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大屋,深藏在浏阳乡村的晚清江南民居建筑群

• 出发时间/2016-03-12

身为浏阳人,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上初中那会儿就听说过沈家大屋(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龄_(:з」∠)_),班上有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就是当地这个大家族的后人。后来又陆续听说过几次,但都因彼时对古建筑、文物之类的的兴趣还不大,所以并没有放在心上。去年偶然又在一个节目当中听人讲起,一时间对这个地方累积的记忆被突然唤醒,再加上如今我对这方面的兴趣已经非常浓厚,于是找了个机会就过去了。

沈家大屋深藏在浏阳乡村之中,了解的人其实不多;浏阳本地知道它的人中,大部分并不懂得它的价值,只觉得它破败不堪,阴森森的没办法住人,也没有光鲜的样貌值得人游览;更别说沈氏这整个家族的人基本都搬离了这片老屋,在外面盖新房谋生活,如今仅余一位老娭毑寡居其中,才让我们这些跑过去参观的人感觉到一点人气,但更添万分感慨。

关于交通

【交通】
这里要重点提示一下:在百度地图搜索“沈家大屋”,出来的结果是不是错的我不晓得,但都不是本篇要写的地方,不如搜索“龙伏镇新开村”还靠谱一些,正确位置如上图中我的标记所示,在发源寺附近。进了乡间,我已然转晕了,还好有对这里很是熟悉的爸妈的朋友同行,跟着他们的车走干脆利落地就到了目的地。建议初次过去的人,到了新开村以后动动嘴让当地人给指个路。

【时间】
这里基本上半天时间就可以游览完,食宿方面目前附近没有配套的,得去镇上,或者自己想办法。

半日行程

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是湖南长沙地区迄今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是长株潭地区现存古民居最多的村,从2004年的数据上看,清代屋场的建筑使用面积有19000余平方米,另有民国时期的传统建筑多处,老建筑总面积20000多平方米……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沈家大屋,被称为“晚清江南民居标本”。虽然几年前已经被收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资金缺口太大、修缮太难,至今仍旧一副饱经岁月摧残的飘摇模样。我是很喜欢年代感没错啦,但是这里也实在太过残破了。

沈家大屋主体部分为当地沈氏彬安房永庆堂主人沈抟九儿子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落成,光绪时后嗣续建三寿堂、师竹堂、德润堂、筠竹堂和崇基堂等。现存建筑占地面积为7153平方米,建筑使用面积为13551平方米;17间厅,30多条巷道和长短回廊将20多栋屋、200余间房组成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体。

在大门口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内外杂乱堆放着的柴垛和老旧农具,我第一反应便是担心老屋的防火问题……迈步进去,庭院错落,廊道回环,还有为专家们称道的由天井、鱼池、四通八达的阴沟、环屋石砌池塘组成完整的排水体系,据说至今还极好地发挥着作用。

大屋年久失修,墙垣房顶处处都可见残破老旧,不少梁柱倒塌,蛛网密结,灰尘厚积,杂草丛生,但还是有许多精美的木雕、泥塑、彩绘等留了下来,让我十分惊喜,一时这里看看那里拍拍,眼睛和手脚感觉都有点忙不过来。爸妈跟朋友们走马观花地渐行渐远,只隐约听到远处传来的交谈之声,我只身一人处在这偌大的屋子里,说实话有那么一瞬间是有一点害怕的。这也跟当初游览张谷英村时的感觉相差极远,回想那时候的人声鼎沸,再感受这里的万籁俱寂,我都有点恍惚是穿越了次元之墙,到了个神秘莫测的地方。

看到这些倒塌的房顶墙壁,中间生长着杂草,堆放着枯枝,我心里真是有点着急,一方面希望赶紧得到修缮,同时又担心什么时候天干物燥的……

墙壁上还有许多年前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

这位老娭毑就是如今唯一住在大屋里的人,年逾八旬的她没有后人,身子骨看着还硬朗,但是状况越来越差的房子,还有阴冷潮湿的环境,还是让我们对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条件很担忧。当天过去的时候老娭毑屋里的灯坏了,我爸过去看过是线路的原因,想要帮忙修理一下也是无能为力。

因为独自一人居住,所以每当有人来大屋参观,她老人家特别高兴,跟我们讲这个房子有多少年历史,她自己在这里住了多少年,提醒我们哪里不安全不要去等等等等。

我妈是玻璃心,特别见不得人家过得不好,连件干净整洁的好衣服都没得穿,所以临走前拿了100元钱给她,还跟我念叨下次过来再带点衣服和生活用品给她,我表示非常赞同。

这里的窗棂漂亮又考究,花纹繁复多样,还有不少相当特别,年深日久却也没有怎么被侵蚀,要不是上面要么覆盖了薄薄一层青苔,要么积了厚厚一层灰,不然真不像是一百多年前的老物件。做工这么细致,花纹又精美典雅,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匠人能够有这样的手艺和巧思。

这就是老娭毑住的屋子,现在浏阳乡下生活方式还这么“复古”的,也只有少数很穷的人家了。屋里光线很暗,空气也不怎么好,虽然觉得大屋里有个人守着才有人气,但毕竟对老人身体不好,还是希望她以后能住进好些的新房子里去。

这个窗棂是个花轿呢,第一次看到,超级喜欢~

门楣上还有这样有近现代、带点西洋风格的装饰,也是第一次看到。

离开大屋之后回头张望,老娭毑还站在门外远远地目送,有点心酸。希望能多有一些人来这里,跟老人家聊聊天,让她多少感受到一些陪伴。当然,更希望沈家大屋能尽快得到修缮,这样老娭毑的生活条件应该也能得到改善吧。

这梁上的雕饰应该是最为精美的了,琴棋书画都在其中,只是谁能告诉我这雕的是几个什么故事?

本篇游记共含2075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沙发!

2016-05-22 23:21

好颓废的感觉……璨妈照相技术不错……

2016-05-23 16:44

感觉这里还挺带感的,只是看起来很少人去有点荒凉。。。

2016-05-23 16:46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5-23 17:59

引用 静水流深wh 发表于 2016-05-23 17:59:02 的回复:

回复静水流深wh:这篇写完啦_(:з)∠)_那天太仓促,应该还有地方没逛到,下次再去!

2016-05-24 07:1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3 16:46:46 的回复:

感觉这里还挺带感的,只是看起来很少人去有点荒凉。。。

回复鹿妹儿:就是这个味儿啊_(:з)∠)_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修缮,到时候可能会封闭一段时间吧,修完不知道是神马样子

2016-05-24 07:18

引用 梧桐清秋 发表于 2016-05-23 16:44:40 的回复:

好颓废的感觉……璨妈照相技术不错……

回复梧桐清秋:相机还是有点不给力啊

顶一个!

2016-05-24 08:39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5-24 09:26

2016-05-28 00:57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5-24 09:26:48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chentingd:欧,详细介绍其实搜索一下还是不少的,这些信息我就没写出来啦,毕竟虽然爱古建但也不是专家呢

2016-06-03 23:4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24 08:39:36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哒

2016-06-03 23:4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8 00:57:18 的回复: