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古镇乌镇两日游

zhuguanmei LV.4
2016-05-22 22:58 817/2

乌镇朱家角周庄西塘,被称为江南四大古镇。西塘没去过,另外三个比较,觉得乌镇是最好玩的。现如今乌镇的名气已经远远超过了另外三个古镇,随着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召开,它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因为做过攻略,所以我们这次的线路安排是下午逛西栅景区,晚上西栅用餐,赏西栅灯光夜景,第二天上午逛东栅景区,下午返回上海。从上海出发,自驾,到乌镇已中午时分。这次选择的酒店不在乌镇,而是桐乡美高大酒店,距离乌镇20公里,四星,266元,设施和服务都不错,尤其是自助早餐,非常丰盛。
       西栅景区是2010年由中青旅、桐乡市政府、IDG合作成立乌镇旅游公司,当年将原住民全部迁出,打造的一处“理想中的江南水乡”。西栅的水系特别发达,水系纵横,由水街水巷将古镇分割成若干个“岛屿”,桥,水,人家,典型的江南水乡范。西栅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好,因为这里不像其他的古镇,其他古镇就是披着古建筑皮的一条商业街,而在西栅,这里除了逛街,走累了还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打打扑克,聊聊天,闲下来发呆,或者干脆在古镇里住上两天。我觉得乌镇的开发运营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1、乌镇的水特别干净。如果爬上景区内的第三层佛塔,能看到西栅的全貌,一边是京杭大运河,水是泥沙黄,一边是乌镇西栅,水是清澈绿,差异非常明显。乌镇的水是从京杭大运河引进来的,水中有大量的泥沙,所以乌镇就投入几千万将水中的泥沙等污物清理干净,保证了乌镇水的清澈。清澈的水,为西栅塑造了良好的旅游自然环境。
        2、西栅景区的空间大格局。在西栅游览,没有拥挤的感觉,一方面是水系将游览空间隔离开来,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是西栅的面积很大,它有很大的腹地空间将游客分流。这对旅游景区的开发有很大的借鉴价值:如今已经由观光进入了休闲度假的时代,游客需要的不再是熙熙攘攘噪杂的环境,而是安静闲适的慢体验空间,所以景区的开发也要顺应这种趋势,为游客提供慢生活体验空间。
        3、文化型景点的限流。对于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文化景点,实行限流。这种做法非常好,限流能够保证安静的游览环境,让游客有时间、空间去思考、去感悟,有利于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4、非遗的利用。染坊、织布机博物馆、酱园等,传统的手工作坊,是游客了解乌镇历史文化的有效窗口。在展现手法上,以静态展示为主,一般采用图片+文字+实物展示的手法。比如织布机博物馆,是用夸大的手法,展示了一台超大型的织布机,用织布的线布满整个室内空间,织布机旁还有一位艺人织布,展示传统织布工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望。再如染坊,展示中国传统的蓝布印染工艺,院子里挂满了二十多米长的老式蓝布,营造一种“蓝布林”的氛围,很多游客在蓝布林里拍照,还有不少小孩子去触摸,在蓝布林里捉迷藏。还有酱园,院子里摆放了两百多个酱缸,很远就能闻到黄豆酱的香气。
        5、西栅景区内部由公司统一运营管理,精细化管理,科学规范。西栅内的民宿、餐厅都由乌镇旅游公司统一运营管理,民宿和餐饮都是统一定价,不存在个别店家的欺客现象。景区内的民宿、客栈价位不一,有一万多的,也有一百多的。一般的客栈都是4-8个房间,客房收入归公司,餐饮收入归个人。
        6、夜景。西栅的夜景非常漂亮,灯光设计非常好,灯笼、油灯等传统灯饰比比皆是,营造灯火通明的氛围。景区内的景点以及观光船、观光车都是运营到晚上十点,所以即便是晚上,西栅的人也是很多。好的夜景能够吸引游客住下来,增加景区收入。
        7、滨水空间的利用。滨水空间基本上都是布置了餐饮、咖啡厅等休闲业态,这些业态非常受游客喜爱,基本上座无虚席,要么喝咖啡、要么用餐。晚餐时间,为了挑选一个临河餐位,至少等了半个多小时。
        8、戏剧。西栅景区内有戏剧演出、露天电影等,软性活动非常丰富。所以即使呆在西栅景区两天不出来,每天也可以有不同的花样可以玩。
        第二天我们游览了东栅景区。东栅景区的客群定位和西栅非常不同,东栅的旅游团客人特别多,属于大众观光型景点。东栅的空间比西栅小好多,基本上就是一条街从头逛到尾就结束了,三个小时基本上就逛完了。东栅可游览的内容主要是矛盾故居、木心纪念馆、江南百床博物馆、染坊等,这里还有四场表演,包括乌镇地方戏、皮影戏等。东栅的主商业街基本上都是原住民经营的,主要是小吃、零售、民宿,业态比较混乱,还有不少店铺是关门不营业的。从景区开发运营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东栅景区做的并不成功,这里很大一部分客流估计是西栅带来的,很多游客都是既然来到乌镇了,那就西栅东栅一起逛逛的心态。如果想来了解原住民的生活,也不妨到东栅逛逛。
          旅游攻略:
1 西栅景区门票120元,东栅景区门票100元,联票150元。但是联票必须一天逛完两个景区,时间很赶。如果一定要买联票的话,建议上午逛东栅,下午和晚上逛西栅,西栅夜景灯光很漂亮,晚上可以住在西栅景区内。
乌镇属于人文类景区,所以去之间建议先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文化,纯观光的话,没多大意思。乌镇人流量大的时候每天接近10万游客,人少的时候每天约四五千人,建议挑淡季去。
3 我们游览西栅景区的线路:从景区入口坐摇橹船(包船300元,可坐六人)到景区最深处,然后步行游览水系两旁的景点。西栅的空间格局是两条横向水系若干条纵向水系,所以逛起来比较费劲,动线也不是很明显。如果想逛得仔细点,最好是先逛完水系的一边,再逛另一边,起码也要七八个小时。
4 东栅景区有四场表演,其中三个表演是每隔十分钟或半小时一场,但有一个表演每天只有两场,10::30和14:30,可以提前安排好时间。
5 从上海自驾乌镇,一家三口两天一晚总花费约1000元,含住宿桐乡美高大酒店(四星,266元),西栅和东栅景区门票,以及餐饮费用。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