拜了。
       沿着小道绕到金字塔的侧面,有楼梯可以直通塔顶。塔上杂草丛生,有些地方也都已经崩塌,在一层层的平台上停留,向阳面还好,背阴面感觉是一片苍凉……

金字塔的顶端,可以俯瞰整片森林。旱季的森林稀疏,很多都是枯树枝。听司机说,到雨季,这一片都会是繁茂的绿色,那才是森林最本真的容貌。

金字塔顶有一条直通塔底的垂直通道,据说是祭祀用的,把活祭品直接从塔顶扔下去,灵魂就可以上天了……现在塔顶的口被木头栅栏封起来了,应该是担心有游客跌下去吧……听老外的导游说,这上面原来还有一个大linga的,曹先生说这是想和地球谈恋爱的节奏……金字塔塔顶的建筑已经全部毁坏了,但是两只嘎鲁达大鸟,还有狮子的下半个脸,还是依稀可辨的。

在停车场,发现把自己裹成一个茧的当地人,伴着震耳的摇滚乐悍然大睡,城会玩啊!

喝个椰子,遇到一只超级会拗造型的猫咪。被拍照的我惊醒的感觉应该不好受!

贡开的厕所虽然有点破旧,但当光着脚在里面打扫的大妈冲我招手让我进去的时候,我看看我那满是红土的鞋,再看看厕所那擦得光亮,一尘不染的瓷砖,其实我心里是有点犹豫的,最后是尽量脚后跟着地进去的……厕所门口有两株大型的怒放的三角梅,很漂亮,在这里还遇到了鸡妈妈一家,柬埔寨人和动物都生活得非常和谐,这里的动物基本上都不怕人的,你靠近我都不跑!因为你是在我的地盘上啊!

在参观的路上,还发现一直升飞机大大咧咧的停在森林里的一片空地中。我以为是护林员用的飞机,没想到司机告诉我那是富人的飞机。下车求和直升机合影,还发现了一小保安。他给我照的相片真是不怎么滴……反而倒是我把他拍得很好。

除了金字塔,贡开里面能看到的还算留下些东西的寺庙不多,有些时候看到的就是一片碎石块。每片寺庙废墟前面,景区都会有指示牌告知名称,但大多都看不懂。神奇的是,在一些残破的寺庙中,当地的村民们还会不时来祭祀祈福,其中看到的一处linga还保存完好的神庙,旁边还有香火和祭祀的鲜花。先人所开创的文明,还在默默的延续……

一般中午司机都会带到景点周边的餐厅吃饭,这些地方相比pub street,价格都不便宜。崩密列门口的小店是排挡类的,卫生条件有些差,而在吴哥城里面的餐厅,都还是可以的。

崩密列,原意荷花池,是一个完全没有进行修复的地方,保留着最开始发现时的状态。这里崩塌的石头散落一地,森林乔木在其间肆意生长。树根把城墙的石头搅碎,沿着裂缝扭曲的蔓延,直至最后跟这一片废墟融到一起,分离便是毁灭和死亡……

游玩崩密列最好的时间是在下午,当中午的热气渐渐散去,夕阳慢慢爬上古老的墙头,金色的柔光铺洒在这一片饱经沧桑的大地,树木晕染出来的光影逐渐点缀斑驳的城墙,这里的每一处,都会是时间雕琢出来的独特画作。

在这里可以沿着景区搭建的栈道游览,也可以不走寻常路,在废墟间攀爬和穿行。不经意闯进一间人迹罕至的小厅,厅堂的空间被碎石填满,高墙被古树和藤蔓包围。碎石间堆满经年累积的枯叶,有些发干的苔藓贴在廊柱和碎石的表面,蜘蛛网也在石隙间随处可见。努力平衡在倾斜的石头上,试图更接近廊柱上飞舞的仙女,去分辨她们被时光模糊了的轮廓。清风划过,枯叶纷落,一晃眼,仿佛看到了舞女轻舞…

走在这个遗迹里,其实感觉是震撼的,荷花池的美丽随时间消散,又随时间重生。就像印度教里面确信的,凡事并没有绝对的正反。事物毁灭之后,也能产生美,这种美,美得更有深意,也更有内涵。蕴含历史的故事,空间的变化,也留下了时间深深的痕迹。

半路遇上一个穿蓝衣服的景区看护,一直用他不熟练的中文给我们做简单指引和解释,对于攻略做不到位的人还算有用,给了小费。

这里景点的门口,都会盘踞一些小孩,之前提到的糖果和文具,就是给他们准备的。之前看攻略,说是乞讨的小孩,但因为政府的宣传和联合国各种组织的干预,乞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已经被人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兜售各种小商品。比如当地的水果,盗版的明信片和书,小孩玩的小玩具等。看着这些孩子,本该是在学校无忧无虑的年龄,现在却衣着破旧,有些甚至赤脚逛荡在景区门口,发着简单的带口音的中文单词,带着祈求的眼光,拉着你声声“漂亮哥哥漂亮姐姐,买点我们的东西吧” “一二三四……一共十张才10块钱”……,光是这样的情节,就会让人的心里防线瞬间融化。曹先生在崩密列遇上三个女孩子,本来就想掏了10块钱人民币支持一份明信片的,一掏钱三孩子都围上来一边数数一边祈求,最后曹先生每人的都买了一份…… 还有在斑黛喀蒂门口,他遇到一个在树下摆小摊的小小姑娘,大概也就四五岁,小姑娘告诉他要把他给的糖果留下来给弟弟吃,听完之后他立马要把我剩下的糖果全都给出去,拦都拦不住……

崩密列的门口,终于和瘦成干的牛不期而遇。他们真的是瘦成皮包骨啊,脖子,四只腿上的骨头的轮廓, 有的连两边的肋排都清晰可见……

晚上去了安吉丽娜朱莉光顾的红琴餐厅,点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Amork fish和红琴意面。Amork其实就是咖喱,柬埔寨咖喱,味道不比印度的浓重,淡淡的也算是特色吧。曹先生自从到了柬埔寨天天咖喱的节奏,我也是无语…红琴意面比较特色,是加了糊糊状的三文鱼酱,另外其实我自己点的烟熏三文鱼最赞!在pub street吃饭,饮料都必有shake,就是果肉加炼奶打成泥,真的非常好喝。餐厅里一般都比较贵2-3美金一杯,餐厅外面也有1美金一杯的,但是炼奶加的少还要添糖精,买过一杯超级难喝…吴哥啤酒也是标配,酒鬼曹先生说味道比较淡。
        红琴餐厅里面有一安吉丽娜朱莉授权的活动,就是每个买到第500杯Tomb Raider cocktail 鸡尾酒的人会获得100美金和一件T恤,我们去的那天有个白人姑娘非常幸运!奇葩的是,获奖音乐的起头居然是警报声…害我观望了半天…

晚上pub street真的是人山人海,挤满了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俨然一个小联合国!

回酒店路过一小超市,国外的酸奶超便宜涅…国内十几二十的一杯,这里就和六块,又是不买就觉得亏的东西,可惜不能打包回国…

DAY 4 外圈日 The Out Circle

外圈日行程: 女皇宫 Banteay Srei & 罗洛斯遗址 Roluos Group & 小吴哥 Angkor Wat日落

女皇宫,其实并不是女皇住的宫殿,而是高僧修行的寺庙。这里以保存完整的红砂岩结构和几乎覆盖整片建筑的印度教精美浮雕而闻名。在阳光下,宫殿呈橙红色,十分漂亮。这里门楣两旁留下来的女神浮雕,体态丰腴,神情安详,被冠以“东方维纳斯”的美名。这里的金翅鸟和猴王的立像亦为女皇宫独有,体态健硕,手持兵器,尽忠职守。可惜历经风雨,几经战乱,这些兵器,以及猴王拿着兵器的右手,都已不知所踪,留给后人对缺失的无尽猜想……

攻略说这里参观也要趁早,十点后人多。因为司机生病晚到,我们到的时候都十点半了。人其实也并不会很多,就是会有一群群人围在遗迹入口处猛拍合影。
        女皇宫外也有护城河,隔着护城河望过去,这片区域并不大,如果相比其他吴哥的寺庙,还会显得非常mini和秀气。因为红砂岩材质非常脆弱,景区里面还会有很多标识告知不要触碰城墙,而且,城墙的主体建筑还会用警戒线围起来,是禁止入内的。

这里很多浮雕中都蕴藏有印度教的故事,而且浮雕艺术精湛的连人物的表情都刻画得很生动,所以蹭个导游,听着故事看浮雕,那才真真是有看故事书的感觉。不过我知道的故事,都是曹先生后来告诉我的,我们的分工是我负责乱拍,他负责蹭导游。

出景点的时候买了杯棕榈水,真的是很自然的甜味,很好喝。摊主会一点点中文,还教我分棕榈果的公母,玩得很嗨森!

这天中午司机带着吃饭的餐厅很特色,一排河边的木屋建筑,还有短小栈道。我忘记问名字了…感觉很高大上的地方,椰子shake和炸鸡翅饭味道很不错!吃完饭还可以在木屋里挂着的吊床上小咪一会,对在大热天顶着大太阳出行的人来说,这简直太幸福了呀!

罗洛斯遗址,主要看巴空寺,洛雷寺和神牛寺。其中,又是以巴空寺遗迹规模最大,最具有观赏性。
       巴空寺是五层砖块结构的山形造型,是吴哥第一座以须弥山为宇宙中心概念的寺庙建筑。在下午初始时分来到这里,旱季的太阳依旧要把人烤化。围着四周先转了一圈,主寺正面分布几处残破得只剩底座和门的石头遗址,侧后则还有红砖结构的塔寺。
       石头遗址的阶梯两旁,矗立狮形神兽,头微扬,爪抓地,很有气势。同样在主寺阶梯上也都能看到这些守护神兽的身影。主寺的平台的四角,还会分布有大象的雕像,每层平台上,也都还会有小的塔寺造型。

洛雷寺和神牛寺规模都比较小,破损严重,现在都正在修缮。洛雷寺是建立在人工湖中心的寺庙。古人掘湖疏洪,挖土成岛,水中便建寺镇压水患。现在洛雷寺周边已经难觅水的踪迹。失去了水的陪伴与庇佑,这里早已变成了一座旱地里人迹罕至的遗迹。神牛寺是供奉湿婆神,门口有一被毁了一半的Nandi的神像。Nandi是一头白色的公牛,湿婆神的坐骑,神牛寺也就因此得名。神牛寺也是真腊王朝在罗洛斯地区建筑的第一座寺庙,之后才有的巴空寺。

本来是要以洞里萨湖的日落作为这一天的结束的,但曹先生又开启了他的检索功能,告诉我洞里萨湖是一个刷新你对贫穷认知底线的地方,而且评价也不高,河水还又脏又臭,所以我也就放弃了…但其实攻略上看到那的照片,有夕阳下当地人撒网捕鱼,孩子们水里撒欢,以及浮村里人们的生活场景。如果要拍当地人物或者贴近当地生活的话,那里应该不错。

其实柬埔寨都是大片大片的平原,旱季天气也大多都晴好,就算是在穿梭在乡郊回城的路上,夕阳也都是美得醉人的。

最后夕阳西下的时候,是在小吴哥的渡过的。因为小吴哥向西,夕阳西下的时候 ,金色的阳光正好打在这片气势磅礴的遗迹上,象给这些灰黑色的遗迹都鎏了层金。好看极了!真的难以想象当时贴着真金,镶着宝石的宫殿,在阳光下是何其闪耀璀璨…

在小吴哥水塘边看日落也是一种美美的感觉!

两个人说是先来小吴哥看迴廊里面的壁画,因为一点也不了解印度教的那两部史诗,又没有艺术美学功底,走了一半看不明白也就放弃了…

错过在巴肯山上看落日又是一大遗憾啊,原因是这一天走下来有点累,四点半赶到巴肯山也不知道还能不能上去,还有就是我压根忘了有巴肯山这么个地方了……

晚餐吃高棉厨房,也是一很推荐的地方,第一次吃柬埔寨春卷,味道超喜欢!烤排骨必点,也是很赞,东南亚风味的椰子竹荪汤就见仁见智吧!

DAY5 小圈日 The Little Circle

小圈日行程: 小吴哥日出Angkor Wat Sun Rise & 巴扬寺Bayon & 巴芳寺 Baphuon & 战象平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 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 & 托马农神庙Thommanom & 茶胶寺Ta Keo & 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 塔普伦寺Ta Prohm &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想要看到壮观的日出,那还是要看天意的,而且还要懂得坚持。
        五点半赶到小吴哥的水塘边,没有最佳位置就只能见缝插针。最前排的都是长枪短炮三脚架,专业极了。这是一场摄影者爱好者的盛宴,一群人从世界各地聚集到这里,就为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捕捉阳光初升时,光线和肃穆的小吴哥之于天空背景掩映出的独特晕彩和唯美画卷。随着天际颜色的缓慢变化,水塘周边人声渐歇,只闻清脆的喀嚓声在此起彼伏。

这天的云层很厚,从漆黑一片的清晨夜色一直等到青蓝色的天空翻出朵朵白云,都没有等到太阳这个大腕的出现。人群逐渐四下散去,很多长枪短炮也都被渐次收起,仅剩的人也都只是在犹豫中坚持。
       因为想着趁早,在旅游团没有聚集到景点的时候能独享景点的清静,所以在解决完一些酒店打包的早餐后,我们就离开了小吴哥。没想到,当我们刚到南大门时,太阳大腕姗姗来迟,终于展露真容…
       在此记录一下曹先生说要再带我来看一次日出以弥补我的遗憾!

见到巴扬寺其实是被震撼到的…那么多那么多的四面佛,每一面都不一样,朝四面八方温柔的微笑着。
       这里是大吴哥城的中心,是大吴哥城里面唯一一座大成佛教的寺庙,同时也是那位传奇的真腊统治者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寝。
       巴扬寺上一共有49座四面佛的塔寺,加上大吴哥5座城门上面的佛像,大吴哥城里一共矗立54座四面佛,代表着吴哥王朝在鼎盛时期所统辖的54 个省份。关于佛像的面容有很多说法,我比较相信是这位国王将自己的面容投射于此上。这位国王一生传奇,当过质子,打过卫国战,60岁登基,耄耋之年将国家推向强盛,一直在位直至自己百年。只有在经历过人生的种种起落,参透了生命的真谛,才能有那么温柔沉静而又蕴含力量的微笑展现给世人吧。同时,这也是符合真腊王国“神权合一”的统治观点的。

除了四面佛,巴扬寺还有另一看点,是外围墙面上的浮雕。内容有印度教的故事,也有当时人们日常生活与战争的写实。可惜由于曹先生催得紧,我终是没得见…

巴扬寺的日出是很美的,晨光给佛像罩了一层金色的面纱,更显佛像的庄严瑰丽。此时置身佛像群中,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很神圣。

这里还有一个能拍出跟佛像面对面的地点,老外带的导游指导我们试了一下。然后我也就很没创意的拍了一张。

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巴芳寺和天空宫殿都在一个地方。占地很大。
        战象平台很长,四周雕着大象和一些动物的浮雕,台阶部分,则雕以立体的象头作为装饰。象头雕刻得很生动,鼻子下卷起的水中还带有莲花,很是写意和具有地方特色。战象平台是之前国王阅兵和选择坐骑的地方,站在靠巴芳寺的这头向癞王平台头环视,长长的平台很是气派!

战象平台前是一片大空场,大片平整的草坪,草坪上零星点缀着伞盖很大的树木,同时还分布着十二生肖塔寺,这些塔寺是用来审判用的,古称天狱。据说古时遇到难断的案件,就把对峙双方分别关起来,分别由对方家人朋友派人看守。不给吃不给喝,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胜诉。这种靠天断案的政策也是奇葩。

巴芳寺门口也是一条长长的引道,门口也有小小的水塘。因为周边树木繁茂,在金色阳光的衬托下,这里就如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关于巴芳寺是有典故的: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巴芳寺有着很漂亮的弧顶回廊。仅剩下的门框和坛城顶部的废墟,在朝阳下也都变得耀眼无比,让人久久不想移步。

更惊艳的是巴芳寺后面的树林,这是一片精灵的居所吧…在金色的晨光中,这的一草一木都感觉散发着灵气。偶遇一金发碧眼身材高挑的洋人站在林间小道,转头的瞬间,真是仿佛看到了精灵一般,画面真的太美太美…

穿过树林就是空中宫殿,天空宫殿的顶层原有一座金塔,是国王的寝宫,相传国王在这里与化身为美女的蛇精见面,同寝交媾。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天空宫殿是一处下沉式的宫殿,地基比地面要低上一截。宫殿周围散落很多石块。粗略绕了一圈没注意到上去的台阶,也就放弃了。

天空宫殿周围还有很多废墟,散落在这片林子各处。早晨这里人不多,很安静,而且也不热,景美感觉也好,让人好想在这多呆一会慢慢放空…可惜,时间有限…

从空中宫殿又绕回到战象平台,接下来应该是沿着长长的战象平台走到癞王台的,遇到某人在一个地点逛烦了也是没招,加上功课做不到家,无奈的也就上车走人了。好在转天司机带我们又从此处经过,我才得以没有错失这一景点。
        癞王台上就只是一平台,中间有座破损的癞王雕像,其真身在金边博物馆里收藏。其余地方就是黄土坡上杂草生。这里最震撼的,是这座台子周边和侧边隐藏的巷道里面的一圈圈的人物浮雕,浮雕雕得栩栩如生,人物表情和动作也是百变多样,置身巷道其间,真是很震撼!

癞王台能查到的资料比较少,据说这里是国王的火葬场,而癞王就是因麻风病而死掉的国王。癞王台侧面,有一面布满了青苔的浮雕墙,就是当时得了麻风病的国王的写照。而平台上的雕像,除了神话故事里神邸们的生活外,还有一种说法是“千妃台”,即浮雕是以国王的一千位妃子为蓝本进行的雕刻。

这天路遇恶霸猴子两枚。吴哥古城内有很多原始森林,猴群就聚集在这。所以路上常见。司机告诉我们,之前猴子更多,后来有人猎杀,逐渐都少了。但看到猴子能大摇大摆在路旁走,也并不太怕人,我觉得这里人和动物都还都是相处和谐的。尤其隔天又看到城门前聚集着当地人群和猴群,猴群中还有一只小小猴,也都没人去伤害和驱赶猴子,反而是个自玩各自的,还是很感慨的!
        猴子是很聪明的动物,这点这次深有体会。曹先生将早餐剩余的香蕉扔给猴兄,他却不满足,径直冲过来抢夺早餐盒,一掌把曹先生手里的饭盒拍到地上。然后一爪香蕉一爪果酱,吃得可嗨森了。这种恶霸行径,连他的大哥都看不下去了,忙跑出来要分一杯羹。我两见状只能乖乖把剩余的一盒早餐贡献了走 人。

其实遇上猴子是不太建议下来跟逗他们的,在暹粒猴子伤游人的事情偶有发生,这只是遇到只贪吃猴,要遇上一只暴怒猴,后果不堪设想啊!虽然司机说只要不被咬伤抓伤就没事…

由于政府能力和财力有限,柬埔寨政府是把寺庙的修缮工作分包给一些国家和联合国组织的。然而这些国家或者组织都有各自不同的理念,修出来的东西也就带了各自的那点小傲娇和小风格,这也是吴哥城里一大看点之一。比如法国修的豆蔻寺,带有法国人的浪漫色彩,所以豆蔻寺就是美得不可方物;比如德国,严谨的国家做事是一丝不苟的,脚手架搭得那叫一个好,无论外观质量都甩旁边我朝脚手架N个档次;日本喜欢用粗钢丝把寺庙顶部的石头箍得牢牢的,然后钢丝和每层石头的边角之间的每个接触点,都会用塑胶垫把绳子和石头隔开。日本还有个特点,修旧如旧,修的地方基本跟原色相近,让人不易察觉,比如巴扬寺,斑黛珂蒂;印度就倡导“共生”的观点,塔普隆寺就以此闻名;虽然相比德法日,中国的财力投入和技术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中国还是把破败得厉害的周萨神庙,茶胶寺都基本恢复了出来,据说还把建筑结构都研究得透透的,修出的寺庙无比牢固。可美中不足的是,修复中材料的色差使得修复完了的寺庙像打了一块块补丁,看着着实让人难受。

除了满眼补丁,到了茶胶寺,周萨神庙和托马侬神庙,感觉还是蛮好的,因为寺庙的修缮过程和方法都用中文写出来了,看着介绍感觉就像走在国内景点一般。
        茶胶寺是一座未完成的寺庙,因为不明原因终止了修建,所以还可以从上面看到整条整条平整的青条石,这也给后人解释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头堆出大体的寺庙,再进行细细的雕刻。

周萨神庙门口的小卖部正在扩容,所以得见当地简易房的修建方式,木头铁皮加棕榈叶,相比这片区域内的神庙,这着实太简易。不过这也让人联想起几百年前,神庙周边的民居,也一样是简易的木头建筑。石头建筑经历了风雨的考验而留存,腐朽的木头则在历史中消失殆尽,因此吴哥留存的建筑里面,都是统治者和宗教的建筑,民间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便只能通过浮雕壁画,还有人们延续千百年的习俗来推敲了。

在从周萨神庙去网茶胶寺的路上,还偶遇一处不知名的废墟,建筑的实体部分已经完全消失,只剩下底部的地基,成为树木的生长的乐土

塔普隆寺是一重点,不只是因为凭着《古墓丽影》的取景而盛名在外,还有参天古树与坍塌寺庙之间演绎的种种微妙的“共生关系”。
        东南亚充沛的阳光和雨水,催生了具有庞大健硕根系的木棉和绞杀榕树种,在吴哥城沉睡的这500年里,这些树根如蟒蛇一样钻入寺院的墙体,然后掀翻、撕裂、缠绕、包覆,竭尽所能占据着所有它们能生长和前进的空间。寺庙因此而加速毁灭,却又因为根系粗壮躯干的支撑而免于崩塌。
        其实将树砍掉,再把碎片复原,对于现在的技术来说也不是无可能,但是无论法国印度,都谨慎的保留了这种树木与寺庙的共生关系,留出必要通道,在尽可能减少根系对建筑破坏的基础上对这些霸道蔓延的侵略物进行清理。所以在塔普隆寺,能集中到吴哥最多的树与寺共生的壮观场景,同时,亦能感受到失落的文明被大自然慢慢侵噬的过程。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所修建,当年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因为规模比较大,内部结构感觉还有点复杂,像个大迷宫。司机让我们从西门进东门出,结果加上寻找树根里的微笑女神,我们一共转了三圈才转出去…树根里的微笑女神像的位置比较隐蔽,而且女神的笑脸其实很小很小,景点里面也没有标示出来,所以找的时候要特别留心。

斑黛喀蒂规模虽小,但也是一处很美很美的寺庙。里面也有错落的院落,也有塔树的共生,但最与众不同的是这里藏经阁窗棂上装饰的许多阿布萨拉女神浮雕。她们形态各异,服饰华丽。裙摆飘摇,荷花低垂,眼角微扬,嘴角微笑,尽显女子抚媚动人之姿,让人忍不住多看很多眼。所以这里的女神像是陈小姐在吴哥里面见过的最美最赞的!曹先生也忍不住主动要求跟他喜欢的神女了张影!

斑黛喀蒂对面就是皇家浴池。真腊的国王真是奢侈啊,巨大一湖居然就被称为浴池了…因为是旱季,池水的水位比较低,可以看到之前人们下浴池洗澡的台阶。据记载,周达观的同伴,就是在这里看到东南亚开放彪悍的习俗,而决定不跟他回国的

豆蔻寺的颜色跟女皇宫一样,红砖建筑在阳光下散发着漂亮的粉色。五座塔寺按南北呈直线依次排开,为现存吴哥建筑中独有。走进塔内,巨幅雕刻细腻,立体感极强的毗湿奴神和他的妻子吉祥天女的雕像,以及毗湿奴神变作侏儒与魔王战斗拯救世界的宗教故事浮雕,令引人侧目。善于观察的人还发现墙砖上有“CA”字样,度娘了一下,修复寺庙的新砖都以此为标记。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

结束小圈,又回到小吴哥,排队开始攀爬第三层平台。

第三层平台要求不能穿露胳膊和大腿的衣服,穿短裤的陈小姐围条柬埔寨特色的布裙轻松过关,另外帽子是也不能戴的,拿下来塞包里吧!为了保护古迹,第三层平台固定只能让300个人上去,一拨人下来才会让对应数量的人上去,加上来吴哥朝拜的人也多,基本上想要上去走一遭都要排队的。
       通往须弥山信仰的制高点的台阶是非常陡的,据说曾有位法国姑娘在这不幸坠落遇难,后来他丈夫出资在台阶旁修了新的阶梯和扶手。不过好像这个台阶现在也不使用了,现在上去的台阶是用木板在原有台阶之外搭成的,虽然陡,但是还不至于很难爬。
        对于当地的僧侣来说,他们还是比较愿意按照寺庙修建的初心,专注于心,通过原始陡峭的阶梯爬上信仰的制高点的。但看着他们全靠身手在几乎与地面呈90度,基本上只能放下1/3的脚掌的台阶上攀爬,心里着实是捏了一把冷汗。这时候刚好有守卫看到,开始哇啦哇啦追过来抬头冲着僧侣方向开始叫嚷,僧侣见状,更是迅速如猴哥般,三两下便爬到了顶,厉害极了,看得在底下捏着把汗的人都笑开了花,鼓起了掌!

第三层平台上可以看到还带有颜色的廊顶浮雕,3D雕刻的小荷花苞装饰的窗棂,和勾了黑线但还未开始雕刻工作的底稿画。可以更贴近须弥山的坛城去仰视信仰的力量和高度。可以透过视野开阔的门廊,从高处纵览小吴哥城的空间和布局。

小吴哥里面有个中心点,一般导游都会让游客在此来一张大头自拍像。不过延时自拍实在不好操作,所以都要拍好几次才能拍好。从第三层平台下来后,正好逮了个米有旅游团的小空隙,两人开始了头对头的狂拍!

夕阳西下时,引道上卖棕榈水的姑娘很是合时宜的拿出love主题的棕榈果雕刻,吸引了N波客户过来拍照,顺便把水的生意也做了。

在暹粒的最后一个晚上,在pub street期待与一顿大餐邂逅的时候,遇到AMOK,融合了西餐风格的柬餐,菜品做得精致的像艺术品,口味口感也比之前尝试过的柬餐要高一档次,所以价格小贵也是在情理之中。两人要30+美金。

DAY6 大圈日 The Big Circle

大圈日行程: 圣剑寺 Preah Khan & 涅槃寺 Neak Pean & 塔逊寺 Ta Som &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 比粒寺  Pre Rup

大圈日开始于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供奉父亲所修的寺庙,因为在修建大吴哥城的时候 充当过一段时间的国王临时居所,所以寺庙修得也是颇具规模。看点是里面的大linga雕塑,十三舞女平台,还有入口墙面上高大威猛强壮的galuda大鸟象。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寺庙东面的一座二层小楼。不知典故,但看那廊柱,超有地中海风格。因为与众不同,所以特别受瞩目,加上这边是一长条形的空场,不在参观的主干道上,参观的人不多,但走到这里的人无一例外,都会在这站看上很久。

圣剑寺的中央寺墙上,还分布着圣诞树造型的采光井和一些大小不均的孔洞,据说这些小孔洞里原来都镶嵌着各种颜色的宝石,每当阳光从采光井投射下来时,寺庙的空间都充满了流光溢彩,可惜宝石毁于贪婪和战争,奇妙绚丽的景色再也不复得见。

到涅槃宫(龙蟠水池)的时候,临近中午,大太阳底下,参观人数寥寥,连在旁表演的地雷受害者都躲起来不见踪影。在这里找寻不到任何寺院宫殿,所见只是一条长长的水中栈道,还有一片有些狼藉的湖面。所说狼藉,是因为平静湖面上,横七竖八矗立着各种朽木枯枝,黑漆漆的枝干象一只只从黑暗中伸出的骷髅手,跟倒影着蓝天的湖面颜色极不相称,诡异至极。倒是近岸处所见一滩滩簇拥成片的一叶莲,纯白的小花朝阳绽放,还有天空中不时划过那红色蓝色的蜻蜓,能稍微缓解一下这片诡异区域的萧肃。

就这样的气氛,想不明白怎么就会是皇家医院了?涅槃在真腊的语意是两只缠绕着的蛇,所以走到栈道尽头,看到的是大水池中心两蛇缠绕造型的神龛。而大水池旁边又分别连着四个小水池,传说每个小水池中都种有不同草药,能治愈相应的病症。中心神龛旁边,还有一飞马救人的雕像,典故是:曾有一群商人于海上遇难,菩萨化为飞马(Bahala)前来营救。飞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这位商人因此是唯一坐在马背上的受难者,其余的商人则尽可能的紧紧抓住飞马下半身可以抓牢的地方。这时菩萨告诉他们必须闭起眼睛。在飞行途中,坐在马背上最舒服的商人听到后面有人叫他,不禁回头看,结果摔下了马给恶魔吞噬了。这就是为什么马背上没人的缘故。虽然是旱季,池中却还存有半池池水,所以只得见部分飞马雕像。

塔逊寺,又名塔逊将军寺,顾名思义是纪念这位将军的寺庙。塔逊寺同样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但比塔普隆寺规模要小得多。这里同样可以欣赏塔树共生之景,东塔门上,参天巨树根系盘踞,与这些根系近如咫尺的地方,便是门楣上的四面佛像。这些粗壮的根系如章鱼可怕的触爪,紧紧抓着石门两边的门壁,垂坠蔓延至周边地面,仿佛要把石门吞噬一般。黑天的时候来到这,估计会有进入“姥姥的地界”的感觉吧。

塔逊寺还有一大看点就是这里的仙女都是长耳垂的,还有在玩自己头发的仙女,这在吴哥城里也是绝无仅有的。

说实话,如果不是对历史文化,艺术美学深爱至极及需要有所探究,像我们一样有些走马观花地游走吴哥,几天下来对这些颇为相似的石头建筑,真的是会审美疲劳的,最起码走到最后,我也都已经疲于拍照了…

最后的东梅奔寺跟比粒寺非常像,两座寺庙几乎建于同一时代,都是三层五塔的须弥山造型,塔顶寺庙都风化得很厉害,而且都布满孔洞。不同的是,东梅奔寺四角有大象雕像,而比粒寺的台阶是近女皇宫的颜色,更高更接近垂直也更陡峭。
       东梅奔寺在吴哥的辉煌时期本是一座湖心寺庙,出入都得靠船。时过境迁,湖水已经干涸,周边已不复良田万顷,而是被黄土和树林所覆盖,寺庙也都被侵蚀得残破不堪,中心塔寺的塔尖上也都覆上了零星杂草…

比粒寺传说也是国王的火葬场,建筑他的国王并没有看到寺庙的落成,反而在其死后肉身在此进行了火化。因为比粒寺的高度,及周边空旷的视野,这里也成为在吴哥欣赏落日的一推荐之处。

因为对AMOK的柬埔寨discover念念不忘,所以一早上结束了吴哥最后的行程,大中午直接冲到AMOK拔草,看着一大盘美不胜收的餐点,真都不舍得动刀叉啊!这一份discover餐,味道是东南亚各种奇怪的香料混搭,尤其柠檬味的冰淇淋太让人回味!

在AMOK还看见当地小沙弥来化缘,在这样的佛教信仰国家,小沙弥到的每一家餐厅,服务员都会送上心意,之后小沙弥会颂一段经祈福,然后大家双手合十崇敬回礼。让我想起了我朝,这样的人99.99%的人都是骗子……

暹粒酒店很nice,就算不能延长check out的时间,还是允许你在check out后使用泳池的浴室进行简单的洗漱的,这对顶着晒得冒烟的天气逛了一上午,下午又要赶飞机的人来说,简直福音!

在暹粒机场离开柬埔寨的时候,终于遇上了海关索贿,海关的先生拿着10块人民币在台子底下对我们晃,曹先生严厉地拒绝了,海关先生也不甘示弱,先是把他赶回排队线之外,然后等了一会,看我也不给,后面还排着一大票人,也就很不开心的让我过了。但这扔护照的举动,加上索贿的行为,真是有损一个国家边防的形象啊…… 后来听说,金边因为是首都,管得严,所以海关的人不会这么干,但在暹粒,因为是旅游地区,游客进出更加频繁,利益也更多,而且山高皇帝远,所以索贿的行为屡禁不止。这种只针对中国人的索贿行为,真的非常恶心…… 虽然行程很完满,但过一次海关,好感度立马大打折扣啊……
        另外,暹粒的机场是个非常小的机场,地方不大,安检口不多,人员配备也不足,一有飞机集中起降,安检口就是大排长龙啊,所以建议返程去机场的时间安排宽裕些,不然真会误了飞机的。正因此,在机场遇上霓虹国的人带头要插队,在排队的世界各国的人都在冲他们喊NO!这也属于奇葩事件了吧

旅行的时光总是短暂和愉快的,晃着晃着就把行程上所列的一条条给逛完了。需要赞一下自己的是,虽然途中一再各种纠结改行程,但走下来之后才发现,自己的行程居然还有点按时间顺序的意味,同时将最想看和最美的貢开崩密列女皇宫都放在了前面,成功避免因视觉疲劳导致的对景点木有激情。作为完美主义深重的瓶子,总是会纠结在最好人最少的时刻到达最应该去的景点,事实上,在吴哥,任何时间站在这些古迹旁边,都有它各自的韵味。在旱季到访,没有雨水的滋扰,行程可谓各种顺利,裸露苍黄的土地,干枯稀疏的树林,让吴哥更多了那份命运的悲凉的感觉。但缺少了雨水带来的份郁郁葱葱,水润过后古迹上那种更加深重的深沉,还有需要穿着雨鞋探寻的泥泞小道,总觉得跟我想象中的热带雨林中深藏的古城还有点差距。所以,我应该还会在雨季的时候 再来一次的吧,反正曹先生也都答应要补偿我的遗憾了!

借着搭乘夜班国际航班转机的光,在广州机场免费住了一晚四星酒店,而且还安排的是个大套间,着实哈皮。本来计划着先晚上吃个蟹粥 ,早上来顿早茶再赶飞机,无奈,年节的广州实在太冷,加上不是城里,晚上十点半,餐厅很多都打烊了,还好路边还能有个沙县解决两人晚上的温饱问题。曹先生说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多穿点就OK了,而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冷得都是由内而外的,穿多少都不顶用。这总结得连我这个在北方生活的南方人都觉得超级精辟啊!所以第二天早起,两人乖乖在酒店吃完早餐坐上机场大巴直奔机场回北京了。

此行结束,也算是顺利地给自己的世界古迹之旅开了篇,之后要继续拉着曹先生去梦想和践行年少时对庞贝马丘比丘,玛雅等文明之地念想!所以~曹先生要好好努力噢!

2016-05-23 12:1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3 15:2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